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艰苦奋斗搞改革
  黄庄中学三年成为北京第一流的职业中学
据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记者沈骊珠)北京黄庄职业高中教职工艰苦奋斗搞改革,把一所昔日不景气的普通中学,变成了引人注目的首都第一流职业中学。
坐落在石景山区的黄庄职业高中原是一所设备简陋的普通中学。自1975年建校后,历届毕业生上千人,除少数人考上大学,90%以上因无一技之长,只好待业。面对这种情况,学校决定搞改革,1981年办起了服装职业高中班,逐步把学校改造成为职业学校。现在设有服装制作、服装设计、电子计算机三个专业。职业班开办时的设备只有四十台脚踏缝纫机,现在已拥有二十台电子计算机、九十台电动缝纫机、二百台脚踏缝纫机,还有电动包缝机、钉扣机、蒸汽熨烫机等。他们在全国服装行业中率先采用电子计算机搞服装设计。去年暑假,第一届服装职业班的毕业生分配到石景山区各服装厂,进厂就定为一级工,半年后又升为二级工,成了生产骨干。区服装部门领导表示:今后学校有多少毕业生,就要多少。其他区一些服装单位也纷纷找上门来要毕业生。如今,学校有了一支自己培养出的专业教师队伍,自编了教材,建立了现代化的实习车间。
这所学校的巨大变化,是全校师生员工艰苦奋斗的结果。职业班刚建立时,学校没有专业教师和专业教材,也没有实习车间,尤其是缺少资金。面对这些困难,学校提出:国家有困难,我们不能坐等,要靠自己艰苦奋斗搞改革。教师们行动起来了!他们查阅了几百本古今中外有关服装制作方面的书刊,走访了全市十几个服装厂、研究单位,日夜奋战,编写出成套的专业教材。三年来,他们还放弃寒暑假和许多休息日,参加建校劳动,结合教学实习,低价为外单位加工服装,坚持不拿一分钱加班费和奖金,把劳动所得全部用来搞学校的基本建设。学校刚开办时,只有一万多元开办费,现在已有六十万元的家底。
这所学校有一个敢于创新、踏实工作、作风正派、能够以身作则的领导班子。职业班刚建立时,校长吕牧提出:我们要结合教学劳动让机器创造财富。领导和教职工一起,经过了几个月的艰苦奋斗,电动缝纫机车间建起来了。第二年,拥有包缝机、蒸汽熨烫机等成套先进机器的车间又建起来了。去年暑假,学校第一次给大家发了加班费。虽然钱不多,但大家看到了劳动成果和希望。
这所学校青年教师多,全校教职工平均工资才五十多元。有的教师说,我们也很想轻轻松松过假日,也盼望加班能增加点收入,可是首先要艰苦奋斗把我们的事业搞好。
师生寒暑假加班,领导也天天到校,1981年至今服装设计和服装制作专业的教职工平均每人义务加班二百一十天,领导班子成员加班日子只多不少。学校规定教职工不许利用学校设备为自己和亲友做衣服,至今没有人破坏这个规定。

专栏:编余短论

创业维艰
  叶伴
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是空前伟大的创造性事业。既然是革命,是创业,就决没有坐在沙发上抽烟品茗那么舒服,也决不象站在旁边评头品足那么轻松。创业难,改革难,万事开头难,从事改革实践的每一个同志,都应当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北京黄庄职业高中改革的成功,正是由于那里的广大教职工有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有崇高的理想和严格的纪律。如果缺少这种精神,等人家把条件都创造好了,来请你“改革”,那实际上什么也搞不成;如果抱着“捞一把”的打算去参加改革,就更会损害改革。
当然,在改革中提倡艰苦奋斗,并不是让大家去当“苦行僧”,而是倡导一种“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高尚品格。改革的目的,是要使祖国富强、人民富裕。为此,付出一些劳动是值得的。同时,象黄庄中学那样,随着改革的进展,条件改善了,教职工的待遇就可随之提高。决不能一说艰苦奋斗,就又回到“越穷越光荣”、“越苦越革命”的“左”的老路上去。

