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不落实处不撒手
——记江苏省科协维护知识分子权益的事迹
本报记者 朱维群
“在‘左’的影响尚未清除、官僚主义习气还比较严重的情况下,我们落实知识分子政策,仅仅靠文件来文件去是不行的。”江苏省科协副主席江立这样对记者说。
近两年来,江苏省科协的同志们正是以一种务实的精神,协助省委做了大量宣传、调研和组织工作,维护了知识分子正当权益。省科协的几间旧平房,成了科技人员可信赖的“家”。
硬碰硬
去年9月初,苏北涟水县出现一个“文革”后人们已久违的场面:一个群众大会上,已关押三十五天之久的县科协工程师王绍华被踢倒在地,被宣布正式逮捕,然后被排在一批犯人之首,游街示众。队伍前面宣传车上,大喇叭一路高喊:“工程师王绍华为首的包庇集团被一网打尽,大快人心!”
王绍华的遭遇,引起人们的普遍关注。
王绍华1961年毕业于南京航空学院,长期在国防工业系统从事科研,先后设计过数十台飞机部件生产试验台和军工系统第一个流量计量中心,后因家庭困难调回涟水。前年10月的一天,他的家人与原公社民政助理王某家因多年未解决的宅基地纠纷发生争执、斗殴。当时,王绍华并不在场。邻居王绍林、王绍建兄弟出来劝架,王绍林反被王某家砍伤头部。事后,王某动用关系网,由大队书记策动大小队干部十余人,以罚款为名,非法砸开王绍林家门锁,拿去近千斤粮食,绑走王绍林。王绍建遂向县人民检察院提起上诉。王某为了反攻为守,在事隔四个月后也向法院起诉,谎称自己爱人的右眼被“打瞎”。公安局在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情况下,以“重伤害罪”逮捕王绍建。工程师王绍华不服,帮王绍建写了申诉材料,不料竟以“包庇窝藏”罪锒铛入狱。
事后,县科协提出要了解王绍华犯罪事实,却被说成“干扰办案。”有人扬言:“谁翻案,还要抓几个”。问题反映到淮阴市,市有关部门也迟迟处理不下去。10月下旬,也就是王绍华被关押八十多天后,矛盾交到省科协。省科协党组立即开会研究。年近六十岁、正在发高烧的江立同志向省委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办公室汇报后,决定去涟水。他乘汽车长途奔波到达后,连夜邀请市、县有关方面共同研究。这位满头白发的前南京医学院副院长,戴着一千八百度近视眼镜,仔细阅读了有关材料,尖锐指出:“王某的爱人已六十五岁,医生诊明她的眼玻璃体部分浑浊,这属老年陈旧性视力衰退,怎么是‘重伤害’致残?这种结论缺乏起码的医学依据。‘重伤害’不能成立,王绍华包庇‘凶手’一说,又从何谈起?”他一针见血地说:“利用一件普通的民事纠纷,把知识分子当作‘大鱼’抓,还作为‘战绩’炫耀,这与‘文革’一套有何区别?”
面对事实,该县有关部门第二天就将王绍华等三人无罪释放,县委不久公开宣布:这是一起错案。
为了使更多的人从中吸取教训,省科协在《江苏科技报》上公开了这一事件,大声疾呼:“如果一个地区和单位连知识分子的人格尊严、人身权利都得不到保障,那么还谈什么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文革’遗风犹在,彻底否定‘文革’的教育不能放松!”
有调查,有解决
去年夏天,省科协调查全省近五百名进修回国和归国华侨中的科技工作者使用情况,并征求意见。在一次座谈会上,大学毕业生黄泳新气恼地谈起自己的经历。他学的是电子计算机硬件,1981年毕业后被派出国学电饭锅制造。回国一年多,这两门都没用上,却先后被盲目调动,进出了五个单位,搞电动刮胡刀,搞交通信号机,或干脆坐办公室无所事事,连计算机的边都没摸过。“我不甘这样虚度光阴,曾多次向单位和主管局要求调动。领导也承认我确属专业不对口,但总是说‘研究、研究’。”他最后牢骚满腹地说:“调查归调查,科协未必能解决问题。”
