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一国两制 意义深远 联合声明 顺乎人心
  ——六届人大三次会议部分代表审议中英两国政府关于香港问题联合声明的发言摘要
江苏代表许家屯说,中英两国达成的协议,是一个友好的协议,是一个明智的协议,是一个具有典范性的协议。这个协议将作为光辉的文献载入史册,也将在国际关系中产生深远的影响。这个协议的重要的指导思想是“一国两制”。它是解决香港问题,也是实现祖国统一的根本方针。“一国两制”的提出,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实事求是的风格和光明磊落的态度。实行“一国两制”,说明我们把统一祖国、振兴中华作为最高目标,在这个目标下,凡是炎黄子孙,都应同心同德,奋发图强,为人民幸福、国家富强作出贡献。实行“一国两制”,说明我们以人民群众的意愿为确定方针的依据,在解决香港问题时充分尊重香港同胞的意愿,体现了政治信仰的最大自由。实行“一国两制”,说明我们主张用和平的方式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根本立场。正是由于有了这个指导方针,中英两国政府才能友好合作,互谅互让,达成协议。实行“一国两制”,还说明我们主张两种制度之间互相沟通,互相交流,互相学习的基本态度。香港作为一个国际性的金融贸易中心,它将可以作为我们国家观察世界经济动向的窗口,联系世界贸易的纽带,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的桥梁,培训经营管理人才的基地,而祖国的富强又将有力地支援香港的稳定和繁荣。“一国两制”的提出,是一个创造性的重大决策,是一幅史无前例的政治蓝图,是建国的方略。“一国两制”作为一项决策,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是任何人改变不了的,一定会坚决施行。一些香港同胞的疑虑,是会随着这项国策的施行逐步消除的。实行“一国两制”需要香港和内地同胞的共同努力。我建议这次大会审议通过批准中英协议后,应广泛宣传,阐述“一国两制”的意义,解释协议的内容,介绍香港的基本情况,加强香港与内地的经济联系、文化交流、人员来往。并希望大会之后,在人大常委会领导下,研究制订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在起草委员会内吸收香港的代表参加。在制订基本法过程中,广泛征求香港同胞的意见,广开言路,集思广益,使基本法更能反映香港的实际,反映各方面的要求。
港澳代表费彝民说,香港问题的圆满解决,结束了我们中华民族的耻辱史,并为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迈出了非常重要的一大步,是一件载入史册的大事情,使我这个在香港生活了三十七年的人感到无比高兴。最近彭真委员长、邓颖超主席分别给香港大公报记者题词,都希望香港同胞依照联合声明管理好香港。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我以为,第一、最重要的是培养人才和收集人才,香港的各行各业,不管政治观点和信仰如何,都要为培养和造就管理香港的各种人才而竭尽全力,在过渡时期就要逐步把一些优秀人才输送到香港各部门参与香港的管理。第二、在整个过渡时期,香港同胞要为促进香港的经济发展作出努力,保持香港的繁荣和稳定。具有爱国传统的香港同胞,一定会以自己的聪明才智和辛勤劳动,把香港建设成为沟通祖国与国际经济往来的桥梁。第三、制订一部好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这对于依照联合声明管理香港意义重大。在起草基本法时广泛征求香港同胞的意见,香港同胞要以当家作主的精神关心和参加基本法的制定。此外,希望港澳记者做沟通海峡两岸同胞的鸿雁,一切赞成祖国统一的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都应为促进台湾与大陆的接触、交往贡献力量。
港澳代表杨光说,香港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一百多年来的耻辱终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得到解决,1997年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我作为一个中国人感到自豪,香港的工人很受鼓舞,这是我国外交政策的重大胜利,是“一国两制”方针的重大胜利。《联合声明》充分尊重香港同胞的意愿,照顾各方面人士的利益,我们香港工人看了声明后都说写得很周到,连公务员留用、退休金等都写上了。我相信在过渡时期和恢复行使主权以后,香港工人一定会为香港的繁荣、稳定作出努力。
