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苏匈捷保波纪念反法西斯胜利四十周年
综合新华社消息 苏联5月9日上午在莫斯科红场举行了盛大阅兵式,庆祝苏联人民卫国战争胜利四十周年。
苏联国防部长索科洛夫元帅检阅了部队。他在阅兵式的讲话中赞扬了当年前线将士和后方劳动者为赢得战争而进行的艰苦卓绝的斗争。他指出,美国、英国、法国、中国等国家对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
戈尔巴乔夫、吉洪诺夫等苏联党和国家领导人,一些外国代表团和驻苏使节出席了今天的阅兵式。
中国驻苏联大使李则望代表中国政府出席了阅兵式。
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8日晚举行集会,纪念战胜法西斯和二次世界大战在欧洲结束四十周年。
匈牙利党政领导人拉扎尔、绍尔洛什等参加了大会。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民议会主席绍尔洛什在大会上发表讲话说,当年,匈牙利的共产党人和非共产党人在国内外也进行了反法西斯的斗争,反法西斯胜利日是大家共同的节日。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和民族阵线8日在布拉格宫举行隆重集会,庆祝捷克斯洛伐克解放四十周年。
捷共中央总书记、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胡萨克和政府总理什特劳加尔等党政领导人出席了集会。
胡萨克在集会上发表讲话说,经过四十年的建设,捷克斯洛伐克已“成为政治稳固、社会安定、经济强大和文化发达的社会”。
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8日举行群众大会,隆重纪念战胜法西斯和日本军国主义四十周年。保加利亚党和国家领导人托·日夫科夫、格·菲利波夫等出席了大会。
保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防部长多·朱罗夫在会上发表讲话说,在二次大战后期,保加利亚派出部队,同苏军和南斯拉夫军队一起转战巴尔干,并对解放匈牙利南部和奥地利作出了贡献。
波兰7日在弗罗茨瓦夫举行群众大会,纪念波兰西部、北部地区回归祖国四十周年。
波兰领导人沃·雅鲁泽尔斯基在大会上发表讲话时强调,战后边界不可改变,西部、北部领土是波兰领土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附图片)
八日,莫斯科红场举行群众集会,纪念卫国战争胜利四十周年。图为参加过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老红军战士在会场上。 本报电视照片

撒切尔夫人接见中国记者组时说
赵总理访英将受到隆重热烈欢迎
本报伦敦5月9日专电 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5月8日在唐宁街10号接见《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世界经济导报》记者组时说,我们正殷切地期待着赵紫阳总理的来访。我们正在进行大量的准备工作,他将会受到隆重并热烈的欢迎。
在谈到中英两国关系时,撒切尔夫人首先愉快地回忆了她去年对中国的访问,以及与邓小平、李先念、胡耀邦、赵紫阳等中国领导人会见时的情景。她说,中国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情况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接着她引用了司马迁《史记》中的名言:“治国之道,富民为始”。她认为,这正是中国领导人目前执行的政策。英中关系正处于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好的状况。由于英中两国领导人的远见卓识、外交才能和不懈努力,两国圆满地解决了香港问题。香港协议不仅对我们双方有利,而且为世界提供了榜样。我们都可以看到,协议签字以后,香港的商业和贸易的发展极为良好。这表明香港人对协议本身及其将得以执行充满信心。我们现在应进一步努力,在英中关系方面开辟新的领域,更加密切的英中关系对我们双方都是有利的。我们对两国关系的未来十分乐观。英国女王陛下将访问中国,使我们感到很兴奋,这将是蓬勃发展、并且富有成果的英中友谊的新的标志。我们对两国的未来关系十分乐观。
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时,她指出,今天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具有特别重要意义的日子,因为我们不仅庆祝第二次世界大战在欧洲的胜利,而且也同时庆祝在亚洲的胜利,我们都在以我们各自的方式来表示对大战中死难者的敬意。我们都记得,是因为他们的牺牲,我们才得以在正义和自由中生活。我们也不会忘记,战争之所以在欧洲爆发,是由于我们对法西斯独裁者采取了绥靖主义的政策。如果我们当年有强大的防务,而且使任何想要威胁我们的人明白,他们的企图不能得逞,那次战争是有可能避免的。我们希望有一天,所有的国家,不管多么强大,都能认识到,其他国家有选择它们的生活方式和享有和平和安全的权利。
最后,撒切尔夫人请中国记者转达,她对中国人民所取得的成就怀有巨大的兴趣,对中国人民的勤奋和智慧十分赞赏,对加深和发展英中两国友谊抱着热切的期望。