在座的省科协干部张必辉听了,心里很不是滋味。老张自己是个工程师,深知科技人员不能发挥专业特长的苦衷。他也知道,由于我们有些机关、部门在落实知识分子政策问题上说得多,做得少,甚至对有条件解决的问题也采取敷衍推脱、不了了之的态度。“既然要人家反映问题,对人家就应该有个交待。”
会后,老张马上找黄泳新写了个报告,然后直接和省委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办公室、省人才流动中心联系,请他们共同出面,打通有关同志的思想。他又同南京市人事局联系,请他们也出马。当主管局表示可以考虑放人后,老张又请省计算技术研究所考察小黄的业务能力,考虑接收。这样,前后忙了两个月,终于解决了问题。小黄闻讯,喜出望外,要给科协的同志送糖。张必辉笑着说:“糖不要买了,以后常来走走就很好啦。”
记者采访时,老张捧出他直接处理的科技人员来信和部分调查材料,足有尺把高。为了解决其中一个人的困难,他曾三次实地调查,阅读了几十万字材料,与省、市、县三十多个部门交涉。他分析了几桩典型事例后说:“总的来看,经过各级党组织这几年的努力,历史遗留问题少多了。当前,反映最多、最强烈的是学非所用、用非所长问题。在现行人事制度下,人才合理流动涉及许多单位和部门,关卡很多,单靠科技人员自己去跑,往往无济于事。作为科技群众团体,我们有责任起桥梁作用,把他们的呼声传递到各方面,唤起普遍关注。大家都来支持知识分子工作,政策就容易落实了。”
珍惜每一个人才
科技界常有这种事:一些没有专门学历或职称的人,凭个人钻研实践,在本职之外的某个领域有所造诣,形成了一定影响。他们迫切期望得到社会的承认和支持,获得一些基本的科研条件,但得到的常常是“不务正业”的指责,或是“由他自生自灭”的冷落态度。
江苏省科协的同志们不这样。
去年,南京市郊一位名叫孙国发的中年工人来到科协,请求支持他对恶性肿瘤治疗工作的研究。科协了解到,这个人出身中医世家,自幼随长辈从医二十余年,先后诊治过二千多例肿瘤患者,疗效显著。他对祖传秘方的剂型加以改造和纯化分离,配制了多种高疗效药物,为此不仅把全部家庭收入,而且把上级给其祖辈落实政策时补发的数千元,全部用于购买药物、仪器,自己和孩子却经常一日三餐喝面糊糊。孙国发多次向厂领导要求进修医学,因为只有初中学历,又是个工人,无法得到批准。他曾主动向几家药厂贡献方剂,同样屡受冷遇。当他来到省科协求助时,事业和生计都濒临绝境。
科协热情接待了他,派专人带他访问了省肿瘤研究所等五个大医院和研究机构的专家。专家们研究了他的方法和病例,普遍认为有继续发掘的价值。有的专家起初说:“社会上这种人我们见得多了”,但考察后也产生浓厚兴趣。科协党组毅然拍板:尽管有困难,也要帮一把。他们把孙国发的研究列入科协开展社会科技服务的计划,在省中西医研究开发中心之下组建肿瘤研究所,就让孙国发当所长。为了帮这个民办研究所站住脚,科协的同志四处奔波,从卫生界找来四位有大专学历和较丰富医疗实践的自愿合作者,形成科研核心,请考察过孙国发的八名有威望的专家、教授组成顾问组和疗效考察组,从省汤山疗养院联系来成套中药材加工设备和四十个床位……。
“人到难处拉一把”,因省科协拉一把而获得转机的科技人员岂止这一人。工程师郁如煌对液氮气调保鲜有研究,但这与本厂的产品不对路,省科协除了帮他调动,还出面集资支持他在另一家工厂上项目。一个县医院的医生朱汉章自办中医骨伤科医院,他首创的小针刀疗法对软组织损伤的治愈率超过90%,却因医院在南京无法找到行政主管单位而陷于困境。省科协领导考察了这所医院后,果断决定把它纳入科协的下属编制。现在,这所民办医院已有了八十余名职工、四十多万元资产。今年全国首届中医骨伤科年会就准备在这里召开。
省科协领导在不久前的一次大会上说:“最重要的是实干,否则,我们这个群众团体将一事无成,成为某种摆设。肯实干,我们就能成为党联系科技界知识分子的有力纽带和助手。”这话说得对,说得好啊!

