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开发技术市场
  给上海科研工作者带来新观念
据新华社上海5月11日电 (记者邬鸣飞、罗康雄)在改革潮流中应运而生的技术市场,已引发出一股巨大的能量。在它的冲击波下,上海的科技工作者笑别旧的传统观念,以崭新的姿态进入了建造社会主义“通天塔”的行列。
这个大都市的研究力量是雄厚的,七百一十一家研究所里,聚集着三十多万科技人员。过去科研与生产长期脱节,一提科研要面向经济建设,有些同志就担心会“降低科研水平”,有的甚至贬为“低档活”。
今天,假如你到各研究所走一走,会欣喜地发现科技人员已开始树立为生产服务的新观念。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第六研究室主任李云鹏,是一位很有才华的副研究员,近五年取得五项重要成果,其中一项荣获国家三等发明奖,两项获中国科学院重大科研成果二等奖。他喜不自禁,尔后又感到了内疚:这些成果没有一项在生产中发挥作用。他扪心自问:“这样的研究有什么意思?”去年,李云鹏再也坐不住了,带上几名科技人员先后到五家工厂开发获发明奖的成果——低温烧结耐酸耐碱搪瓷,自己还兼其中两个厂的技术顾问。有人悄悄议论说:“李云鹏怎么到工厂搞推广去了,真傻!”李云鹏听了,诚恳地说:“生产很需要科研成果,我怎能袖手旁观?让国家大量钱物换来的成果只成为样品、展品、礼品,这才是干了低档活!”他和助手们推广的“低温搪瓷”,去年获得八十多万元的经济效益。在李云鹏的带动下,全室四十多名科技人员推广了十二项科研成果。
象李云鹏一样,上海数以万计的科技人员已走向工厂、企业开发科研成果。全市1984年取得的一千五百八十五项成果,他们当年推广了八百三十四项,仅上海市科协咨询服务中心就组织两万多人完成了四千多个咨询项目。
带着强烈的市场观念,研究所长和科技人员现在纷纷走出高墙深院,到生产实际中寻找“适销对路”的课题。前不久,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年逾花甲的副院长池志强带领分院、研究所的八名科技人员穿梭于江苏无锡、常州、南京、徐州和安徽蚌埠之间,每到一地,便走访一家家工厂、企业,同对方洽谈研究课题,天天工作到深夜。回到上海时,九个人有八个累病了,他们仍然乐滋滋的,因为十三天里找到了一百四十六个课题。象这类事,几年前他们是绝对不干的。过去,许多科研人员单靠查阅文献开课题,常常是辛辛苦苦搞出的成果因为脱离实际无法推广,而生产中亟需解决的课题又无人问津。1980年,上海的成果推广率只有20%。如今形势急变,用一句研究所说惯的话,就叫:“题目选得准,成果被人争。”
每当晨曦初露,研究所大门已经敞开,科研人员急匆匆地提前上班。往年,完不成的“胡子”课题,花钱向国家伸手,怎会有竞争的观念?技术市场问世,科研成果受到价值规律的制约,为拿出最“俏”的技术商品投放市场,谁都没心思过舒服日子了。

铜鼓县采取措施兴办教育
本报讯 记者赵相如报道:江西省铜鼓县重视办教育,认真解决办学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有力地促进了山区教育事业。
铜鼓县山地占全县面积的85%,多年来,由于人口分散,办学条件较差,山区学校的校舍大都是泥巴作墙,杉皮盖顶,有的就在年久失修的破庙、祠堂里上课,甚至还有二十二所学校没有校舍。
县委、县政府从实践中体会到,要发展山区经济,首先要抓好智力投资。一年多来,他们在资金困难的情况下,采取紧缩其他行政开支、发动群众集资等办法,新建校舍七千三百多平方米,维修危房五千一百多平米。他们打算在两年内把中小学校的危房全部修好。
为了适应山区经济发展的需要,这个县投资一百万元办了一所林业中学。县里还投资六十四万元,办起了一所初级中学,以解决县城小学生升初中困难的问题。现在,这所县城中学已盖起了教学大楼,校内有阅览室和一个四百米跑道的操场。县里还拨专款为学校购置了彩电和放大屏幕,以开展电化教学。
调动教师的积极性是办好教育的关键。两年来,全县为一大批教师解决了住房困难。为解决师资不足问题,县里选送一批有志于山区教育事业的高中毕业生去省内大专院校培训。今年还计划代培一百八十人。去年解决了五十四个教师家属户口“农转非”的问题。
最近,铜鼓县农村教育和普通教育经上级验收合格,全县基本成为无文盲县,实现了普及初等教育。

