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我国气象工作的一项改革
  气象部门将开展有偿专业服务
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 国务院办公厅最近转发了国家气象局《关于气象部门开展有偿专业服务和综合经营的报告》,要求各有关部门遵照执行。
国家气象局给国务院的报告说,气象事业是一项公益事业,多年来气象服务一直是无偿的。随着四化建设的发展,国民经济各部门对气象服务的需要越来越迫切,要求越来越具体、细致。气象部门根据这些部门的需要开展了专业服务。开展专业服务,要求气象部门在原已进行的公益服务的基础上,使用现代化的装备和多种手段,耗费更多的人力、财力、物力,才能为使用部门提供针对性强、使用价值高的气象信息。鉴于目前国家对气象部门的资金安排基本上只能维持正常业务和开展公益服务的需要,经费的短缺直接影响到开展专业服务的深度和广度。为了使气象工作能更好地适应各行业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发展商品经济的需要,气象部门在继续做好无偿的公益服务的同时,要逐步推行有偿专业服务。
有偿专业服务包括为农业、工矿、城建、交通运输、海洋开发、水利电力、环境保护、财贸、旅游以及文化体育等行业的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包括外资企业、外商)提供的各种专业专项服务;无偿的公益服务是指为各级党、政、军领导机关指挥生产、组织防灾抗灾而提供的气象服务和为军事、国防科学试验而提供的天气预报以及通过广播、电视、报刊、自动应答系统等手段向社会提供的气象服务。
有偿专业服务收费的原则是:按照提供气象信息所耗费的人力、物力的直接成本(包括劳务、材料、动力的消耗等),加适当比例的管理费;或按照提供服务的工作量大小,技术上的难易程度以及新产生经济效益的大小,本着自愿互利的原则,由供需双方协商,合理收费。开展有偿专业服务的收入,扣除成本费用后的纯收入部分,可用于技术开发、改善技术装备,或适当提取一部分作为奖励基金和改善职工的集体福利。
保护人民和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是气象工作的唯一宗旨。气象部门在积极推行有偿服务的同时,要大力加强无偿的社会公益服务,制定有力措施,努力提高服务质量。
国家气象局的报告在谈到气象部门开展综合经营问题时说,全国各级气象部门要在完成气象业务、服务和科研教学任务的前提下,围绕气象事业的发展需要,因地制宜地积极开展种植、养殖、加工、旅游和生活服务等多种产业。经营这些产业的单位在经济上同原单位脱钩,逐步实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企业经营。在收益分配上要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的关系。开展综合经营的资金主要通过贷款、集资等形式解决。