专栏:编余短论

都来谋这个“政”
叶伴
落实知识分子政策,是全党全国的一项“大政”,需要人人关心、大家动手。“不在其位,不谋其政”那句老话,在这里是完全不适用的。譬如科协是个群众团体,并不承担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主要责任,比起一些党政机关来,它一无权,二无钱,看到某个单位的“秀才落难”,完全可以撒手不管,或者向有关部门反映反映就算了。但江苏省科协的领导偏偏来管“闲事”,并且不落实处不撒手,这么一管,还真管出了名堂,好几件棘手的案子愣给解决了,科技人员把他们当作“娘家人”。
当前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阻力,一是来自“左”的残余,二是由于官僚主义。我们有些“在其位”的党政领导干部,明明属下的人才在遭压制、打击,可以视而不见,即使找上门来,也是能推则推,不想“谋其政”,或者不认真“谋其政”;比起管“闲事”不撒手的江苏省科协领导同志来,他们那个“位”岂非白占了?但愿“在其位”和“不在其位”的各种机构、组织、干部、群众都来为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出把力!

中央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委员会通知
要求继续抓好整顿“三场”秩序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九日电 中央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委员会最近发出通知,要求各地继续抓好整顿体育场、影剧场、游艺场秩序,争取今年有更大的进步。
通知说,今年,我国足球赛事较多,其中不少是国内、国际的重大比赛。鉴于去年在足球比赛中多次发生起哄闹事、谩骂斗殴,甚至造成伤亡事故的事件,在国际、国内都造成恶劣影响,今年体育场的文明建设应以抓好足球场为重点,把工作做在前头。要继续对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进行做文明观众的教育。体育部门要在大力提高运动队(员)技术水平的同时,认真加强运动队和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的体育道德教育和思想作风建设。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应当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者、传播者。在比赛中,提倡赛出水平,赛出风格,坚决杜绝违犯竞技规则、违犯裁判纪律的行为。
要加强对体育场的管理,认真检查场地安全设施及经营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狠抓薄弱环节,开展共建文明赛场的活动。体育场管理人员、治安人员要切实负起责任来,善于对观众进行疏导,对个别不听从劝导、寻衅闹事的人要依法严惩。
通知指出,最近一个时期,各地放映录象片成风。一些放映单位为了牟利,放映了不少内容低级庸俗的录象片,高价售票、超员售票,既腐蚀毒害青少年,又造成公共秩序混乱,有的还造成伤亡事故。在进一步整顿“三场”秩序中,必须把整顿各种录象放映场的秩序作为一件突出的任务认真抓好。各地要针对本地放映录象的情况,制定具体办法,严格加强对放映点和录象片的管理。要加强对影剧场、游艺场(包括放映录象的场所)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坚决克服为了捞钱就不顾社会效果的做法。不准超员售票,不准高价售票。影剧场职工要努力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模范,努力用内容健康的作品来吸引群众。对于不听劝阻,继续放映诲淫诲盗、败坏社会风气的录象片的人,要根据有关法规予以惩处。各地文化、公安等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维护好公共娱乐场所的秩序。要组织职工落实安全责任制,经常进行安全检查,发现隐患,及时督促改进。影剧场、游艺场要定期检查场地设施,保证进出口和太平门畅通,照明、通风等安全设施要完好。对因失职而造成伤亡事故的,要追究有关人员及领导人的责任。对大型群众性娱乐活动,主办单位要与公安机关共同研究制定安全方案与应急措施,并组织实施,以保证安全。对在公共娱乐场所扰乱秩序,破坏公物,蓄意闹事和进行其它违法犯罪活动的人,要依法严肃处理。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在京成立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记者秦杰)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今天在北京宣布成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胡乔木在成立会上讲了话,对协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
胡乔木说,电视艺术是拥有最广泛观众的艺术形式,我们的每一个电视艺术家要意识到自己责任的崇高和重大,每个人在提高自己的艺术水平的同时还要提高自己的社会责任感。我们的电视艺术现在每天已拥有一亿五千万的观众,这个数目将来还会日益增多。我们要发扬成绩,克服存在的一些缺点,使我国电视艺术达到世界的先进水平。毫无疑问,电视艺术将赢得更多的观众,特别是广大的青少年观众。电视艺术要提高观众的欣赏水平,引导他们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做出更大贡献。
宋任穷、张廷发、黄火青、荣高棠等人也到会表示祝贺。
通过民主选举,大会选举出了一百一十三名理事、三十名主席团委员。大会选举金照为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赵寻为常务副主席,阮若琳、汪小为、陈杰、金钊、林辰夫、珠兰其其柯(蒙族)、戴临风为副主席。

