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一批农学家经过综合科学考察
  对发展北方旱区农业提出建议
本报讯 记者何黄彪报道:中国农业科学院和中国农学会根据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意见,于去年8月至9月组织有关专家、教授四十三人,分西北、华北和东北三路,对北方旱地农业进行了综合科学考察。通过考察,他们就如何更快发展北方旱地农业问题提出了一些有价值的建议。
一、国家对旱区农业应采取特殊政策,从财政、物资供应、产品加工、产品价格和科学技术等多方面给予扶持。在此同时,应重视旱区物质投入,以提高单产。现在旱区施用化肥一般只有三至五斤,还有相当比重的“卫生田”,而旱区每斤化肥的增产效果可达三至五斤,故应设法增加对旱区的化肥供应。
二、各地应在农业自然资源调查和农业区划的基础上,调整农、林、牧各业的结构及其内部的比例关系,使之符合当地自然、社会、经济条件,又具有较高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各地应在不放松粮食生产的同时,有计划、有步骤地退耕还草、还林,逐步实现以草为中心的农、牧、林结构。种植业要改广种薄收为集约经营,发展优质、高产、耐旱优势的粮食和经济作物,同时增加绿肥和豆科牧草,实行粮食、经济作物、绿肥牧草轮作或在水分条件较好的地区推行间套种,以提高土壤肥力,增加产量。对草场资源要进行改良和合理利用,努力做到以草定畜,限制饲养头数,提高牲畜出栏率、出肉率和商品率。林业应根据当地降水和土地条件,发展多种林木,以增加地面覆盖,保持水土,切不可盲目发展乔木。
三、发展北方旱区优势产品,建立相应的商品生产基地。要在旱区草原建设肉、奶、毛、皮等基地;在农区注意种植谷子、高粱、马铃薯、莜麦、荞麦和各种豆类等价值较高的杂粮,发展油料和药用作物,如蓖麻、向日葵、红花、百合、枸杞以及著名的瓜果等。
四、建立多层次、多渠道的大跨度牧农工商联合体。应该充分利用北方牧区和半牧区的草原优势,建立草食牲畜繁育基地,并向邻近半农半牧区和农区提供优良牲畜,以充分利用农区玉米、大豆的优势进行育肥,再利用雄厚的工业基础进行多层次加工,形成牧农工商联合体系。从目前看,这种大跨度的联合体,首先可在内蒙古东四盟和东北三省西部建立,其它地区有条件的也可建立。

珠江三角洲建立鲜活商品出口基地
  广东省农科院积极提供科技服务
新华社广州5月16日电 (记者黄扬略)广东省农业科学院积极为建设珠江三角洲鲜活商品出口基地和建立“贸工农”经济结构提供科技服务。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共有十二个研究所,六百多名科研人员,是广东省农业科研人才荟萃的地方。近年来,他们为珠江三角洲发展农副产品加工和鲜活商品的生产提供科技服务。一方面对黑糯米、香糯米、香米、过山香沙蕉、早熟荔枝、三黄胡须鸡等传统名牌品种进行了抢救和推广,并引进了包心生菜、青菜花、优质番茄等品种进行试种,还培育出一种肉质嫩、瘦肉率高的瘦肉型猪。一方面利用辐射育种等新技术,培育出无核蓝花橙、无核西瓜和蒲桃柚等新品种。他们根据港澳地区居民对花卉的需求,去年8月份成立了花卉研究所,专门研究中外花卉佳品的生长规律和培育技术,目前正与著名的“花木之乡”顺德县花农联系,准备合作培育更珍贵的花卉佳品出口。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还考虑到,珠江三角洲地区建立“贸工农”产业结构,加工是一个薄弱环节,决定加强农副产品加工保鲜技术的研究。目前,他们已研究出了香蕉、中草药等的保鲜技术。此外,正加紧筹办一个农业新技术研究所,打算将电脑、辐射等科技应用到新品种培育和农产品加工保鲜及食品卫生中。

