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日本兵库县和京都府知事等欢宴彭真委员长
宾主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友好与合作关系
新华社神户4月27日电 (徐启新)兵库县知事坂井时忠、神户市长宫崎辰雄和神户商工会议所会长石野信一,今天中午在这里的人工岛饭店举行盛大午宴,热烈欢迎彭真委员长一行访问神户。
坂井知事首先在宴会上致词说:“1973年日中邦交正常化以来,我曾十一次访华。每次亲眼看到中国的惊人发展,使我感叹不已。”他说,去年11月,兵库县将与中国革命先驱孙中山有关的“移情阁”改名为“孙中山纪念馆”,并已公开展出,这将有助于日本人民加深对中国的了解。
与中国天津市结为友好城市的神户市的市长宫崎接着致词说:“十二年来的友好城市活动,在各方面取得了显著的进展。最近以来,两市有关港口建设的技术交流特别活跃。”“在经济方面,双方正在进一步扩大和发展多种多样的经济、技术合作关系。我们坚信,在长远利益的基础上,建立和保持稳定的日中之间的经济合作关系,对两国的相互繁荣是有益的。”
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汉斌代表彭真讲话。他说:“兵库县和神户市人民是勤劳智慧的人民,你们不仅把自己家乡建成世界闻名的国际贸易港口,还运用现代最新的科学技术,‘移山填海’建成了一座举世闻名的‘人工岛’。”“中日邦交正常化后,神户市率先同我国天津市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兵库县和广东省也结成了友好省县,双方取长补短,互相学习,友好关系与日俱增。”
王汉斌说:“中国人民正在全力从事自己国家的建设,并且决心通过几代人的努力,在经济上接近或赶上发达国家水平。同样,我们也希望贵国能继续保持经济繁荣。我们相信,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中日两国的经济、贸易、科技、文化等各方面的友好合作也将达到一个新的水平。”
席间,坂井请彭真看了介绍“孙中山纪念馆”的小册子。彭真说:“孙中山先生本人就是中日友好的象征。”
出席今天午宴的还有兵库县副知事三木真一、县议会议长伊田宏、市议会议长森胁文夫、兵库县日中友协会长高木正雄和神户华侨总会会长李万之。中国驻日本大使宋之光、中国驻大阪总领事文迟也应邀出席了午宴。
新华社京都4月27日电 (祝寿臣)京都府知事林田悠纪夫今晚在这里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彭真委员长一行。
彭真一行是今天下午离开神户市来到日本这个美丽的古都进行友好访问的。
林田在宴会上致欢迎词说,正当日中关系极其顺利地向前发展的时候,中国十亿人民的代表彭真委员长前来日本访问,非常合乎时宜。日中两国的友好关系由此将进一步取得巨大进展。
他说,京都是八世纪末模仿唐朝的首都长安修建的。现在,京都有很多日中交流的遗迹。中国传来的文化和技术,同京都的风土融为一体,形成了独特的优秀文化。这种文化现在还存在于人们的生活中。
林田在回顾了京都府同中国陕西省友好交流的发展情况之后说,日中友好的确是历史的要求。他表示,今后将继续重视同中国的交流,把已经建立起来的友好关系世世代代传下去。
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秘书长王汉斌代表彭真讲话。他说,京都是中国人民熟悉的地方。京都地区的许多历史古迹记载着中日两国人民交往的佳话,是中日友好悠久历史的见证。建在岚山的周恩来总理诗碑,不仅体现了京都人民对周总理的怀念,也是两国人民友好情谊发展的象征。
他说,中日两国建立和发展世世代代友好合作关系,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不仅符合两国的长远利益,也有利于维护亚太地区与世界的和平。中国愿意同继承日中友好光荣传统的京都人民一道,为创造中日友好事业更加光明的前景而共同努力。
京都府议会议长高山宽,日本众议院议员、日中友好议员联盟副会长永末英一和渡部一郎参加了今晚的宴会。中国驻日大使宋之光和中国驻大阪总领事文迟等应邀出席宴会。

