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三江村党支部书记袁光华
把两万多元奖金献给本村发展生产
据新华社贵阳4月28日电 (记者陈云珍)贵阳市水田乡三江村党支部书记袁光华把自己所得的两万四千元奖金献给本村发展生产,最近受到贵阳市纪委的通报表扬。
五十四岁的袁光华在三江村当了二十多年村干部。1980年,袁光华根据群众提供的线索,上山找到了藏量丰富的煤层,组织力量办起了煤厂。可是,煤挖出来后,起初一斤也卖不出去。袁光华便背上煤炭样品,四处推销,到去年为止,一共推销煤二万四千吨。按村里推销一吨煤可得一元奖金的规定,他应该得到二万四千元奖金。
袁光华认为,这笔奖金虽是自己劳动所得,但作为一个党的干部,自己既要劳动致富,更要带领群众致富。他决定把这笔奖金留给集体发展生产,自己只按规定领取了外出推销煤期间的出差补助费。现在,村里用煤厂所得利润还清了过去的借款和贷款,装上了电灯和自来水管;修建了一座有四百多个座位的简易电影院,还存有五万多元公积金。

专栏: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本溪市平山区两千多名离退休党员
积极参加街道两个文明建设
据新华社沈阳四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王辅捷、通讯员谢晓芳)本溪市平山区两千多名离、退休党员活跃在街道工作的岗位上,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模范行动,带动群众做有理想、有道德、守纪律的人。
离、退休党员言传身教,把社会主义新思想、新道德、新风尚传遍千家万户。崔西街有一座木桥,因多年失修,给行人带来不便。六十四岁的退休党员芦广义和其他九名老党员,自己上山打石头,把破木桥拆除,建起坚固的新桥,过往行人无不称赞。据统计,类似这样的好人好事,老党员们去年以来做了二千三百多件。
有五百多名老党员自愿担任不要报酬、不占编制的“义务干部”,他们为搞好街道工作付出了心血。铁路街老党员吕维刚义务为群众看门望锁,五年如一日。在他和其他退休的老职工、街道妇女努力之下,这条街五年无任何案件发生,成为全国治安防范的先进单位。老党员们还组成二百二十五个帮助失足青少年的小组。

专栏: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林场村共产党员张志高
三进火海救出三个儿童
据新华社南京4月28日电 (通讯员李廷康)江苏省东海县林场村共产党员张志高三次冲进火海,救出三个儿童,受到东海县人民政府表彰。
今年3月12日下午,林场村三个小孩在村外的草棚里点火玩,引起草棚着火,孩子们吓呆了,不知道往外跑。
正在家门前栽树的张志高发现了火情,又隐约听到有小孩的哭叫声,他立即跑向着火地点,冲进了草棚。浓烟熏得他睁不开眼,他在草棚里乱摸,摸到了一个小孩,便抱着孩子跑了出来。可一问,才知道草棚里还有两个孩子。张志高不顾自己棉衣上冒着火苗,又第二次冲进草棚,抢救出了另一个小孩。这时,张志高的头发烧焦了,脸上、手上烧起了血泡,疼痛难忍。为了救出最后一个孩子,他咬了咬牙,又第三次冲进火海。他在即将倒塌的草棚里,忍受着烟熏火烧,终于摸到了已被吓昏了的那个小孩。三个孩子得救了,张志高却昏了过去。

