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识大体 顾大局
  靖江县不从边远地区招聘人才
本报讯 江苏省靖江县在广揽人才时识大体、顾大局,不挖边远地区的“墙脚”。
1984年下半年,靖江县为了填补技术项目的空白,决定从外地引进科技人才,先后在全国三家报纸上刊登招聘人才的启事,收到各地的应聘信件一千五百多封,其中边远地区的占32.5%。
招聘工作一开始,靖江县的领导就向有关部门提出,对于边远地区应聘的同志,须征得对方单位的同意才能考虑接收,不能挖边远地区“墙脚”。去年9月,云南省一位工程师,要求到靖江县工作。靖江县虽然很缺这方面的专业人才,但在收到他的应聘信后,立即给这位同志回了一封信,请他求得本单位同意。不久,这位同志又利用出差机会来靖江,说单位不同意他离开,他准备不告而别来靖江工作。这个县的人事部门热情接待了他,耐心地做思想工作,使他愉快地回原单位工作。今年2月,新疆一位学汽车制造的助理工程师来信,说他决定辞去原单位的职务到靖江工作。这个县还没有汽车制造专业的毕业生,这确实是一个有用的人才。可是经过调查了解,原单位很需要他。县里一位分管人事工作的领导说:“这个人才尽管我们需要,但是不能为了自己的利益,而去挖别人的人才”。他给这位同志写了一封信,耐心说服他以建设边疆为己任,希望他安心本单位工作。
半年多来,靖江县从外地招聘各类科技人才一百零九名,其中只有一名是由于专业不对口、原单位愿意放的边远地区科技人员。
              (朱新华 肖春莲)

顾全大局靠大家
  叶伴
在当前的改革中,想问题、办事情从大局出发,是一条重要原则。譬如人才流动,如果只从本单位、本地区利益着想,积压人才的单位一律“铁将军”把门,需要人才的单位四出乱挖墙脚,就会把事情弄糟。正确的做法,应当如靖江县那样,既考虑本地的需要,又顾及全局的利益;小局与大局一致的,放手干;小局与大局有抵触的,坚决服从大局。他们不从边远地区招聘人才,表现了顾全大局的很高的觉悟。
但是,顾全大局光靠一两个单位不行。大局是大家的事,得靠大家来维护。就说人才合理流动吧,它本身是一种跨地区、跨部门、涉及全局的工作,每个单位都要为其它单位、为人才本人多想想,以期达到使人才布局合理、人尽其才的目的。例如对于边远地区来说,如果光要求沿海地区不去挖人才,而自己不采取措施留人才以至引人才,人才布局不合理与人才积压、浪费的问题得不到解决,仍会妨害大局。因此,边远地区首先要自己顾大局,识大体,落实好知识分子政策,而不能仅寄希望于别人顾大局、讲风格。

