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新西兰总理朗伊发表声明
胡耀邦访新意义重大
新华社惠灵顿4月2日电 新西兰总理朗伊3月28日发表声明说,胡耀邦总书记即将对新西兰的访问“对继续加强新西兰和中国之间的关系十分重要”。
朗伊说,访问期间,他将同胡耀邦“讨论双方感兴趣的问题”。他相信,这些讨论“将导致(两国之间)新的合作和发展”。

黎巴嫩南部局势恶化
  叙利亚总统特使访黎
本报大马士革4月2日专电 记者陈积昌、周国铭报道:黎巴嫩南部赛达地区局势恶化。
在上周末,基督教民兵“黎巴嫩力量”为一方,同穆斯林民兵、巴勒斯坦武装为另一方在赛达东部发生冲突以来,战斗正在向南部蔓延。昨晚,在艾因希勒韦和米耶赫—米耶赫的巴勒斯坦难民营又受到“黎巴嫩力量”的炮击,那里的居民正处在恐慌之中,大批难民逃向赛达市,一些地区的村庄受到破坏,生产陷于停顿。此间观察家认为,赛达局势的恶化有以色列的政治背景。在2月16日以色列军队撤出赛达地区后,它又不断地侵入这个地区,一直在挑拨教派之间的矛盾,蓄意制造事端。
“黎巴嫩力量”炮击巴勒斯坦难民营的严重局势已引起巴解组织的极大关注和不安。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3月31日紧急致函阿拉伯各国首脑,谴责以色列和“黎巴嫩力量”炮击艾因希勒韦和米耶赫—米耶赫的巴勒斯坦难民营。他要求阿拉伯各国首脑面对以色列在黎巴嫩南部的新侵略“承担起责任来”。在大马士革的一些巴勒斯坦组织发出警告,要对攻击艾因希勒韦和米耶赫—米耶赫巴勒斯坦难民营的人进行报复。
黎巴嫩政府目前正与叙利亚加紧进行磋商。3月31日晚,黎巴嫩总统阿明·杰马耶勒打电话给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双方讨论了黎巴嫩当前的形势。4月1日阿萨德派特使扈利去黎巴嫩向阿明·杰马耶勒总统递交了阿萨德给他的信件。以黎巴嫩政府军司令为首的黎巴嫩军事代表团昨天抵达大马士革访问,叙利亚国防部长和总参谋长同他进行会谈,共商黎巴嫩局势。(附图片)
3月30日,黎巴嫩赛达市发生枪战,四十多人死亡。图为一名巴勒斯坦人在赛达医院太平间里辨认他儿子的尸体。本报电视照片