泰军把大部分越军赶出达叻府
越军负隅顽抗一再反扑均被击退
本报曼谷5月9日专电 记者刘爱成报道:泰国海军总司令尼蓬海军上将昨天告诉记者,泰国继续反击越军的入侵,并取得了进展,泰国联合部队于本月3日向入侵达叻府的越南军队发动攻势后,5日收复第一目标区,7日又收复第二目标区。在泰国部队的沉重打击下,大部分越南军队被赶出达叻。
另据达叻联合部队的消息说,越南侵泰军队仍企图负隅顽抗。昨天午夜以后,八百名越南侵略军向泰国海军陆战队和巡逻骑兵的一个基地发动进攻,但遭到泰国军队的猛烈还击,经过一个小时左右的激战,越军被迫撤退。
消息还说,今晨五时,越军又图谋进攻泰军基地,但在泰国军队的反击下,没有成功。上午八时二十五分,越军还向泰国战斗机发射了一枚苏制萨姆—7地对空导弹。消息说,战斗仍在继续。
泰国海军总司令尼蓬强调,他们将继续战斗,直到把所有越军赶出泰国国土。(附图片)
泰柬边境附近的泰国村民最近在泰国军队的帮助下加紧训练,以抵御不断侵入泰国境内的越南军队。 本报电视照片

里根倡议获北约支持但遭苏拒绝
本报讯 美国总统里根8日在欧洲议会发表讲话并向苏联提出减少冲突的新倡议后,西方和苏联迅速作出反应。
当天,北约秘书长卡林顿说,里根的讲话是一项重要的原则声明,在北约成员国中得到“普遍的支持”。
但苏联塔斯社发表的评论指责里根“直接歪曲苏联的对外政策”,认为里根的倡议“完全不是新的”,他提出的四项减少紧张的步骤“都是次要的步骤”。
据报道,里根在讲话中表示,美国要在“有效的威慑和减少紧张的基础上同苏联建立稳定和和平的关系”。他建议美苏共同采取四项具体步骤减少紧张:第一、经常互派观察员观察军事演习和参观军事场所;第二、双方军方领导人之间建立定期的高级别接触;第三、美国准备在苏联同意建立信任的具体措施的前提下讨论苏联关于不使用武力的建议;第四、建立永久的军方之间的通信联系,以便在出现危机的时候可以迅速通信和交流信息。

隆重庆祝解放和反法西斯胜利四十周年
南斯拉夫举行盛大阅兵式
本报贝尔格莱德5月9日专电 记者严正报道:南斯拉夫首都贝尔格莱德今天举行盛大阅兵式,隆重庆祝南斯拉夫解放和战胜法西斯四十周年。
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主席久拉诺维奇、南共联盟主席团主席舒克里亚等党、政、军领导人,首都数十万居民和来自三十三个国家的代表团观看了阅兵式。
阅兵式于上午十时开始,持续了一个小时,南斯拉夫人民军各军兵种部队、地方防御部队、民防部队以及由青少年、运动员和文艺工作者组成的队伍参加了检阅。阅兵式上展示了一批南斯拉夫自己制造的最新式武器。今天南斯拉夫领导人和广大群众还分别向铁托墓、阿瓦拉无名英雄纪念碑以及各地的烈士墓、纪念碑敬献花束,缅怀为南斯拉夫的独立和自由,特别是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献出生命的英雄。

