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心向祖国 振兴中华
——记我国出国留学人员
新华社记者 杨建业
近六年来,我国派遣留学人员的工作,在近代留学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自1978年底至今,我们已向世界五大洲的六十三个国家和地区先后派出了三万六千多名留学人员,其中公费留学人员二万九千人,自费留学人员七千多人;这比1950到1978年派出总数超出一倍还多。
据有关部门统计,近几年学成回国的留学人员已有一万四千多人;现在仍在国外学习的二万二千多人,分布在五十四个国家。
儿行千里母担忧。祖国人民一直关心着这些就学于异国他乡的中华民族八十年代的使者。
他们的近况怎样呢?
今年初,党中央和国务院又一次派慰问团前往北美、亚太和欧洲等地看望留学人员。
黄河的儿女
在罗马尼亚学习的大学生贺正需,出国时是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的学生,年仅十六岁;但他人小志气大,到罗马尼亚以后日夜为祖国刻苦攻读,学习上很快取得了优异成绩:不仅在全罗马尼亚数学考试中名列第一,而且在学习期间已有三篇科学论文分别在美国、意大利的国际科学杂志上发表。国际上许多著名学者看到后,纷纷写信向他索取论文缩印本,还称他为“贺教授”。而这位“贺教授”今年才二十二岁,目前正在罗马尼亚雅西大学数学系攻读博士学位。
在南斯拉夫贝尔格莱德大学电子工程系学习的李士钢,学习三年,年年成绩优秀,被评为外国学生中的最优秀学生,受到南斯拉夫教育部门奖励,并被邀到电视台介绍他勤奋学习的事迹。
在美国普度大学物理系的博士资格考试中,我国的七名研究生,有六名考在前八名。他们不但囊括了前四名,而且第一名的成绩打破了普度大学十五年来的最高纪录。这一下就震动了全校,使人们感到了中国学生的水平。紧接着,在这所学校化学系、电机系的博士资格考试中,中国学生又取得第一名。在事实面前,不少国家的留学生纷纷评论:中华已在崛起。
在新西兰的留学人员张信宝,由于研究泥石流取得显著成绩,不久前被新西兰森林研究所授予一级科学家的称号。
自费留学生钱家华,在日本大阪大学医学部导师的指导下,近年来在移植免疫的研究方面取得了新成果。日本《读卖新闻》把此项成果称为“划时代的一大贡献”。
李振裕是1984年6月从广州电子研究所,以访问学者的身份来到美国休斯敦市的莱斯大学电工程系的。白天,他整天在办公室、实验室工作,晚上又一个人经常到计算机房研究到深夜,节假日也几乎没有休息过。勤奋的学习和工作使他在短短半年时间里就取得了几项很有价值的科研成果。今年元旦前,他又开始研究一项新的课题。同志们多次劝他要注意休息,他说:“我总是感到祖国在当前经济比较困难的情况下,送我们到国外来学习和研究,很不容易。因此,我们在这里一定要抓紧分秒的时间,利用好的条件,尽可能多学知识,多出成果。”由于疲劳过度,元旦的前两天李振裕突然感到身体不适,难以支持,可他仍然坚持来上班。但谁也没有料到,这位为了祖国四化大业而忘我搏击的海外学子,竟因心脏病突发,于1985年1月1日早晨在美国休斯敦市不幸逝世,终年四十四岁。
凝聚力与向心力
有着漫长而光辉历史的中华民族具有伟大的凝聚力。由于各种原因,许多炎黄子孙很早就远赴海外,但他们绝大多数都心向祖国,热爱祖国。中国近代一百多年的留学史表明,我国留学生学成后大都先后回国。新中国成立前后和五十年代,尽管国内相当困难,但钱学森等一大批学有成就的留学生还是放弃了在国外的优越条件,冲破重重阻碍,返回了祖国。那一时期从海外归来的专家、学者就有两千人之多。
现在,祖国一天比一天繁荣富强,国家对留学人员空前关怀,为出国留学制订的政策越来越开明和符合实际,这就更增加了出国留学人员的向心力。
美国休斯敦大学一位叫吕棹的留学人员,在《校园小曲》一诗中这样抒发自己的情怀:“肩负重担不畏难,身在他乡念母亲。”“不恋高薪厚禄处,只为祖国献忠心!”
在联邦德国的一位留学人员,把“采他山之石,伐异国之木,筑故乡之台,建中华之阁”作为自己的座右铭。
英国伦敦地区的留学人员请慰问团向祖国亲人转交一面大红锦旗,旗上绣了八个金光闪闪的大字:“心向祖国,振兴中华”。
在慰问大会上代表自费生讲话的日本大阪自费生学友会副会长严慈恺激动地说:“国务院对自费留学的新规定和慰问团对自费生的慰问,体现了祖国人民对我们的关怀和重视,增强了我们的向心力。我们自费生对祖国和人民的深情及期望,绝无忘却之时,我们一定以优异的成绩学成回国,为四化服务。”
在美国普度大学物理系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生王义格,是一位1949年在美国出生的有中、美两国护照的“特殊”自费生。她自1980年入学以来,始终努力刻苦学习,成绩一直很好,选修的十八门课,有十五个“A”,三个“B”,多次受到教授表扬,还被选为我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主席,现在即将毕业。“毕业后是否留在美国工作?”一些美国朋友和台湾的学生这样问王义格。“我要回中国,因为那是我的家!”王义格坚定地回答说。
我出国留学人员即使在留学期间,也一直关心着祖国的事业,千方百计为祖国的四化作出努力。
从无路中走出一条路来
鲁迅先生说过:“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这里向读者介绍的几位自费生,就是这样在没有路的地方走出路来的人。
1980年12月29日,二十四岁的青年姑娘段惕怀着一种说不清楚的心情,登上了飞往美国飞机的舷梯。本来她前往美国的目的很明确:看望从未见过面的爷爷、奶奶、姑婶等亲人,趁机进修一年英语。
踏上美国土地以后,她在超级市场上看到有许多削价的东西,都是中国的。中国产品与别国的相比,原料及制作都很精细,但式样和包装却属下等。为此,她这位来自南京商业专科学校的职员感到脸红、羞愧。她决定把进修英语改为学习一年经济方面的课程。
但要掌握美国的市场学,至少要四年时间。这可把她难住了。四年,好象一座大山一样横亘在她的面前:要念,亲戚负担不起,没有经济保证;而且她选择的又是商业管理专业,一般说在美国学习这一专业,既很难获得资助,毕业后又不易找到工作,因此学这一专业的外国学生都纷纷改行。但我们的祖国却非常需要商业管理人才。
“祖国的需要,就是努力的目标!”她终于决定留下来,依靠勤工俭学来完成学业。
1982年起,段惕到美国印第安那大学学习商业管理。四年里,她的时间表基本上是:每天学习八小时,做工八小时。在零下十八度的严冬早晨,她踏着冰雪去学校做早饭;在深夜十二点的钟声里,她完成了劳累的工作后,一个人摸索着回住处。做工挣来的钱,除交付学费外所剩很少,她不得不扳着指头花钱,把自己的生活费用压缩到美国的最低标准之下。因为买不起教科书,她甚至有时不能不趁同学晚上睡觉或图书馆关门的时间,借书回家通宵学习。艰苦的努力使她用只有学生一半的时间就取得了优良的学习成绩。
象段惕这样的事情,在我七千多名自费留学生中,还有很多……(新华社4月26日电本报有删节)