港澳代表汤秉达说,前几个月看了《联合声明》,昨天又听了吴外长的说明,我感到非常高兴、满意。中英两国开始谈判时,香港各界议论纷纷,我觉得文章很难写,又喜又忧,担心难以照顾各方面的利益。香港也出现一些小波动,金融不稳定,港币币值下跌,还有少数人转移资金,迁到外国去等等。“一国两制”的方针提出以后,克服了许多困难,达成了协议,人心安定了,市场迅速好转,股票涨了一倍以上,外国投港的资金增长,地产也好转,一些迁走的人也迁回来了。这充分说明《联合声明》是正确的,是深得香港各界同胞拥护的。我作为香港工商界的代表是非常拥护、欢迎声明的。
港澳代表陈纮说,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解决,洗雪了中国人民一百多年来的耻辱,香港绝大多数人是拥护的。香港同胞是爱祖国、爱香港的,我们不但投赞成的一票,而且会在发挥香港对支援内地四化建设的作用上多做工作。
港澳代表马万祺说,香港问题的圆满解决,在国内外、在港澳的反应都很好。中央提出“一国两制”的方针是非常英明的。澳门的问题也可以按照香港的模式解决,澳门也会象香港一样前途光明。祖国一天天繁荣富强,是港澳的靠山,我们有信心在过渡时期和恢复行使主权以后继续保持香港的繁荣和稳定。港澳同胞还要为台湾回归祖国、实现祖国统一贡献力量。
广东代表梁灵光说,去年11月我到英国访问,英国首相对我说,“一国两制”看起来简单,想出来真不容易。她表示,声明签署以后,希望中英两国在政治上、经济上加强合作和来往。“一国两制”的构想充分体现了中央领导的高瞻远瞩和求实精神,体现了原则性和灵活性的统一,是解决香港问题的唯一正确的方针。广东毗邻香港,要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与香港的联系,在经济、科技、文化、企业管理等方面加强合作和交流,既能发挥香港对广东四化建设的促进作用,又能发挥广东对香港繁荣和稳定的促进作用。香港有的同胞担心广东经济特区发展了可能代替香港,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香港作为贸易、金融、信息的中心,广东经济特区是代替不了的。特区经济发展了,对香港只有利而无害。
港澳代表李菊生说,解决香港问题的基本方针是正确的,1997年7月1日起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不但会继续保持香港的繁荣稳定,而且会有新的发展。“一国两制”体现了特殊政策,是符合实际的。最近几天港澳代表收到一些群众来信,提问为什么过渡时期那么长?除了考虑到有关法律外,还要考虑英国对香港统治了一百多年,影响很深,有许多工作要做。英国统治香港有基本的法律,批准联合声明后,我们要制定基本法等等,这些都需要时间,不是短期内能解决的。
广东代表何英说,香港问题的解决,归功于两国领导人的高瞻远瞩和两国政府的共同努力。对于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提供了范例,受到全国人民、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的赞扬。我是一个归侨,看到香港问题的解决,非常激动、高兴。包括海外侨胞在内的炎黄子孙一百多年来梦寐以求的愿望和要求,终于实现了。我和许多华侨接触时,他们说,看到祖国解决了香港问题,极大地激发了爱国热情,增强了自豪感,表示要为祖国四化建设和统一大业作出更大贡献。
北京代表杨士惠说,我国将于1997年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这件事在我们国内已经家喻户晓,人人欢欣。一百多年未解决的问题,今天中国共产党解决了,这对我们的国家、对我们的子孙后代、对全世界都是一个伟大的贡献。我们衷心拥护中英《联合声明》,并且要向人民群众积极宣传《联合声明》,以实际行动促进《联合声明》的顺利实现。
北京代表孙建勋说,香港问题的解决,为解决台湾、澳门问题,为统一祖国大业创造了良好条件;在世界上树立了一个伟大形象,提高了国威;同时也为其它国家解决国际争端提供了良好的范例。
北京代表季羡林说,《联合声明》对世界有很大的影响,有些影响可能几年内还看不出来,但从长远看,特别是对保卫世界和平的作用将越来越大。
北京代表谢自秾说,我去泰国和香港探亲,海外华侨认为小平同志“一国两制”这一招是空前的。一些在政治上与我们有不同见解的人也不得不承认这一招无法招架,以至台湾对人们去香港加强了限制。我们要保证《联合声明》的实施,最根本的是国内要安定团结,经济改革要上去,祖国繁荣昌盛,香港人民就会安心。
