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彭冲在六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第二次会议上作
  关于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决定草案说明
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彭冲,今天在六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第二次会议上作了关于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的决定草案的说明。
彭冲说,六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批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中英两国政府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附件一,都确定在1997年我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后,成立香港特别行政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三十一条规定:“国家在必要时得设立特别行政区。在特别行政区内实行的制度按照具体情况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法律规定”,在本次大会审议批准中英两国政府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之后,起草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工作也随即提到议事日程。
他说,按照“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方针,我国在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之后,将采取一系列特殊政策,以保持香港的稳定和繁荣。联合声明第三款以及附件一中,已就此作了阐明。我国对香港所采取的基本方针政策是一项长期的政策,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后五十年不变。因此,需要以法律的形式来保证这些基本方针政策的贯彻实施。考虑到基本法的起草工作需要较长时间才能完成,主席团常务主席建议主席团提请本次大会审议并通过关于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的决定,以便早日着手进行起草工作。
彭冲说,《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是我国的一项重要法律,是未来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基本法律。在起草过程中将要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因此建议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由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各方面人士和专家组成。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的组成人员的名单,因为还需要同各方面充分酝酿协商,建议在这次大会以后由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决定并公布。
彭冲说,大会秘书处根据常务主席的意见,起草了关于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的决定草案,建议提交各代表团审议、修改后,再由主席团审议决定提请大会审议通过。