西哈努克部队转入内地作战
民柬国民军击落越飞机一架拔除八个据点
本报曼谷4月27日专电 记者周修庆、刘爱成报道:西哈努克领导的抗越武装力量驻曼谷办事处一位发言人昨天说,西哈努克民族主义军已有六千五百名战士转入到柬埔寨内地作战,以后还将继续派部队深入内地。到5月中旬,在内地活动的游击战士将达七千七百人。
他说,该部队目前在柬内地已建立了四个后勤基地和一些小型物资贮藏处,以支持部队开展游击战活动。
他说,自今年1月份以来,在内地的游击队已发动了六次军事行动袭击越军阵地。
他说,西哈努克部队目前约有一万一千名武装战士和一千名还没有武装起来的后备军人。到今年年底将增加到一万八千人。
另据来自泰国边境城市亚兰的消息,25日晚上,民柬国民军在马德望省炮击桃家洞和那甲摘两处越军营地,打得越军措手不及,击毙越军约二十名。
消息说,民柬三派抵抗力量已掀起大规模反击,在马德望、磅清扬、茶胶、波萝勉等省侵柬越军后方炸毁桥梁和运输线。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柬国民军最近在洞里萨湖地区击落一架越军直升飞机,拔除八个据点。
广播说,4月18日,侵柬越军在洞里萨湖地区扫荡时,一架直升飞机被国民军击落,机上的越军全部丧生。
4月19日,国民军分三路袭击了设在洞里萨湖岸边的一个越南公司的八个外围据点。在三十分钟的战斗中,国民军控制了全部据点,打死越军四十六人。
4月19日到20日,国民军还在柏威夏省恰普地区和贡布省贡布县多次袭击越军据点和车队,打死越军二十一人,击毁军车两辆,解放了恰普县的五个村庄,摧毁了贡布县的一个越军乡办事处。

里根致函炳总理表示将提供援助
本报曼谷4月24日专电 记者刘爱成报道: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昨天在内阁会议上宣布,美国总统里根4月11日给他来信强调,美国仍将根据马尼拉条约,在必要时采取适当措施援助泰国,对反对越南侵略的东盟前线国家泰国的安全承担义务。
里根在信中说,作为泰国的盟友,美国一直密切注视着局势的发展。美国认识到泰国作为东盟前线国家发挥的重要作用和肩负的重担,将尽可能提供各种援助,尤其是减轻泰国军备费用方面的负担。里根说,他已让国务卿舒尔茨和国防部长温伯格研究美国帮助泰国的具体办法。

彭真委员长参观神户人工岛受到热烈欢迎
据新华社神户4月27日电 (记者张焕利)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和夫人张洁清,今天上午参观了神户人工岛。
上午十时整,彭真一行乘车来到人工岛大厦前,受到神户市市长宫崎辰雄等的热烈欢迎。九十六岁高龄的神户市政府顾问、前市长中井一夫也前来欢迎彭真委员长和夫人。
在宫崎市长的陪同下,彭真一行登上人工岛大厦十二层上面的人工岛纪念馆。神户市开发局局长松浦势一向中国客人介绍了神户市开发建设计划和人工岛建造的过程。
这时,日本国会众议员渡部一郎先生告诉彭真,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伊东正义先生昨天从万隆回来后因病住院,不能前来欢迎。彭真说:“今天早晨我从报上看到了这个消息,请转告伊东先生,请他好好休养,我们是老朋友了,对于他的盛情,我很感谢。”
接着,彭真一行观看了陈列在纪念馆内的人工岛模型,并了解了建造人工岛的方法和施工设备等情况。
彭真还在宫崎的陪同下,兴致勃勃地乘高架无人驾驶电车在人工岛上游览一周。在终点站下车后,彭真对宫崎说:“看了你们以卓越的技术建造的人工岛,我十分高兴!”
王汉斌、符浩、刘述卿、中国驻日本大使宋之光和夫人、中国驻大阪总领事文迟和夫人等陪同彭真委员长和夫人张洁清参观了神户人工岛。(附图片)
4月27日,彭真委员长参观日本神户人工岛时,解说员向他介绍人工岛的发展过程。
新华社记者钱嗣杰摄(传真照片)