邓力群为祝贺《半月谈》创刊五周年撰文指出
  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领导讲话精神
据新华社五月十一日电 在《半月谈》杂志创刊五周年、发行量超过五百万份的时候,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邓力群在《半月谈》杂志第九期发表祝贺文章。他指出,最近一段时间,中央领导同志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其中邓小平同志三月七日在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胡耀邦同志《关于党的新闻工作》,赵紫阳同志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于巩固和发展好的形势,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具有重大意义。认真学习和坚决贯彻这些讲话的精神,是做好新闻工作、宣传工作的关键。
邓力群说,党的刊物应该成为党的喉舌、党所领导的人民政府的喉舌、人民群众的喉舌。这些话适用于《半月谈》的过去,愿它更适用于《半月谈》的未来。坚定不移地跟上党中央的步伐,和群众建立密切的联系,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局即十亿各族人民的利益出发,在脚踏实地的时事政策宣传中引导读者向着我们的理想目标前进,创造性地完成党交给我们的任务,《半月谈》一定会越办越好。

中国美术家协会选出新的领导机构
新华社济南五月十一日电 中国美术家协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通过民主选举,选出新的领导机构。
中国美术家协会第四届理事会由选出的二百二十一名理事组成;常务理事会由选出的五十六名常务理事组成;吴作人被选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王朝闻、古元、叶浅予、刘开渠、关山月、华君武、李少言、李可染、周思聪、秦征、黄永玉、蔡若虹(按姓氏笔划为序)被选为副主席。
中国美术家协会第四届常务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一致通过,聘请我国十七位老一辈美术家为美协顾问。

中国杂技艺术家协会组成新领导班子
本报讯 记者叶幼琴报道:中国杂技艺术家协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于五月十二日闭幕。
会议代表认为,开创杂技艺术的新局面,必须大胆改革,努力创新,创作更多更好的具有时代精神和民族特色的新节目。
这次大会选出新的理事九十七人,常务理事五十五人。第一次常务理事会选举夏菊花为主席,蓝天、王峰、卢毅、李甡、王松声、张英杰、阿良、迪之为副主席,并聘请王池子、孙泰、周云鹏、冯光泗为顾问。

西藏出版一套大型文学艺术丛书
新华社拉萨五月十二日电 由二十一部选集组成的西藏文学艺术大型丛书在拉萨陆续出版。
这套约三百七十万多字的丛书,收集了西藏和平解放三十多年来,西藏各族文学艺术家、戏剧家、新闻工作者创作、采写的小说、诗歌、散文、通讯、报告文学、戏剧、歌曲、民间故事、民间歌谣和文艺评论等方面的优秀作品。这些作品从各种不同的角度反映了西藏现代文学艺术发展的概貌。丛书分别用藏文和汉文出版。

循环流水高密度养鱼技术已过关
本报讯 循环流水高密度养鱼是国家科委下达的太湖地区“六五”期间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最近,该项目在常州通过鉴定。
该项目应用流水增氧和水生植物净化水质的原理,把现代化的流水高密度养鱼技术与我国传统的池塘养鱼和水生作物种植相结合,组成一个以鱼为主,兼养珍珠、菱、藕的多元养殖系统。 (顾留安)

