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质量是出口的关键
  ——我国农副土特产品出口近况及前景
农副土特产品(包括粮食、活畜、活禽、冻品、水产品、干鲜果、罐头、桐油、食盐、茶叶、畜产品、饲料等)是我国出口的主要商品,在出口商品结构中排在首位。去年农副土特产品出口取得了一定成绩,其中出口较多的产品有:大米、大豆、活猪、冻猪肉、各种水产品、蔬菜、各种罐头、茶叶、猪鬃及其它鬃毛、鬃尾、山货、麻及麻制品、京果干菜、红薯干、苜蓿草粉、香料及香料油等。出口农副土特产品的品种、质量、规格、包装装璜也有了不少改进,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提高出口产品的外销适应性和对外竞争能力,巩固和扩大外销市场,是农贸部门努力的方向。
当今国际市场,质量竞争激烈,我们只有在质量上提高竞争能力,出口才能迅速增长。具体来讲:
大米 出口收汇多的是优质米,主销港澳市场。亟需培养优良品种、提纯复壮,并扩大优质米、名特稀有稻米的生产;
大豆 日本和欧洲的德、意、荷、英、西班牙市场主要需要含油量高的大豆。我们必须保持中国传统大豆“大、黄、圆”的特点,颗粒均匀,色泽光亮,并加速培育含油量高的优良大豆品种;
活猪 我国出口的活猪,包括活大猪、活中猪、活乳猪,以活大猪为主,主销香港。在香港市场适销的是瘦肉多的良种猪,良种猪比土种猪平均售价高35%。如果我们出口活猪大部分改为良种出口,出口头数不增加,收汇就可增加一倍;
冻肉、冻禽、罐头 必须改进包装装璜,特别是严格卫生质量标准,少污染、去杂质;
水果 是国际市场上的大商品。我们必须增加品种,讲究内在、外在质量、均匀规格化、色泽鲜亮。在科研和生产上,要加速良种选育工作,积极引进国外优良品种,如引进和发展国外高产质好的卡文迪西蕉,取代广东的古老品种香蕉;
蔬菜 主销香港。我们必须增加优质品种,增加细菜和传统名菜的比重,加强整理、包装工作。
为了适应国际市场需求,在近期内把农副土特产品的生产和出口搞上去,应采取如下措施:
1、抓好近期内以至“七五”期间主要农副土特产品生产和出口规划,包括在国外市场上如何巩固和占领市场的相应措施。研究港澳、日本、东南亚、欧美等地区市场情况,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我国产品在当地市场上的地位;
2、发展农副土特产品出口的关键是发展适销对路、质量好、换汇高的商品。因此,必须树立市场观念,抓紧引进、培育和推广优良品种,加强对出口商品质量标准的拟订和管理,提高加工技术,严格卫生检疫;
3、特区、沿海城市以及其他有条件的地区,试行“贸工农”型生产体系,逐步建设成为按出口贸易安排生产、扩大出口和“外引内联”的出口基地;
4、改进保鲜技术、包装、容器、运输工具和交货条件。
林光

