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越军再次进攻农占营地遭有力反击
  侵柬越军准备向农沙美发动进攻
本报曼谷4月8日专电 记者刘爱成报道:亚兰消息,侵柬越军昨天再次向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的农占营地发动进攻。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部队进行了顽强抵抗。
据报道,从昨天清晨五点左右开始,侵柬越军向农占营地发射了二百多发炮弹,然后一千名越军步兵在八辆T—54坦克和四辆装甲运兵车的配合下,向农占营地发动进攻。民柬抵抗力量进行了几小时的有力反击。
农占营地离泰柬边境有二公里。去年11月份在越南发动的旱季攻势中被越军占领。但一个月后,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部队重新夺回。约有一千多名民柬抵抗力量战士一直坚守在那里。
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前线的官员昨晚说,越南进攻农占营地,企图切断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的供给线。农占营地是该阵线部队在柬境内的暹粒、马德望和诗梳风等地区进行作战的供给基地。
他说,迄今为止越南仍无法封锁泰柬边境,阻止民柬抵抗力量深入到柬埔寨内地袭击越军。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部队仍然控制着供给线。
据报道,越军昨天炮击农占营地时,又有二十发炮弹落入泰国境内。泰国东方部队司令讪少将昨天命令在农占营地对面的泰国边防部队做好一切战斗准备,防止越军侵入泰国领土,进攻六号地区的难民营。那里约有二万二千名柬埔寨难民。
新华社曼谷4月8日电 泰国第一军区司令披集今天在这里说,在柬埔寨的越南军队昨天晚上攻占农占营地之后,将向宋双领导的高棉人民民族解放武装力量控制的另一个营地——农沙美发动进攻。
农占营地于去年11月曾被侵柬越军攻占,以后又被高棉人民民族解放武装力量收复。在农占地区抗击越军的高棉人民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大约有一千人。
披集对记者说,新增加的越军已经部署在农占,并将向北面的农沙美营地运动。
泰国军方人士认为,越南这一新的军事行动是下个月雨季到来之前的最后一次进攻的一部分。

联合国秘书长为调解两伊战争奔走
  结束同伊朗领导人会谈前往巴格达
新华社德黑兰4月8日电 调解两伊战争的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同伊朗领导人举行会谈后,今天上午离开这里前往巴格达。
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在这里逗留的一天内,同伊朗总统哈梅内伊、议长拉夫桑贾尼等进行了磋商,但会谈实质内容没有透露。
据此间官方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在与伊朗领导人会谈时遭到了一系列的抱怨、批评和谴责。伊朗领导人指责世界组织对两伊战争未能持公正立场。哈梅内伊批评联合国未能在战争一开始时谴责伊拉克入侵。这位总统重申“伊斯兰革命决不会被战争打败或从这场战争的立场后退”。
据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拉夫桑贾尼直截了当地对佩雷斯·德奎利亚尔说:“伊朗不信任来此调解或商讨这场战争的任何人,因为他们对这个问题都不会持公正立场。”
这家通讯社援引议长的话说“如果伊朗从要求惩办侵略者的立场后退,这是与伊斯兰革命的原则相矛盾的”。
看来在联合国秘书长访问期间,伊朗和伊拉克“袭击对方城市的战争”有所减弱,直到今天中午,在德黑兰已两天没有听到空袭警报声,昨天中午起伊朗武装部队停止了炮击伊拉克的城市。
据此间报纸报道,伊朗感兴趣的仍然是部分停火,下一步要看佩雷斯·德奎利亚尔的巴格达之行的成果了。

