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老同志主动荐贤让位 年轻干部及早挑重担
贵州省委顺利实现新老交替
调整后的班子年龄结构比较合理,文化知识水平提高;原常委中六十岁以上的老同志都退了下来,对新班子既放心又放手
本报讯 记者王天铎、段存章报道:今年4月,中共中央批准了贵州省委调整领导班子方案。原省委第一书记池必卿同志主动退出第一线,满腔热情地支持年轻干部上台挑重担。这种以四化建设的大局为重,主动荐贤让位,做耐心细致的工作的精神,受到中央领导同志和贵州省广大干部与群众的赞扬。
调整后的贵州省委领导班子,结构比较合理。现省委常委平均年龄已由原来的五十六点四岁下降到五十点八岁。年龄结构成梯形,五十岁以下和五十五岁左右的干部大体上各占一半。原常委中五名六十岁以上的老同志都退下来了。领导成员的知识结构也起了变化,增补了一批熟悉经济工作,并有组织领导才能的年轻干部,具有大学文化程度的干部占一半以上。
贵州省委调整领导班子进行顺利,这与池必卿等同志的努力是分不开的。他们的经验有四条:
早给优秀年轻干部压担子,让他们早日得到全面锻炼。1983年8月贵州省党代表大会选出新省委后,池必卿同志就对新进领导班子的年轻同志说:“工作你们大胆做,出了问题由我负责。”他放手让当时五十二岁的省委书记朱厚泽同志主持省委日常工作,他着重从旁协助。朱厚泽放心大胆地工作,较快地挑起了全省领导工作的重担。
清理历史遗留问题,为年轻干部上任铺路。去年7月,池必卿同志主持召开了五届省委全会第三次会议,审查通过了常委整党对照检查,又讨论通过了为二十五年前一位省委书记处书记的平反昭雪的决定。同时,还将建国以来贵州省发生的几起重大悬案全部了结。池必卿说:“今后省委新班子可以轻装前进了!”
走群众路线,民主推荐人选。他们对进新班子的人选,在常委中反复酝酿并在三级干部会议上征求意见。酝酿成熟后,报经中央批准,先确定了接替省委第一书记的人选,然后由接替的同志主持推荐其他常委人选。
自己带头退。池必卿同志给中央领导同志写信说:“我认为我自己退下来的条件成熟了。”在此同时,省委常委和党员副省长中超过六十岁的同志以及省顾委、省人大、省政协领导班子中超过七十岁的党员干部都主动要求退下来,热情支持符合干部四化标准的中青年干部进领导班子。他们还一致表示,在年轻同志未正式进入领导班子之前,要以党性保证做好工作,站好最后一班岗。
贵州省调整前的班子也是一个和衷共济搞四化的班子。去年全省工农业生产总值比前年增长18.2%。退居二、三线的老同志对调整后的新班子,既放心,又放手,坚信他们会沿着改革和开放的路子,为开拓贵州更上一层楼。

党组织重视对青少年进行共产主义理想教育
北京市万余名中学生参加党课学习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记者张宝瑞)北京市各中学党组织重视对青少年进行共产主义理想教育,最近一万多名中学生参加了党课学习,“五四”青年节前后又有十八名中学生加入中国共产党。
如何把八十年代的青少年培养成为新一代的马克思主义者,是北京市各中学党组织十分注意的一个问题。他们认识到,社会主义人才不仅需要掌握某种技能,更应当具有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道德,有为人民服务的献身精神。许多中学党组织通过组织青少年瞻仰烈士陵园、请老红军和英雄模范人物作报告、到工厂和农村开展社会调查等形式开展党课教育。
北京一六一中党组织带领青少年到工厂、农村、商店进行调查,把党课的课堂搬到经济改革第一线。北京九中的学生在剖析某些大学生走上犯罪道路的典型事例后,进一步认识到增强共产主义信念的重要性。北京工业大学附中党组织为了抵制各种腐朽思想对青少年的侵袭,组织大家学习中国现代文学史,并对一些街头小报进行“甄别”,使学生们提高了免疫能力。宣武区一些中学党组织还鼓励青少年为孤寡老人和伤残人服务,为他们做好事。
目前,北京市已有三百五十四个中学生党课学习小组,一千八百一十二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专栏:社论

