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讨论邓颖超的讲话和赵紫阳的政府工作报告
  政协六届三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大会
  十二名委员发言,谈科技体制改革、加强高等教育等方面问题
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 全国政协六届三次会议第四次大会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委员们继续进行大会发言,讨论邓颖超主席在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和赵紫阳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
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出席了大会并讲了话。
在今天的大会上,有十二名委员发言,他们是:汪德昭、林雨、何浣芬、郝诒纯、宋儒耀、苏子蘅、陈伯吹、王连芳、吴祖光、黄志坚、吴多泰、赵复三。
他们在发言中谈到了科技体制改革、加强高等教育、发展医疗卫生事业、繁荣文艺、纠正不正之风、宗教等方面的问题。
今天的大会由全国政协副主席陆定一、帕巴拉·格列朗杰、肖华、王光英、邓兆祥主持。其他副主席、秘书长、常委在主席台就座。(附图片)
4月6日全国政协六届三次会议继续进行大会发言,图为委员们在认真听取发言。
本报记者 沈进摄

人大代表分组审议继承法草案时认为
  实施继承法要同社会主义道德教育相结合
继承法的制订将使司法部门在处理公民遗产问题上有法可依;提倡互谅互让协商解决遗产纠纷;发扬尊老育幼、男女平等、和睦团结好风尚
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 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今天继续举行分组会议,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草案和提请大会审议的其他文件。
代表们在审议继承法草案时认为,制定和贯彻实施继承法,有利于发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而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品质教育,又有利于更好地贯彻实施继承法。
原装甲兵副司令员邓家泰代表说,继承法的制订将使我国司法部门在处理公民遗产问题上有法可依。但是,依法办事是解决已经出现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要认真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努力倡导和发扬尊老育幼、男女平等、家庭和睦团结的好风尚,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高尚美德。全社会形成了良好风气,法律才会产生更大威力。
民进中央副主席雷洁琼代表说,贯彻实施继承法要同社会主义道德教育结合起来。要教育青年树立依靠自己独立生活的思想,不要依赖遗产。现在有一种现象值得重视,有些人为了继承遗产干涉失去配偶的父母再婚,这是违背婚姻法的,也是不道德的。法律规定婚姻自由,父母不应包办儿女的婚姻,儿女也不应干涉父母的正当婚姻。
出席会议的许多妇女代表对继承法草案中有关妇女在继承遗产方面享有同男子平等权利的规定表示满意。她们指出,随着城乡经济的发展,妇女在生产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许多年轻未婚妇女甚至是家庭里的主要劳动力。但她们出嫁以后,就被剥夺了继承父母遗产的权利,而这些遗产中也有她们的贡献。继承法草案改变了中国社会的这一传统,规定同一顺序的男女继承人都享有平等的继承权。这一规定是合情合理的。
上海的张燕代表说,宪法规定了妇女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家庭生活等各方面享有同男子平等的权利。有了继承法,她们在继承遗产方面同男子平等的权利就得到了保护。她说,目前在城市或农村对遗产的分割,仍然存在着浓厚的封建色彩,一旦父母去世,一般由舅舅主持分家,其结果往往是家庭遗产全部归男子。她认为这一传统是同宪法的精神相违背的。她特别指出,无论在城市或农村,许多妇女也同她们的弟兄一样,尽心照顾父母的晚年,因此她们应享有与兄弟同等的遗产继承权。
来自上海郊区的女代表曹文英说,实施继承法,会受到传统习惯势力的阻扰。许多妇女因为文化程度低,对自己的合法权利不了解也不重视。因此应当在农村中大力普及法律知识,特别是帮助妇女增强法制观念。各级政府和妇女组织要维护妇女的合法权益。
妇女代表们对继承法草案中规定的非婚生子女和遗腹子都享有分割遗产的权利表示赞同,认为这对保障儿童的生活和公正地对待非婚生儿童具有重要意义。上海市格致中学校长高润华代表在分组会上说,目前非婚生子女在社会上和家庭里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歧视,继承法有利于改变这种状况,使孩子们得以健康成长。
许多代表认为,在贯彻执行继承法的时候,应该提倡互谅互让、和睦团结和协商解决遗产纠纷的好风格。
代表们在审议中还对继承法草案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

英女王签署法案将香港归还中国
新华社伦敦四月六日电 英国外交部今天在这里证实,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四日签署了由上、下两院分别通过的将香港归还中国的法案,从而使这项法案成为一项法律。
香港法案规定英国将从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起结束对整个香港地区的统治。法案还规定必须履行中英两国政府去年十二月十九日在北京签署的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
英国上、下两院分别于三月二十八日和二月七日通过了香港法案。

