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面向大多数 注重优秀生 实行淘汰制
清华大学教学改革成效显著
本报讯 记者蒋涵箴报道:为利于拔尖人才脱颖而出,清华大学本学期推荐一百九十多名八○级优秀本科生免试攻读本校和外校硕士生。
清华大学自1978年以来,选拔了一批优秀学生,对他们实行因材施教,凡达到要求的可以提前毕业,也可以不经目前形式的研究生入学考试,直接推荐为研究生。为了发挥综合大学的特点,他们还在部分优秀本科生中实行双学士学位制,促进文理渗透,理工结合,工管结合,培养少数学生在五年时间内同时获得两种专业的学士学位。
与此同时,他们对差生实行淘汰制。1980年以来有十八名学习成绩很差又不肯用功的学生被退学。
清华大学重视培养优秀人才,敢于淘汰差生,是教学思想和实践的一大转变。
多年以来,高等学校实际实行的是“面向中等,注重补差”的教学思想。这种思想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是有积极意义的,但那时对优秀生的培养抓得不紧,缺乏紧迫感。六十年代中期,学校曾提出培养“科学登山队”,选拔了一批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加以特殊培养。这在当时是很有远见的措施,可惜也因为“左”的干扰而未能坚持下去。到了“文化大革命”期间,更是走向了另一个极端。
拨乱反正时,教师们就提出:教学思想应当根据国家发展的需要和情况的变化不断有所前进。当前,科学技术突飞猛进,要求高等学校提高教学水平,培养出高质量人才,包括一批出类拔萃的优秀人才。必须“多设跑道”,鼓励学生积极向上。
根据这一认识,学校提出了“面向多数,注重优生,实行淘汰”的教学思想。
贯彻这个思想,首先要克服教学上的平均主义。过去教学安排上习惯于按同一要求进行:一个班所有的学生按同样的进度,听同样的课,做同样的实验和练习。学生的精力和时间“平等”地吸附在完成相同的作业和考试上,优生的发展受到限制,差生的学习负担过重,各类学生都学得不主动。现在采用分层次的教学方法,尊重客观实际,承认学生学习能力的差别,使学生能“各按步伐,共同前进”。教学的基本要求是以中等程度的大多数学生通过正常努力可以达到的限度为基准,在保证大多数学生达到培养规格的前提下,把侧重点放在选拔培养尖子人才上。这样做的结果必然会出现学生学习水平的差异:基础好,能力强,刻苦学习的学生会冒尖;相反,基础差,能力弱,学习不努力或者不得法的学生会落后,甚至掉队。学校要求教师努力避免大量学生淘汰,认为一定量的淘汰也是符合客观实际的,是完全必要的。学校还设想,今后在入学两年后,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的筛选,那些学习努力而基础或能力较差的学生,或因其它原因愿意提前工作的学生,可以转入大学专修专科,经考核合格,发给专科文凭。
“注重优生,实行淘汰”激励了全体学生向高水平攀登的进取精神。过去学生考大学时拚命用功,但少数人入了大学就认为进了“保险箱”,端上了“铁饭碗”,可以松一口气了。这些学生没有压力,缺乏动力,“求学”变成了教师“求着”他们学。如果能使学生一进大学就感到有压力,有竞争,学习空气就会比较浓厚。这样实践的结果,即使是星期日,大部分学生还要挤出半天时间进行学习。精密仪器系八四级,数学入学考试时九十分以上的有十一名,不及格的有十六名,经过一学期的学习,期末考试时数学九十分以上的达到三十人,不及格的下降到八人。与此同时,一批特别优秀的人才也成长起来了。数七班提前毕业的七人赴美国留学,经过半年至一年的努力,已全部通过博士生资格考试。

