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国务院批准发布
  违反外汇管理处罚施行细则
  (一九八五年三月二十五日国务院批准)
  (一九八五年四月五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
第一条为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汇管理暂行条例》第三十一条、第三十三条的规定,特制定本细则。
第二条下列行为,都属于套汇:
一、除经国家外汇管理局及其分局(以下简称管汇机关)批准或者国家另有规定者外,以人民币偿付应当以外汇支付的进口货款或者其他款项的;
二、境内机构以人民币为驻外机构、外国驻华机构、侨资企业、外资企业、中外合资经营企业、短期入境个人支付其在国内的各种费用,由对方付给外汇,没有卖给国家的;
三、驻外机构使用其在中国境内的人民币为他人支付各种费用,由对方付给外汇的;
四、外国驻华机构、侨资企业、外资企业、中外合资经营企业及其人员,以人民币为他人支付各种费用,而由他人以外汇或者其他相类似的形式偿还的;
五、未经管汇机关批准,派往外国或者港澳等地区的代表团、工作组及其人员,将出国经费或者从事各项业务活动所得购买物品或者移作他用,以人民币偿还的;
六、境内机构以出口收入或者其他收入的外汇抵偿进口物品费用或其他支出的。
第三条对套汇者区别情况作如下处罚:
一、套入方所得外汇尚未使用的,责令其限期调回,强制收兑;套入方所得外汇已被使用,责令其补交等值的外汇,强制收兑,或者扣减相应的外汇额度;套入方所得外汇已被使用而无外汇归还的,补交所购物品的国内外差价;以上并可另按套汇金额处以10%至30%的罚款。
二、对套出外汇方,根据情节轻重,按套汇金额处以10%至30%的罚款。
第四条下列行为,都属于逃汇:
一、未经管汇机关批准,境内机构将收入的外汇私自保存、使用、存放境外的;
违反《对侨资企业、外资企业、中外合资企业外汇管理施行细则》的规定,将收入的外汇存放境外的;
二、境内机构、侨资企业、外资企业、中外合资经营企业以低报出口货价、佣金等手段少报外汇收入,或者以高报进口货价、费用、佣金等手段多报外汇支出,将隐匿的外汇私自保存或者存放境外的;
三、驻外机构以及在境外设立的中外合资经营企业的中方投资者,不按国家规定将应当调回的利润留在当地营运或者移作他用的;
四、除经管汇机关批准,派往外国或者港澳等地区的代表团、工作组及其人员不按各该专项计划使用外汇,将出国经费或者从事各项业务活动所得外汇存放境外或者移作他用的。
第五条对逃汇者区别情况作如下处罚:
一、逃汇所得外汇尚未使用的,责令违法者或者其主管部门限期调回,强制收兑,或者没收全部或者部分外汇,并可另按逃汇金额处以10%至50%的罚款;
二、逃汇所得外汇已被使用的,责令其补交等值的外汇,强制收兑或者予以没收,并可另按逃汇金额处以10%至50%的罚款;
三、逃汇所得外汇已被使用而无外汇归还的,按逃汇金额处以30%以上、等值以下的罚款,或者没收非法所得,或者罚、没并处。
第六条下列行为,都属于扰乱金融:
一、未经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经营外汇业务,或者超越批准经营范围扩大外汇业务的;
二、未经国务院或者国务院授权机关批准,境内机构在国内外发行具有外汇价值的有价证券,接受外国或者港澳等地区的银行、企业贷款的;
三、除经管汇机关批准,境内机构以外汇计价结算、借贷、转让、质押,或者以外币流通、使用的;
四、私自买卖外汇、变相买卖外汇,或者超过国家外汇管理局规定价格买卖外汇,以及倒买倒卖外汇的。
第七条对犯有前条违法行为者区别情况作如下处罚:
一、对犯有第一项违法行为者,分别责令其停止经营外汇业务、停止超越批准经营范围的外汇业务,或者没收非法所得,或者处以非法经营额等值以下的罚款,或者罚、没并处;
二、对犯有第二项违法行为者,不准其发行新的债券或者接受新的贷款,并可按其债券或者贷款金额处以20%以下的罚款;
三、对犯有第三、四项违法行为者,强制收兑违法外汇,没收非法所得,或者处以违法外汇等值以下的罚款,或者罚、没并处;
第八条对第二、四、六条未作具体规定的其他违反外汇管理的违法行为,可以区别情况,参照本细则最相类似的条款处理。
第九条违反外汇管理,情节轻微,或者主动向管汇机关坦白交待违法事实、真诚悔改、检举立功的,可以从宽处理直至免予处罚;抗拒检查、掩盖违法事实、屡教不改的,按照本细则第三、五、七条的规定从重处罚。
第十条套汇、逃汇、扰乱金融,情节严重的案件,应当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第十一条管汇机关查处违反外汇管理案件,为了防止违法单位转移资金,可以通知银行冻结其违法款项,冻结时间不超过两个月,届期自动解冻。遇有特殊情况需要适当延长冻结时间的,管汇机关应当重新办理通知手续。对于拒不缴付罚没款项的违法单位,管汇机关可以从其开户银行帐户中强制扣款。
第十二条管汇机关处理违反外汇管理案件,应当制发处罚决定书,通知被查处的单位或者个人。当事人对管汇机关的处罚决定不服,可以在接到处罚决定书之日起的15日内,向上一级管汇机关申请复议;当事人不服复议决定的,可以向当地人民法院起诉。
第十三条违反外汇管理的案件,由管汇机关处理;通过货物、行李物品、邮递物品、运输工具进出国境,从而具有走私性质的套汇、逃汇案件,由海关处理;利用外汇、外币票证进行投机倒把的案件,由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处理。
第十四条经济特区违反外汇管理处罚办法,由广东省、福建省人民政府参照本细则另行制定。
第十五条本细则由国家外汇管理局负责解释。
第十六条本细则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徐有泮,你这三板拍得好!
