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安理会要求美国和尼加拉瓜恢复对话
  奥尔特加说尼政府准备恢复同美谈判
  加勒比共同体要求美取消对尼贸易禁运
新华社联合国5月10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10日晚上一致通过一项决议,要求美国和尼加拉瓜两国政府为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恢复对话。
决议还敦促有关国家对孔塔多拉集团所作的和平努力给予真正的政治支持和不要支持或助长可能阻碍孔塔多拉集团实现和平目标的任何政治、经济或军事行动。
决议重申,尼加拉瓜和中美洲其它国家有权根据本国人民的利益自由地选择它们自己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制度以及发展它们的国际关系。
新华社马德里5月11日电 尼加拉瓜总统丹尼尔·奥尔特加11日抵达西班牙首都马德里访问。他在同西班牙首相冈萨雷斯举行会谈后对记者说,尼加拉瓜政府准备恢复同美国政府的双边谈判,以便实现中美洲的和平。
奥尔特加说,他准备同美国总统里根举行会谈。他在谈到尼加拉瓜同苏联的关系时说:“尼加拉瓜同所有尊重我们的国家保持紧密关系”,“尼加拉瓜不是美国的一个州,我们想去哪里访问用不着征得任何人的允许”。奥尔特加强调,他的政府将继续奉行“政治上多种意识形态、混合经济和不结盟”的原则。
冈萨雷斯在记者招待会上重申,他反对美国对尼加拉瓜实行经济封锁。他说,西班牙不参加封锁,并将同尼加拉瓜保持一切正常关系。
西班牙是奥尔特加访问苏联和东欧国家之后进行的西欧之行的第一站。他还将访问法国、意大利、瑞士和芬兰。
新华社布里奇敦5月11日电 加勒比共同体成员国的外长们今天要求美国立即取消对尼加拉瓜的贸易禁运。
圣克里斯托弗和尼维斯联邦总理肯尼迪·西蒙兹在为期三天的加勒比共同体成员国外长会议年会闭幕时说:“我们强烈反对美国所采取的这一制裁措施。”他说,与会的外长支持孔塔多拉集团争取通过谈判解决中美洲冲突的努力,并且认为美国的禁运可能会破坏上述的和平努力。
参加会议的巴巴多斯外长路易斯·塔尔10日对记者说,巴巴多斯认为,孔塔多拉集团谋求谈判解决的办法迄今为解决中美洲冲突“提供了最积极的倡议”。塔尔担心美国对尼加拉瓜的贸易禁运“会干扰孔塔多拉集团的进程”。

民柬部队袭击贡布市附近越军办事处
  泰国边防军在武里南府击退入侵越军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12日广播,民柬国民军最近袭击了贡布省贡布市附近的越军办事处,并在戈公省四九二高地与越军展开激战。
5月7日夜间,民柬国民军特工队向贡布市附近的越军办事处发动猛烈进攻,打死越军四十人,其中包括越军在贡布省的一名负责人,摧毁敌军营房四十多座,击毁汽艇八艘、木船三十六只。8日,国民军同据守在戈公省四九二高地的越军展开激战,攻克了这座高地。当天下午,越军出动一个连从四九二高地一侧偷袭,被国民军击退。
新华社曼谷5月12日电 侵柬越军10日入侵泰国东北部武里南府,同泰国边防军激烈交火。据报道,这天上午,12名泰国边防军哨兵在武里南府班瓜县巡逻时,突然与大约六十名越南士兵遭遇。经过三十分钟激战,越军被击退。

穆巴拉克和侯赛因电话商讨中东局势
  黎巴嫩要求实施联合国关于黎问题决议
新华社开罗5月9日电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9日就中东和平进程和中东局势的最新发展,同约旦国王侯赛因进行了电话交谈。
据信,这次交谈与埃及为美国国务卿舒尔茨的来访作安排有关。
舒尔茨10日开始他的中东之行,首站是以色列,12日访问开罗,最后到约旦访问。他的任务是为美国与约旦和巴勒斯坦联合代表团进行对话作准备。
这种对话是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倡议的,目的是为了导致阿拉伯与以色列的直接谈判,以促进中东的和平进程。
新华社贝鲁特5月10日电黎巴嫩议长侯赛尼10日在给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的照会中,坚决要求实施联合国安理会关于解决南部黎巴嫩问题的各项决议,特别是四二五和五零九号决议。
这两项决议要求以色列立即停止危害黎巴嫩领土安全的军事行动,要求以色列无条件地从黎巴嫩撤军,并规定在黎巴嫩南部驻守联合国军队。
据报道,这位议长在照会中坚持,实施上述两项决议是恢复黎巴嫩主权的唯一办法。
侯赛尼指出,将黎巴嫩南部边境地区交给非法力量的做法,是违背黎巴嫩主权和联合国宪章的。

