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街谈巷议

公开“杀虎招股”,这种财发不得
1月24日下午,在广东深圳闹市区的新安酒家门前,只见许多人围拢在一起。我挤上前一看,原来在这酒家的台阶上赫然竖着一块大招牌,上书“招股熬虎胶广告”。“广告”宣称:新安酒家和福建漳州打虎队温瑞梅先生联合招股熬虎胶。前不久,温瑞梅打死斑花猛虎一只,将虎骨运至深圳,现公开招股熬虎胶。共设十股,每股三百元,熬胶后按股分胶分红,经济收入可观云云。他们唯恐别人不信,还在“广告”的下方贴着三张照片,显示温瑞梅杀虎时的“壮观场面”。照片背后的墙壁上钉有虎皮数张,广告牌的旁边陈列着一具完整的老虎骨架。可见,温瑞梅等打死的老虎已非一只。
老虎,乃国家重点保护动物之一。公开“杀虎招股”,实为法律所不容。在此,我要大喝一声:这种财发不得!
国际政治学院新闻系 李振盛

专栏:耳闻目睹

新汴河畔哪来许多大蒜
去年7月,宿县外贸局收购一级大蒜五万八千四百多斤,准备出口。装箱后,省粮油食品进出口公司派人前来验收,认为质量略差,装箱也不合格,要求提高质量,重新装箱。但宿县外贸局主要负责人不予理会,决定把这批大蒜以高价内销。由于定价太高,销不出去。四个月后,大蒜开始抽芽,外贸局不得不降价出售,先以三角钱一斤赊销了九千二百余斤,今年元月又以二角钱一斤推销了一万二千斤,2月又降到一角钱一斤推销了一万三千斤。剩余的,有一万多斤全部发芽变质,宿县外贸局遂于3月5日用汽车拉到新汴河岸边倒掉,连同霉烂的五百条麻袋,总共损失达一万一千二百多元。
这正是经商不管市场需求,自恃俏货,图厚利而又不善经营的下场。
安徽宿州市拂晓报社
张建平

专栏:新风集

前年农民十二盼 如今农民喜事多
1983年1月6日你报第一版刊登了我市原税郭公社(现为税郭镇)郝玉彩同志写的《山区农民十二盼》的来信后,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税郭镇党政领导干部以此为动力,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发挥山区资源优势,积极发动农民开办第三产业,大力发展商品生产,在短短两年内,不仅使山区农民的“十二盼”实现了,而且连农民想也不敢想的事也给办到了。广大农民面对山区的可喜变化,高兴地说:前年咱们十二盼,如今咱们喜事多!
有哪些喜事呢?请看:镇政府投资二十二万元,建起一座一千四百平方米的三层医院楼,农民看病就医不犯愁;改建电影院,改善了山区农民的文化生活;投资三万元,建起男女浴池,解决了山区农民洗澡难;投资九万元,办起日产两万斤面粉的加工厂,解决了山区农民买面换面难;投资三十六万元,村村用上了电;镇办企业大发展,由1982年的五个增加到现在的十三个,安排剩余劳动力两千多名;村村实现了“公路化”,解决了山区农民行路难,为农副产品外运创造了条件;镇、村集资六十万元办教育,使农村学校面貌大改观;镇里成立了家禽家畜技术咨询站,向农民推广科学技术,并承包农民家禽家畜防疫治疗……有这么多喜事,农民怎能不高兴呢!
山东枣庄市市中区广播站 张兴武

