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民柬国民军解放三十多个村庄
  宋双部队采取打了就走战术在内地打击越军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5月2日到4日,民柬国民军在马德望省马德望市周围地区攻占了驻守良格赛乡、蒙戈尔乡、芝罗斯道乡的越军办事处,打死越军十一人,解放十四个村庄。
5月3日,国民军攻占了菩萨省巴干县奔克纳乡越军两个办事处,打死越军五人,摧毁营房十座,解放了奔克纳乡的十四个村庄。5月5日,国民军在磅湛省占卡勒县攻占了越军驻守的占卡安东乡办事处,解放了这个乡的七个村庄。
新华社曼谷5月11日电 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总理宋双领导的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所属武装部队在柬埔寨内地积极采取打了就走的战术,不断打击越南占领军。
据今天在这里得到的该阵线武装部队司令部的一份报告,3月份该阵线武装部队向柬内地派出九十五个小分队,同越军交战四十六次,打死敌人五十名,打伤六十七名,俘虏二十六名,并缴获一批武器。
4月上半月,该阵线武装部队派出小分队五十七个,同敌人交战三十七次,打死敌人二十二名。

泰国空军轰炸入侵达叻的越军阵地
  并就越军入侵一事向联合国提交了照会
本报曼谷5月11日专电 泰国军方人士今天说,泰国飞机和大炮轰炸了达叻府的越军阵地,驻守在达叻的泰国海军陆战队已把大部分越军赶出其侵占的阵地,但残余的越军仍盘踞在布满地雷的小山上,越南还调遣数百名军队增援。
泰国海军总司令尼蓬上将说,越南侵略军的目的是清楚的,他们是要在达叻山区建立一个战略据点。他强调,这次越军占领的虽然只是一小块泰国的边境领土,但是如不把它驱逐出去,越南可能得寸进尺,后果是不堪设想的。因此,泰国必须把入侵的越军全部赶出去。
尼蓬上将还透露,泰国外交部已就越南入侵泰国边境一事,向联合国提交了照会。

美国谴责越军入侵泰国
新华社华盛顿5月10日电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杰里基安10日对记者发表谈话,强烈谴责越南最近派遣大批武装部队入侵泰国达叻府的行动。
他说,美国呼吁越南当局停止这种行径,通过谈判解决柬埔寨问题。
据报道,越南军队大约一千人在上个月侵入泰国达叻府。
据报道,从5月4日起,泰国武装部队一直在向入侵泰国领土的越南军队发动反击。

苏在金兰湾部署米格飞机
新华社曼谷5月11日电 美国第七舰队的一位发言人10日在泰国湾帕他雅向记者透露,在过去几个月里,苏联在越南的金兰湾部署了一个中队的米格—23飞机。他说,部署这种单座多翼战斗机“大大加强”了该基地的空防。
这位发言人说,金兰湾已变成苏联在“华约集团外的最大的前沿部署基地”。
他说,自从八十年代初金兰湾开始成为苏联的一个永久性基地以来,苏联在那里部署了近四十架轰炸机和侦察机以及大约二十六艘军舰。部署的军舰包括五六艘潜艇、两艘作战护卫舰,其余是补给船。
据认为,这些潜艇是对东南亚的狭窄海上交通线的严重威胁。
这位发言人还说,目前苏联还在金兰湾修建新的军舰维修和情报设施。
美国第七舰队旗舰“兰岭”号是于昨天抵达帕他雅的。