黎叙两国总统商讨黎南部局势
  叙外长同联合国副秘书长讨论延长在黎驻军期限等问题
新华社贝鲁特4月7日电 据此间电台今晚广播,黎巴嫩总统杰马耶勒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进行接触,商讨如何解决黎巴嫩南部赛达地区的问题。
两国总统一致认为,必须及时制止这一地区局势的继续恶化。他们指出,要创造合适的政治气氛,派遣增援部队,以便接管以色列撤出的地区。
自3月29日以来,赛达及其郊区局势持续紧张,基督教民兵“黎巴嫩力量”同政府军、穆斯林各派和巴勒斯坦武装力量之间的冲突时有发生,造成数百人死伤,几万人流离失所。从昨天下午起,双方冲突又趋激烈,爆炸时起,商店关门,某些地区已完全停电。
据报道,黎巴嫩总统杰马耶勒6日召集总理、部分部长及军队负责人开会,研究制止黎南部局势继续恶化的办法。
新华社大马士革4月6日电据此间电台广播,叙利亚外交部长法鲁克·沙雷今天在这里同联合国副秘书长布赖恩·厄克特举行了会谈,讨论延长驻扎在黎巴嫩南部的联合国临时部队的期限、部署范围和它的作用等问题。
这支联合国部队于1978年被派往黎巴嫩,以监督以色列在黎巴嫩的军事行动,驻扎期限多次延长,今年4月16日将到期。
厄克特是在会见了以色列国防部长拉宾后,于昨天到达这里的。据报道,以色列国防部人士前天说,以色列不反对将驻扎在黎巴嫩南部的联合国临时部队的期限再延长六个月。但是他反对把联合国部队部署在黎巴嫩南部的边界地区。
厄克特还访问了黎巴嫩和约旦。

苏丹新领导发表公告表示
  将创造民主气氛通过选举还政于民
  穆巴拉克表示埃不干预也不许外界干预苏丹内政
本报开罗4月8日专电 记者王士芳、安国章报道:据苏丹电台广播,苏丹新领导人达哈卜发布第五号公告,强调政变当局拒绝建立新政权,因这样做将导致苏丹人民失去政治自由。
公告宣布,政变当局的执政是暂时的,在这过渡时期,将在国内进行民主改革,创造民主气氛,还政于民,成立一个反映苏丹人民崇高精神和才能的民主政府,并建设一种以多党制为基础的政治新秩序:举行自由选举。
公告在谈到苏丹南部问题时强调指出,政变当局主张在平等的基础上同南部进行民主对话以实现民族团结,反对同南部人民继续进行内战。
据报道,政变当局扣押了尼迈里政权的两位副总统和全部政府部长,并根据广大人民的强烈要求解散前国家安全局。同时,已释放所有被前政权关押的政治犯,但不包括穆斯林兄弟会成员和苏丹共产党人。目前,政变当局已完全控制局势。首都喀土穆秩序正在恢复正常,人们响应政变当局的呼吁已回到原单位工作。但喀土穆同外界的电话和电讯联系尚未恢复。
另据报道,政变领导人达哈卜将军昨日分别接见中国、埃及、苏联和沙特阿拉伯驻苏丹的大使以及美国临时代办,向他们介绍了苏丹最新的形势发展及其对外政策。
本报开罗4月8日专电 记者安国章、王士芳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说,苏丹发生的事件是苏丹的内部事务,埃及决不干预,同时也不允许外界干预苏丹内部事务。
这是穆巴拉克昨天在接见新闻界人士时讲这番话的,也是埃及政府在苏丹发生政变后的第二次正式表态。这表明了埃及与苏丹的特殊关系。
穆巴拉克指出,我们支持苏丹人民选择的任何政府,埃及和苏丹的关系是友好的,决不会受任何事件的影响。我们希望苏丹人民警惕外界对苏丹事务的干涉,目前不存在埃及对苏丹的承认问题,两国的大使都在对方的首都。关于苏丹前总统尼迈里的去向问题,穆巴拉克说,在埃及有许多阿拉伯和苏丹人士,如果尼迈里乐意留在埃及,我们表示欢迎。

苏丹群众继续罢工 军政府将会晤工会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 喀土穆消息:苏丹首都喀土穆的各界群众8日继续罢工,要求恢复民主,保障公民权和人权。与此同时,苏丹新领导人达哈卜在电台宣读的一项公报中,警告工人返回工作岗位,否则将被视为犯有严重叛国罪。
达哈卜说,军队将在过渡阶段继续掌权,然后举行自由选举,但他没有说明过渡阶段需多长时间。他说,军政府准备在当天晚些时候会晤各职业工会,讨论苏丹的前途。
据报道,大约两千名群众7日在喀土穆的埃及大使馆前示威,要求埃及把尼迈里交给苏丹。

尼迈里对政变表示理解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 开罗消息:被政变推翻的苏丹前总统尼迈里8日打电报给政变领导人达哈卜,对导致他下台的形势表示“理解”。
据埃及中东通讯社广播,尼迈里在电报中说:“作为一个普通的苏丹公民,我将继续为苏丹服务”,并希望你们在维护苏丹的统一方面取得成功。