河北代表周振德说,我是1969年从金门回归祖国大陆的。现在我的母亲、姐姐、弟弟、妹妹还在台湾,他们的心情和我一样,希望祖国早日统一,家人团聚。可是过去总是把这一希望看成是遥远的事情。中英两国政府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发表后,我十分高兴,使我看到了和平统一祖国的前景。
河北代表黄军军说,前两年我曾去过香港两次,一谈到香港回归祖国的时候有人议论纷纭,主要是担心香港收回祖国后经济受损失,生活受影响。有些人不仅思想有波动,还想把在香港的资产搬迁。当时经济发展有下降趋势,港币也开始贬值。可是自从去年中英两国政府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发表后,形势有很大变化,港币增值,投资增加,地产回升,外贸活跃,在香港居住的同胞和外国人对繁荣经济、安居乐业充满信心。
上海代表刘靖基说,香港问题得到圆满解决,是小平同志
“一国两制”决策的伟大胜利。英国政府也顺应了这一时代的潮流。这个问题的解决,符合中英两国人民的利益,得到香港同胞的拥护。去年夏天我到香港时,香港同胞和外籍华人思想比较混乱。中英两国政府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发表后,香港人心日趋稳定,股票迅速回升,外流资金重新返回。而且侨胞以及外国商人也纷纷在香港投资,使香港的经济日益向上。我们与香港工商界人士提出成立“沪港经济发展协会”的建议得到热烈响应。我完全赞成联合声明,并尽我微薄的力量,为沪港两地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上海代表刘念智说,我原在英国剑桥大学攻读经济学,香港我也住过,也是香港人士之一。我耳闻目睹英国朋友和香港同胞拥护中英两国政府关于香港问题联合声明的情景,现在,香港市场繁荣,股票价格又上涨了,连地产业也有发展。我虽已七十多岁,愿为发展上海和香港的经济往来尽自己的力量。
上海代表赵祖康说,1927年国共第一次合作时,我到过香港,那时香港不如上海。以后第二次国共合作时,我又到过香港,那时香港有所进步。我希望第三次国共合作时再到香港去看看。我不但希望看到1997年香港回到祖国怀抱,我也希望在
“一国两制”的构思下,看到台湾回归,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我寄语台湾当局,我们都是同胞,都是炎黄子孙,我们应该共同为中华民族的腾飞尽到应有的责任。
内蒙古代表沈新发说,“一国两制”的政策是党中央的英明决策,是我们处理香港问题的最好的办法,是我们党的方针、路线在香港问题上的具体体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提出这一理论,它表明我们党有胆略、有能力、有远见。成立香港特别行政区,对台湾有很大的影响,香港问题的正确决策,也对世界各国处理国际纠纷提供了经验。
内蒙古代表尼玛说,“一国两制”的构思,在马列主义经典上找不到,但它符合马列主义思想,站在广大人民群众的立场上,采取实事求是的态度,维护了国家和人民的最根本利益。在外交政策上,既坚持原则,又有灵活性,它能经受实践考验。
内蒙古代表清格尔泰说,和平解决香港问题对发展我国政治经济大好形势,具有深远意义。在经济方面,香港是世界上金融贸易中心之一,和平解决香港问题,既可以保持香港经济的繁荣和稳定,我们也可以利用香港的经济优势,促进我国的经济建设。在政治方面,解决香港问题,为和平解决国际争端提供了新鲜经验,在国际上深得人心。“一国两制”的构思,对早日结束台湾与大陆的分离局面,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将会产生深远影响。
内蒙古代表武衡说,我们要通过对联合声明的发表,对广大人民,尤其是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思想教育,以利于振兴中华,加速四化进程。
甘肃代表张致祥说,我国政府采用“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构想和平解决香港问题,是世界现代史上的一件非常了不起的大事。由于历史的原因,当今世界上这类争端还很多,并常常引起冲突,甚至有的不惜花费巨资进行战争,试图以武力解决问题,给双方人民带来沉重的灾难。中英两国领导人远见卓识的决策和两国政府的共同努力,为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特别是国与国之间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提供了新的经验。因此,香港问题的解决,对于维护世界和平和稳定,将会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