  辽宁日报记者 侯恩贵 贺修俊 谢怀基
厂长是干什么的?说白了,就是拍板的。不过,有的板好拍,有的板很难拍。碰上那些涉及国家、企业、职工三者利益有矛盾的事,厂长一手托三家,要拍得不偏不倚,难哪!然而,正是在这个不少厂长都感到犯愁的问题上,沈阳电缆厂厂长徐有泮却兼而顾之,连拍三板,显示出能力和魄力。
第一板
宁可不要小团体的四十万
也要为国家多贡献六百万
去年,沈阳电缆厂干得是够猛的!到11月底,产值已达到三亿多元,上缴利润三千九百万元,实现利润五千二百万元,提前完成了全年任务;产值创历史最高水平。
就在这时,传来一个可靠的消息:1985年将以1984年上缴利润为基数,实行利税同工资总额挂钩;企业上缴利税增长10%,工资总额即可增长8%。拿电缆厂来说,这8%就是六十四万元。这下子厂长犯难了:干下去吧,实实惠惠的一笔帐在那里摆着,谁看不明白?干到年底,再给国家上缴六百万元不成问题,而企业留成顶多增加六十万元;如果把这15%的增长幅度留给下一年,企业至少能多拿到一百万元,里外一折,四十万元没了;不干吧,心里又有几个不忍:一个国家委派的厂长,关键时候和国家分心眼,靠算计国家致富,忍心么?盼改革盼了多少年,改革果真来了,却又不按改革的原则办,说得过去么?国内电线电缆行业正处在黄金时代,一个电缆名牌大厂,不趁这个时候多为国家作贡献,问心无愧么?想来想去,他一板拍下:干,贡献越大越好!
可不能小看了这一板!如果说别的厂长在这个问题上正确拍板已属不易,他徐有泮可是难中见难了。怎见得?因为他去年上来的时候已经五十一岁了,而且没有大专文凭,这两条隐约告诉他:没有多大干头了,可能是最后一站,起点可能就是终点啊!
果然,听说厂长要干到年底,有人说话了:“老徐呀,你见好就收吧。既然是上边定的,咱电缆厂也犯不上显这个大眼。“你也真傻,这么大岁数了,何苦跟自己过不去呢?”有人甚至左一遍右一遍地“磨”他,想让他对已经拍好的板来个“修正案”。关键时刻,厂党委书记王文毅站出来替厂长说话了,就象改革中的每个关键时刻他都要站出来支持厂长一样。一个厂长,一个书记,他们一起用结实的肩膀顶住了压力,指挥全厂职工一直干到1985年元旦午夜钟声敲响的时候。结果,产值达到三亿五千万元,实现利润六千四百多万元,上缴利润四千五百九十万元。
企业少得了一块,国家多得了一大块,这一少一多的意义是极其深刻的。作为一厂之长,徐有泮不负国家重托,心里是坦然的。职工呢?一看这奇妙的一着使厂里的六项主要指标在全国同行业中夺了魁,心里也好不痛快,油然升起一种荣誉感。他们理解厂长了,说厂长这一板拍正了。
第二板
宁可不拿“国优”奖对手有难也要帮
为了国家利益,徐有泮什么都舍得,剜自己的肉也干。厂里有九十多万美元的出口外汇,平常当金子用。可是,当国家指令性生产任务的原材料供应断线时,厂里明明可以停产,他却用这笔钱从国外进口一千吨钢线,保证了国家生产计划的落实。对国家的事,厂长太诚了!
那么,在企业与企业之间的荣誉和利益发生矛盾时,他又是怎么拍板的呢?
上海电缆厂和沈阳电缆厂,是全国一百二十家电线电缆企业中一对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分享“南霸天”、“北霸天”之誉。今年,两家都憋足了劲,要在同一种“部优”产品中,竞争“国家优质产品”称号。谁把“国优”拿到手,不仅有荣誉,而且根据国家规定,可享受加价20%的优惠待遇。此时此刻,这两家哪能不认真较量一番呢?
巧得很,偏偏在这个节骨眼上,“上缆”前来求援生产“国优”产品的一种原料。当时,只有“沈缆”有这种原料,只要不给“上缆”,“国优”美誉就更有把握拿到手了。沈阳电缆厂好多人暗自庆幸,都说今年好福气。然而,徐有泮在他们的意料之外拍了一板:宁可不拿“国优”,也要支援“上缆”。这下,有些干部一时转不过弯来了,都说徐有泮傻到家了,里外不分。有的干脆直接找厂长争辩:“为国家的事,你挖企业一块就挖一块,我们同意;而今是两家企业之间的事,哪有那么多风格好讲!”
不过,厂长有自己的打算:作为社会主义企业,既要争名、争利,也要争气——争骨气!他心里早有核计:靠正当的竞争创出来的“国优”才是高水平的“国优”;靠垄断材料拿“国优”,自己虽得了实惠,但却降低了“国优”水平,损害了国家利益,也损害了兄弟厂家的利益。主管材料的供应科科长王长金和他想到一起了,两人经过商量,决定在十一吨这种原料中,拿出五吨优质原料支援“上缆”。有人实在想不通,还想和厂长抗衡一下,把五吨次等料堆在一块,给“上缆”准备好。这下子徐有泮急了,他找来厂长助理和供应科长,说:“要是把废料给‘上缆’装走,我拿你俩是问!”
就这样,大年初三这天,沈阳电缆厂的两台大卡车,装着上好的五吨原料,踏上了去上海的路。
“国优”评比尚未见分晓。不过,许多同志说,即使“沈缆”拿不到“国优”,徐厂长这一板也够得上“国优”水平了。
第三板
宁可少发一百元也要留下一百万元
别看老徐拿企业的钱往“外”搭行,要用它搞平均主义,和改革拧着来,那他可心疼了。
去年底,厂里交纳完奖金税后,剩下一百零九万元。这笔钱怎么处理?有人给厂长出主意了:电缆厂职工一人来一把,钱到了职工手里,大伙不是念叨你徐厂长好么!有人连具体方案都“拿”出来了,一次分一百元也行;分两次发更好,得了实惠,又不显山露水;不发票子发东西更好,比如,新厂服再配一双“三接头”,走出去也给你厂长提气呀!
徐有泮可没想这么多,他和总会计师李绍斌定了一条:什么也不发,压力再大,这一百零九万元也得留下来。为什么?徐有泮说:“我考虑了两条:第一,在我的任期内,我想每年都留点后手,为职工的长远利益作点打算;第二,给我的下一任厂长打个好底,就象我的前任给我留了个好底一样。”
徐有泮拍的三板,开始时什么样的回音都有,而现在渐渐归一了。人们说:从这三板,看到了一个真正代表国家、用户和职工根本利益的厂长的形象。而徐有泮却说:我个人是个什么形象是小事,但作为厂长,坐歪了屁股,坏了改革的名声,那事可就大了。
(原载辽宁日报,本报有删节)

