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按外贸需要发展花木生产
  如皋县出口盆景创汇三百多万元
本报讯 记者孙健、通讯员汤国礼报道:江苏省花木之乡——如皋县积极生产外贸需要的名贵花木,进入国际市场。去年,全县出口盆景一万三千盆,各种苗木三十七万多株,为国家创汇三百多万元。
目前,全县花木面积已发展到一万六千多亩,花木品种达二千多个,去年花木产值达一千五百万元,占全国农村花木产值的十三分之一。这个县的四十九个乡都建立了花木盆景苗圃,形成了十五个花木专业村,花木专业户达一万三千多个;拥有雀舌罗汉松、五宝绿珠杜鹃、五针松、六月雪、黄杨、茶花等多种名贵盆景共三十多万盆。
该县县委、县政府充分利用如皋花木生产的有利条件,通过上海、南京、扬州等口岸,向香港、联邦德国、意大利等地出口盆景和花木。为了使更多的名贵花木产品进入国际市场,这个县建立了花木研究所、盆景协会,研究国内外市场行情,生产适销对路产品,提高出口产品的质量和档次。这个县具有独创风格的雀舌罗汉松、六月雪、黄杨、火脊等盆景在国际市场销路很好。

念“草木经” 唱“山石歌”
易县落实胡耀邦同志关于“两个转变”的意见,加速绿化荒山取得成绩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李荣琨、包永辉报道:中共河北省易县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胡耀邦同志关于“两个转变”的意见,采取多种措施加速荒山绿化,取得了显著成绩。三年来全县共植树七十七万亩,育苗三万亩,分别相当于1981年前十年和前七年的总和。这三年,全县干鲜果品产量,由1981年的一千四百多万斤,提高到三千二百多万斤;林业收入由1981年的二百六十万元增加到二千五百十一万元,分别比1981年提高一倍多和七倍多。
易县地处太行山区,抗日战争时期是革命根据地。1982年4月18日胡耀邦同志来这里视察工作时指出:山区农业建设要有两个转变,一是从单纯抓粮食生产转变到在抓粮食生产的同时抓多种经营,二是从单纯抓农田水利建设转变到注意抓植被建设。易县县委和县政府按照这一意见确定了“以林为主,林粮牧结合,多种经营,全面发展”的方针,把发展多种经营作为翻番致富的突破口,念“草木经”,唱“山石歌”,工作重点从平原转移到山区。在三年时间里该县搞了三次大型山区调查,召开了三次大型林业专题会议,树立了三百个植树造林、靠林业致富的典型。县区乡向山林投资三百一十万元,相当于1981年前三年投资的四倍。全县采取各种形式培训了六千多名农民林业技术员,还把一所普通中学改为林业中学。
易县县委、县政府在研究正反两方面的经验之后认识到,抓林业也必须搞多种经营,因而确定了“以工补林,以副养林,以短养长,长短结合”的绿化荒山指导思想。为了帮助群众发展工副业,大搞多种经营,县直有关部门积极为群众提供信息,寻找门路,培养人才。目前全县农民举办的建筑、建材、运输、果品加工、养殖、传统手工艺厂摊发展到一万一千多个,从业人员近七万人。1984年易县工副业产值达七千五百万元,全县从工副业收入中拿出三百二十万元向林业投资,促进了荒山绿化。
易县县委、县政府在领导全县绿化荒山中,坚持因地制宜,讲求实效。在观念上克服那种只有种树才是绿化的片面观点,坚持乔木、灌木和草一齐上;在时间安排上把过去春夏秋冬都植树,改为春季抓育苗和四旁植树,夏季抓整地保墒,秋冬抓造林;在种植方法上,适宜直播的直播,适宜栽植的栽植,适宜飞播的飞播;在处理绿化速度和质量的关系上,他们坚持宁可少些也要好些的态度。科学求实的工作作风带来了好的效果。全县压籽直播和育苗移栽的四十八万亩荒山,成活率达到60%以上,新飞播的二十九万亩荒山,虽然连年遇到干旱,保存率仍达到20%以上。全县五十四条山沟,已基本治理十七条,面积达二百六十八平方公里,造林成活率达80%以上。