英外交大臣接受中国记者组专访时指出
  赵总理访英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发展
新华社伦敦5月11日电 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说,目前中英关系“非常好”。中国总理赵紫阳6月份对英国的访问“标志着所有正在扩大的双边交流在继续进行。”
豪5月8日在接受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记者组的专访时指出,赵总理的访问将会进一步推动英中关系的发展。
他说,去年12月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和赵紫阳总理签署的关于香港问题的协议使两国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并为加强和发展双边关系奠定了基础。
他表示,英国政府愿意继续为发展双边关系作出更大的努力。他还认为,两国间的贸易和政治接触需要同步进行,其发展的前景是广阔的。
在回答东西方关系问题时,他说:“我认为我们必须把它看成是最重要的外交政策问题,我们必须时时强调这个问题。”
关于南北关系,这位英国外交大臣说:“我们要在贸易的基础上促进全球发展。我们必须为此作出保证:我们的市场和其它国家的市场对来自发展中国家的贸易实行开放。”
他说,英国还要以一种促进发展中国家经济繁荣的方式提供援助,特别是鼓励那些国家在农业上取得更大的成就。
在赞扬中国在促进经济繁荣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时,豪说:“解决众多人口的吃饭问题是中国的巨大成功”,中国在四个现代化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越大,为扩大有利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贸易作出的贡献就越大。

罗共批准延长华约期限议定书
  强调决心坚持为争取同时解散北约和华约而努力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5月11日电 据罗通社报道,罗共中央政治执委会今天举行会议,一致批准罗共总书记、共和国总统齐奥塞斯库4月26日在华沙签署的延长华沙条约期限议定书,并高度评价他在华约七国首脑会晤时所阐述的罗马尼亚立场。
会后发表的公报说,华约期限需要延长是国际局势消极发展造成的。罗马尼亚在按照条约的原则和义务同华约成员国武装力量发展政治和军事合作的同时,决心在权力平等、尊重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原则基础上继续加强全面的国际合作,决心为争取国际缓和、信任和安全,为克服欧洲和世界分裂成对立的军事集团,为争取同时解散北约和华约而坚持不懈地努力。
公报说,罗马尼亚在签署延长华约期限议定书时就强调指出,罗马尼亚决心一如既往地为争取裁军尤其是核裁军,为争取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的和平共处和扩大合作而奋斗。苏美日内瓦谈判必须就核武器和太空武器问题达成协议,欧洲国家尤其是华约和北约成员国,应该为谈判成功和达成相应协议作出积极贡献。

朝鲜《勤劳者》杂志发表文章
  呼吁尽快实现南北方经济合作交流
新华社平壤5月12日电 刚刚出版的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刊物《勤劳者》杂志发表文章强调,朝鲜北方和南方应该尽快实现经济合作与交流,为国家的自主和平统一创造有利条件。
这家杂志是在朝鲜南北方举行第二次经济会谈前夕发表了这篇题为《北方和南方应该实现经济合作与交流》的文章。文章认为,实现南北经济合作与交流的好处是:可以依靠民族自己的力量统一地发展民族经济;能够实现民族的繁荣和兴旺;通过经济关系加深民族和解与团结,创造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有利条件。
文章指出,北方和南方拥有自然资源、劳动力、技术力量,以及过去长期统一发展经济的历史,具有实现经济合作与交流的现实可能性。
文章说,朝鲜北方和南方不同的经济制度不应成为实现经济合作与交流的障碍。
在谈到实现经济合作与交流的方法时,文章认为,朝鲜北方去年11月15日提出的同时进行经济合作和交流的方案是合理的、现实的。
文章反对南朝鲜方面提出的“先交流,后合作”的方案。