要为国家着想
  赵阜
从总体来说,从根本来说,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是一致的,然而,在某些时候,在某些具体问题上,在某些眼前利益和局部利益上,三者之间也会发生一些矛盾。
当着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发生矛盾的时候,应该本着什么样的原则处理三者之间的利益和关系呢?总的原则是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服从国家利益。在照顾国家利益的大前提下,兼顾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决不允许干那种损害国家利益,而满足个人的和小集团私利的事情。这里,体现了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也体现了高度的组织纪律性。这是每个领导干部必备的政治品质。
此话说来容易做来难。到了关键的时刻,就会立即考验出一位同志能否胜任领导工作。我们推荐这篇通讯,介绍沈阳电缆厂厂长徐有泮在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利益关系问题上所做的出色的工作,他一连拍了三板,拍得好!有胆识,有气魄!令人敬佩。如果我们所有的厂长同志,都能象徐有泮同志那样做,我们的改革就大有希望。
(本报有删节)

农民办矿 国家修路
  山西乡镇煤矿发展快
本报讯 记者王艾生报道:山西省委和省政府,根据中央“有水快流”的方针,放宽政策,发展乡镇煤矿。截至今年1月,山西省有乡镇煤矿一百八十六座。去年乡镇煤矿共产煤七千零六十五万吨,比上年增产一千八百六十万吨,增长35%,占全省地方煤矿产煤量的三分之二,总产值十五亿元,总收入十一亿元,向国家交纳税收一亿四千万元。按全省产煤区农业人口计算,人均占有煤炭收入一百九十三元。
山西乡镇煤矿主要是通过自筹资金、自我武装、自我改造逐步发展壮大的。除近五年国家发放贷款七亿余元扶持重点矿改造外,未花国家预算内资金。投资少,出煤快,经济效益大,是乡镇煤矿的一大优势。目前全省除有二十余万农民相对固定挖煤外,其他人员农闲开矿,农忙务农,省去大煤矿庞大的生活设施费用。
山西乡镇煤矿的发展,受到交通运输发展、煤炭外运的制约。国家腾出相当的资金修路,促进山西乡镇煤矿发展。省里对煤炭管理体制进行了改革,减少重叠管理机构,增加为乡镇煤矿煤炭上火车的中间服务(装卸短途运输等)。鼓励乡镇煤矿自己办运输,完成国家上调煤任务,允许自行销售。