李德生谈地方病防治工作方针
  防病治病同治穷致富相结合
新华社杭州4月3日电(记者王珂、周祖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地方病防治领导小组组长李德生今天在这里说,我国在1984年没有发生人间鼠疫,同时,去年又有河南、北京、山西、甘肃、山东等五个省、直辖市达到了基本控制地方性甲状腺肿病的标准,是近几年来达标最多的一年。
李德生同志在全国省、市、自治区党委的地方病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会议上说,整党使各级党政领导机关更加重视地方病防治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去年有四十位省级党政领导深入到一百四十多个县、旗调查研究,解决防治工作中的问题,十二个省的领导同志还建立了防治工作的联系点。国家机关各有关部门也通力协作,密切配合。
李德生同志说,去年以来,很多地区在防治地方病工作中进行了各种改革,收到了明显效果。青海省领导同志带头承包重点疫区的鼠疫防治任务,严格考核,有奖有惩。有的地区采取多层次、多渠道的集资办法,不仅增加了防治经费,而且激发了群众防病治病的极大热情。山东省为改水防氟,省财政拨出三百二十万元,地、县拿出四百五十万元,群众集资则达一千一百五十五万元多。内蒙古赤峰市采取招标、签订合同的办法,加快了改水进度,去年建成的改水工程是前十年总和的三分之一。
李德生同志强调指出,必须切实端正业务工作指导思想,使地方病防治工作更好地服从于、服务于四化建设总任务。做好地方病防治工作,关系到病区千百万人民的生活和健康,关系到巩固边疆,加强国防建设,更关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我们共产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民的痛苦,就是我们的痛苦,广大党员、干部和地方病防治工作人员,都要以深厚的感情,高度的责任心,关心和投身到防治地方病工作中去。我们要坚持防病治病同治穷致富相结合的方针,在整党的推动下,狠抓改革,确保防治科研规划的如期完成。
中共中央地方病防治领导小组副组长、卫生部副部长郭子恒,中共辽宁省委书记孙维本以及中共浙江省委书记王芳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我气象科研某些方面已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新华社南宁4月3日电 (通讯员秦有生)全国大气环流及异常问题学术讨论会最近在广西桂林结束。会上宣读的近百篇论文得到与会的中外气象专家的称赞。这些专家认为,中国气象科学研究的某些方面已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这个学术讨论会是由中国气象学会主持召开的。参加讨论会的有一百八十多名各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各省、市、自治区的气象专家和气象工作者,美国、加拿大、新加坡、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知名学者、教授也应邀出席。讨论会主要是交流和总结我国气象工作者近几年在研究季风、梅雨、寒潮、东亚大气环流季节转换的突变性,青藏高原对全球大气环流的重要作用,以及古气候和编写五百年旱涝图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专家们认为,中国在古气候研究、高原气候研究、大气环流研究等方面,都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讨论会还总结了我国在大气环流的动力理论、转盘模拟实验和数值试验等方面所做的大量研究工作。

成都科大改革后的科研管理体制有活力
  科研成果增加经济效益提高
本报讯 记者罗茂城报道:成都科技大学改革科研管理体制,根据社会需要开展科研,科研成果倍增,经济效益显著。去年该校通过鉴定的科研成果达四十三项,比上年增加一倍多,其中摄氏七百五十度高温应变片及应变合金和应变胶、高频等离子法合成超细氮化钛粉末等十项达到国际水平或国际先进水平,料浆浓缩法制取固体磷铵、聚氨脂水乳液皮革涂饰剂系列产品等十五项填补了国内空白,二十七项在生产中得到不同程度的应用,学校所获科研收入比上年增长114%。
成都科大的科研工作原来管理较乱。去年以来,该校在建立、健全科研管理机构和各项规章制度的同时,重视科研体制改革,与生产单位广泛合作,开展科研和科技服务活动。一年多来,他们同省内外签订了长期科技合作协议十七个,建立生产联合体十六个,接待了二百九十五个单位约四百多人次的科技咨询。去年3月,该校与四川银山磷肥厂合作开发的固体磷铵工艺通过技术鉴定。这项工艺对合理利用我国贮量大、含杂质较多的中、低品位磷矿资源,发展我国固体磷铵化肥生产具有重要价值。目前,全国很多工厂已把这项工艺应用于化肥生产中。

