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金湖县部分初中创办“戴帽”农技班
农民们说“三加一”是个好办法
本报讯 记者龚永泉报道:江苏金湖县在部分中学创办农职初中班,吸收那些没有考上高中或职业高中的初中毕业生回校再读一年,学习急需的农业基础知识,农民们说“3+1”(三年初中加一年农技班)是个好办法。
这个县每年近五千名初中毕业生,只有35%能够升入高中或职业中学。他们年龄小,既无专业知识,又无生产技能,“升学无望,就业无能”。为适应农村商品生产发展的需要,1983年9月全县试办了三个“3+1”班,招生一百二十人。其中黎城乡办了两个班,乡政府从乡办企业上缴利润中拨出三千元作为开办费,乡水泥制品厂、建筑站等单位帮助学校解决住宿生吃饭问题,乡政府和中心校帮助解决一些教学设备。这两个班配备的三名专职农技教师都具有高中文化水平,在县农业干校培训过,有一定实际经验和理论知识。
学生在一年内,要学习植物生理、土壤肥料等七门课程,同时补习政治、语文、数理化等基础知识,农技课与文化课的比例为6∶4。每一个学生从家庭责任田中划出五分小麦试验田、二分油菜试验田来,自己播种、施肥,防治病虫害,培养动手能力,通过联系实际巩固所学知识。学生何如峰为自己试种的糯稻进行根外追肥,结果长势很好。左邻右舍的农户学着样子做,也都增了产。这两个班的学生今年毕业后,有十一人被分配到乡农业公司植保站,担负全乡农业生产病虫测报及防治工作。六人回村担任了农技员;还有一部分进了乡办工厂。
别看只学一年,真解决不少问题。各乡纷纷仿效。现在,全县已有十九个乡办起了二十个“3+1”班,学生达八百人。