朝北方敦促南朝鲜响应国会会谈建议
指出建议旨在谋求民族和解与和平统一
新华社平壤4月23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平壤市党委责任书记徐允锡敦促南朝鲜当局响应朝鲜北方提出的关于举行北南国会会谈的建议。
徐允锡22日在平壤市纪念列宁诞辰一百一十五周年纪念报告会上作报告时说,如果南朝鲜当局真正希望缓和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关心朝鲜的和平与和平统一,就应当对举行北方和南方国会会谈的建议作出富有诚意的响应。
他说,实现朝鲜的稳固和平与和平统一,是直接关系到世界和平事业的非常重要的问题。朝鲜北方提出举行北南国会会谈的建议,旨在谋求民族和解与信赖,为和平统一开创新局面。它完全符合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希望维护朝鲜和平的意愿。
朝鲜党政领导人朴成哲、孔镇泰、黄长烨等出席了报告会。
据新华社平壤电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副委员长许贞淑,呼吁南朝鲜国会早日响应朝鲜北方最近提出的举行北方和南方国会会谈的和平倡议。
4月19日是南朝鲜人民为反对李承晚集团的独裁统治而举行起义二十五周年。许贞淑在平壤市当天为此举行的纪念会上作了报告。

华约七国签署延长华约期限议定书
据新华社华沙4月26日电 华沙条约组织成员国七国领导人今天在这里签署了关于延长华沙条约期限的议定书。
议定书规定,华沙条约有效期将延长二十年。在期满前一年,如果缔约国不提出废除条约声明,条约有效期将自动再延长十年。
这项议定书需经签署国批准,批准书交波兰政府保存。议定书自最后一份批准书交付保存之日起生效。
苏联、保加利亚、匈牙利、民主德国、波兰、罗马尼亚和捷克斯洛伐克七国领导人今天在这里举行了为期一天的会晤,并发表了一项公报。
公报指出,延长华沙条约有效期,是“出于确保盟国的可靠安全和它们在国际事务中紧密合作的需要”。
公报说,华约成员国“主张华约和北约同时解散”,同时又声称,“只要北约继续存在,欧洲和世界和平继续受到威胁,华约国家就将加强自己的防御同盟”。
公报重申,华约国家不寻求军事优势,但也不允许别人取得军事优势。华约国家主张华约和北约的力量均势“保持在尽可能低的水平上”。
公报说,华约国家“准备同一切国家本着善意、信任的精神开展和平对话,并为确保普遍和平和安全进行广泛的国际合作”。(附图片)
图为戈尔巴乔夫(前排中)代表苏联政府签署关于延长华沙条约有效期限的议定书。本报电视照片

