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赵紫阳在武汉考察改革情况阐述城市经济体制改革问题
充分发挥城市功能推进经济生活全面改革
内容提要:城市改革已经成为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城市的功能是多方面的,它应为它所辐射的整个经济区服务,推动社会主义的有计划的商品经济的发展。搞活企业,是城市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敞开大门,打破封锁,才有可能搞活企业。城市既要对外开放,也要对内开放,先进的城市要开放,后进的城市也要开放。搞活大型骨干企业关键在于改革企业的人事制度,选准人才,委以重任。各种市场配套,城市的多功能作用才能落实。每个城市都要根据自己的特点确定产业结构,都要把发展第三产业作为一个重要任务。在城市经济改革和经济工作中,要牵“牛鼻子”,抓价格体系的改革。这是进一步发展生产、改善人民生活的迫切需要,是符合国家和人民根本利益的。
新华社武汉4月28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4月19日至22日考察了武汉市的改革情况,就城市经济体制改革问题作了重要讲话,指出:城市改革的一个主要任务,是要充分发挥城市的功能,推动社会主义的有计划的商品经济的发展。
正确认识城市的功能,把
握改革的指导思想和方向
赵紫阳同志说,我国的经济改革是从农村开始的,现在城市改革已经成为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抓住这个中心环节,就能把包括农村在内的整个改革的链条带动起来。城市是各种经济活动的中心,是城乡经济网络的枢纽。城市改革,不仅是一个工业体制的改革,而是涉及到经济生活的全面改革,它的意义远远超出城市本身的范围。
在谈到城市的功能和城市工作应抓些什么时,赵紫阳说,过去我们对城市功能的理解比较狭窄。一提到城市,往往只想到它是工业基地,这是不全面的。城市是商品经济发展的产物,它的功能是多方面的。它不仅是工业生产的基地,而且应当是贸易中心、金融中心、交通枢纽、信息中心,有些城市还是科学、教育的中心。城市的工作,城市的各项经济活动,都不应该局限于为本城市服务,而应该为它所辐射的整个经济区服务。考核和评价城市特别是大中城市的工作,主要看它辐射面的大小和吸引力的强弱,不能单纯看它的工农业总产值,而应当以国民生产总值作为主要指标。我们应当紧紧把握这个指导思想和改革方向,打开思路,解决城市改革中出现的新问题,把我们的城市,首先是大城市,改变成为开放型的、多功能的、社会化的、现代化的经济中心。
简政放权,敞开大门,搞活企业
赵紫阳说,城市改革要抓住简政放权,敞开大门,搞活企业这几个要点。搞活企业,是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而简政放权,敞开大门,则是搞活企业的前提条件。简政放权,才有可能使企业不再成为行政机构的附属物,真正成为独立核算、自负盈亏、自主经营的经济实体。敞开大门,打破封锁,才有可能使企业从条块的分割中解放出来。没有这两条,企业就活不了。
关于敞开大门的问题,赵紫阳指出,发展商品经济必须敞开大门,对外省、外市、外地实行开放。开放,才有竞争,才有进步,才能发展。前一段对外开放讲得比较多,对内开放讲得不够,抓得不狠。不少城市愿意对外开放,不敢对内开放。事实上对内封闭也会给经济造成很大的损失。城市和“城堡”不同,城堡是封闭式的,城市则是商品交换的地方。城市的这种功能,就决定了它不能封闭,只能开放。先进的城市要开放,后进的城市也要开放。一封闭,一搞条条块块,就人为地把经济联系切断了,既不能扬长,也不能避短,更不能带来落后变先进的转化。武汉市提出“敞开三镇大门”,“让企业见市场的世面,经竞争的风雨”,敢于把大门打开,不怕外地商品冲进来,不怕个别企业在竞争中淘汰。这是一个有胆略的决定。这样做的结果,不仅带来商业的繁荣,而且促进了工业和其他行业的进步,有了一个很好的开端。
关于简政放权、政企分开的问题,赵紫阳指出,中央各部和省,除了少数部门和行业有特殊情况以外,所属企业原则上要下放到所在城市管理,首先打破中央部门这个条条和省这个块块。企业下放到城市以后,有一个城市如何管好企业的问题,避免城市变成新的块块。因此,城市也要简政放权,政企分开。市政府的职能同城市的功能是有区别的,市政府管理经济的部门也要相应改革。可以先改变职能,后改变机构,先撤“香火”,后拆“庙”。要多用经济杠杆去引导企业,多用经济法规去管理企业,少用行政手段干预企业,更好地为企业服务。
赵紫阳详细阐述了如何搞活企业,特别是大型骨干企业的问题,强调大企业要眼睛向内抓好企业内部的改革,把巨大的潜力挖掘出来。他指出,要把企业变成开拓型、经营型的企业,关键在于改革企业的人事制度。选准人才,委以重任,这一着抓好了,往往半年、一年就会发生很大的变化。
开辟多种市场调整产业结构