辽宁省科委适应改革新形势
加强对科技工作的宏观管理
新华社沈阳4月27日电 (记者李新彦)辽宁省科委加强对科学技术工作的宏观管理,使科学技术更好地为经济建设服务,提高科技工作的效益。
辽宁省科委最近在学习和贯彻《中共中央关于科学技术体制改革的决定》中,经过反复调查研究,讨论分析,认为多年来科委的工作局限于抓科技费用的项目管理,工作面单一狭窄,贯彻科技发展方针不力,决心在业务指导思想上实现四个转变,即:从以主要力量抓一部分科研项目转向既抓科研项目,更要抓好全省科技战线的综合管理工作;从主要抓微观的“硬件”研究转向既抓重大“硬件”,更抓宏观的“软件”研究;从单纯用行政手段指令性计划管理转向注意发挥经济杠杆作用的指导性的科学管理;从着力于本省自己研制转向引进、消化、吸收国内外先进技术和自己研制相结合。
为此,辽宁省科委确定今年要着重抓好科技发展预测和规划工作,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抓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全面进行科技体制改革。从今年起,要在全省开发研究单位普遍实行有偿合同制;积极开辟技术市场,加速科技成果商品化,重点支持三分之一县(区)先把技术市场办起来;围绕辽宁省经济建设,组织科技攻关和技术开发,第一批攻关计划已确定为十五个方面,三十九个项目,一百二十三个课题;大力建设好三级综合科学实验基地,在全省建立一百个科技示范村、二十个示范乡、三个现代化基地县。

