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振兴广西贵州云南经济 解决华南地区能源问题
  红水河水电梯级开发项目加快建设
  规划开发的十一个水电站已有五个建成和在建,其它已投入前期工作,整个梯级开发计划于二○○○年前基本完成
本报讯 记者邢凤炳报道:我国水能资源的“富矿”之一——红水河水电梯级开发正在加快步伐。全流域现规划开发的十一个主要水电站中,已建和在建工程有五个,还有几个后续工程正在抓紧前期工作,创造开工条件。
红水河发源于云贵高原,是珠江流域西江水系的主流。红水河梯级水电开发规划包括红水河的上游南盘江和下游黔江,规划河段总长一千二百多公里,跨越广西、贵州、云南三省区。红水河流域地处亚热带,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年降水量达一千三百三十亿立方米,相当于黄河的三倍。该河段落差相当集中,总落差达一千一百多米,水急滩多,为开发水电创造优越条件。
国务院于1981年批准了红水河综合利用规划报告,明确红水河的开发方针,总的以发电为主,兼顾防洪、航运、灌溉、水产等综合利用效益。开发红水河的丰富水力资源,是解决华南地区能源问题的一项战略性措施,应列入“六五”计划和长远规划,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整个河段分天生桥一级、天生桥二级、平班、龙滩、岩滩、大化、百龙滩、恶滩、桥巩、大藤峡等十一个梯级电站,总装机容量一千一百多万千瓦,年发电量六百多亿度,相当于目前广东、广西总用电量的三倍。红水河梯级水电站由二座龙头水库组成,所以调节性能较好,发电效益大,建设条件好,投资较省;水库淹没损失小,迁移人口少,整个梯级计划于2000年以前基本开发完。红水河的开发、发电,对于振兴广西、贵州、云南的经济,特别对解决缺少能源的华南地区的用电,将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大江大河上进行系统的水电梯级开发,我国以往安排和建设的不多。红水河开发以来,从实际出发,大胆探索,开发形势很好,现已初见成效:
一、集中力量,突出重点,梯级开发局面已经展开。目前,水电部门集中了五个勘测设计单位和五支施工队伍,同时对八个水电工程进行了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和施工。已建和在建五个电站中,恶滩从1981年投产到现在已发电十二亿多度;大化四台十万千瓦机组已投产三台共三十万千瓦,发电十二亿五千多万度;这两个电站的发电不仅大大缓和了广西汛期缺电的矛盾,而且已经给电站周围老、少、边、山、穷县带来了效益。鲁布革和天生桥二级电站今年汛后可截流,计划在“七五”后期开始发电。岩滩电站开工仅一年,工程进展较快,主管单位打算力争提前发电。天生桥一级、龙滩等后续工程,已经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
二、在建工程普遍实行招标承包和投资包干,建设体制的改革开始收到明显的经济效果,不仅缩短工期,工程造价也降低了。鲁布革电站引水工程实行国际招标,投资由计划的一亿四千万元下降到八千多万元,减少了近40%。岩滩电站左岸导流明渠开挖工程实行国内招标,投资也下降了约30%。
三、拉开我国水电建设对外开放的序幕。鲁布革和天生桥二级水电站是这个开放政策的第一个窗口。这两个工程将利用一部分世界银行和日本贷款进行建设。鲁布革电站经过国际特别咨询组、澳大利亚雪山公司和挪威专家的咨询服务,并通过对引水工程的国际招标,吸取国外技术、合理化建议和新的管理方法。天生桥二级电站引进目前国际上直径最大的全断面隧洞掘进机,探索长隧洞高质量安全快速施工的新方法。
为进一步加快红水河流域的水电开发,今春水电部同广西、云南、贵州三省区磋商,准备成立红水河流域水电开发领导小组,统一协调整个红水河流域的水电建设。在加快在建的大化、岩滩、天生桥二级和鲁布革电站建设的同时,要积极促进兴建天生桥一级水电站,紧接着开发红水河流域规模最大、调节性能最好的龙滩电站,以便发挥整个梯级电站的发电能力和经济效益。(附图片)
大化水电站是红水河梯级开发的第一座大型水电站,年发电十二亿五千万度。待二期工程完成和上游梯级电站兴建后,发电量将有大幅度增加。
    本报记者 陈志摄
  红水河水电梯级开发示意图。 朱育莲绘