专栏:千万不要忘记为人民服务

如此恶劣的服务态度
一次,我在北京前门火车站售票处附近的一家青年个体户摊点,花十几元钱买了一条裤子,换了两次都不合适,只好跟卖货人商量退货。一个女售货员竟蛮横地说:“我们卖的就是这个玩艺,合不合适我们不管!”我向一个男售货员好言相求,他先问我:“你是北京人,还是外地人?”我如实回答:“我是外地人,出差路过北京,本不愿意麻烦你们……”他恶狠狠地说:“叫你闹得我们少卖好几条裤子,你给包赔损失吧!想退可以,给你五元钱。不然就滚开!别在这耽误我们的时间。”他们中还有一个女青年高喊:“姑奶奶对本地人都不在乎,你这个外地土包子……惹火了姑奶奶,可对你不客气!”我说:“北京是祖国的首都,是全国人民向往的地方。你们该讲点社会道德,讲点文明。”另一个男青年说:“你见识见识吧,回去宣传宣传北京人就是这样‘混蛋’!你有本事告我们去!”
亲爱的读者,这种丑恶的言行难道不应该受到社会的谴责吗?这几个不讲文明、不讲道德而又无知的青年人当然不能代表北京。北京的商场、旅店有着许许多多服务态度很好的售货员和服务员。但是,也确实存在着上述那种服务态度很坏的人,这同首都的地位和声誉是多么不相称啊!希望有关部门认真管一管,使这些不文明的人能有所进步。
河北阜城县副食品公司 郑培育

古井特酿缺斤短两
春节前,我在本市一商店买了印有“优”字的“古井特酿”瓶装酒(一斤装)四瓶。我和客人们喝了两瓶后,准备将另外两瓶送给朋友,但对酒的分量有怀疑。于是,我拿秤去称。结果发现,一瓶只有六两,另一瓶是七两。本想向厂家反映,谁知商标上只有“中国方城制造”字样,却没有厂名。因为无处诉说,只有向党报反映。希望这个厂查查原因,加强管理,不要再干这缺斤短两的勾当了!辽宁朝阳市针织二厂
张从跃

专栏:大家谈

金马268型收录机毛病百出
去年5月7日,我在广州市花了三百六十元买了一台金马268型收录机,回来后因质量问题,没听几天就毛病百出,什么都听不清楚了。兄弟、朋友说我不识货,我也十分恼火。但是我想:公家的商品岂能有假。于是,我写信给售货单位——广东省商业信托贸易公司展销部,要求保修(当时还有保修时限,为半年),或退货。可时至今日,如石沉大海。
我认为,应坚决制止这种工厂粗制滥造产品、商店推货出门不管的不良行为,不能再让消费者受骗了。
河北石家庄市金属公司工人 金元

专栏:问事窗

存款者死后,继承人如何取款
问:我姑母生前在银行存款一千二百多元。姑母无后代,她生前曾对邻居讲过,死后一切财产给内侄女(指我)继承。如今我已得到了她遗留下来的财物,但对她在世时在银行的存款,该如何办理提取手续,不甚了解。请解答。
读者 黄亚珍
答:存款人死后,其法定继承人或遗嘱继承人要提取存款或办理过户手续的话,应当到当地县(市)公证处申请办理继承权证明书,以证明自己是合法继承人。在取得继承权证明书后,就可凭证明书到银行办理取款或过户手续。
如果继承人是死者生前口头遗嘱继承人(如黄亚珍来信所述),则本人应到县(市)公证处,提供有关口头遗嘱见证人(法律规定:至少要两位与遗产无利害关系的、死者立下口头遗嘱时在场的见证人)。公证处通过调查,确认口头遗嘱见证人合法以后,即会出具公证书。口头遗嘱继承人凭公证书和存折即可到银行提取死者全部存款,或转入继承人的户名上。
浙江德清县法律顾问处
红峰 徐荣奎