专栏:体育

中国足球队六比零胜澳门队
  十九日对香港队是关键一战
本报讯 中国足球队5月12日晚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以6∶0战胜了澳门队。
这场比赛由于双方实力相差很大,中国队赢得很轻松。开场刚刚五分钟,中国队2号朱波在对方禁区右侧罚间接任意球,5号贾秀全突然插上射门,首开纪录。此后,中国队李辉和杨朝晖又攻进两球。下半时,中国队杨朝晖、王惠良和赵达裕各得一分,把战果扩大为6∶0。
比赛结束后,澳门队教练冯焕文说,他的队员对中国队组织进攻的14号王惠良比较熟悉,他虽然派专人注意防住王惠良的传球,不料中国队边路的古广明和助攻的贾秀全非常活跃,打乱了澳门队的防线。
目前,世界杯外围赛东亚第二大组第一小组的比赛只剩最后一场,5月19日中国队对香港队的比赛,中国队取胜或打平都可出线。香港队教练郭家明昨天专程来北京观看了中国队和澳门队的比赛,他13日即赶回香港,准备16日再率领全队来京。(附图片)
中国队17号杨朝晖在5月12日迎战澳门队比赛中一人射进两球。图为杨朝晖带球突破澳门队后卫阻截。
本报记者 汪大昭摄

专栏:体育

在美国国际跳水邀请赛中
  李孔政童辉分获男子跳台冠亚军
据新华社华盛顿5月11日电 (记者鲍广仁)中国选手李孔政和童辉今天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劳德代尔堡举行的美国国际跳水邀请赛中,以六百三十二点一零分和六百一十四点九七分的成绩,分获男子跳台跳水冠军和亚军。去年奥运会跳台跳水亚军、美国的布鲁斯·金布尔名列第三。
在女子跳台跳水决赛中,美国选手米切尔,以四百五十点九零分的成绩名列榜首。中国的陈肖霞以四百二十三点六三分的成绩获得第二名,周继红名列第五。明天将进行女子跳板跳水决赛和男子跳板跳水的预、决赛。

专栏:体育

中国队在戴维斯杯网球赛中输给新西兰队
本报讯 据新华社消息:中国网球选手5月12日下午在惠灵顿进行的戴维斯杯网球赛东方区半决赛中,再失两场单打,从而以零比五负于新西兰队,失去了参加决赛资格。中国男子网球头号选手刘树华和另一名优秀选手、他的双打搭档马克勤,因为正在美国接受训练,没有参加这次比赛。
中国的张凡和尤伟在12日的两场单打比赛中,以五比七、五比七和一比六、一比六,分别输给了新西兰的克里斯·刘易斯和斯戴瓦·盖伊。在10日和11日进行的两场单打和一场双打中,中国选手均告失利。

专栏:体育

苏联选手获欧洲女子体操锦标赛个人全能冠军
据新华社赫尔辛基5月11日电 (记者郑焕清、郗霜涛)欧洲女子体操锦标赛今天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开始进行。苏联选手叶·舒舒诺娃以三十九点七七五的总分获得个人全能冠军,并获得跳马满分——十分。民主德国的老将马·格瑙克以三十九点六零分的成绩获个人全能亚军。

专栏:体育

“农行杯”足球赛在青岛结束
据新华社青岛5月12日电 (记者杨凤山、通讯员刘志诚)1985年青岛“农行杯”足球精英赛5月11日结束。山东队在决赛中以二比零战胜南京部队队,夺得冠军,南京部队队获得亚军。广东万宝队和上海金星队分获三、四名。