忆念周信芳同志
  周扬
今年是当代卓越的戏剧艺术大师周信芳同志诞生九十周年纪念,他离开我们也已经整整十个年头了。抚今思昔,我怀着沉痛的心情禁不住要说几句话。
周信芳同志(艺名麒麟童)不仅仅是一位现实主义的京剧表演大师,更是一位我们党的坚强无畏的英勇的斗士。周信芳早在三十年代同党就有接触。四十年代更在党的领导下,向反动势力进行坚韧不拔的英勇战斗。他一生在政治上坚定忠贞,追求进步与光明,这是人所共知的。他不愧为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他把自己的生命和艺术创造无条件地全都奉献给了光辉的共产主义事业。
周信芳同志诞生在清末民族矛盾和阶级矛盾尖锐冲突的时代。严酷而伟大的时代,壮烈激昂的革命斗争,培养和造就了伟大的艺术家周信芳同志。他个人的命运和他的艺术实践一直和反帝爱国的革命斗争密不可分。他以戏剧作为战斗武器,明确认识到只有“把剧中的意志来鼓动观客,那才是我的真价值”。因此他所上演的剧目,不论是前期配合反帝革命斗争的《宋教仁》、《大汉奸》、《学拳打金刚》,以及以古喻今的《徽钦二帝》、《文天祥》等剧目,还是他所擅演的优秀传统剧目《四进士》、《徐策跑城》、《萧何月下追韩信》、《清风亭》等,或矛头直指腐朽没落的统治阶级,或鞭挞邪恶,歌颂人民的正义和善良,莫不充满着激情,强烈地鼓舞着人民群众的爱国热情,激发着人民斗争意识的觉醒。他的艺术实践正是他自己的戏剧观的反映。我是他的忠实观众,1959年4月,我在上海见到他,根据他的艺术风格,建议他编演以海瑞不顾个人安危,上疏言事的题材的京剧剧本,他欣然接受了。同年国庆,他就以《海瑞上疏》作为献礼剧目演出。戏的上演获得很大的成功,舞台上出现了一个以麒派风格表现独特的清官海瑞的形象。谁知这出戏竟成了“四人帮”对他进行残酷迫害的口实。周信芳同志虽已含冤去世,但他那不屈不挠的刚毅的风采和他的战斗精神将和他所塑造的舞台形象一起,永远流传后世,永志不忘!
周信芳同志创立的麒派艺术是在不断的战斗中形成的。他立足于传统,在同形式主义及噱头主义的京剧的斗争中博采众长,融会贯通,去粗取精,锐意创新,给日渐凝固的京剧注入了新鲜活泼的因素,从而创立了刚健豪放、独树一帜的麟派艺术。麟派不仅是京剧老生的重要流派,对其他行当及戏曲剧种也产生深远的影响。周信芳的表演艺术对京剧的提高发展有很大的贡献,在中国戏曲史上应占有重要地位。
周信芳同志的一生是追求革命,跟随共产党,在艺术上不断革新创造的一生,是值得我们永远纪念和学习的。
(本文是作者在周信芳诞辰9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书面发言)

新任民航局长胡逸洲会见港澳记者
据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 今天早上刚接到国务院任命通知的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胡逸洲,下午在全国记协会见了来京采访六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六届三次会议的港澳记者,并回答了他们提出的问题。
今年五十七岁的胡逸洲,长期从事航空工程和机务维修工作。1949年参加了在香港举行的“两航”起义,回到大陆后,他一直在民航基层部门工作,是机械工程师,后来任北京民航局副局长;1982年4月任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
会见时,有记者问:你上任后有什么打算?胡逸洲说,首先要坚持改革民航体制,实行政企分开,这样,政府部门就可以专心致志地在宏观上进行管理,加强规划,健全有关民航的各种规章制度;而企业就可以有更大的活力,更大的发展余地。胡逸洲说,民航局今年要增添为数不少的飞机,要改善、更新导航等设备,要订好各地机场建设的规划,要严格训练飞行人员和乘务、地勤人员,要加强经营管理。总之,为满足旅客需要,中国民航的目标是既要安全,又要发展。

安徽上海等地气象台站实践表明:
  开展有偿专业气象服务多方受益
本报讯 通讯员于德春、记者魏亚南报道:近年来,安徽、上海、广东、新疆等省、市、自治区的气象台站,在努力搞好公益服务的同时,面向国民经济有关部门的企事业单位和个人,以及外资企业、外商开展各种专项有偿气象服务,既为服务对象增加了经济效益,又为气象台站增添了新的活力。
去年,安徽省气象台站为一些砖厂提供窑业气象服务,使各砖厂增加了十天左右的生产期,增加产值六十万元。上海制胶厂利用宝山气象站提供的专业气象预报,骨胶月产提高77%,干胶产量提高183%。广东省长湖水库库容小,蓄水和发电受天气影响很大。开展有偿专业服务后,去年多发电三百四十七万度,多获利十七万元。
铁道部多数铁路局调度部门都与气象台签订了服务合同。贵州省气象台为贵阳铁路局开展专业气象服务,去年1至8月,由于铁路局巧用天时,停车总时数仅为四十七小时,比过去减少损失二千三百万元。
气象为石油开发服务,受到了国内外有关企业的欢迎。克拉玛依油田处在风口区,每年刮几次十二级以上大风,破坏严重,一般风后七天才能恢复生产。开展专业服务后,每次大风前,油田根据预报采取安全措施,大风后一天就可恢复生产。这样一次大风预报,油田就可比以前多创造经济效益五百八十万元。广东省气象部门为在我国南海的英国、美国石油钻井平台开展有偿专业服务,赢得了信誉,服务的平台已增加到七个。
在农业气象服务方面,近年来,许多专业户、重点户,利用气象信息安排生产。现在,许多农民主动要求气象部门按农时和作物品种管理等多做具体预报,并主动向气象台站交服务费,签订有偿专业服务合同。