苏丹新领导人接见我国大使
  强调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关系
新华社喀土穆4月7日电 苏丹新领导人、人民武装部队总司令达哈卜今天下午在这里接见了中国驻苏丹大使刘华,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达哈卜对刘华说:“苏丹和中国有着特殊关系,在新的形势下,我要向大使阁下强调,我们将进一步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
达哈卜请中国大使转达他对中国领导人的问候。他感谢中国过去对苏丹的援助,并希望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
达哈卜还向刘华介绍了苏丹的最新形势。

欧洲共同体十国支持中东的谈判努力
  以色列财政困难采取紧缩措施
新华社罗马电 意大利总理府4月4日晚发表一项公报说,欧洲共同体十国支持中东的谈判努力,特别是约旦和巴勒斯坦协议。
公报说,发表这一公报是为了澄清对欧洲共同体有关中东立场的一种“不正确的解释”。公报说:欧洲共同体十国政府特别强调,它们完全支持中东旨在通过和平谈判寻求解决这一持久冲突的努力。十国特别欣赏侯赛因国王和阿拉法特代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签定的约旦—巴勒斯坦协议,认为它为谈判进程引进了一个新因素。十国愿意支持和鼓励一切为寻求在尊重所有有关各方权利基础上的公平解决而进行的努力。这就是说,首先要尊重所有各国的生存和安全权利,尊重巴勒斯坦人民的自决权。公报还说,十国认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应当参加和谈。总理府的公报最后说,意大利总理克拉克西希望这一地区进行更广泛的谈判。
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耶路撒冷消息:以色列财政困难,采取紧缩开支措施。议会最近通过的1985—1986财政年度预算为二百三十亿美元,比上一年度减少十亿美元。
由于预算减少,以色列政府不得不削减被认为至关重要的国防预算和社会补贴。教育经费将削减10%,卫生经费将减少24%。削减最多的是食品补贴,由上一财政年度的十七亿美元减至五亿美元。这将会导致食品价格大幅度上涨,穷困的老百姓将是首当其冲的受害者。

中曾根首相接见赵朴初
新华社东京4月8日电(记者李守贞)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今天下午在首相官邸会见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并同他进行了亲切的谈话。赵朴初是应日本庭野和平财团的邀请前来日本接受1985年日本“庭野和平奖”,于4月5日抵达日本的。
在会见时,中曾根首相首先热烈祝贺赵朴初荣获“庭野和平奖”,接着赞赏了赵朴初为促进中日两国佛教界和文化界之间的交流、为谋求世界和平与裁军作出的积极贡献。
赵朴初感谢中曾根首相在百忙中会见他。他说,中曾根首相对中日两国佛教界的交流给予了热情的支持和关怀,中国佛教徒非常感谢。
赵朴初将一支瓷花瓶赠送给中曾根首相。中曾根首相回赠了他本人的一本影集。
日本庭野和平财团总裁、立正佼成会会长庭野日敬参加了今天的会见。

我国官员代表团举行答谢宴会招待不丹官员
新华社廷布(不丹)4月7日电 中国官员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今晚在这里举行答谢宴会,招待不丹官员代表团成员和不丹政府官员。
刘述卿在宴会致词中说,中不两国代表团,就边界问题进行了十分友好和富有建设性的会谈,进一步加深了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他说,这一轮会谈同在北京举行的第一轮会谈一样,自始至终贯穿着主权平等,亲密合作,充分协商,高度谅解和相互信任的精神。这种精神是中不两国睦邻友好关系的显著特征。
不丹外交秘书扎西·多吉在致词中说,这次中国代表团的访问“不仅使我们能重温我们多年来友好和睦的关系,而且使我们更进一步地熟悉和了解彼此的思想、感情和愿望。”
他说,两国代表团就国际问题交换意见是非常有益的。虽然两国的面积和人口都不同,但在和平和发展的主要问题上有许多共同的观点。他表示,在将来的岁月中,不中两国的睦邻关系将会更好地发展。
中国代表团定于8日离不丹回国。

阿拉伯国家对在法发生种族主义活动不安
新华社巴黎4月4日电 阿拉伯国家驻法国的大使3日在这里举行会议后于今天发表的一项公报说,阿拉伯国家对目前在法国频频出现的各种形式的种族主义活动以及对阿拉伯侨民的罪恶袭击表示严重不安。
这项公报是由阿拉伯国家驻法大使中最年长的摩洛哥大使优素福·本·阿贝斯签署的。公报说,阿拉伯国家驻法大使要求法国当局确保在法国定居的外国侨民、特别是阿拉伯侨民的尊严以及人身、精神和物质的安全。