肖鹏对口岸动植物检疫工作改革提出要求
  发挥把关作用 服务对外开放 方便进出往来
据新华社深圳4月8日电(记者任泽励)农牧渔业部副部长肖鹏最近在深圳召开的全国口岸动植物检疫所、站长会议上提出,全国口岸动植物检疫工作改革的重点是采取“做好检疫工作,发挥把关作用;服务对外开放,方便进出往来”的方针,解决好“把关和服务”的关系。
肖鹏说,近几年,我国口岸动植物检疫工作有了较大的发展。目前设在口岸的动植物检疫所共有四十一个,分所二十多个,在有关省、市、自治区设立了二十八个动植物检疫站。1984年,检疫进口奶牛一千九百多头,禽类五百六十多万只,畜产品十六万多吨;检疫出口猪三百二十多万头,禽类二千三百万只;还检疫进口粮食、棉花、木材、油料等二千零五十二万吨,苗木一百多万株;并对出入境旅客携带、托运的动植物及其产品进行了检疫工作。对所发现的疫情,采取了消毒、隔离、治疗等措施,防止了危险病虫害的传入和传出,为保护农林牧渔业生产、维护外贸信誉,促进对外交流,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肖鹏指出,当前,我国对内搞活经济,对外实行开放的政策正深入贯彻执行,对外贸易和旅游事业都有较大的发展,对口岸动植物检疫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新形势下,检疫工作要进行几个方面的改革,既严格把关,防止危险性病虫害的传入和传出,又简化手续,为对外贸易和旅客进出提供方便。
一,下放检疫审批权,发挥地方的积极性。凡由地方进口动物及其产品的检疫审批权,下放到所在省、市、自治区农业部门;凡由国务院有关部门进口的,由农牧渔业部审批。供应特区市场的水果和国际性饭店配餐用的动植物食品,不再集中由动植物检疫总所审批,改由有关口岸动植物检疫所审批。
二,简化手续,加快口岸验放速度。对特区进口的部分动植物及其产品,可先在口岸进行外表检查,然后运至特区内的指定场地实施检疫;要有计划地组织检疫人员到国外产地和输出地进行检疫考察,减少病虫害的传入;和海关密切配合,减少检疫工作的环节。
三,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凡是不适应经济特区的规章和办法,应进行修改、补充,有的还需要作出新的规定。
肖鹏强调,不管是简政放权,还是简化手续,动植物检疫部门的责任不是减轻了,而是加重了。因此,要加强检疫机关的建设,调整好领导班子,培养一支思想好、作风正、懂业务的检疫队伍。