北京军区八名团职干部倡议
  带头服从整编大局
  自觉听从组织安排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记者赵苏、通讯员关春林)“党的儿女要为党分忧解难,而不能给党添忧加难。”北京军区某军八名党员领导干部在部队面临精简整编的情况下,向所在单位的党员干部发出倡议:带头服从精简整编的大局,自觉听从组织安排。他们以党和国家利益为重,主动为组织上分忧解难的好思想受到总政治部领导同志的赞扬。
发起倡议的袁银祥等八位同志都是五十年代入伍、五十岁上下的团职干部。二三十年来,他们在保卫祖国的岗位上献出了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当前,他们为了使部队顺利进行精简整编,实现领导班子年轻化,在进退走留上,宁肯个人吃亏,也要服从大局。他们在倡议中表示,对待进退走留问题,坚决服从分配,听从安排,不讲价钱,不出难题,不为职务伸手;在家属子女的安排上,做到随调随迁,愉快服从安置,不给组织添麻烦;对待工作,在职一天干好一天,要圆满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给后来的同志作出好样子,交个好班。目前,这八名领导干部干劲十足地投入整党和工作。他们与所在部门的同志广泛开展谈心活动,做好精简整编前的思想工作。他们的倡议在机关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北京军区整党办公室向全区部队转发了他们的倡议。

广东茂名石油工业公司算大帐
  只要国家需要 低利产品照干
  去年利税创历史最高水平,发放奖金等严守财经纪律
据新华社广州5月14日电 (通讯员关蔡、记者吕毅子)广东省盈利大户之一茂名石油工业公司坚持把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严格遵守财经纪律,抵制各种新的不正之风。
1984年,这个公司实现利税比上年增长14%,按照国家规定及时、足额交税二亿二千多万元,交利一亿七千多万元,自留利润四千五百万元,提前两个月完成利税计划;对国家下达的三百九十多万吨油品的指令计划任务,斤两不少,分文不涨,完成合同率达百分之百。
在国家给企业扩权后,茂名石油工业公司仍以大局为重,坚持只要国家需要,小利、无利的产品都一样干,把企业效益与社会效益统一起来算大帐。过去,省内所需高档润滑油多靠进口,需要花很多外汇。这些产品质量要求高,生产批量少,自己生产盈利“油水”不大。尽管如此,为满足用户需要节省外汇,茂名石油工业公司仍指派公司研究所研制开发七十多个新品种和高档润滑油。
为保证中南、西南地区部分重点企业对燃料油的要求,他们在低利润的重油已占指令性计划四分之一的情况下,仍主动超产重油三万多吨。对计划与计划外的油品,严格实行“两本帐”,做到“井水”(牌价油)不犯“河水”(高价油);即使自营部分的高价油品,其价格浮动幅度,也坚决控制在国家规定的范围之内。
去年,茂名石油工业公司的利税创历史最高水平,但是发放的奖金却低于广东省核定批准的指标,年底结余奖励基金一千零六十一万元。当社会上刮起免费供应职工午餐、动用公款做西装等新的不正之风时,他们顶住了来自各方面的“压力”,采取讲道理、算细帐的办法,教育广大职工,以国家利益为重,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的关系。