今年经理厂长统考分两批进行
  这项工作作为国家一项考试制度将坚持下去
据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 (记者张锦胜)今年全国企业经理、厂长统考将分两批进行,第一批考试时间定为7月12日和14日,第二批将在12月底进行。
国务委员兼经济管理干部国家考试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劲夫,在今天召开的第三次企业经理、厂长统考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企业经理、厂长统考要作为国家一项考试制度坚持下去。所有大中型企业的经理、厂长都要参加考试,考试成绩好的、又有实际工作才能的,要优先提拔使用。
据了解,今年参加经济管理干部统考的行业有:工业、商业、外贸、施工、邮电、地矿、发供电、铁路运输、交通运输、旅游、金融、物资、民航、农垦等。在这些行业中要突出重点,首先安排大中型企业经理、厂长参加考试。每个大中型企业每批统考至少要有一名正副经理或正副厂长参加。参加考试的经理、厂长都必须经过三个月的考前培训。

建设银行福建分行办理商品房住宅贷款
  福建城镇住宅建设速度加快
本报讯 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1981年在漳州市试办商品房住宅贷款,三年来,由点到面,逐步推广,先后在全省五十多个县市办理了此项贷款业务。到1984年底止,累计发放贷款二亿多元,已收回贷款一亿一千多万元,建成商品房面积一百零一万平方米,有一万七千多户职工和居民迁入新居,缓和了城镇住房紧张状况。实践证明,建设银行办理商品房住宅贷款,是提高住宅建设经济效益的有效途径。
加快了城镇住宅建设速度。如新兴的工业城市三明,住房一直比较紧张,过去依靠财政拨款和市自筹资金建房,每年只增加住房面积五千平方米。1982年3月,市组建开发公司,统一开发商品房。两年来,建设银行发放商品房贷款一千三百多万元,竣工面积九万六千平方米,年竣工面积相当于贷款前的十倍。人均居住面积由4.3平方米增加到6.4平方米。
调动了各方建房、购房的积极性。现在企业的自有资金和个人的手头资金逐渐增多。据统计,目前建设银行收存的购房保证金已达三千多万元,其中六百多万元是个人交存的购房保证金。龙溪地区1983年私人购房一百九十套,面积一万九千多平方米,比1982年增加两倍,1984年私人购房占商品房销售量的25%。
有利于城市统一规划。改变了过去一家一户自征(地)、自建、自用的混乱状态,促进了城镇规划的贯彻执行。

有重点有步骤地进行技术改造
  上钢十厂提高产品竞争能力
本报讯 记者郭伟成、通讯员王欣之报道:上海第十钢铁厂以生产优质产品、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为目标,有重点、有步骤地狠抓全厂的技术改造,取得显著成效。目前,这家工厂的主要设备已改造成六七十年代的水平,有些达到国外七十年代末的水平。近三年为国家提供的税利相当于全厂固定资产净值的八倍,主要技术经济指标位居全国同行业十项之“最”。
上钢十厂是五十年代初由三十四家小厂合并而成的中型轧钢厂。
1982年,上钢十厂确定了总的改造方向和重点,提出以国家急需为前提,以生产优质产品、提高经济效益为目标,以提高设备效率、不断改进技术为手段,全面规划,逐步改造,使工厂到1990年利润翻一番。他们的具体作法是,量力而行,按照工厂的能力和需要,一年改造一两个车间,使企业迅速起飞。七十年代后期改造成的半连轧车间,装备水平与生产指标在国内同行业中已经领先,工厂仍决定进行改造,以便通过技术进步保持“冠军”;实现了国内同行业中首创的四分之三连轧,加热炉采用了计算机控制,年产能力从十六万吨提高到三十万吨,成品提高三倍,每年增加盈利一千万元。
最近,七车间在北京钢铁学院协同下,实现了我国第一组先进的多机架冷连轧微机厚度控制系统,使冷轧钢板合格率在原基础上又提高10%。
在工厂管理上,他们已经开始采用工业闭路电视监视生产,为生产调度指挥提供了现代化手段。目前,他们还与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合作,瞄准国内外先进水平,继续进行有规划、有重点、有步骤的改造。
技术进步给上钢十厂不断注入科技新血液。去年全厂提前三个月完成年度国家利润计划,年度盈利水平增长45%,每年递增速度达13.2%;每个职工平均为国家上交利税增加三千多元。近两年,工厂在技术改造的同时,完成了一百七十多项新产品的开发,大大提高了产品竞争能力和应变能力。

