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服从大局牺牲个人利益者光荣
  徐佳盛宋立德徐永男受到南京军区通报表彰
  空军党委决定在全部队普遍进行服从大局的教育
新华社南京电 (记者吴东峰、通讯员张学法)南京军区领导机关最近通报表彰三名自觉服从大局,勇于牺牲个人利益的团职干部。
这次受表彰的是江苏镇江军分区第二干休所政委徐佳盛、某团卫生队长宋立德和军区司令部副团职翻译徐永男。他们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在部队精简整编中正确对待进退走留和职务待遇,愉快地服从组织决定,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坚强的党性观念和高度的组织纪律性。
徐佳盛从1973年开始担任团副政委。以后的十二年中,他的工作变动过四次,一直是副团职。他不计较职务高低,始终兢兢业业,勤奋工作,多次立功受奖。朝鲜族翻译徐永男精通日语、朝鲜语、英语。在原单位整编撤销后,他自觉服从组织分配,到条件艰苦的浙江定海海岛工作。他不仅出色完成本职工作,还发挥业务专长,培训翻译人员。某团卫生队长宋立德,组织上曾三次确定他转业,又因工作需要让他留队。他克服家庭生活的困难,一心一意扑在工作上,使卫生队改变了落后面貌,连续三年被师、团评为先进单位。不久前,他被军区树为“科技干部标兵”。
南京军区的通报说,军队进行精简整编和其他一些重大制度的改革,这对每个共产党员都是一场严峻的考验。全体同志都要学习徐佳盛、徐永男和宋立德以党和人民利益为重的自我牺牲精神,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做到在职务上不计高低,在待遇上不讲价钱,在工作上不挑挑拣拣,以党性保证令行禁止,一切行动听指挥,推动精简整编和其他改革工作的顺利进行。
据新华社北京电(记者朱浩、蔡善武)空军党委最近决定在全部队普遍进行一次服从大局和我军宗旨的教育,引导广大指战员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有理想,有纪律,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国家建设和军队建设作出新贡献。
空军党委认为,服从国家建设大局,是党政军民共同的指导思想。当前部队面临的体制改革和精简整编,就是服从国家建设大局需要,加强部队建设的一项重大措施。军队体制改革、精简整编以及一些重大制度的改革,涉及到每个指战员的切身利益,这就需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搞好服从大局的教育,帮助大家正确处理局部与全局、个人利益与革命利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从国家利益出发考虑问题,经得起体制改革、精简整编的考验。
空军党委要求各部队在对指战员进行服从大局的教育中,要特别突出进行有理想、守纪律的教育。党委领导同志指出,邓小平同志在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有理想、有纪律这两件事我们务必牢记在心,这是针对当前部分同志理想淡薄、纪律松懈的现象提出来的。共产主义理想是我们每个同志做好工作的精神支柱。有了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有了革命的坚定信念,才有前进的正确方向,才有饱满的政治热情,才有做好工作的动力。如果丢掉了理想,忘记了纪律,就会走到邪路上去。空军党委在开展建设精神文明中曾提出,要“胸怀革命理想,做好本职工作”。每个指战员都要按照这个要求去做,不要因为社会上出现的不正之风而动摇自己的革命信念,也不要因为个人生活上遇到一些困难而影响工作的积极性。

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潞城县委加强党风党纪教育
本报讯 据山西日报报道:山西省潞城县委在改革中加强对党员干部进行党风党纪教育,使全县党员干部在执行党的纪律方面起了先锋模范作用。
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进展,这个县一些党员干部产生了“要体制改革,搞活经济,党的纪律就不能强调得过分严格”的错误思想,针对这种思想,县委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坚决执行党的纪律的教育活动。一是对党员干部普遍进行党风党纪教育。县委先后四次分批轮训了全县副局长以上的党员干部和其他党员干部六百多人,集中解决党风与党的方针、政策,党风与经济建设、与体制改革的关系等方面的认识问题。二是开展法制观念的教育。针对一些干部不学法、不知法、不懂法的情况,集中轮训了三百多名副局长以上的党员干部。三是对照党中央关于整党决定和《准则》,检查执行党的纪律的情况。县委常委带头检查从《准则》公布以来,在违反政治纪律、财经纪律、以权谋私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制订了端正党风的十条规定。四是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都制订了端正党风的“章法”。全县副局长以上的领导干部人人立下了坚定执行党的纪律、端正党风的“军令状”。