全国化工基建系统自己培养急需人才
  抓职工教育舍得下本钱
本报讯 记者董焕亮报道:全国化工基本建设系统为了提高勘察、设计、施工单位的人员素质,狠抓职工教育工作,多层次地培养技术和管理人才。近七年中,该系统用于教育事业的投资,约占直属勘察、设计、施工单位总投资的12%;通过开办各类学校,培养了五千六百五十名大、中专毕业生和其他急需的技术人员。
在十年内乱中,化工基建系统的职工教育工作受到严重破坏。为改变建设队伍存在文化程度偏低、技术水平偏低、技术人员比例偏低的“三低”状况,从1978年起,该系统先后开办两所职工大学、一所中等专业学校、六所技工学校、两个干部培训中心和二十个电视大学教学点,狠抓职工培训。他们对教育工作实行“四优先”,即优先安排教育经费,优先解决教学设备,优先选派教育工作干部和教师,优先选送骨干参加培训,大力扶植教育事业的发展。
在办学过程中,该系统坚持从建设的实际需要出发,确定专业的设置和培训的目标。化工部第十二化工建设公司针对提高施工质量的紧迫需要,开展学习全面质量管理知识的培训,全公司有82%的职工参加了学习,建立二百一十七个群众性的质量管理小组,每年举办一次成果发布会,已连续三年每年都有一个质量管理小组受到国家经委有关部门的表扬。
化工基建系统把基层领导干部作为培训的一个重点,着重辅导他们学习现代科学管理方法,使许多同志提高了经营管理水平。到1984年底,该系统二十九个单位的领导干部已全部轮训一遍。化工部第三化工建设公司的干部学习企业管理知识以后,在承担大连化工厂一项检修任务时,通过经济分析,仅付出一万五千多元材料费、人工费和机械费,收入达十二万多元,改变了以往搞检修总是亏本的惯例。
经过七年努力,化工基建系统开发智力资源取得了可喜的成果。目前,该系统青壮年职工的扫盲任务已基本完成,文化技术补课累计合格率达70%以上。工人技术水平已由1978年的平均技术等级二点三级,提高到三点五级。全系统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中,每年都有四分之一以上的人参加各种学习。职工高等教育在校人数已达一千四百余人,占职工总数的2%以上。开展职工教育,促进了企业逐步改善经营管理和革新技术工艺,带动了全员劳动生产率的提高。该系统1983年全员劳动生产率比1982年提高22%,1984年又比1983年提高24%。

胸中有宏图
  ——浙江医大女校长郑树上任记
  新华社记者 周祖佑
人们都说她是一位开拓者。
她——郑树,五十三岁的肿瘤外科专家,去年初就任浙江医科大学校长,至今刚过去一年。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在人的一生中,在创办七十三年的浙江医大的历史中,是短暂的。然而,人们认为,这位女校长胸中有一幅宏大蓝图,她正在最有效地利用有限的时间,奋发进取,创建新业。
一切从争取时间开始
郑树开始上任校长的那些日子,走在校园里,人们常常拦住她;坐在办公室里,许多人川流不息来找她,向她叫困难,向她要教室、实验室和仪器设备。有的人还一定要拉着新校长去看看他们工作和生活的地方。
校园中心,有一排古老的灰暗平房。地基塌陷,墙壁开裂,屋顶也倾斜了。寒风,从墙缝中刮来;下雨,地面片片水洼。郑树看到,已经培养了三届、近百名口腔医生的口腔系,竟一直设立在这被称为“破庙”的地方。一路看,一路统计,全校有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校舍都是类似的危房。在一个实验室里,她看到学生们正在做生理实验。她不禁吃了一惊,学生们用的那些老掉牙的仪器,还是她在这所大学当学生时就用的呀!……
带着种种难题,她和副校长们一起拜访退居二线的老同志,一起去请教第一线的老教师,一次次的座谈,一家家的走访,新班子的决策做出来了。他们决定抓住改革和对外开放两个环节,改善学校的基本条件,引进智力和培养人才,为振兴医大先打下坚实的基础。
开拓就需要突破旧观念
这一切真象奇迹一样!
口腔系所在的“破庙”和附近一大片破房烂屋被拆除了。在这里,一座二十二层的银白色教学大楼将动工兴建;从国外进口的第一批仪器设备已经安装使用;一万平方米的教职工住宅也将在明年竣工;……新生儿监护中心、学习资源中心和新兴的临床医学工程专业的迅速建成,更是这所老大学由封闭型向开放型转化过程的重要标志。这是他们同美国民间健康基金会密切协作取得的第一批成果。一位美国专家称赞说:这样两个现代化的中心,会叫美国人也感到羡慕!
由美国专家帮助设计的学习资源中心,整个工程只用五个月时间就全部完成了。当负责设计的美国专家返美再来时,他看见临行前的一片破旧房屋,已经按照他的设计全部改造、装修一新,不禁连声称赞:“太好了!”“印象太深刻了!”他立即给基金会总部发了一份电报,说:“他们把房屋全造好了,我们捐赠的仪器还没有到,还是中国人办事效率比我们高!”
最有效地利用有限的时间
春天,北京花明柳翠。郑树去参加全国人大会议。一二十天时间,不算短。可参观、游览的汽车里,看不见她。一有空隙,她就往中央有关各部跑,千方百计要为学校解决种种困难。
中秋之夜,她将出国远行。但整个白天,她忙着四处奔走,坚持把各项急务办理妥贴。她丈夫老朱留在家里为她整理行装,准备饭菜。他等呵,等呵,一直等到黄昏,已是郑树出发的时刻,突然门开了,只见郑树急匆匆走进来。她抱歉地说:“今天的中秋节我们没法一起过了!”说着,把刚从食堂买来的一只香喷喷卤鸭放到桌上,就急忙去换好衣裳,抓起手提箱往外走。陪送她的同志不无遗憾地对老朱说:“郑校长实在太忙了!”
郑树的标准作息时间表是这样的:凌晨五时半起床,买菜,烧饭,有时把热腾腾的牛奶端到桌上,忘记喝一口,就往学校跑。晚上九十点钟赶回家来,首先还是给附属医院打个电话,询问她的病人的情况。原来,她至今兼任着肿瘤研究室和肿瘤科主任的职务,每周要看一次门诊,查一次病房,做一次手术。她还带了两名研究生。 (新华社电 本报有删节)

