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我国要适当发展核电
李鹏撰文说,建设核电站是和平利用核能的一个重要方面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李鹏副总理在新近撰写的一篇阐述我国发展核电方针的文章中说,建设核电站是和平利用核能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解决能源需求的一项重要措施;核能发电是一种安全、清洁和先进的能源。根据我国的资源条件,解决电力需求主要靠水力发电和燃煤发电,但也要适当发展核电。
李鹏的这篇题为《我国要适当发展核电》的文章刊登在《核工业专号》上。此书由中国核学会和香港工业资料社联合编纂出版,它全面介绍了我国的核政策,核资源,核能和核电发展,核技术在工业、农业、医学等领域应用情况。
李鹏在文章中分析我国要适当发展核电的理由有三条:第一,我国拥有比较丰富的铀矿资源,这是发展核电的物质基础;第二,我国在核武器的研制方面已经取得了众所周知的成果,建立了一套比较完整的核工业体系和拥有一支相应的技术队伍,为发展核电提供了技术条件;第三,我国有发展核电的需要,特别是在经济发达而能源短缺的沿海地区更是如此。我国搞核电站已经晚了,必须尽快赶上去,但根据我国的现实经济情况,又不能一下子搞得太多。初步设想,在1990年前后要建设三至四座大中型核电站,到本世纪末有可能达到一千万千瓦。
文章说,为了掌握大型核电站的建设和生产运行技术,我们准备以经济技术合作的形式向国外购买一批大型核电设备。我国现在执行对外开放政策,前不久又参加了国际原子能机构,并且已经和一些国家签订了和平利用核能协议,这些都为开展与国外进行核能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目前,我们正在与法国、西德以及其他一些国家的企业进行这方面的谈判,准备经过比较,择优选购设备,把第一批核电站建设起来。
文章指出,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又是一个大国,在进行现代化的建设中坚定不移地执行对外开放政策,但又必须是在独立自主、平等互利的原则下与国外进行技术经济合作。我国要发展核电,不能长期依靠外国进口设备,而必须在进口设备的同时,通过合作生产、引进制造技术,以逐步提高核电设备国产化的比重。因此,在选购国外设备的时候,要把对方是否能转让技术作为选择的重要条件之一。我国将与外资合作经营的广东大亚湾核电站,是我国第一座大型核电站,合营公司已经成立,前期工程已开始动工。在浙江秦山,我国还以自己力量为主动工兴建一座容量为三十万千瓦的中型核电站,这对增强自力更生能力和消化、掌握国外大型核电技术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文章强调,核电站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综合系统工程,特别需要有严格的安全质量保证。为了保证核电站的建设与运行的安全,我们已经建立了国家核能安全局,负责对和平利用核能的安全实行严格的监督。

专栏:我说经济改革

企业领导要“眼睛向下”
于振进
谈到企业的活力,有的同志总是“眼睛向上”,埋怨上级“权”放得不够,“绑”松得不彻底;也有的觉得自己就这么大能耐,对“搞活”无能为力,而对如何调动职工智慧来增强企业活力缺乏考虑。这是当前影响企业活力的一个突出问题。
诚然,要搞活企业,是应该解决好松绑、放权等问题,也不可忽视厂长自身的素质和能力。但企业有无活力,活力大小,并不仅仅决定于上级,也不只是取决于厂长一个人,十分重要的是“眼睛向下”,最大限度地发挥每个职工的聪明才智。这是古今中外诸多事实所证明了的一条真理。
两千多年前的老子就曾说过:“乘众智者胜”。三国时期的孙权也说:“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古往今来的成大事者,都不是“单干户”、“独行侠”。唐太宗豁达纳谏方有贞观之治,诸葛亮广闻博听方能智慧超群。唯有耳听八方,集众人之智,才能胸有成竹,谋略丰富,并在事业上有所建树,有所成就。搞活企业亦情同此理。
实际上,厂长思维能力的提高和对市场动态的预测,也都有赖于企业职工的智慧。把劳动者的聪明才智最充分地激发出来,人人关注企业经营,个个重视经济效益,就能形成超常的智慧和巨大的力量。所以,大凡有作为的企业家,无不重视“眼睛向下”。
我国近年来涌现出的优秀企业家,无不善于集中众人的智慧。报载:去年9月,四川成都塑料六厂从工人中挑选三十多名交往广泛、信息灵通、勇于开拓和喜欢挑“毛病”的同志组成“智囊团”,厂领导吸收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作为决策参考依据。半年多时间,“智囊团”提出了二十四条有价值的提案,大多被采纳并付诸实施,使该厂经济效益大幅度提高,今年头两个月实现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两倍。这些事实都说明,职工中蕴藏着无穷无尽的智慧和创造力,只要“眼睛向下”,深入发掘,就能使企业获得源源不断的活力。
(注:作者是某部队宣传科干部)

