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全国政协六届三次会议闭幕式上
  费孝通等五位委员畅谈国家大事
  还有六十多位委员向大会提出书面发言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 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全国政协六届三次会议闭幕式上,费孝通等五位委员发了言,六十多位委员向大会提出了书面发言。
费孝通副主席在发言中着重谈到了教育经费的问题。他说,经过整顿和改革,我国教育事业将会健全和迅速发展,赶上大好形势对教育事业提出的需要。他说,教育事业的财源是大可开辟的,当前最大的问题是教育的领导部门在思想上必须进一步解放,不要什么都包下来,事事想自己管。其实教育原是千家万户的事。我迫切希望这次教育体制改革能解决好这个问题。
在谈到教育经费使用问题时,他说现在学校教职人员大量超编,原因之一是学校行政、后勤人员过多,非教学人员比例过大;二是教师和学生的比例过低。实际上是积压教师。有一些名牌大学拥有教师的实力完全可以扩大几倍学生数。这五年里我目击一些学校不断进人,不是为了教学需要,而是为了安排就业。教职工和学生比例是衡量学校教育效率的一个标志,我们比例之低在世界上是少见的,而且还在下降。
他说,我们不仅犯了重高轻普的毛病,而且还不重视中专,引起了教育层次失调,比例倒挂。结果是我们花了大钱培养出来的大学生只能去做只需中专程度的工作。这现象今年还没有太大的变化。更大的浪费是出于学校办社会而不是社会办学校,某些较大的“学府”俨然是一个小镇。现在形势已经发生变化。城市经济逐步搞活,已有条件促进学校后勤工作的社会化,减少行政、后勤人员,凡是不符合教师条件的该进修的进修,该调离的调离。只要能减少三分之一的人头费,扩大两倍学生名额,教育效益立刻会有显著提高,而且也不会再叫喊办学钱不够了。
罗培元委员在发言中介绍了广州统战、政协部门紧密结合实际为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积极进行工作的情况。他说,作为沿海开放城市之一的广州市,统战、政协工作为开放服务的优势是:毗邻港澳,“三胞”关系较多,特别是长期以来同港澳各界人士——特别是工商界人士交往多,建立了较深厚的友谊。我们的统战、政协工作历来都得到他们多方面的支持。能否正确运用和发挥这个优势,是能否为经济开放服务作出更大贡献和能否促进统一战线的扩大和发展的关键。
他说,为了进一步做好为开放服务的工作,我们要充分认识经济对外开放是符合马列主义原则的,任何国家离开同世界经济的联系,关门建设社会主义是不可能的;要解决好同越来越多的外商及其代理人员的合作关系问题,对于大多数职工来说,这还是个新问题,往往不知怎么办,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根据中央的方针政策和实际工作经验,提出了起码要做到的十六字,即:“依法办事,遵守合同,平等互利,以礼相待。”凡是能这样做的,关系都正常,都好。看来,我们还要在这方面多多学习,多总结经验,多下探索功夫。
沈其震委员在发言中就医药卫生系统改革的问题发表了意见。他说,解放以来,我国卫生事业取得了很大成就,其中最引人注目,人民群众受益最大的还是预防工作。我国在预防和消灭传染病方面,在改善城乡环境、劳动条件、食品卫生以及营养等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已为世界卫生界所重视、赞扬。这些成绩的取得,当然有政治、经济、教育和卫生工作等方面的因素,但是预防工作应是其中的一个关键因素。这方面成绩的取得,应特别归功于那些成年累月深入病区、疫区、坚持预防措施的卫生防疫人员。他提出,为了加强预防工作,促进医务人员投身于防疫事业,提高卫生防疫人员的社会地位,建议筹集资金设“预防医学奖励基金”,每年通过评议,对在预防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并见之于实际的巨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优秀预防医学的科技人员、卫生管理人员特别是长年在基层工作的人员给以奖励。