专栏:服务台

农副土特产品的出口渠道
最近,我们接到不少读者来信,希望能介绍一下外贸出口的形式、手续和必要的知识。今发表《农副土特产品的出口渠道》一文,以飨读者。  ——编 者
随着农村逐步取消统购派购以后,农副土特产品的生产在品种和数量上不断增加,这将为对外贸易提供更多的货源,为国家建设换取更多的外汇。但是,根据国家有关政策规定,目前只有授予对外贸易经营权的公司才能在其经营范围内对外经营成交。因此,县、乡镇企业和个体户如果希望出口自己的农副土特产品,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渠道:
一、可以请有关外贸公司收购出口。全国各省、市、自治区都有外贸公司,各县也都设有外贸产品收购网点,如供销社,代理收购当地的农副土特产品。
二、有条件可委托外贸公司代理出口。代理制是当前外贸体制的一项重大改革,它也是当前我国对外贸易的主要形式之一。代理制就是由外贸企业提供各种服务,代理生产、订货部门办理出口和进口,外贸企业只收手续费,盈亏由委托单位负责。县、乡镇企业和个体户可自由选择有对外贸易经营权、按其经营范围可以经营该项产品的外贸公司代理出口,可以委托本地的外贸公司,也可委托口岸的外贸公司或外贸专业总公司。
三、对于在国际市场上有发展前途的产品,县、乡镇企业和个体户还可以与外贸公司合资办出口商品生产基地,联合生产、加工农副土特产品,双方共负盈亏。中共中央、国务院1985年1月1日发布《关于进一步活跃农村经济的十项政策》指出:靠近沿海开放城市和经济特区的农村,应当成为农业方面的对外窗口和“外引内联”的基地。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山东半岛、辽东半岛和其它沿海地区要逐步形成“贸工农”型生产结构,即按出口贸易的需要发展农副产品加工,按加工需要发展农业生产,引进先进技术,提高产品质量。
县、乡镇企业和个体户委托出口或合资生产、加工的具体产品品种、规格、质量、数量以及价格等,可直接与有关外贸公司商洽,但无论采取哪种形式,双方都必须签订经济合同,明确各自的经济权益和责任,实行责、权、利的经济责任制。  润宁

好蜜不愁没销路
  多生产优质蜂蜜缓和供大于求的矛盾
  中国养蜂学会 周彤
随着党的各项农村经济政策的落实,我国养蜂业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喜人局面。现在,全国拥有蜂群六百多万群,仅次于苏联,居世界第二位,年产蜂蜜十万吨以上,为世界三大产蜜国(苏联、中国、美国)之一。由于我国养蜂业的迅速发展,不仅提供了数量很多的蜂蜜、王浆、花粉、蜂蜡、蜂毒、蜂胶等蜂产品,满足国内外市场需要,而且通过蜜蜂传花授粉,可使农作物增产。
近几年蜂蜜在国内遇到的突出问题是供大于求。有些地区出现停收、限收,限制外来蜂群采蜜等情况。预计今年供大于求矛盾仍将严重存在,值得蜂农注意。产生供大于求的原因,最主要的是生产的蜂蜜品质不高所致。随着科学的发展和对人体健康的重视,对蜂蜜品质的要求越来越严格。如果生产的都是优质蜂蜜,不仅出口数量能够不断增加,而且国内销售也能不断扩大,供求之间会得到平衡。因此,提高蜂蜜品质是适应市场需求的关键,是持续发展我国养蜂业的前提。
在生产上,要大力推广以“养强群,取成熟蜜”为中心的生产技术,改变目前一些蜂农“养弱群,取稀薄蜜”的生产方式。蜂蜜是天然健康食品,蜂蜜越成熟,它的营养价值越高,越受广大消费者的欢迎。养蜂主管部门在生产技术上对蜂农应给以辅导,在推广蜜蜂良种、蜂具改革、培训养蜂技术人员等方面给予具体指导。同时,收购部门要提高检验人员的技术水平,严格质量验收,坚决按规定标准收购。对个别掺杂造假的人,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按照处罚条例予以制裁。

吴县车坊乡大力发展外销草织品
本报讯 江苏省吴县车坊乡从日本引进蔺草种子和机械设备,组织农民种植蔺草达三千二百亩,并办起了工艺美术草织品厂,加工“遢遢米”(一种日本市场上最高档的素织席)和提花席出口,产品深受日本和西欧客户欢迎。去年这个厂出口各种草席五十多万条,外销产品总值八十三万元,换汇近三十万美元。  张功璞 郑太白

稳压器在山区农村销量大
今年以来,由于电视机持续旺销,使稳压器在农村销量激增,据了解,由于山区农村有时电源不足,电压不稳,影响电视正常收看,或出现故障,损坏电视机的零部件。安上与电视机配套的小型稳压器,电视收看效果良好,安全可靠,因而稳压器很受用户欢迎,不少农民争相购买。但目前稳压器货源紧缺,供不应求。   韩德华