天津近四百农民进北京购买技术
新华社天津5月16日电 (记者张淑英)昨天,天刚蒙蒙亮,天津市北郊区十二个乡的近四百个农民,自己开上汽车到北京全国技术成果交易会上观光。
北郊区的农民急于要请“财神”,仅北仓乡就预订了一百张交易会入场券。天穆乡工业公司经理王金贵说:“我们想抓住这次机会买技术,促使全乡一百三十七个乡镇企业从加工型向产品型发展”。
米唐庄、霍庄子两个乡还在北京租了旅馆,打算与科研单位、大专院校进行广泛接触,以便对各项技术的状况进行比较,求得更高的经济效益。

专栏:快语

面包车换文凭
  孤竹
有一社会团体办学,校舍没几间,教师没几个,教材也是拼凑、将就,却硬要给自己戴上“大学”的桂冠。无奈教学质量远未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发给学员的文凭没人承认,不灵光。学校负责人灵机一动,拿着百十张文凭,请某正牌大学盖上红红的大印,代价是送给这所大学一辆漂亮的面包车。
此事听来荒唐,却是事实。君不见,不具备条件的学校升格为“大专”、“大学”,已经不是个别的。连参加过“文革”中昙花一现的“红宝书学习班”的一些人也闹着要落实“大专”待遇呢。
这家社会团体的“大学”拿了这百十张“狐假虎威”的文凭,一转手即可换来一笔可观的收入,其数额当不在面包车的价值之下。那所正牌大学则除了公章磨损外,凭空添了一辆面包车,可谓无本万利。“大学生”们不费吹灰之力就捞一张硬牌子的“文凭”。一桩交易,三方受益,彼此心照不宣。然而,它带来的却是知识的
“降格”,“公办”、“民办”学校信誉的“降格”。发展下去的话,还会造成干部队伍素质的“降格”。对此,人们是不能不闻不问的。

新疆大力发展教科文事业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5月16日电 (记者李现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大力发展教育、科研、文化、新闻、出版事业。1984年在这方面的投资达六亿四千万元,比1983年增长23%。近日闭幕的自治区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又通过了比去年再增加三千万元的预算。
由于采取了得力措施,自治区的教育、科研、文化、新闻、出版事业,近两年发展较快。1984年自治区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五千七百人,中等专业学校招生一万三千四百人,比上一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在去年取得八十六个重点科研成果的基础上,今年为开发建设新疆的需要,又设立了新的科研项目。同时,还将完成电子科研楼、自治区农科院作物试验楼、科技馆等工程项目。今年自治区还计划摄制、译制五十三部影片,电视覆盖率也将提高。

首届全国技术成果交易会开市大吉
  第一天成交额达一千多万元
据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 (记者黄威、张继民)首届全国技术成果交易会开市大吉,买卖兴旺,第一天就成交技术转让合同七十八项,成交额达一千二百多万元;协议和意向合同二百六十多项,交易额五千多万元。
在交易会主会场北京展览馆大厅内,人群熙攘,气氛热烈,每个摊位前的洽谈桌旁都围满了人,许多人拿着小本认真地记下自己单位所要购买的技术。交易会第一份正式成交合同,是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与上海石油化工总厂签订的转让“T—804柴油添加剂”合同,转让费一千万元,有效期十年。这项成果是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经过六年研究成功的,转让后上海石化总厂每年可获得经济效益一千万至一千五百万元。

上海第一个常设技术市场开业
本报讯 记者肖关根报道:上海第一个常设技术市场——科技开发交流中心常设技术市场5月14日在上海体育馆正式开业。一百多个科研单位提供的六百多项技术商品和第一批客户见面,许多商品都明码标价,最高的一项收技术转让费七万元,最低的收五千元。

