1985年5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民柬国民军攻克马德望省三个乡
  民柬代表谴责越南在柬使用化学武器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柬国民军从4日至9日攻克了马德望省三个乡的越军办事处,解放十八个村庄。在战斗中,民柬国民军消灭一些越军,缴获一批军用物资。
新华社内罗毕5月15日电 出席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管理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的民主柬埔寨代表团团长殷索皮今天强烈谴责越南当局在侵略柬埔寨的战争中使用化学武器等残暴行径。
殷索皮在今天的会议上说:“越南进行的征服和灭绝性的残暴战争继续制造死亡和毁灭,使柬埔寨人民处于灾难之中。”他揭露说,越南占领军使用常规武器和化学武器对柬埔寨人民进行屠杀。已有数万柬埔寨人死于越南占领军使用的苏联制造的毒气弹。
他说,越南除了在柬埔寨驻有二十五万军队和六万名殖民官员外,还向柬埔寨移民六十万人。其目的在于使柬埔寨越南化。
殷索皮呼吁国际社会采取措施制止越南占领军在柬埔寨的残暴行径,迫使越南军队全部撤出柬埔寨,让柬埔寨人民根据联合国的有关决议解决自己的问题。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今年以来,越南又向柬埔寨移去了十万居民。
广播说,据统计,从1月到4月,越南向柬埔寨移民三万户,总数将近十万人。
广播说,这个事实证明,越南侵略当局正在柬埔寨加紧推行越南化政策,企图把柬埔寨变成越南的一个省。

苏在阿富汗的最大机场遭袭击
  澳外长重申要求苏联从阿富汗撤军
新华社伊斯兰堡5月16日电 据巴联社今天报道,苏联在阿富汗最大的军用机场上周遭游击队袭击。机场一座建筑物被击中起火。
这一机场位于阿富汗西部法拉省欣丹德地区,机场里有一百多架苏联飞机。
上周末,阿富汗游击队还袭击了在楠格哈尔省贾拉拉巴德的苏联侵略军,打死苏军八人,打伤十七人。
新华社伊斯兰堡5月13日电 据阿富汗通讯社报道,阿富汗游击队最近连续打击苏联侵略军和卡尔迈勒军队。
4月17日至23日,游击队袭击了潘杰希尔谷地的苏军,摧毁苏联建造的雷达系统,并于4月24日和30日,两次粉碎了苏军和卡尔迈勒军向潘杰希尔谷地增加援兵的企图。
阿富汗游击队还曾在喀布尔到坎大哈的公路上发动一次夜袭,打死十三名敌人,击毁一辆坦克,缴获一辆满载食品和弹药的卡车。此外,游击队在坎大哈市和巴德吉斯省等地还使用火箭和地面部队向苏军营地发动了袭击。
这家通讯社早些时候报道,3月23日,阿富汗游击队在由苏联通往喀布尔的萨兰山口公路上袭击了苏联—卡尔迈勒军队,歼敌数百名,并使这段公路遭到严重破坏。
新华社伊斯兰堡5月15日电 澳大利亚外长海登今天抵达这里时对记者说,澳大利亚反对苏联武装干涉阿富汗,并要求苏联从阿富汗撤军。
海登还说,苏联武装干涉阿富汗是“错误的和非法的”。澳大利亚政府一直反对苏联对阿富汗的占领。
前往欢迎海登的巴基斯坦外长雅各布·汗说,巴基斯坦对澳大利亚支持巴基斯坦在阿富汗问题上所持的正义和原则立场表示感谢。
海登今天中午抵达这里对巴基斯坦进行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逗留期间,他将同巴基斯坦外长讨论双边关系和国际问题。