晋东南审计部门为改革“护航”
在二百多个单位审计出违纪金额一千多万元
本报讯 晋东南地区审计部门勇为经济改革“护航”,工作卓有成效。1984年,他们先后在二百四十八个单位中审计出违纪金额一千一百多万元,绝大部分已根据政策规定作了纠正和处理。
晋东南地区的审计部门紧紧抓住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展工作。晋城市教育局曾因挪用教育经费二十四万元盖办公楼,受到上级通报批评,后来又挪用十二万元买小汽车等。地区审计局在查明情况后协同纪检部门,对该局主要责任者作了严肃处理。地区第二医院转移资金七万元,经该院一位同志反映,地区审计局在有关部门配合下,通过审计,查出应上交财政的违纪资金六万元。
这个地区的阳城县审计局根据群众来信,对八甲口信用社多收专业户汇款费问题进行审计并提出处理意见。
(岳定安 连治华)

开放经营 富山富民
杨钟说开放集体林区木材市场是一项好政策
据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记者戴国强、刘葵华)在集体林区开放木材市场已经四个多月了,开放后的情况如何?林业部长杨钟最近在南方十一省、自治区林业厅局长座谈会上说:实践已证明,开放集体林区的木材市场,是一项既正确又适时的好政策。
今年年初下达的中央一号文件规定:集体林区取消木材统购,开放木材市场,允许林农和集体的木材自由上市,实行议购议销。党中央和国务院这项新的重大决策颁布以后,得到了山区和林区广大干部、林农的热烈拥护。他们普遍反映,这是一项富山富民的好政策,一些林区“树在山上烂,人在山下穷”的局面开始改变。4月24日,在林业部召开的南方十一省、自治区林业厅局长座谈会上,杨钟部长根据会上各省、区所汇报的情况和他不久前在南方林区的亲身考察,明确指出,对集体林区的木材实行开放经营,是一项正确而又适时的好政策,从各地贯彻情况来看,总的形势是好的。
杨钟说,目前,林业和农业一样,已进入向商品化、现代化前进的新时期。要进一步发展林业生产力,就要改变长期以来木材价格背离木材价值,以致林业生产支出得不到补偿和林区所得实惠低于其他种植业的状况,林业要向商品化、现代化方向前进,就要改革流通体制,改革不合理的价格体系,改革单一的生产结构,改革封闭式的经营,富山富民是党中央确定放开木材市场的基本,要富山就得富民,要富民就得把木材的统购改为开放经营、市场调节。
杨钟以四个多月来集体林区木材市场开放的实际情况说明,取消集体林区的木材统购是正确的:一、解决了长期以来木材价格背离价值的问题,可以做到等价互利,按质论价,使价值规律在指导林业生产方面发挥能动作用了;二、放开后的木材价格,可以使林农在林业生产中的投入得到应有的利益和补偿,可以调动广大农民造林护林、退耕还林的积极性,有利于林业的发展,也有利于农业结构的调整;三、可以推动国营森工企业经营体制的改革和经营作风的转变,一业为主,多种经营,更好地为林业服务,为用户服务,并为国家创造出更多的经济效益;四、可以推动木材的节约和代用,有利于保护森林和减少资源消耗;五、集体林区木材价格体系和流通渠道的改革,还可以为今后国有林区的改革积累经验。