习仲勋等希望书法家们发扬光大祖国书法艺术
据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记者尹鸿祝、贾靖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习仲勋向全国书法家提出:书法是中华民族特有的、传统的伟大艺术,应该把它发扬光大,努力创新,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今天上午,习仲勋、宋任穷、乔石等中央领导同志,会见了正在出席全国书法家协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的二百五十余名书法家,代表中央书记处向大会表示祝贺,并向全国各族书法家致以亲切的问候。
习仲勋认为普及书法应当从少年时代就开始。他说:“我们念小学时每天都要写上几篇大字;学书法从小学开始是很重要的。”
宋任穷和乔石也在会上讲话,希望书法家们的创作能和人民群众的需要结合起来,反映时代的面貌,在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中作出贡献。

首都文学艺术界集会
纪念洪深诞辰九十周年
据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首都文学艺术界今天在政协礼堂集会,纪念我国话剧、电影事业的先驱洪深诞辰九十周年。
洪深,1894年生于江苏省常州市,自幼爱好文艺,二十一岁开始戏剧创作。1922年留美回国后,他在上海从事戏剧活动,三十年代参加左翼作家联盟。在此之前,他领导过复旦剧社、戏剧协社,并参加了南国社。他先后创作了《赵阎王》等剧本,导演了《丽人行》等剧目,还编写了《新旧上海》等十余部电影。同时,他还长期从事教育工作。
抗日战争时期,他组织救亡演剧队,奔赴徐州、郑州、洛阳、武汉等地进行救亡宣传工作。新中国建立后,他被选为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并担任国务院对外文化联络局局长、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等职。1955年,他因病去世。
中国文联主席周扬给纪念会写来贺信。贺信说,洪深同志是中国话剧的开拓者,杰出的剧作家、导演、戏剧教育家、电影艺术家以及中外文化交流的最早领导人。他在中国现代戏剧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我们应该很好地总结他的经验,进行关于洪深的学术研究。
洪深生前的好友、中国文联副主席夏衍、阳翰笙在书面发言中回顾了与洪深并肩战斗的历程,表达了缅怀之情。陈白尘、石凌鹤也在会上讲话。
夏衍、廖沫沙、曹禺、周巍峙、姜椿芳、刘厚生、马彦祥、吴雪及洪深夫人常青真、女儿洪铜等出席了纪念会。
这次纪念会由文化部、中国文联、全国政协文化组、中国剧协、中国影协、中国青年艺术剧院和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联合举办。

台湾图书展销会在深圳市开幕
深圳大学文化科技服务总公司和香港汉荣书局联合举办的台湾图书展销会,四月二十五日在深圳大学开幕。
展销会展出台湾出版的图书一万一千多种、二万多册。

《闽台关系族谱资料选编》出版
有助于台湾与大陆关系史研究和台湾人民寻根认祖的《闽台关系族谱资料选编》一书,最近由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据新华社)