专栏:体育

全国冰球甲级队联赛在哈尔滨进行
本报讯 五月十日,一九八五年全国冰球甲级队联赛第二阶段比赛在哈尔滨训练基地人工冰场拉开战幕。九支劲旅参加角逐。第一轮,齐齐哈尔一队、哈尔滨一队、佳木斯一队、八一一队首战告捷。
为了援助非洲灾民,这次比赛组委会还安排了两场义赛,一场是八一一队对吉林省一队,结果八一一队以七比三胜;另一场是十四日哈尔滨一队对齐齐哈尔一队。(梁学增)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实事求是 山东省政府清理历年文件 过时法规已果断废止
  鱼目混珠 广州两工厂仿冒名牌商标 假货害民须坚决惩处
《大众日报》△山东省政府对建国以来颁发的法规和规章进行了清理,废止了二百三十四个法规性文件
《广州日报》△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限令两家仿冒名牌商标的工厂销毁尚存的仿冒商标,没收其非法所得,并对他们和承印仿冒商标的印刷厂课以罚款
《陕西日报》△三原县工商行政管理局对城区各类公司进行认真清理,吊销了九个皮包公司的执照,取消了十九个单位的公司名称
《光明日报》△北京市委决定今年“六一”为幼儿教师颁发“幼教园丁证章”
《长江日报》△武汉市政府决定对国外和港澳客商及台湾同胞来汉兴办企业减免税收和土地使用费,并在划拨地皮、安排施工、供应水电等方面实行优先
《湖南日报》△桃江县把所属的资江五万多亩水面承包给七百多农户,推行分区蓄禁,有效地保护和开发了水产资源
《南方日报》△广东省从美国引进奶牛胚胎移植全套技术,加快实现品种改良,迅速发展奶牛生产
《重庆日报》△綦江县采取七条措施,解决农村非生产人员增多、务工补贴偏高、农民负担教育经费过重等问题
《四川日报》△全省已建立生产资料贸易中心一千二百多个,物资管理体系逐步由调拨型转为服务型
《湖北日报》△黄石市委在建设县以上领导班子中不搞过渡班子、凑合班子和照顾班子,全市一百二十多个县以上领导班子都是量才定位、配搭成套调整的
《甘肃日报》△省属七家农业机械厂以手扶拖拉机等三种主机产品为“龙头”,组成经济联合体,并向省内八十家地方企业扩散零部件
《江西日报》△三百多户农民上庐山经营旅游业,缓解了游客吃、住等困难
《山西日报》△在发展农村商品生产中,阳城县冷静对待炼铁热,及时纠正一哄而上的倾向
《河北日报》△新长征突击手、黄骅县青年农民王翊自费行程三千里,写了开发沿海资源的建议,受到沧州地委的表扬
《福建日报》△来自台湾及港澳的台胞、侨胞十万人,在湄州岛隆重纪念享有
“海峡和平女神”之称的妈祖诞辰一千零二十五周年
《新华日报》△江苏连云港市开办蜂疗医院,用蜂毒和蜂产品治疗关节炎、三叉神经痛和高血脂等
《云南日报》△祥云县农业中学培养的三百多名毕业生中,有一百多人当了区、乡农业技术员,回家务农的都成了专业户、重点户
《河南日报》△洛阳市技术顾问团向农村乡镇企业和地方中小企业转让科技成果、提供技术服务、承担难题招标项目等百余项
《大连日报》△新金县瓦窝镇屈店村养羊户刘占良投资四万元,在吉林省白城地区同他人联合建了一个“新城畜牧场”,专养肉牛、肉羊

专栏:今日台湾

为求突破当前经济困境
  台湾成立“经济革新委员会”
据台报报道,“行政院长”俞国华4月24日召集财经官员座谈,决定成立一个临时性的“经济革新委员会”,预定以六个月为期,“就现阶段台湾经济情势作全面检讨”,提出“政策与措施的具体改革建议”,供当局“适时采择施行”。该委员会将设委员二十七至三十人,成员包括“政府官员、学者专家、工商企业人士”。
4月26日的《自立晚报》在谈到该会成立的背景时说,“近一年多来,台湾岛内投资意愿低落,经济秩序紊乱,经济景气低迷不振,工业升级徒具口号,转口贸易巨幅增加。行政院在此岛内经济激烈变化的情势下,决定设置
‘经济革新委员会’,无疑是希望藉此振奋人心,提高工商企业界的士气。”但是,这个委员会能否突破当前的经济困境,台湾舆论界与专家学者则议论纷纭,褒贬不一。
经济学家侯家驹认为,“‘经革会’是要对台湾沉闷已久的经济作‘全身检查’,对振奋人心有立即的作用”。另一经济学家高希均说,面对“剧变经济情势”,当局决定成立“经革会”,“是勇于面对挑战,积极予以因应的第一步”。《联合报》社论并希望这是一次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革新”。
另有一些专家则认为“行政院已设有超部会的经建会”,再设“经革会”,“恐难脱出以往窠臼”;而且“目前经济景气十分低迷”,当局不立即采取因应措施,却成立委员会去研究对策,“似有缓不济急之弊”。再则,“经济问题不是成立委员会商量商量就可解决的”。“经革会”只能显示出当局“非常关切未来情势的发展”,“但恐怕并不能发生实效”。
(白水)