和平、友谊、发展
——祝贺“亚太地区青年友好会见”揭幕
为期十五天的“亚太地区青年友好会见”今天揭开序幕,我们表示热烈的祝贺。这是我国第一次举办的大规模的国际地区性青年友好活动。亚太地区以及非洲、美洲、欧洲的几十个国家的代表和观察员前来参加这次盛会,我们对贵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1979年,第三十四届联合国大会决定把1985年定为以“参与、发展、和平”为主题的国际青年年,目的是促进国际社会和各国政府对青年问题的重视,关心青年的成长,解决他们面临的问题,使他们更有效地参与经济和社会发展。对此,中国政府做出了积极的响应。去年4月,中国成立了由全国青联、学联等十七个单位组成的国际青年年中国组织委员会,并确定了三项任务:做好关心青年的工作,促进社会发展进步;动员青年参与社会活动,发挥聪明才智,努力投入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发展中国青年和世界青年的友好交往,为维护亚太地区和世界和平作出贡献。今年在工、农、文化、教育等各条战线开展了一系列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投身改革、建设四化的热情。还举办了“我们这一代青年人”征文活动,以及“前进中的中国青年”美术作品展览和“美妙的青春”摄影作品展览。“亚太地区青年友好会见”是中国组织的这一系列青年活动的高峰,为国际青年年增添了新的内容。
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关注的重大问题,也是各国青年的共同愿望。长期以来,世界各地经历过不同程度的战争苦难的人民,痛定思痛,更加热爱和平,希望有一个安定的国际环境,以进行建设、生息与发展。但是,现实并不令人满意,今天世界上有很多地方仍不安宁,风云变幻,危机四伏,威胁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因此,消除和减少这些不稳定的因素,成为世界各国人民特别是青年们义不容辞的义务和责任。青年在世界人口中占有极大的比重,是一支十分活跃的力量。建设发展靠青年人,捍卫世界和平也需要青年人。举办国际青年年以及亚太地区青年友好会见等活动,正是为了动员青年投身于当代的保卫和平与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
青年如初升的太阳,是世界的希望,给人类社会的发展带来新的活力和寄托。开拓一个和平、友谊与发展的国际环境,需要血气方刚的青年们来担负。当前,对于国际社会来说,要充分关心青年一代的成长,培养青年成为捍卫和平,发展经济文化,促进社会进步的有用人才;对于青年们来说,应有远大的理想和抱负,有胆识,有魄力,接过老一代人争取和平的火炬,进一步发挥青年的热情和创造力,为建设国家,维护世界和平做出积极的贡献。今年举办国际青年年和亚太地区青年友好会见活动,正值欧洲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四十周年。我们一定要记取二次世界大战的血的教训,不能让世界大战的灾祸再次降临人类的头上。
这次亚太地区青年友好会见活动内容丰富多采,将举办“青年在和平与发展中的作用”讨论会,同时,莅临我国的各国和各地区的青年代表将参观工厂、农村、学校,同我国青年一道,参加赶集、植树、生日晚会以及婚礼仪式等等活动。友好会见活动结束后,各国朋友还将分五路去我国十四个城市参观访问。
我们相信,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将会促进中国青年和亚太地区以及世界各国青年的友谊和交往,增进相互之间的了解。这对加强各国青年的团结、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将会有不可估量的作用。