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
  1984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是好的
  1985年国家预算收支安排是适当的
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王任重今天上午在六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第二次会议上说,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国务院提出的1984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总的来说是好的,1985年国家预算收支安排是适当的。
王任重是代表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作关于1984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和1985年国家预算草案的审查报告时提出这个看法的。
王任重说,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于3月18日初步审查了财政部提出的1984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和1985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草稿。这次大会期间,听取了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部长王丙乾《关于1984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和1985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研究了大会代表们提出的意见,正式对这个报告进行了审查。审查意见如下:
一、国务院提出的1984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总的来说是好的。根据现在的预计,这一年国内财政收入比预算超过11.1%,比上年增长18%,扭转了前几年财政收入跟不上生产增长的状况。这一可喜的变化,是各地区、各部门贯彻执行对内搞活、对外开放方针,改革经济体制,发展生产,提高经济效益的结果。去年第四季度,国家实行了国营企业利改税的第二步和税收制度的一些改革,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的活力,有利于解决国家和企业的分配关系;为适应对外开放的需要,搞好四个经济特区、十四个沿海港口城市和海南岛的建设,国家财政从资金和税收政策上给予了必要的支持。这些成绩也是显著的。这一年的财政支出,除了根据收入的增长情况,增加了能源、交通重点建设的投资,追加了更新改造和新产品试制费的支出以外,各地方还用一部分机动财力增加了对农业的支援,并根据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财政经济委员会的审查报告的要求,增加了文教科学卫生事业的经费,实现了文教科学卫生经费同财政支出的同步增长。文教卫生和科学研究的基本建设增加的幅度更大一些,分别比上年增长30%至50%以上。应该说,支出预算的执行情况,基本上也是好的。但是,必须指出,去年下半年特别是第四季度,信贷投放和消费基金增长过猛,经济生活里面出现了一些新的不正之风,对此预见不够,控制不严,监督不力,有些支出没有遵循量力而行的原则,增加的多了,使本来可以减少的赤字有所扩大。这也是货币发行偏多,影响部分物价上涨的一个因素。需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加以防止。
二、国务院提出的1985年国家预算草案,财政总收入为一千五百三十五亿元,比上年预计收入数增加七十亿元,增长4.8%;财政总支出为一千五百六十五亿元,比上年预计支出数增加五十亿元,增长3.3%;收入和支出相抵,财政赤字三十亿元。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1985年国家预算收支是在总结上年工作的基础上安排的。既考虑了发展生产提高经济效益,努力开辟财源,增加收入的潜力,又体现了量力而行,加强财政管理和控制支出的精神,同时也注意了重点建设、体制改革和文教科学卫生事业发展的需要。收支的安排,同1985年国民经济发展计划相适应,是适当的。应该看到,现在编列的财政收入数字,只比上年增长4.8%,这是因为今年国务院已经确定的若干政策措施,如实行工资改革,支持大企业的技术改造,财政集中的折旧基金不再上交,以及利改税第二步放宽了一些政策等等,需要冲减八十亿元的财政收入。如果把这些数字计算进去,则实际增长10%,财政收入是打得积极的。经过各地方、各部门、各企业的共同努力,也是可以完成的。今年安排的财政支出数字,只比上年预计支出数增长3.3%,比近几年增加的幅度小一些,主要是考虑到当前市场上的货币流通量偏多,部分物价上涨的情况,为了保持经济的稳定,需要控制财政支出,压缩财政赤字。尽管如此,为了智力开发,文教科学卫生事业费仍比上年增长11.2%,其中教育事业费比上年增长14.3%。为了加强城市建设和环境保护,城市建设费仍比上年增长33.5%。同时,行政管理费则比上年有所节减。这些都是完全必要的。
三、根据以上审查,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批准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部长王丙乾代表国务院所作的《关于1984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和1985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
王任重说,1985年,是执行“六五”计划的最后一年,也是以城市为重点的经济体制改革的第一年。努力完成这一年的财政收支计划,坚持财政收支的基本平衡,是巩固和发展当前大好形势,促进国民经济稳定发展和经济体制改革顺利进行的一个重要保证。各地区、各部门和全国各族人民都必须为之努力奋斗,做出应有的新贡献。我们认为,在今年的预算执行过程中,要强调抓好以下几点:
(一)要在坚持改革,搞活经济,调动企业和职工的积极性,提高经济效益的基础上努力发展适合社会需要的生产,开辟财源,增加财政收入。一切国营企业、集体企业和城乡个体经营者,都应当按照规定,将应该上缴的税款,及时足额地上交,决不允许弄虚作假、偷税漏税或者拖延不交。企业税后留利,不允许把生产基金用于奖励基金和福利基金。(二)要充分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少花钱,多办事。经过批准的各项财政支出不许超过,各单位只能在预算规定的限额内使用。如遇重大问题需要调整年度预算时,要向相应的一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提出报告。随便增加财政和信贷支出去扩大基建规模、增加消费基金的现象一定要坚决制止。(三)要加强宏观经济的控制,搞好预算内资金、预算外资金、信贷资金以及外汇的综合平衡。这项工作建议由国家计委牵头,财政、银行等有关部门参加,编好综合财政、信贷和外汇收支计划,并定期检查执行情况。在预算支出规模、贷款规模、货币发行、外汇收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工资基金等任何方面突破了计划,就要及时采取有力的措施,从宏观上加以调节,防止可能发生的失控现象。(四)要严肃财经纪律,坚决刹住各种不正之风。要教育干部讲理想,守纪律,识大体,顾大局,严格遵守国家的政策法令,坚持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各级财政、税务、审计、银行、物价、劳动人事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必须充分发挥自己的职能作用,切实加强监督检查工作。(五)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各方面要保证使财政赤字控制在三十亿元以内,为在几年内消灭赤字,争取实现国家财政经济状况的根本好转迈出重要的一步。为了保持国家预算的稳定,有力量应付可能发生的自然灾害和某些意想不到的开支,建议从明年开始,将总预备费由目前占总支出的1%逐步提高到3%。
王任重代表财政经济委员会表示相信,在中共中央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奋发图强,勤俭建国,今年的国家财政收支计划是能够实现的。