致公党中央常委会举行扩大会议
新华社北京四月七日电 致公党中央常务委员会今天在北京举行扩大会议。
致公党中央主席黄鼎臣主持会议。会上学习和讨论了六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六届三次会议文件。与会人员表示拥护这些文件。大家认为,赵紫阳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我国当前形势的分析是精辟的,实事求是的,报告中提出的今后经济体制改革的方针、任务和措施是正确的。到会同志对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经济改革的前景满怀信心。
会议要求致公党广大成员充分发挥与台湾同胞、港澳同胞、侨胞有广泛联系的特点,向海外亲友宣传祖国的政治、经济形势,为引进资金、技术、人才和管理经验搭桥铺路,积极为四化建设献计出力,在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做出新的成绩。
会议还听取了致公党八届二中全会以来的工作情况的报告,讨论和部署了致公党今年的主要工作。
致公党中央常委,参加六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六届三次会议的致公党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和在京的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共二十人参加了会议。

杨尚昆会见香港知名人士关文伟关超然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杨尚昆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香港大宝地产有限公司主席关文伟和夫人,香港非官守太平绅士关超然会计师和夫人。杨尚昆同关文伟夫妇、关超然夫妇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杨成武肖华陈再道吕正操会见吴兆声先生
本报讯 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成武、肖华、陈再道、吕正操,4月5日下午在北京友谊宾馆会见并宴请香港经纪业协会主席、香港证券交易所副主席、广东珠海度假村副董事长兼总经理、珠海市政协委员、市工商联副主任委员吴兆声先生及其夫人和女儿。吴兆声先生于1981年在广东省珠海市投资兴办具有国内一流水平的大型度假村。几年来,他共投资一亿五千万港元,对珠海特区建设起到积极作用。
杨拯民、李文杰、季树农、彭光涵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中国政府特使离京赴莫斯科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 中国政府特使、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及其一行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莫斯科,参加中苏两国政府特使第六轮磋商。
钱其琛在机场对记者发表谈话说,这次例行磋商同前几轮磋商一样,是讨论两国关系正常化问题。这就不能不谈消除障碍问题。我们进行磋商的态度是认真的,并希望能够取得进展。
外交部副部长周南和苏联驻中国大使谢尔巴科夫到机场送行。

伍修权离京赴日本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 应日中协会会长茅诚司的邀请,北京国际战略问题学会会长伍修权一行今天上午离京赴日本进行友好访问。

全国总工会决定捐赠一批粮食
  支援埃塞俄比亚等非洲受灾国家人民
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 (记者徐克洪)中华全国总工会今天作出决定:向埃塞俄比亚等非洲受灾国家的人民捐赠价值一百五十万元人民币的粮食。
由于连续多年的干旱,非洲许多国家正蒙受着严重的旱灾,灾民达三千万人,因饥饿而死亡的人已达几十万。目前灾情在一些国家还在继续。面对严重的旱灾和饥荒,这些国家已经采取了一系列紧急措施,动员人民同灾害做斗争,这些努力得到了国际上的广泛支持。
中华全国总工会捐赠的这批粮食,将通过受援国的工会组织分发给受灾的工农业劳动者。

意大利国防部长说访华取得了积极成果
据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 意大利国防部长乔瓦尼·斯帕多利尼今天对记者们说,他对中国的访问取得了积极成果。他在他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透露,他同中国国防部长张爱萍签署了一项意向书。他说,这项意向书包括双方在国防方面感兴趣的合作领域,其中有人员培训、电子技术、通讯联络。

彭冲会见阿尔及利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阿尔及利亚现实》周刊副主编贾马尔丁·伯尔塔和该刊高级记者、阿尔及利亚新闻学院教授鲁特菲·马赫兹。

韩铁声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电 最高人民检察院原办公厅副主任,第四、五届全国政协委员韩铁声于3月28日在京逝世,终年九十三岁。
韩铁声同志河北省丰润县人,早在二十年代初就在东北参加反对帝国主义的活动,宣传救国主张。他1927年参加中国共产党,1927年秋至1951年春在苏联学习和工作。回国后,他历任中央财经委员会专家联络室副主任,政务院专家招待处副处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员、研究室副主任等职。韩铁声同志一生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为发展我国检察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是党的一位好党员、好干部。
韩铁声同志的遗体告别仪式4月5日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易辰参加了告别仪式。黄火青、李鹏等送了花圈。送花圈的还有全国政协、中共中央组织部、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中共河北省丰润县委和县政府等单位。