中国被接纳为非洲开发基金非洲开发银行成员国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5月8日电 (记者徐振强)中国今天被接纳为非洲开发基金和非洲开发银行的成员国。
这是正在这里举行的非洲开发银行和非洲开发基金理事会年会作出的决定。接纳中国为成员的决定一通过,全场响起了长时间的热烈掌声。一位刚果姑娘随即将一面中国国旗与主席台上其他成员国的国旗插在一起。
在这次会议上,已经是非洲开发基金成员国的阿根廷也被接纳为非洲开发银行成员国。
这次会议还通过了几个有关这两个机构的经济和行政管理活动的决定。
非洲开发银行第二十一届年会和非洲开发基金第十二届年会是今天上午在这里的会议大厦隆重开幕的。来自两个机构各成员国的约六百名代表参加了开幕式。由中国人民银行理事会理事尚明率领的中国代表团出席了开幕式。
刚果总统萨苏主持开幕式,并发表了讲话。
非洲开发银行成立于1963年8月,总部设在象牙海岸的阿比让。非洲开发基金成立于1972年11月。

我代表在世界卫生大会上发言指出
中国卫生工作改革初见成效
新华社日内瓦5月8日电 参加第三十八届世界卫生大会的中国代表团首席代表、卫生部副部长陈敏章今天上午在大会上发言时说,中国卫生工作改革已取得初步成效,现在正向深入发展。
陈敏章说,近几年来,我国政府在全面实施城乡经济体制改革的新形势下,积极进行卫生工作的改革,探索适应我国国情的卫生事业发展的途径。
他指出,全国农村村一级卫生组织经过整顿,出现了多种形式办医的新气象。目前,我国有87%左右的村镇做到了有医有药有机构。
在谈到城市卫生工作时,陈敏章指出,城市卫生工作改革的重点是:医院管理的科学化和方便群众看病就医。许多医疗单位修订和简化原有的规章制度,实行多种便民利民措施。
陈敏章还说,我国传统医学事业发展较快,先后新建和扩建了一批中医院。1984年底,县以上中医院发展到一千零二十所,全国已建成十个中医培训进修基地,重点培训各类专科人才;预防保健工作有了明显加强,1984年全国传染病发病率比前年下降了20%,计划免疫预防接种率提前达到了1985年规定的计划指标;同时还加强了对药品生产供应的监督检验工作,保证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
陈敏章最后表示,我国将增加与各友好国家及世界卫生组织的合作,不断吸取各国好的经验,好的办法,为更快提高我国人民的健康水平,为加快发展卫生事业,为早日在我国实现“2000年人人享有卫生保健”的战略目标而继续努力。
第三十八届世界卫生大会是5月6日在日内瓦开幕的,预定在5月22日结束。

欧美一些国家领导人发表讲话或参加活动
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四十周年
综合新华社消息 欧洲和北美一些国家领导人8日分别发表讲话和参加活动,纪念战胜法西斯四十周年。
在英国伦敦威斯敏斯特教堂举行了纪念活动。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和王室成员、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出席了纪念活动。
法国总统密特朗在巴黎主持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四十周年纪念仪式。密特朗在总理法比尤斯、国防部长埃尔尼和三军参谋长拉卡兹上将的陪同下徒步检阅了凯旋门周围的军队。
军乐队奏完马赛曲后,密特朗向无名烈士墓献了花圈。最后,密特朗向老战士协会代表颁发了勋章。
比利时国王博杜安一世和首相马尔滕斯等参加了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的隆重纪念仪式。
芬兰总统毛诺·亨利克·科伊维斯托发表广播电视讲话说,通过回忆第二次世界大战,我们应想到巩固和平和国际安全,消除战争威胁,停止军备竞赛和导致裁军的工作是何等重要。
加拿大政府总理马丁·布赖恩·马尔罗尼在加拿大众议院发表讲话说,战胜法西斯日是一个有巨大意义的日子,因为它战胜了人类前所未有的最邪恶的魔鬼——纳粹主义。
联邦德国联邦议会和联邦参议会联合举行战争和纳粹暴力统治结束四十周年纪念大会。魏茨泽克总统和议长参加大会并讲了话。(附图片)
法国军民5月8日举行战胜法西斯四十周年盛大庆祝活动。图为参加庆祝活动的巴黎市民聚集在凯旋门前。
本报电视照片

阿拉法特率约—巴代表团访华
新华社安曼5月8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8日率领约—巴联合代表团前往中国访问时在安曼机场说:“约旦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对中国领导人首先同意接受约—巴联合代表团的访问感到满意。”
他说,“我们将同中国领导人讨论中东问题、巴勒斯坦问题和召开关于中东问题的国际会议的问题。”

