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3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西方七国首脑即将在波恩开会
着重讨论一系列经济难题谋求解决重重矛盾
本报讯 西方七国首脑会议将于5月2日至4日在波恩举行第十一次会议。这些国家的领导人正准备前往与会,就目前西方政治和经济问题进行讨论。
据报道,这次首脑会议将首先讨论保持经济增长问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的报告说,去年西方经济情况比原先预计的好,产量增长,通货膨胀下降,但今明年经济增长率将下降到3%。目前面临的一些令人烦恼的迹象是,工业国之间经常项目不平衡,外国在美国的投资远远超过美国在其他国家的投资,欧洲的失业率一直很高,特别是,美国的巨额预算赤字、高利率和美元坚挺以及日本的大量出口和日本在贸易和经常项目方面的巨额顺差等问题,正引起有关国家的严重关切和不安。
美国总统里根27日说,他在会上愿意同其他领导人讨论美国“星球大战计划”。观察家认为,七国首脑们对这个计划难以取得一致意见。
据法新社报道,法国打算在会上要求承认欧洲经济共同体工农业政策的自主性,然后再确定开始贸易谈判的日期。法国不想让美国利用新的贸易谈判损害共同体农业政策的成果。同时,巴黎希望贸易的进一步自由化应与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化并行,因为美元汇价的不稳定是发展世界贸易的最大障碍。
英国财政大臣劳森28日预言,日本将在波恩会议上受到越来越大的压力,西方将会日趋强烈地要求日本人加快开放市场的速度,开放进口市场和投资市场。
日本首相中曾根27日说,他将要求里根总统对日本在开放市场方面所作的努力给予理解,要求美国方面进一步消除赤字,解决美元升值和高利率问题,并将与美国共同促进于1986年开始的新的一轮多边贸易谈判。
据说会议的许多声明草案正在传阅,估计到会议结束时将发表一个一致同意的公报。但西方通讯社普遍认为,西方矛盾重重,面临的问题十分复杂,不能指望这次首脑会议会出现奇迹。

尼加拉瓜总统说美正策划对尼的新干涉
新华社马那瓜4月26日电 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今天说,美国总统里根并不甘心于他在国会内遭到的失败,现在正在策划对尼加拉瓜采取新的侵略行动。
奥尔特加是在启程前往苏联之前发表上述讲话的。他说,从美国国务卿舒尔茨的讲话中可以看到,对尼加拉瓜的新的侵略行动可能是政治和经济方面的措施,甚至可能断绝美国同尼加拉瓜的外交关系。他还说,对尼加拉瓜采取大规模军事行动的可能性不能排除,因为美国军队正在洪都拉斯境内进行军事演习。
奥尔特加指出,据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力量的一名领导人说,反政府武装力量的军事行动主要集中在洪都拉斯和尼加拉瓜交界地带,他们将向尼加拉瓜发动新的攻势。奥尔特加说,这些行动是得到美国中央情报局指使的。
奥尔特加今天离开这里前往苏联、南斯拉夫、匈牙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波兰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进行访问。他说,这次访问的目的是寻求这些国家的政治和经济援助,并同这些国家的领导人研究当前国际形势。

卡斯特罗同奥尔特加会谈中美洲形势
据新华社哈瓦那4月27日电 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同尼加拉瓜总统丹尼尔·奥尔特加在哈瓦那再次就中美洲形势进行会谈。
在美国总统里根4月4日就尼加拉瓜问题提出一项“和平计划”之后,奥尔特加曾于4月6日秘密访问古巴。
据此间今天报道,卡斯特罗和奥尔特加研究了尼加拉瓜为实现中美洲和平所作出的努力,他们再次表示支持孔塔多拉集团四国的和平斡旋。此外,两国领导人还讨论了双边关系和其他国际问题。