专栏:我说经济改革

厂长也要往下放权
姚中民
在城市经济体制改革中,增强企业活力的关键就是扩大企业的自主权。有的同志认为,所谓扩大企业的自主权,就是眼睛向外、向上,等待着国家继续放权,似乎活力全靠外部注入,企业本身无能为力。这种认识是片面的。增强企业活力,企业应当眼睛向内,厂长也要把车间、工人应有的权力放下去。
过去,企业采取集中型管理。厂一级靠行政手段向分厂和车间下达指令,布置任务,厂领导说了算,束缚了生产力的发展,压抑了工人的积极性。山东省费县汽车修理厂是一个以汽车维修,兼生产果品罐头、各种饮料的综合厂。过去,由于车间主任无权,一切听厂领导的,职工的利益同厂里的经营没有多少联系,企业连年亏损。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这个厂开始给车间自主权,实行厂和车间两级单独核算,把车间的经济效益同各车间、职工的利益直接挂钩,厂里和各车间实行合同经营制度,对各车间的产品以质论价,奖优罚劣,调动了各车间的积极性,1984年完成产值一百一十万元,实现利税八万元,比去年增长117%。由一个“死”厂变成全县经营活效益高的先进单位。这里不难看出,在增强企业活力中,企业把车间、工人应有的自主权,全面放下去,把企业的自主权应用于整个生产过程,才能充分调动工人的积极性,完成企业应承担的任务。
(注:作者是山东省费县县委宣传部干部)

专栏:长话短说

“罚款指标”的背后
  楠客
公路上戴红袖章拿红绿旗的人,职责是维护交通安全。在这个范围内,根据交通法规对违章行驶者处以一定的罚款,人们是无话可说的。然而,据近日的中国交通报载,在晋冀豫鲁四省公路上,有些部门随意把罚款范围扩大到货车管理、发动机漏油等二十多个项目,甚至订有“罚款指标”,完不成指标的检查单位没有办公费,检查员也拿不到提成奖。这就令人吃惊了。
我们的一切规章制度,都要有利于生产力的发展,有利于四化大业。罚款,不是为罚而罚,而是为了教育违章者和其他人吸取教训,以后不再干违章的事,为的也是促进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有些地方和单位,自立章程,甚至制订“罚款指标”,把罚款作为增加单位和检查员收入的源泉。结果,不该罚的也罚,该少罚的多罚,把维护交通安全的光荣职责变成“收买路钱”、“收过路费”的谋私行为。在晋冀豫鲁四省公路上,“罚款指标”导致随意乱罚,严重影响晋煤外运。这是为了小团体的利益而损害国家利益的一种典型。因此,查查设立“罚款指标”的真正动机,把影响四化大业的关卡撤掉,是时候了!

适应农村需要 提供优质服务
  荣成县农机公司经营有方效益高
本报讯 记者吴晔报道:山东省荣成县农机公司适应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改过去的单纯管理为优质服务,及时组织供应农民需要的农机具,积极推广新技术、介绍新产品,使全县农机完好率保持在98%以上,有力地支援了农业生产。这个公司的主要经济指标也连年保持全省先进水平。
荣成县农机公司采取的主要措施是:
增设服务网点,延长营业时间。为方便用户,公司提出了让农民“购买易损配件不出乡镇,非易损配件不出县”的口号,在全县二十八个乡镇建立了二十九个农机具及配件门市部。为方便农民,荣成县农机公司经营八千个品种。公司二十九个门市部,都是“全天候”的服务。从1982年到1984年,这个公司夜间接待顾客一万四千九百多人次,供货九十六万八千多件。
实行调查、推广、传授技术、维修送货“四到户”。这个公司组成二十六个小分队,经常活动在乡下,调查用户需求、推广新机具、传授技术、免费维修附带送货。仅1984年,这个公司送的货,价值就达一百一十二万七千元。他们还通过炕头帮教、现场示范、办训练班等形式,向农民传授了二十多项技术。
坚持经济效益服从于社会效益。这个公司强调:凡是农民需要的商品,不管利大利小、有利无利,都要积极经营。进销地瓜起垄犁件是要赔本的,但当他们得知农民需要时,赔了三千七百元也及时购进了。
荣成县农机公司还有一个规矩:“宁可麻烦自己,不让顾客为难”,“门市无货查仓库,县内无货县外找”,决不轻易说一声“没有”。有一次,辽宁省长海县一艘渔船的动力机坏了,找遍长岛、蓬莱、威海、烟台等地,都未买到,最后找到荣成。由于这类机器已淘汰,公司没有配件,但他们费了一番周折,在海阳县找到了,并派车连夜拉回送到船上。
优质服务,赢得了信誉,获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荣成县农机公司虽然地处山东半岛的最东隅,却有西至新疆、南至海南岛、北至黑龙江的顾客临门。他们已与十五个省的五十多个市、区、县建立了长期的业务联系。
从1980年至今年3月份,荣成县农机公司单拖拉机就销售了五千六百一十六台。1984年的销售额达两千一百七十六万元,实现利润八十万零五千元。