赵荣材等研制成兽用抗菌特效药——痢菌净
本报讯 中国农科院中兽医研究所赵荣材等研制成兽用抗菌新药“痢菌净”,主要用于治疗猪痢疾(猪血痢),这是目前国内治疗该病的首选药和特效药。1983年以来,该药已推广到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挽回因猪痢疾造成死亡、减重和增加饲料消耗等直接经济损失总额一亿二千多万元,平均每投入一元科技费带来社会经济收益五千多元。

秀峰寺老年病防治康复医院在京成立
本报讯 由北京一批名老医师筹建的秀峰寺老年病防治康复医院暨济民中医专科学校,5月16日在北京成立。这所医院和学校利用祖国医学在防治老年病、慢性病、抗衰防老等方面的特点,重点为中老年患者特别是离退休老同志服务。同时,开展中医养生学研究,讲授养生学知识,开展专家咨询服务等。

专栏:通讯

“语文教改专家”
  ——记北京市景山学校副校长刘曼华
  本报通讯员 祝华新
1980年以来,北京景山学校以
“分批集中识字”为方案的小学语文试验课本,已被十七个省市一百三十多所学校采用。然而,这个方案的主要设计者、课本编纂工作的主持人、该校副校长刘曼华却鲜为人知。
二十五年前,刘曼华自愿离开北京师范大学儿童文学讲师的工作岗位,来到景山学校,主持语文教学改革。当时,小学一、二年级的课本里多是抽象的政治概念,先阅读、后识字的思想支配着语文教学,教师很少有时间去分析字形,学生识字的效率较低。她在抽样调查的基础上提出:不能把语文课变成政治课,一、二年级语文课的根本任务是识字。在六十年代初“左”的思想渐趋盛行的情况下发表这些观点,是需要些胆识的。接着,她和任课老师一起,对原教材进行大胆改革,先集中识字,并将课本上的生字按汉字构造规律和儿童接受能力重新编排。1965年,新的识字课本编成。根据这套课本,仅用两年时间,就可基本解决旧教学法需耗时五六年的识字问题。
改革的产儿常常在指责和叹息声中长大。有的人不理解刘曼华的做法,说:“你们这样做是只顾速度,不顾质量。”当景山学校开始尝试让小学生学点文言文时,更有人痛心疾首:“你们复古!”当时的校长敢峰、党支部书记贺鸿琛常常用佛罗伦萨诗人但丁的格言鼓励她:“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刘曼华则在批评声中感到快慰:有人批评,毕竟说明景山的改革对现实产生了影响,可怕的是方案在社会的沉默中自生自灭。她注意吸收批评意见中的合理成分,逐步形成以“分批集中识字”、“以作文为中心组织语文教学”为主要特色的小学语文教学法。
“文化大革命”的风暴,把景山学校的教改旗帜撕成了碎片。刘曼华被扣上“现行反革命”的帽子,离开了景山。1978年,学校恢复教改实验,邀请她回去。当时,北师大也表示欢迎她重操旧业。年届半百的刘曼华深知,错过这个机会,就意味永远地与儿童文学分手了。按说象她这样资历的人回大学,评个副教授不成问题,再说家就住北师大。她有过犹豫。然而,景山的教改工作拴着刘曼华那颗并不年轻的心。这年3月,她又悄然回来了。
又是七度春雨秋霜,体现着她和同事们改革设想的十册小学语文试验课本全部出齐了。各地订购的函电纷至沓来。她又忙着把教改的种子播撒到全国语文教学的沃土中。这几年,她南下北上,行迹匆匆,出席小学语文教学改革座谈会,追踪各地使用试验课本的情况,应邀作了二十多场报告。作为全国小学语文研究会常务理事,她还试图把教改经验上升到理论高度,推动教育理论的改革,先后撰写了《集中识字与儿童认识规律》等多篇论文。
最近,中顾委常委、全国政协副主席陆定一同志抱病为她题词“新中国的儿童教育学家”。景山学校准备授予她“语文教改专家”的称号。刘曼华一再表示:景山的语文教学改革是集体智慧的产物,没有马淑珍、童正玉等老师辛勤施教,再好的构想也不可能变为现实。她可不愿置身于历史舞台的聚光灯下,她的最大心愿就是在后台静心地工作,退休前继续探讨初中语文教学改革,建立小学、初中九年一贯制的教改体系。