分歧冰释难
——西方七国首脑会议前夕
陈特安
一年一度的西方七国首脑会议将于5月2日至4日在联邦德国首都波恩举行。这是他们第十一次聚会讨论经济政治问题。参加这次会议的除七国首脑外,欧洲共同体执委会主席则是多年来第一次参加这种会议。
据报道,日前由各国首脑私人代表参加的最后一次筹备会议,确定会议主要讨论经济和政治议题,并草拟了将在首脑会议结束后发表的《经济宣言》。同时,会议还将通过关于“自由、和平、民主”的《波恩宣言》。西方政界和舆论纷纷发表评论,认为自去年6月伦敦首脑会议以来,西方经济形势虽然继续有所增长,但要这次波恩首脑会议“保证无通货膨胀的经济增长”,避免出现另一次衰退,却存在着棘手的难题。美国经济自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增长速度明显放慢,加上外贸逆差不断增大,使它难于充当西方经济发展的“火车头”。日本经济较好,但受到来自美欧要求开放市场的压力越来越大。日本要保持日前对美欧贸易的巨额顺差,以便保持经济增长的势头,将日益困难。
在如何维持不引起通货膨胀下的经济增长问题上,尽管各方都声称要保持西方经济继续增长,可是谁也不愿充当西方经济复苏的“火车头”。在1982年以来世界贸易增长部分中,有三分之二是由于美国的进口。巨额的进口引起美国外贸逆差的急增。据报道,美国在这次会上将会要求日本“承担起领导西方经济的责任”,要求西欧努力扩展经济,以弥补由于美国经济增长率下降而留下的空隙,从而避免再次滑进世界经济衰退的危险。但是西欧方面对美国的要求并不积极。舆论预测,在这次首脑会上,西欧还会批评美国的高赤字和高利率吸走了外国资本,有损于西欧经济更好地复苏;而美国方面可能对西欧福利政策和失业问题有所指责。
这次首脑会议的另一难题,是如何消除贸易保护主义上的矛盾。尽管去年伦敦首脑会议曾在这个问题上达成了协议,但实际上根本行不通,相反,一些国家推行贸易保护主义还有变本加厉之势。美国、西欧和日本之间在电器产品、电讯设备、汽车、农产品等方面的贸易摩擦依然不断。今年3月下旬,美欧钢铁战又趋白热化,美日之间的矛盾更闹得不可开交。在这次波恩首脑会议之前,美国和西欧对日本屡屡施加压力,要它开放市场,减少日本愈来愈大的贸易顺差。但西方记者认为,外国公司还是几乎不可能穿越日本设置的一系列的“迷宫”的。
第三世界的债务问题,同西方经济密切相关,也是这次首脑会议的一个难题。关于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各国看法比较一致,但在解决方法上却有歧见。联邦德国总理科尔最近就七国首脑会议议题答记者问时呼吁,工业国家的市场要向发展中国家开放,这是解决债务问题的决定性的出发点。联邦德国还宣布免除二十二个最穷的发展中国家的债务约四十亿马克,并期望其它工业国家也这么做。但一些西方国家和国际金融组织却一味坚持要债务国实行不利于发展经济的紧缩政策。
据外电透露,这次会议还将就如何估计苏联新领导的政策进行磋商。同时,美国也试图要求欧洲参加它的有争议的“星球大战”研究计划。从与会国及西方报刊透露出来的种种迹象表明,首脑会议将发表汇总各方观点的两个《宣言》,以示西方“团结”和“气氛和解”。然而,为期三天的会议要协调各方的立场又谈何容易。美国负责经济事务的副国务卿沃利斯也告诫说:不要预期今年的首脑会谈会有任何“突破”。

专栏:综述

西欧联盟联席会议上的难题
张启华
西欧联盟于4月22、23日举行联席会议,英国、法国、荷兰、比利时、卢森堡、意大利和联邦德国的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出席了会议。这是西欧联盟半年前重整旗鼓后第一次讨论有关西欧防务问题的会议。
根据去年10月罗马会议的决定,西欧联盟决定每年召开两次外交、国防首脑联席会议,以便就东西方关系,特别是西欧防务政策和武器生产等问题进行磋商。今年1月,美国政府正式公布了里根的“战略防御倡议”,并邀请欧洲盟国参加实现这项计划的研究,对此究竟采取何种态度,这是摆在这次西欧联盟联席会议上首先要讨论的问题。据西方报道,欧洲国家对这个倡议有所疑虑,西方联盟各成员国中看法也不尽一致。加之,美国的这一太空武器计划在日内瓦裁军谈判中受到苏联的抨击,因此,西欧如何对美国的战略防御计划作出协调一致的回答,需要在这次会议上解决。
会议发表的声明指出,七国部长们一致同意,对于美国邀请盟国参加太空武器研究一事,他们将促使各自政府“作出尽可能协调一致的反应”。会议主席根舍外长在致开幕词时强调说,北约的欧洲盟国必须有共同的立场,并把武器技术方面的力量集中起来。他在会议结束时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人们对会议达成的协议表示高兴。西方舆论认为,在太空武器研制问题上,尽管会议希望西欧能协调一致,但西欧人究竟怎样才能真正采取一项共同的立场,还是相当费周折的,因为从现在来看,西欧国家由于种种原因,对美国发出的邀请,作出了不同的反应。西德、英国倾向于参加研究,挪威正式拒绝参加,法国一直表示冷淡,不少国家一直处于犹豫不决的状况。
西欧联盟各国对于发展先进技术,还有自己的考虑。这次会议上就提出了一个企图促进欧洲进行新的高级技术领域研究的“欧洲技术共同体”。会前,4月17日,法国经过一番筹划后,提出一项“建设工艺技术共同体”的计划,建议西欧联合发展包括高能激光和粒子束等六项新技术。根舍外长颇为乐观地向记者透露,在创建一个“技术共同体”过程中,部长们已表示“考虑”法国的计划。法国提出这一计划后,得到了西德的赞同,这反映了在当前新技术迅猛发展中,落后的西欧决心急起直追的愿望。但是,西欧的一些舆论并不完全采取赞许的态度,有的甚至认为单凭西欧国家力量无法实现,称它是一项“梦想”的计划。不过法国政府将派出代表向西欧国家解释这项计划。法国官方声明,它的计划与美国的“战略防御倡议”无关。但西方分析家认为,法国的设想,既是为了缩小西欧与美国的技术差距,同时也是为了同美国的“星球大战”计划“相抗衡。”由于这个计划尚未最后成形,在这次西欧联盟会议上也只是泛泛地表示一下而已。