赵紫阳说,城市与市场是不可分的,要逐步开辟多种市场。不仅有消费品市场,而且应当开辟生产资料市场;不仅有商品市场,而且应当开辟金融市场、技术市场、劳务市场等。各种市场配起套来,经济杠杆的威力才能显示出来,城市的多功能作用才能落到实处。
赵紫阳指出,农村改革中有个调整产业结构的问题,城市改革中也同样要把这个问题放到重要的位置。每个城市都要根据自己的特点,确定自己的产业结构,把优势发挥出来。要形成以大城市为中心的、包括周围中小城市群和集镇的经济网络。不必每个城市都搞“小而全”、“大而全”,城市之间要各具特点,互相补充。他强调要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指出:每个城市都要把发展第三产业,提高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作为一个重要任务,尤其是大城市更应该如此。第三产业不仅包括为生活服务的行业,也包括为生产服务的行业。一个国家的经济效益和效率,与第三产业发展的程度有极大的关系。如果真正把第三产业搞好,在现有的条件下,我们的经济效益就会有很大的增长,人们的生活质量也会提高。第三产业要为整个经济区服务,不仅是为本城市服务。发展第三产业,要国家、集体、个人一起上。把第三产业当作福利事业来办,只能是越办越萎缩,没有生命力。要逐步解决好这个问题,使第三产业的企业本身具有活力,使举办第三产业的单位和个人有积极性。
搞好价格体系的改革
赵紫阳说,放开也好,搞活也好,理顺经济关系也好,发挥城市功能也好,都离不开价格的改革,离不开发挥价值规律的作用。因为价格是最有力、最起作用的经济杠杆。十二届三中全会的《决定》指出,价格体系的改革是整个经济体制改革成败的关键,当然也是城市经济体制改革成败的关键。在城市经济改革和经济工作中,我们要牵“牛鼻子”,就是要抓价格体系的改革。
当前我们改革价格体系,是在物资比较丰富的基础上进行的,是一种结构性的价格调整,这和通货膨胀引起的物价全面上涨根本不同。进行结构性的调整,就是物价有升有降,使各种商品的比价趋于合理。在价格调整和放开以后,物价的总水平也会上涨一些,但由于生产发展,工资提高,特别是家庭就业人口增多,加上国家对某些生活必需品实行必要的补贴,因此,对绝大多数消费者来说,实际生活水平不致下降,生活质量还能提高,而且方便得多,也就是说在经济上能得到实惠。武汉市和其他一些城市鲜活产品放开的经验都证明了这点。我们的物价改革,完全可以做到既能促进生产者的积极性,又能保障消费者的利益。长期以来,我们习惯于冻结物价,加上旧社会通货恶性膨胀,现在余悸犹存,形成一种对物价变动的紧张心理,不懂得合理调价的积极作用。事实上长期冻结物价的结果,造成商品匮乏,甚至有价无市,价格看起来便宜,就是东西买不到,或者买到的东西质量越来越差,对广大消费者来说,并没有多大好处。所以,对物价的观念和习惯要改变。当然,我们的工作一定要做好。
现在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还相当低,根本原因是生产不发达。价格不合理,既不反映价值,又不反映供求关系,势必影响生产的发展,阻碍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的调整。当然,在价格放开以后,一段时间内某些商品的价格也会上涨,但东西多了以后,价格也就平稳了。随着价格体系的合理化,带来的必然是社会生产的发展,产品的丰富,社会服务质量的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也才会有大的提高。所以,改革价格体系,是进一步发展生产、改善人民生活的迫切需要,是符合国家和人民根本利益的。
价格体系的改革牵动全局。既要把价格理顺,又要避免大的震动,这是必须掌握的原则。考虑到社会的承受能力,考虑到宏观的综合平衡,当前在价格改革上采取放调结合,小步前进的方针。要在宏观管理得到加强的条件下,有计划地进行。要改的,坚决去改;该管的,就要严格地管,不允许涨价的,坚决不准涨。要做好群众性的监督检查工作,国营商业要参与市场调节,平抑物价。这几条抓好了,我们的改革就可能收到预期的效果。
要围绕价格体系的改革,做好宣传教育工作,通过一些生动事例,进行算帐对比,宣传解释,消除人们的担心和顾虑。这是当前思想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价格问题,我们要继续努力,争取在不长的时间内,使它摆脱旧的体系,纳入新的轨道。然后沿着这个轨道,经过几年时间,不断调整,不断完善,不断采取渐进的方式,由量的积累到质的变化,这样我们就有可能在没有大的震动的情况下,基本上完成价格体系改革这个最关键、最困难的任务。到那个时候,我们的城市和整个经济生活的面貌都将大为改观。
赵紫阳最后说,去年10月十二届三中全会的《决定》,已经为城市改革指出了明确的方向。现在,武汉和其他城市进行改革的经验使我们看到,城市改革的路子已经更加清晰地展现出来。争取用五年左右的时间,基本上完成城市经济体制的改革,应该说是可以做到的。对这一点,我们应具有充分的信心。