“体外反搏”流芳海内外
  ——访上海第一人民医院外科副主任霍銮锵
  许寅 章世鸿
1月29日上午八时半,香港千家万户的电视屏幕上出现了两位上海医生的形象:一位是上海第一人民医院外科副主任霍銮锵,另一位是他的助手蔡大卫。他们连画带讲,娓娓而谈,介绍他们运用“体外反搏”疗法医治心肌梗塞症的经验。
这次演讲,虽然只有十二分钟时间,却给香港同胞留下深刻印象。许多病人找上门请他们看病。香港各报也纷纷发表报道和评论。香港医学会会长邬维庸医师说:“这项技术的研究,在世界上迄今还只有二十多年历史(最早是美国,开始于1962年),而我国只用了七年时间,就超过国际水平,在世界上居领先地位,诚非易事。身为炎黄子孙,我对此深感自豪!”
霍医师载誉回沪,我们即去访问他,听他畅谈香港之行,畅谈诱人的“体外反搏”疗法。
心肌和脑血管供血不足会产生许多疾病,最常见的如冠心病、脑血管硬化、帕金森氏症等。这种病一般采用药物治疗,效果往往不理想。“体外反搏”法则不用药物,而是运用机械的力量,把四肢的血挤压进冠状动脉和脑血管系统,大大增加它们的供血量。有趣的是:用这个办法把四肢的血“借”到心脏和头颅,四肢本身的供血量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增加了,这主要是加速血液循环的结果。也正因为如此,“体外反搏”法还可以治疗因四肢流血不畅造成的脉管炎症。
听了霍医师的介绍,我们不免提出这样一个问题:“既然美国在1962年开始了这项研究工作,为何我们能够后来居上?”
“戏法人人会变,各有巧妙不同嘛!”霍医师回答问题时,回顾了七年研究工作的历程:“1973年冬天,我因患颅内肿瘤,挨了第二刀,在家养病,偶尔在一个刊物上看到国外运用“体外反搏”疗法的一则简讯,心中一动,就请来两个同伴来商量:一个是上海机床厂工程师胡克庭,一个是骨科大夫朱爱合。我们三个人合作创制了第一台反搏器。1977年接受第一个冠心病患者。这个患者病情较重,已病休一年,只经过三星期治疗,他就痊愈了,一直上班到今天。1979年初夏,我们从一个老干部身上发现,这种疗法还可以治疗脑血管硬化症。后来著名的眼科医生赵东生又给我们送来一个缺血性视神经萎缩病人。这个小青年因失明几乎想自杀,可是治了一个月就好了。这样一来,我们就把它推广到治疗一些很难治的缺血性眼科疾病上去了。隔了不久,我们又用它来治疗脉管炎,效果也比较好。这些病,过去都被看作‘不治之症’。这样连闯三关,我们在临床实践中就迎头赶了上去。”
霍医师还补充说:“我们的器械在设计和医疗方法上也不同于国外,在治疗过程中,可以不受心律紊乱的影响,而国外还做不到这一点,至少到目前还没有看到有关报告。”
霍医师的成就引起了国外的注目。早在五年前,一个美国医学代表团来上海,就曾经表示希望霍医师去美国工作,并给予优惠条件,但霍医师没有同意。
霍医师已经六十三岁了,他把希望寄托在年轻一代身上,不但有“第二梯队”,而且有“第三梯队”。蔡大卫就是他培养起来的中年医生。霍医师说:“医务工作者应该在风雨中经受考验,一帆风顺,很难成才。”

围绕生产关键 进行技术改造
  秦皇岛耀华玻璃厂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居同行业之首
据新华社石家庄4月2日电(通讯员姜文祥)秦皇岛耀华玻璃厂紧紧围绕产品产量、质量、品种、消耗四大关键,有重点地进行技术改造,使这家有六十多年历史的老企业迅速改变了面貌。去年,这个厂的平板玻璃产量及其它经济技术指标,都赢得了全国同行业第一位。今年头两个月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又都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
秦皇岛耀华玻璃厂在1978年以前的二十多年间,平板玻璃的产量一直停留在二百四五十万标箱,利润五六百万元。近几年来,这个厂有计划、有重点地进行了大规模的技术改造。他们在搞好生产的同时,集中力量先后完成了二号熔窑、一号熔窑、二号球窑、压花玻璃生产线、切装造系统工艺、原料输送系统工艺等八项较大的技术改造项目,使平板玻璃的生产能力增长33%,压花玻璃产量增加六百万平方米,玻璃球增加四千吨,等于新建一座年产一百八十一万标箱的玻璃厂。改造后不到两年就全部收回了投资。
在技术改造中,这个厂既充分利用国内、厂内研制成功的先进技术,又注意有选择地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他们先后从日本、比利时引进了“对辊法”成型技术装备和原料称量的电子秤设备,经过消化、吸收、创新,生产出质量相当于国际同类型工艺水平的特选品和A级品两个等级的平板玻璃,为我国印刷行业的制版和仪表工业所需要的高质量玻璃添补了空白。