苏联将改革上层经济管理机构
新华社莫斯科电苏联领导人和报刊最近的言论表明,苏联将从上层经济管理机构开始进行改革,以解决管理机构对企业干涉过多的问题。
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4月23日在苏共中央全会上作报告时说,要改变上层经济管理机构的工作,使之从干预企业的日常活动转到解决长远的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问题;要取消多余的管理环节,因为它们“已经成为阻挠前进的障碍”。报告还要求大大压缩上层管理机关发布的指示和规定,批评这类文件“任意解释党和政府的决定,束缚企业的自主权”。
戈尔巴乔夫4月8日在会见一些企业领导人时也指出,要马上改变各部和全苏工业联合公司的管理方法。他主张进一步扩大企业权力,让企业实行完全经济核算制,根本改变企业与部和计划机构的关系。
苏联提出扩大企业自主权已经二十年,但是变化不显著,上级管理机关干涉过多是重要原因之一。
最近,苏联报刊在分析管理体制的弊端时指出,“计划和管理的集中程度超过了最佳限度,已经在对国民经济发展起消极作用”。

苏发射“预报10号—国际宇宙”自动站
新华社莫斯科4月26日电 今天苏联成功地发射了一个“预报10号—国际宇宙”自动站。
据塔斯社报道,发射这个自动站的目的是,研究太阳风等离子区同地球磁场相互作用所产生的行星际冲击波和近地球冲击波的结构。
自动站进入地球卫星轨道的高椭圆形轨道后的参数是:远地点为二十万公里;近地点为四百公里;初始运转周期为九十六小时二十五分;轨道倾角为六十五度。
自动站上的科学仪器是由捷和苏联专家们共同制造的。据报道,船载系统和科学仪器目前工作正常。苏联地面协调计算中心和科学院有关研究所对收到的数据正在进行处理。

机器人为瘫痪病人服务
据新华社筑波4月29日电 (记者方辉盛)记者最近参观了筑波国际科技博览会法国馆里的瘫痪人房间。这里有智能机器人为瘫痪病人服务。这种智能机器人有学习和声音识别功能,它能听懂瘫痪病人的话,按病人的意思动作。
房间里躺着一位全身瘫痪的女病人(模型)。解说员在向日本观众解说时,按瘫痪病人的需要,用日语教会机器人听懂台灯、床头灯、门帘、电视、收音机、起床、送水等口语。当夜幕降临时,解说员代替瘫痪人叫机器人垂下门帘、打开台灯、床头灯和电视机等。病人想睡觉时,叫机器人关灯,关电视机,把折起一半的病床放平。天亮的时候,叫机器人把病床支起一半,让病人上身抬起,升起门帘给病人送水等等。

专栏:东南西北

新加坡保持市容整洁有方
新加坡共和国首都新加坡是世界上最整洁的城市之一。它之所以能经常保持市容整洁,除有一支对市容卫生认真负责的专业队伍外,人人都自觉维护公共卫生。每个家庭每周均抽出一天时间在规定的卫生区进行大扫除,就连公务繁忙的新加坡市长也不例外。他多在星期天或星期六上午和家人打扫他家所在街道的卫生。新加坡还有一套维护公共卫生的严格制度,对不讲公共卫生者除批评教育外,还予以重罚。比如,只要在公共场所乱扔烟头,不论是当地人还是外国人均罚款一百新加坡元或监禁二十四小时。(刘文)