《中国环境报》发表社论说
  中国应成为爱鸟之国
本报讯 春回大地,百鸟争鸣。《中国环境报》于4月2日发表社论,提出“中国应成为爱鸟之国”。
社论说,鸟在国计民生中具有多方面的重要作用。它在对害虫、啮齿动物及其他有害生物的自然控制方面,被人们誉为“灭虫部队”和“林中医生”,这是一点也不夸张的。大量事实说明,鸟在保障农林牧业生产,维护自然生态平衡中起着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加强保护和合理利用鸟类资源,对发展经济、科学、文化、教育、卫生、旅游事业以及美化自然环境、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当今,对鸟类的保护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自然保护、科学文化和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之一。
社论指出,我国有鸟类一千一百八十六种,约占世界鸟类总数的14%,是各国中拥有鸟类最多的国家。因此,我国也应当成为保护鸟类最好的国家。近些年来,各地在保护和合理利用鸟资源方面,已经做了不少工作。但由于有关法制还不够完备,保护管理不善,目前乱捕滥猎破坏鸟资源的情况,仍相当严重。随意收购贩卖和出口鸟类的现象还普遍存在。加之环境的污染,致使不少珍贵鸟类濒于灭绝。不少地区由于鸟类大量减少,虫害、鼠害猖獗。这种情况应引起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社论认为,爱护鸟类也就是保护我们人类自己,既有益当前,也是荫及后代的一件大事。特别是在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今天,做好护鸟工作,就更为迫切。首先,报纸、电台、电视台要大力做好宣传工作,运用电影、照片、画册等各种形式,使人们懂得爱护鸟类的意义,使爱鸟成为一种新的社会美德,变成人们的自觉行动,持久坚持下去;其次,要加强法制和保护管理,对国家规定保护的珍稀鸟类,必须严加保护,不得随意猎捕。对违犯国家规定破坏鸟类等野生动物资源的单位和个人,要依照法律追究责任。各地政府应根据实际情况颁布有关保护管理条例和规定,并发布布告,对珍稀鸟类的主要栖息地、候鸟的主要繁殖地、越冬地和迁徙路线的停歇地划定保护区;对鸟类出口、花鸟商店、标本厂、鸟市要严加管理。必须在国家法律允许的范围内经营鸟类,就是允许出售的鸟类,其来源也应自己饲养繁殖,不能靠在野外捕捉和收购。

上海集会纪念周信芳诞辰九十周年
据新华社上海4月2日电(记者赵兰英)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剧协等十单位今天在上海联合举办周信芳诞辰九十周年纪念大会,文艺界六百多人出席。
李先念、邓颖超等为大会寄来了题词。
周信芳,艺名麒麟童,是京剧老生麒派艺术的始祖。解放后,他曾在上海创办了上海京剧院,培养了麒派后继人。
文化部副部长周巍峙在纪念大会上说,周信芳同志是一位伟大的爱国者和艺术革新家。他从一个爱国主义的革命民主主义的艺人最终成为一名共产党员,这是他一生坚持进步,追求真理的必然结果。他为祖国戏曲艺术作出的伟大贡献,将载入戏剧史册。
大会还宣读了周扬的书面发言。周扬在书面发言中说:“我十分希望广大戏剧工作者,特别是青年们要认真总结周信芳同志的经验,学习他的艺术思想和方法,创造出超越麒派的更新的京剧艺术,这将是对他的最好的纪念。”
纪念大会由中国剧协书记处书记刘厚生主持,他在会上宣布:周信芳艺术研究会于今天成立,周扬任会长。