大上海来的小灯管
  本报记者 段存章
一个七瓦的灯管发光亮度相当于四十瓦的普通白炽灯。这是上海特种灯泡二厂带给首届全国技术成果交易会的新产品。
“走,看看八十年代新型光源”,参观的人们在上海交易团的展台前留步。只见商品广告栏上挂着两支十一瓦吊灯,桌上摆着一支九瓦台灯,银光闪闪,亮目耀眼。
工作人员廖原忙得不可开交。他是上海特种灯泡二厂技术科的美术设计员。他对顾客介绍说:
“H型荧光灯是八十年代初国际上出现的一种新型高效节能灯。它的特点是发光效率高,光色好,有显著的节能效益。点燃一千万支H灯,每年可节电六十八亿六千万度。它的体积小,使用方便,与各种灯具配套,形成式样新颖、图标美观的台灯、吊灯、壁灯、落地灯,是多种场合理想的照明用具。目前,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的照明壁灯,全部用的是H型荧光灯,连续使用十个月,效果良好。”
这个新产品是上海特种灯泡二厂年轻的技术员集体制作的。他们根据国外一支灯管的样品,开动脑筋,刻苦钻研,只用三个月时间就制成了具有我国特色的H型荧光灯,荣获1984年上海市优秀新产品一等奖。中央一位领导希望推广这个新产品。
中午休息时,小廖高兴地对记者说:“我们厂的这个新产品,在预展的几天中已产生了热烈反响,许多客户纷纷询问,要求订货。每天接待四五百人次。我们与浙江省温州科技情报研究所、陕西省汉中市灯泡厂等三个单位签订了意向书,转让技术费为三十万元。”
上海特种灯泡二厂只有七百多名职工,年产五十万支灯管,今年已订出一百万支灯管。小廖说:“全国这么大,光我们一个厂的产量远远不能满足需要,我们这次参加交易会的目的,就是转让这项新产品技术,让它在各地开花。”

安徽一千三百多名大学生加入党组织
据新华社合肥5月16日电 (记者田文喜)近一年来,安徽省有一千三百多名大学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党的十二大以来,安徽省高等院校学生中要求入党的人数增多。许多系和年级自动成立党课学习小组,或自学党的基本知识,增强党性观念。去年12月入党的安徽医学院卫生系八二级学生黄发源告诉记者说,学习党史使他提高了认识,党的形象在自己心目中越来越高大,从而自觉靠近党组织。他为自己能成为党的一员而自豪。
在新党员带动与影响下,安徽省一些高等院校政治空气浓,学习空气浓,学术空气也浓。中国科技大学去年以来新入党的五十七名研究生和二百八十五名大学生,都积极参加义务劳动和社会活动,学习更加刻苦。