甘肃代表杨汉烈说,台湾和香港问题性质不同,解决台湾问题是我们的内政问题。既然我国政府在解决香港问题上能如此大度,那么在解决台湾问题时,会更加宽厚的。因此,我想寄语台湾当局,要审时度势,消除疑虑,做出相应的努力,完成祖国统一大业。(附图片)
人大广西代表在小组审议会前审议吴学谦作的关于中英联合声明议案的说明。 本报记者 张雅心摄

发挥政协优势 促进祖国统一
——全国政协六届三次会议部分委员发言摘要
和平解决香港问题是解决领土纠纷的新范例
凌其翰委员(外交部法律顾问)说,香港问题的和平解决是和平解决国际纠纷的范例。二十年代我在比利时留学时,我的国际法老师说过,把香港割让给英国的鸦片战争是“可耻的战争”。当时教室里的学生高喊“中国万岁!”我是多么盼望有朝一日香港能够归还祖国。现在我年近八十岁,能在生前看到这一天到来实感无比幸福。
苏务滋委员(香港中华商会会董)说,我们根据“一国两制”的构想圆满解决了历史遗留的问题,香港人心安定,这不仅全国人民欢天喜地,国际上也很重视,所以我这次回来特别兴奋。
陈铭珊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说,我最近以沪港经济发展协会理事的身份去香港,看到香港人心安定,股票上升,市场繁荣,存款上升,同内地贸易大大增加。外国记者问我对香港的看法,我说在中英联合声明草签后,大部分港商对香港前途很有信心,香港的繁荣稳定对大家都有好处。
“一国两制”对台湾震动很大
顾毓瑔委员(民革中委、原上海中纺机械公司总经理)说,最近在香港会见了许多老朋友。大家谈话的内容主要是台湾问题。我的一个朋友去年到台湾,见到台湾一位政界人士,他对大陆情况很关心,常看大陆的报纸,并问:这些报纸报道的是否真实,如果是事实,那大陆现在确实不错。去年我们国家有几件事在台湾引起震动。第一是奥运会上大陆体育健儿的成就;第二是中英政府签署香港问题联合声明;第三是国庆阅兵式展出的国产先进武器所显示的我们的强大军事力量;第四是解决在亚洲银行的席位问题;第五就是我党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还有,小平同志提出“一国两制”的构想,在台湾引起了更大震动。
彭腾云委员(全国台联会副会长)说,经济建设的成就越大,对台胞的吸引力就越大。去年我去了偏远的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和西藏自治区的一些地方,看到那里的经济面貌有很大的变化。到了福建泉州,看到的经济发展更是喜人。祖国大陆的形势越好,对台胞的吸引力就越大,而且将会对国民党当局产生很大影响,推动统一的早日实现。
陈锦堂委员(福建龙溪地区木偶剧团演员)说,政府工作报告令人振奋,使人鼓舞。国内形势确实是一年比一年好。在这样的大好形势下,海外台胞期待着我们台联、台盟为他们介绍大陆情况,而且要求非常迫切。因此,台胞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我们台胞大多会说闽南话、客家话。海外台胞见到我们就感到亲切,并且对我们也非常信任。我们就可以通过这种同乡情意,向他们介绍大陆实际情况和各项政策,进一步做好祖国统一和对外开放工作。
范新发委员(上海高桥石油化工公司总工程师)说,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协议签署以后,在海峡两岸人民及全世界人民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一国两制”是按照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方针制定的,是解决香港问题的最好方法。同时,“一国两制”的构想也体现出党中央对我们台湾同胞的关怀。我作为一名台胞,衷心地感谢党中央作出的这一英明决策。海峡两岸的同胞被人为的樊篱隔绝三十多年了,早日实现祖国统一,是海峡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愿。我相信“一国两制”的构想,定能促进海峡两岸和平统一工作的开展,定能促进祖国的统一大业早日实现。
柯灵委员(上海市电影局顾问)说,“一国两制”解决了香港问题,也揭开了台湾回归祖国的序幕。在对台工作上,除了“三通”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工作,就是“通心”,加强文化交流,把心灵沟通,彼此了解,非常重要。我最近为出版《台湾散文选》写了序言,还写了《遥寄张爱玲》的文章。台湾人民都有共同的特点:一想念祖国大陆,二爱国,海外侨胞也是这样。政协在这方面可以做很多工作。让大陆、台湾的人民互相交流心灵,是促使台湾回归祖国的一项重要工作。