黄嘉华当选国际法委员会委员
新华社日内瓦5月8日电 中国驻联合国副代表黄嘉华今天在第三十七届国际法委员会会议上当选为该委员会委员。
中国原任国际法委员会委员倪征?去年当选为国际法院法官。根据国际法院关于法官不能兼任其他职务的规定,倪征?辞去了国际法委员会委员。
国际法委员会是联合国常设的法律机构,其任务是“致力于国际法的编纂和逐步发展”。现有委员三十四名。

我新任大使向委内瑞拉总统递交国书
据新华社加拉加斯5月8日电 中国新任驻委内瑞拉大使胡洪范今天向委内瑞拉总统海梅·卢辛奇递交了国书。
在递交国书仪式后,卢辛奇总统同胡大使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土耳其国家领导人接见我友好代表团
据新华社安卡拉5月7日电 土耳其总统委员会成员埃尔辛·努尔丁表示,土耳其决心将目前的土中友好合作关系推进到更高阶段。
努尔丁是今天下午在这里接见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张致祥为团长的中国友好代表团全体成员时讲这番话的。土耳其大国民议会代议长哈利姆·阿拉斯和土耳其国务部长耶尔马兹·梅苏特也分别会见了中国友好代表团全体成员。

美代理国务卿会见我省长代表团
新华社华盛顿5月6日电 以山东省省长梁步庭为团长的中国省长访美代表团今天下午拜会了美国代理国务卿肯尼思·达姆。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中国省长代表团是由山东省省长梁步庭,青海省省长黄静波,江西省省长赵增益,湖南省省长刘正,山西省省长王森浩五位省长组成的。

韩念龙拜会英外交部国务大臣
据新华社伦敦5月8日电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韩念龙一行今天拜会了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部国务大臣理查德·卢斯,同他进行了友好的交谈。卢斯表示英国将尽一切努力来促进英中两国关系的发展。
韩念龙说,除了发展政府间的关系外,中英双方可以在两国民间来往方面探索新的途径。
韩念龙一行六人是于4月28日抵达伦敦,参加在威尔顿举行的中、英、美三方非官方会晤的。中国代表团已于今天下午离开英国回国。

专栏:阿根廷通讯

路遥知马力
——访为中阿友好奔走的鲁道夫·斯奇瓦斯先生
本报记者 管彦忠
在中国和阿根廷的经济贸易关系不断发展的过程中,阿根廷中国生产、工业和贸易商会最近成立了。这个机构的宗旨是密切两国之间的友谊,为发展双方的经济贸易合作关系作出贡献。四十多家从事阿中贸易的厂商为它的成立高兴,同时也为自己能在发展两国关系中起过作用而感到自豪。记者最近访问了梅拉蒂公司董事长鲁道夫·斯奇瓦斯先生,他就是一位几十年如一日为发展中阿贸易而奔走,并积极倡议成立商会的企业家。
那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四个年头。在民主德国的柏林,鲁道夫第一次接触中国进出口总公司的代表,探索发展两国贸易的可能性。1954年鲁道夫应邀首次访华。最初的谈判就取得了积极的成果,中国购买了一批阿根廷的烤胶、羊毛、粮食和皮革等。从那以后,梅拉蒂公司坚持与新中国做生意,鲁道夫先生八次访问中国。在发展贸易和与中国朋友长期的交往中,他进一步了解了中国和中国人民。
在那个困难的年代里,一个拉美国家的商人要坚持同受到包围的中国做生意,对中国人民保持友谊是不容易的,甚至是冒风险的。但他认准了自己的路,便坦然而坚决地走下去。一次,某个大国的移民当局蛮横地盘问他去中国干什么。他理直气壮地回答“做生意”。那人威胁他“跟中国做生意是危险的”,他不予理睬。在军政府统治的时期,他的办公室曾几次遭到警察的检查。
1955年9月,中阿两国还没有建交。应梅拉蒂公司的邀请,中国第一个访阿贸易代表团来到这个南美国家。当时恰逢推翻庇隆政府的军事政变,情况危急。在戒严状态下商业停顿,饭馆不营业,鲁道夫就把代表团接到自己家里去住。从五十年代以来,他接待了许多中国来访的团组,从洽谈业务到日常生活都安排得很周到。就是一些与他的业务没有直接关系的重要代表团,他的公司也热情邀请他们参观游览或品尝阿根廷风味的烤牛肉,由此,鲁道夫先生交了不少中国朋友。在他的相册中,既有五十年代中国人在阿根廷参观访问的黑白照片,也有近几年来他与中国朋友们的彩色合影。现在,他的办公室里,还挂着1954年11月13日他被中国外轮代理公司任命为代理的证书和1960年中国进出口公司与梅拉蒂公司订购烤胶的合同等。这些文件可说是这位开拓者留下的足迹。
鲁道夫领导的梅拉蒂公司为扩大中国产品的销路作了大量工作。中国第一次向西方出口铝矾土的交易就是经梅拉蒂公司做成的。1976年鲁道夫从青岛带来一百公斤铝矾土样品,他请美国技术人员看。那些人开始不相信,但看过之后认为质量不错。此后中国铝矾土的销路就逐步打开了。
对于阿中商会的成立,鲁道夫先生高兴地说,发展两国贸易有着广阔的前景,中国是个重要的市场,正在实行的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又为扩大两国的经济贸易关系提供了新的可能性。商会的多数成员都访问过中国,了解中国,也很有信心。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鲁道夫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如今他已七十五岁高龄,仍然在为发展阿中友谊不倦地工作。他正准备今年第九次访华,为友谊大厦再添砖瓦。