专栏:凡人新事

手表售出后
湖北荆门市马良镇个体经商户熊义英,最近将出售的二十只质量不合格的手表,一一追回,受到了群众赞扬。
3月初,熊义英销出了上海产的“上海”牌和“宝石花”牌手表各十只。没过几天,一些顾客就找熊义英反映表走时不准,有的还走走停停。熊义英于是拿去请钟表师傅检查,发现这批手表组装质量较差。为了维护名牌手表的信誉和消费者的利益,熊义英当即决定将售出的手表全部追回,向顾客退出全部货款。为了找到一位叫王勇的顾客,她翻山越岭跑了二十多里路,亲自到王家退了表。为了满足王玉英等三位姑娘的心愿,她在追回次质表后,又专程跑到沙洋镇为她们各买回了一只“海鸥”表。经过半个月查找,二十只手表都回到了店主手里,然后托人带到上海检修去了。虽然熊义英的这笔生意做亏了,但顾客却感激地说:“有这样的个体户,我们买东西就放心了!”
湖北荆门市马良镇工商所 乔德清

贵在高度的责任感和信任感
本报评论员
贵州省调整领导班子的消息,令人高兴。他们的经验中最可贵之处,是老同志对培养、选拔年轻干部有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同时,充分信任年轻干部,大胆放手让他们早挑重担。
在长期革命和建设事业中,我们党培育了成千上万的干部。许多同志不为名,不为利,把一切献给党,从未想到要当什么“官”,是历史把他们推上领导岗位。在几十年革命生涯中,他们为人民的事业作出了很大贡献。今天,一大批老同志年岁大了,在新的历史时期,他们以事业的兴衰为重,不计较个人的去留,把培养和选拔接班人当作第一位的历史责任,并且力求做得更快一些,更好一些。他们不是把眼光放在上边,只求上级选派干部,而是立足于本地,解放思想,破除老框框,扩大选拔人才的视野,广泛发掘人才。有些老同志身体还好,本来可以再干一些时候,但他们并不认为革命到底一定要当领导到底。为了尽快让年轻干部成长起来,顺利实现新老交替,他们主动腾出位子,让年轻干部早挑重担,给年轻干部提供充分施展才干的机会,及早得到全面锻炼。这种一心为人民的高尚情操和革命家的宽阔胸怀,确实值得学习。这正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
年轻人上台,经验不足,工作中难免出点差错。贵州的老同志正确对待这个问题,也是值得学习的。他们选拔干部,事先经过反复酝酿,充分走群众路线,一旦看准了,就大胆提拔,放手使用。他们懂得,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新情况和新问题层出不穷,不论老同志和新同志都很难说有多少经验。要克服年轻人经验不足的弱点,主要的办法是压担子,让年轻干部在实践中大胆探索,逐步积累经验。“工作你们大胆做,出了问题我负责。”贵州省委主要领导同志这句话,表明他们对年轻干部着重看主流,只要主要方面好,就放手扶持。他们不要求年轻干部“不求有功,但求无过”,而是要求“只求有功,不求无过,功而不傲,过而能改”;对年轻干部工作中出现的差错,不是横加指责,而是主动承担责任。事实再一次证明,只有老同志对年轻干部有如此高度的信任感,自己在位时满腔热忱支持年轻干部,站好最后一班岗;不在位时,对新班子的工作不去干预,特别是人事问题,让新班子作决策,不随便插手,这样才能保证新班子有可能排除种种干扰和阻力,倾注全力干四化,才能保证年轻干部放开手脚,放心大胆地工作,较快地适应新的工作局面。
当前,各地正在按照党中央提出的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要求,进一步调整领导班子。我们期望更多的老同志有这种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和对年轻干部的信任感。

阿拉法特率联合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 应我国政府邀请,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亚西尔·阿拉法特率领的约旦—巴勒斯坦联合代表团今天下午到达北京。
代表团成员中有约旦副首相兼教育大臣阿卜杜勒·瓦哈卜·贾马利。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外交部部长助理周觉等到机场迎接。
吴学谦对客人们远道来访表示欢迎。他说,赵紫阳总理明天将同你们举行会谈。
约旦驻华大使卡迈勒·哈穆德、巴解组织驻北京办事处代主任夏海尔以及一些阿拉伯国家驻北京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迎接。