徐兆麟委员(全国台联会国内部部长)说,从台湾岛内出来的第一代台胞,现在都已年近花甲,很快就要进入二线,有些已经进入二线了。因此,从祖国统一事业出发,如何加强对第二代台胞的培养是一个很紧迫、很重要的任务,尽管我们已经做了一点工作,我们还要继续抓紧。
陈乃昌委员(民建中央常委)说,福建省与台湾省仅一水之隔,两省的方言、风俗都相同,闽籍华侨也很多,搞好福建省的经济工作对统一祖国的作用很大。希望中央对福建给较多的支持,使福建的经济尽快赶上来。泉州在历史上就是东南亚最大的天然深水良港,得天独厚,希望抓紧开发建设这个港口,它将对福建的整个经济发展起着重要作用。
陆维特委员(原福建省政协科技委员会副主任、陈嘉庚大学筹委会主任)说,福建泉州和整个晋江地区,同台湾关系非常密切,台胞回来定居的、探亲的都很多,经常有货船来泉州港进行贸易。台湾有八百多万人祖籍在泉州,他们要回来祭拜祖坟。泉州现在正在建一座三十层楼的台湾大酒家。应该把泉州列入对台工作的重点。此外,泉州同伊斯兰国家友好往来有一千多年历史,有许多伊斯兰史迹,如圣墓等。继续发展同这些国家的友好往来不仅有经济意义,更有政治意义。
进一步开创侨务工作新局面
李介夫委员(湖南省侨联主席)说,在新的历史时期,要开创侨务工作新局面,首先要明确指导思想,即:一手抓落实侨务政策,一手抓经济建设。落实侨务政策是侨务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搞好这项工作可以争取更多的侨胞为祖国四化献策、献力。但与此同时,还必须抓好经济建设。今年是湖南侨务工作发展较快的一年,关于落实侨房政策问题,省委、省政府决心很大,成立了落实侨房政策领导小组,争取在1985年内基本解决。由于有了明确的指导方针,再加上省委、省政府的支持,我们湖南省侨联决心发挥海外知名人士多的优势,争取为四化多作贡献。

大能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建材科学研究院技术顾问)说,去年9月,我在芝加哥接触了一些到美国游览的台湾同胞,他们对大陆十分关心,但知之甚少。他们很想知道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大陆的民主空气如何。当知道我是民主党派成员后,有人惊奇地问我,共产党领导下会有民主党派?也有人说,台湾除国民党外,也有些小党,都是“花瓶”,你们是否也是“花瓶”?我向他们说明了中国式社会主义的特点之一就是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并介绍了我国民主党派在历史上和在四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他们很感兴趣。我们政协委员中,许多人有知识、有影响,在港、澳、台湾和海外有广泛联系,进一步发动委员做好对“三胞”的宣传工作,对于搞好开放和祖国统一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司徒擎委员(致公党中央委员、全国政协华侨组副组长)说,目前归侨靠侨汇养家的已经不多了,如何鼓励华侨汇款回国,不能采取老办法。侨汇商店当年起到了一些好的作用,但现在情况不同了,二十年一贯制应该改一下。华侨普遍反映,在侨汇商店买不到华侨真正需要的东西,发给的侨汇券用处不大,使一些华侨宁肯带实物或外币回家,这也是造成侨汇减少的一个原因。另一方面,银行对侨汇的存放制度也应更灵活一些。(附图片)
参加全国政协六届三次会议的香港知名老中医朱鹤皋(左)、香港立明企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演雄(中)、澳门金华有限公司董事长邱成章(右)在小组讨论会上发言,对香港保持稳定和繁荣充满信心。
本报记者 沈进摄

团结改革的盛会
四月四日,出席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广东省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广东厅举行联组会议,审议国务院关于提请大会审议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政府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的议案。
新华社记者 李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