专栏:今日台湾

一位台湾教授向当局建议
  换身份证应加填祖籍
本报讯 4月24日台北《自立晚报》刊登了现任台“中国文化大学”新闻研究所教授兼所长张煦华的一篇文章,文章建议台湾预定明年换发新身份证时,应“加填祖籍、出生地”,以增进台全体民众“对与中国大陆统一之共识”。
据报道,“内政部长”吴伯雄日前宣布,“政府”预定明年元月起,换发全岛“国民身份证”,并拟三案,征求各方意见。而所拟三案,“皆未见加列祖籍及出生地”。
作者认为,加填祖籍的意义在于,可增进台湾地区全体“国民”对“与中国大陆统一之共识”,并进一步“消除所谓本省籍与外省籍之可能之划分”。
文章指出,目前台湾地区一千九百万人中,大多数于身份证登记之本籍为“台湾”,未同时登记“祖籍大陆”,少数登记之本籍为“大陆祖籍”,而未同时登记“出生地台湾”。
作者还指出,台湾地区实际的主要生产人口及中坚分子,为四十岁以下,多半出生于台湾,少数出生于大陆,对中国大陆多半也无直接印象或情感,所得又多来自学校靠书本授予之间接民族教育,因此许多人对中国大陆产生了陌生感,对台湾与大陆的血缘关系不甚了了,这无疑会淡漠人们的民族感情。这种对祖籍人为分割的做法,“一如卅五年台湾海峡两岸情感之隔阂”。
文章呼吁,若能乘换证之便,加填祖籍大半为大陆、出生地大半为台湾两格,可增强台湾地区大半民众对大陆及台湾两地血缘关系的认识,加强人们民族感情的意识,这对中国统一之共识“只有百利而无一害”。
莲泽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医院里的咄咄怪事
  偷走婴儿转手卖十万元
本报讯 一名叫李淑娥的妇女于今年4月25日向桃园县警方报告说,她花十万元买来的一名女婴有可能是盗来的婴儿。警方调查证实,这名婴儿是不久前桃园育祥妇产科医院一名“失踪”的婴儿。
今年2月中旬,桃园育祥妇产科医院一名刚出生的婴儿突然不翼而飞,几经寻找未果,院方遂以“失踪”了事。几天后,有两名妇女突然找到李淑娥,表示可以帮助介绍购买婴儿,代价为十万元。李淑娥因不能生育,愿意随去“看货”。之后,李淑娥以十万元买来一名刚出生几天的女婴。当晚在给婴儿换尿布时,发现女婴腿上结有脚环,知道女婴是一位姓林的妇女在桃园育祥妇产科医院所生的。
警方据报,循线逮捕了两名卖主,经多名证人指证,警方确认两名卖主就是盗窃婴儿的主犯,将她们送交司法部门处理。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增加大米外销
最近台湾有关方面为了增加大米外销,制订了一套折价优待的办法:①订购大米数量在五千吨至两万吨之间的,售价减3%;②订购数量在两万吨至五万吨的,售价减5%;③订购数量在五万吨以上的,售价减7%。
长期以来,台湾大米产量出现过剩现象,以1983年为例,大米年产量达248万吨,但当地消费量则不足200万吨。为了减轻大米仓库贮存的压力,台湾每年都将部分食米外销。1983年台湾大米出口量达53万吨,其金额占台湾总出口值的0.38%。
台湾当局自1975年起实施稻米价格保证制度,以固定价格向农民收购大米,但由于外销价格受世界市场波动的影响,台湾当局往往以低于成本的售价向海外销售,以致引起一些国家不满,认为台湾以不公平的价格进行倾销。在美国等国的压力下,台湾于去年初答允管制大米出口数量,将1984年至1988年五年内的大米出口数量限定在137万吨。去年台湾大米出口量猛烈下跌,去年前八月台米出口成交仅25万吨。
台湾当局为了解决大米积压的问题,从去年下半年起推行稻田轮作六年计划,以减少大米产量。另方面,台湾积极扩大食米的外销,还鼓励生产一些价格较高而食味较佳的优良品种,如“台农68号”、“丰锦米”等。现时台湾小包装优质食米在岛内外供不应求,每月销量达828吨。 (大海)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发生一起劫机未遂事件
据台湾报纸报道,4月26日下午六时许,在由台北飞往高雄的“华航”二八一次航班上,一名年轻旅客用一壶开水冒充硫酸,企图将飞机挟持至香港,结果被机组治安人员当场制伏。
据报道,这名出示香港证件的旅客一上飞机,因举止怪异引起值班小姐警觉,被安排与机组治安人员同座。起飞十多分钟后,这名乘客走向前舱,抢过话筒,声称“手上帆布水壶装硫酸,腿上绑手榴弹”,如不将飞机改变航向飞至香港,“大家都同归于尽”。在此危急关头,两名值班小姐对劫机者好言以抚,两名治安人员乘劫机者注意力分散之机,猛然冲上前去将他推倒在地,经过一场搏斗,终于将劫机者制伏。经检查发现,劫机者腿上并没有手榴弹、壶里装的也只是普通的开水。
事后台湾官方对此事件百般掩饰,声称因涉嫌的乘客没有武器,算不得“劫机”,只是因为“思家情切”而作出冲动的事。