抗战时期的竹沟
  李先念
编辑出版确山县革命回忆录,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确山地处中原,战略地位非常重要。从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开始,许多同志就在这里坚持长期斗争,有光荣的革命斗争历史和革命传统。尤其是在抗日战争爆发前后,这里的党组织,在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的关怀和指导下,以竹沟为中心,积极发动群众,组织武装力量,准备开展抗日游击战争,成为我党在中原地区发展的一个重要阵地和战略支撑点。1938年党的六届六中全会后,我随刘少奇同志来到新成立的中共中原局所在地——竹沟。在这里住的时间虽然不长,但给我留下的印象却非常深刻。每当我回忆起豫鄂边区的斗争历史,就首先想到竹沟,想到在这里一起战斗过的同志们和当地群众。以刘少奇同志为书记的中原局,坚决贯彻执行了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的正确路线、方针和政策,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坚持独立自主的原则,放手发动群众,壮大自己力量,大力开展敌后游击战争,很快打开了河南、湖北、安徽地区敌后抗日斗争的新局面。竹沟又是新四军成长壮大的一个重要基地。新四军二师的一部、四师和五师的基干部队都是从这里出发,汇合各地党所领导的武装力量而发展起来的,并和兄弟部队一样,成为坚持华中抗日斗争的主力部队,对夺取抗日战争和后来的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在确山战斗过的许多革命先烈,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共产主义理想的实现,前仆后继、英勇奋斗,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他们值得我们永远怀念。
我们要以革命前辈为榜样,激励自己,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搞好“两个文明”建设,为实现党的十二大提出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本文是李先念同志1984年1月给中共确山县委回信的主要部分,现作为革命回忆录——《中原烽火》的前言。该书由中共驻马店地委《中原烽火》编委会编辑整理,河南人民出版社出版,将于今年七·一前发行。——编者

全国青联和共青团中央组织慰问团
  赴新疆慰问国防科研第一线科研人员和指战员
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 一个由全国青联和共青团中央联合组织的慰问团,今天从北京乘飞机赴新疆,慰问国防科工委某基地的科研人员和部队指战员。
慰问团成员包括文艺界部分全国青联委员和一些省、市的优秀青年文艺工作者,其中有:著名相声演员姜昆,青年歌唱演员关贵敏、叶英、殷秀梅、范竞马,电影演员陈佩斯等。
慰问团启程前,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全国青联主席胡锦涛,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青联副主席刘延东和克尤木·巴吾东,人民解放军国防科工委的负责人丁衡高、伍绍祖,会见了慰问团全体团员。

姬鹏飞宴请港澳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
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 国务委员、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姬鹏飞今晚在人民大会堂设宴招待出席六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港澳代表和出席全国政协六届三次会议的港澳委员,以及前来采访这两个会议的港澳记者。
姬鹏飞在宴会上祝酒说,这次全国人大会议的一项重要议程,是审议和批准中英两国政府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香港问题的圆满解决,不仅是中国现代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世界现代史上的一件大事。全体炎黄子孙多年以来的夙愿,终于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实现了。这是十分值得庆贺和引以自豪的。
姬鹏飞说,中英两国政府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正式生效之后,香港将要进入一个过渡时期。过渡时期的中心任务,就是要确保《联合声明》得到全面的贯彻实施,保持和发展香港的稳定和繁荣,顺利实现1997年的政权交接。他指出,要达到上述目的,有赖于中英双方的友好合作,有赖于香港广大同胞的共同努力。他表示相信,经过各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香港的前景一定十分美好。

江平会见港澳记者时表示
  同意达赖喇嘛派参观团回国参观
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 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江平今天说,达赖喇嘛最近又提出要派参观团回国参观,我们已表示同意。
江平在会见来京采访六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六届三次会议的港澳记者时这样说的。他还说,去年11月29日新华社发表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杨静仁重申的中央对达赖喇嘛和国外藏胞的五条方针之后,我们虽然没有直接听到或看到达赖喇嘛对五条方针发表了什么看法,但从外电的报道中了解到,达赖喇嘛的言行还是比较谨慎的。至于广大国外藏胞,他们对中央的五条方针普遍表示拥护。江平说,我们公开发表五条方针,就是为了使国外藏胞更好地更准确地了解中央对达赖喇嘛和对他们的方针政策,有利于揭穿那些企图分裂祖国和搞“西藏独立”的人编造的谣言。

任务之会见港澳记者
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 国务院宗教事务局代局长任务之今天在会见来京采访六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六届三次会议的港澳记者时说,目前宗教界人士当选为全国各级人大代表和全国及地方政协委员的有近五千人。他说,我国的信教群众和宗教界人士享有宗教信仰自由。
任务之在介绍我国宗教界的情况时指出,近一年来各地贯彻落实宗教政策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在开放的各种宗教的寺观教堂有两万多座,加上简易的宗教活动点,全国共有三万多处宗教活动场所。各种宗教组织也相继恢复活动,已成立的全国性宗教组织就有八个。原来基督教、佛教、伊斯兰教举办的宗教院校也已陆续恢复。他说,当然,在贯彻执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方面也还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
会见时,任务之还回答了记者们提出的问题。
今天的会见是由中共中央统战部主持的。统战部副部长江平参加了会见,并回答了记者们提出的问题。