方掬芬委员在发言中说,我们国家要兴旺发达,就必须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这是百年树人的大计,要从培养少年儿童做起,如果忽视少年儿童,我们的社会就会出现非常严重的后果。因此精心培养幼苗是当务之急,我们要从培养少年儿童着手,他们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未来建设四化的栋梁。她说,抓好中小学和幼儿教育,校外教育与校内教育是紧密相联的,少年儿童需要丰富的精神食粮和多彩的文艺活动。尽管我们国家目前经济还很困难,但是也要在这方面作必要的投资,给儿童戏剧及其他儿童文艺事业应有的经济保证和工作条件,使从事儿童戏剧、儿童文艺工作的同志没有后顾之忧,集中精力和智慧写出好作品、好戏,培养出好人才,为少年儿童服务。
马永江委员在发言中以上海为例介绍了一年来落实政策方面的情况。他说,在“文化大革命”中,上海十二个区共有一百二十四万平方米的私房被冲击。但到1984年12月底,已清退了一百零二万五千九百平方米,占应退总数的82.7%。华侨被冲击的私房为十八万九千八百平方米,也已清退了97.7%。这是上海市人民政府与市政协共同努力取得的成绩。他说,退回私房和大量财物,不仅对缺少房源的上海人民是一件振奋人心的大好事,对国内外华侨和爱国人士也是很大的震动。他指出,但是也应看到,落实政策工作还有很大差距,“左”的干扰依然存在,知识分子受压抑的现象还远没有彻底解决,落实政策的工作要再接再厉,一抓到底。
向大会提出书面发言的委员有:黄大能、傅道伸、李文杰、赵宗燠、黄鼎臣、唐有祺、叶庆耀、李燕杰、王家宠、沈粹缜、汤蒂因、李默然、钱钟泰、许乃波、苏延宾、邹春座、陆维特、乔培新、罗大冈、熊季光、刘震乙、刘嗣淼、王念基、盛彤笙、冯广仁、董纯才、申泮文、曾近义、李秉德、王正绪、王福重、浦通修、陈光辉、谢立惠、张孝骞、冯友、马玉槐、恰巴·格桑旺堆、庄炎林、古胜祥、赵朴初、谭汉洲、孙作宾、胡兰畦、步鑫生、郭维城、赵沨、杜任之、张光斗、徐之河。提出书面联合发言的委员有:
陈邃衡、程秉文;
万国权、周同善、冯克煦;
王艮仲、饶博生;
王绪捷、王幼辉;
张磐石、唐子奇;
张志公、张明养、郑效洵、叶至善、杨学纯。
列席会议的石生荣也提交了书面发言。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开会审议继承法草案
新华社北京四月八日电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四月六日和八日举行会议,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草案。会议认为,这个法律草案总结和发扬了中华民族在个人财产继承方面的优良传统,有中国特色,符合社会主义原则,是基本可行的。
出席六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代表在前几天的分组审议中,普遍认为制定继承法非常必要,继承法草案基本上是好的,但对这个草案又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和建议。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彭冲和副主任委员张友渔先后主持了两天的会议。会上,委员们认真研究了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字斟句酌地对继承法草案作了审议。委员们认为,代表们提出的修改意见和建议许多是建设性的,应当吸收。如草案中规定,虐待、遗弃被继承人,情节严重的丧失继承权。有些代表提出,遗弃被继承人本身就是严重的问题,即丧失继承权,不要再加个“情节严重”的限制词。法律委员会认为,这个意见应当吸收。再如,草案中规定,丧偶儿媳赡养公婆直至其死亡,丧偶女婿赡养岳父岳母直至其死亡,没有代位继承人的,为第一顺序继承人;有代位继承人的,应当分给他们适当的遗产。有些代表提出,不管有没有代位继承人继承,这样的儿媳、女婿都应为第一顺序继承人。法律委员会认为这个意见很好,有利于赡养老人,应当吸收,等等。代表提出的意见中,还有一些是要由其他法律规定的,有一些是属于工作上的问题,应在工作中予以注意,继承法草案可不规定。会后,法律委员会将向六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提出审议结果的报告。