职业技术教育协作交流会召开
本报讯 部分省市自治区职业技术教育协作交流会于四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七日在江苏省苏州市举行。会议着重讨论了教材、师资等问题,通过了职业技术教育章程。(魏玉凤)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人生旅途栽树作纪念 同心树 同龄树 长生树 读者好建议 服务质量顾客来监督 公平秤 公平尺 评议台 商店有诚意
《光明日报》△读者建议:结婚时新婚夫妇同栽一棵同心树,生了孩子父母合栽一棵与孩子一起成长的同龄树,一个人去世了家属亲友共栽一棵寄托怀念之情的长生树
《沈阳日报》△坐落在繁华商业区中街的八十六家商业经营单位,设了顾客评议台、公平秤、公平尺,接受顾客检查监督
《广州日报》△市政府向盲人发放红白相间的示路杖,要求过往行人和车辆见盲人持杖行走时主动礼让
《湖南日报》△常德市物价部门在处理违反物价政策的案件时,敢于碰硬,公开查处涉及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的二十二起较大案例
《江西日报》△新余市补交奖金税入库率达90%
《长江日报》△武汉市人事局组织科技人员支援全市六个区的街办企业,解决基层科技力量严重不足的问题
《山西日报》△忻州市发展联办、户办企业,到去年底,这类企业的产值占全市乡镇企业总产值的35%
《吉林日报》△全省职业教育发展较快,现在共有各类职业学校(班)七百六十一所,人数达十一万四千多
《辽宁日报》△适应农村产业结构调整需要,铁岭市所属三区、六县办起农民技术学校一千四百零三所
《湖北日报》△襄阳县东津村农民凡志成经有关部门批准,集聚游资开办信贷业务,一年多扶持农民兴办家庭工厂一百个,帮助九十二户贫困户脱了贫
《重庆日报》△重庆医学院增设计划生育管理专业和计划生育管理干部专修科
《广西日报》△钟山县西湾镇专业户、个体工商户按照自愿互利原则,兴办以股份合作为主的多种经济联合体,推行专业化管理
《安徽日报》△阜阳地区去年户办企业的产值占乡镇企业产值的58.5%
《河北日报》△青县农民张云霞联合一百三十七户致富无门的贫困户办起针织厂,并带动十五个村六百多人搞毛衣加工
《南方日报》△亚太地区九个国家和香港红十字青年代表到达广州,参加我国红十字青少年联欢活动

著名电机制造专家褚应璜逝世
据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全国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学部委员褚应璜同志因患癌症医治无效,于1985年4月21日在北京逝世,终年七十七岁。遗体告别仪式今天下午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褚应璜同志是我国电工技术界老一辈专家和著名的电机制造专家。三十年代,他首次研制成功我国交流异步电动机系列产品和电动控制设备。新中国成立后,他主持或组织了许多重要电机产品的设计和研制工作。他为我国电机工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褚应璜同志热爱党,热爱祖国;工作兢兢业业,认真负责;既注意学习外国的先进经验,又坚决贯彻党的自力更生方针;对技术上有创见者特别是中青年科技工作者都给予热情鼓励和支持。

专栏:体育

第四届世界杯跳水赛单项前四名产生
中国运动员全部进入半决赛
本报上海4月27日专电 记者吴骅报道:今天第四届世界杯跳水赛进行了单项复赛,经过两轮的比赛,产生了各单项的前四名。八名中国男女运动员,全部进入四个单项的半决赛。
根据比赛规程规定,参加复赛的十二名运动员,采用淘汰制比赛办法,运动员按照在团体赛中的得分排列名次,进行一对一的比赛,每轮胜者进入下一轮比赛。进入半决赛的各单项运动员将在明天进行半决赛和决赛,争夺本届世界杯跳水赛各单项的冠军。
明天各单项半决赛的分组情况如下:
女子跳板:李巧贤(中国)/切鲁里尼科娃(苏联);巴尔杜斯(民主德国)/李艺花 (中国)。
女子跳台:米切尔(美国)/周继红(中国);陈肖霞(中国)/洛巴金娜(苏联)。
男子跳板:谭良德(中国)/迈尔(美国);布雷德肖(美国)/李宏平(中国)。
男子跳台:李孔政(中国)/特洛申(苏联);蒙德拉贡(墨西哥)/童辉(中国)。