专栏:东南西北

高价邮票
一张上世纪在德国发行的邮票前不久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维司巴登以创纪录的高价——二千三百万马克被拍卖。
这张所谓“巴登错印”的邮票原应是红色的,但后因错印成了绿色,而取消了发行。目前世界上这种邮票只剩下了三张。这张高价邮票被美国的一名收藏家买去。
(丁)

专栏:东南西北

《堂吉诃德》版本收藏家
巴西医生普布里奥·季阿斯在三十三年的时间里收集到了西班牙作家塞万提斯的名作《堂吉诃德》的各种版本近千册,其中有用俄文、罗马尼亚文、保加利亚文和波斯文出版的第一版本。这些版本中,有三百三十册是十七至十八世纪出版的。另外还有现代出版的由一些著名画家如毕加索、波尔蒂奈里等配了插图的版本。
普布里奥已将收藏的价值二十万美元的《堂吉诃德》各种版本送给了圣保罗大学。(有观)

专栏:东南西北

户内养羊
澳大利亚一些农场从七十年代起就进行了户内饲养羊群的尝试。他们将马里诺斯种的细毛羊关在室内喂养,以便对羊的饮食时间和饲料的搭配进行严格的控制。通常是把苜蓿、糠、燕麦、白羽扁豆掺在一起喂养,以增加饲料中维生素的成份,促进羊毛的生长。
室内羊的“装束”也与户外的伙伴们不同,身上都披着洁白的斗篷。由于室内温度适宜,羊群不受风吹、日晒、雨淋,因此羊毛的纤维更富有弹性,也更完整清洁。
户内喂养的羊的羊毛在长度、密度、弹性和外观方面都胜过在户外放牧的羊。目前,这种被称为“沙利毛”的羊毛虽然价格比一般羊毛高三倍,但已经成了日本和西欧市场上的热门货。(平)(附图片)
右图为户内饲养的羊群。

专栏:东南西北

大嘴鲨
在美国南加利福尼亚的海中捕捉到一条罕见的大嘴鲨。这是人们所获的第二条大嘴鲨。第一条大嘴鲨是1976年在夏威夷附近的海里捕捉到的。
这条大嘴鲨长四点三米,重达一吨多,外形与众不同,头呈鳞茎状,嘴唇大,下额凸出,以浮游生物为食。用它制作的标本已送交美国洛杉矶自然历史博物馆展出。
(利源)

专栏:东南西北

邮票使联合国增加收入
发行邮票是联合国资金收入的途径之一。联合国是世界上唯一有权出版发行邮票的非国家性机构。1950年,联合国首次发行了标有“联合国”字样的邮票,此后每年发行邮票的收入相当可观,仅1983年就达一千五百万美元。自1950年至今,设在纽约、日内瓦和维也纳的联合国有关机构,共出版发行邮票近六百种,总数为一亿五百万枚。目前,纽约联合国总部平均每天发往世界各地二万七千枚邮票,其中20%系联合国各机构发函使用,其余80%为世界各地的集邮爱好者购买。(刘文)

专栏:东南西北

废塑料袋可制成防潮材料
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建筑构造科学研究所和化学工业研究所研制成一种防潮材料。这种防潮材料是由用过的聚乙烯薄膜制成的。使用这种防潮材料不仅可节约沥青,还提高劳动生产率三倍。一立方米防潮材料可节省二十五列伊(罗马尼亚货币)和十五公斤标准燃料(每公斤热值为七千大卡)。废塑料制成的防潮材料符合国际标准。 (致和)

专栏:东南西北

两只吞食了大量硬币的火鸡
据保通社报道,不久前,保加利亚西里斯特拉州塞库洛沃村一个农民在宰杀自家的火鸡时,在两只火鸡的嗉囊内发现价值为二百五十六斯托丁卡和一百三十一斯托丁卡的硬币。
保加利亚的硬币均用铜合金制成,面值分别为一、二、五、十、二十和五十斯托丁卡,直径从一点五到二点三厘米不等。
据解释火鸡吞食硬币的原因时说,这户农民家住一所小学校附近,小学生经常遗失硬币,而这些硬币均为火鸡在校园内觅食时吞下。(新华社)

专栏:图片新闻

“挑战者”号准备升空
美国航天飞机“挑战者”号定于29日国际标准时间十六时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发射升空。目前准备工作进行顺利。这是“挑战者”号的第七次太空飞行。有七名宇航员参加这次航天飞行,其中一名为美籍华裔泰勒·王(图右一)。他们的主要任务是进行十五项科学试验。右图为宇航员们正在进行准备工作。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