上海各界人士清明祭扫宋庆龄墓
新华社上海4月5日电 (记者谭军)上海各界人士今天上午前往坐落在上海市西郊的宋庆龄陵园,祭扫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墓。
宋庆龄陵园松柏苍翠,庄严肃穆。中共上海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市政协、驻沪部队的负责人和各界人士怀着崇敬的心情,在汉白玉雕成的宋庆龄全身坐像前默哀行礼,并把一束束鲜花端放在宋庆龄墓前。

辽宁各界代表清明祭扫抗美援朝烈士陵园
新华社沈阳4月5日电 辽宁省、沈阳市人大常委会,省、市政府,省、市政协和沈阳军区等单位的负责人以及群众代表四百多人,今天上午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举行祭扫活动,悼念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的烈士。
辽宁省、沈阳市党、政、军负责人向烈士敬献了花圈,花圈缎带上写着“抗美援朝烈士永垂不朽!”人们还瞻仰了著名战斗英雄黄继光、杨根思、邱少云、孙占元、杨连弟等烈士墓。

中意两国国防部长会谈
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 国防部长张爱萍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同意大利国防部长斯帕多利尼举行会谈。
双方本着友好合作的精神就两国和两军之间在技术和其它方面的合作交换了意见。
斯帕多利尼还向中国方面介绍了意大利对欧洲局势、中东局势和美苏日内瓦裁军谈判的看法。
张爱萍在谈到对上述问题的看法时表示,中国希望西欧国家能够加强团结,壮大自己的力量,同时也希望美苏日内瓦谈判能够取得成功。
会谈结束时,双方都表示满意。

符浩率全国人大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 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符浩率领的全国人大代表团在参加在洛美举行的各国议会联盟第七十三届大会之后,今天下午回到北京。到机场迎接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曾涛,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副秘书长高登榜。

中国艺术家代表团赴朝鲜访问演出
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 以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贾作光为团长的中国艺术家代表团今天离开北京,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访问演出。
这个由十四位艺术家组成的代表团将参加4月6日至23日在平壤举行的国际春季友谊音乐会,并表演各种民族舞蹈、歌曲和乐曲。

张爱萍宴请意大利国防部长
据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 国防部长张爱萍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意大利国防部长斯帕多利尼一行。
双方在讲话中都表示要进一步加强两国军队间的相互交往。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徐信等出席了宴会。
斯帕多利尼一行是应张爱萍的邀请于今天抵达北京的。今天下午,张爱萍在军事博物馆前广场主持仪式欢迎斯帕多利尼一行。

波兰部长会议副主席奥博多夫斯基离京回国
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 波兰部长会议副主席奥博多夫斯基结束对我国的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回国。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煤炭工业部部长高扬文,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国家经委副主任朱熔基等到机场送行。
前来参加中波经济贸易科技合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波方主席、波兰采矿动力部部长彼得罗夫斯基一行同机离京回国。
波兰驻中国大使邓鲍夫斯基也到机场送行。
奥博多夫斯基副主席在参观上海、广州、深圳后于4日上午回到北京。当天晚上他在大使馆举行答谢宴会,李鹏副总理等应邀出席。

黄华会见加纳友好人士
据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全国民主委员会成员桑缪尔·加巴等加纳友好人士组成的访华团。
黄华说,中国愿意加强同加纳和其他第三世界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以促进各自的经济发展和维护世界和平。
桑缪尔·加巴说,中国并没有因为对外开放而在政治原则上妥协。加纳驻华使馆参赞巴登会见时在座。

康克清会见日本部落解放同盟妇女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日本部落解放同盟中央执行委员、妇女对策部部长向井正率领的日本部落解放同盟妇女代表团。会见后,康克清设宴招待日本朋友。