北京市领导同志严肃批评和耐心教育山西要求回京的北京青年
勉励他们尽快返回原单位为建设四化作新贡献
支援农村支援边疆仍然是首都青年光荣义务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北京市的领导同志对山西要求回京的北京青年进行严肃的批评和耐心的教育,勉励他们尽快返回原单位为建设四化作出新贡献。
中共北京市委书记李锡铭、北京市市长陈希同今天接见了要求从山西回北京的一批北京青年。这些青年近几天采取“文化大革命”中的做法,一直在中共北京市委机关门前静坐。他们打出要求回京的长幅标语,有的人还向围观者发表歪曲事实的演说,扰乱机关工作,阻碍交通,并拒绝对他们的耐心劝导。
李锡铭、陈希同在接见时的讲话中严肃指出,这些行动是完全错误的。对“文化大革命”中上山下乡的知识青年已经按中央有关文件落实了政策,安排了他们的工作。现在这些同志提出要全部返回北京,这是不合理的,是有损国家和人民利益的个人主义行为。李锡铭、陈希同指出,几天来这些同志不听劝阻、扰乱社会治安的做法,就是“文化大革命”流毒的表现,必须立即纠正。青年人要讲理想、守纪律。要尽快返回各自的工作岗位,为山西的建设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这几天从山西来京的共有三百多人。他们都是1968年前后从北京到山西插队的。前几年他们已由山西省各地安排到工厂企业工作。有些人并已成为本单位的骨干。但从4月中旬起,他们受到个别人的煽动和谎言的蛊惑,以“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就要否定上山下乡”为理由,听信“只要到北京上访就能回北京”的谎言,串联起来陆续来京到市委集体上访,提出要返回北京等要求。北京市副市长封明为两次接见了他们。封明为肯定了他们在山西的贡献,批评了他们的不合理要求和错误做法,同时对他们提出的问题作出了实事求是的答复。但是,这些人中仍有个别人继续进行串联、煽动。
李锡铭、陈希同在讲话中指出,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是在“文化大革命”前就实行的做法。支援农村、支援边疆,开发、振兴祖国的内地、不发达地区,今后仍然是首都青年光荣的义务和责任。他们指出,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同那十年中广大群众和党员、干部为建设社会主义而进行英勇奋斗是两回事。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做法,在“文化大革命”中确实受到过“左”的干扰,但即便在那时,广大上山下乡知识青年也为社会主义建设做出了贡献。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已纠正了“文化大革命”的错误做法,有病、有困难的知识青年已调回北京,其他人也按照中央的政策由当地正式安排了工作。
李锡铭、陈希同希望这些同志遵纪守法,立即停止目前的错误做法,回到原单位去,不要再受个别人的煽动,并且要认真总结教训。他们还勉励这些同志要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作出新贡献。
绝大多数从山西来的同志听取了北京市领导同志的劝告。一位山西来的同志当场表示他们的做法是错误的。有两名发起人表示要立即回山西去。
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徐惟诚,北京市副市长封明为今天和李锡铭、陈希同一起接见了山西来京的同志。

厄瓜多尔外长将访华
据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李肇星在今天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应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的邀请,厄瓜多尔共和国外交部长埃德加·特兰·特兰将于5月16至24日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陪同来访的有农牧部长马塞尔·拉尼亚多等。
李肇星介绍说,中、尼于1980年1月2日建交。五年多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都得到了发展。迄今为止,两国已先后签署了有关经济技术合作、贷款合作、文化合作、互设总领馆等协定和协议。1984年两国贸易总额为1,366万美元。目前两国正在就经济技术合作的具体项目进行商谈。
他说,此次特兰外长访华是费夫雷斯·科尔德罗总统执政后第一位重要政府官员访华。他的来访对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增进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将起积极的作用。

专栏:漫话

下发与上送
石角
大凡发奖金、送“红包”,都是上级给下级,例如厂长发给工人、经理送给职工。但是也有例外的,下级给上级发奖金——去年年底,某厂送给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同志每人一笔可观的奖金,美其名为“操心费”。
谁都知道,无论领导干部,还是一般干部,只要在职工作,都要“操心”。国家按月付给他们“操心费”,这就是干部拿的薪金。领导干部“操心”多一些,按照“按劳分配”的原则,工资比一般干部高。那么,某厂的负责人为什么还要上送给市里领导干部“操心费”呢?这里面有没有图自己办事方便,想让市里的领导干部对本厂“多多关照”的意思?如真有此意,那么,上送奖金在本质上同贿赂就没有什么区别了。
下发奖金,除滥发者外,都是正常的(当然,用“红包”的办法妥不妥,是可以商榷的);上送奖金,纯属不正之风,应予坚决纠正。据说,前不久某厂送给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的奖金被一一地退回来了。这个市的领导干部这样做是对的,但美中不足的是,他们没能举一反三,就上送奖金这件事检查一下过去有否下级送来好处(请吃送礼之类)后才给办事的问题。如此,方能真正起到认真纠正不正之风的效力。