为四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
全国一千多名职工获“五一劳动奖章”
一百多位获奖代表会聚北京将参加“五一”节和全总成立六十周年庆祝活动
据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 (记者田川、吴锦才)全国各行各业有一千零二名在四化建设中贡献突出的职工最近陆续获得全国总工会首次颁发的“五一劳动奖章”,其中的一百二十多位获奖代表今天荟萃北京,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和全总成立六十周年的庆祝活动。
这一千多名获奖职工是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总工会和全国产业工会评选出来的。这些获奖的先进人物中,许多是全国闻名的厂长、经理,他们锐意改革,勇于创新,使企业大幅度提高了经济效益。知识分子代表的比重更大。其中很多是教授、工程师、中小学教师。许多普通工人用科学知识武装自己,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凡的贡献,这次也荣获奖章,并来京参加庆祝活动。
这次应邀来京参加庆祝活动的还有三十多位老工会工作者。

锦州铁路分局党委书记孙相林在不正之风面前不糊涂
抓苗头 正党风 促改革
本报讯 据《人民铁道》报道:锦州铁路分局党委书记孙相林抓党风贵在抓“苗头”。当着一种不正之风刚刚出现的时候,孙相林及时抓住,坚决制止。全分局党风明显好转,各项工作也取得了很大成绩。行车事故下降幅度、运输全员劳动生产率以及企业整顿等项工作都居沈阳铁路局之首。安全生产已达658天,创该分局历史最好成绩。3月份获路局竞赛红旗。
去年下半年,一些基层单位的领导同志跟着社会上的不正之风跑,一心往钱上使劲,想办法捞外快。孙相林及时提出:分局改革一定要“从有利于安全畅通,有利于提高质量、效率,有利于增加经济效益,有利于党风根本好转出发,落脚到提高企业素质上”,提醒大家不能在搞歪门邪道上动心眼,使分局改革沿着正确的轨道稳步进行。如有的离休干部向分局提出借两万元作本钱去经商。孙相林明确表示,这不符合改革方向,不能支持。针对社会上滥发奖金成风,孙相林提议党委以“六不准”为内容向分局基层单位发了电报,强调不准以任何名义滥发奖金。有些基层单位想给他和分局有关领导送毛毯、罐头,他都予以制止。结果,分局没有发生滥发奖金、服装的现象。
孙相林一发现不正之风的案件,迅即查处。新民县找沟帮子车务段的一个集体所有制单位联系车皮运大批粮食,并表示弄到一个车皮给三百元钱。孙相林找他们指出,这是变相倒卖车皮,以车谋私,给钱再多也不能干。他曾几次批示纪委以党委名义发通报,公开处理以车谋私、勒卡货主和以权谋私、索贿受贿等典型案件,震动很大。
孙相林防止、纠正新的不正之风时,不是“一风吹”,“草木皆兵”,对利于改革的、利于搞好铁路运输的,积极支持。去年年底,分局又给有特殊贡献的九十七名生产一线班组长,分别晋升一级。孙相林要求纪委不单要办案,还要澄清事实,敢于保护干部改革的积极性。去年,有人写信反映山海关车辆段奖金发多了。他即让查实,不能含含糊糊。经过调查,原来是打破“大锅饭”,奖勤罚懒,拉开档次,不存在滥发奖金问题。今年3月,这个车辆段一位工人,作业认真,及时发现一列货车有个主要部件裂损,防止了一起列车颠覆重大事故。段里报请分局给予记功,孙相林建议予以记功,并重奖。孙相林的支持,使车辆段的领导大胆抓工作。去年一年,九起类似这样反映分局各科室、站段主要领导问题的信,都一一查清,干部对此十分满意。