第二届国际金属切削会议在武汉开幕
据新华社武汉电 第二届国际金属切削会议5月14日在武汉开幕。英国、日本、联邦德国、瑞典、加拿大、澳大利亚以及中国和香港地区的九十多名专家、教授、企业界知名人士出席了会议。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制止乱涨物价 二轻局系统在天津市场作榜样
  严禁随地吐痰 卫生监督员上北京街头执新法
《天津日报》△市二轻局开展本系统物价检查,制订奖惩办法,对乱涨价的单位进行严肃处理
《北京日报》△禁止随地吐痰,养成文明习惯——北京市十四万七千名卫生监督员20日起执法
《广州日报》△广州市政府拨款四百五十万元兴建教工新村
《吉林日报》△吉林市昌邑区第十四小学将校办工厂全部盈利三十多万元用于办学
《江西日报》△江西师大将每月15日定为校领导接待学生日,党委书记和校长当场回答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
《福建日报》△设在福州市西湖风景区的两家照像冲洗店,多次敲诈勒索游客,被工商局查封,并吊销营业执照
《河北日报》△宁晋县西五里村靠养奶牛转化粮食,今年养奶牛一百三十多头
《新疆日报》△哈密市蔬菜产销放开,经营灵活,出现淡季不淡、品种多、质量好、价格稳中有降的局面
《宁夏日报》△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宁夏化工厂正式开工兴建
《安徽日报》△合肥钢铁公司第三钢铁厂党委书记与厂长建立新型的“将相和”关系,促进了全厂生产
《辽宁日报》△沈阳第二农用汽车制造厂广泛开展跨行业、跨地区的技术联合、销售联合、资金联合和生产联合,经济效益跃居全国同行业之首
《重庆日报》△永川县土产公司和一些区、乡供销社出资金、帮技术、包销产品,扶持一万三千多个经济困难户发展食用菌生产
《大连日报》△大连渔轮厂生产的六艘六百马力钢壳渔轮编入赴西非远洋捕捞船队,经受了大风大浪考验,顺利抵达西非渔场
《四川日报》△郫县电线加工专业户、退伍军人陈志德勤劳致富,不忘前线英雄,自愿捐款,为者阴山立功战士每人赠订一份《两用人才报》
《解放日报》△上海市机电一局要求所属企业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给有特殊贡献的职工晋级的规定,坚决纠正按职务高低晋级造成的干部晋级过多的现象
《广西日报》△武宣县通挽乡分水岭村党支部建立党员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使这个村成为无盗窃、无赌博、无打架斗殴、无封建迷信活动、无乱砍滥伐的文明村
《辽宁日报》更正:12日“要目”栏“大连海洋渔业公司成立远洋捕鱼船队”条有误,该船队正在组建,渔轮购进尚在拟议中。

专栏:体育

为迎接今年十一月的世界杯赛
  中苏日古女排四强将在沪、京交手
本报讯 当今世界女排四强——中国、苏联、古巴、日本女排本月下旬将在上海、北京举行的两次国际女排邀请赛中,进行世界杯赛前的热身赛。今年的世界杯排球赛将于11月份在日本举行。
参加上海新民晚报杯国际女排邀请赛的有中国、古巴、日本三支球队,比赛于22日至24日进行。苏联队不参加这次邀请赛。上海比赛后,三支球队27日至29日在北京同苏联队一起参加海鸥杯国际女排邀请赛。
苏联、古巴女排没有参加洛杉矶奥运会的比赛,在今年“日本杯”国际女排赛中,苏联女排同中国女排的激烈争夺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行家们认为,在美、日女排调整后,实力尚未恢复之际,苏联女排近一年多来,技、战术日臻成熟,又占有身高的优势,是中国女排最有力的挑战者。这次邀请赛,也是中国女排在世界杯赛前了解对手,锻炼队伍的极好机会。

专栏:体育

香港足球队决心与中国队争夺世界杯预赛小组出线权
本报讯 参加第十三届世界杯足球赛东亚区第二大组第一小组最后一场决战的香港足球队一行二十四人,5月16日下午飞抵战地北京。
香港足球队备战匆忙,动身前一天晚上全体队员才首次集宿,在14日对香港实力较弱的东方队的一场热身赛中,也仅以2∶1获胜。但香港队教练郭家明说,香港队队员状态较好,北京的天气也属“一流”,他们有决心与中国队决一雌雄。
郭家明说,中国队实力稍强于香港队,但中国队有水平不稳定的弱点,加上心理压力比香港队要大,香港队可以与中国队抗衡。
郭家明透露说,香港队将采取攻守兼备的打法,努力进攻,但不急于进攻,力争不先失球。香港队的人选与主场迎战中国队时略有变动。继正选门将廖俊辉月前受伤之后,中场主力队员茹健德因左腿韧带拉伤也未能随队前来。香港队的球门将由陈云岳把守,中场仍由胡国雄统领。