“中泰友谊永固”
  新华社记者 刘德玉
4月2日,泰国风筝队的一只用黄河牌汽车牵引的大型立体风筝在山东潍坊国际风筝会上放飞失败。
如果说这只巨型风筝不幸坠毁出乎泰国队队员们意料的话,那么,风筝坠毁后,眼前的情景更出乎他们的意料:
围观的上万名群众依然秩序井然。
他们的目光毫无嘲笑之意,而是充满着友善和安慰。
感到沮丧和不安的泰国队队长昆·巴亚林和他的队员们站在放飞场中央,吃惊地看着周围友好的中国观众。
巴亚林猛转身冲到毁坏的风筝跟前,拚命把用尼龙绸制作的筝面往外拽。十多名解放军战士上来帮忙。
随着筝面的展开,人们的眼睛豁地亮了起来,人群中立即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原来,在长二十米、宽四米的大幅绸面上,一边是气吞山河的中国万里长城,一边是金碧辉煌的泰国金庙。细看,才明白整个画面是由中国的长城邮票和泰国的金庙邮票的画面组合成的。两张邮票相连接的齿孔处,是竖写的六个约半米见方的中文大字:“中泰友谊永固”。
人们一个劲地鼓掌,巴亚林笑了,泰国队的队员们也全乐了。他们邀请帮忙的解放军战士和在场的大会工作人员一道在筝面前面合影留念。几十架照相机,还有三台电视录像机录下的是张张笑脸。
这只风筝为长方体,长二十米,宽五米,高四米。为了使这只风筝在潍坊上空飘扬,泰国队员从当天上午十时到下午两时,就象盖平房一样组装了四个多小时,当地驻军某部的三十多名战士一直给他们帮忙,连午饭也没顾上吃。
巴亚林的妻子告诉人们说,这只风筝原来是用竹子做骨架,试飞比较成功。为了便于携带来中国参加风筝会,他们把骨架改进成合金铝的,是突击赶制出来的。这次放飞失败,是不是与此有关。
风筝虽然没能上天,但友谊是永存的。
昆·巴亚林夫妇向人们表示说,明年他们还来潍坊参加风筝会,还带这样的风筝来,一定来!
人们再次报以长时间热烈掌声。

揭发偷盗 反被判刑
  各方呼吁 错案改正
李长江是湖北监利县石油公司技术人员。他在担任石油专业工具改革工作中,从1979年以来,有七项科研成果在全国、省、地、市、县获奖,有的项目还被编入商业部的科技资料汇编中。外地不少单位慕名而来请他去讲学、改革工具设备。中央、省、地、县各级报纸或广播都报道过他的发明创造。因此,石油公司曾向上级申报提他为助理工程师。正当他锐意改革的时候,一起意外的事件发生了。
1983年8月,李长江发现油库放油员熊××(女)偷放了一吨石油,并和一个姓肖的女人串通倒卖石油,他立即把这个情况向石油公司领导人反映。这两个女人在受审查期间,反过来“揭发”李长江向她们敲诈勒索三百五十元,李长江因此而受审。
正在此时,商业部通知李长江到河南去开一次学术会议。县商业局领导人告诉他,只有把此案交待清楚,才能去开会。李长江搞学术交流心切,愿拿三百五十元出来好使自己脱身,但不承认自己犯有敲诈勒索罪。哪知李长江此举却成了他敲诈勒索熊肖的“证据”,不仅不能去参加学术会议,而且被监利县人民法院判了一年徒刑。
李长江在保外就医期间,立即向有关单位提出申诉,得到省委、省政法机关、省科协、中共监利县委、县政法委员会的重视。省科协委托律师李济武办理此案。经过多方调查,认为定李长江敲诈勒索罪“证据不足”。监利县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于今年3月初决定撤销原判,3月4日组成合议庭重新审理,当庭宣布李长江无罪。一件因揭发他人违法反被诬陷判刑的错案终于得到了纠正。
(据《湖北日报》)