忆故乡崇明岛
唐太乙
故国潭州未敢忘,
苍茫云水一仙乡。
长江万里奔腾去,
从此洪流拓大荒。

专栏:今日台湾

董事长做贼
做老板发大财,这是台湾许多人梦寐以求的愿望。那儿的公司商行特别多,具有董事长头衔的比比皆是。由于董事长多如牛毛,素质参差不齐,于是乎发生了这样一桩怪事:高雄市一家公司的董事长竟在来往基隆、琉球间的轮船上行窃,被警方人赃俱获。
董事长的地位甚高,担任这个职位不但要主持董事会,而且对公司业务负有重大责任,但因一些公司的董事长滥竽充数,人们见到这类人物肃然起敬的也就越来越少了。也无怪乎有人感叹:董事长形象如此糟糕,正直做生意的董事长会被迫另谋出路!
据台湾《联合报》

专栏:今日台湾

玉山的稀有动物
景色秀丽的台湾玉山,动物资源丰富,共有二十八种哺乳类动物,占台湾哺乳类种数的45%,最珍贵的八种野生动物是:
台湾山椒鱼和楚南氏山椒鱼,分布于八通关附近,为台湾特有种,原为冰河时期遗留的动物,极为珍贵。台湾的山椒鱼为世界上山椒鱼分布带的最南端,学术研究价值极高。
台湾黑熊,亦名狗熊,为台湾唯一的熊类,族群量少,以岩洞为住所,曾在八通关古道、秀姑峦山和沙里仙溪被发现。
水鹿,亦名赤牛鹿,性情温顺,分布于八通关、玉山群峰、秀姑峦山至大分,雄鹿角为珍贵的中药材,猎者发现水鹿时,会穷追不舍,直至水鹿气力衰竭,捕获为止。
台湾长鬃山羊,为当地唯一的野生山羊,其族群因被人大肆滥杀,使在海拔二千米以下山区几乎绝迹,目前仅中央山脉二千米以上的原始林中尚可见。
蓝腹鹇,又名山鸡,为台湾特有种,分布于东埔温泉至八通关一带。人们除捕捉食用外,也利用其美丽羽毛为装饰品。滥捕情况严重,加上它对次生林和造林地适应力弱,对原始林的依赖程度高,故砍伐原始林,对其族群有很大威胁。
帝雉,又名黑长尾雉,亦为世界有名的台湾特有种,是世界稀少鸟类。帝雉因生存于较高山区,适应力和繁殖力较强,故所受生存压力比蓝腹鹇小得多。
台湾猕猴,为台湾地区唯一的猴类,也是台湾特有种,目前虽不至于濒临灭绝,但因滥捕,数量已较过去锐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