第三届“大众电视金鹰奖”在杭州发奖
本报讯 记者李彤报道:第三届“大众电视金鹰奖”四月三日在柳色初萌的西子湖畔揭晓。被评为优秀连续剧的是《今晚有暴风雪》、《霍元甲》、《夜幕下的哈尔滨》;优秀单本剧是《远洋船长和他的妻子》、《蓝屋》、《陈毅与刺客》、《花生阿狗》;优秀短剧、儿童剧、戏曲片、译制片获奖者分别是《老梅外传》、《小佳佳的一天》、《郑小姣》和《血疑》。最佳男主角是扮演徐悲鸿的李志舆,最佳女主角是在《今晚有暴风雪》中扮演裴小芸的任梦;在同一剧中扮演刘迈克的吕毅和在《故土》中饰演叶倩如的洪学敏,分获男女配角奖;最佳男女配音演员是为《血疑》配音的简肇强和姚锡娟。日本演员宇津井健和巴西演员露塞莉亚·桑多斯(在《女奴》中饰伊佐拉)分别获最佳国外男女主角奖。
为香港地区和国外的电视剧作品和演员评奖,这在内地还是属首次。露塞莉亚·桑多斯女士专程来杭州领奖。

辽宁一农民发现汉至金代窖藏铜钱三万多枚
新华社沈阳四月三日电(通讯员吕云德)辽宁省岫岩满族自治县荒地村农民杨风明在挖菜窖时,发现汉至金代窖藏铜钱三万多枚。最近,他已将这些古铜钱全部上交给国家。
据文物工作者考证,这些古铜钱系金代窖藏,至今八百多年。

广东将再有十个城市能够对香港使用半自动化拨号电话
据新华社香港4月3日电 广东省将再有十个城市能够对香港使用半自动化拨号电话,它们是:海口、湛江、肇庆、江门、中山、佛山、顺德、东莞、惠州和汕头。
广东省与香港大东电报局合资经营的粤港半自动拨号电话工程计划,2日在香港举行签约仪式。这项工程预计在六个月之内完成。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红匾蓝牌 分出物价是否信得过 郑州一条街竞赛活动见成效
  盈利亏损 就看经营有无新办法 桃江两肉店成败经验可借鉴
《河南日报》△郑州市中原区开展一条街“物价信得过”竞赛活动,优者奖“信得过”红匾,劣者挂“信不过”蓝牌
《湖南日报》△桃江县取消生猪派购政策后,一家肉食店积极改善经营,今年头两个月盈利一万元,另一家则徘徊观望,两个月亏损一万多元
《长江日报》△武汉市二轻局改革二级公司体制,所属十四个工业公司的科室精减了三分之二,近五百名公司干部到基层工作
《广州日报》△全市已有五十多条街和一批机关、工厂、学校办家务劳动服务公司
(社、队、组),服务项目有代荐家庭教师、保姆和到医院陪护等三十多种
《内蒙古日报》△鄂温克族自治旗先富起来的巴彦托海镇的牧工商联合公司,与其它苏木的五户贫困牧民签订联合经营育肥牛的合同,从资金和技术上扶持他们发展家庭牧场
《河北日报》△高邑县化肥厂等八家工厂联合集资建起报刊信息服务中心,把一百三十多份各地报刊当天刊登的各种经济信息汇集成册,发放全县有关单位
《吉林日报》△为了方便中朝两国边境居民的交往,中国图们市至朝鲜南阳市国际普通旅客班车正式开通
《南方日报》△广东省到3月25日止已完成飞播造林四百二十七万亩,超额完成今年飞机播种造林任务
《大众日报》△山东汶上县个体工商户开展“文明经营”竞赛活动,六百二十三个竞赛优胜个体户获“文明经营户”光荣证书
《四川日报》△泸县玉河沟乡发动群众筹集资金发展投资少、见效快的小型企业
《湖北日报》△武汉市近千名优秀中小学教师入党,市政府拿出三百八十多万元为教师体检和解决住房等问题
《沈阳日报》△于洪区北陵乡郭柏林等十户农民在温室里用吊盆种植黄瓜,每天可投放市场百余斤
《新疆日报》△伊犁地区发展农工商综合经营,走“粮食—畜产品—精加工—高产值”的转化道路
《天津日报》△市民盟对八百多名中老年知识分子情况进行普查,大量数据表明绝大多数勤奋为四化工作,但还存在一些政策不落实的问题
《健康报》△北京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创办的我国第一家中医食疗门诊开业
《陕西日报》△省民航局新辟一条从西安起飞经桂林到广州的航线
《山西日报》△和顺县在县属工商企业中推行厂长(经理)负责制,促进了经济发展
《重庆日报》△重庆天府可乐饮料工业公司成立,年产饮料十二万吨
《中国轻工业报》△轻工部要求对名牌优质产品质量进行复查,越是畅销产品越要把住质量关