专栏:短评

要善于抓苗头
是否善于分辨是非、抓住苗头是衡量领导水平的重要标志。
我们正在进行经济体制改革和其他各项改革,大量新事物的幼苗破土而出,也会有些杂草混迹其间。在这种情况下,及时辨别各种苗头的性质并决定对它们是欢迎、扶植,还是反对、制止,就更紧迫,更困难。可以说这是对各级领导干部的一场考验。锦州铁路分局党委书记孙相林在新情况、新问题面前,对什么是必须抵制的不正之风,什么是应当支持的改革之举,分得清,是个头脑清醒的带头人。
怎样才能抓好苗头呢?第一要有较高的理论水平、政策水平,第二要有俯下身子,扎扎实实的作风,第三要戒私心。在实行对内搞活、对外开放的新形势下,戒私心格外要紧。私心好比一副有色眼镜,使人难辨真善美、假恶丑。前些时候,新的不正之风刮得比较厉害,有的人随风跑,有的人却站得稳,顶得住,很重要的一条就是看他能否摆正“公”和“私”的关系。
有的同志曾经以为,实行厂长(经理)责任制以后,党委书记没多少事可做了。事实并非如此。抓好党风,推动改革,推动四化建设,党委书记有做不完的事。精心培育新事物的幼苗,坚决铲除杂草,就是每个党委书记的职责。

第四届世界杯跳水赛在上海结束
我国选手共夺得六枚金牌
美国运动员荣获女子跳台冠军
本报上海4月28日专电 记者吴骅报道:为期四天的第四届世界杯跳水赛今天下午在上海游泳馆闭幕。中国队继获得三项团体冠军后,又夺得女子跳板、男子跳板、男子跳台三项冠军,此外还获得两枚银牌一枚铜牌。
美国选手获得女子跳台冠军。
在今天举行的四个单项的决赛中,中国运动员表现出色。经过激烈的角逐,李艺花、谭良德、童辉分别以310.32分、448.80分和415.17分的成绩获得女子跳板、男子跳板、男子跳台冠军。美国队的米切尔以289.92分获女子跳台冠军。
获得各单项二至四名的运动员是:
女子跳板:李巧贤(中国)、巴尔杜斯(民主德国)、切鲁里尼科娃(苏联)。
女子跳台:陈肖霞(中国)、洛巴金娜(苏联)、周继红(中国)。
男子跳板:布雷德肖(美国)、迈尔(美国)、李宏平(中国)。
男子跳台:特洛申(苏联)、李孔政(中国)、蒙德拉贡(墨西哥)。
第五届世界杯跳水赛将于1987年在瑞士的苏黎世举行。