中国书法家协会选出新的领导机构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记者尹鸿祝、贾靖宏)历时八天的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今天在北京闭幕。
大会通过民主选举,选出由一百五十名理事组成的第二届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会和由十九人组成的常务理事会。在28日举行的常务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选举启功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周而复、方去疾、王学仲、陆石、沈鹏、黄绮为副主席。
这次代表大会聘请原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舒同为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原副主席赵朴初、沙孟海、林林、朱丹、陈叔亮为名誉理事。大会继续聘请中国书协第一届名誉理事王震、方毅、谷牧、张爱萍、许德珩、胡厥文、叶圣陶、阳翰笙、吴作人、刘海粟等三十人为本届名誉理事。

北京大学等七所高校
今年联合招收华侨、港澳、台湾省学生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华南工学院、深圳大学今年将联合招收华侨、港澳、台湾省学生。
招生对象为二十五周岁以下具有高中毕业文化程度或同等学力(港澳地区为“中六”以上文化程度)身体健康的未婚青年。
据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告诉记者,5月15日至31日,考生可在深圳、珠海、厦门、丹东市高校招生办公室或广东省高校招生办公室办理报名手续。5月15日至20日,联合招生院校工作人员将在广东省深圳市高校招生办公室接待考生的咨询。
7月12日至14日考试。考生可自愿申请在上述报名五城市中的某一城市考试。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史地、理化、生物。各门考试科目满分均为一百分。报考理工类各专业,可免试史地、生物;报考文史类各专业,可免试理化、生物;报考医学各专业,可免试史地。跨类兼报者,考试兼报类全部科目。
考生可以填报两所学校志愿,每所学校填报四个系(科)或专业志愿。
华侨、港澳、台湾省学生回国(回内地)升学与国内(内地)学生同等待遇。学生在校期间,免收学费,经济困难者,可申请助学金(深圳大学除外);学习成绩优异者,可获得奖学金。学生在寒暑假期间,可以回原居住地探亲。修业期满,考试成绩合格者,颁发毕业文凭;本科毕业生符合学位条例规定者,授予学士学位。
学生毕业后,回原居住地就业。愿意留在国内(内地)的,由政府主管部门安排工作。
北京大学等七所学校联合招生办公室的同志告诉记者说,凡符合七校联合招生简章规定的报考条件,愿意报考国内(内地)其他高等院校者,可参加本次考试。七校联合招生办公室设立的各报名站均可代办报名手续,代理考试工作等。考试成绩及有关材料将负责转寄考生所报院校。