专栏:英国通讯

面对新的挑战
  ——访英印象
  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世界经济导报联合记者组
5月上旬,我们到英国进行了为时一周的工作访问。感谢主人的安排,我们不仅有机会会见了首相和外交大臣等政府要员,而且参观了一些大型企业。尽管逗留时间很短,这个岛国还是给我们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在伦敦访问的时候,正值欧洲庆祝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四十周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英国人民曾经遭受过重大的牺牲,也曾为赢得这次战争的胜利作出过巨大的贡献。撒切尔夫人在5月9日这个被称为“胜利日”的日子里会见我们时,强调必须记取这次战争的教训。她感情深切地说:“正是由于我们当时试图对一个独夫绥靖,才使得那场战争在欧洲爆发。”现在,为了避免新的战争灾难和维护世界和平,“我们必须加强自己的防御力量,使任何威胁我们的人都清楚地知道:他们的侵略阴谋是不会得逞的。”只有这样,和平才有保障。外交大臣杰弗里·豪也表示,他很赞赏邓小平主任关于当今世界东西和南北关系的论述。为了维护世界和平,英国既重视东西方关系的缓和,也重视南北之间的合作。
除了由于超级大国军备竞赛所造成的严重威胁之外,英国在经济方面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国际市场上的激烈竞争和微型电子技术的广泛应用,使得英国这个依靠对外贸易为生的老牌工业国家,必须对它的经济结构进行痛苦的调整。某些经济效益较差的“夕阳工业”,正在被淘汰或压缩,与此同时,那些新兴工业却有了较大发展。我们访问了英国石油公司、英国宇宙航空公司、罗尔斯—罗伊斯公司、通用电气公司、ICL和弗兰蒂电子公司等,可以看到英国工业界的实力仍然相当可观,在技术和产品方面也有其长处。至于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之一的伦敦城,则更是英国经济的重要支柱。然而由于某些产品的市场趋于饱和,很多企业不能充分开工,失业人数目前高达三百二十多万,成为英国最棘手的一个社会问题。据说政府正讨论取消退休金问题,试图减轻政府的财政负担。号称“福利国家”的英国竟然打算采取这种措施,可以看出它的艰难处境的一斑。
访问期间,我们处处感到英国政府和人民对中国的友好感情。撒切尔夫人会见我们时,就引用司马迁《史记》中说的“治国之道,富民为始”这句话,来赞扬中国领导人的现行政策。她说,中英两国政府关于香港问题的圆满解决,使两国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我们殷切地期待着赵紫阳总理对英国的访问”,以便加深两国之间的友谊与合作。我们接触到的企业界人士,也普遍希望与中国发展贸易与经济交往。他们打算以其技术优势,参与对中国市场的竞争。我们一到爱丁堡,刚从中国回来的马卡伊市长就会见了我们。他说,爱丁堡已和西安市结为姊妹城市。他希望这两座古都在经济、文化、教育等方面的交往与合作更加密切。

阿拉法特谈承认以色列生存权问题
  卡利比抨击美以无视巴人民合法权利
新华社华盛顿5月15日电 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14日在安曼接受《华盛顿邮报》记者采访时说,如果美国明确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自决权,他愿意明确接受联合国安理会关于承认以色列生存权的二四二号决议。
阿拉法特说,巴解组织拒绝接受二四二号决议,是因为这项决议“不拿我们当人看”,而只是当作难民对待。关于他是否承认以色列的生存权问题,他回答说,“我承认一切国际法,”“我们不反对”二四二号决议中的有关规定。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杰里基安15日在记者吹风会上拒绝对阿拉法特的上述谈话发表评论。他说,如果巴解组织准备接受美国提出的条件,美国“就准备开始进行实质性的政治对话”。
据新华社突尼斯5月15日电 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卡利比在对突尼斯《新闻报》记者发表谈话时说,以色列希望的和平只是使它能把自己的条件强加于人的和平,所有阿拉伯国家都断然拒绝这种和平。美国拒绝承认巴解组织在任何有关巴勒斯坦人民前途的谈判中的代表资格,这充分表明它对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毫无诚意。

共同体国家支持东盟为政治解决柬问题努力
新华社罗马5月14日电 意大利外长安德烈奥蒂14日对来访的泰国外长西提说,意大利和欧洲共同体国家完全支持泰国政府和东南亚国家联盟为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作出的努力,并表示将继续为柬埔寨难民的安置提供帮助。
意大利是今年上半年欧洲共同体主席。安德烈奥蒂对泰国为加强东盟而采取的行动表示欣赏。他强调,意大利和共同体国家打算加强同东盟之间的良好关系。
西提当天到达罗马,对意大利进行正式访问。他在同安德烈奥蒂的会谈中还讨论了两国的经济合作等问题。