思想每随时代进 坚贞不为大风挠
——纪念马叙伦同志诞辰一百周年
钱俊瑞
马叙伦同志是一位著名的爱国民主人士,抗日战争胜利前后,他在上海各种进步报刊上,发表了大量战斗性很强的政论文章,抨击国民党反动派的内战、独裁、卖国行径,在广大人民群众中产生了很大的影响。1946年6月23日,由上海各界人民团体推举,马老率领和平代表团赴南京请愿,遭到国民党特务、暴徒的围攻殴打,马老和其他一些同志身受重伤,造成了震惊中外的“下关事件”。这一事件,进一步暴露了国民党反动派坚持内战、残酷镇压人民革命运动的法西斯面目,同时也使马老更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才是中国真正的希望所在。“下关事件”后不久,国民党特务又在昆明相继暗杀了著名民主战士李公朴、闻一多,白色恐怖更加严重。1947年,国民党政府又公开诬蔑民主党派“甘为中共之新的暴乱工具”,发出了有计划地迫害爱国民主人士的信号。在这样险恶的环境下,马老一面公开致函国民党行政院长张群,严正声明:“捕杀不辞,驱胁无畏,穷以私剑,投诸浊流,皆系于政府,于伦无与焉”;一面又预立遗嘱给子女:“余如遭逮捕,必无幸生,求仁得仁,无所归怨。余虽不见夫己之亡,汝曹必能见之,则犹吾见也。”马老这种置生死于度外,誓与反动派斗争到底的决心和对人民革命事业必然取得胜利的信心,至今读来,犹令人感奋不已。
新中国成立后,马老受任第一任教育部部长,当时我是副部长和部党组书记。我们旦夕相处,亲密无间,相知较深。马老对这个新的任务,感到十分兴奋和光荣。他表示:由于人民解放战争已在全国范围内取得基本胜利,中央人民政府业已成立,我们才有可能将人民教育问题提到国家建设的议事日程上来,才有可能来考虑、讨论和处理全国性的人民教育问题。这就是说,胜利给我们教育工作带来了新的情况,新的条件,同时也带来了新的复杂而艰巨的任务。我们自然是很愉快地接受这一光荣任务的。当时,马老虽已年逾花甲,但他以极其饱满的政治热情,为改革旧教育、建立新教育进行了巨大的努力,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马老衷心拥护《共同纲领》及其中有关文化教育的方针政策。他在建国初期明确指出,随着帝国主义和封建买办的统治在中国宣告结束,中国旧教育的政治经济基础是基本上被摧毁了。代替这种旧教育的应该是作为反映新的政治经济的新教育。这种新教育就是新民主主义的,即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教育,它以提高人民的文化水平,培养国家的建设人才,肃清封建的、买办的、法西斯主义的思想,发展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为主要任务。他还认为,在旧中国,工农被剥夺了享有文化和教育的权利,工农及其子女向来被排斥在学校的门外。因此,他坚决拥护中央人民政府积极发展工农教育、培养工农出身的新型知识分子的重大决策。1949年12月,教育部召开了第一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规定教育必须为国家建设服务,学校必须为工农开门。在有计划有步骤地改革旧教育的同时,要创办新型的综合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以吸收工农干部及优秀产业工人为对象的工农速成中学,开始进行全国规模的识字运动等等。在1950年9月召开的第一次全国工农教育会议上,马老代表教育部提出了工农文化补习学校和工农速成中学两个实施办法,其中工农文化补习学校是为了把现有的、文化较低的工农干部,分期分批地抽调出来,通过一定时期的脱产学习,提高到相当于初中或高中毕业的文化程度;而工农速成中学则是专为培养工农干部及优秀产业工人,准备将来升入高等学校继续深造,培养成高级建设人才为目的。这两个方案经政务院批准后,全国各地纷纷创办这两类学校。以后,工农速成中学又直接附属于高等学校,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领导干部和各种专门家。例如,现任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郝建秀同志就是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工农速成中学的毕业生。