专栏:凡人新事

萨本茂养“双亲”
海军4805工厂高级工程师萨本茂,近三十年来义务赡养两位孤寡老人的事迹,传遍部队军营和街道工厂。她先后多次立功受奖,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和上海市劳动模范。
萨本茂是蒙古族,出生在福建省福州市,今年六十岁。她赡养的两位女老人,第一位是她在福州的老邻居,名叫毛羽白,身边没人照顾。1951年,萨本茂大学毕业后分配到上海,从1955年开始,她坚持每月给毛羽白寄十元钱。第二位名叫刘崇鋆,是萨本茂的远房伯母,1958年,刘崇鋆的丈夫和孩子因病先后去世,生活无着,萨本茂知道后于当年开始每月给她寄十五元钱。就这样,萨本茂就象亲女儿一样,每月照寄不误,坚持了近三十个春秋。
萨本茂月工资仅有七十多元,当初她和弟弟供养全家六口人,并不富裕。“文革”期间,她被下放到工厂当工人,家庭的生活更艰苦了,但她仍然不间断给两老寄钱。1983年8月,八十六岁的刘崇鋆病危,萨本茂得知后,连忙赶到她家,刘崇鋆拉着萨本茂的手说:“你这么多年照顾我,我死了以后也不会忘记你。”萨本茂料理完刘崇鋆的丧事,才回到工作岗位。
福建三都驻军某部宣传科 顾建列

支持教育培育英才
  霍英东向教育部提供一百万美元作为出国留学生奖学金
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 日前,香港著名人士霍英东先生拜会教育部副部长黄辛白,向教育部提供一百万美元作为出国留学生奖学金。霍英东先生认为,中国发展的关键,在于人才。为了支持教育,培育英才,提供此项赠款。霍英东先生为了提倡大学体育教育,已向中山大学赠款修建一座体育馆。

赵紫阳会见乔瓦尼·斯帕多利尼时强调
  中国需要和平的国际环境
  希望西欧在世界政治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据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 (记者顾文福)赵紫阳总理今天下午在会见意大利国防部长乔瓦尼·斯帕多利尼时说,中国希望西欧在世界政治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赵紫阳指出,中国和意大利、欧洲共同体其他国家之间没有利害冲突,也没有悬而未决的问题。我们在国际问题上有一致或相似的观点。我们认为,西欧国家的联合和强大,对世界和平是一个重大因素。
赵紫阳强调指出,中国主张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缓和东西方关系,包括美苏关系。中国正在一心一意地搞四个现代化建设,需要和平的国际环境。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对世界各国人民也是有利的。
他说,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正确办法是,一切主张和平的国家和人民,联合起来,促使美苏两国放弃以军备竞赛夺取优势的企图。
乔瓦尼·斯帕多利尼说,意大利的外交重点是实现欧洲的联合和合作。意大利是地中海国家,它也在为缓和地中海地区的紧张局势而努力。意大利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对裁军谈判也都很关心。
赵紫阳接着说,中国欢迎美苏坐下来谈判,希望达成真正的协议。但是,裁军谈判要取得实质性的进展不是容易的。全世界人民都要为此而努力。
赵紫阳在去年访问意大利时曾同乔瓦尼·斯帕多利尼见过面。今天见面时,他们都感到很高兴。赵紫阳对意大利在发展中意两国经济技术合作方面采取的积极态度表示赞赏,他对中意两国军方的友好交流和合作日益发展也表示满意。
在赵紫阳会见乔瓦尼·斯帕多利尼之前,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会见了这位意大利国防部长,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附图片)
  图为宾主握手。新华社记者刘少山摄

苏丹发生军事政变
据新华社喀土穆4月6日电(记者赵竹修)苏丹发生军事政变,武装部队接管了政权。
苏丹恩图曼电台今天上午当地时间九点半广播说,苏丹武装部队总司令阿卜杜勒·拉赫曼·哈桑·苏瓦尔·达哈卜发表了武装部队总司令部的一项公告,宣布军队夺取政权。
公告说,“武装部队在过去几天内一直注视着全国不断恶化的局势以及这一局势导致的十分严重的政治危机”,“为了制止流血,保卫国家独立和领土完整,武装部队一致决定站在人民一边,顺应人民的意志,夺取政权”。
公告还说:“在经过一定的过渡时期后,将把权力交给人民。”上午十一点半,恩图曼电台又广播了武装部队总司令部的第二号公告。公告宣布中止宪法;免除总统、第一副总统、副总统、各部部长、各地区长官和各省省长的职务,由各地区军区司令接管各地的权力;解散苏丹社会主义联盟;解散苏丹人民议会;从今天起全国戒严,关闭边境和机场。
尼迈里是1969年上任的。由于连续四年的干旱,苏丹经济发生困难。1983年推行伊斯兰法以来,国内矛盾上升。上周,首都喀土穆群众抗议物价上涨,连续三天举行示威。本周又爆发总罢工,交通和经济陷于瘫痪。