专栏:黎巴嫩通讯

黎巴嫩南部一日行
  新华社记者 郭晓勇 李武中
3月30日,在黎巴嫩新闻部的组织下,记者参加了阿拉伯—欧洲议会合作协会调查以色列在黎巴嫩南部所犯罪行的活动。我们的所见所闻再次证实了以色列占领军的残暴行径。
中午时分,我们离开首都贝鲁特,经过南部城市赛达,前往苏尔东北十五公里的兹拉里耶镇。一路南下,看到这个国家的锦绣河山同战争遗留下的创伤形成强烈的对比,显得那样不协调。右边,是一望无际的浩瀚的地中海,白色的浪花拍打着堤岸,左边是一片起伏的绿色山峦,挂满枝头的柑桔,含苞待放的鲜花装点着一座座村舍。然而,又有另一种景象映入我们的眼帘:公路上的炮弹坑一个接一个,汽车只能左拐右拐,在颠簸中慢慢爬行,路旁的电线杆有的被拦腰炸断,有的倾倒在地。两旁的树木,有的被炮弹炸坏,枝叶枯萎,有的被砍伐,只留下矮矮的树墩。据说,以色列军队占领这一地区时,为防止遭到民族抵抗战士的伏击,下令砍掉了40%以上的果园树木,特别是道路两旁的树木,已大部分遭到破坏。
我们到达离兹拉里耶镇几公里的地方时,在一段山路上看到十多辆汽车的残骸,有的被烧焦,有的被碾碎。陪同人员说,以色列军队侵犯这个村时,一路上见人就开枪开炮,来不及躲避的汽车,要么被以色列的坦克连人带车一起推下山坡,要么被坦克从上面压过。我们来到一辆被以色列坦克压过的、留着明显的履带印痕的汽车跟前,从缝隙里看到一段无法取出的尸骨,同行的一位记者还从里面拉出了已经变色的衣裳的一角。
兹拉里耶镇座落在赛达东南方一个小小的高原上,四周是起伏的低矮群山,这里聚居着一万五千名什叶派穆斯林。3月11日清晨五时半,以色列占领军出动大批军队,上百辆坦克和军车,在十多架直升飞机的掩护下,清剿这个村镇,打死居民三十五人,其中有一名九岁儿童,打伤四十五人,抓走一百五十人,至今仍有三人下落不明,炸毁房屋二十五座。
一位名叫阿里的中年人对记者说,以色列强盗杀害我们的亲人,破坏我们的庄园,我们绝对不能容忍,我们要求世界舆论给以强烈的谴责。
在一位瘫痪人的家门口,主人向我们诉说了他的遭遇。那天,以军逼他坐着轮椅车来到镇中心广场,逼问他谁是抵抗运动的战士。他们一无所获,就砸坏了他的轮椅车。等他爬回家里的时候,他家的房屋已被炸毁。他指着残垣断壁悲愤地说:以军对我这样一个残废人都这样对待,他们还有一点起码的人性吗?
在镇中心广场,几名十来岁的小学生在同记者谈话时说:“我们长大要当英雄,当抗击以色列占领的英雄,为我们的亲人报仇。”
离开兹拉里耶镇之前,“阿迈勒”南部地区负责人达乌德对记者说,以色列以保护加利利安全为名,对我黎南部人民犯下了罪行。我们一定要团结战斗,讨还血债,把侵略者彻底赶出我们的最后一片领土。
归途中,广播里传来以军又在清剿杰巴特等几个村镇的消息,又有十四人丧生,四十多人受伤。另外,广播里还报道了赛达及其周围地区今天局势急剧恶化,基督教民兵和穆斯林民兵之间的武装冲突已从东郊蔓延到整个赛达市,市区也遭到频繁的炮击,冲突双方已有一百多人伤亡。
傍晚时分,我们到达赛达市,与上午经过时的情况又不同了,街上已空无一人,只偶尔有几辆汽车风驰电掣般地驶过,周围枪炮声不断。接见我们的一位南方议员一家已从楼上搬到底层和地下室。一个多月前,赛达刚刚从以色列占领下解放时,市面上车水马龙,来这里参观访问和探亲访友的人络绎不绝。而今天,那种欢乐气氛已不见踪影,战争的恐怖感又紧紧地揪住了人们的心。
从议员家出来,我们的车队急急赶回贝鲁特。前方不远的地方又落下了几颗炮弹。当我们这辆车经过一个岗哨时,从很近的地方传来的几声清脆的枪声震得我们的耳朵发胀。我们的车子开得飞快,沿途岗哨上的政府军士兵都一个劲地大声叫我们赶快通过,迎面开来的除红十字会的白色救护车外,其它车辆很少。我们驶出赛达市十多公里之后,才有了一种到了一个相对安全的地方的感觉。
夜幕降临,贝鲁特地区的万家灯火又呈现在眼前。那一扇扇若明若暗的窗户里,好象隐藏着一种忧伤和感叹:内忧外患何时了?