陕西各界祭扫黄帝陵
新华社西安4月5日电 (记者彭少阳)陕西省各界人士四千多人今天在黄陵县修葺一新的桥山轩辕庙隆重祭奠传说中的中华民族始祖——轩辕黄帝。
天边刚刚放明,当地群众便拿着扎结着五颜六色纸花的柳枝、提着精心制作的祭品,从四面八方潮水般地涌向坐落在桥山之巅的黄帝陵。专程前来祭扫黄帝陵的有陕西省人大常委会、陕西省人民政府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在陕西的台湾同胞、去台人员亲属代表团,一些省市自治区的青年联合会代表,以及延安地区、黄陵县的各界人士等。
陕西省副省长林季周在祭陵典礼上讲话时说,在怀祖思亲的传统节日清明节,我们祭扫黄帝陵,更加思念台湾的骨肉同胞。他希望台湾海峡两岸的人民共同发扬中华民族反对分裂、维护统一的光荣传统,携起手来,早日完成祖国统一大业。
祭陵仪式结束后,各界代表在黄帝陵周围栽种了柏树,一些书法家还即兴挥毫,书写了歌颂轩辕黄帝丰功伟业、盼望海峡两岸人民早日团聚的诗文。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办公厅摘报大事 信息灵节奏快 湖北省各级领导上下沟通
  大企业整顿内部 扯皮少效率高 太原重型机器厂机构精简
《湖北日报》△省委办公厅每日将全省大事印成摘报,省委书记们一上班就对全省头天情况了如指掌,凡领导批示要办的事,有关地、市、州三日要有回音,七日内报结果
《山西日报》△太原重型机器厂把原有的二十九个行政处室改为六大系统,两个公司和三个处室,减少了扯皮现象,提高了办事效率
《广州日报》△全市蔬菜购销政策开放五个月来,菜农扩大种植面积一成多,菜价升后渐降,趋向合理
《广西日报》△广西军区司令员李新良强调要大胆提拔院校毕业的干部
《湖南日报》△湘潭市郊农民办的楚怡建筑工程队在全市竞赛中成为唯一的全优工程队
《陕西日报》△平利县小水电和西北电网联网运行,使平利县的供电量增长51%
《健康报》△陕西省铜川市黄堡乡黑池塬村投资二万五千元,聘请五名退休医师,办起一座村医院
《文汇报》△上海评出最佳民警十五名、优秀民警二百一十八名,并有五百六十四名民警受到表彰
《长江日报》△硚口区税务局职工退出“赠礼”二百九十九件,理直气壮查税,追回漏税三十多万元
《新华日报》△江苏省基本实现校校无危房,班班有教室
《辽宁日报》△桓仁县一些部门患“红眼病”,无端打击专业户鞠连芳,县委清除“左”的影响,鞠连芳又被选为劳模
《河南日报》△开封市郊区汪屯乡苏村农民陈振兴集资创建的核辐照厂正式投产
《四川日报》△全省贫困山区出动百万民工修建山区公路,治穷致富
《大众日报》△山东烟台市福山区三年来投资一百五十九万多元,修建重要饮水设施七十多项,使六十二个吃水难和饮水不卫生村庄的农民吃上自来水
《河北日报》△张家口市计委对老上访户席举庭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支持他当上市钢铁屑加工总厂厂长