专栏:体育

国际足联决定
  违反比赛年龄限制将受处罚
据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国际足联前不久召开执委会会议决定,任何派违反年龄限制的运动员参加比赛的全国足协将被停止两年参加国际足联主办的所有比赛,包括世界杯赛、奥运会足球比赛、世界青年锦标赛和十六岁以下柯达杯世界锦标赛。另外,与此有关协会的官员将被终身停职。

专栏:体育

中国青年羽毛球队与澳大利亚队举行友谊赛
据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 墨尔本消息:中国青年羽毛球队今天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与澳大利亚队进行了五个项目的友谊赛,结果,中国队取得全胜。
中国青年队是12日结束了对新西兰的访问后于今天到达澳大利亚的。18日,部分队员还将赴毛里求斯和留尼汪进行友好访问。

专栏:体育

古巴女排三比零轻取四川队
本报成都5月16日电 古巴国家女子排球队今晚在成都城北体育馆进行访问我国的首场比赛,结果以3∶0战胜四川队。
有“黑色橡胶”之称的古巴女排,队员平均身高1米82,平均年龄19岁半,进攻和拦网都颇具威力,特别是3号米雷利亚·路易斯,身高只有1米74,弹跳力出众,频频在四号位抡臂重扣,使蓉城观众为之惊叹。古巴队新手居多,也保留了四名参加过上届世界锦标赛的老将,保持着技术加力量的传统打法。四川队以6∶15,1∶15和8∶15连输三局。 程海军

专栏:体育

中国少年足球队获泰公主杯赛第三名
据新华社曼谷5月14日电(记者李国田)泰国第三届公主杯国际少年足球邀请赛今晚在这里进行最后两场比赛,结果泰国一队以五比一战胜日本队获冠军,日本队获亚军;中国队以一比零战胜泰国二队获第三名,泰国二队名列第四。
在今天第一场比赛中,中国队采取全攻全守、紧逼盯人的战术,压住泰国二队的快攻。上半场比赛进行至二十五分钟时,中国队一记角球,在对方门前的混战中,五号队员荆耀武头顶入网。

专栏:国际体育简讯

国际体育简讯
▲第二十三届七丘城国际游泳赛五月十二日下午在罗马结束。匈牙利运动员在全部二十四项比赛中共获得九项第一名。
第二十三届奥运会男子二百米自由泳金牌获得者、联邦德国选手米·格罗斯在比赛中遥遥领先,以一分五十一秒七四的成绩夺走了这个项目的第一名。他还以三分五十五秒四五的成绩获得男子四百米自由泳第一名。
中国运动员王浩在男子一百米仰泳决赛中的成绩为一分零秒二十三,名列第四名。王大力在男子一千五百米自由泳中以十六分十七秒七三的成绩名列第九。
▲一九八五年欧洲女子体操锦标赛五月十二日在赫尔辛基结束。
十六岁的苏联新秀叶·舒舒诺娃继夺得个人全能冠军后,又获得跳马和自由体操冠军。在高低杠比赛中,她同民主德国名将马·格瑙克并列第一。获得平衡木冠军的是另一名苏联新秀奥·奥梅里齐克。
在这次锦标赛中,新秀辈出,而去年奥运会体操比赛两枚金牌获得者、罗马尼亚选手埃·萨博仅获跳马亚军,前世界冠军、苏联选手娜·尤尔琴科等体坛老将均榜上无名。(据新华社)

专栏:图片新闻

广州市执信中学90%以上的学生参加电脑等六十多个课外小组,几年来,这些小组中,有五十八人在国内外竞赛中获奖。这是电子技术小组在学习。
新华社记者 刘玉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