专栏:快语

不怕潭小 只怕水冷
  李玉科
某县农科所两位骨干农技师调离了,该所领导抱怨道:“我们这儿水浅潭小,留不住人家。”两位农技师却反映:“我们所领导冷若冰霜,叫人难以呆下去……”
尽人皆知,自然界的鱼类只有在适宜的环境才能生存。北冰洋虽深,但大部分水域水温过低,鱼儿难存身。河沟池塘虽浅,只要水温适宜,水生物充足,照样可以养大鱼。
据了解,就在那个自称“水浅”的农科所,一位农技师为搞生物实验申请一间房子,被领导指责为“贪图享受”。这两位调走的农技师调到一个“水”更浅、“潭”更小的区农技站,那里的领导对他们满腔热情,让出自己的办公室供他们做试验,很快取得了一项科技成果。
其实,对绝大多数知识分子来说,他们看重的不是安逸、舒适,也不在乎单位大小,而是渴望能够施展自己的才干和抱负。只要有关领导待之以诚,充分信任、尊重他们,给他们创造必要的工作和生活条件,用切实的行动暖他们的心,那么,即使“水”浅一些,“潭”小一些,“鱼”也会愿意留下。
“潭”中跑了“大鱼”,最好还是先测一测“水温”。

全国中小城市文明卫生经验交流会在沙市举行
据新华社武汉5月14日电 (记者段贵金)中央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和卫生部5月9日至12日在湖北省沙市市联合召开现场会,号召中小城市的党政领导学习沙市的经验,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努力为人们创造优美舒适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我国五十万人口以下的中小城市共有一百九十多个,占全国城市总数的80%左右。沙市市近年来两个文明一起抓,大规模地开展了治理“脏、乱、差”的活动,使市容和卫生面貌焕然一新。城市的绿化、美化、净化程度不断提高;传染病发病率逐年下降;三废治理也取得较好成绩。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央爱卫会主任委员廖汉生去年视察沙市时曾说,置身于沙市确实给人一种心旷神怡、催人向上的感受。
会上,还交流了辽宁省丹东市、江苏省常州市、山西省临汾市、山东省威海市等十一个城市的经验。

大连工学院成立附属职业高中
据新华社5月14日电 (通讯员谢冰)大连工学院附属职业高中,设有计算机、化工工艺、化工机械会计等六个专业,学生近六百人。这个学院充分利用学院的师资力量和教学设备,从1978年开始,办了三期职业技术培训班,去年又正式成立职业高中。他们培养的学生独立工作能力较强,分配工作后,大多数人已成为业务骨干。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高原育苗 西藏对重点学校包吃包穿包住
  省府拨粮 凉山在广大地区停耕还林还牧
《西藏日报》△自治区政府决定从今年9月起对全区公办重点中小学的学生试行包吃、包穿、包住
《四川日报》△省政府拨出粮食二亿三千万斤,扶持凉山彝族自治州停耕还林还牧
《宁夏日报》△自治区一批专家应聘担任南部山区八县的经济技术咨询顾问,一批中青年专业技术干部到山区各县担任领导工作
《山西日报》△阳城县委、县纪委查出干部搞浮夸典型事例二十一件,对个别错误严重的将给予处分
《中国妇女报》△福建惠安县个别乡早婚现象严重,许多男童八九岁,女童十一二岁便完婚
《青海日报》△今年一季度青海省科技开发中心已落实成交技术开发项目十个,贴息贷款达一百四十五万四千元
《陕西日报》△西安市第二炮兵技术学院姜贺德等六名应届毕业学员志愿到青藏高原工作
《贵州日报》△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三千农民经营民族医药,每年卖药收入超过百万元
《广西日报》△罗城仫佬族自治县目前有两万多农民农闲挖矿、农忙种田
《沈阳日报》△沈阳市于洪区沙岭乡高明台村一百多名农妇办第三产业,集资建起了一百多个商店和食品加工场
《湖南日报》△蓝山县城关工商行政管理所以所长谭云生为首的六名工作人员执法犯法,勒索诈骗公私财物,倒卖假币银元,为首者已被依法逮捕
《浙江日报》△德清县梅林乡卫生院适应农民希望得到预防保健的新要求,开展了职业保健、“两户”保健、妇幼保健、老年保健
《北京日报》△目前已有中央、市、区属的二十多家医院在郊区建点三十多个
《新华日报》△江苏省决定今年从部分中专毕业班中挑选三百多名优秀生,送到师范院校深造,培养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专业课教师
《吉林日报》△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生猪存栏数和发展数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7%和14.36%,扭转了五年来生猪连续下降的局面
《甘肃日报》△武威县食品厂在原材料提价的情况下通过挖潜稳定食品价格,其中四种食品销售价降低7%