专栏:名胜古迹

民族先祖黄帝陵
  逯盈全
国务院于1961年4月公布的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列为古墓葬第一号的是轩辕黄帝陵。
相传,黄帝为我国远古时代的伟大人物,姓公孙,名轩辕,“以土德王,土色黄故号黄帝”,贤能无比,开业奠基,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共同先祖。他毕生劳瘁耳目,节用水火材物,迁徙往来,无常居处,致力于削平暴乱,管理社会。我国最早的农业、畜牧生产与舟车、房屋、衣裳、文字、音律、医药、算数等等发明创造,亦传始于黄帝时期。据《史记》记载:“黄帝崩,葬桥山”,即今黄土高原中部陕西省黄陵县城北古柏如茵的山巅。历代人民推崇黄帝为中华民族勤劳、勇敢、智慧之象征,敬颂怀念黄帝的功德。据碑文所记,从汉代起为黄帝立庙,旧址原在桥山西麓,宋代移置东麓今址。又在桥山柏林中建一座四角翘起的古式祭亭,并用砖砌起花墙保护亭后黄帝古墓。山陵约四平方公里,环裹古柏十万余株,沮水环山而过,陵寝形如仙岛。山下庙内门旁,有株“黄帝手植柏”,为群柏之冠,下围三十一尺,七人合抱有余;大殿侧有株“汉武挂甲柏”,满身斑痕有序,状如断钉在内,为古柏之奇。黄陵的文物古迹甚多,此处难以一一列举。
历代帝王多择吉日御制祝文,专遣要员代表前来古轩辕黄帝陵恭祭。汉武帝征朔方还祭黄陵时,在古墓前方筑台祈仙,所留遗迹“汉武仙台”仍在,称为《黄陵八景》之一。抗日高潮之际,各界知名人士积极倡议,立一年一度的清明为“民族扫墓节”。在这一天恭祭黄帝陵始沿袭下来。1937年清明节,适逢第二次国共合作时期,两党均派头面人物驰抵黄陵在一起恭祭民族始祖,是年共产党方面的《祭黄帝桥陵文》为毛泽东亲自撰写。1942年冬,蒋介石楷书敬题“黄帝陵”三个大字,至今保存完好。
历史上各朝各代,对黄帝陵庙屡加修葺,以元、明、清代为著;同时自宋代以来,民间募捐整修黄陵有记载的达十一次。新中国成立以后,国家极为重视保护文物古迹,1955年成立黄陵文管所,派专职人员整修维护。政府拨予巨款,历时十年,至1965年先后修建宫殿式大殿七间、厅房七间、碑室五间、山门五大间、重修陵亭树起郭沫若1958年5月敬书“黄帝陵”大石碑等等,方使谒陵拜祖者及游客,得以看到古轩辕陵亭庙宇,雕梁画栋,雄伟壮丽,山水环抱,古柏苍茂,益示我中华民族历史悠久、文明伟大。
今值八十年代,中华腾飞,国家强盛,大陆台湾,统一有日。政府在1984年再次拨巨款,开工大规模修建始祖陵墓。今年4月5日,黄帝陵庙即以新的容貌,展现在前来隆重祭奠始祖的黄帝子孙及国际友人面前。

姬鹏飞会见郭得胜一行
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姬鹏飞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香港新鸿基地产发展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郭得胜先生一行。
在亲切友好的交谈中,郭得胜说,中央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签字后,香港人心安定,香港人信心加强了。
姬鹏飞说,联合声明发表后,问题解决了,所以人心就安定了。但仍有少数人在观望,担心协议是否会得到执行。既然达成了协议,中英双方就要实实在在地按协议去做,香港人也应好好贯彻协议。通过共同的努力,就能维持香港的稳定和繁荣。
姬鹏飞指出,英国把香港交还中国后,我们实行港人治港,还是要保持香港的稳定和繁荣。中国搞四个现代化建设,保持香港的稳定、繁荣是必要的。
国务院港澳办公室副主任李后、秘书长鲁平会见时在座。