专利法实施第一天
  本报记者 魏亚南
4月1日,我国第一部专利法开始实施。一座有法律保护、为四化建设提供技术、可供采摘鲜桃的“花果山”,向广大发明者开放了。
开门大吉
在北京中国专利局及上海、沈阳、济南、长沙的专利申请受理处,一份份申报文件通过邮路象雪片一样飞来,电传机在不停地运转。尤其感人的是,许多专利申请者不顾路途遥远,特地赶到专利部门直接申报发明。几天前,中国专利局新盖的受理处还没有铺好砖、刷完漆,就挤满了专程而来的发明申报者。杭州市浙江丝绸工学院谢竹铭工程师刚下火车就来到专利局,哪料到早有人捷足先登,一位从新疆来的七十多岁老者就排在他的前面。被誉为“科技铁汉”的发明者刘忠笃因出国,委托他弟弟一次就要申请十余项专利。王大中、王选、潘际銮等一些大学的知名教授也都赶在实行专利的第一天申请专利。仅教育部所属的七所大专院校当天上午就申请专利三百四十项。截至午夜十二点,全国共接受专利申请近三千项(包括国外申请的专利)。据初步预测,有相当一部分技术发明是世界水平的。
谁是第一个?
“我是第一个申请中国专利的公民。”刚刚办完发明85100001和实用新型85200002号专利登记的航天工业部第二研究院207所工程师胡国华自豪地告诉记者。为此,他同代理人在专利局整整等了三天三夜。他解释说:“我要争这个第一,是为了表达决心上山“摘桃子”的振奋心情,表达对专利法实施的热烈拥护,表达对科技事业兴旺发达的坚定信念。”几年来,这位四十二岁的技术人员先后取得了八项科技成果,相继获得部颁二、三、四等成果奖,并受到了邓小平等领导同志的直接关心与鼓励。
上山有路
当专利审查人员将发明者专利申请文件依次封装时,中国专利局局长黄坤益告诉记者:“这些技术已经得到了临时性保护,在十八个月内经过分类、审查、公布之后就会得到法律的正式保护。科学技术被无偿占有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许多专利申请者办完登记手续后,连忙跑向附近邮局,争着把喜讯告诉同志和亲人们。有一位自费来京的个人发明者说,他的技术发明已设计出十五年,却始终未能在本单位得到科研立项和技术鉴定。他希望通过专利,应用到生产中去。

去年全国出版报刊近五千种
本报讯 据《中国报刊》报报道:去年全国共出版报刊四千九百四十八种(包括非邮发报刊)。其中,报纸一千零四十一种,比一九八三年增长百分之三十四点七;杂志三千九百零七种,比一九八三年增长百分之十四点四。去年出版的杂志印数居首位的是上海的《青年一代》。

文化部举行匈牙利电影日首映式庆祝匈牙利国庆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二日电 文化部今天下午在首都剧场举行“匈牙利电影日”首映式,庆祝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国庆四十周年。

北京民族大学成立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二日电 (记者朱述新)坐落在颐和园附近的北京民族大学昨天成立,三百多名新生参加了开学典礼。
北京民族大学是一所民办大学,由北京民族民间文艺研究会发起创办的,在筹办期间得到了国家民委、北京市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支持。萨空了、于光远受聘为名誉校长,何洛任校长。

美国电影周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一日电 (记者黄晓南)美国电影周今天下午在北京展览馆剧场开幕。
这次电影周共有反映美国电影艺术水平的《星球大战》、《矿工的女儿》、《转折点》、《克莱默夫妇》和《金色池塘》五部美国当代故事片。它们的放映将增进中国人民对美国的了解。

全国托幼保健员培训班将开班
本报讯 为了普及科学育儿知识,培养托幼保健专门人才,卫生部委托中华儿科杂志编委会等单位联合举办全国托幼机构保健员培训班。培训班采取函授自学与电视讲座相结合的方法。中央电视台将从六月份开始向全国播放有关讲座十七辑。(周佩珍)