专栏:体育

选调新人 实战练兵
国家足球队在津热身 迎接世界杯外围赛主场比赛
本报讯 4月27日下午,国家足球队在天津红桥体育场进行的华北杯优秀足球队对抗赛中,以2∶0胜了天津队。这是国家队为下个月参加世界杯外围赛主场比赛而进行的第一场公开热身赛。
国家足球队今年3月参加世界杯外围赛客场比赛后,队伍作了调整,守门员傅玉斌、前卫唐尧东和秦国荣分别回到辽宁队和上海队,又补充了王惠良、吴群立、魏克兴和王振杰等四名新队员。在对天津队的比赛中,开场刚一分钟,国家队利用发角球的机会,14号王惠良在禁区前沿凌空怒射,首开纪录。随后,老将左树声再添一分。
5月1日和4日,国家队还将在北京分别同北京队和国家青年队交锋。

专栏:体育

加快小城镇体育场馆建设
农民集资自办体育馆
本报讯 记者翟启运报道:不久前,在河南省濮阳市城内出现了一件新鲜事:四个农民办起了一个体育馆——“澶州体育馆”。
濮阳,古时称澶州。去年,市郊城关镇农民蔡培民、李甲科等四人,看到市里体育场所较少,便合资兴建了这个体育馆。其中的旱冰场年前已经建成使用,每天有数千人滑冰,每月收入可达四五千元。馆内的游泳池正在破土动工,今年夏天即可建成营业。
澶州体育馆内还设有练武厅,到去年年底,已建成启用。他们从山东聘请了三名武术教师,招收了来自山东、河北、江苏等省的学生共二百多名。
体育馆三十岁出头的年轻经理蔡培民对记者说,健身延年,利国利民,我们这个体育馆就是本着健身延年,利国利民的思想建起来的。

专栏:体育

一九八五年全国手球邀请赛结束
八一男队天津女队分获男女组冠军
新华社天津4月26日电 天津女子手球队和八一男子手球队分别获得1985年全国手球邀请赛女子组和男子组冠军。
这次比赛是从18日至24日在天津人民体育馆和塘沽体育馆进行的。各队实力接近,比赛争夺激烈,天津女队在半决赛中对北京队的一场比赛终场时双方打成二十三平。延长期比赛,天津队终于以二十九比二十七获胜。在决赛中,天津队又以二十七比十九战胜上海队,以不败战绩夺魁。
获得女子组第二至第六名的是,上海队、北京队、辽宁队、广西队、黑龙江队。
获男子组第二至第六名的是,海军队、广西队、北京队、山西队、天津队。

专栏:体育

国家足球队新队员简介
王惠良广东足球队队长,今年23岁,身高1米77,是继容志行、陈熙荣之后在广东队中场穿针引线的人物。除组织进攻外,王惠良还是广东队主要得分手之一,他的中远距离冷射常常使对手猝不及防。
吴群立广州市选手,国家二队主力左边锋,今年25岁,身高1米74。他训练刻苦,动作灵巧,在场上肯拚肯跑,门前抢射的意识和脚法较好。
魏克兴北京选手,国家二队主力前卫,今年22岁,身高1米82。魏克兴是一名踢法硬朗的攻击型前卫,踢球时善于动脑子,传球和接应的能力不错。
王振杰大连市选手,八一队守门员,身高1米82。他身手敏捷,反应快,接空中球和低球的基本技术较好,在“一对一”的紧急时刻头脑冷静,出击果断。王振杰防守点球时也多次为八一队立功。

专栏:体育

山西长治市农民进行摩托车赛。
王友文摄

照片上正在学裁剪的,是安徽省砀山县吴庄职业中学的学生。该校开办一年多,设置了缝纫、木工等五个专业。三百多名学生毕业后,大都进城镇开店营业。乡亲们说,“不起眼”的职业中学成了“大气候”。宋建国摄

专栏:体育

山东省高密县小高密镇南关村近几年来投资十几万元,建起了旱冰场、灯光篮球、排球场等文体活动场所。1984年这个村的女子篮球队获得了山东省农民丰收杯赛冠军。
刘永勤 迟萍香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