我国第一台50、100、200门电话总机自动切换无停电电源机得到推广
本报讯 通讯员张和平报道:最近浙江省温州市电子器材厂生产的我国第一台50、100、200门电话总机自动切换无停电电源机在有关部门召开的工程物资会上被定为推广应用产品。
50、100、200门自动切换无停电电源机经有关单位多年使用和技术测定,性能良好。它的工作过程全部自动化。当交流供电时,三部机分别按直流二十四伏三安培、六安培、十二安培输出;在交流电停电时,自动切换到蓄电池上工作。等到交流电恢复正常时,它又自动切换复原。同时,它自动向蓄电池充电。整个切换工作毋需一人操作。它的诞生,淘汰了我国传统的供电机和交流配电盘、充电机、稳压机、蓄电池这四大件。全机只有八点五公斤,重量比老机减轻十多倍,成本也比老机低五百多元。去年,我国发射的第一颗同步定点通信卫星,在地面上所配套的各类稳压器和晶体管电源中,就有自动切换供电总机。

专栏:信息反馈

越是供不应求 越要保质保量编辑同志:
我们广东省顺德县裕华电风扇厂生产的座钟式鸿运扇的消息和照片,3月27日在经济信息版刊登以后,反响很大。全国各地纷纷来信、来电或来人订货。许多客户就在厂里等着取货,鸿运扇一生产出来,进不了仓库就立即被运走。
为了不断满足国内外市场需要,不辜负广大用户的信任,我们准备采取四项措施:
一、千方百计增加产量,4月份已经生产座钟式鸿运扇十万台,比3月份增加二万五千台。在今年8月底以前建成高十一层、面积七千平方米的大楼,安装六条生产线,形成年产座钟式鸿运扇一百多万台,产值一亿多元的能力。
二、维护信誉,保证质量。在裕华座钟式鸿运扇供不应求的情况下,我们特别注意抓质量。要求职工严格遵守质量管理制度,必须稳定并继续提高产品质量。
三、不断开发新的座钟式鸿运扇品种,目前要大力生产带负离子发生器的“康健”鸿运扇。
四、在京、津、沪等二十多个大城市建立了裕华座钟式鸿运扇的维修点,正抓紧培训维修人员,努力做好销售以后的服务工作。
广东省顺德县裕华实业公司总经理
裕华电风扇厂厂长 区鉴泉

江山县发展紧俏品生产有新招
  谁要水泥可以投资定购
本报讯 浙江省江山县何家山水泥厂采用优先供应水泥的办法,吸引上海的投资用于技术改造,既有利于本厂尽快发展生产,又使投资者能够定时买到市场紧俏的物资。
何家山水泥厂具有发展水泥生产的优越资源条件和技术条件,但由于缺少资金,致使技术改造进展缓慢,影响了水泥生产的尽快发展。在此同时,上海有机氟材料研究所手头有钱,却难以按时买到自己所需要的水泥。今年3月,何家山水泥厂和上海有机氟材料研究所按照自愿互利的原则,签订了经济协作合同。合同规定:何家山水泥厂向对方每年供应一千吨425标号的水泥,连续供应四年;上海有机氟材料研究所投资二十万元给水泥厂用于技术改造,头两年购买水泥用现款支付,第三年开始用投资抵消水泥价款。现在,合同已经生效,何家山水泥厂已开始把二十万元用于技术改造。  严元俭 徐小华

专栏:片言录

持币待购不如投资定购
  严元俭
现在,不少生产紧俏品的厂家因为缺少资金不能尽快发展生产;而有些单位和个人却在持币待购。水泥是市场紧俏物资。何家山水泥厂采用投资定购的办法吸引社会财力发展水泥生产,可以说是一个好办法。
持币待购,越“待”币越多,货越俏,无助于解决紧俏品供不应求的矛盾。而投资定购,则有利于扩大紧俏品生产,有利于缓解供不应求的矛盾。持币待购不如投资定购。何家山水泥厂的做法值得某些生产紧俏品的企业借鉴。

牟平县设计加工多用商品售货亭
本报讯 山东省牟平县委、县政府为了给农民进城经商提供方便,本着使用方便、物美价廉和美化环境的原则,设计加工出一大批样式别致、具有地方特色和民族风格的多用商品售货亭。目前,已有一百多个投放市场和分别布设在县城的各条街道。 姜文健