中央顾问委员会举办庆祝“五一”音乐晚会
倡导唱出我们时代的最强音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 (记者李尚志、邹爱国)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昨天和今天在中南海怀仁堂举办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音乐晚会。中顾委副主任薄一波说,现在需要多唱反映时代精神的歌曲,鼓舞全国人民振奋精神,团结一致,全力以赴,投入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的建设。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台上的演员、伴奏、指挥,台下的万里、王震、余秋里、宋任穷、胡乔木、胡启立、乔石、薄一波,中顾委一些常委、中央国家机关一些负责人和千余名观众一起高唱《歌唱祖国》。他们中有第一次、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老同志,有抗日战争时期的老八路、新四军,有解放战争时期的老战士,也有风华正茂的新一代。他们雄壮嘹亮的歌声在怀仁堂激荡。这是晚会中一个激动人心的场面。
薄一波在27日晚会见了晚会的组织者们。他说:“当前,我国政治上安定团结,经济形势很好,是建国以来最好的时期。我国正在进行着伟大的变革,更需要激发爱国热情、振奋革命精神的歌声,更需要优美动听、有益心身的乐曲,来鼓舞人们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忘我劳动。”
薄一波说,每个革命时期,都有反映这个时代的最强音,都有这个时代革命人民的精神食粮。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我们的人民高唱着“打倒列强,除军阀,齐奋斗”的战歌前进;抗日战争时期的《义勇军进行曲》、《游击队歌》等歌曲,曾鼓舞千百万人民奔赴抗日战场。现在,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我们正在进行以城市为重点的经济体制改革,这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我们要争取在本世纪末实现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从那时起再过五十年,赶上世界上发达国家的水平。在这样伟大的时代,我们应当有反映这个时代的歌曲,振奋广大群众,特别是亿万青少年的精神,做到邓小平同志提出的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一代一代地奋斗下去。
晚会在悠扬的民族乐曲声中揭开序幕。在为时两个半小时的节目中,有革命历史歌曲《十送红军》、《八月桂花遍地开》、《延安颂》、《南泥湾》、《游击队歌》、《黄水谣》、《松花江上》等;有建国以来的歌曲《我的祖国》、《洪湖水,浪打浪》、《祖国好,党最亲》、《谁不说俺家乡好》、《打靶归来》、《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边疆的泉水清又纯》、《年轻的朋友来相会》、《在希望的田野上》等;有苏联反法西斯战争时期的歌曲《共青团员之歌》;还有琵琶独奏《英雄们战胜了大渡河》,钢琴独奏《白毛女即兴曲》等。
文艺工作者演唱的这些充满理想和激情、引人回忆和憧憬的歌曲,深深打动了人们的心。在战争年代失去左臂的老将军余秋里听到总政歌舞团的女声合唱《十送红军》、《八月桂花遍地开》时,情不自禁地挥起右手轻声唱起来。他对记者说:“听到这些歌声,我就想起了在革命老根据地的艰难岁月。那时,我们就是唱着这些歌子行军、打仗。这些歌是当年军民团结、战胜敌人的武器,是我们民族的优秀精神产品,应当把这些歌一代一代唱下去,把我们的优良传统继承下来,发扬光大。”当年轻的女歌手唱起《南泥湾》时,曾指挥三五九旅在南泥湾开展大生产的老将军王震激情满怀地轻轻击节唱和着。歌唱家王玉珍放声高唱《看天下劳苦人民都解放》,歌声响彻全场,万里、宋任穷、胡启立、乔石等同志同观众长时间热烈鼓掌。长期从事宣传领导工作的胡乔木同志说:“伟大的时代需要健康的精神食粮,文艺界的同志要珍惜文学艺术在我们伟大事业中的作用,用歌声来鼓舞各族人民首先是青少年前进。胡耀邦同志最近说,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重视精神素质、精神力量、精神因素。文艺界的同志在文艺创作上要想到当前的最大任务就是进行现代化建设,使国家富强起来,人民富裕起来。文艺要为当前中国人民最大的利益服务,团结人民,鼓舞人民,特别是鼓舞青少年。”
三百五十多名文艺工作者以饱满的热情,意气风发地参加演出。年轻歌手彭丽媛兴奋地说:“这些激发人们健康向上的革命歌曲和传统乐曲之所以能几十年流行不衰,就是因为它们反映了中华民族的心声。我们很愿意演唱这些歌曲,也希望从事音乐创作的同志们谱写出更多的反映今天时代精神的歌曲来。”
首都各界得知中顾委举办庆祝“五一”音乐晚会的消息,纷纷表示支持和欢迎。不少单位和个人纷纷同中顾委联系要求参加晚会,并索要节目单和晚会歌曲集。
中顾委秘书长荣高棠说:“中顾委举办这个晚会得到了中国歌剧舞剧院、总政歌舞团、中央乐团、总政歌剧团、中国轻音乐团、空政歌舞剧团、中国音乐学院、北京军区战友歌舞团的同志们的大力支持,首都其他艺术团体也纷纷要求参加演出,各界人士争相出席,这充分反映出健康、高昂的歌曲深受人民的喜爱。”
中顾委常委王首道、伍修权、刘澜涛、肖克、黄火青,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和在京的中顾委委员,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北京市的负责同志,首都大专院校的团委书记、学生会主席,中学校长,运动员代表等分别出席了昨天和今天的晚会。

中国电影家协会选出新的主席副主席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八日电 中国电影家协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昨天在京举行第一次会议,新选出了中国影协主席、副主席。由二百七十一名电影家组成的新的理事会推选夏衍为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苏云、司徒慧敏、吴贻弓、谢铁骊、于蓝为副主席。
中国电影家协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于四月二十七日在京闭幕。