胡耀邦会见新西兰工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晚上在中南海会见由主席玛格丽特·威尔逊女士率领的新西兰工党代表团。
胡耀邦上个月访问新西兰时曾同玛格丽特·威尔逊女士见过面。胡耀邦在今天的会见中愉快地回忆起他在新西兰的访问,他感谢朗伊总理和新西兰人民给予他的热情接待。他请玛格丽特·威尔逊女士转达他对朗伊总理的问候。
双方表示要加强两党之间的交流,增进相互的了解与友谊。
会见以后,胡耀邦设宴欢迎新西兰客人。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中联部部长钱李仁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附图片)
胡耀邦会见玛格丽特·威尔逊女士。
新华社记者 胥志成摄

宁夏区党委书记李学智深入六盘山区
访贫促膝谈心 治穷献计定策
本报讯 记者黄翊明报道: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学智,于4月中旬到月底,率领主管全区政法、经济、计划、农业建设和乡镇企业等方面的领导干部,深入最贫困的六盘山区实行面对面的领导,帮助贫困地区群众治穷致富。
宁夏六盘山区六县,常年干旱,自然条件很差。耕地虽占全区的一半,粮食产量却不到全区的四分之一。工业总产值也甚微。现在,六县一百四十万回、汉族群众中,已经致富的不到10%,基本解决温饱的,也不过70%,还有近20%的群众,生活存在不同程度的困难。
针对上述特点,李学智指出,六盘山区要治穷致富,必须继续解放思想,清除“左”的影响,发挥优势,分类指导,开拓前进。根据调查的情况,李学智等建议各地因地制宜,采取如下行之有效的措施:
植树种草,退耕还林还牧。山区二十五度以上的山荒坡地,必须坚决退耕还林还牧。在减少粮食种植面积、提高单产、保证粮食稳产的前提下,调整农业结构,因地制宜地植树种草。同时,把种草和发展畜牧业结合起来,使林草转化为畜奶蛋。
发展乡镇企业。六盘山区发展乡镇企业,可以利用土豆、扁豆、蚕豆多的优势,进行原料粗加工、精加工,变目前销售原料为销售产品。在利用山区的皮毛畜发展乡镇工业时,要统筹布局,全面安排,打开门户,内引外联,先吸取本地区或邻近省(区)的先进技术力量和资金,然后再“打出去”。
对确实没有发展前途的山区贫困户,用“吊桩”的办法搬到川区来。宁夏已从山区搬到川区五万人,今后二年再把十五万人搬到川区来,政府和社会各方面要给予扶持,让其重新安家立业,发展生产。

彭真会见阿根廷众议院议长普列塞
人大常委会举行宴会欢迎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记者丁文)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今天下午在会见阿根廷众议院议长普列塞时说,中国和阿根廷两国关系很好,今后主要是互相了解彼此的需要和可能,实实在在地发展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彭真是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普列塞一行的。
彭真说,现在第三世界国家的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生活比较贫困。解决这些问题,首先需要靠它们自己的努力。讲到国际合作,首先是加强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发展中国家要互通有无,取长补短,互相补充。这些国家在资源和人力等方面都有很大潜力,要合理发展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合作,合理解决彼此之间的纠纷,真正建立新的世界经济秩序。发达国家要继续发展,就要在资金、技术方面援助发展中国家,否则它们自己的困难也不可能减轻。如果发展中国家继续贫困,欠那么多外债,哪有力量购买发达国家的商品?!彭真说,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原则。保卫世界和平是发展中国家共同的利益,共同的愿望,也是全世界人民,包括美国和苏联人民的愿望。我们相信,只要全世界人民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团结起来,制止世界战争是大有希望的。
普列塞说,我们发展中国家正在觉醒,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意识到,只有团结起来,我们的声音才会受到重视。要改变现行的世界经济秩序,就需要我们作出努力。
普列塞说,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日益得到加强。在这次访问中,我们同中国领导人的会见和会谈密切了我们之间的友谊和合作关系。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汉生、委员宋劭文、秘书长王汉斌、副秘书长王厚德和外交部副部长朱启祯,以及阿根廷驻华大使苏维萨参加了会见。
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宴会欢迎普列塞一行。廖汉生受彭真委托主持了宴会。(附图片)
彭真会见阿根廷众议院议长普列塞。 新华社记者 王传国摄