专栏:日本通讯

人工岛上情意浓
本报记者 孙东民 黄晴
彭真委员长一行,4月27日参观了著名的神户人工岛。
神户是中国人民所熟悉的城市。历史上,远在公元三世纪,神户就作为与中国贸易、文化交流的门户而开始繁荣。近代,孙中山先生曾在此从事革命活动,神户人民建造了孙中山纪念馆,以怀念这位伟大的革命先行者。近年,神户人民移山填海,以建造人工岛而著称于世。
上午十时,彭真委员长抵达神户人工岛大厦前,受到兵库县知事坂井时忠、神户市长宫崎辰雄等的热烈欢迎。身穿和服的女青年向彭委员长献了鲜花。九十六岁高龄的前市长中井一夫也前来欢迎彭真一行,并特地把他在1955年应当时北京市长彭真的邀请访华时拍摄的照片影集送给彭真委员长,影集中有他同周总理和彭真市长的合影。彭真高兴地翻看影集,连声说:“谢谢你,我们是老朋友了!”
在神户人工岛大厦十二层上面的人工岛纪念馆里,彭真委员长听取了日方人员介绍的关于神户市的开发规划。神户市的港湾人工岛始建于1966年,花费十五年的时间建成,耗资五千三百亿日元,削平了六甲山的两座山峰,把八千万立方米的土石填入大海,建成了四百三十六公顷的人工岛,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大的人工岛。正在建设中的六甲山人工岛,计划面积五百八十公顷,现填埋土方量已完成70%。神户市填海造地面积已相当于原旧市区面积。
彭真委员长登上观览台,俯瞰人工岛全景。随后又乘坐高架单轨无人驾驶电车环岛一周。人工岛上,一座座乳白色的建筑造型各异,高高耸立,四周分布着大型码头,还有清静典雅的休憩场所。神户人工岛的建设取自于自然,又十分重视与自然环境保持和谐,显示出神户人民的聪明才智。
在中午日方主人主持的欢迎午餐会上,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汉斌代表彭真委员长致答词,他赞扬神户人民“移山填海”的创举,感谢日本主人的盛情款待。席间,彭真委员长和日本朋友亲切交谈。彭真委员长谈到,在中日邦交正常化的过程中,日本的中小企业起了很大作用。中国的企业很多,许多企业需要设备更新和进行技术改造,因此两国技术合作的前景十分广阔。
离别的时刻到了,宾主情深意浓,仍感言犹未尽。下午四时,彭真委员长登车前往京都,日本主人在人工岛旅馆前频频招手,依依惜别。 (本报日本神户4月27日专电)

苏丹文职过渡政府宣誓就职
准备举行大选力求结束内战和改善经济
本报讯 喀土穆消息:苏丹文职过渡政府4月25日宣誓就职。
军事委员会主席达哈卜在内阁成员宣誓就职后说,文职过渡政府有一年时间准备举行大选,“我指望到明年的4月25日立宪议会将举行会议,通过它把权力移交给人民”,新政府还应解决饥荒、瘫痪的经济和南方的反政府武装活动问题。
苏丹文职过渡政府是4月22日组成的,其首要任务是为举行大选正式成立一个文官政府作准备。这个过渡内阁是过渡军事委员会同主要工会和政党进行了十二天艰难的谈判后达成协议的。根据这个协议,过渡内阁成员中五名部长由工会提名,五名由政党联盟提名,其余五名由军方提名。达哈卜宣布,由苏丹全国医生联合会主席达法拉担任总理。
新政府组成后宣布它的主要任务是:通过选举国民代表大会把权力交给人民,为确保各界人民参加选举,对选举法进行修改;在自治原则基础上解决南部苏丹问题;改善经济。

民德纪念易北河会师四十周年
据新华社柏林4月25日电 (记者邢桂敏)民主德国二万五千名群众今天在易北河畔的托尔高市隆重集会,纪念苏美军队在反法西斯战争中胜利会师四十周年。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民主德国人民议院主席团主席辛德曼以及来自苏联和美国的数百名当年参加会师的老战士及其家属参加集会。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总书记、民主德国国务委员会主席昂纳克和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给大会写了贺信。戈尔巴乔夫在贺信中说:“不是敌视和争吵,而是各国和各国人民的相互谅解与合作应当成为人类的方向。”