长期的民族压迫和封建压迫使中国旧教育事业的遗产十分可怜。建国初期,各地学校的设备普遍简陋,人民的生活还十分困难,加以学生的课外活动过多,负担过重,影响了他们的健康,教育部向党中央作了汇报。毛泽东主席于1950年6月和1951年1月,两次写信给马老,信中说:“要各校注意健康第一,学习第二。营养不足,宜酌增经费。学习和开会的时间宜大减。病人应有特殊待遇。全国一切学校都应如此。”“提议采取行政步骤,具体地解决此问题。”马老坚决贯彻毛主席的指示。随后,教育部一面争取在国家财政许可的情况下,尽力提高教育经费和学生的人民助学金;一面又在精简课程教材,减少学生学习时间和课外开会时间,保证必要的休息,注意卫生,加强体育,改善伙食等方面,作出了许多具体的规定和工作。
马老十分重视技术教育和师范教育,他主张,中等教育的建设中,首先应采取整顿和积极发展中等技术学校的方针,以适应国家对中等技术人才的急需。他说,经济建设是国家建设的基本环节,目前经济建设最主要的困难是缺乏人才,不仅需要高级技术人才,更迫切地需要大量的中等技术人才。但是目前全国中等技术学校和学生人数,不及中等学校总数的十分之一,所占比重太小。这种与国家建设需要不相适应的现象,必须坚决地、尽可能快地加以改变。他还认为,师范教育负责对于各级师资的培养与提高,是整个人民教育事业能否办好与能否发展的决定关键。1952年,教育部先后制定了中学、小学、幼儿园、师范学校等几个暂行规程,对中小学生及学龄前儿童规定了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全面发展的教育目标,要求学生养成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护公共财物的国民公德,养成诚实、勇敢、团结、互助、遵守纪律的优良品质;特别是要培养幼儿爱美的观念和兴趣,增进幼儿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等等。这些内容,不但在当时是正确的,即使在今天,我感到仍然是我国教育战线所面临的、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
1952年11月,教育、高教分部,马老改任高等教育部部长。他在教育部工作的三年间,新中国的教育事业有了空前的发展。高等学校进行了大规模的院系调整,在校学生增加了69%;中等学校学生增加了一倍半;小学学生增加了一倍多;职工、农民业余学校入学人数共达二千七百多万,农村各校的入学人数达五千万;同时还开展了全国规模的扫除文盲运动。可以说,三年的发展,已远远超过了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二十年的成就。而所有这些成绩的取得,都是与马老忠实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孜孜不倦地勤奋工作分不开的。他作风朴实,平易可亲,严于律己,待人诚恳。对干部在工作上严格要求,在生活上关怀体贴,因而受到大家的敬重。我们在共事期间,彼此既是肝胆相照的同志,他又是我的良师益友。马老早年参加同盟会,追随孙中山先生革命,长期担任大学教授,并在北洋政府时期数次任教育部次长,真是一位老教育家。他在学术上造诣很深,对语言学、文字学、诗词、书法、经史等方面都有研究,著述甚丰,是一位久负盛誉的社会活动家、教育家和学者。在那“长夜难明赤县天”的漫长岁月里,经过不断探索、追求光明,追求真理,思想不断进步,到晚年成为杰出的爱国民主战士,坚定地拥护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服务,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正如他在《追怀孙中山先生》一首诗中说的“思想每随时代进,坚贞不为大风挠”,这也可说是马老毕生高贵品质的写照。
今年是马老诞辰一百周年,我们纪念他,就要学习他那种热爱祖国、热爱人民,追求光明、追求真理,随时代潮流不断进取的精神,在党的领导下,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旗帜,为振兴中华,为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而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丹麦皇家芭蕾舞团举行访华首场演出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 丹麦皇家芭蕾舞团今天晚上在天桥剧场举行访华首场演出。
全国政协副主席周培源、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文化部副部长吕志先,以及正在我国访问的丹麦外交大臣艾勒曼—彦森和丹麦驻华大使何泽高等,观看了演出。今天中午,吕志先副部长在北京饭店举行宴会,欢迎丹麦皇家芭蕾舞团。