胡耀邦会见“亚太地区青年友好会见”活动的各代表团团长时希望
  团结起来争取和睦相处共同繁荣的世界局面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 (记者张荣典)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在这里指出,当代世界青年有个共同的奋斗目标:团结起来,争取一个和睦相处、共同繁荣的比较好的世界局面。
胡耀邦今天下午在中南海怀仁堂会见了前来参加“亚太地区青年友好会见”活动的各代表团团长。他对各位外国朋友说,现在世界上还是问题不少,一个是有战争的威胁,一个是有贫困的困扰。所以世界青年面临着一个争取和睦相处、共同繁荣的世界的共同任务。他说,中国人民和中国青年愿同世界各国人民和青年为这个崇高的目的而努力奋斗。
会见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胡耀邦说,外国青年朋友们来到我国参加这个国际性的青年友好会见,这是值得庆贺的事情。
胡耀邦说,我国党和人民群众团体同其他国家的党和人民团体建立友好联系时都是本着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原则。青年组织之间的交往也应遵循这些原则。
外国青年朋友们请胡耀邦介绍中国的形势。胡耀邦说,各位正在中国参观访问,我相信你们将会用自己的眼睛作出判断。
会见后,胡耀邦高兴地同在座的外国朋友一一亲切握手告别,祝他们在中国逗留期间心情舒畅,回去时一路平安。
国际青年年中国组织委员会主任委员胡锦涛等会见时在座。今天下午,参加“亚太地区青年友好会见”活动的三百多名外国青年朋友参观游览了中南海。(附图片)
胡耀邦会见参加“亚太地区青年友好会见”活动的各代表团团长。
              新华社记者 谢丰泉摄

常熟市试行环境监察员制度
本报讯 记者肖体焕报道:江苏省常熟市人民政府适应乡镇企业和工农业生产发展、加强环境管理和监督的需要,经省人民政府同意,在全市城乡开始试行环境监察员制度。
5月13日,常熟市副市长吴嘉哲向第一批十二名环境监察员颁发了工作证书。
常熟市的环境监察员,由市人民政府任命,代表同级人民政府环境保护机构对全市范围内的一切单位进行环境监察工作,有权代表环境保护部门对造成污染和公害的单位和个人提出警告、罚款,直至向法院提出诉讼,追究其法律责任。
第一批十二名环境监察员从市里的环境管理和监测人员中选出。他们均具有一定的法律知识、环境监测业务水平和处理问题的能力。

胡耀邦会见朝鲜电力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四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朝鲜电力代表团时希望中朝两国电力工业部门继续密切合作,力争到本世纪末把中朝边境河流的水电资源都开发利用起来。
以电力工业部部长李智灿为团长、第一副部长李忠成为副团长的朝鲜电力代表团,是应邀前来参加中朝鸭绿江水力发电公司成立三十周年庆祝活动,于五月十二日到达北京的。
胡耀邦对朝鲜同志说,三十年来我们双方在水电方面合作得很好,经济效益很不错,是两国经济合作的典范。
胡耀邦说,金日成主席对双方的合作也很满意,并提议把合作的规模进一步扩大,把中朝鸭绿江水力发电公司改名为中朝水力发电公司。这个建议很好,我们同意。
李智灿团长和在座的中国水电部部长钱正英、副部长张凤祥向胡耀邦介绍了进一步开发鸭绿江、图们江水电资源的设想。
胡耀邦希望双方根据平等互利的原则,继续密切合作,力争在本世纪末把鸭绿江、图们江上可供合理开发的水电资源都开发出来,为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服务。朝鲜代表团定于明天前往葛洲坝参观。(附图片)
右:胡耀邦同李智灿握手。 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

赵紫阳会见鲍德里奇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十四日电 (记者丁文)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美国商务部长鲍德里奇一行时指出,中美贸易潜力很大。
赵紫阳说,近年来,中美贸易有了比较大的发展,我们对此是满意的,但两国的贸易额还小。他说,你们每年进口贸易额为三千亿美元。中国对美出口额只有二十三亿美元,比例很小。这说明我们两国贸易潜力还很大。
赵紫阳希望美国贸易界的朋友把发展中美贸易关系的重点放在如何使中国商品进入美国市场上。他说,中美双方还应该发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如直接投资,包括兴办合资企业和美国的独资企业。他对美国政府在对中国进行技术转让上所作出的努力表示赞赏。
鲍德里奇告诉赵紫阳总理,中美联合商务贸易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得非常顺利。郑拓彬部长和我对此都感到满意。
会见开始时,鲍德里奇转交了里根总统给赵总理的一封信。(附图片)
左:赵紫阳与鲍德里奇握手。 新华社记者 刘少山摄