专栏:信息服务

中国农村智力开发函授学院答学员问
中国农村智力开发函授学院在经济信息版刊登招生启事之后,收到全国各地来信询问有关事宜,现答复如下:
一、学院性质:我院属于成人教育范畴,在北京市成人教育局正式备案,设有大专部和中专部。这次招生各系均属大专性质。
二、师资状况(第一学年):
语文系
名誉系主任:北京大学副校长、教授朱德熙。各科教材主编:《中国古典文学》——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袁行霈、副教授褚斌杰、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吴庚舜;《文艺心理学》——北京大学教授金开诚;《群众文化概论》——文化部文物局局长吴济民。
党政干部基础系
名誉系主任:北京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金瑞林(兼《法学概论》主编)。各科教材主编:《中共党史》——北京师范大学马列主义教研室主任、讲师李雪英;《中国近代史》——中共中央党校副教授胡盛芳;《逻辑学》——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林喜;《中国文学》——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常任侠。
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系
名誉系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工业经济系主任、教授塞风(兼《工业经济管理》主编)。各科教材主编:《财务管理学》——北京商学院会计系主任、副教授刘恩禄;《统计学》——北京商学院计划统计系副主任、经济师陈敢;《基础数学》——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副秘书长、副教授李从珠;《政治经济学》——民政管理干部学院马列主义教研室主任、副编审张守义。
医疗卫生系
名誉系主任:中国医科大学教授、中华医学会理疗学会主任委员邹贤华(兼《诊断学基础》主编)。各科教材主编:《药物学基础》——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副研究员甘午君、人民卫生出版社编辑黄大谦;《内科学》——北京第四人民医院副院长白希和;《儿科学》——北京儿童医院副主任医师白汉玉。
三、教材和辅导:我院所设各门课程的教材,均由学院组织教师编写。正式教材每年十册,每一册十五万字,两年共计三百万字,每门课程还编有辅导材料。我院还将在一百名学员以上的县(市)区设立辅导考核站,组织必要的面授辅导。
四、考试和文凭:为了让更多的成人得到学习机会,入学一律不进行考核,但每学完一门课程,必须经考试才能结业(不及格者可以补考);学员按规定学完全部课程,经考试及格由本院发给毕业文凭,证明达到大专同等专业水平,供用人单位参考。
五、报名截止时间和开学日期:
根据许多集体报名单位要求,我院决定将报名截止时间延至5月底。6月下旬在北京举行开学典礼,教材在7月上旬陆续寄出。
六、学院办公地址及银行、帐号:招生办公室设在北京市宣武区南纬路88中校内;开户银行: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分行宣武区虎坊桥分理处;帐号:08912626。
七、收据及其它:学员缴纳学费的收据,我院5月初随学员证和登记表一起陆续寄出。请准备一寸免冠照片三张,以供学员证和登记表用。

华夏农业工程技术开发公司在京成立
本报讯 华夏农业工程技术开发公司近日在北京成立。该公司是中国农业工程学会旨在促进科学技术直接为经济建设服务而设立的经济实体。
该公司依靠学会组织的知识密集型优势,主要从事农业基本建设可行性研究等科技咨询、农业工程科研成果转让和各种农业工程设计,同时承担部分民用建筑设计和经营各类设备器材的销售业务。该公司经理部设在北京农展馆南路全国农业展览馆院内,并将在各地陆续设立办事机构。

《世界商品报》即将出版发行
本报讯 一张传递世界商品市场最新信息的报纸——《世界商品报》,将于7月3日正式出版。它是由北京日报社、北京市对外贸易总公司联合主办的,由邮局向全国发行。《世界商品报》向读者提供世界生活日用品的发展变化情况,向有关企业、研究所和外贸部门提供最新商业信息,向读者提供商品的使用、维修和保管知识。报道着重实用性、知识性和趣味性,图文并茂,生动活泼。从今年5月份起,读者可到当地邮局订阅该报。
林为民

内蒙古自治区商都县自筹资金建起一座年产两万五千条毛毯的毛毯厂。自投产以来,产品的一等品率达80%多。
潘秀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