专栏:凡人新事

他不愧叫张“国策”
1985年4月9日,江苏省建湖县亥河村的潘家宝添下一个女娃。家宝的丈夫、县食品公司职工支勇仔细端详着这哇哇哭叫的小生命,禁不住涌出了泪水。他对前来道喜的邻居们说:“这伢子全亏张‘国策’啊!”张“国策”就是县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张师斌,人们都叫他张“国策”。
去年旧历年底,张师斌接到食品公司的一个电话——潘家宝怀孕了,是第二胎。尽管她的第一个孩子有残疾,而且已经八岁了,但这第二胎没有在计划内。张师斌想:如果她孩子的情况是确实的话,政策是允许她生二胎的,轻率地动员她引产,是对她不负责任,将会给她增加痛苦。一可一否,事关政策啊!师斌在电话中答复:“等弄清情况再说!”
张师斌冒着严寒,把家宝连同她的孩子带到有关部门作体格检查。证实这孩子三岁上得了小儿麻痹症,如今左脚跛,左腿、左膀子肌肉萎缩,左手不能提东西。孩子的残疾是无可置疑的。师斌顶着寒风,蹬车找主管县长汇报情况,两天时间,就办妥了计划生育证。家宝感激地说:“你们对人民真负责”。师斌笑了:“计划生育这个国策就是为人民的,就是要对人民负责,不然还要我们干什么?”邻居们感慨地说:他真不愧叫张“国策”。
江苏省建湖县委宣传部 黄玉锦

上海市市长汪道涵提出
不应盲目追求缺乏效益的速度
本报讯 上海记者组报道:上海市市长汪道涵在市八届三次人代会上提出,上海工业生产要根据市场需要有相应的增长。我们要坚持实事求是、稳步前进的方针,不应盲目追求缺乏效益的速度。
1984年是上海国民经济取得持续、稳定而又比较协调发展的一年,是提高经济效益取得明显成效的一年。根据市场需要发展工业品生产,是全国对上海的要求,也是上海经济振兴的基础。汪道涵在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上海要不断提高出口商品的比重,继续增加国内市场的商品总量。坚持实事求是的方针,不应盲目追求缺乏效益的速度。汪道涵说,上海工业生产的发展,不仅要求量的增加,更重要的是质的提高。上海要加快对世界先进技术的引进、消化、创新、推广;用先进技术改造传统工业、发展新兴产业;依据国内外市场需要增产新颖、优质、名牌的适销产品。今年要以针织、家用电器、食品等十一个行业的四十五个企业为重点,进行技术改造;同时,确保二百五十二个重点项目按进度竣工投产。

自力更生 多方联合 形式多样
四省(区)五方共建效益好项目
本报重庆4月28日电 记者黄文福报道:四川、云南、贵州、广西和重庆四省(区)五方经济协调会第二次会议,今天在重庆闭幕。会上达成三百六十余项双边或多边经济技术合作协议。四省(区)五方还提出七百四十多个项目,同沿海地区的上海、天津、广州进行了初步洽谈。
大西南是块宝地,但目前国家投资重点还不在大西南。会上,四省(区)五方采取“自力更生,多方联合,形式多样,共谋振兴”的方针,决定在国家支持下,充分利用现有基础,尤其是三线建设形成的工业基础,扬四省(区)五方之长,汇两亿人民之智,联合起来建设一些效益好的项目,振兴大西南经济。在这次会上,四省(区)五方制定了经济协作互惠暂行办法和联合发展交通、邮电等七个方案。