保加利亚和民主德国重视科技研究
本报讯 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不久前召开的中央全会,讨论了科技革命问题,号召以新的观点和态度,迎接当今世界正在兴起的新的技术革命。
保共中央总书记日夫科夫在会上作报告说,科技进步问题是保加利亚的头等任务,是“整个社会经济政策的基础”。因而要“对制定国家计划进行深刻的改革,改变它的实质和内容。把国家计划委员会变成党的经济和科技司令部”。国家计划本身应该“成为能保证现阶段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科技进步计划”。同时,要培养干部,提高生产部门中干部的文化和业务水平,消除在发展科学道路上的严重障碍。他说,应该进行全线突破,从上到下对国家机关、国家计划工作和财政工作来一个突破,对党的机关、科学领域中的官僚主义结构来一个突破,从而发展科技,把它充分地转化为生产力。
日夫科夫强调要发展教育事业,提高全民族的文化科学水平。他说,各级干部要提高对科技革命的认识,培养具有高度熟练技能的专家,提高一般干部的文化和技术熟练水平。正在进行的教育改革,将使教育制度迅速适应科技革命新阶段的趋势。
保共这次中央全会为了改变科技落后状况,迎接新的技术革命,决定采取一系列新的政策措施,主要有:加强对科技工作的领导,发挥科技人员的积极性;根据国家的科技进步的目标,统一使用全国的科技力量;加强对科技干部的培养。
本报讯 民主德国党中央机关刊物《统一》一九八四年第八期发表署名文章,强调科学技术对国民经济巨大的推动作用,要求各部门、各企业充分重视利用科研成果。
文章说,如何能迅速获得并应用有重要价值的科研成果,是能否使经济增长率大幅度提高的关键。在以集约化方式进一步扩大再生产过程中,科学技术具有越来越重要的意义。缔造未来就是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充分利用科技成果。
文章说,不断利用具有很高价值的科研成果是以集约化方式扩大再生产的基础。就民主德国的具体条件来说,“必须更加注意在节约资源、增加生产的思想指导下,运用科研成果和新研制出来的工艺来提高产品的更新率。”这已经成为科学研究和新产品、新工艺研制工作的重要前提条件。
文章说,为了创造出更多的科研成果,需要大力促进杰出的科学工作者组成的科研集体的工作。科研工作者的科学研究和新产品、新工艺的研制工作应把创造尖端成就作为自己的追求目标。各企业和科研机构要结合本部门情况和国家具体条件独立开展工作,不能等待“上面”恩赐。
文章说,必须把提高经济效益和经济增长率等各种问题作为科研课题,各部门都应通过创造性劳动来解决国民经济中提出的各种问题。
文章说,民主德国科技投资不断增加。一九八二年度科技费用达到将近八十亿马克,占当年国民收入的百分之四,已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

朝鲜谴责美国和南朝鲜增强武力
  《劳动新闻》抨击美怂恿南朝鲜当局的分裂和战争活动
新华社平壤5月10日电 朝鲜中央通讯社今天授权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和南朝鲜增强武力,在军事分界线附近部署大量部队。
声明说,美国和南朝鲜高级当局最近公然宣称“要打击北方的心脏部”,重新制定了“进攻战略”,急剧增加南朝鲜伪军,组织了十八万人的特种部队,并增加了大批装甲部队和坦克部队。
声明在谈到美国和南朝鲜在军事分界线附近部署部队时说,现在,美军和南朝鲜伪军的80—90%部署在军分线附近的作战地区内,做好了任何时候都能发动进攻的准备,美国和南朝鲜还更加频繁地进行实战军事演习。
声明说,美国和南朝鲜的这些军事动向同缓和、和平与统一背道而驰,引起了朝鲜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深切忧虑。朝鲜人民正以高度的警惕性注视着美国和南朝鲜的这些活动。
据新华社平壤5月10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发表评论,强烈抨击美国和南朝鲜最近举行的有关军事和安全的会议,是制定反对朝鲜北方的战争计划,企图用“实力”解决朝鲜问题。
评论认为,美国和南朝鲜最近举行这些会议的结果,表明美国“谋求的不是和平与缓和紧张以及和平地解决朝鲜问题”。
评论最后要求美国停止反对朝鲜北方的战争阴谋活动,立即撤走驻南朝鲜的美军和一切军事装备,不要怂恿南朝鲜当局进行分裂和战争活动。

非洲开发银行集团年会发表公告
  中国正式成为该集团非非洲地区成员国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5月11日电 5月8日在布拉柴维尔开幕的非洲开发银行第二十一届年会和非洲开发基金第十二届年会于10日闭幕。
会议通过了接纳中国和阿根廷为非洲开发银行集团成员国及增加这个银行的资本等一系列重要决议。两个机构的成员国代表还选举塞内加尔的巴巴卡尔·恩迪亚耶为非洲开发银行集团的新行长。会议指定刚果财政和预算部长勒昆朱·伊蒂希·奥塞通巴为这个银行集团的总裁理事会董事长。
会议决定这两个机构的下届年会将于1986年5月5日至7日在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举行。
会议闭幕前发表的一项公告说,中国已履行了进入非洲开发银行集团所必要的一切手续,从5月10日起正式成为这个集团的非非洲地区成员国。这个公告一公布,中国代表团立即向非洲开发银行递交了一份声明,宣布中国加入这家银行的资本为五千股股份。