图为泰国外长西提15日在罗马回答记者的提问。
        本报电视照片

李鹏副总理抵民主德国访问
新华社柏林5月15日电 应民主德国政府邀请,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晚乘飞机抵达这里,开始对民主德国进行为期六天的正式访问。
随同李鹏副总理来访的有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黄毅诚、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曾宪林、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代表陈洁等。到机场迎接李副总理一行的有民主德国部长会议副主席劳赫富斯、化工部长维朔夫斯基、外交部国务秘书兼第一副部长克罗利科夫斯基等。
中国驻民主德国大使马叙生和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及中国留学生代表也到机场迎接。

中国共产党代表团抵达瑞士访问
新华社苏黎世5月15日电 应瑞士劳动党的邀请,由中共中央委员谭启龙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今晚抵达苏黎世,开始对瑞士的友好访问。
瑞士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安德烈·劳贝尔和安尤斯卡·魏尔,以及中国驻瑞士大使田进到机场迎接中国共产党代表团。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侯赛因国王访问海湾五国
约旦国王侯赛因十六日结束了他对海湾五国的访问,离开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首都阿布扎比回国。侯赛因这次先后访问了科威特、巴林、沙特阿拉伯、卡塔尔和阿联酋。在此之前,他于十三日在约旦的亚喀巴市会见了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侯赛因这次海湾之行的目的就是向各国通报他同舒尔茨会谈的情况,并磋商采取统一的阿拉伯立场问题。
华约议会代表团举行会晤
华沙条约组织七个成员国议会代表团十四日在布达佩斯举行会晤,纪念华约组织成立三十周年。会晤后发表的一项公报呼吁欧洲和世界各国议会积极参加消除核战争危险的斗争,为进行合作和建设性对话、创造信任气氛和改善国际形势作出贡献。公报表示支持把华沙条约的有效期延长二十年的决定。
斯里兰卡又发生暴力事件
斯里兰卡北中央省阿努拉达普拉及其附近城镇十五日和十六日发生多起僧伽罗人与泰米尔人之间的暴力冲突。斯里兰卡政府已在出事地区实行戒严,并下令清查凶手。
联合国一官员在黎被绑架
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副总专员艾丹·沃尔什十五日上午在贝鲁特西区被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绑架。这位爱尔兰籍的联合国官员在驱车前往办公室途中被八名持枪者拦劫,被逼入另一辆汽车开往不明地点。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当天对沃尔什被绑架表示关注和义愤。
(据新华社)

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结束反对种族主义辩论
  我代表谴责南非当局顽固推行种族主义政策
据新华社联合国5月14日电 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今天下午结束了关于反对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的辩论。
自5月9日辩论这个问题以来,经社理事会已举行过五次会议。与会代表一再谴责南非当局推行的种族主义政策。美国和其它一些西方国家对南非当局的政策受到代表们的批评。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黄嘉华在发言中强烈谴责南非当局顽固推行当今世界上最严重、最野蛮的种族主义和种族隔离制度,谴责南非当局最近加紧对广大人民群众的血腥镇压。他指出,南非当局鼓吹的所谓“新宪法”,其实不过是想为维护其种族隔离制度和巩固种族主义统治披上一层合法的外衣。他说,所谓“宪法改革”不仅不会给南非人民带来任何好处,反而在某些方面强化了种族隔离制度。
他重申: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同所有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继续支持南非人民反对种族隔离的斗争,支持纳米比亚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为彻底消除种族歧视和种族主义作出应有的贡献。

美文学艺术研究院授巴金名誉院士称号
新华社华盛顿5月15日电 美国文学艺术研究院15日授予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巴金为该院名誉外国院士称号。美国驻华大使将在北京向巴金面交名誉院士的徽章和证书。
美国文学艺术研究院是美国最大的艺术家、作家和作曲家团体,至今已接受了七十五名名誉外国院士。这次与巴金一起被授予该研究院名誉外国院士的还有四名外国人。

英利兹大学授谢希德名誉科学博士学位
新华社伦敦5月15日电 英国利兹大学14日下午在该校礼堂举行隆重仪式,由校长肯特公爵夫人授予中国复旦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数理学部委员谢希德教授名誉科学博士学位。
利兹大学物理化学系主任彼得·格雷在仪式上介绍了谢希德教授在半导体物理和表面物理方面所作出的贡献,以及她自1980年复旦大学与利兹大学签订教育交流协议以来,在中英两国教育交流方面所做的努力。
谢希德教授是12日专程从中国到达英国参加这一仪式的。