专栏:体育

运筹帷幄 决胜千里
  ——访中国男队教练许绍发、郗恩庭
  本报记者 陈兴贵 刘绪民
引人注目的第三十八届世乒赛男团决赛终于揭晓,中国队以5∶0胜瑞典队,再次捧得斯韦思林杯。中国队在决赛中以5∶0胜瑞典队,这个结果出乎许多人的预料。这个胜利固然是运动员发挥了技术水平的结果,教练员指挥得当,不能不说是另一个重要原因。为此,记者采访了中国男队教练许绍发和郗恩庭。
运筹帷幄,决胜千里,这是指挥的艺术。许绍发和郗恩庭告诉记者,第三十七届世乒赛后,他们就把瑞典队作为中国队的最大威胁予以足够的重视。在确定了这个战略重点后,便采取了积极的措施。由于实行国际乒联的新规定,蔡振华的实力大受影响,为此,中国队决定以陈新华为重要人选参加第三十八届比赛。第三十七届以后,陈新华很少在国际比赛中露面,而埋头于如何对付瑞典队的训练。陈新华参加第三十八届世乒赛的名单一公布,就在瑞典队引起了震动,给他们带来了较大的精神压力。瑞典报纸也把陈新华称为秘密武器。实践证明,陈新华在本届男团决赛中,连战连捷,是中国队在团体赛中唯一保持不败的选手,确实也起到了秘密武器的作用。
许绍发、郗恩庭说,决赛的排阵,中国队事先准备了六个方案,最后决定采取第一个方案。为决定方案,早在两个月前,中国队教练组就在苦心琢磨,而最后下决心采取第一个方案是在前天早上定下的。中国队到达哥德堡后,经过观察发现瑞典队存在想赢中国队,但信心又不足的心理。他们不是把希望寄托在自己的队员发挥出水平上,而是把希望寄托在中国队队员发挥不好、临场失常的基础上。因此,估计瑞典队可能采取“稳”的作战方案。中国队教练针对瑞典队的技术特点和心理状态,进行了细心的安排,在排阵上做到扬己之长,克彼之短。瑞典队用林德打头,用的是林德的冲劲,而不是林德的实力。中国队则派善打持久战的削球手陈新华上场,磨掉林德的锐气。第三盘中国队派新秀陈龙灿去冲击对方一号主力瓦尔德内尔,这一盘如能得胜,就彻底动摇瑞典队的信心。同时考虑到小陈是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心情难免紧张,技术可能得不到完全发挥,允许他输这一盘,以解除小陈的压力。最后,陈龙灿敢打敢拚,圆满地完成了任务,实现了事先制订的作战方案。
(本报哥德堡4月3日电)(附图片)
中国运动员江加良在第三十八届世乒赛男子团体半决赛中。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专栏:体育