经济振兴 企业大增
  我国已有三百六十多万个企业
据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王葵)您知道我国共有多少个企业吗?记者最近从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得知,到去年底在各地工商管理部门登记注册的企业全国共有三百六十七万六千六百家,从业人员共计一亿二千七百九十五万多人。
这项统计中包含一个令人高兴的事实是,仅1981年到1984年间,我国就增加了二百二十四万三千五百多家企业,相当于前三十年企业总数的一点六倍。这一事实是我国经济振兴的一个重要标志。
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的政策使我国的企业结构有了明显变化。在上述统计中属全民所有制的企业共有八十万三千一百家,从业人员五千六百八十一万六千五百人,集体所有制企业多达二百八十多万家,从业人数有七千零二十八万多人;从1981年我国建立的第一家中外合作经营的企业算起,到1984年底登记注册的中外合资、合作、外商独资的企业已超过二千家,从业人员达十六万多人,其中外籍人员有一万一千人。
第三产业企业的迅速兴起是近年来我国企业发展的又一特点,到去年底已达二百四十九万二千六百零五家,从业人员有二千九百六十二万三千多人。

“现得利”当年红 “滚雪球”年年红
  本溪市化肥厂增强企业后劲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王辅捷、通讯员谢晓芳报道:象家庭过日子要有算计一样,一个工厂手头钱多了,也不能图一时痛快,搞“当年红”、“现得利”,有钱要往增强企业的后劲上花。辽宁省本溪市化肥厂的这种观点,引起经济部门的广泛注意。
近几年来,本溪市化肥厂的经济效益令人瞩目。从1979年以来,这个厂实现利润平均每年以25%的速度递增,今年1—4月,在原材料涨价、产品不提价的情况下,经济效益仍然很好。
在给国家上交税利的同时,这个厂每年可有二百多万元的利润提成。可厂里的干部、工人认为,手头有钱不能胡乱花,国家给了企业自主权,企业要为国家把好关。他们在花钱上坚持“三个着眼”,即:着眼于企业的发展,着眼于不断为国家做贡献,着眼于职工集体福利的改善。
在生产上,他们反对大手大脚,提倡厉行节约。去年下半年到今年4月,全厂因收旧利废和降低消耗增加的收入共五十多万元,不仅抵销了原材料涨价等不利因素的影响,而且促进了企业经济效益的进一步提高。
本溪市化肥厂舍得在企业技术改造、人才开发上花大钱。他们说:只有这样,企业才能保证旺盛的后劲,持续不断地为国家作出较大的贡献。近三年来,这个厂每年都从企业利润留成中,拿出50%以上的钱用于技术改造,还为推广应用新技术、开发新产品设立专项基金,由此每年新增利润三百多万元。工厂鼓励职工参加各种形式的文化、技术学习,这方面该花的钱从不作任何限制。目前,全厂在各类大专院校学习的人员占职工总数的8%。
这个厂还很注意解决职工集体福利方面的困难,每年用于这部分的钱,占企业利润留成总额的26.3%。近几年,建职工住宅一万二千平方米;扩建了托儿所,90%的职工子女可入托。

为适应放开蔬菜价格的新形势
  首都将辟三十二座蔬菜批发市场
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 (记者阎振国)北京市长辛店蔬菜批发市场今天正式开始营业。这是北京市放开蔬菜购销价格后开辟的第一座蔬菜批发市场。
记者今天在长辛店蔬菜批发市场看到,蔬菜购销异常活跃。农民络绎不绝地把黄瓜、小萝卜、莴苣、芹菜、菜花等新鲜蔬菜送到了批发市场。河北张家口地区的农民也把土豆送到了这里。提篮拿兜的市民熙熙攘攘地选购称心的蔬菜,机关团体、零售商店、个体商贩也闻讯赶来订购蔬菜。据了解,这个批发市场一天可吞吐蔬菜数十万斤。
据北京市蔬菜办公室负责同志介绍,为适应放开蔬菜价格后的新形势,北京市将在城市近郊区陆续开辟三十二座蔬菜批发市场,另外还将建立一百七十多个蔬菜集散点。
这些蔬菜批发市场的主要任务是,收购本市郊区和外地进京的蔬菜,办理零售商店、个体商贩的蔬菜批发和机关、学校、厂矿企业等单位订购蔬菜的业务,同时兼营蔬菜零售。这种形式对疏通蔬菜流通渠道,促进生产者同经营者、消费者直接见面,都是有益的。