专栏:每周论坛

“棺”未盖,且莫匆匆论定
  宗文
“盖棺论定”,说的是人到大限之日,千秋功罪,最后评说。当然,人死多少年,“盖棺”而未“论定”,毁誉纷纭的也不少。但我以为,这个提法还是比较客观的,至少它未用一成不变的眼光把活人看死。
“文革”期间,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肆虐,形而上学猖獗,动不动就给人扣上吓人的政治帽子,还要加上“死不改悔”的断语,这离“盖棺论定”的求实态度,何止十万八千里。人还没有死,怎么断言
“死不改悔”呢?
这是过去的事了。最近在报纸上看到吉林省一个一度失足的青年写给报社的一封呼吁信,标题是《请给我一次机会》。这个青年不满十六岁时,同别人合伙偷盗自行车,得销赃款二十元,当时已作处理。可贵的是他偶一失足迅即迷途知返。尔后他有四次就业机会,都因为这个污点而被认为不合格,给退了回来。“棺”未盖而论已定的余风,于此可见一斑。
关于这封信,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何光暐同志有一段批语讲得好。他说:“人犯错误是难免的,青年人犯错误更不足为怪。对待犯错误的青年人,应该是耐心帮助,积极引导,从而使他们悔过自新;决不能歧视、嫌弃他们,更不应将他们推向就业无望、报国无门的境地。否则,我们的错误将甚于青年人的错误。”特别是最后一句,可谓鞭辟入里,振聋发聩。
这里的“我们”,想必是指手中握有权柄,能在某种程度上决定别人命运的各级领导同志。那些以冰冷的眼光把这个一度失足而又振作起来的青年拒于就业大门之外的同志,可能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是在犯错误,而且自己所犯的错误比这个青年犯的错误更甚。他们处理问题的思想和方法不对。一推了之是最省事的,但这一推,就推掉了自己对社会、对国家、对青年的神圣责任。不是讲无产阶级要有解放全人类的胸怀吗,为什么连一个能够弃旧图新的年轻人都容纳不下呢?不是讲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四化建设服务吗,为什么当消极因素已经转化为积极因素时,还要把它视作一种不祥之物,拒之千里以外?
青年人犯了错误,作为领导者,作为阅世较多的长者,有责任对他们进行疏导、帮助,给他们提供改掉过失的机会和条件,切忌采取歧视和压制的态度。歧视和压制的作法,只会引起抵触,不是缓和,而很可能人为地激化矛盾。如果说青年人犯了点错误还可以原谅的话,那把他们心灵中重新燃起的火苗扑灭,就难以原谅了。
还是回到“盖棺论定”的题目上来。既然“棺”未盖,何能匆匆论定?用死档案把活人看死,尤其是把发展变化中的青年看死,这种形而上学的积习,还是早一点丢掉为好。

专栏:今日谈

“先党外,后党内”
潇雨
广西艺术学院盖了一幢讲师楼,共有三十六套住房,而需要分配新房的讲师却多得多,“僧多粥少”,几个月分不下去。新领导班子上任后,只用十六天就解决了这个难题。他们从实际出发,拟订了比较合理的分配方案。其中有一条是:强调在同等条件下,先党外,后党内。这一条确实高明。
多年来,在传达某些中央文件或上级指示的时候,常常讲:“先党内,后党外”,这话不错。十年动乱,党风破坏,出现了另一种“先党内,后党外”。在有些地方和单位,不管是子女升学、就业,还是调资、提级,凡是与个人利益沾边的事,有的党员总要比非党员多几分优先权;如果是党员领导干部,自己又不检点,那就更会“先”之又“先”。这不能不使党的威望受到损害。
利害面前,孰先孰后,见品格,显精神。在革命战争年代,“冲锋在前,退却在后;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是共产党员的行动准则。今天,作为执政党的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在处理有关个人利益的问题时,更应当发扬“先党外,后党内”的好风格。

美物理学家发现新型固体物质类晶体
新华社华盛顿4月4日电 据美国《科学八五年》杂志报道,美国两位物理学家发现一种新型的固体物质——类晶体。
象盐那样的普通晶体,原子排列的横向和纵向间距都相等。而在类晶体中,一簇簇原子间的距离不等。由于一簇簇原子是以叫做准周期的复杂方式排列的,所以类晶体中原子间的距离不总是可以预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