认真解决审计部门提出的问题
北京染料厂改善经营管理效益提高
本报讯 北京市北京染料厂认真对待市审计局提出的要求,发动群众进行整改,把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全部作了纠正,并在此基础上总结经验教训,切实改善经营管理,经济效益显著提高。
这个厂根据市审计局在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如对基建和大修理挤占成本的问题,在年终决算时进行了调整,增加利润四十六万元;对违反规定购买的专控商品,改由企业留利中开支;对各车间、科室的“小钱柜”进行了清理,将一万二千余元全部转为营业外收入,等等。
该厂还成立了有副厂长、副总会计师参加的清查小组,对全厂的固定资产和材料开展全面清查,进行立卡、建帐、制订管理条例等项工作;对几年来借给集体企业的六十台设备,补办了调拨手续和租赁合同,避免了三十万元损失;查清了造成十四种材料帐实不符的原因,追回了多年散失在集体企业的材料七十一吨,挽回损失十三万元。经过清查,厂领导对由于管理不严、漏洞很多带来一系列问题的严重性,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从而狠抓了健全管理制度,还进一步加强了内部审计监督工作。
(申纪)

云南三年改良红壤八百多万亩
据新华社昆明四月二十九日电 (记者李承祖)云南省农村的红壤改良工作近几年来取得重大进展。一九八二年到一九八四年,全省累计改良红壤八百三十四万亩。同时,这个省开发利用红壤资源的工作,已经从单纯改善粮食作物的种植条件转向发展生态大农业阶段。
云南省有六亿亩土地,红壤占百分之七十;四千二百万亩耕地中有一半是红壤。这种有机质含量低、缺磷缺酸的土质,不利于农作物生长。为了改变这种状况,云南省从六十年代以来,就把改良红壤列为农业科研的重要课题。一九八二年以前,这个省红壤改良工作主要处于推广绿肥、磷肥和改革耕作制度、改进栽培技术阶段,经过多年实验示范取得了初步经验。在此基础上,云南省制定了大面积改良红壤的技术措施,大力推广间作套种技术。

偏僻穷村变闹市
太和县皮条孙村形成撒膜绳专业市场
本报讯 安徽省太和县孙寨乡皮条孙村,是个远离集镇的偏僻穷村,历史上以割卖皮条得名。近年来,随着农村商品生产的发展,自然形成了一个撒膜绳经销专业市场,它吸引着方圆几十里的撒膜绳加工和运销专业户及个体商贩,每日从早到晚,人群、车辆川流不息。
1980年皮条孙村孙同斌等三户农民以聚丁烯撒膜为原料加工成绳,产品畅销,成为撒膜绳生产专业户。到了1983年,从事这项加工的专业户发展到二百二十户,占总农户的90%,工业总产值六百二十一万元,纯收入五十五万多元,超过农业收入二点五倍,人均收入五百六十元,是1980年的五倍。这样快的发展速度和显著的经济效益,引起了周围村庄的注目和反响,撒膜绳生产滚雪球似的迅速发展到两县(太和、界首)一百三十多个村庄。(刘凤贺 汝允浊)

专栏:来信

京沈公路何时畅通?
随着商品生产的发展,京沈公路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已成为一条与铁路并行的沟通关里、关外的交通要道。但由于一路上坎坷很多,一直不能畅通,辽宁省锦西县高桥镇一段道路的堵塞便是突出的例子。
在京沈公路上,每天有大批钢铁、石油、木材、粮食等物资从东北运往关里,关里许多省市的百货、肉蛋等商品也要运往东北。据统计,每昼夜的混合车流量多达五千多辆。而高桥镇街里的公路只有六米来宽,比省级公路的要求窄三米。而且街道两旁设有二十五家饭店、小吃部,四十一家商店、小卖部,二十多个机关单位,能够行车的路面就更窄了。因此,汽车开到这里,不能顺利通行,交通事故连连发生。
广大干部、群众深受其苦,强烈要求解决高桥镇一段“卡脖子公路”问题。
本报通讯员 邓玉生