专栏:综述

南非策划成立“过渡政府”的大骗局
  徐德文
最近南非当局为阻挠纳米比亚独立,策划了一个所谓成立“过渡政府”的大骗局,遭到了非洲国家和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
南非当局标榜它要成立的“过渡政府”,是向纳米比亚独立“过渡”的政府。但这个政府的八名部长,还有六十二名议员和十名制宪委员将由“多党会议”的主要成员特恩哈尔民主联盟和其余五个党派按一定比例分配。而国防和外交两大要害部门则仍由南非掌握,并留用西南非洲领土军、南非国防军和西南非洲警察。“过渡政府”成立后,取消南非行政长官,但设立代表南非的“总督”。这就非常明显,这个“过渡政府”不过是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继续对纳米比亚实行殖民统治的工具。
至于南非当局所谓它的建议要使纳米比亚“过渡”到独立云云,那更是赤裸裸的欺骗。南非在建议中根本不提实施联合国安理会关于解决纳米比亚独立问题的四三五号决议。这不是偶然的。安理会四三五号决议规定,纳米比亚要在由联合国派遣的以秘书长特别代表为首的“联合国过渡时期协助团”的监督和控制下进行选举,然后成立议会,制定宪法,确定独立日期。也就是说,要先选举,后制宪。但南非的建议却要不经选举而先成立
“执行内阁”、“国民议会”和“制宪委员会”,这无非是想通过由南非一手控制的阁员、议员和制宪委员们来搞纳米比亚的假独立。
南非当局为什么要回避安理会四三五号决议,不先举行选举呢?其不可告人的目的,是要排斥西南非洲人民组织。这个组织是非统组织、联合国和国际社会所共同承认和支持的纳米比亚人民的合法代表,在纳米比亚影响较大,如果现在进行选举,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很有可能在选举中获胜从而把“多党会议”排斥在外。博塔最近曾直言不讳地说,如果现在搞选举,将使目前的局势“复杂化”。他所谓的“复杂化”,是指“多党会议”将不可能取代西南非洲人民组织而上台执政。这当然是南非当局绝对不能接受的局面。
人们不难看出,这个“过渡政府”不过是南非在1978年搞的由特恩哈尔民主联盟领导的第一个“过渡政府”的翻版。当时由于得不到国际社会的承认而短命夭折。现在南非故伎重演,徒见其黔驴技穷而已。
这个“过渡政府”的方案很不得人心,它一出笼,就遭到纳米比亚和非洲人民以及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这是理所当然的。
正如西南非洲人民组织领导人几次发表声明所指出的,南非策划的“过渡政府”方案是“南非新的殖民主义计划”,它目前耍的把戏是为了赢得时间,目的是让它的傀儡得到信任,掌握纳米比亚国家机器。该组织呼吁各国不要承认这个傀儡政权。它还在温得和克市郊举行群众大会,抗议南非当局把所谓“过渡政府”强加给纳米比亚人民,并表示将继续坚持反对南非控制纳米比亚的武装斗争。
非洲国家也纷纷发表声明,谴责南非这一愚弄世界舆论的作法。联合国安理会主席比拉蓬·格森西发表声明指出,南非当局作出在纳米比亚建立所谓“临时政府”的决定是无效的。它的行动违背国际社会的意愿,无视联合国的决议和决定,也无视纳米比亚人民争取自决和真正独立的要求。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四国,也分别向南非递交备忘录,要求南非放弃“过渡政府”的打算。美国务院还发表声明进一步说,“过渡政府”是“无效的”,“不合法的”,美国“不予承认”。
国内外舆论对成立所谓“过渡政府”的强烈反应证明,南非当局玩弄的这一新花招,决不可能阻挡纳米比亚人民争取真正独立斗争的发展,相反,只能使南非当局自己陷入更加孤立的境地。