吴学谦会见伊沃·马尔甘
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在会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特别委员会主席、南斯拉夫执委伊沃·马尔甘时宣布,中国政府决定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捐款六十万美元,帮助它克服当前的财政困难。
吴学谦外长说,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教科文组织,主张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开展国际合作。他希望有关各方都从大局出发,共同协商,求同存异,缓和当前存在的矛盾,以便克服面临的困难。
他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近年来开展的国际合作活动,对广大会员国是有益的。他认为,教科文组织应多开展对会员国尤其是对第三世界国家的教育、科学、文化的发展确有实效的活动。
吴学谦外长和马尔甘主席就教科文组织的健康发展交换了意见。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高沂,副主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委杨伯箴和南斯拉夫驻华大使奥布拉多维奇。
马尔甘主席是应高沂主任的邀请于4月4日到达北京的。

姚依林会见加拿大审计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天下午会见了以审计长肯尼思·戴伊为团长的加拿大审计代表团。
肯尼思·戴伊在访问期间将出席中加两国政府关于《审计师培训项目》的谅解备忘录签字仪式。加拿大国际发展署将为这个项目提供资金。我国新任审计署审计长吕培俭参加了会见。

李鹏会见尼通信大臣
据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尼泊尔王国通信部大臣吉里和夫人一行。
邮电部部长杨泰芳和尼泊尔驻华大使拉纳参加了会见。
今天上午杨泰芳部长和吉里大臣共同签署了我国邮电部同尼泊尔通信部会谈纪要。根据纪要,双方同意尽快建立北京至加德满都间的卫星直达电话电路。

江西省和联邦德国黑森州建立经济合作关系议定书在京签字
据新华社北京电 江西省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黑森州关于建立经济合作关系的议定书4月3日下午在北京签字。
江西省省长赵增益和正在这里访问的黑森州州长伯尔纳在议定书上签了字。

专栏:体育

世乒赛单项比赛进入尾声
  我稳获男女单打和女双冠军
本报哥德堡4月6日电 记者陈兴贵、刘绪民报道:中国乒乓健儿继夺得男女团体世界冠军后,在世乒赛单项比赛中乘胜前进,到4月6日北京时间晚11时,男女单打半决赛已结束,江加良以3∶1胜香港队卢传淞,陈龙灿以3∶0胜队友滕义,曹燕华以3∶2胜齐宝香,耿丽娟以3∶2胜戴丽丽。7日北京时间晚7时半,江加良同陈龙灿将争夺男单冠军,曹燕华将与耿丽娟争夺女单桂冠。另外,在女子双打比赛中,四对中国姑娘全部进入前四名。到发稿时,男子双打和混合双打争夺前四名的比赛正在进行。
在男子单打第四、第五轮比赛中,引人注目的比赛有,江加良先后直落三局战胜南斯拉夫老将舒尔贝克和曾淘汰瑞典名将瓦尔德内尔的南朝鲜选手金琦泽;日本队的宫崎义仁战胜中国队团体赛功臣陈新华;香港队的卢传淞先胜中国队范长茂又淘汰了宫崎义仁;瑞典队的林德和阿佩伊伦被中国队的王会元和滕义淘汰;中国队何志文输给金琦泽,未进入前八名。

专栏:体育

喜相逢
  ——海峡两岸乒乓健儿在世乒赛上
4月5日这天,三对海峡两岸乒乓健儿在第三十八届世乒赛赛场相逢。他们是戴丽丽对张秀玉,曹燕华对庄淑华,江加良对纪金龙。
在女子单打第二轮比赛中,戴丽丽遇上中国台北队二十岁的选手张秀玉。上场前,张走向前问中国队领队郑敏之,戴丽丽是什么打法。郑敏之和蔼地告诉她说:“还是中国的老打法,咱们中国人的打法基本上都差不多。”上场后,张秀玉赠送戴丽丽一盒录音带,戴送给她一只球拍,作为她们俩初次交流球艺的纪念品。从赛场上下来,她们在一起切磋球艺。
郑敏之还请戴丽丽转送给台北队领队一听茶叶,让他尝尝家乡茶。曹燕华和庄淑华两人打完以后在一起合影留念。
中国台北队纪金龙,这个世界乒坛不知名的选手,通过预赛上来以后,在第二轮中出人意料地战败被认为是瑞典乒乓球队未来希望的优秀选手佩尔森。第三轮他碰上世界一号种子选手江加良。赛前,他兴奋地告诉中国记者说,他很高兴能与江加良较量一番。他和江加良在场地交换了礼物。比赛结束后,他俩站在一起让记者们照了相。纪金龙并请江加良在送给他的球拍上签名。
在新闻中心,常常可以看到来自海峡两岸的中国记者并排坐在电话传真机旁紧张地工作,发回炎黄子孙在哥德堡取得的一个又一个好成绩。他们之间不时互相打听赛场情况。台北一名记者有时自己忙不过来,还请新华社摄影记者帮助她拍几张照片。
本报记者 陈兴贵 刘绪民