著名作家张天翼逝世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我国著名作家、著名儿童文学家、中国作家协会顾问张天翼同志因病于4月28日凌晨在北京逝世,终年七十九岁。张天翼同志从1926年以来,长期在党的领导下从事革命的文学活动,一生勤奋笔耕,留下了数百万字的作品,为我国社会主义文学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专栏:体育

稳中求难 美中求难
——第四届世界杯跳水赛述评
本报记者 吴骅
第四届世界杯跳水赛在上海结束了,各国跳水健儿的精彩表演使人们得到一次美好的享受。纵观整个比赛,我们可以看到各国优秀运动员普遍注意了发展动作的难度。这是由于在高水平运动员之间的竞争中,难度对于胜负起着重要的作用。国际游泳联合会技术委员会主席彼得·希得利认为,近几年来,世界跳水运动发展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注意提高动作的难度,不掌握高难度的技术动作就无法在比赛中获胜。
美国女子跳台运动员米切尔在团体赛中,最后完成了两个高难度的动作,从而使自己的积分跃居第一位。在单项半决赛中,她同样以难度上的优势淘汰了曾经在奥运会上战胜过自己的我国运动员周继红。而周继红的动作完成不错,仅因为难度低于对手而败北。
1979年之前,我国跳水运动员创造了许多高难度的动作,被公认为“走在了世界难度表的前面”。1983年国际泳联公布新的难度表后,各国运动员都在难度上下功夫,空翻从两周半向三周半,转体从两周向三周发展。越来越多的运动员掌握了高难度动作。苏联、美国等国家的运动员在这方面已经走到了我们的前面。而我国运动员在难度上的变化却不很大。参加这次世界杯赛的八名中国运动员中,只有李孔政的动作难度系数总和高于外国运动员,其余人均低于美、苏运动员的难度最高分。它说明,我国运动员还要在增加动作难度方面下功夫。
难而不稳,没有质量等于没有难度,这是不少专家在观看了本届世界杯赛后的另一个普遍看法。
在本届比赛中,美国队的布雷德肖和米切尔、苏联队的特洛申和洛巴金娜、中国队的李艺花、童辉和李孔政等优秀运动员,在完成一些复杂的高难动作时,姿态优美,成功率高,因而获得了较高的分数。
相反,在单项中夺魁呼声甚高的苏联运动员洛巴金娜,虽然动作难度系数总和是最高的,但她在半决赛中因动作完成的稳定性差,质量不高,最后以9分之差败给了多次负于自己的老对手——陈肖霞。这反映出提高难度的同时,必须注意动作的质量。本届世界杯赛成功者的经验说明,今后世界跳水运动发展的总趋势是,要求运动员在保证动作质量的基础上,不断提高动作的难度,不断发展新的高难动作。

专栏:体育

老体育场换新颜
今年“五一”节的晚上,国家足球队同北京队将在首都先农坛体育场进行一场表演赛。届时,观众们可以发现先农坛这座近半个世纪的老体育场,已经换上新颜。
中心足球场里,绿油油、平整如毯的草坪代替了过去坑坑洼洼、杂草丛生的草皮场,周围原来的八条煤渣跑道全部变成绛红色的现代化的塑胶跑道。为了满足电视转播和摄影的需要,四座铁架灯塔上的光源已更新为接近阳光色的镝灯,它使夜晚的绿茵场象白昼一般光明。拥有近四万座位的水泥看台也进行了修整。目前,这座体育场基本达到举办大型国际田径及足球比赛的标准。现在,北京已拥有工人体育场和先农坛体育场两座比较现代化的大型体育场。
先农坛体育场的翻修工程是从去年开始的,北京市政府拨出了专款。为了适应首都体育事业不断发展的新形势,在先农坛主体育场四周还兴建了一座网球馆,此外一座大型田径馆将在今年破土动工。
殷文瑞