联合国粮农组织最新报告指出
  非洲粮食形势南部好转北部恶化
本报讯 据报道,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6日同时在罗马和内罗毕发表一项最新报告说,在连续三年旱灾之后,好几个非洲国家1985至1986年度将获得较好的收成,但是其余为数众多的国家的粮食形势仍将“十分严重”。
报告说,估计情况有所好转的国家中有:津巴布韦、赞比亚和肯尼亚、坦桑尼亚、布隆迪和卢旺达,这些国家将获得“丰收”,甚至是“大丰收”。它们中的某些国家可能会被从二十一个受灾非洲国家的名单中勾销。这二十一个国家是:安哥拉、博茨瓦纳、布隆迪、布基纳法索、佛得角、埃塞俄比亚、肯尼亚、莱索托、毛里塔尼亚、马里、莫桑比克、尼日尔、卢旺达、塞内加尔、索马里、苏丹、坦桑尼亚、乍得、赞比亚、津巴布韦和摩洛哥。
而对萨赫勒地区、北非和埃塞俄比亚明年的收成情况则尚不能预言,因为这些地区的主要作物要到六、七月才播种。
报告中说,六个遭受旱灾最严重的非洲国家的粮食形势仍然是“危急的”。苏丹的情况“十分严重,而且在急剧恶化”。1984年的粮食产量为一百四十四万吨,而正常年景为三百万吨。今年的小麦收获量可能为七万九千吨,而去年则为十六万九千吨。在埃塞俄比亚,有五百万人(遭受旱灾的老百姓占60%)继续需要紧急援助。粮食价格上涨了一倍多,后勤运输问题“尖锐”,很多车辆在运输过程中损坏。在莫桑比克,有一百七十万人受到粮荒的“严重影响”。中部和南部各省,在2月份遭受水灾以及飓风危害之后,情况更加恶化。在乍得、尼日尔和马里粮荒问题也依然严重。
四五月间,非洲大陆经历着两季作物“青黄不接”的一个极为艰难的时期。每年一到这时,粮食储备完全耗尽,老百姓比往常任何时候要更加依赖于外援。在非洲1985年为满足其最紧迫的需求而要求提供的七百万吨粮食中,已切实提供了将近二百七十万吨,而所许诺的是六百三十万吨。粮农组织指出,“如果人们想得到克服危机的机会,那么今后几周将是至关重要的。国际社会应当把所许诺的所有紧急援助物资发运出来。”
粮农组织还呼吁在两个“首要”的方面作出努力:消除援助物资卸货港口的壅塞现象;今后几周之内,“紧急”运送下一个种植季节所需要的肥料、农药等其他物资。

印度内阁开会讨论首都和北方骚乱
新华社新德里5月11日电 印度内阁政治事务委员会11日在总理拉·甘地主持下召开会议,讨论首都新德里和北方地区近日发生的骚乱和爆炸事件。会议就制止骚乱采取的措施作出了决定。
印度内政部长恰范会后向全国发表广播讲话说,政府将采取最严厉的措施恢复和平,维护法律和秩序。
他说,至10日为止,旁遮普邦的恐怖活动已基本被制止,但在哈里亚纳邦、北方邦和德里的一些地区,10日发生了爆炸事件。
首都的锡克教领导人谴责爆炸事件,并说这不是“真正的锡克教徒”干的。
据报道,印度军警已在北方各邦展开大规模搜捕行动,已有六百五十多人被捕。

西德群众抗议前党卫军成员集会
本报讯 5月11日,德国前纳粹党卫军一些成员,在慕尼黑西南一个小镇旅馆里集会,遭到群众的包围和反击。
从10日到11日上午,数百名青年群众包围了这家旅馆,高呼反对纳粹思想、反对刽子手的口号,并向他们投掷石块、酒瓶和鸭蛋。示威群众同警察发生冲突,数十人被捕。西德工会也组织了群众集会,抗议类似的前党卫军人的集会。他们认为,这种集会,是对欧洲及其受难者的一种侮辱。(附图片)
图为西德群众举着“反对纳粹思想”的标语抗议前纳粹党卫军成员集会。 本报电视照片

美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设宴欢迎郑天翔
新华社华盛顿5月8日电 美国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沃伦·伯格今天会见并设晚宴欢迎来访的中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郑天翔。伯格说,发展美中两国的友好关系非常重要。郑天翔表示希望中美两国法院和法学界的同行为中美关系的健康发展作出积极的努力。