具有十二种汉字编码功能的电脑汉字系统通过鉴定
新华社深圳四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何云华)由深圳华达电子有限公司开发的具有十二种汉字编码处理功能的电脑汉字系统,于四月八日至十日经全国七十多名电脑专家技术鉴定,获得好评,认为它是目前国内最新型的功能健全的汉字编码处理系统。
鉴定测试结果表明,华达汉字系统具有效率高,兼容性好,适应性强,操作方便,应用广泛等优点。它的输入功能有十二种汉字编码和十三种外文。汉字编码包括拼音、字形、偏旁、电码、四角号码等,只要操作者熟悉其中一项,就可以使用电脑微机检索资料、编制表格、修改文章、查阅档案等。它的汉字输出功能也具有适应性强、汉字制表打印功能灵活方便等特点。

专栏:体育

零点七八分的胜利
——男子跳台决赛童辉夺魁追记
本报记者 吴骅
0.78分——这可不是体操比赛的分数。这是中国运动员童辉在第四届世界杯跳水赛男子跳台决赛中战胜苏联运动员特洛申的战绩,以这样微小的优势获胜,在世界跳水比赛史上还是很罕见的。
4月28日上午,在男子跳台半决赛中,中国队老将李孔政做最后一个动作反身翻腾一周半转体三周半时,因为脚碰了跳台而失败,未能进入决赛。中国队夺取这个项目冠军的担子落在童辉的肩上。
童辉在决赛中的对手是苏联著名跳台跳水运动员特洛申。特洛申参加过第四届世界锦标赛,并在1983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获得男子跳台银牌,他曾战胜过童辉。特洛申身材修长,动作舒展,难度大,稳定性好,有着丰富的比赛经验。在28日上午的半决赛中,他的得分一直紧咬着李孔政,比分差距最多时也不过12分,最后他以稳健取胜。看过半决赛的人都为童辉捏了一把汗。
随着裁判员的笛声,决赛开始了。特洛申十分镇静,技术发挥很好。童辉也毫不示弱,他从第一个动作开始,一连串的动作都完成得十分漂亮,向后翻腾一周半转体三周半,向前翻腾三周半屈体,起跳、翻腾、转体,都象电子计算机计算过那样准确无误,入水时好似一根针扎入水中。特别是他完成的向内翻腾三周半抱膝的动作,获得本届世界杯跳水赛的最高分——87.36分,把双方紧咬着的比分拉开了一些。全场观众都为童辉和特洛申的精彩表演鼓掌喝彩。
最后一个动作,童辉稍有失误,完成得不如特洛申。这时,全场一片寂静,大家紧张地注视着电动记分牌,等待着双方的最后得分。“415.17”,记分牌上显示出童辉的最后得分,童辉终于以不到1分的优势险胜特洛申,他为中国队赢得了第六枚金牌。

专栏:体育

香港足球队二比零胜澳门队
本报综合消息 在世界杯足球赛亚洲东区第二大组第一小组预赛中,香港队与澳门队4月28日在澳门进行了第一回合的比赛,香港队以二比零获胜。中国队2月份在同澳门队的首场比赛中以四比零取胜。

专栏:体育

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分组抽签揭晓
中国队与英格兰队墨西哥队巴拉圭队同组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 苏黎世消息:1985年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决赛阶段比赛的分组抽签仪式27日在瑞士苏黎世举行。参赛的十六个队将分成四个组进行预赛,中国队同墨西哥队、英格兰队和巴拉圭队分在一组。
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又名国际足联可口可乐杯赛)决赛阶段的比赛将于8月24日至9月7日在苏联举行。四个组将分别在埃里温、第比利斯、明斯克和巴库四个城市进行预赛,获得各小组前两名的队将于9月1日开始进行复赛。半决赛9月4日分别在莫斯科和列宁格勒进行,9月7日在莫斯科进行决赛。
十六支球队分组情况和比赛地点如下:
第一组(埃里温):匈牙利、哥伦比亚、突尼斯、保加利亚;
第二组(第比利斯):爱尔兰、巴西、沙特阿拉伯、西班牙;
第三组(明斯克):苏联、澳大利亚、尼日利亚、加拿大;
第四组(巴库):英格兰、巴拉圭、中国、墨西哥。