专栏:农村信息

农民也开始掌握和利用原子核能辐照技术了,可喜可贺。河南开封市郊汪屯乡苏村的陈振兴直接把资金投入到最新技术的应用上,收到了好的经济效益。这说明,发展农村商品生产要有推广、应用科研成果的观念。自然,这需要农民努力学习科学文化,弄懂、看准,切不可一哄而起。 ——编者
  农民办核能辐照厂
3月6日,河南开封市郊汪屯乡苏村核能辐照厂举办了样品展销订货会。这个厂是农民陈振兴个人集资筹建的。辐射过的酒清醇香浓郁,质量提高了一个品级,半月前辐射的韭菜、芹菜、白菜仍新鲜青嫩,袋装熟牛肉、鲜鱼达到无菌要求,延长了货架期。辐射处理后的水稻、小麦、玉米,可收到增产增收效果。
傅明岭

专栏:农村信息

“酒干倘卖无”
浙江玉环县有八十位农民在十多个点收旧酒瓶。他们大多原籍福建,“酒干倘卖无”的闽南话叫买声响彻各村。听到叫买,妇女、小孩便拿酒瓶跑来。现在一些农民生活好了,酒瓶也多起来,玉城区后塘洋村陈庆元一月就收七万多只酒瓶,赚了一千多元。瓶子送到绍兴酒厂,酒厂每回收一只,可节省成本费四分钱。 梁亦火

专栏:农村信息

废渣出土成钢材
去年12月至今年1月,湖北浠水县各地农民挖出近百吨多年来埋在地下的废铸铁块渣。由专人收购运往鄂城钢铁厂、冶钢等地销售。炼钢材二十多吨,农民增收入一万二千多元。
该县农民在1958年以来办过的钢铁厂、炼铁厂等旧址废墟中,挖出小铸铁块渣、小螺钉等,变废为宝。去年12月,该县望城区团结村农民张大田一次从废墟中挖出五百多斤小铸铁块渣,卖得现金三十多元。
罗济民

专栏:农村信息

猫店
在安徽霍丘县叶集镇北关通往河南固始县的公路右侧有一家猫店。店主名叫盛士国,是退伍军人。他说:“去年春天,我看到河南潢川、淮北阜阳、湖北等地有人来买猫,此地也有不少人上集卖猫。于是,我利用劳动闲余时间开了个猫店。哪知道店一开,招来了三省客户,多者每月成交二百多条,一年得纯利近二千元。”
徐斌

山东莱芜市圣井乡农民姜翠东(右)致富后,联合困难户成立畜牧开发公司,群众称她是心灵美的专业户。
新华社记者 王新著摄

联邦德国海尔公司向中国转让技术并赠送电子分色机
本报讯 以研究图象处理技术而闻名世界的西德海尔公司,五月十日在人民大会堂向中国转让激光电子分色扫描机的先进生产技术并赠送三台电子分色机。该公司总裁马恒克先生和副总裁约尔丹博士说,这标志着海尔公司和中国合作的最新成果。
马恒克先生和约尔丹博士此次来中国访问,向我国赠送的一台399ER电子分色机和两台341ER电子分色机,价值约五十多万美元。这三台电分机,为北京印刷学院、北京电子分色机技术训练中心和中国印刷科学技术研究所开展教学、训练和研究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全国林产品交易会即将召开
本报讯 中国林产品经销公司将于五月二十二日至二十七日在南昌市举办全国林产品交易会。

游览秦皇岛可从陆海空揽胜
今年夏天到秦皇岛的游客,除了在地上游览外,还可以从海上和空中观赏这座风景名城的青山秀水。

豫北发现一个大型大理石矿
河南省北部济源县境内发现一个大型大理石矿。仅据省地质部门对两个矿区的初步勘测,储藏量即达一千九百多万立方米。

我国研制成功一套新型轧机
一套轧制速度每秒六十五米的四十五度高速无扭线材精密轧机,最近在太原矿山机器厂试车成功。

瑞士信贷银行北京代表处开业
瑞士信贷银行北京代表处开业典礼招待会五月九日在北京举行。(据新华社)

农民办起跑马场
北京市第一个跑马场——稻香湖跑马场,5月5日正式接待游人。这个占地七十多亩的跑马场是北京市海淀区苏家坨乡农民筹办的。
苏家坨乡这几年商品生产发展迅速,在生活水平提高的时候,这个乡的群众眼往远处看,大处看,办旅游就是他们扩大再生产的项目之一。稻香湖跑马场的建立,为首都增添了新的娱乐内容。图为跑马场一角。新华社记者 郑书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