斯里兰卡为解决骚乱问题采取新措施
新华社科伦坡4月8日电 据斯里兰卡《岛屿报》今天报道,斯里兰卡政府目前正在采取两项新措施,以缓解北部和东部地区的骚乱局势和恢复同泰米尔组织的谈判。
报道说,一项一揽子方案已提交给泰米尔联合解放阵线的领导人和以印度南部泰米尔纳德邦为基地的泰米尔激进分子。这项方案包括实行大赦、释放据防止恐怖法而被关押的人和限制军队在泰米尔语地区里的驻军。泰米尔方面对此方案的反应是满意的。
报道说,印度外交秘书班达里上个月在科伦坡同斯里兰卡领导人举行会谈时曾经讨论过这一方案。
斯里兰卡政府发言人对这家报纸说,这项方案是为了争取使泰米尔联合阵线回到民族大家庭中、限制激进分子进行的骚乱和在和平与平静的气氛中,通过谈判寻求一项有意义的解决方法。

世界卫星通讯港口会议闭幕
新华社东京4月5日电(记者王兰英)为期两天的第二次世界卫星通讯港口城市会议今天在这里闭幕。
卫星通讯港口城市构想是在港口大城市之间利用卫星通讯,主要是设立国际通讯接收设备、建立向国内外广泛收集、提供信息服务的基地。这种通讯同电话、电报相比能更快地大量传送信息。
日本东京、大阪、横滨三大港口城市的代表分别在会上作的在三个城市配备抛物面天线群和大型电子计算机等最先进新媒介机器、建立卫星通讯港口城市的构想,引起与会者的注意。
现在,世界上已有十四个城市提出建设卫星通讯城市的计划,其中,华盛顿、伦敦等城市已开始着手建设这种二十一世纪的信息流通基地。
中国、美国、苏联等十四个国家、二十八个城市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伊斯兰组织对法国的行动不安
据科威特通讯社报道,伊斯兰会议组织对法国决定向以色列出售两个原子反应堆表示不安。该组织秘书长谢里夫丁·皮尔扎达四月五日在沙特阿拉伯的吉达发表声明说,这一步骤是对整个阿拉伯民族和巴勒斯坦人民的威胁,它将破坏中东的和平进程。
  东盟旅游座谈会在曼谷市举行
第四届东盟国家旅游座谈会四月七日在曼谷开幕,三十五个国家的旅游界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将着重讨论一项旅游交流计划。根据这项计划,东盟国家旅游产品销售者将有机会与其他国家的旅游产品购买者进行会晤和洽谈。
 刚果召开殖民统治国际讨论会
来自非洲、欧洲和美洲的九十名学者和专家在四月五日在布拉柴维尔结束的一次国际讨论会上通过决议和倡议,要求前殖民主义宗主国承认它们对非洲的侵略,并把过去掠走的文物艺术品和档案归还非洲国家。这次为期七天的讨论会是由刚果文化艺术部和非洲文化学会在西方列强瓜分非洲的“柏林会议”一百周年时联合举办的。