李连海自办家庭林场
  本报记者 翟启运
河南省濮阳市郊区农民李连海于1983年初承包了飞沙不毛之地五十亩,办起了一个以林为主、综合经营的家庭林场。
“想致富,多种树”。李连海根据沙荒宜林的特点,把经营重点放在植树上。去年春天,他从外地购买沙兰杨苗三千六百棵,洋槐苗三千棵,泡桐根一万多根,育苗十七亩。为保证树苗成活,他吃、住在林场,采取弱苗早管,巧施肥,勤浇水,及时整枝剪叉等方法,加强管理。现在沙兰杨、洋槐、泡桐苗已长到二米左右。今年他还准备把三千棵沙兰杨嫁接成白毛杨,把育苗面积扩大到三十亩。
李连海的家庭林场,坚持以林为主,兼营他业,综合经营,互相促进。他在办好林场的同时,还在林场建起了六间鸡舍,计划养鸡一千只;建起猪圈六个,计划养瘦肉型猪四十头和奶牛十头;并准备建鱼池一个,养鱼五千尾。为了服务城市绿化,他今年准备从外地选购一些美化环境的冬青、园柏、雪松等树苗和种子,搞一个花木苗圃。
为办家庭林场,李连海去年在林场建了三间瓦房,买了拖拉机和农机具,并打了一眼机井。他说:“仅一千八百多棵桐树,十年以后,就能收入十七八万元”。

专栏:市场随笔

揭丑换信誉
  刘少君
本溪市有家个体工商户,因事外出离家三天。回来后得知其家属曾往白酒里掺水,他深感内疚,毅然贴出告示:凡这三日在该店购买酒的顾客都可领取一定的补偿费。顾客为之动容。信誉来自诚实。开店做买卖,不仅需要有物美价廉的商品,而且要有信誉,不欺骗顾客,不做一锤子买卖。

专栏:经济短波

经济短波
国家规定的国产彩电零售价格是指产地零售价格
国家规定的国产彩色电视机零售价格4月4日在报纸上公布以后,一些读者问公布的价格是指彩电产地零售价还是销地零售价。主管部门告知,国家规定的国产彩电零售价格均指产地零售价格。
  巢湖地区航运局试行站处联合办公
安徽省巢湖地区航运管理局在裕溪、芜湖、乌江三个船闸设立的水上交通安全检查站,自去年5月起同闸管处实行联合办公以来,扭转了以往船舶进出闸秩序混乱的局面。(据中国河运报)
用借腹怀胎法培育奶牛成功
北京农业大学畜牧系、中国农业科学院畜牧研究所、黑龙江省畜牧研究所等五个单位先后将产奶量高的奶牛的冷冻胚胎移入黄牛、杂种牛子宫,借腹怀胎,最近相继获得成功。
南宁出现一批花园式庭院
全国绿化先进城市南宁,出现了一批花园式庭院。目前,机关、企业、学校和居民点,正利用春雨连绵的大好时节栽花种树,装扮庭院。
(据新华社)

平顶山矿务局一矿
  改革用工制度 企业充满活力
本报讯 记者李杰报道:平顶山矿务局一矿整顿劳动组织,改革用工制度,实行以煤为主,多种经营,给企业增添了活力,实现了产量、效益、效率和职工个人收入同步增长的新局面。
目前,这个矿集体所有制企业从业人员已达三千二百一十三人(包括待业青年),这些人员分别活跃在矿上自负盈亏的劳动服务公司、建筑公司和小煤矿;他们还办起了造纸厂、拔丝厂等九个小厂,开办了商店和饭店。还与外省市挂钩,搞补偿贸易,建起了小煤矿。去年加工金属网为矿上节约资金三十七万元。

专栏:来信

要加强对饲料生产的管理
我们浙江省温岭县新河区连续发生因喂混合饲料引起牲畜中毒事件:去年12月8日,高桥乡北闸村养鸭专业户李云方向邻县黄岩的一家饲料厂购买了四百斤混合饲料,仅喂了八十斤,四百多只鸭子就全部停止产蛋,并且大部分鸭子都呈现病态。据化验鉴定,主要是生产饲料的原料变质造成的。新河镇城北村养猪专业户赵素娟去年12月27日从本县一家饲料厂购进四千斤混合饲料,从29日到31日,喂了约八百斤,31日下午就有三头八十来斤的肉猪死亡,其余喂了混合饲料的六十多头肉猪、母猪全部出现腹泻、抽搐等病症。虽然经过兽医急救,没有继续发生死亡,但赵素娟花费了二百多元医药费,六十多头猪半个月以后才恢复正常。
饲料加工厂是广大饲养专业户的后盾,随着饲养业的发展,饲料的需求量将会越来越大。因此,请有关部门加强对饲料生产的管理,饲料厂也应树立对饲养专业户高度负责的精神,生产出高质量的饲料。
浙江省温岭县新河区委 张强富

专栏:图片新闻

帮助农民找富路
为了落实党中央今年一号文件精神,中共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党委组织各级干部深入农村,调查研究,帮助农民找富路。图为勐海县领导干部在勐遮区曼央龙乡曼央龙村和傣族农民亲切交谈,鼓励他们发挥本地优势,发展生产,尽快地富裕起来。
胡敦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