吴学谦会见日本学者
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下午会见了前来北京参加中日学者讨论会的日方人员。
吴学谦和日方代表、日本国际交流中心主任山本正在谈话中都表示,中日两国民间学术团体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自由地交换意见必将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由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主办的这次讨论会将于本月5日和6日举行。两国的学者们将就亚太地区和整个世界的经济和其他方面的形势,中日两国的外交和经济政策等问题交换看法。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许寒冰、日本驻华大使中江要介会见时在座。

荣毅仁会见西格尔等外国朋友
据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荣毅仁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前来我国参加“外资在国家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以中国为例”讨论会的美国马萨诸塞州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院长西格尔和与会的美国、日本、英国的学者及企业家。
这次讨论会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同斯隆管理学院于3月25日至30日在杭州联合举办的。

钱李仁宴请南共联盟考察团
据新华社北京4月5日 电中联部部长钱李仁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由南共联盟中央委员、塞尔维亚共和国主席团主席杜尚·奇克雷比奇率领的南共联盟考察团。
中联部副部长李淑铮、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曹志以及南斯拉夫驻华大使奥布拉多维奇等出席了宴会。

韩念龙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韩念龙今天会见并宴请了前来北京参加中日学者讨论会的日本国际交流中心主任山本正等一行十二人,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日本山一证券公司在京举办证券讲演会
本报讯 日本四大证券公司之一的山一证券公司5日在北京举办证券讲演会,就日本的金融、债券发行的法律规定和股票等问题,向中国的有关专家、学者近八十人做了报告。

倪志福会见印度劳工工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今天下午会见并宴请了印度劳工工会代表团。席间宾主表示了进一步发展中印友谊、加强两个工会组织友好交往的共同愿望。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王家宠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印度劳工工会代表团是这个工会自1 955年成立以来第一次应邀前来我国访问的,于4月3日抵京。

楚图南宴请苏联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楚图南代表现在外地的王炳南会长,今晚设宴欢迎以苏联对外友好文化协会主席克鲁格洛娃·杰纳伊达·米哈伊洛芙娜为团长的苏联对外友好文化协会、苏中友好协会代表团。
楚图南在宴会上的讲话中谈到了中苏两个社会主义国家人民之间的传统的革命友谊。他说,近年来,我们两国在经济、文化、教育、体育等各方面的合作关系有了可喜的发展。他指出,中苏友好的发展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符合世界和平的利益。
克鲁格洛娃在讲话中说,代表团来访的目的是了解中国这个伟大邻邦人民的生活和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她说,这次访问是在苏中关系进展、贸易扩大、科技文化体育交流增加的良好背景下进行的。她谈到了戈尔巴乔夫总书记和李鹏副总理在莫斯科的会见的重要政治意义,指出苏联公众完全赞成戈尔巴乔夫在会见时关于苏联希望苏中关系得到重大改善的讲话。对外友协和中苏友协的负责人、苏联驻华大使谢尔巴科夫和夫人出席了宴会。

中波经济贸易科技合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纪要签字
据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 中波经济、贸易、科技合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纪要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签字。
李鹏副总理和波兰部长会议副主席奥博多夫斯基出席了签字仪式。委员会中方主席高扬文、波方主席彼得罗夫斯基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纪要上签字。
纪要对近两年来中波两国经济、贸易和科技合作所取得的迅速发展给以积极评价。中方将邀请波方参加老厂技术改造,双方并商定了一些有关项目。纪要对中波科技合作委员会第十七届例会所商定的项目的执行情况表示满意。
纪要确定,中波经济、贸易、科技合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将于明年上半年在华沙举行。
签字后,李鹏副总理会见委员会的波方人员。

国际水资源管理讨论会在京结束
据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 由国际水资源培训中心和中国水利电力部联合召开的国际水资源管理讨论会,最近在北京结束。出席会议的代表交流了水资源管理等方面的经验。
在我国召开这样的讨论会还是第一次。中国、法国、美国、西德、意大利等国和世界银行、世界粮农组织的代表,就水资源管理的技术、经济、环境和法律方面的问题;流域水资源管理和水费;供水技术和防治水污染等问题,在会上交流了经验。
我国水利电力部部长钱正英、法国环境部部长布莎杜参加了讨论会。

4月5日清明节,一队队首都青少年列队来到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前,把亲手制作的花圈敬献给烈士,缅怀革命先烈的业绩。
本报记者 聚宝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