万载县橡胶厂重视发挥知识分子作用
  破祠堂起家的小厂跃为全省先进企业
本报讯 记者赵相如报道:江西省万载县橡胶厂十五年前还是一个在破烂祠堂里生产的小厂,如今已经发展到有三百多人、九十五个品种、二千五百多个规格的县办骨干厂之一,产品远销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这家工厂的发展,既不是靠国家的大量投资,更不是靠推销低劣产品发横财,主要靠把党的知识分子政策落到实处。
这个厂原先仅有一台漏水的锅炉、一台陈旧的炼胶机,生产单一产品三角带。因为没有懂技术的人指导,质量过不了关,产品销不出去。自从懂行的技术员刘国贤从外省调来后,找出产品质量差的原因,使产品质量迅速达到轻工业部部颁标准,企业起死回生。不久,刘国贤和同志们一起试制的新产品,畅销各地,工厂经济好转,盖起了新厂房。然而,由于当时“左”的思想影响,刘国贤在政治上得不到信任,在工作上得不到重用,积极性受到严重挫伤,产生了调走的念头,工厂生产停滞不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万载县认真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晋升刘国贤为工程师,主管全厂生产和技术工作,及时解决了他的实际困难。党组织根据他的要求和表现,于1981年批准他入党。工厂还采取切实措施,为其他技术人员解决实际困难,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几年来,这个厂的面貌发生了根本变化,各种花式品种的橡胶制品不断投产,每年获利成倍增长,进入了省先进企业的行列。

《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公报》出版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十四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公报》已正式出版,一九八五年第一号将于五月二十五日向国内外公开发行。最高人民法院公报出版发行是建国以来第一次。

反映老山者阴山战斗生活的诗集出版
据新华社昆明五月十四日电 (记者李石元)记录老山、者阴山战斗生活的诗集,五月上旬由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出版。总政治部主任余秋里为这本诗集题写了书名——《镌刻在焦土上的诗行》。
这本诗集中的作者有参加老山、者阴山自卫还击战的指战员,也有军内外的作家、诗人。那饱蘸着血和汗的诗行,散发着硝烟泥土味的语言,深切、朴实,读之催人向上。

携带式自控颈椎牵引器研制成功
本报讯 江苏省军区第一○二医院最近研制成功携带式自控颈椎牵引器。这种新型颈椎牵引器系用轻金属制成,重量只有零点八公斤,易装易卸,用于治疗中、老年颈椎病,受到欢迎。

国外现代办公设备展销会在京开幕
本报讯 由北京市工艺美术品总公司所属现代文仪(工程)公司主办的国外现代办公设备展销会,五月十五日在北京开幕。这次展销的现代化办公设备有日本、英国、美国等生产的先进印刷复印设备、文仪器材及程控交换机、无断电后备电源等。
(李力)