瑞典报纸评世乒赛男团决赛
4月3日出版的《哥德堡邮报》、《每日新闻》等瑞典报纸纷纷发表文章,评述本届世乒赛男子团体决赛。
瑞典报纸说,“瑞典男队已具有相当强的实力,但是仍不足以对付中国人。尽管有六千多名观众狂热地呐喊支持,瑞典队还是未能实现冠军梦,这是不足为奇的。古语云,瓦萨的后裔可以以一当十,而中国人在当今的世界乒坛上则是以一当百。”
“中国队早已称雄世界乒坛,它的优势几乎是全面的,现在中国人又以压倒的优势向前跨出了令人望尘莫及的一步。”
  本报记者 刘绪民 陈兴贵
(本报哥德堡4月3日电)

专栏:体育

第一届日本杯女排比赛拉开战幕
  中国队首战南朝鲜队以3∶0告捷
本报东京专电 记者孙东民报道:第一届日本杯女排赛4月2日在大阪举行开幕式,3日开始了第一轮比赛。参加这次比赛的共有八支女排劲旅,3日的四场结果是:中国队胜南朝鲜队三比零,日本队胜捷克斯洛伐克队三比零,苏联队胜联邦德国队三比零,巴西队胜墨西哥队三比零。
本届日本杯女排赛,是继去年洛杉矶奥运会后首次举行的世界性女排比赛。世界强队苏联队没有参加去年的奥运会。参加这次比赛的队员平均年龄二十一点五岁、平均身高一米八二,攻击、拦网能力都有提高。日本队在洛杉矶奥运会后,调整了阵容,以日立队为主组成了全日本女排,由小岛孝治任领队,山田重雄任总教练,实现了年轻化,加强了攻守力量。日本队在本届比赛的目标是锻炼队伍,取得经验,确保进入前三名,力争在三年后的汉城奥运会夺取金牌。

专栏:体育

出席六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政协六届三次会议的代表、委员祝贺我乒乓球队取得优异成绩
据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出席六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六届三次会议的代表和委员热烈祝贺我国男女乒乓球队在第三十八届世乒赛上双双夺得团体冠军,同时祝贺第一次参加世乒赛的中国台北男女乒乓球队双双晋升为甲级队。

专栏:体育

国际乒联投票通过中国台北乒协由会友转为会员
本报哥德堡4月2日电 正在这里召开的国际乒联大会,投票通过中国台北队由会友转为会员。当中国乒协代表在赛场上遇见中国台北队教练时,向他表示祝贺,并赠送一包乌龙茶和一件瓷器。

专栏:体育

中国队教练庄家富评球
  我乒乓男队致胜的三点原因
在第三十八届世乒赛男子团体决赛中,中国队以五比零击败瑞典队,成绩之好超出人们的预料。取胜的原因首先是准备充分。两年来,我们把瑞典队作为中国队卫冕的主要对手,让江加良、陈龙灿等选手多次出征欧洲,积累经验,提高对付欧洲弧圈打法的本领。但对陈新华我们藏而不露,他留在国内与陪练队员合作,埋头苦练,准备作为一支奇兵。
取胜的另一个因素是出场排阵正确。我们的指导思想是打好开局,首战必胜。经过反复研究,估计对方首场会上林德,我们就用陈新华“磨”他的锐气,力拔头筹。然后派主力江加良去夺第二分。打到二比零领先,我们就主动了。
取胜的第三个原因是队员们技术发挥正常。陈龙灿是一名新手,头一次参加世界大赛。他是靠速度压住瑞典队头号主力瓦尔德内尔的旋转。他拿下的第三盘是很关键的一分,陈龙灿的这一分打乱了对方的阵脚,为我方五比零获胜奠定了基础。
但瑞典队三名主力仍不愧为世界乒坛最优秀的选手,他们会在单项比赛中重整旗鼓,显示自己的实力。
南方日报记者 郑文杰
本报记者 陈兴贵
(本报哥德堡四月三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