法国钢琴家举行访华演出
据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法国著名钢琴家阿兰·克朗斯基今天晚上在中央音乐学院举办了个人独奏音乐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观看了演出。

王震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名誉会长王震今天晚上会见了以上田泰弘为团长的日本“中国政经恳谈会”第九次访华团。
会见以后,王震设宴欢迎日本客人。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副会长金黎、岳枫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本众议员、前运输大臣盐川正十郎一行。
宾主在友好气氛中,就加强两国在港口和公路建设方面的经济技术合作进行了交谈。
交通部部长钱永昌、日本驻华大使中江要介参加了会见。
日本客人是应交通部顾问陶琦的邀请于昨天抵京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吴学谦同艾勒曼—彦森会谈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同丹麦外交大臣艾勒曼—彦森举行会谈。
据悉,会谈是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双方就国际形势、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对重大国际问题的看法是一致或近似的。
艾勒曼—彦森在会谈中谈到欧洲合作时说,丹麦作为北约的成员国主张进一步密切自己的政治合作,并鼓励不同政治制度的欧洲国家进行对话。艾勒曼—彦森认为,只有苏美超级大国才有全球利益的说法是不对的,实际上,世界各地发生的事情对各国和各地区都是有影响的。他说,欧洲以及世界各国和各地区都可以发挥作用,可以对超级大国之间针锋相对的关系产生影响并有助于世界各国和各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吴学谦在谈到东西方关系和军备竞赛问题时说,世界各国和各国人民都希望和平,希望拥有世界上95%的核武器的苏联和美国能就大幅度裁减核军备达成协议。吴学谦强调说,要使国际局势真正得到缓和,苏美两家必须真心实意地进行谈判,并就大幅度裁减核武器达成不损害第三国利益的协议。他说,中国愿意看到东西方关系得到缓和,并且愿意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作出自己的贡献。丹麦外交大臣说,丹麦和欧洲公众舆论欢迎苏美重新恢复核裁军谈判。但没有一个人对此抱有幻想或认为谈判会顺利和迅速地达到其目的。

彭冲会见日本东和同志会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长彭冲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由会长森田宽正率领的日本东和同志会访华团。
森田宽正在宴会上说,为了帮助促进中国青少年教育和体育事业的发展,日本东和同志会决定向中国赠送一套青少年儿童体育运动游艺设备。彭冲回赠了纪念品。

李鹏会见英国议员
据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英国议会下院贸工委员会主席肯尼思·沃伦率领的代表团,双方讨论了中英两国发展贸易和扩大经济技术合作的可能性和途径。
李鹏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和对外开放政策。代表团定于今天晚些时候离开北京前往大连和南方一些城市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李鹏会见美国福陆公司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下午会见由董事长塔潘率领的美国福陆公司代表团,双方就进一步扩大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

中丹签署三个文件
据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丹麦王国政府关于丹麦向中国提供政府贷款协定、关于鼓励和相互保护投资协定以及科学技术合作议定书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签字。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郑拓彬和丹麦外交大臣艾勒曼—彦森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这三个文件上签字。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和丹麦驻华大使何泽高等出席了签字仪式。

荣毅仁会见奥地利客人
本报讯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荣毅仁4月29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正在我国访问的奥地利联邦商会记者团。奥地利记者团是应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的邀请于27日抵京的。

姬鹏飞会见玻利维亚民族主义革命运动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国务委员姬鹏飞今天在这里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玻利维亚建立和发展友好关系。
姬鹏飞说,中国共产党愿意在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四项原则的基础上同玻利维亚民族主义革命运动以及玻利维亚其他友好政党发展关系。
姬鹏飞是今天晚上在欢迎由全国政治委员会委员阿尔弗雷多·佛朗哥率领的玻利维亚民族主义革命运动代表团的宴会上讲这些话的。宴会前,姬鹏飞会见了玻利维亚客人。

日本驻华大使举行招待会庆祝天皇生日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日本国驻中国大使中江要介和夫人今天下午在大使官邸举行招待会,庆祝日本天皇生日。
国务委员陈慕华、交通部部长钱永昌和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驻华外交使节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加拿大能源部长谈加中合作
据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记者赵庆华)加拿大能源、矿业和资源部部长帕特里夏·卡尼今天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的单独采访时说:“我们两国存在着进行合作的巨大可能性。”
这位加拿大部长是应中国煤炭部部长高扬文的邀请于上周六到我国访问的。
今晚,加拿大驻中国大使理查德·葛汉和夫人为来访的能源部长举行了酒会。
出席酒会的中国客人包括外交部、经贸部、冶金部、地矿部和中国石化总公司的负责人。

杜润生会见丹麦中央合作委员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 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杜润生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丹麦中央合作委员会主席马丁·尼尔森和由他率领的丹麦中央合作委员会代表团。
代表团是应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的邀请来我国访问考察的。

长江葛洲坝工程局浇筑分局青年工程队在对队员进行共产主义理想教育的同时,开办了全面质量管理讲座和技术培训班,使队员的文化和技术素质有了明显提高,现在已有95%的人达到了初中毕业文化程度。
唐天伟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