新增补的全国政协副主席
  华罗庚简历
华罗庚,男,1910年生,江苏金坛县人。中国民主同盟盟员、中共党员,全国人大常委,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副主席,中国科学院主席团成员、学部委员。
曾任金坛县立中学会计,清华大学数学系助教,中华文化教育基金会研究员。1936年赴英国剑桥大学访问学习。1938年任西南联大教授,1946年后任美国普林斯顿数学研究所研究员,伊利诺大学教授。1950年1月回国,历任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数学所所长、应用数学所所长、数理化学部副主任、副院长,中国科技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协副主席,第一、二、三、四、五届全国人大常委,民盟中央常委。1982年被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1983年被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1985年被选为联邦德国巴伐利亚科学院院士。(新华社发)(附图片)
  全国政协副主席华罗庚     新华社记者 谢丰泉摄

全国政协四名新增常委介绍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 全国政协六届三次会议今天增选郝诒纯、李健生、王枫、郭秀仪为全国政协常务委员。
据有关方面介绍,新增选的四名常委有三个特点:一、都是民主党派成员:郝诒纯是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李健生和郭秀仪是农工民主党中央常委,王枫是民革中央常委。
二、都是妇女界知名人士。今年七十七岁的李健生在抗日战争时期,曾参与发起组织中国妇女联谊会并任组长;建国后曾任民盟中央妇委副主任,全国妇联执行委员。七十五岁的王枫和七十四岁的郭秀仪也都从事过妇女和儿童方面的工作。
三、都在各自的岗位上作出了贡献。六十五岁的郝诒纯长期从事地质与古生物、微体古生物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是武汉地质学院北京研究生部教授,还被聘为国际地科地层委员会白垩系分会委员。郭秀仪抗日战争时期曾在汉口任战时儿童保育会常务理事、组募部副部长,并曾获抗战胜利勋章。
此外,她们都从事过教育工作。郝诒纯先后在四所大学任教,李健生和王枫都当过中学教员,郭秀仪则是广东梅县梅江中学名誉董事长。

习仲勋会见多米尼加左派阵线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习仲勋今天晚上会见了以政治委员会委员何塞·冈萨雷斯为团长的多米尼加左派阵线代表团。
会见以后,习仲勋设宴招待多米尼加客人。
多米尼加左派阵线是1983年成立的,包括劳动党、爱国联盟、共产党(老党)、社会主义集团和左派联合战士组织五个政党。代表团是阵线成立后第一个访华代表团,由参加阵线的五个党的负责人组成。他们于3月28日到京。中联部长钱李仁在北京曾同他们进行了会谈。

辽宁省委召开张志新烈士牺牲十周年纪念会
本报讯 记者罗盘报道:4月4日,中共辽宁省委召开张志新烈士牺牲十周年纪念会。省直机关和宣传部门的负责同志、部分同张志新生前在一起工作过的同志以及烈士的亲属参加了纪念会。
十年前,张志新同志为坚持真理、捍卫党和人民的利益,在同林彪、“四人帮”的斗争中英勇献身。参加纪念会的同志缅怀烈士的事迹,决心继承烈士遗志、学习她以革命利益为第一生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贵品德和高度的历史责任感,为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保证经济体制改革的顺利进行做出贡献。

朱学范会见印度劳工工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朱学范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印度劳工工会创始人登加迪为团长的印度劳工工会代表团。
在友好的交谈中,朱学范说,中印两国都是有古老文明的大国,又都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创始国。他说,现在中印两国之间的交往越来越多了。两国之间的团结、友好可对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更多的贡献。
登加迪对来访后所受到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说,代表团将把这种友好情谊带给印度工人、人民和政府。登加迪表示相信,印、中之间能建立长期的真正友好的关系。他说,建立这种友好关系是必要的,对两国都是有益的。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王家宠会见时在座。

宋平赴日本进行友好访问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 国务委员兼国家计委主任宋平应日本国通产省大臣和国土厅长官及日中经济协会邀请,今天上午离开北京前往日本进行友好访问。
访日期间,宋平将同日本政府有关部门和经济界就进一步发展两国经济技术合作等问题交换意见。
到机场送行的有国家计委副主任陈先、甘子玉以及日本驻华大使馆公使股野景亲等。

田纪云会见菲律宾审计委员会主席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菲律宾审计委员会主席小弗朗西斯科·坦杜依科一行。双方就加强两国在审计方面的合作交换了意见。
审计署署长吕培俭会见时在座。
坦杜依科是应审计署的邀请于昨天到达北京的。

中国计划生育代表团赴巴基斯坦
据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 应巴基斯坦政府的邀请,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王伟今天率中国计划生育代表团离京前往巴基斯坦访问。

秦基伟和太行山人民一起植树
据新华社太原四月八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北京军区司令员秦基伟,四月七日在山西省和顺县同革命老根据地人民一起植树造林,绿化太行山。
四月六日,秦基伟还在八路军总部旧址左权县麻田村参加了植树活动。