为促进山区商品流通
环江县积极恢复乡村圩镇
本报讯 通讯员韦庆恒报道:广西环江县近几年来重视对山区的农贸集市建设,促进了农村商品流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活跃了农村经济。据统计,全县从1980年以来共新建和恢复了十三个乡村圩镇。
环江县地处桂北山区,过去县内曾有不少乡村集市,但是由于交通不便,加上“左”的影响,一些集市逐渐消失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环江县把乡村圩镇的建设作为山区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从1980年以来,县先后拨出了十四万多元给各乡镇兴建和恢复以及维修乡村集市。现在全县共有乡村圩镇三十四个,圩亭面积从1980年的七千多平方米增加到一万二千多平方米。
另外,目前全县正在扩建和新建七个圩镇。
乡村圩镇的发展,促进了山区商品流通,一些原来因销售不出而积压的产品,现在有了市场,远销外地。明伦香猪是环江的特产,1980年前每年销售很少,产量也提不高。现在产品畅销区内外,产量增加,质量提高,价格也从原来的每斤一元增加到一元五角。又如黄豆,在没有扩建和恢复乡村圩镇以前,全县部分地区供过于求,部分地区供不应求。扩建和恢复乡村圩镇后,通过市场调节,使全县基本达到了平衡,价格也比较稳定。
乡村集市的发展还促进了个体工商户和农村各种专业户和重点户的发展,使广大农民能够大力兴办第三产业,改变农村产业结构。
据统计,全县目前个体工商户已发展到二千多户(经工商所登记),从业人员比1980年以前增加了四十多倍。农村各种专业户和重点户发展到八千八百多户。

扬州新华塑料彩印厂以改造求效益
本报讯 通讯员胡银虎、方德民报道:江苏省扬州新华塑料彩印厂依靠技术进步,增强企业活力,产值、利润成倍增加。
这个厂是一家乡办厂。多年来,一直依靠手工和三十年代的设备进行简单的单色印刷,生产效益低,产品质量差。这几年,该厂先后投资十八万多元,分别从国内外引进了具有八十年代国际先进水平的四色、六色凹板彩印机。同时,从上海聘请了四名工程师担任生产技术顾问,并在他们的指导下,添置了先进的流水线生产设备,使企业从设计、制版、吹塑、彩印焊接、包装形成一条龙生产线。
在引进先进设备、生产新产品的同时,这个厂还通过采取技术培训和技术考核等方法,狠抓了职工技术素质的提高,使职工技术素质与生产设备所需的技术水平相适应,产量稳步提高,质量达到了国内同行业的先进水平。
现在,全国已有九十二家从事出口产品生产的大中型企业与这个厂建立了业务关系。

农民刚刚富 伸手何其多
运输专业户李仁才被迫弃车归田
据新华社长沙4月29日电 (通讯员袁兴罗)湖南省攸县最近发生一件令人深思的新闻:有名汽车运输专业户李仁才因不堪忍受周围勒索者多、借钱不还者多、乘车不买票者多的状况,只好把大客车转让他人,弃车归田。
李仁才于1981年承包大队一辆汽车搞运输,第二年就自己买了一辆汽车,成为汽车运输专业户,几年来,他主动热情,多装快跑,为当地的物资流通做出了贡献,也给人民群众提供了许多方便。李仁才从事汽车运输初步富裕后,1983年和1984年先后认购国库券两万一千多元。
但是,这个初步富裕起来的农民近年来却遇到了不少麻烦。去年8月,他卖掉运货车,用四万二千元从湘潭客车厂买了一辆大客车,准备专门搞客运。但他到客车厂提货时,管财务的同志却以“你这辆车子是厂里职工加班加点赶出来的”为由,要李仁才再付点“辛苦费”。当晚,李仁才留宿这个厂的招待所。两人一间的客房,别人住一天是四元钱,李仁才却被迫付了十元。
客车提回攸县后,李仁才到县交通部门申请汽车牌照。县交通部门的人说,个体户领牌照要省里批。李仁才开车到长沙,省里说这点小事找市里就行了,他只好开车返回株洲。株洲市交通部门的人说,这样的事本来就是县里管的,无奈他又回到了县城。从8月26日到9月17日,他求爷爷告奶奶,前后花了二十一天才领到汽车牌照。
在这种情况下,李仁才感到客运无法再搞下去了,因此决定弃车归田。