纳米比亚群众集会
  抗议南非当局将建过渡政府
  英议会代表团谴责南非非法占领纳米比亚
新华社哈博罗内4月1日电 据南非《兰德每日邮报》今天报道,纳米比亚约两千群众昨天在首府温得和克郊外的卡图图拉镇举行抗议集会,反对南非当局准备在纳米比亚建立过渡政府。
会议发言者指出,由多党会议组织政府是一个“新殖民主义”的阴谋。
《兰德每日邮报》在报道时说,这次集会表明了纳米比亚人民坚决反对建立纯粹由南非当局控制的过渡政府。
据新华社伦敦4月1日电 英国各党派组成的议会代表团今天要求英国政府更加明确和公开地谴责南非当局非法占领纳米比亚。
代表团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散发的一份报告中,呼吁英国政府提出有效措施以进一步对南非施加压力,迫使它放弃对纳米比亚的非法占领。
这份报告是英国社会民主党的肯尼思勋爵、保守党的罗伯特·詹姆斯和工党的唐纳德·安德森这三位议员最近访问纳米比亚回来后提出的。

巴布亚新几内亚组成新内阁
  迈克尔·索马雷任总理
新华社堪培拉4月2日电 据巴布亚新几内亚外交人士今天下午在这里说,以总理迈克尔·索马雷为首的巴布亚新几内亚新内阁昨天宣布组成。
在二十七位新内阁成员中,大部分都是以索马雷总理为首的巴布亚新几内亚联盟党成员,美拉尼西亚联盟党、民族党和统一党各获两部长职位。
美拉尼西亚联盟党(昨发消息误为巴布亚新几内亚联盟党)领导人约翰·莫米斯担任副总理;巴布亚新几内亚联盟党成员约翰·吉赫诺任外交和贸易部长;民族党领导人斯蒂芬·塔戈任国防部长。
巴新联盟党在民族党和美拉尼西亚联盟党的帮助下,于3月25日击败了由前总理朱利叶斯·陈提出的不信任动议,控制了新的内阁。

纽约华侨华人举行追悼会缅怀台湾著名老作家杨逵
新华社纽约4月1日电(记者温述仙)纽约近百名华侨、华人3月31日在哥伦比亚大学举行杨逵先生追悼会,缅怀这位台湾文坛上的“老园丁”。
追悼会由纽约的台湾籍艺术家谢里法先生主持。会场上挂着一对挽联,上面写着:“冻不僵的种子、压不扁的玫瑰”。与会的五位文艺、新闻界人士在会上介绍了杨逵先生的生平并对他的作品给予了高度评价。纽约华文报纸《中报》在社论中说,台湾著名老作家杨逵先生是一位“曾经为反抗殖民统治和追求社会改革而奉献一生的乡土园丁”。台湾在日本占领时期,杨逵“曾为此被捕下狱达十二次之多”;“台湾‘二二八’事件后,他遭到残酷的政治迫害,被囚禁达十二年之久”,尽管如此,“他晚年的作品,仍充满着乐观、希望和对未来光明远景的期许”。
杨逵先生3月12日病逝于台中,终年七十九岁。

为我留学生作出贡献的
  日本教育家松本龟次郎纪念碑揭幕
据新华社东京4月1日电(记者朱铁英)曾经对中国留日学生教育事业作出巨大贡献的教育家松本龟次郎的纪念碑已在日本静冈县建立。3月30日举行了隆重的揭幕仪式。
纪念碑立在松本龟次郎的诞生地、日本静冈县小笠郡大东町的松本龟次郎纪念公园。长方形的褐色石碑镶嵌在一块椭圆形的巨石中。碑的左方是松本先生的半身像,右方是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会长井上靖的题词:“为中国留学生教育奉献终生的人”。
井上靖在揭幕式上讲话时,介绍了松本龟次郎培养中国留学生的事迹:1903年,松本先生开设宏文学院,先后为秋瑾女士和鲁迅先生教授日语。1908年,他曾前往中国北京任教,归国后,于1914年创立东京高等预备学院,为中国留日学生补习日语。
他还积极支持留学生的进步活动,为日中人民的友好事业积极努力。1917年,周恩来就读于东京高等预备学院时,也受到松本的许多关照。学习之余,松本还带领周恩来去京都等地游岚山等名胜。周总理生前曾对他谈及此事,并对松本先生深为怀念和感激。