我国第一家创造者俱乐部成立
本报讯 四月五日上午,我国第一家“创造者俱乐部”在北京陶然亭公园内成立并开放。这个俱乐部由《科技导报》社所属环太平洋经济技术公司组织的。它的宗旨是:向每一位创造者收购创造构思,激发创造灵感,提供探索园地,参与风险投资,推出全新产品。俱乐部面对全体社会成员,不分资历、学历,鼓励每个人的创造欲望。(李力)

知识分子的“群言堂”——《群言》杂志在京创刊
本报讯 由民盟中央主办的《群言》杂志最近在京创刊。这本综合性月刊将充分体现“群言堂”的精神,集中反映知识分子的心愿与要求,积极为广大学术界的统一战线和改革服务。(高留安)

《北京法制报》创刊
本报讯 《北京法制报》四月六日创刊。
彭真为该报题写了报名。在创刊号上,刊登了陈丕显的题词。

英国威猛乐团在京演出
本报讯 四月七日晚,英国威猛电子乐团在北京工人体育馆向一万二千名观众奉献了一台风格独特的音乐演唱会。肖华等观看了演出。该乐团这次应全国青联旅游部邀请自费来华,还将到广州演出一场。
(昭蜀)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落实政策建档案 办法时间逐项定 潍坊人民医院诚心办实事
  居民住宅似公寓 信件卫生专人管 北京有关部门服务想新招
《大众日报》△山东潍坊市人民医院建立落实知识分子政策检查档案,对知识分子要求解决的困难逐人逐事提出解决的办法、时间和负责人,建档三个多月,知识分子提出的五十八个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和答复
《北京日报》△北京出现一栋设有专人服务的“公寓式”居民楼,为住户送报刊、信件,帮助搬家、打扫卫生,为居民来客提供旅馆
《陕西日报》△陕北米脂县高中毕业的青年农民刘增华办起养殖蝎子、蜗牛函授班,数月内招收学员三百多人
《天津日报》△天津大学校领导近期召开会议,同学生代表直接对话,沟通信息,校方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采取五项措施,改善学生学习、生活条件
《福建日报》△仙游县农民林光旭组织两千多劳力从事竹编生产,几年来创产值六百四十万元,上交税利三十多万元
《江西日报》△赣州市皮革制品厂厂长胡淑华全面推行经济责任制,一年内职工收入增加了一倍多,自己却一直坚持拿全厂职工的平均工资
《辽宁日报》△大连市招聘和选派城市的工业管理干部、科技人员支援乡镇企业,第一批一百三十二人已到岗
《重庆日报》△长寿县罗围乡石砚村四十五名党员、干部实行包户扶贫,使全村六十一户困难户、五保户、烈军属走上富裕道路
《河南日报》△上蔡县西洪粮管所倒卖国库粮二百五十六万多斤,给国家造成损失十三万多元,犯罪分子刘志堂等五人被依法逮捕
《经济参考》△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去年进出口额突破一百亿美元,居各外贸专业总公司的第一位,已跻身于世界大公司行列
《长江日报》△武汉市委、市政府提出:对重大问题未经调研的不决策,没有两个以上比较方案的不决策,没有进行咨询论证的不决策
《河北日报》△北京航空学院和河北省航空运动学校在保定联合举办农用蜜蜂型飞机驾驶培训班,来自全国九个省市的三十六位农民入学
《广西日报》△南宁市自来水公司巧立名目,十四个月滥发奖金、补贴、实物金额高达八十六万多元,人均一千三百多元,受到严肃查处
《吉林日报》△白城地区吉剧团坚持长年送戏到农家,连续六年获得吉林省“上山下乡”演出奖
《南方日报》△佛山市区公办教师平均每人居住面积已达五平方米
《湖北日报》△监利县敞开港口装卸市场,积极组织农村剩余劳力进港搞装卸,农民承担的装卸量已占整个港口作业量的一半以上
《甘肃日报》△全省已推广使用太阳灶四万多台,太阳能热水器一万多台,每年可节省柴草五亿多斤
《安徽日报》△当涂县委去年的工作总结只写了九百七十多字