专栏:体育

紧张、充实、欢快的一天
按照安排得满满的日程表,“拳王”阿里在北京停留的三天中,只有14日这一天是同体育界朋友们交流。上午9点半,北京体育学院武术馆门前已经围满了热切希望能够见到阿里的学生和教师们,大家谈论着阿里,等待着这位昔日威震世界拳坛的一代“拳王”。
当阿里一行来到北京体院武术馆时,立刻被师生们包围起来,大家喊着:“欢迎你,阿里!”老院长钟师统,院长马启伟和体院负责人梅振耀等同阿里热情握手,表示欢迎。兴奋的师生们簇拥着阿里,为能与阿里拍一张合影而感到荣幸。
当阿里看完了北京体院十六名学生进行的拳击表演之后,他情不自禁地脱下西装,兴致勃勃地走进场地。“我要和你们当中最好的选手练习一下。”阿里诚挚而谦逊的态度赢得了师生们的掌声。七八个学生先后走进场地同阿里“交锋”。他们的认真态度和阿里时而做出的滑稽动作不时引起师生们的阵阵笑声。虽然阿里谈吐文雅,退出拳坛已经六年,但人们仍可以从他的表演中领略出这位威震世界拳王的深厚功底。
表演结束后,学生们纷纷围住阿里要求他签名留念,阿里一一满足了大家的要求。时间已到中午,原计划让阿里讲课的计划不得不被取消。阿里高兴地说:“从童年时代开始,我就一直渴望到中国来看看。来中国之前,我真没有想到中国人民会这样欢迎我,喜欢我。”
午餐时,正在北京体院进修的前中国女排队长曹慧英以及一些国家在体院学习的留学生都赶到餐厅,请阿里夫妇签名,合影留念。天性活泼的阿里即兴为他们表演了小魔术,餐厅里传出一阵阵欢快的笑声。饭后,阿里一行来到北京体院赛马场参观。曾获得去年深圳拳击邀请赛63.5公斤级冠军的王顺宏想向阿里学几招,阿里欣然“应战”。在近四十分钟的“鏖战”中,阿里先后“击败”了王顺宏和他的教练,以及梅振耀,随行的官员和记者……
体院现代五项运动员牵来了马,阿里不顾夫人的阻拦,翻身上马。虽然阿里身材魁梧,但骑在马上却十分矫健,纵马驰骋,博得了大家的喝采。
回到下榻的饭店,阿里不顾疲劳,又接受了首都几家新闻单位体育记者的采访。一小时后,他又赶到体育报社,愉快地同编辑、记者们座谈。
短暂的一天过去了,当我们问起阿里这一天的感受时,他说:“我喜欢中国,喜欢中国人民,喜欢中国的运动员。今天,我看到了中国的拳击运动员,他们动作灵活,速度快,身体素质好,非常勇敢,很有前途。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中国能培养出中国的小穆罕默德·阿里。”
新华社记者 张千里
本报记者 吴骅(附图片)
14日,阿里来到北京体院辅导。这是他在和体院学生练习。
                本报记者 吴骅摄

专栏:体育

中国三名队员入选亚洲足球明星队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 吉隆坡消息:亚洲足球联合会秘书长威拉蓬最近在吉隆坡说,亚洲足球明星队已经成立,中国的林乐丰、贾秀全和古广明入选。成立亚洲足球明星队的目的是为了今年9月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与捷克斯洛伐克世界杯代表队进行两场表演赛。
威拉蓬说,初选的二十三名球员分属十一个国家和地区,是从去年的奥运会足球赛亚洲区预选赛决赛阶段和亚洲杯足球赛中选出的。亚足联将从中再选十八人在赛前赴达卡进行一周集训。
他说,亚洲足联将在下月的执委会会议上最后确定这件事。

专栏:体育

《中国古代体育文物图集》出版
本报讯 由中国历史博物馆助理研究员邵文良编著、中国人民体育出版社、日本国棒球杂志社合作出版的《中国古代体育文物图集》(日文版)正式出版。
这部画册收编了近二百幅珍贵的中国古代体育文物彩色、黑白图片,年代上溯先秦,下至明清。介绍的文物,绝大部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考古发掘的新成果,以及首都和部分省、自治区、市博物馆的藏品、国家的传世珍品。其中包括青铜器、玉器、画像砖石,墓室壁画、陶俑、石窟壁画、版刻和古代绘画。反映的体育活动,有:射箭、角力、技击、蹴鞠、击球、游水和竞渡、棋类、导引、马术、冰嬉等十三类。该画册具体、生动地介绍了我国古代体育活动的产生和发展的历史。

专栏:体育

中国和联邦德国代表团进行军事五项友谊比赛
本报讯 5月7日至9日,联邦德国国防军军事五项代表团在广州同中国人民解放军体育学院军事五项队进行了友谊比赛。联邦德国选手技高一筹,获得团体总分第一名和个人总分冠、亚军。
                (张连军)

专栏:图片新闻

农民袁清和办儿童福利院
农民袁清和(右)自筹资金五万多元,今年3月在四川省德阳市办起一所儿童福利院,收养了来自中江县和德阳市的三十五名孤儿。
今年四十一岁的袁清和幼年过着流浪生活,深知孤儿生活的艰难。近几年来袁清和劳动致富后虽仍身居陋室,想到的却是为孤儿谋福利。除为入院孤儿提供生活费用外,他还尽力供他们上学。
新华社记者 吴祖政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