专栏:体育

日本国际田径赛杨文琴黄东活夺冠
中国选手杨文琴4月28日在日本静冈举行的国际田径赛上以一米九一的成绩获女子跳高第一名。在女子跳远比赛中,中国的黄东活跳出六米三九,获冠军。在比赛中,美国选手也获两项冠军,日本、葡萄牙、摩洛哥和古巴选手各获一项冠军。

专栏:体育

中国选手谭良德的屈体翻腾动作。他在第四届世界杯跳水赛中获男子跳板冠军。 新华社记者 杨溥涛摄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人才交流新事物 难免有矛盾 大连市建立人才流动仲裁小组
家务琐事拖后腿 希望在社会 江岸区形成家庭生活服务网络
《辽宁日报》△大连市成立人才流动仲裁小组,成立第一周,裁决了两起久拖不决的人才交流争端
《长江日报》△武汉市江岸区已形成区、街、居委会三级家庭生活服务网络,经营项目有五十五项,包括托幼、课外辅导、中小学生午餐、代人搬家、代烧开水等,全区六万余户居民称便
《河北日报》△泊头市出现一百九十一个浇地专业户,解决农民浇地难,既节省了资金,又提高了效率
《福建日报》△省委领导同志向参加省政协的港澳委员建议订君子协定,今后福建省到香港考察工作、参观的人员,不迎送、不招待、不送礼、不募捐、不邀请访问
《重庆日报》△春耕时节,江北县供销社在乡村院落新设化肥代销点七十三个,一个多月就代销化肥八百多吨
《广州日报》△从5月开始,广州市三十七个国营肉菜市场分期分批改为集体所有制经营
《沈阳日报》△市第一百零六中学建立课外活动队和活动组,80%的学生参加
《安徽日报》△宿县地区应用技术研究所向二十七个乡镇企业提供新产品、新技术
《湖北日报》△襄阳县程河区农民柳编能手赵保国自荐任区外贸站站长,短期内为国家换取外汇三十八万多元
《甘肃日报》△西北矿冶研究所实行按合同专题拨款、按科研成果转让收益提取奖金的办法,近年来已有一百项成果应用于生产
《江西日报》△丰城县农民建立近百个群众性治安组织,维护群众利益,刹住赌博、偷窃和滥砍滥伐树木的歪风
《南方日报》△广东澄迈县农业局兽医师林声汉应用超低温冷冻技术保存猪瘟毒种在我国首次获得成功,对预防猪瘟具有重大意义
《云南日报》△大理白族自治州贯彻中央一号文件,农村出现了良种热、农机热和奶牛热
《大连日报》△我国第一套城市现代化消防通讯调度指挥系统在大连建立
《广西日报》△广西国际经济技术洽谈会到4月28日止,已与外商和港澳客商洽谈一百七十三个项目,已签订合同、协议十七项,总投资额达一亿六千万元
《吉林日报》△省招生委员会接受边远县的委托,采取六项措施,为农村培养急需人才
《大众日报》△青岛市改革科技成果评选办法,由行政部门评定改为由各行业专家评定
《宁夏日报》△平罗县回族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全县在校回族中、小学生占学生总数的24%
《医药报》△河南新乡地区和湖南邵东县当众焚毁一批伪劣药品

专栏:今日台湾

外销订单减少 企业营运欠佳
台湾三月份经济呈衰退状况
本报讯 综合台湾《联合报》、《中国时报》4月19日至22日报道,台湾今年3月份的工业生产均呈现衰退,是“近两年景气复苏以后首次出现”不景气现象。由于贸易及生产部门“双双不利”,3月份的景气信号“回跌为衰退的蓝灯”。
外销接单方面,虽然2月份的不利局面“微微好转”,但成长幅度甚微,仍挂在蓝灯的下限边缘。
据报道,工业生产出现衰退,主要是营造业及矿业依然不振,制造业又受美国市场需求减缓的影响,生产状况不佳,其中成衣及鞋类衰退幅度最大。
报道说,由于3月份的出口及结汇均减少,工业、制造业生产指数也呈不振,加以退票率居高、股市低迷,一般预料,4月份景气信号“势必跌为蓝灯”。