柔佛州纪行
  谢佩洪
今年年初,我们应邀访问了马来西亚最高元首的家乡柔佛州。
“天府之州”
柔佛州地处马来半岛南端,人口一百六十万,首府新山市。它属热带海洋性气候,常年高温多雨,适宜种植经济作物。去年,柔佛州种植橡胶五十一万七千五百公顷,油棕二十七万一千五百公顷,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国首位。除了橡胶和棕油,柔佛州还产菠萝、可可、胡椒、椰子和热带硬木,因而有“天府之州”之称。
柔佛州的经济以农业为主,从事农业的人口占全州人口的半数。发达的农业,为工业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目前,一大批棕油精炼厂、棕油综合利用企业、标准橡胶加工厂、汽车轮胎厂、胶鞋厂相继建成。经济结构正在逐步向以工业为主的方向发展。为了实现由农转工的经济发展计划,在全州设立了九个工业发展区。这些工业发展区将逐步成为一个个兼有工业、交通、商业、服务业的小卫星城。到目前为止,柔佛州已有一千二百六十五家工厂,其中包括技术先进的资本密集型企业,如船舶修造、电力机械、汽车装配和集成电路等。1984年,制造业的产值达七亿八千万美元,占全州国民总收入的22%。
为了加快工业发展,州政府决定大量引进外国投资。柔佛州有完善发达的海陆空交通网,而且地广物博,地价便宜,劳动力充足,素质高。加之,柔佛州仅以一堤之隔与新加坡相邻。这些优越条件吸引着众多的外国投资者。现在,新加坡在柔佛州投资建有钻井平台修造厂、电子元件厂、彩电装配厂。除此以外,在柔佛投资的还有日本、美国、澳大利亚、英国等八个国家。
大皇宫博物馆
大皇宫博物馆座落在风景秀丽的柔佛苏丹公园里。这里原是阿布巴加苏丹王宫。1895年继位的伊卜拉坎苏丹把他父亲住过的宫殿改为收藏遗物和王室珍品的博物馆。
一进大皇宫博物馆便可看见阿布巴加苏丹的大理石雕像。他生前是一位开明君主,广交游,易接受新思想。在位期间,颁布了柔佛州第一部宪法,开始发展橡胶种植业和采矿业。现在,博物馆的陈设仍仿照当时皇宫的景象。引人注目的是博物馆陈列的珍品有很大一部分是中国的瓷器、木雕家具和古董艺术品。据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阿布巴加从中国招来第一批在种植园工作的华工。这些华工后来在柔佛定居下来,繁衍后代,成为当地的华族,马来西亚的公民。现在,柔佛州的华族和马来等民族融洽相处,共建国家。由于阿布巴加善待华族公民,华人送给他许多文物贡品。值得一提的是,博物馆里收藏了一枚中国清朝时的双金龙勋章。据说,这是阿布巴加游历中国时清朝皇帝赠与他的。这枚珍贵的勋章记录了中马两国的传统友谊。
大皇宫博物馆另一间收藏室陈列着很多动物标本,其中有犀牛、野牛、马来虎和河马,都是伊卜拉坎苏丹的猎物。从这里,我们可以知道,一百年前的柔佛还是一片野兽出没的莽林沼泽。
巴西古当港
我们在巴西古当港口码头边下了车,展现在眼前的是一片繁忙兴旺的景象。码头上,耸立的巨型塔吊在装卸货物,工程车来来往往,工人们在平整地基,大兴土木。港口作业和建港工程正在同步进行。港口董事会执行主席告诉我们,巴西古当港是柔佛州的骄傲,也是该州经济发展计划的一项重大成就。
在巴西古当港启用之前,马来西亚每年有四百万吨货物通过新加坡港出口,花费了大量外汇。为了发展本国的海运事业,节省外汇支出,1976年马来西亚开始建设巴西古当港。建港工程分两期进行:第一阶段计划1986年完成;第二阶段将于1990年竣工。一俟港口全部建成,它将成为仅次于梹城港的马来西亚第二大港。本国的出口货物将基本上不再依赖外国港口转口。在转口贸易上,巴西古当港还将与新加坡港并峙争雄,互补短长。现在,在第一期工程中,一个长四百七十三米的干货码头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它可同时停靠三艘吃水十三米的六万吨以下海轮。另外,一个油轮码头和一个危险货物码头也已建成。港口边建设边使用。在建港的第二年就开始接受货物装卸业务,当年的吞吐量已达五十万吨,到1983年,增加到二百九十万吨,年增长率为26%。巴西古当港的设备也是相当完善的,现有三万三千平方米仓库,三百二十四公顷露天货场,棕油一次可贮存十一万吨,石油能贮四万吨。今年8月,还将建成一个集装箱码头,巨大的集装箱吊车正在安装之中。
巴西古当港启用后,办理进出口货运的客户踊跃前来接洽业务,显示了巴西古当港的良好业务前景。巴西古当港的发展生动地反映出柔佛经济建设的一个侧面,说明“天府之州”正在大步向工业化的目标前进。(附图片)
  马来西亚种植学院的一个技工训练班。    本报记者摄

专栏:图片新闻

卢森堡大教堂失火
卢森堡著名大教堂——圣母院5日下午发生火灾,教堂西部一座钟楼被烧毁。教堂失火后,法国和西德的消防车赶来帮助灭火。经多方努力,火势最终得到控制。眼下,失火原因尚未弄清楚。
圣母院建于1618年,是卢森堡的旅游胜地之一。
图为一座钟楼的尖顶在烈火中倒塌的一刹那。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