专栏:今日谈

干好“中间四十年”
向玚
有位领导同志在党的生活会上说过这样一段话:我这一生,前二十年是靠父母和人民养育的。二十岁至六十岁的四十年是为人民工作的。六十岁后我将离休,又要靠人民供养了,假如能活八十岁,又是二十年。这样,前后靠人民养育四十年,中间为人民工作四十年。因此,在工作的年龄应该加倍努力,为人民多做些贡献,以无愧于人民养育的四十年。
平常的语言,道出了一个共产党人的耿耿丹心;简单的数据,说明了一个深刻的道理。人生一世,谁都离不开社会的养育,当然,也为社会工作,就其时间而论,两者是差不多的。人活着,要努力,让贡献大于消耗。如果给予社会的等于从社会得到的,那只能算勉强及格。要是人人如此,社会就只能原地踏步。如果只想索取,而不愿贡献,消耗大于贡献那就无异于社会的蛀虫了。

山区资源丰富 只怨交通闭塞
贵州农民纷纷修建致富路
新华社贵阳4月28日电 (记者潘玉国)贵州省有十二万多农民抓紧春耕大忙前的有利时机,积极修建县乡公路。目前,各地已动工修建的县乡公路有七十七条,长八百三十多公里。其中已有七条共长一百公里的公路基本完工。
贵州山区资源丰富,但交通闭塞,至今全省仍有16%左右的乡(镇)不通汽车和马车,农副土特产品调不出,建设物资运不进。随着商品生产的发展,山区群众迫切要求修路致富。为此,大部分县相继建立了修路指导部或领导小组,加强对公路建设的领导。全省今年计划修建县乡公路三百三十条,计四千二百九十多公里。
为了确保兴建公路的质量,各地加强了技术管理和技术指导工作。遵义地区在动工前由工程技术人员按四级公路的技术标准进行勘测、设计,由交通部门审核同意,并普遍推行包干到户或包干到村民小组的办法。
今年贵州各地在修建公路中,除国家分配给全省三年的修路粮、棉、布指标外,贵州省人民政府还决定每年拿出八百万元作为辅助性投资。各地、州、市和县也积极自筹修路资金。

全国五十九万多农民进入集镇落户
截至一九八四年底,中国已有二十个省的十八万户、五十九万三千农民进入集镇落户。
这些农民大多数是本地人,他们分别从事工业、商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业和服务业等。从去年十月十三日国务院发出《关于农民进入集镇落户问题的通知》后,各地公安机关便陆续为自带口粮进城落户的农民办理了手续。农民进入城镇大大活跃了城镇经济。(据人民公安报)

生命信息治疗仪和监测仪通过鉴定
一种新研究成功的S MS——03生命信息治疗仪和采用同一原理制成的S MZ——01型生命信息监测仪日前在北京通过鉴定,这是中华生命信息研究所的吴度民、顾涵夫妇根据一种被称为“生命信息”的理论研制成功的。生命信息的治疗理论源于中医的阴阳学说。
临床治疗结果表明,生命信息治疗仪对消除水肿井心仓积液、肝硬化腹水、肾炎水肿,以及治疗肝癌、前列腺炎和心血管病具有疗效。(据中新社)

江西举办农村新式住宅模型展览
江西省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厅专为农民举办的农村住宅模型展览,目前正在南昌市展出。从五月起将到全省各地农村巡回展览。农民看中了哪种住宅,只需付给图纸设计成本费,就可以得到图纸按图施工了。
江西省在引导农民盖好新式住宅的同时,还注意做好村镇建设规划。目前,全省已有百分之四十的村镇完成了建设规划工作,在这些地方做到了农民建造新住宅与村镇建设同步进行,公路、绿化、供水和照明配套。

湛江机场扩建后可起降大型班机
广东省湛江机场扩建后二十八日启用,广州至湛江可通航波音七三七大型班机。(据新华社)

中国运动员谭良德(左一)、李艺花(左二)、童辉(左三)和美国运动员米切尔(右一)在领奖台上。
新华社记者 夏道陵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