云南发现大量恐龙足迹化石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二日电 近年来,我国古生物学工作者在云南省晋宁县境内的中生代地层中,发现了六百多个恐龙足迹化石。仅目前经过科学鉴定的二百多个足迹化石中,就至少包括四个新属、五个新种。这些足迹化石广泛分布在距今约一点八亿至两亿年前的早侏罗世泥灰岩、钙质泥岩、泥岩和砂岩的层面上。利用这些连续的足迹,可估算出恐龙的行走或奔跑速度,这对恐龙生理和生态的研究有重要意义。

征集食疗秘方活动展开
本报讯 为继承和发扬中医营养科学遗产,中国发明创造者基金会营养科学研究所决定开展征集食疗秘方、验方活动。
食疗药膳是我国医药和烹调技艺相统一的国宝,但其中许多富有发明创造价值的配方长期流散在民间,未能充分发挥作用,有的则通过不同渠道流传到国外。近年来不少医药、营养专家呼吁有关方面尽快采取措施加以保护。为此,中国发明创造者基金会前不久已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次广泛的食疗秘方、验方征集活动。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有心提高 普通顾客皆智囊 沈阳联营公司开门评店
  无孔不入 函授招聘为捞钱 玉门有关部门查获骗案
《沈阳日报》△市联营公司举行“开门评店”活动,对积极参与这一活动并提出建设性意见的四十名顾客给予奖励
《甘肃日报》△玉门市查获一起以“摄影函授”和“招聘信息员”为名在全国性报纸上刊登广告骗取近二万元的案件
《河北日报》△唐山陶瓷研究所实行所长负责制,六个月完成七项科研任务,摘掉了超支帽子
《青海日报》△西宁科技开发服务中心通过各种渠道把先进技术、人才输送到基层单位去年3月以来,为社会创造财富一百二十多万元
《辽宁日报》△去年全省有两万四千四百名知识分子入党,比1983年增加一倍半
《新华日报》△江苏省邳县港上乡林业技术员王士贤和退伍军人王克栋,试验成功银杏高温催芽育苗法,出苗率达100%
《浙江日报》△瑞安县塘下区三千二百多个家庭工厂自愿走上合股联营道路,先后兴办起七百多家合作企业,经济效益提高
《中国报刊》△沈阳军区《前进报》和《长沙晚报》先后公开声明:报社人员不准以稿谋私,谢绝任何单位的宴请和礼物
《南方日报》△广东省与辽宁省签订协议开展多方面经济技术协作
《山西日报》△柳林县靠政策、靠技术发展以红枣为主的干鲜果生产,去年红枣产量占全省的35%
《湖北日报》△湖北涌现乡镇小煤矿一千多个,产量占全省总产量的一半以上
《广州日报》△全市一千五百个青年集体(岗组)共二万多青年参加七大城市第三产业青年“美的服务”竞赛
《宁夏日报》△自治区科学器材公司积极协助用户选购、办理进口科学器材,免费向用户提供信息、资料,还上门维修仪器设备,培训操作人员
《陕西日报》△西安市运输公司开辟西安至北京、太原、南京、襄樊、宝鸡五条公路汽车零担货物班车新线路
《中国妇女报》△湖南省通道县侗族女社员李玉莲1982年创办全县第一个家庭苗圃,保护发展近三十种珍贵树种
《中国法制报》△北京市食品行业从业人员中的肝炎等五种传染病患者,今年将被全部调离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生产和经营岗位
《重庆日报》△国家计委和重庆市政府共拨专款二百多万元,在市三十一中开设西藏学员班,每年招收一百名藏族小学毕业生,为建设西藏培养专业技术人才
《大连日报》△全市今年第一季度城市企业向乡镇企业扩散产品六百五十多项,价值一亿四千多万元