勃兰特获1984年度第三世界奖
本报联合国4月25日专电 记者陈忆村报道:第三世界基金会今天在联合国总部举行隆重集会,授予联邦德国前总理维利·勃兰特1984年度第三世界奖,表彰他为第三世界的政治和经济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
第三世界奖评选委员会主席兰法尔主持了授奖大会。出席大会的有七百多位各界人士,包括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和八十多个国家常驻联合国的大使和代表。
勃兰特是“第三世界奖”的第五个获奖者,也是第一个获得这项荣誉的西方工业发达国家的政治家。据宣布,勃兰特这次获奖是因为在他领导下发表了著名的题为“北方—南方:一个争取生存的计划”的报告(又称“勃兰特报告”)。后来,他又发表了题为“共同的危机”的报告。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埃及约旦和阿曼三国元首会晤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约旦国王侯赛因和阿曼苏丹卡布斯,四月二十五日在埃及南西奈省参加了努怀巴新港与约旦亚喀巴市之间新航线的通航典礼。此后,三国元首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举行了会谈。
开罗报纸把这次会议称为“阿拉伯小型首脑会议”,认为它是“通向加强阿拉伯团结道路上的重要的一站”,并将扩大三国之间固有的亲密合作关系。(本报开罗专电)
法推迟新喀里多尼亚公民投票
法国总理法比尤斯四月二十五日宣布,推迟原定今年七月举行的关于新喀里多尼亚实现独立的公民投票,但不迟于一九八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法比尤斯总理说,新喀里多尼亚实现独立并同法国建立“联系国”关系,仍是法国政府的目标。他呼吁要首先保持秩序和对话,其次要考虑卡纳克人和欧洲人双方的利益和法国的利益。据认为,法国政府采取放慢自决进程的措施,旨在恢复岛上秩序,避免流血事件的发生和局势的进一步恶化。(本报巴黎专电)
安理会谴责在两伊用化学武器
联合国安理会二十五日就两伊战争问题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在两伊冲突中再次使用化学武器。
这项由安理会本月份主席、秘鲁代表阿里亚斯起草的声明是安理会十五个成员国经过两天私下磋商后作为安理会的“一项决定”发表的。
伊斯兰人民会议呼吁两伊停火
第二次伊斯兰人民会议四月二十五日晚决定组成一个和平调解两伊战争委员会,呼吁两国领导人立即停止战争,并坐下来进行直接谈判。
来自六十多个国家的三百多名伊斯兰学者参加了这次会议。
欧洲共同体科研部长会议结束
欧洲经济共同体科研部长会议经过两天的讨论四月二十三日在罗马结束。这次会议主要讨论了法国提出的建立“技术欧洲”的建议和增加各国科研经费及各国科研计划执行情况等问题。
日本民社党选出新的领导机构
历时三天的日本民社党第三十次全国定期大会在选出党的新的领导机构后,于四月二十五日下午在东京闭幕。
佐佐木良作委员长等人为使民社党的领导机构年轻化,辞去了领导职务。大会选举原书记长塚本三郎为新的委员长,原副书记长永末英一为副委员长,原教宣局长大内启伍为书记长。
一百古巴顾问将撤出尼加拉瓜
尼加拉瓜政府四月二十五日宣布,一百名古巴军事顾问将于五月二日撤出尼加拉瓜。
尼加拉瓜总统府发表的公报说,其余的古巴顾问也将在签署了孔塔多拉集团提出的和平协议后撤离尼加拉瓜。据尼加拉瓜官方不久前宣布,尼加拉瓜共有八百名古巴顾问。
美取消一军事代表团访问苏联
美国国防部二十三日宣布,美国已经取消了一个军事代表团对苏联访问的计划。
美方采取这一行动看来是由于美苏在上个月苏联哨兵开枪打死美国少校尼科尔森事件上的争论激化而引起的。
(据新华社)

哈克总统主持我援建真纳体育场落成仪式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电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4月19日下午主持了以巴基斯坦创建人穆罕默德·阿里·真纳命名的体育场落成仪式。
在仪式上,齐亚·哈克说,这座体育场是在中国工程人员的援助和帮助下建成的。它进一步加深了巴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巴基斯坦高级官员和中国大使王传斌出席了落成仪式。

尼泊尔首相接见我美术界人士
新华社加德满都电 尼泊尔首相洛肯德拉·巴哈杜尔·昌德4月16日说,中国对世界和平作出的贡献和中国对第三世界的支持是值得赞扬的。
昌德是4月16日下午在首相府会见中国美术界人士杨之光和金捷中时说这番话的。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屠国维会见时也在座。

我驻意大使获“莘帕蒂亚”奖
本报罗马专电 记者许庆美报道:意大利“莘帕蒂亚”奖评审委员会4月15日在罗马市政厅授予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林中1985年度的“莘帕蒂亚”奖,表彰他近年来为中意两国和人民之间关系全面友好发展作出的努力。

来自美国的老战士比尔·罗伯逊和来自苏联的老战士希尔沃什科在集会上重逢。背景是一九四五年他们在易北河会师时拍的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