专栏:体育

日本杯女排赛继续进行
本报讯 日本杯女排赛4月6日在广岛继续进行,中国队以3∶1胜巴西队,日本队以3∶2胜联邦德国队,苏联队以3∶0胜南朝鲜队,捷克斯洛伐克队以3∶0胜墨西哥队。

专栏:花絮

花絮
△在5日的男单比赛中,江加良与乒坛老将舒尔贝克相遇。第一局,江加良轻取。第二局,舒尔贝克利用江加良急于求成的心理,稳稳地拉出前冲力很强的弧圈球,迫使江攻球失误,以20∶16领先。这时江加良改变打法,长短结合,左右推挡,使身体发胖的舒尔贝克来回奔波,并伺机扣其空挡,连得6分而以22∶20取胜,最后小江以3∶0获胜。行家们评论说,江加良胜在“巧”字上。
△香港选手卢传淞在和中国队范长茂的交锋中,以3∶0告捷进入前八名。据香港队教练郑仲贤介绍,卢传淞获胜原因,一是技术发挥好,二是去年范长茂来香港比赛时,卢专门观察和研究了范长茂的技术特点,熟悉他的球路,因此打起来得心应手。
△5日是复活节,瑞典居民涌进体育馆看球,为林德呐喊助威。林德单打对手是王会元,这两位都是弧圈结合快攻的打法。双方你来我往,前四局打成平手。在第五局中,王会元毫不手软,最后以3∶2告捷。人们都说王会元胜在“拚”字上。
本报记者 陈兴贵
  南方日报记者 郑文杰

专栏:体育

国际乒联大会作出一系列决定
  伊万斯再选为国际乒联主席
新华社哥德堡4月5日电 (记者瞿麟)国际乒乓球联合会5日下午在这里召开代表大会,再次选举伊万斯(英国)为国际乒联主席,大会决定,下两届世乒赛分别在印度的新德里和联邦德国的斯图加特举行,第六届世界杯赛今年8月在中国广东佛山举行。
国际乒联主席伊万斯5日晚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还宣布,从1986年7月1日起,运动员球拍的胶皮贴面必须是红色或黑色的,如两面均贴胶皮则必须是一面红色,一面黑色。他说,代表大会还决定取消世界锦标赛团体赛的分级制,以便使每个队在世乒赛上都有问鼎冠军的机会。
伊万斯还宣布,下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将于1987年在印度新德里举行,而第四十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将于1989年在联邦德国的斯图加特举行。此外,第六届世界杯乒乓球锦标赛于今年8月19日起在中国广东佛山举行。他说,世界大奖赛决赛5月29日起在南朝鲜汉城举行,这一比赛,由在国际比赛中积分最高的十六名男选手和八名女选手参加。
伊万斯透露,国际乒联将成立一个奥林匹克委员会,来解决参加1988年奥运会的乒乓球选手名额的分配问题。下届奥运会只允许九十六名男选手和四十八名女选手参加男、女单打和双打四个项目的比赛,其中男单选手六十四名、女单选手三十二名。
最后,伊万斯在记者招待会上透露,国际乒联在今后的比赛中将升旗和奏歌。
在这次代表大会上,日本的荻村伊智朗再次被选为国际乒联的副主席,联邦德国的哈斯·吉泽克当选为国际乒联的新司库。

六届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电业管理局副总工程师陈文孝(中)正在指导青年技术人员调试微电脑流量计。陈文孝1955年毕业于重庆大学,在内蒙古已工作三十年。
新华社记者 杨慎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