塞内加尔总统强调实行经济改革
  莫桑比克政府决定放宽食品价格
据新华社达喀尔5月11日电 塞内加尔社会党(执政党)总书记兼塞内加尔总统迪乌夫今天向一些反对党发出严厉警告说,塞内加尔出现的某些动乱不能持久下去,如果它们越过界限将会遭到执政党的坚决反击。
迪乌夫是在塞内加尔社会党全国委员会今天举行的会议上讲这番话的。
迪乌夫驳斥了某些人攻击他实行某些企业私营化是“背离了民主和社会主义的道路”的指责。他说,我们希望通过某些企业的私营化表明,社会主义并不是和管理混乱、官僚主义联系在一起的;恰恰相反,社会主义应该讲究经济效益、劳动生产率、竞争和赢利。
这次为期两天的社会党全国委员会会议将讨论关于调整经济和财政政策的报告和关于新农业政策的报告。
据新华社马普托5月11日电 莫桑比克政府决定放宽一些食品、蔬菜及水果的价格。
这一决定是总统府经济事务部长维洛佐今天在会见莫桑比克商业和企业界人士时宣布的。他说,国家今后“不以任何方式”规定和控制由国家补贴的一些生活必需品的价格。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美国务院不赞成驱逐苏大使
美国国务院十日发表声明说,美国众议院九日通过驱逐苏联驻美国大使多勃雷宁的决议是“不明智和不合适”的。声明说,美国政府并不认为,宣布苏联大使为不受欢迎的人会有助于美苏分歧的解决。
秘鲁决定扩大紧急状态地区
由于游击队暴力活动的加剧,秘鲁政府十日通过一项最高法令,决定将紧急状态扩大到帕斯科省。这一措施意味着中止了在这个省公民的基本宪法权利。目前,秘鲁全国已有二十六个县处在军事管制之下。
尼十八万农民离开边境地区
尼加拉瓜政府十日宣布,至少有十八万尼加拉瓜农民已经离开与洪都拉斯和哥斯达黎加接壤的边境地区。尼加拉瓜全国紧急委员会主席雷纳尔多·特费尔说,这些边境地区是尼加拉瓜政府军同反政府武装力量的战场,由于双方冲突不断升级,边境地区的居民不得不离乡背井,放弃自己的家园。
法国防部长访新喀里多尼亚
法国国防部长埃尔尼十一日结束了对法国海外领地新喀里多尼亚的两天访问后启程回国。埃尔尼的发言人说,访问期间,埃尔尼同新喀里多尼亚有关方面讨论了法国的计划,这项计划打算在今后三年内花费三亿法郎(合三千三百万美元),以加强法国在努美阿的现有军事设施,并将法国驻军从三千人增加到四千五百人。(据新华社)