哈克总统重申不同喀布尔政权会谈
本报伊斯兰堡5月11日专电 记者史宗星报道: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昨晚重申,在阿富汗问题上,他的政府绝不同喀布尔政权举行直接会谈。
哈克是在结束了对缅甸、南朝鲜的一周访问后回到伊斯兰堡机场时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他强调指出,巴基斯坦政府在阿富汗问题上所奉行的政策是符合国家最高利益的,在道义上是正确的,没有任何妥协的余地。他说:“主张同喀布尔直接会谈的人极少,不会成为气候”。
又据报道,由联合国出面组织的关于解决阿富汗问题的第四轮间接会谈,有可能在下月初举行。联合国副秘书长科多维斯从本月18日开始将对伊斯兰堡、德黑兰和喀布尔进行穿梭访问。

里根结束西欧之行返回华盛顿
本报华盛顿5月10日专电 记者张亮报道,里根总统结束了为期十天的欧洲之行,今天返回华盛顿。他说,他此行是成功的,他的“使命完成了”。
但一些随同里根采访的美国记者说,里根此行是“步履艰难的”。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也说,这可能是里根就任总统以来“最艰难”的一次出访。
此间观察家普遍认为,里根此行并不怎么成功。在波恩会议上,除了会议发表的政治声明支持美国在日内瓦裁军谈判中的立场以外,里根所谋求的其它目标,特别是在确定召开贸易谈判的具体日期上,未能如愿以偿。美国“星球大战”计划也未能得到更多的公开的支持,美国对尼加拉瓜的贸易禁运却遭到了几乎一致的批评。

中美签订一系列合同
新华社华盛顿5月10日电 中国贸易官员10日说,在过去的三天里,中国同美国企业界人士在华盛顿就价值六千万美元的三十四个企业项目进行了商谈,其中十八个项目的合同已经签订,其它项目也已签署了意向书。
从7日到9日,中国五十名经济和贸易界人士在华盛顿同代表美国一百二十家公司的二百多名美国工商界人士举行了合同谈判。这种盛会在中美经济关系史上尚属首次。
已达成一致意见的项目大多包括技术转让,其中有机械、电子、化学、食品、造纸、纺织等项目,最大的一个合资企业项目价值达一千二百万美元。
这次中美企业家对话是由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和美国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联合举办的。

西德和法国领导人将举行特别会晤
  协调西方七国首脑会议后的两国关系
本报讯 据法国《世界报》5月8日报道,联邦德国总理科尔和法国总统密特朗将于本月28日在波恩举行特别会晤,协调西方七国首脑会议后的两国关系。
这家报纸说,密特朗总统在首脑会议上反对就举行新的贸易谈判达成协议,接着又宣布将不参加美国战略防御倡议,在波恩引起了强烈的反应。同时,科尔总理对里根参观比特堡墓地的赞赏和在战略防御倡议方面更加靠拢美国,也使法国感到不快。此外,法国提出的西欧进行科技合作的“尤里卡计划”,也需要取得联邦德国的支持。

新德里和三个邦发生爆炸事件
  印度军队开进新德里维持治安
新华社新德里5月11日电 自10日发生一系列炸弹爆炸事件后,印度军队于11日开进新德里,协助维持治安和警戒。在发生爆炸事件的另外三个邦——北方邦、哈里亚纳邦和拉贾斯坦邦,军队已处于高度戒备状态。
据印度联合新闻社报道,10日晚上和11日清晨在首都新德里和北方各地接连发生六十多起爆炸事件,致使七十多人死亡,其中仅首都新德里就死亡四十余人。受害者多数是印度教徒。
当局认为,这一系列爆炸事件是锡克教徒策划的。新德里市一位行政官员呼吁群众保持镇静,不要采取报复行动。

庆祝我国和瑞典建交三十五周年
  我驻瑞典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5月10日电 中国驻瑞典大使吴家淦9日晚在这里举行招待会,庆祝中瑞两国建交三十五周年。
瑞典议会议长莫厄蒙德·本特松、司法大臣斯滕维·维克伯姆、工业大臣塔格·彼德松、住房大臣汉斯·古斯塔夫松、三军总司令伦纳特·荣上将和各界朋友一百五十多人出席了招待会。
同一天上午,瑞典副首相英瓦尔·卡尔松为中瑞建交三十五周年举行午宴。代表我国政府前来参加庆祝活动的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部长芮杏文和吴家淦大使应邀出席。
卡尔松在宴会上说,他对中瑞两国在技术、贸易、科研和教育等方面的合作表示满意。他希望加强两国在能源方面的合作。