专栏:体育

新考验新形势
  ——第三十八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述评
第三十八届世乒赛4月7日在团结友好热烈的气氛中结束。本届世乒赛,是国际乒联实行新规则后举办的第一次世界大赛,这次大赛留给人们深刻的印象是什么呢?
中国队经受住了新规则的考验
这届世界大赛,中国男女队再次双双卫冕,还夺得男、女单打、女子双打、混合双打桂冠,同上届一样共获六项冠军。这有力地说明,中国乒乓球队确是一支技术全面、实力雄厚、作风过硬和适应能力强的队伍。中国乒乓健儿在赛场上表现出的精湛球艺和顽强的意志,博得观众的称赞。一位瑞典朋友很有感触地说:无论出现什么新规则,都难不倒中国运动员,他们总能有对付的办法。
按照国际乒联新的规定,球拍两面的颜色必须是不同的,发球不许跺脚,不许隐蔽发球,有人称第三十八届世乒赛是实力的较量。赛前不少人认为,这届比赛,中国队特别是男队要卫冕将困难重重。的确,新规则对中国选手如蔡振华等是有一些影响的,但中国乒乓健儿有能力克服由于新规则带来的不利影响,而他们终于又一次登上世界乒坛的高峰。
相互融进——乒乓球技术发展的新趋势
本届世乒大赛有全世界的九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加,盛况空前,从比赛中人们可以看出,各种流派,各种打法的相互渗透和融合,这已成为当代乒乓球技术发展的新趋势。以瑞典瓦尔德内尔为代表的一批欧洲选手,吸收了中国选手快速、多变的特点和打前三板球好的经验,又把横拍弧圈球打法的水平发展到一个新阶段。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届世乒赛上,中国传统直拍近台快攻型运动员重显雄威,取得了令人鼓舞的好成绩。他们在对付弧圈球的技术上有新的突破,把我国直拍近台快攻的传统打法又向前推进了一步。
欧亚对峙亚洲领先
从这届比赛看,当今乒坛仍以亚洲及欧洲的水平为最高。如果再要将欧、亚国家和地区的选手进行比较,不难看出,瑞典、法国、英国、捷克斯洛伐克、南斯拉夫、匈牙利等欧洲国家的基础都比较好,各自之间的差距也不大。本届男团前六名欧亚国家各占三名,反映了欧亚男子实力对峙的局面。但尖子运动员,登上世界乒坛顶峰的却以亚洲选手居多。女队,亚洲女子实力远远超过欧洲,亚洲女子水平要高出欧洲一大截。本届大赛女团前三名全部是亚洲队,女单进入前八名的也都是亚洲人,这是最有力的例证。从现在看,欧洲女子选手的水平要赶上亚洲女子选手的水平,还需要一段相当长的时间。这种格局恐怕不是短时间能打破的。本届世乒赛期间,一些人士主张乒乓球运动要改革,认为这关系到乒乓球发展的前途。他们强调要把观众兴趣作为乒乓球改革的出发点和归宿。当前世界乒坛掀起的这股改革风潮,值得关注。
本报记者 陈兴贵 刘绪民
南方日报记者 郑文杰

专栏:体育

龚义田创男子铅球全国纪录
本报讯 据《体育报》报道:在4月6日举行的北京地区田径比赛中,二十二岁的北京选手龚义田以17米87的成绩打破17米77的男子铅球全国纪录。

专栏:体育

中国选手在里加体操赛中获两枚金牌
据新华社莫斯科4月5日电 (张道庆)中国运动员在4日结束的苏联里加国际体操赛中获得单项决赛的两枚金牌、两枚银牌和两枚铜牌。中国男运动员黄沃富夺得自由体操冠军。国林生和朝鲜运动员并列这个项目的第二名。陈翠婷在自由体操决赛中赢得了金牌。
在前不久“莫斯科新闻”杯中获男子鞍马第二名的中国选手吕明,在本次比赛中再次获这个项目的银牌。获铜牌的是国林生(男子单杠)和陈翠婷(女子平衡木)。

专栏:体育

乌拉圭队率先进军墨西哥
乌拉圭国家足球队4月7日在蒙得维的亚城以2∶1战胜智利队后,成为南美洲,也是世界上第一个通过预选赛获得参加明年在墨西哥举行的第十三届世界杯足球赛决赛阶段比赛资格的队。(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我获第三届香港手球邀请赛冠军
第三届香港手球邀请赛于四月五日至七日在香港维多利亚公园手球场举行。在决赛中,中国队以三十二比二十六战胜南朝鲜队,夺得冠军。图为中国队获得冠军奖。
新华社记者 邓观平摄

福州市台湾大戏院建成,于四月四日开始营业,上演或放映闽台戏剧和电影。台湾大戏院占地十六亩、建筑面积六千多平方米,造型、装饰美观,设备现代化。
新华社记者 李开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