专栏:今日台湾

“市议员”质询指出
台北青少年问题日趋严重
本报讯 据台北《中国时报》4月16日报道,台北市议员于秉溪质询时指出,目前台北市青少年“五育”发展已受到严重“歪曲”,更由于大众传播以及黄色媒体的影响,使得十二三岁“未婚妈妈”大量增加。
于秉溪指出,现在青少年教育中的“智育”不再强调知识的获得以及理解、分析能力的增强,反而注重测验及升学考试的成绩,以致青少年多重视“死记”,使“智育”变成了“记育”。
在“德育”方面,成绩、分数的竞争,养成学生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得育”观念。
在“体育”方面,几乎“所有的学校”都不重视体育,参加运动会只是为了“应景”。而取代体育的,则是无尽的模拟题、练习题、补习题、猜题的“题育”。
在“群育”方面,小学生、初中生参加“童军”等活动的比例都“相当地低”,反而“结成帮派”。
在“美育”方面更早已变质,成了到“美国留学”,接受美式教育的“美育”。
于秉溪还指出,台湾近年来“未婚妈妈”人数更有大量增加的趋势。其中约有60%都是中学生。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采取措施参与开发南极
本报讯 据《台湾日报》4月6日报道,台湾“行政院农委会”说,世界各国最近纷纷派遣地质和生物专家前往南极进行研究,该会“已采取紧急措施,将加速筹建具有良好渔捞作业、冰洋航行及船上加工设备的二千吨级调查试验船”。除此之外,“农委会”还采取了以下三项“紧急因应措施”:
(一)“订定辅导奖励民间开发南极虾措施,鼓励业者从事商业性经营”。
(二)“加强南极虾充作国民营养食品、食品添加物、动物饲料等的加工研究及产品消费推广”。
(三)“透过外交或其他途径,参与与南极有关之各种国际性组织,俾使台湾能够参与南极资源之探勘开发工作,分享资源开发利用的权利”。
报道还说,台湾“农委会”曾于1976年支援台湾省水产试验所派遣“海造功号”试验船首次前往南极探勘,后又陆续前往三次,都收获不大。

专栏:今日台湾

桃园将增设加工出口区
本报讯 台北《联合报》4月4日报道,“经济部”已选定桃园县观音工业区筹设台湾北部地区的第一个加工区,也是台湾的第四个加工出口区。
观音工业区面积共五百三十四公顷,位于桃园机场附近,距台北市四十五公里,北至基隆港约七十公里。该地区劳动力相当充沛,第二产业人口占总就业人口的40.5%,高中、高职以上教育程度工作者所占比例为19%,劳动力素质较好,只是交通联络尚待加强。
据“经济部”官员表示,第四加工出口区的筹设,主要是希望扩大既有功能,使兼具自由贸易区的性质,因此,其设置型态将有别于十年前高雄、楠梓及台中三个加工出口区成立的目的,不再仅为鼓励出口而已。这位官员还表示,第四加工出口区将鼓励技术及资本密集工业前往投资,并配合经济发展需要,准予若干服务业进入,同时放宽区内产品转内销的限制。(劳力)

专栏:今日台湾

江上
郑经生
江上江涛日夜哀,
望乡时上望乡台。
关山万里家何处,
一线曦光耀眼来。
(原载台湾《自立晚报》)