我代表向联合国一机构递交委任书
新华社维也纳5月9日电 曹桂生代表今天在这里向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汉斯·布利克斯递交了他作为中国驻该机构常驻代表的委任书。
昨天,他还向联合国维也纳办事处主任穆瓦·法科·阿拉夫递交了委任他为中国驻联合国维也纳办事处常驻代表的委任书。
曹桂生是5月5日到达维也纳的。

希腊总统接见将离任的我国大使
新华社雅典5月10日电 希腊总统萨采塔基斯今天在这里接见了即将离任的中国驻希腊大使庄焰。
会见时,萨采塔基斯总统同庄焰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专栏:述评

从波恩会议看法美关系
  本报记者 马为民
刚结束的西方七国首脑波恩会议的最引人注目之处,是法国同美国在两个重大问题上发生的争执。一是由于法国的反对,美国未能使会议就召开新一轮贸易谈判定出具体时间;二是对于美国的战略防御计划,法国首次表示不参与研究。这反映了当前法美关系中不协调的一面。
目前,由于美元汇率高,第三世界经济困难,西方经济回升乏力,美国产品特别是农产品的出口受阻,外贸逆差剧增。美国一直企图以保护经济复苏为由,要求各国降低关税壁垒。争取明年初举行贸易谈判,是美国想在这次首脑会议上达到的首要目标。但是,法国不予支持,致使美国的打算碰壁。
密特朗总统表示,他拒绝的原因有三条:他关心欧洲共同体特别是现行的农业政策的保护关税;应当事先同第三世界国家协商;贸易谈判与货币谈判应当同时推进。当然,法国舆论认为,这种考虑的出发点还是着眼于法国的利益。法国的农产品出口居世界第二位,农业是法国赚取外汇最多的部门。法国担心,美国在谈判中把注意力集中到农产品贸易,从而使法国受到损害。巴黎舆论还注意到,十个月后,法国即将举行大选,在这个时候,法国政府也不会轻易去得罪本国农民。
此外,在法国看来,货币问题较之贸易谈判更为重要。美元汇价高而不稳,使法国深受其害,直接后果是进口费用增加,外债负担加重。美元对法郎每升值十生丁,法国全年的进口费用就要增加二三十亿法郎,而近年来美元汇价扶摇直上,从1982年到1984年的两年当中,一美元从六点七二法郎上升至九点七二法郎。所以法国一直强调,贸易谈判应同货币谈判同时进行。
对于美国的战略防御计划,法国一直有戒心,密特朗总统始终未贸然表态。这次他在波恩明确说,法国将不参与研究,因为它不知道美国能否提供令人感兴趣的合作,而且法国仍然坚持其核威慑战略。
美国为了在同苏联打交道中争取盟国政治上的支持,同时也借机吸引西欧的人材和技术,于今年3月提出要盟国分别参与研究。但法国担心,单个参加,西欧就会变成美国的“转包商”,甚至会出现一个仍由美国主宰的“超级经济北约”,希望西欧能对美国作出集体的回答。4月中旬,法国提出了“尤里卡计划”(即“欧洲技术共同体”计划),主张西欧在尖端科技领域进行合作。虽然法国强调计划的“民用性质”,似乎与美国的计划无关,但报界仍把它视作对美国建议的“真正的回答”,以推动西欧能在美国面前采取共同的至少是协调的立场。
美国依仗它财大气粗,在建议西欧参与研究的同时,就私下同数十家西欧银行和工业集团进行接触。由于美国计划头五年的二百六十亿美元的投资对西欧工业界有着吸引力,所以,目前已有好几家公司正式决定参加,其中包括法国的汤姆森公司和激光工业公司,这就使事态变得更为紧迫。法国的计划虽然事先同联邦德国协商过,并受到它的称赞,其后又得到比利时等的支持,但英国和荷兰不热心。所以,上月的西欧联盟会议仅对它表示了笼统的支持。目前法国一个代表团仍在同西欧国家进行协商。6月的共同体首脑米兰会议还要研究法国的计划。密特朗总统还明确表示:“如果西欧拒绝参加,法国将自己干。”
总的看来,美国力图依仗经济优势和在尖端技术方面的领先地位,维护和加强它在西方的盟主地位;法国等国则要维护或争取自身的独立性。法美在波恩会议上的争执就是这一矛盾的反映。