城固县农民集资建集镇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刘海民、彭少阳报道:陕西省城固县农民近三年来自筹资金八百八十多万元建设山区小集镇,现在小集镇有十个已具雏形,另有十六个正在兴建中。
城固县位于秦巴山区西北部,过去“左”的思想堵死了山区商品贸易渠道,农民有东西卖不出去,而买东西只能眼盯着城里。为了扩大城乡交流,城固县近几年来除拿出一定数量的资金进行城镇建设外,还放宽政策,鼓励农民自筹资金发展山区小集镇。这个县农民采取个人投资、入股联建等办法筹集资金。去年一年农民就自筹资金五百零二万元,为全县小集镇建设总投资的92%。
在已建起的集镇上,五万多名离土农民办起近二千个饮食店、理发店、商店、照相馆、酒馆和各种修理加工厂。在县有关部门的资助下,集镇上还新建了电影院、剧场。

专栏:市场随笔

广告务必要科学
曹小宁
“维生素E,增强体质,延年益寿,风靡世界。”北京电视台的广告节目向人们这样讲。
“对维生素E,长期患高血压、心肌损害和糖尿病的患者在使用时尤要慎重。”北大医院宣传栏清清楚楚地这样写道。
两种介绍谁科学,该信谁的?群众感到茫然。
常言说:“对症下药”。用药是需要慎重的,一旦用错,追悔莫及。因此,推销药品的广告,必须实事求是,绝不能说半点过头话,否则,后果难料。须知人命关天呵!

专栏:经济短波

经济短波
仿唐菜点将传全国
一所专门传授仿唐菜点的学校——商业部西安烹饪技术培训站,4月27日上午正式开学。来自全国二十多名烹饪高手兴致勃勃地走进课堂,听仿唐菜点名师讲课。
福建植果树四十五万亩
福建省今年新栽种各类果树四十五万亩,面积比去年增加50%。
福建省各地着重发展国内、国际市场上需求量大的名优水果。驰名全国的“兴化桂圆”产地莆田市采取发放贴息贷款办法支持果农发展名果,全市已种水果树十二万亩。
地质工作者调查噶大克幅
为全部完成我国百万分之一地质填图,我国地质工作者4月26日从拉萨出发,开始对位于“世界屋脊”上的最后一个地质空白区——噶大克幅进行野外调查。
百万分之一地质填图,即将疆域的地层、构造、矿产等各种地质情况,以一比一百万的比例填写成图。
目前,除西藏外,我国各地的百万分之一地质填图均已完成,西藏除噶大克幅以外地区的野外调查工作也已结束。
驻京部队节水成绩好
本报讯 据统计,驻京总参、总后、空军、北京军区直属机关等单位去年节约用水五百多万吨。“花朵杯”童装设计竞赛开始
为了繁荣童装设计,促进童装的改进和提高,从四月二十八日起至五月十五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花朵杯”童装设计竞赛。这次活动是由中央电视台、科普出版社、中国科技咨询中心、北京市电机公司联合举办的。
大连推广应用菱镁砼
大连市积极推广应用新兴的代木材料菱镁砼,用它制成各种包装品。去年,全市仅此一项就节省木材七千八百多立方米。
(据新华社)

为四化出力的建设者
——庆“五一”图片集锦
哈尔滨市电信局114查号台查号员、蒙古族姑娘孙丽萍(左),去年突破一万一千个记号大关。许万育摄
(本栏照片均为新华社记者摄)
安徽省利辛县阚疃村的女推销员们把服装销往十多个省区。去年该村生产服装一百七十万件。鲁迅承摄
胜利油田采油一大队三十五采油队,一年每人创造财富一百多万元。吴增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