谷牧离开墨西哥回国
据新华社蒂华纳4月1日电 国务委员谷牧结束了对墨西哥的四天友好访问,今天中午离开蒂华纳回国。
蒂华纳是墨西哥北方边界重镇和七十年代发展起来的装配工业中心。谷牧一行今天上午怀着极大兴趣参观了两家装配厂,看了电子产品的装配程序。
谷牧一行是昨天从蒙特雷抵达该市的。一百多名华侨和墨籍华人到机场热烈欢迎这位自两国建交以来访问该市的最高中国官员,并于当晚在金龙广场饭店举行了盛大的欢迎宴会。

拉·甘地总理表示要尽早访华
新华社新德里4月2日电 印度总理拉·甘地今天在办公室会见了柯棣华大夫的遗孀郭庆兰女士,并同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拉·甘地说:“你的来访使我很高兴。希望你能多看一些地方。”他说:“我们愿意发展印中关系。尽管我很忙,我还是要安排尽早访问中国。”
郭庆兰在会见时说:“中印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友谊。我希望这种友谊能象长江和恒河之水那样不断向前发展。”
中国驻印度大使李连庆会见时在座。
郭庆兰是应印度—中国协会和全印柯棣华大夫纪念委员会的邀请于昨天抵达这里访问的。

佩雷斯拒绝同巴解组织谈判
  声言要同不携带武器的巴勒斯坦人和谈
  以色列全面提高物价企图摆脱经济危机
本报讯 据报道,以色列总理佩雷斯3月29日首次接见一家阿拉伯文报纸《圣城报》的记者,该报3月31日援引他的话说,他准备同“手里没有武器的”巴勒斯坦人举行和谈。佩雷斯重申,以色列准备同约巴联合代表团直接举行会谈,但是不同巴解组织举行会谈。
佩雷斯的这次谈话被认为是对约旦国王侯赛因作出的一种表示。
佩雷斯还说赞成在1967年的中东战争中被以色列占领的西岸实行自治。《圣城报》援引他的话说,“我个人仍然相信这一自治原则,尽管对这一原则存在着各种不同的解释。”
本报开罗4月2日专电记者安国章报道:以色列政府昨天宣布全面提高商品价格,涉及的商品达四百种。这是一周内以色列第三次提高商品价格,当局企图以此来摆脱以色列日益严重的经济危机。
3月28日以色列电台曾宣布,对二百五十种商品提高价格。29日又宣布对燃料价格提高13%,两天以后,以色列财政部长又宣布,从4月1日起,对全部商品和服务项目提价7%到20%。其中包括人民必需的基本食品,如食用油,面包,肉,冻鸡,鸡蛋和奶制品。

美十四年来首次在日部署战斗机
新华社东京4月2日电 (记者陈理昂)美国三架F—16型战斗机今天下午飞抵日本本州北部的三泽空军基地,并在那里长期部署。这是最近十四年来美国空军第一次在日本本土部署战斗机。
据报道,F—16型战斗机属于美国最尖端的战斗机,其战斗航程达九百二十五公里,能够打击苏联在库页岛南部的军事设施和海参崴的苏联太平洋舰队总部。日本政府官员说,这项部署是日美安全条约下的“威慑力量”。美国军事当局说这是“为了日本的防务”。