“疯狗”示众的秘密
  《河北法制报》通讯员 永新贵 玺炳亮
河北卢龙县饮马河乡白庄子村农民邱铁山,为人忠厚;邱妻精明能干;上小学的女儿玉香更为聪明,全村人都羡慕这户人家。1982年9月一天下午,正当邱铁山夫妇干活时,有人报信玉香被邱玉光家的疯狗咬了。
邱玉光是邱铁山五弟邱铁江的儿子。夫妻俩跑来一看:玉香躺在邱玉光家的炕上,脸色苍白,已包扎过的头上还在往外渗着鲜血。玉香娘扑到孩子身上,连哭带喊地叫着玉香的名字,但玉香一动不动。邱铁山夫妇连忙把玉香送到卢龙县医院,经医生抢救无效,玉香于当晚十点钟离开了人间。
消息传到村里,人们无不惊愕。玉香娘紧紧搂着女儿的尸体,痛不欲生。邱铁山家族的人,硬是把她从医院拖回了家,第二天没有告诉她,就悄悄地把玉香埋葬了。
在玉香死后的第二天,那条狗被邱玉光家的人打死了,并被挂在街上示众一天,然后埋掉。事情无声无息地了结了。
过了不久,邱铁山两口子对女儿的死因产生了怀疑,但由于家族关系,又没有确切证据,只好暗自落泪。谁知,邱铁山在一次车辆肇事中,又死于非命。临死前,他悲切地对妻子说:“玉香死得不明不白……”
失女丧夫的打击,使这位农家妇女身心受到了严重创伤,她经常哭泣,引起了群众的猜疑。
1984年7月,卢龙县公安局接连听到群众反映后,当即决定立案侦查(按:政法机关就要有这种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
经查访,有两件事引起了侦查人员们的怀疑:一是邱玉香的二姨,在玉香死去两天后,去玉香家时,不知为什么竟哭着回家了,以后再也不登姐姐的家门;二是玉香的表姨,以前和玉香家关系一般,但自从邱铁山死后,她来往频繁。侦查人员首先找到了邱玉香的二姨,她毫不隐讳地讲述了那天事情的经过。原来,她听到玉香被疯狗咬了的消息后,急忙来到姐姐家探望,谁知玉香已经身亡。她悲痛万分,在她追问玉香死因时,她姐姐说出了玉香在医院抢救时,曾听医生说过玉香不是被疯狗咬伤的,而是被人打的。听完这话后,她很生气,就让人去找村党支部书记、玉香的三叔邱铁成。不料疯狗的主人、邱玉香五叔邱铁江也来了。当她问到玉香的死因时,他们竟气势汹汹地说:“老邱家的事不用外姓人管,我们家的梦我们家自己圆。”话又臭又硬,硬是把她骂出了门。办案人员随即又找到玉香表姨家,她也证实玉香娘讲过玉香是被人家给害死的。
办案人员又赶到卢龙县医院。经医护人员回忆,那天玉香被抬到急诊室,据孩子家长说小孩是被疯狗咬的,但从她头部伤口看,却不是狗咬的,医生也没有按疯狗咬伤治疗。
公安干警们开棺验尸了。秦皇岛市公安局也派来了一名法医和法医助理。由于死者已埋葬了两年,尸体已白骨化。法医提取了死者的颅骨,经过仔细检验,得出结论:死者颅骨骨折的范围较广,一端轻度凹陷,骨折呈放射状、套环状。根据颅骨骨折情况分析,邱玉香系被人用棍棒之类钝器打击头部,造成重度颅脑损伤致死,这同医院在当年抢救时拍的片子、诊断证明,完全吻合。那么凶手是谁呢?
办案人员经过调查得知,“邱玉香被疯狗咬伤”的谎言首先出自她堂哥邱玉光之口,邱玉光还称自己是第一个目击者。但此人在听到开棺验尸的消息后,神情却显得异常。
邱玉光在卢龙县公安局审讯室里,终于交代了真情。
那是1982年9月10日下午,邱玉香到堂兄邱玉光家去玩,邱玉光顿起歹意,将玉香强奸。事后,玉香大声哭闹,并说要回家告诉家人,邱玉光随手拿起身边的一根约两米长的方木,照玉香头部猛打了一下。玉香跌倒在地上后,他又接连打了三下,使玉香当即昏死过去。然后,邱玉光编造了玉香被狗咬伤的谎话,并演出了打死“疯狗”,然后示众一天的丑剧。
这起隐瞒了两年的强奸杀人案,在公安人员的深入调查、严正审讯下,终于真相大白。