我国三种纪念币在国际上获奖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八日电 据中国人民银行消息,在四月结束的世界纪念币评奖大会上,我国发行的马可·波罗纪念银币(一九八三年版)获得最有意义的历史题材奖,熊猫纪念金币(一九八三年版)获最佳金币奖,熊猫纪念银币(一九八三年版)获最佳银币奖。
这是我国纪念币继壬戌(狗)年纪念银币获一九八二年度最佳银币奖后再次获奖。这三枚纪念币由中国造币公司铸造,中国人民银行发行。

彝族“举人村”
昔日的“大荒坡”出了十一名大学生和七名中专生
本报讯 只有六十户人家的贵州大方县鹏程民族乡石堰村,已出了十一名大学生和七名中专生,在当地传为佳话。
石堰村是一个彝族聚居的村寨。解放前,这里名曰“塞旮”,即彝语的“大荒坡”之意。在这块贫瘠的土地上,莫说出大学生,就连小学毕业生也少得可怜。解放后,饱尝没有文化苦头的彝族同胞,经济上翻身之后深感科学文化知识的重要,纷纷送自己的子女上学。彝族农民黄中淋虽识字不多,但教子却有方。他家四个子女,长子和长女均已大学毕业,在省、地机关工作;二儿子正在贵阳中医学院学习;小女儿现已进地区重点中学念高中。彝族妇女李高氏,丈夫早逝,她独自挑起生活重担。经潜心培养,三个女儿分别毕业于医大、工大和师范专科学校,当上了医师、助理工程师和教师。
(据贵州日报)

涟水县委深入调查研究指导工作防止和纠正浮夸风
先听群众的 后听干部的 再干实在的
本报讯 新华日报记者尤希文、朱铭佐报道:在江苏省涟水县,县委领导同志下农村调查研究、指导工作,往往是农民群众先知道,乡里领导后知道。
去冬,县委负责人到基层检查水利和计划生育工作时,发现个别乡干部弄虚作假,谎报成绩,群众很有意见。在一次常委会上,大家分析讨论后认为,必须认真克服这种华而不实的作风,明确提出:能小会解决的问题,不开大会;能下去解决的问题,不在上面;改变下去层层听汇报的作风,先到农民中调查,后听干部汇报。
前段时期调整产业结构,有的乡现有水面还没有完全利用起来,就硬让农民新挖鱼塘;有的乡干部违背群众意愿,强行规定每户要栽一亩藕,每人要种一分茨菇;有的乡为了扩大经济作物面积,下令农民耕掉已种的粮食作物,改种马铃薯。由于县委领导成员经常深入实际,及时发现了这些问题。他们一方面在会上强调,从本地实际出发,不搞“一刀切”;一方面深入乡村,和干部群众一起讨论研究,因地制宜搞好产业结构调整。有两个乡在签订粮棉购销合同时,向农户平均摊派购销任务,致使稻子多的农户缺麦子,麦子多的农户缺稻子。为此,县委专门召开了有关部门负责人会议,按照各地实际重新落实购销合同,群众很高兴。
县委的求实精神教育和影响了乡、村干部,说真话办实事的人多了,干部作风有了较大改进。余圩乡春上有少数群众生活发生困难,乡干部没有因为形势好而隐瞒存在的问题,如实向县委作了汇报,使群众生活得到了妥善安排。
(新华日报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