专栏:加拿大通讯

难忘的情谊
  ——记一位加拿大中学教师在中国的经历
  本报记者 许德迁
在一个暮春的早晨,天朗气清,记者专程赶到彼得堡市一位中学教师——巴纳尔夫人家中作客。她那十一岁的独生女儿艾琳不久前在中国访问期间突然得了暴发性脑脊髓膜炎,病情十分险恶;但经中国医院的努力,终于化险为夷。他们一家人在中国时的奇迹般的遭遇,加拿大几家报纸都以大量篇幅作了生动的报道。记者见到巴纳尔全家人时,他们怀着感激的心情,叙述亲身的经历,听起来感到格外亲切。
巴纳尔夫人应中国的聘请,原在上海任英语教员,今年2月任期届满。她在任满回国以前,决定到中国各地参观访问,并特地把她女儿艾琳从彼得堡接到上海,好让她随同自己看看中国。不幸艾琳在北京访问时,突然病倒了。
独自一人留在彼得堡的巴纳尔先生,在一个星期六的凌晨被长途电话铃声惊醒,得悉女儿病危的消息,犹如晴天霹雳。加拿大的医生告诉他,这种脑脊髓膜炎医愈的希望只有10%,而且还会留下后遗症。他在悲痛之余,只想马上飞往北京,争取见他女儿最后一面。
星期六是这里的假日,机关都不办公。他既没有办理去中国的签证,也没有预订飞机票,马上动身几乎是不可能的。但是,事情出乎意料地顺利。中国驻渥太华大使馆在假日休息的情况下,很快征得本国政府的同意,让巴纳尔在北京机场办理入境签证手续;一家代理中国民航公司业务的旅行社为他临时搞来了飞机票。他在接到长途电话二十四个小时以后,已经顺利地登上了飞往中国的中国民航公司客机。可是,客机是从上海入境的,机上一位民航官员听到他的紧急情况,立刻用无线电征得上海方面的同意,让他先从上海入境,然后再到北京机场补办入境签证手续,这真是打破惯例的特殊待遇。
巴纳尔赶到北京的首都医院时,艾琳正处于休克状态。他看到医院已集中了好几位最有经验的医生在抢救。经他们精心研究制订的治疗方案,既求迅速奏效,又注意避免留下后遗症。为了全力进行抢救工作,儿科主任赵医生曾经连续三十六个小时没有离开病床。经过许多医护人员五天紧张的工作,艾琳终于脱险了。值得庆贺的是,一点后遗症也没有留下。
艾琳脱险后仍需很好的疗养,医护人员对她进行了精心的护理。艾琳胃口不佳,厨师为她烹制最可口的食物;艾琳心情不好,看护给她放送她爱听的乐曲,给她拿来各种有趣的玩具。同住医院的中国小朋友们也常来慰问她,陪她下跳棋,教她打中国算盘等。艾琳在愉快的生活环境中,迅速恢复了健康。
巴纳尔全家人平安回到家乡,回忆这段不平凡的经历,恍如隔世。巴纳尔夫人激动地说,她只是一个普通的中学教员,说不上对中国有多大贡献。而当她家发生危急情况时,几乎所有遇到的中国人都真心诚意地出力帮助,从而出现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中国人对待朋友的深厚情谊,真是令人永远忘不了的。巴纳尔全家人都表示,将来一定要再去中国访问。巴纳尔夫人更想留在中国多教几年英语,以表达她对中国感激的心情。(附图片)
  图为巴纳尔夫妇和艾琳在自己家的会客室中。

候鸟飞行靠星座判别方向
新华社莫斯科5月15日电 苏联鸟类学家最近揭开了候鸟为什么每年能南去北归,并且准确无误地从遥远的南方重新飞回到它原来的巢窝的奥秘。
据苏联《农村生活报》今天报道,苏联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舒马科夫等人借助电子仪器经过多年观察研究后发现,候鸟之所以能在高空远距离飞行中辨明方向,准确地飞回它原来栖息的巢窝,是因为它能本能地借助星座的位置来判明方向。因此,候鸟北归大都是在夜间飞行,而且一般总是在一千米以上,有时甚至在六千米的高度上飞行。据观测,大雁能高飞到一万米。
苏联学者们认为,候鸟长距离飞行所需要的能量主要靠飞行前在体内积存的脂肪。其存量约相当每只鸟本身体重的百分之四十。到非洲去过冬的鸟类飞越撒哈拉大沙漠时都是不着陆飞行的。由于近年来沙漠地带不断扩大,候鸟所存的脂肪是否足够飞越大沙漠逐渐成为问题,这将可能威胁到一部分候鸟的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