专栏:法律信箱

他的行为是否构成诬陷罪?编辑同志:
在整党期间,党员李丰云向县委写了一封检举信,说党支部书记张力去年曾利用职权亲自殴打和布置别人殴打群众。经过调查,发现李丰云的检举信部分失实,请问李的行为是否构成诬告陷害罪?
读者石一夫石一夫同志:
从来信反映的事实看,李丰云的行为构不成诬告陷害罪。
(一)我国刑法规定的诬告陷害罪,是指捏造犯罪事实,作虚假告发,意图陷害他人的行为。诬告陷害罪在客观上有捏造他人犯罪的事实,并有告发的行为;在主观上需有通过诬告使被害人受到刑事处分的故意。只有同时具备这两方面的要件,才能构成诬告陷害罪。
李的检举只是“部分失实”,也就是还有一部分事实是属实的。他客观上虽有告发的行为,但并未捏造犯罪事实;主观上是为检举违法犯罪、端正党风的积极目的,而不是出于诬告张力使之受到刑事处分的意图。
(二)构成诬告陷害罪的要件之一是捏造犯罪事实,无中生有,把根本不存在的罪名强加于被害人。必须把诬告陷害与错告、检举失实严加区别。前者意图陷害好人而捏造事实,作虚假告发;后者意在与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只是由于对情况了解不全面、不确实而检举失当或部分不实。因此,对后者不应以诬告陷害罪追究刑事责任。
若张力确实有罪或者犯有严重错误,尽管李丰云在揭发、检举中有部分失实之处,但只要不是无中生有,捏造事实,伪造证据,就不能认为是诬告陷害行为。当然,我们也希望公民在检举、揭发违法犯罪行为时,要力求把事实搞准确。
(三)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宪法和法律赋予公民以控告、检举的权利。党章也规定,党员享有向党的上级组织直至中央提出请求、申诉、控告的权利。李丰云向县委检举、控告张力违法乱纪行为,动机是好的,程序是符合党规国法规定的。因此,对他不应过多指责,更不应定罪科刑。否则,将会阻塞言路,不利于公民行使法律赋予的政治权利。
        编者

要有冷静的头脑
  梁小宏
凡搞栽赃陷害他人的人,总是凭借着一支笔、一张纸,伪造一些“证据”,弄得受害人有苦难言,陷于狼狈不堪的境地。倘若执法机关对诬陷之词轻信了,就会给受害人造成更大的痛苦和不幸。
在现实生活中,栽赃陷害他人的人并非绝无仅有。他们为了达到某种私利,或者颠倒黑白,混淆是非;或者倒打一耙,嫁祸他人,借此把水搅浑,以便在乱中取“利”、取“理”。常言道,失之毫厘,谬之千里。在这一塘浑水面前,执法者稍有不慎,就会铸成大错。李长江案的教训就是一例。因此,政法机关在审理那些“控告”、“检举”、“揭发”之类的案件时,一定不要为某些假相所迷惑,要善于去伪存真,弄清事实真相。对证据确凿的犯有诬陷罪的人,必须绳之以法。当然,也不可把本来是正当的告发,包括其中有些情节失实的行为,当作诬告进行处理。不论是前者或者后者,在事实没有搞清楚的情况下,不能轻易捕人。只有这样,我国刑法中规定的诬告陷害罪才能真正成为用来揭露犯罪、打击坏人、保护公民正当权利的武器。

交流法制宣传情况
本报讯 4月3日,在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召开的首都新闻单位交流法制宣传情况座谈会上,政法记者们提出:政法工作要改革,法制宣传也要改革。法律是严肃的,但宣传要通俗易懂、生动活泼。为了从严治警,对执法人员违法乱纪问题要敢于批评,但要实事求是。发言者希望记协在维护记者合法权益方面尽职。

水冶镇上的公安室
河南省安阳县水冶镇从1983年元月起,在所辖的范围内分片建立了五个公安室,进行治安联防工作。每室配备有交通工具、防范平面图、电话、霓虹灯、报警器等。联防人员的职责是:巡逻防范、帮教违法青少年、帮助查处案件、管理户口。每个公安室由四至五人组成,除一名正式干警外,其余都是来自厂矿、街道具有一定工作能力的保卫治安人员。这些人员在业务上受派出所领导,其工资、福利待遇均由原单位解决。
公安室的建立,有利于治安防范工作。群众一旦有事,可以就地处理。
去年6月12日,向阳村刘爱生家的电视机被盗,从报案到破案不到六小时。去年9月10日夜里,青年陈龙真携带凶器企图行凶,刚走出大门就被公安室值勤人员抓获。两年来,五个公安室共破获现行案件一百二十四起和历年积案二百四十六起,还处理社会治安案件二百八十一起。
一度社会治安混乱的水冶镇,现在有了很大改观。
(王永兰 赵金炉)

4月7日,出席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少数民族代表到北京宣武公园参加北京市的植树日活动。
新华社记者 宋连峰摄

穆青会见匈牙利通讯社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 新华通讯社社长穆青今天下午会见由社长布尔扬·山道尔率领的匈牙利通讯社代表团。
会见后,穆青设宴招待匈牙利客人。匈牙利驻华大使伊万应邀出席了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