我驻印大使和印中友协分别举行活动
  庆祝中印建交三十五周年
据新华社新德里4月1日电 中国驻印度大使李连庆今天晚上在大使馆举行宴会,纪念中印建交三十五周年。
印度外交国务部长库尔希德·阿拉姆·汗、计划国务部长科切里尔·拉赫曼·纳拉亚南、德里行政区副督瓦利和德里市市长沙梯等六十多人出席了宴会。宴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李连庆在讲话时说,近几年,两国的双边关系取得了明显的改善和进展。双方在友好、坦率的气氛中就边界问题举行了五轮会谈,通过这些会谈加深了相互了解。
李连庆还说:“不久前,中国总理赵紫阳和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都表示,中印关系应该恢复到甚至好于五十年代的水平。他们的讲话表达了中印两国人民的共同心愿。”
印度内阁外交国务部长库尔希德·阿拉姆·汗在讲话中说:“在五十年代,我们两国的关系堪称典范。双方共同倡导了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
库尔希德在谈到边界问题时说,印度“决心为解决我们之间的分歧而努力。我相信,只要有诚意和谅解,我们的目标是能够达到的”。
据新华社新德里4月1日电 印度中国友好协会今天在这里就中印建交三十五周年举行庆祝会。印度计划国务部长纳拉亚南和中国驻印度大使李连庆出席了会议并讲了话,他们在讲话中强调,发展两国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世界和平。

马里人民民主联盟领导人接见我党代表团
据新华社巴马科4月1日电 马里人民民主联盟副总书记阿马杜·巴巴·迪亚拉今天上午在这里接见由中联部副部长蒋光化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迪亚拉对中国共产党派代表团参加联盟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表示高兴。蒋光化对马里人民民主联盟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成功表示祝贺。蒋光化向迪亚拉转交了胡耀邦总书记给马里人民民主联盟总书记穆萨·特拉奥雷的一封贺信。

中苏签署今年外贸货物运输问题会谈纪要
新华社莫斯科4月1日电 中国和苏联今天在这里签署了关于1985年两国外贸货物运输问题会谈纪要。
代表中方签字的是国家经委副主任赵维臣,代表苏方签字的是外贸部第一副部长尤·勃列日涅夫。
以赵维臣为团长的中国代表团和以尤·勃列日涅夫为团长的苏联代表团是3月18日开始举行会谈的。会谈中,除1985年两国外贸货物运输问题外,双方还就两国长期货物运输问题交换了意见。
中国代表团是3月17日抵达莫斯科的。在苏联期间,代表团访问了敖德萨和列宁格勒,受到了当地领导人的热情接待。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利比里亚国家元首遇刺
据利比里亚通讯社报道,利比里亚国家元首多伊一日凌晨遭到枪击,幸免于难。总统府警卫营副总指挥弗兰扎马托上校向他乘坐的汽车开枪。两名特别警卫受伤。子弹击中了多伊帽子的前沿,多伊没有受伤。
圣马力诺新执政官就职
圣马力诺共和国政府一日为两名新执政官恩佐·科隆比尼和塞韦里诺·图拉举行隆重的传统就职典礼。科隆比尼今年二十六岁,是共产党议员;图拉今年五十岁,为社会党议员。他们是在三月二十日由大议会选举产生的,都是第一次担任执政官职务。
希腊一名检察官被枪杀
希腊刑事法庭的一名检察官一日夜里在雅典郊区自己的住宅附近被枪杀。检察官的姓名是乔治·赛奥法诺普罗斯。据目击者说,他是被两个骑摩托车的人枪杀的,这两个人开枪后立即逃之夭夭。
著名画家希尔蒂安逝世
八十六岁的著名画家格雷戈里奥·希尔蒂安一日在罗马逝世。希尔蒂安出生在顿河边的罗斯托夫市,他一九一九年离开苏联,一九二三年定居意大利。(据新华社)