赵紫阳会见稻叶秀三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四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日本著名经济专家、日本国策研究会会长稻叶秀三,宾主就中日经济关系等问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赵紫阳说,中日两国经济的发展水平不同,经济结构也不一样。日本在资金、技术方面有优势,中国则拥有丰富的资源和巨大的市场。这就决定了我们两国之间在经济上要互通有无,而不会成为竞争对手,两国的经济关系可以长期建立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
赵紫阳希望双方加强合作,使中国商品更加适合日本的需要,扩大对日本的出口,以增强中国的支付能力,这样就为更多的日本商品进入中国创造了条件。他希望日本在技术转让上更加开放,他还欢迎日本厂商大胆来中国投资。
赵紫阳还希望稻叶秀三在中国多走走,多看看,就中国的经济情况坦率地发表意见。
稻叶秀三对赵紫阳的意见表示赞同。他希望两国的经济专家经常交换意见,推动两国的经济合作不断发展。他还建议中国的经济专家大力研究信息产业,促使中国的经济更好地发展。稻叶秀三一行是昨天到达北京的。

专栏:凡人新事

二上法卡山
广西贵县南秧乡板路大队壮族青年陈其树,是村里的育苗专业户。去年春天,他培植了三十多万棵树苗,成活率达到90%以上。为了表示全家人对边防战士的敬意,把法卡山打扮得更加美丽,陈其树决定在植树节给法卡山送去一些优质果树苗。他和全家人精心挑选了两千多棵四季李、柑子、荔枝等树苗,专程乘车送上法卡山阵地。陈其树和指战员一起,冒着越军冷枪的威胁,将树苗栽种在阵地上。临走时,陈其树对指战员们说,法卡山这么大,这两千多棵树苗太少了,明年我还要送树苗来,一定要让整个法卡山变成花果山。
今年的植树节到来时,陈其树培植的二十二万多棵果(树)苗又获丰收。3月6日,陈其树和他的两个妹妹带着三千多棵三华李、杨梅、桃树等优质树苗,登上法卡山。兄妹三人给指战员们讲解各种果树的栽培技术和管理方法,并和大家一起,在阵地上栽下了所有的树苗,给法卡山增添了片片绿色。
广西宁明54256部队政治部 于礼谦 陈文景

乌鲁木齐大雪纷飞
一场纷纷扬扬的大雪,使春意盎然的乌鲁木齐市披上银装。前天还是一身单衣的行人,又重新穿上了冬装。
这场由寒潮引起的大雪,从十三日夜晚到十四日早晨八点,已降水十五毫米,气温降至零下二摄氏度,是乌鲁木齐地区解放三十多年来同时期所罕见的。

湘鄂桂赣皖浙将开跨省班车
五月上旬在长沙召开的湖南、湖北、广西、江西、安徽、浙江六省区汽车客运协商会议决定,今年六省区间将增开二十多条跨省长途客运汽车班车,其中包括长沙至武汉、桂林、南昌、杭州、合肥,合肥至南昌,杭州至合肥等长途客运班车线路。运行的车辆主要采用进口高档豪华型半躺式空调客车,实行统一票价,统一班次和班时,统一调度指挥,并且配备双司机日夜兼程,一天到达。(据新华社)

安徽铜陵市郊发现溶岩洞群
安徽省铜陵市新近发现十四个溶岩洞群,其中“双龙洞”出神入化,令人叹为观止。
“双龙洞”是一个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溶洞,宛如大自然塑成的瑰丽宫殿。目前已探明一千多米大的洞室。洞室内通道迂回交错,清澈的温泉从裂隙中淙淙涌出,宽三、四米的地下河蜿蜒曲折。几个天然大厅高大宽敞,怪石嶙嶙,钟乳林立,形态万千。置身其内,如入仙境。  (据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