专栏:体育

在中国举行的国际足联十六岁以下柯达杯世界锦标赛分组抽签揭晓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据外电报道,国际足球联合会4月27日在苏黎世举行了“国际足联十六岁以下柯达杯世界锦标赛”的分组抽签仪式。十六支球队将于今年7月31日至8月11日在中国的北京、上海、天津和大连四个城市分别进行预赛。
东道主中国队分在第一组。它将与玻利维亚、几内亚和美国队进行交锋,争夺小组出线权。
这个组的比赛将在北京进行。
参加国际足联十六岁以下柯达杯世界锦标赛的其他各队的分组形势和比赛地点是:
第二组(天津):澳大利亚、阿根廷、刚果和联邦德国队。
第三组(大连):意大利、沙特阿拉伯、尼日利亚以及获中北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出线赛的亚军球队。
第四组(上海):巴西、卡塔尔、匈牙利以及获中北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出线赛的冠军球队。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千里姻缘一线牵 广济县团组织当红娘 戍边战士家乡觅知音
一条铁路千家喜 龙潭乡众农民竞集资 当地产品外运有捷径
《湖北日报》△广济县共青团组织帮助本县戍边战士解决恋爱婚姻问题,“五四”前夕,老山前线某部十二名战士在家乡团组织帮助下觅得知音
《四川日报》△成都市龙潭乡农民集资建成一条铁路专用线,每年可节约运输费用四十万元
《甘肃日报》△古浪县采取张榜招标、签订合同的办法,把五万亩国营林地承包给农民管护
《陕西日报》△陕西、河南两省交通厅商定,今年将开辟十六条跨省公路客运线路
《浙江日报》△杭州市化工研究所高级工程师董廉观结合杭州油墨油漆厂生产搞科研,取得了二十多项成果,使该厂许多产品成为优质产品
《长江日报》△六十五家大中型工业企业组成跨地区、跨行业的中南机械物资开发贸易公司,初步沟通了中南五省冶金与机械两大行业的供需渠道
《广西日报》△百色地区不拘一格引进人才,北京、四川、河南、福建、铁道部等省市和单位的四十名科技人员表示愿意应聘到百色山区工作
《新疆日报》△昌吉市决定种草六万五千多亩,三年内不计提留,鼓励农民种草
《安徽日报》△五河县机械厂依靠信息组织生产,促进了企业发展,去年向国家上缴利税一百七十六万元
《河北日报》△宣钢选烧厂统计员王廷琦认真查找统计数据疑点,为厂里查出一个大漏洞,挽回损失一百多万元
《南方日报》△广州肥皂厂大胆起用本厂人才,不断更新产品,五年来所获利润超过建厂二十四年的总和
《山西日报》△太钢积极兴办体育运动队
《云南日报》△云南省举办的科技小发明奖评选揭晓,一百零一项科技小发明获奖
《河南日报》△博爱县青天河水库游船翻沉,焦作矿院七十名大学生冒着生命危险救出落水游人十八名
《湖南日报》△长沙市一商局系统加强物价检查,维护消费者利益,已退给顾客多收价款六万多元
《青海日报》△青海微电机厂进一步扩大基层经营管理自主权,今年第一季度生产电机月月超万台
《广州日报》△市建三公司鼓励群众揭问题提建议
《宁夏日报》△同心县东部地区人畜饮水工程竣工,解决了三万五千多回汉族群众饮水用水问题
《吉林日报》△仅有九十多名职工的永吉县手工业联社砖瓦厂,变相私分、滥发钱物,书记、厂长受党纪处分

在前不久的湖南省科技、人才、信息交流会上,株洲电子研究所转让了各种微电脑应用技术。 新华社记者 陈小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