在中国南极考察站
  本报记者 管彦忠
  (二)巍巍长城站
在星罗棋布的南设得兰群岛中,乔治岛要算是最大和最北边的一个岛,面积一千四百三十平方公里,与南极半岛隔着宽一百一十公里的拉佛罗塔海。乔治岛的南部海岸形成三个很深的海湾,其中西南角的一个叫民防湾。民防湾左侧是菲尔德斯半岛,与纳尔逊岛隔海峡相望。长城站,就设在濒临民防湾的菲尔德斯半岛的东侧。根据中国队的测量,长城站的精确坐标为南纬62度12分59.3秒,西经58度57分51.9秒,距首都北京一万七千五百零一公里九百四十九米五十厘米。
“超黄蜂”式直升飞机载着代表团稳稳地降落在长城站前的石滩上。滩前是中国考察队员起名的“长城湾”,湛蓝的海水围着一个不大的企鹅岛。海湾与残留少量积雪、连绵起伏的山丘之间,是一片南北长二千多米,东西宽五百来米的比较平缓的台地,遍地是鹅卵石或是风化碎裂的岩石。长城站的建筑及其他设施就合理地分布在这片台地上。
站区的南北两侧,耸立着两组发射和接收无线电用的天线阵。塔架最高二十四米,每组四座,呈菱形,很有气魄。长城站的两幢主建筑是钢架结构的桔红色房屋,相距不远。此外还有二十多间宿舍和工作室。兼作会议室的餐厅里用国内各单位赠送的礼品布置得很漂亮,使到这里作客的外国科学家们赞不绝口。2月20日开张营业的长城站邮局的窗口与会议室相通。精心设计的盖有长城站印和中国首次南极考察队登陆纪念和长城站落成纪念邮戳的邮资信封,将成为集邮爱好者追求的珍品。
在主建筑楼门的上方,挂着铜质站标,上面镌有南极地图和长城站的中英文名字。主楼前不远处,五星红旗迎着南极洲的寒风高高飘扬,表明中国从此在这块“白色大陆”上有了自己的考察基地,这情景怎能不激动人心?旗杆一旁立着一块一米多高的巨石,上面刻有朱红色的“长城站”三个大字。
在南极盖房子最重要的是防寒、防风和防火。长城站这两幢房子,五米高的框架是用低合金钢轧成的,不会因受外力作用而扭曲或在低温下变脆。墙体是用薄钢片夹着硬质聚氨酯泡沫塑料制成的,抗压和保温性能好,别看它只有十二厘米厚,但阻热能力比二十四厘米厚的砖墙还强。墙板与框架之间是用特殊的塑料螺栓连结的。窗子上有两层六毫米厚的钢化玻璃,抽去中间的空气,使窗子透明而不结霜。地板和地毯也是用难燃材料做成或经过防火处理的。
长城站另有四幢木板房,绿色的是“长城餐厅”,桔红色的是电机房。两台五十千瓦的电机日夜运转,把温暖和光明送到屋里和各个帐篷。此外还有仓库、冷库等,全部建筑面积为六百零一平方米。
站区里还有气象观测场、高层大气物理记录场、卫星多普勒定位点、地震记录平台等科学考察设施以及燃料库等,也都各就其位,布局合理。
这里的水源是方便的。长城站附近有几个淡水湖。最近的一个位于西侧,被命名为“西湖”,湖边小丘顶部的木杆上钉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中国·杭州”。湖水深十米,不断从湖岸溢出,在站区里形成两条小溪,哗哗的流水声伴着发电机的轰鸣,给荒岛增添了生机。
专家们称赞长城站的站址选得好,地面开阔,水源不缺,交通便利。生物、地质等科学考察环境也好。低洼潮湿地上随处可以看到绿色的苔藓,山坡上则满是淡黄中夹有黑色的地衣。我们几次外出时,在站区附近都看到过企鹅和海豹。举行落成典礼的那天下午,我们乘直升飞机穿越菲尔德斯半岛时,看到在一个个小岛上密密麻麻的企鹅群以及在冰雪覆盖的台地上活动的海豹。据说附近的海里还有鲸鱼和磷虾。这里已被划为生物保护区,有志于从事极地生物考察的科学家们在这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长城站还只是初具规模,重要的是,它标志着中国的南极考察事业从此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待续)(附图片)
  图为我南极考察队举行长城站落成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