专栏:今日台湾

一种新电脑产品在台制成
本报讯 据台北“中央社”报道,台湾最近自行设计研制成全套电脑作业系统软件,取名为“台湾制作作业系统”。这一设计由台湾清华大学等七所大专院校及工业技术研究院电子所共同完成。
据报道,这种产品为一多功能的即时作业系统,适用于工业自动化领域。它以殷特尔八○二八六位元微处理机系统为制作目标,对于电脑系统之效率、适用性及易于使用程度,都有极重要的作用。
报道认为,这项设计使台湾电脑软件技术的发展从应用软件踏入系统软件的领域,同时它的自制成功可以减少岛内工业界对海外系统软件的依赖程度。

专栏:今日台湾

警方下月将实施“扫黄”
本报讯 据《联合报》4月13日报道,台湾治安单位目前研拟一项“扫黄专案”将于下月一日起实施,主要对象是色情行业,包括应召站、地下舞厅、无照宾馆及理发厅等。
有关人士说,最近几年来,由于色情行业泛滥迅速,黑道不法分子盘踞营生,变成犯罪的温床。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行政院”决定
准许开办私立大专院校
本报讯 据台北《联合报》报道:“行政院”最近开会决定,根据社会需求和人力物力财力等情况,有条件开放受理民间新设大专院校申请案,这是冻结十三年后,当局又开始准许私立学校开办。
据报道,“行政院”受理下列大专院校的申请:工学院、技术学院、医学院、二年制护士专科学校和商业专科学校以及五年制工业专科学校。其中技术学院以跟工业有关的科系——电子、机械、电机为主,二年制商专以对外贸易为主。“教育部长”李焕说,新成立的私立院校必须符合下述条件:工学院、技术学院、医学院必须有十五公顷以上的校园面积;专科学校不小于十公顷。大专院校必须有足够的教室、实验室、图书室、运动场地,校舍面积要在一万二千平方米以上。医学院应有教学医院,工学院及技术学院应有实习工厂。在师资方面,独立院校必须有足额的合格教师,“教育部”要对其进行严格考核。各校除建好校舍及必要设施外,还必须筹足一定数量的基金存入银行,学院一级的要达三至五亿元台币。
报道说,这项决定是为了缓解台湾学生的升学压力困境。

专栏:今日台湾

禁喝茅台酒引起非议
4月中旬,台湾“立法院”审议所谓“惩治走私条例部分条文修正法案”时,大陆茅台酒成了热门话题之一。“立委”黄主文发言中坦率地说,不论私人或党政军大员,皆以能品尝茅台酒为豪,既然如此,“何能收到禁止私运之效”?事实上,贵州茅台在十多年前,早已进入台湾。当年中日、中美建交,茅台在美国、日本风行一时,既然田中首相能喝、尼克松总统能喝,作为炎黄子孙的中国人,为什么不能喝?从那时起,台湾的商人,以至军政大员,无不以家中能收藏一、两瓶名贵的茅台酒而自豪。
“立法委员”李志鹏对此也有同感,他坦率地承认,他喝茅台酒时,并没有什么“罪恶感”。这句话讲得理直气壮。他跟黄主文都认为,如果把所有大陆出品的东西统称为“匪货”,十分不妥。在这次“立法院”会议上,有好几位“立委”都对所谓“惩治走私条例部分条文修正法案”中增订的一条规定(将大陆与台湾之间私运物品,作为进出口“走私”论罪),不表赞同。一位人士表示,当局可以制定某些条例阻遏渔民把茅台酒运到台湾,但岛内民众的“怀乡情绪”,又怎能被一纸行文禁止住?
台湾国民党当局至今仍然对“三通”怀有歇斯底里式的恐惧,实在令人莫名其妙。国民党继续维持这种心态,事实上只能引来岛内外人士更多的反感。
“三通”之一的通商,目前正是台湾工商业者热衷的议题之一,特别是“十信”事件引起岛上乌云密布,加上海外市场情势多变,台湾工商业者惊叹“无商不艰”,多盼海峡两岸通商之日早日来到,以真正造福于炎黄子孙。
(据香港《大公报》)

专栏:今日台湾

近年新建的高雄莲池潭畔龙虎塔相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