专栏:体育

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女团体半决赛结束
  中国男队和瑞典队争夺斯韦思林杯
  中国台北男、女队晋升甲级队
本报综合消息 中国乒乓球男队4月1日晚以5∶0胜日本队,取得了第三十八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团体决赛权。
另一场男子团体半决赛,瑞典队以5∶3战胜波兰队,取得了决赛权。瑞典队出场的队员是瓦尔德内尔、阿佩伊伦和林德。他们每人都丢了一分。
中国台北男、女队在决定第十七至第二十名的比赛中,分别以5∶2和3∶1战胜了尼日利亚男队和奥地利女队,均取得了争夺第十七名的决赛资格。这样,中国台北男、女队将晋级,参加下届世乒赛甲级队的比赛。
中国台北男、女队将在争夺第十七名的比赛中分别与联邦德国男队和加拿大女队对阵。
联邦德国男队和加拿大女队也将晋升甲级队。其中联邦德国男队以5∶4险胜苏联男队,加拿大女队以3∶1击败了印度队。

专栏:体育

瑞典报纸分析
  中、瑞男子团体决赛形势
《哥德堡邮报》对中、瑞男子团体决赛,发表评论说,中国男队阵容强大,自1971年以来在历届世乒赛中曾获得过五次团体冠军,两次亚军。中国队善于近台快攻,速度快,扣球准确,给对方造成很大压力。然而中国队也并非无懈可击,南朝鲜队能和中国队战到4∶5,说明中国队不是不可战胜的。
文章又说,从昨天中国队只用了两小时以5∶0全胜日本队的情况表明,中国队的竞技状态现在比较好,技术发挥得比较稳定,令人生畏。
文章说,瑞典男队目前是一支整齐的高水平的队伍。能够在本国与中国队进行决赛是瑞典队梦寐以求的。然而,八百万人的瑞典小国与十亿人的中国大国对阵,优势不完全在瑞典一方,1973年在萨拉热窝第三十二届世乒赛上,瑞典队曾翻了中国队的船。今天,人们如果以为会再演一个萨拉热窝是不现实的。瑞典队梦寐以求的与中国队争夺冠军的决赛,可能成为一场恶战。文章最后说,瑞典队只有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放开打,勇于胜利,才有希望。
本报记者 刘绪民 陈兴贵
(本报哥德堡4月2日电)

专栏:体育

亚洲青年足球冠军是怎样赢得的
  ——访中国青年足球队教练张志诚
中国青年足球队荣获亚洲青年锦标赛冠军后,凯旋抵京。记者在运动员住地见到教练员张志诚,请他回答了读者关心的一些问题。
张志诚:我们全队凭着自己的真本事,拿了冠军。新中国足球运动走过三十五年的历程,今天终于第一次夺取了亚洲冠军,大家都很高兴。
问:一些报道披露了这次比赛中个别球队为了取胜,使出不光采的手段,你们对此采取了什么态度和做法?
张志诚:中国青年队在比赛中面临着许多困难和考验。各队为了争得世界青年锦标赛出线权,都下了很大功夫。阿联酋不惜重金,以承担各队全部路费和食宿费为条件,争得东道主之便,赛前又调集十一名国家队队员来增加实力。沙特队场上也有半数国家队主力作中坚,连泰国队也充实了四名国家队队员。而中国青年队中连一名国内甲级队选手也没有。不过,我们全队都有决心冲出亚洲,冬训时专门找成年队和甲级队练兵,从思想上做好了以小打大,以青年队对付人家的国家队的准备。
问:你认为中国青年队是否打出了水平?
张志诚:由于赛前准备充分,临场作战方案对头,绝大多数队员都能正常发挥水平,保证了比赛的胜利。首战阿联酋队时,我们稳守反击,发挥高中锋张焱(1米85)和李辉(1米86)的空中优势,击败了占有天时地利人和之便的东道主。对沙特队,我们采取快速收缩,减少空当,紧逼对方突前尖刀人物的打法,使对方快速冲击的特长施展不开。在个人技术好,讲究配合的对手面前,我们又采取不与对手纠缠,快速通过中场,抓住对方防守较差的弱点,把战场推到对方禁区的战术,取得了成功。
问:请谈谈中国青年队暴露出的弱点是哪些?
张志诚:我们的个人技术还不如沙特队和阿联酋队,比赛作风也还有待磨练。当我队一胜一平,出线有望时,泰国队从领队到队员都对我们讲,他们不是我们的对手,希望中国青年队得冠军。我们的年青队员情绪波动较大,尽管领队和教练赛前做了许多思想工作,许多队员仍然准备不足,缺少在大型比赛中处理复杂情况的经验。最后一场对泰国队的上半时,打得很软。泰国队在这场比赛中拚得很凶,中场休息时,我们的队员才清醒了,下半时攻进两球,赢得了胜利。
本报记者 汪大昭