专栏:国际简讯

苏表示将遵守限制战略武器条约
美国国务院的一位高级官员九日说,苏联已通知美国,苏联将遵守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限制,他们将在部署十八枚新的机动的单弹头(SS—25)导弹的同时,拆除二十个旧的(SS—11)洲际弹道导弹。这一通知是向处理履行武器控制协议条款问题的美苏常设磋商委员会发出的。
玻利维亚总统西莱斯组成新内阁
玻利维亚总统西莱斯·苏亚索在内阁集体辞职后,五月十日任命五名新部长,从而组成了新的内阁。这是西莱斯总统自一九八二年十月执政以来第十次改组内阁。
  洪都拉斯抗议尼加拉瓜炮击边境
洪都拉斯外长爱德加多·帕斯·巴尔尼卡五月十日向尼加拉瓜驻洪都拉斯大使发出照会,抗议尼加拉瓜军队最近炮击洪都拉斯边境地区,造成一人死亡,约四人受伤。
 西德美国等国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联邦德国、美国、法国和加拿大的三千名士兵,九日开始在联邦德国南部举行战地救护演习。这种名为“绿色雨蛙”的演习每两年举行一次,目的是训练这几国部队间的协同作战。参加这次演习的还有七百辆车和二十五架直升飞机。 (据新华社)

专栏:埃及通讯

中埃友谊之歌
  本报记者 王士芳
一架埃及军用直升飞机载着一位受伤的中国海员,从红海省直飞五百多公里以外的开罗迈阿迪陆军总医院……
事情得从5月4日说起。那天上午九时左右,一艘在香港注册的英国集装箱万吨货轮“塔瓦拉”号,在由毛里求斯开往意大利的途中,驶经埃及红海省省会古尔代盖附近的海面。船上工作人员中有十四名来自中国上海远洋轮船公司的海员。当时,风急浪高,一位名叫来玉胜的中国海员正在约十米高的吊车杆上给钢绳加润滑油,由于船身随风浪剧烈颠簸,他不慎从高处摔下,幸好身子被一根绳索挡了一下,才跌在甲板上,但头部和肢体仍严重摔伤,顿时失去知觉。英国船长立即组织海员进行急救,并向多方面发出呼救急电,同时指令将船的时速从十四海里提高到二十海里,直驰就近的苏伊士城,准备先在那里进行抢救。
就在来玉胜奄奄一息的危险时刻,埃及海军迅即派出军舰前往英轮把中国海员接到古尔代盖,再用专机把他送往开罗的迈阿迪陆军总医院抢救。这是埃及设备最好的一所医院,在整个中东地区也享有很高的信誉。正是由于埃及方面采取的一系列及时、迅速的措施,中国海员来玉胜的生命才得以保住。5日,开罗《共和国报》在头版发表消息说:“埃及‘搜索和抢救中心’把一名叫来玉胜的中国海员从死亡边缘上抢救回来”。
在来玉胜住院期间,前往探视和慰问的人很多。来玉胜高兴地告诉记者,他已完全脱离危险期,不久就可出院。他说:“我被送到医院后,从领导到医生和护士对我精心治疗和护理,我时时感受到中埃两国人民之间的深情厚谊。我打心眼儿里感谢埃及政府和所有抢救及关怀我的埃及朋友。他们的友情是我终生难忘的”。
迈阿迪陆军总医院给予来玉胜以特殊的良好护理,不仅把他单独安置在一间设备很好的病房,还专门派了一名医生和两位护士,对他进行特别护理,照顾得无微不至。当记者代表来玉胜向院方致谢时,一位年轻的医生对我说:“我们都属第三世界,理应互相支持。中国有一位伟大的人物毛泽东,我们热爱他。为了维护与中国人民的友谊,这是我们应该作的事。”护理来玉胜的护士小姐说:“中埃是友好国家,我们是兄弟姐妹,应该尽我们的一切所能治好来先生。”
在这一席真诚朴实的话语之中,闪烁着中埃两国人民伟大友谊的光华。近年来,随着两国领导人的不断互访,两国人民的友谊也日益发展。中国海员来玉胜在埃及的感人经历,将为两国人民的友好篇章增添新的一页。

专栏:图片新闻

5月9日,法国有两家监狱里的犯人发生暴乱,抗议监狱过分拥挤。目前,法国监狱人满为患,通常仅能关三千人的地方,现在挤进四千五百人;本来关一个犯人的地方关了三个甚至四个。图为一家监狱里的犯人在房顶上向下掷瓦片。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