专栏:批评以后

制定措施,切实改进医疗作风
1月10日你报第七版,刊登了题为《老站长勇擒盗贼身负重伤,两医院对待病人态度悬殊》的来信。经查,信中批评的把身负重伤的老站长拒于门外的那个医院,就是我厂的职工医院。对此,医院领导应负主要责任,他们已表示诚恳接受批评。医院领导人还登门向路西土产废品收购站的薛志忠同志作了自我批评,对他在我院未能得到及时治疗表示歉意。信中提到的三名当事人,也都受到了批评教育,领导上并责成他们分别在内外科职工会上作了深刻检查。
为了吸取教训,切实改进医疗作风,医院已决定在职工中开展“假如我是一名患者”的讨论,并且制定了如下改进措施:一、在为本厂职工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对外开放;二、加强医院门卫职责,保证一天二十四小时有人;三、设“急诊挂号”指示灯,完善急诊室,坚持急诊值班制度;四、值班医生离开诊室,应在诊室门上留有去向标记,以便于寻找;五、医院领导人坚持巡视工作,发生情况及时处理。
山西侯马平阳机械厂党委办公室

专栏:大家谈

不要再让劣质高档商品上市了
读了你报3月7日第七版刊登的《“嘎林”牌收录机是谁家的产品?》一信后,我也想起我的同样遭遇。
去年8月初,我在杭州葵巷百货商店买了一台“嘎林”WB—328收录机,用不到半个月就坏了。在店方规定的半年保修期内,我先后把它送进“医院”七次,每次“住院”约十天,就是说这台收录机半年中有七十天是在保修店度过的。保修期内,我未负担过一分钱,这可说是言而有信,比那些出门不认帐的要好一些。从今年2月中旬开始,保修期已过,这台机子要我自费修理了,这就成了我的一大负担,真是“丢弃舍不得,用之养不起”。这种产品实在坑人。
记得当时在葵巷百货商店购买时,货架标牌上写着:进口原件,国内组装,产地珠海。但是在机子上及包装纸箱上都未标明产地及厂名。
我呼吁:不要再让这种劣质高档商品上市了!
浙江省农副产品加工工业公司 吴承德

专栏:答复反应

接受客人批评 努力改进工作
你报3月7日第七版刊登加拿大客人——特里·古尔德先生的来信,对我店餐厅的服务工作提出了批评。当天中午,我们即召开了餐厅部、客房部全体工作人员会议进行了检查。由于我们对餐厅工作安排不当,以致造成不良影响,对此,我们深感内疚、惭愧。
为彻底纠正餐厅服务工作中的不良现象,我们决定:一、集中一周时间,每天用两小时组织餐厅服务员检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研究改进措施;二、扣发主管餐厅工作的副总经理、餐厅部正副经理和餐厅服务员2月份超额提成奖50%;三、请其他饭店有经验的老服务员为餐厅服务员讲业务课,从学说话、走路讲起,进行培训。坚持“友谊第一,宾客至上”的原则,使用礼貌用语;四、重新实行服务员挂牌服务,设顾客监督《意见簿》,凡顾客对哪位服务员提出批评意见,我们一定根据其影响大小给予不同的经济处罚。情节严重者或屡教不改者,酌情给予纪律处分直至开除;五、设立优秀服务员评选箱,顾客对哪位服务员感到满意,可写条投箱内。对评选出的特优服务员,酌情给予一定的奖励。此外,适当扩大餐厅,以保证客人按时进餐。
北京市光华饭店

专栏:来函照登

“三角”牌电饭锅是谁家的产品?
去年十二月十日,我在山东省临沂市市区供销社大楼花了六十七元二角买了一个“三角”牌电饭锅。标签上写着产地上海,内装保修卡一张,内容是:如果不是个人造成损坏,质量上有问题,可凭保修卡保修一年。但此卡上没有厂址、维修地点。
我把电饭锅带回家,淘好米,接通电源,就上班去了。中午下班回来一看,红灯不亮了,以为饭熟了。谁知打开锅盖一看,米饭全是夹生的,电热盘也变黑了。从那以后,指示灯再也不亮了。当我拿着电饭锅找到商店时,他们也检查不出什么原因,答应马上和厂家联系。我接连催促了三次,每次供销社的负责同志态度都很好,可到现在三个月了,还是石沉大海。我们想直接和生产厂家联系,但不知道厂名和地址。山东临沂地区妇联
王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