专栏:墨西哥通讯

饶有特色的墨西哥城地铁
  本报记者 姚春涛
站在城郊任何一个山坡上远眺墨西哥城,都可以看到一种鲜艳夺目的桔红色列车,象一条条火龙忽隐忽现地在闹市里穿行。这就是墨西哥城日夜川流不息地运行的富有特色的地铁列车。
墨西哥的地铁不完全建在地下。有些段落建在地面,有些段落甚至凌空飞架在半空。这是根据墨西哥城地理形势因地制宜地采取的办法。古时墨西哥城大部分地区是一片湖面,许多建筑物建在干涸的湖底上。由于湖底的地层松软,墨西哥城便成了世界著名的同地面下沉搏斗的城市。在这样的地层下建地铁自然不那么容易。因此,设计人员便根据地质情况,不拘一格,从经济实用的原则出发设计出了这种地下与地上相结合的线路。
墨西哥城修筑地铁的历史不长,但已经取得的成就是很突出的。4月下旬,记者应邀去参观了设在市中心的地铁控制中心、地铁管理机构和一些重要的地铁站。接待记者的米格尔·赫拉尔多工程师介绍说,从1969年9月第一条地铁路线正式投入客运至今,在不到十六年的时间内,路线已由一条增至七条,车站由最初的十二个增加到九十九个,运行总长度也由原来的十一公里左右延长为一百零五公里。目前第八、第九条路线正在设计和施工,加上对原有七条路线的扩建,不久车站将增加到一百四十四个,运行总长度将扩展为一百六十二公里,到本世纪末车站和长度还要翻一番。在地层地质条件复杂、地面建筑物又十分密集的情况下,墨西哥城能以这样的速度发展地铁是很了不起的。
控制中心设在一个圆形的大厅里。这里可以监视全城各条地铁路线所有列车的运行情况。米格尔工程师介绍说,列车总共有二百一十六列,每列8节车厢。平时其中的三分之二投入运行,其余的则轮流整修。每列车均有编号,从控制台可以看到哪一列正在运行,哪一列已经进站。如果列车出现故障,控制台便及时发出指令进行替换。
地铁管理局全部工作人员(包括临时工)约八千多人,行政管理人员不多,80%的职工在业务、经营、机车保养、后勤供应等部门的第一线,还有10%左右的工程技术人员。各级领导人员在搞设计和规划,考虑扩建新的路线,培养人才,以及用本国产品代替进口的机器零件,等等。墨西哥城的地铁,最初靠引进法国的技术,机车零件都需从法国进口,后来逐步自力更生进行建造。目前车厢已能自己制造,通道的设计、施工也靠自己的力量。
墨西哥城地铁车站的设置和利用也很有特色。每个地铁站的设计和建筑,都经过周密考虑和安排。有的建在学校、文化中心旁边,有的连接着超级市场或商业中心,有的则与住宅区中心相通。所有的起点站和终点站都与公共汽车、电车或其他交通车的停车站衔接。这种种安排都贯穿着一个思想:怎样更好地为市民服务、为乘客提供更多的方便。有的站站内就设有商店、餐厅、咖啡馆、休息室。在著名的宪法广场下面的车站大厅里,还陈列着古墨西哥城的模型和历史文物,有专门的讲解人员讲解,简直就是一个历史博物馆。为了让不认字或不熟悉道路的人能看标记凭地图上下车,每个站都有一个代表站名的浮雕图样。管理者真是把一切都想到了。
地铁的扩展和有效管理大大减轻了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城市的交通压力。米格尔工程师举了几个很有说服力的数据。他说,拥有一千七百万居民的墨西哥城,每天的人员流量达二千五百万至三千万人次。三百多万辆私人汽车只承担总客运量的20%。而地铁每天承担着总客运量的15%左右,就是说二百多列列车的客运能力相当于二百多万辆私人汽车。
墨西哥城地铁的收费异常低廉。这对广大低收入阶层来说,无疑是个突出的优点。据介绍,自从第一条路线投入客运以来的十六年中,墨西哥城的物价已涨了二十多倍,但地铁的票价仍保持着最初的每张一比索,合不到半美分,大概是全世界最便宜的票价。墨西哥城市政当局认为,尽管政府每年要给地铁贴许多钱,但从整体考虑,贴钱是值得的、必要的。地铁还要发展,还需把网线拉长结密,因为这是减轻大城市交通压力的最佳选择。

本世纪末世界人口将达60亿
据联合国的一项新的报告,到本世纪末,世界人口将接近61亿,其中近80%的人口将生活在发展中国家。
报告说,目前世界人口约为48亿,如果各国政府的人口政策没有重大变化的话,今后十五年人口增长率预计会比过去的十五年下降得更慢。在1995——2000年间,世界年度人口增长的绝对数字,将从现在的每年增加七千九百万达到八千九百万。
但总的来说,世界人口增长率的发展趋势是下降的。现在的世界年度人口增长率是1.65%,而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时是2%。人口增长率的下降既发生在发展中国家,也发生在发达国家。
报告说,中国的年度人口增长率从1970——1975年间的2.4%下降到了1980——1985年间的1.2%,这使得整个发展中国家的年度人口增长率同期从2.5%下降到2.0%。如果在计算时不把中国包括在内,则发展中国家的年度人口增长率就只下降了0.1%。
在一百二十三个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中,有五十八个国家和地区在1970——1975和1980——1985年间的人口增长率是增加的,四十九个是下降的,十六个没有变化。
在三十三个发达国家中,同期有二十五个国家的人口增长率下降了,六个国家没有发生变化。 ·红·

专栏:图片新闻

英国一球场发生火灾
5月11日下午,当一万多名观众在英国布拉德福德市体育场观看布拉德福德市队同林肯市队进行足球比赛时,主看台突然起火,火势随风蔓延,烧着了木质看台的座席。一些儿童当场被烧死,不少人的衣服或头发被烧着。观众纷纷向出口处涌去,但由于出口处的大门上着锁,他们只得跑向绿茵球场。这场大火导致四十人死亡,二百多人严重烧伤。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