新加坡强调重视家庭教育
新华社香港5月7日电 新加坡第二副总理王鼎昌强调,新加坡的生死存亡取决于人民精神教育的成败。他要求家长注重家庭教育,向下一代灌输正确的价值观念。
王鼎昌是5月4日在全国交通工友联合会的一次集会上表述这种看法的。他说,要让我们的下一代能够了解做人的道理,所谓做人的道理,就是品德的培养,包括为国家、社会服务的精神,敬老尊贤的风尚以及在必要时做出个人牺牲。
他说,人们如果只求丰衣足食或贪图物质享受,就不能成为意志坚强的民族,抵抗外来侵略。这样的民族与国家是很难经得起历史的考验的。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法国和扎伊尔签署合作协定
法国和扎伊尔七日在金沙萨签署了九项发展合作协定。这是法国对外关系部负责合作与发展事务的部长级代表尼西五月四日至七日参加两国大混合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后签署的。
澳取消澳新美联合军事演习
澳大利亚国防部长金·比兹利七日宣布,正式取消澳大利亚同美国和新西兰的代号为“大袋鼠—85”的军事演习。金·比兹利同时还宣布,澳大利亚将分别同美国和新西兰举行双边军事演习。其中包括今年十月在澳大利亚东海岸举行的澳、美“珊瑚海”军事演习以及在这之前,澳大利亚同新西兰在肖尔沃特湾举行的“塔斯曼勇士”军事演习。
北约部队连续举行军事演习
北约部队最近在意大利第二大岛撒丁岛举行了代号为“遥锤”的军事演习。参加这次军事演习的有意大利、美国、法国、英国和荷兰的部队。据报道,这次演习动用了舰只、坦克、装甲车等现代化武器与装备。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七日在北海和斯卡格拉克海上开始举行代号为“85清晰地平线”的军事演习。联邦德国、英国、丹麦和挪威的海军和空军,及四十多艘军舰和战艇参加了这次演习。北约的机动部队和预警飞机也参加了演习。
阿、智两国交换条约批准书
阿根廷外长丹特·卡普托和智利外长海梅·德尔瓦列五月二日在罗马教皇参加的仪式上,交换了两国总统对两国《和平友好条约》的批准书,从而使这项解决两国比格尔海峡百年争端的条约从二日起正式生效。这项条约经两国代表团在罗马教皇的调解下进行五年的谈判后,于去年十一月二十九日由两国外长在梵蒂冈正式签署,后来经由两国最高立法机构审议通过并由总统批准。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