专栏:体育

中国队教练庄家富评球
  陈新华、江加良有哪些特点?
开赛以来,中国队中唯一保持不败纪录的陈新华,被瑞典报纸称为秘密武器。实际上,陈新华是世界乒坛的老将,他参加过第三十六、三十七届世乒赛,此次是第三次参加世乒赛。他步伐灵活,情绪冷静,以削为主,在防守中伺机起板扣杀。在当今的世界乒坛上,削球的选手寥寥无几,陈新华能坚持下来,并达到现在这样的高水平,实为难能可贵。在中、波比赛中,他以多变的发球赢得进攻的机会,击败了德雷塞尔;在同库哈尔斯基交锋时,他多次跳过挡板救起险球,博得观众的掌声。
中国队的核心选手江加良,是本届世乒赛的头号种子选手。他技术较精确,思想较稳定。去年,他夺得第五届世界杯赛冠军,是我国传统的近台快攻型打法的代表。
南方日报记者 郑文杰 本报记者 陈兴贵
(本报哥德堡四月二日电)

专栏:体育

女子团体半决赛成绩公报
朝鲜队胜南朝鲜队3∶1;
赵贞姬负于梁英子0∶2;
李芬姬胜尹璟美2∶1;
赵贞姬和李芬姬胜梁英子和尹璟美2∶0;
李芬姬胜梁英子2∶1。
中国队胜荷兰队3∶0;
童玲胜夫里塞科普2∶0;
耿丽娟胜克洛彭伯赫2∶0;
戴丽丽和耿丽娟胜夫里塞科普和克洛彭伯赫2∶0。

专栏:花絮

花絮
△当中、日男队争夺决赛权比赛开始时,日本队教练看中国队排的阵容是陈新华、陈龙灿和江加良,感到吃惊,因为他们原先估计中国队会出谢赛克、王会元和江加良,一时乱了阵脚。比赛结束后,瑞典记者追问中国教练,决赛时中国队是否还出这个阵容时,中国队教练幽默地说:“中瑞比赛开始时一定告诉您。”
△当库哈尔斯基一个扣杀落网,波兰队随即以3比5负于瑞典队时,库把球拍抛向空中,跪在地上接住,表示遗憾。而观众对瑞典队进入决赛如痴如狂,欢呼声此起彼伏,跺地板声震耳欲聋,人们真担心看台会塌下来。
△在女团半决赛中,朝鲜队击败南朝鲜队夺得决赛权,队员们欢呼跳跃,抱作一团,热泪如泉涌。接着,她们把在该队担任教练员的中国专家曾传强抛向空中。在3月31日团体预赛中,当朝鲜男队力挫南朝鲜队时,队员们也把在该队工作的中国专家李德洋抛向空中,表示谢意。
南方日报记者 郑文杰
  本报记者 陈兴贵

专栏:图片新闻

山西省原平县县委书记、大学毕业生吕日周上任一年来,大胆起用有知识、有才能的人,全县出现锐意改革的新局面。现在原平县委和县政府中的十四名领导成员,有十一名具有大学文化水平。图为吕日周(右一)等县委领导在接待群众来访。
新华社记者 周树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