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述评

让万隆精神发扬光大
新华社记者 李永明
万隆会议三十周年纪念活动在八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一致通过纪念大会宣言之后已于25日圆满结束。虽然这次为期两天的会议及大会宣言是庆祝性和纪念性的,但它却是三十年前万隆精神的再现和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首先,三十年前万隆会议的政治原则今天仍在发挥巨大影响。当时,许多亚非国家尚未独立。万隆会议对鼓舞亚非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起了不可磨灭的推动作用。今天,绝大多数亚非国家都获得了独立。但是在当今国际社会中,仍然存在着侵犯别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及干涉别国内政的现象。有的国家推行强权政治,甚至用武力侵犯弱小国家。因此重申主张大小国家一律平等、互不侵犯和互不干涉内政的万隆精神完全必要。为此,本次纪念大会宣言再次强调了这些原则,并呼吁有关方面根据万隆会议精神、联合国宪章和不结盟运动的原则解决现存的冲突和争端。一些与会代表还在发言中对大国之间的军备竞赛和世界紧张局势的日益加剧表示严重的关切和忧虑。他们呼吁世界各国承担义务,采取坚定措施,制止这场走向自我毁灭的竞赛。
第二,与三十年前万隆会议不同的一个显著特点是,本次纪念大会极其重视发展和经济问题。这是因为,许多亚非国家虽然在政治上获得了独立,但在经济与发展方面却进步不大。殖民主义遗留下来的贫困、落后和愚昧等还远远没有消除。不少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指出,经济和发展问题同一个国家的政治独立有着密切的关系。他们认为,发展中国家经济落后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不平等和不合理的世界经济秩序。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的资金转移缓慢不前,使发展中国家的贸易条件越来越差;发达国家的保护主义使发展中国家债台高筑。他们呼吁发达国家消除保护主义,制定债务问题的长期解决办法;要求尽早举行南北对话,建立国际金融、贸易和工业的新结构,进而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
第三,这次纪念会议没有就柬埔寨和阿富汗问题进行专门讨论,但对纳米比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南非人民反对种族隔离政策的斗争以及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都表示了坚定的支持和声援。大会宣言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对南非实行强制性的全面制裁,以迫使它放弃种族隔离政策和对纳米比亚的非法占领。宣言还要求以色列无条件地从它非法占领的阿拉伯土地上撤走。
万隆会议三十周年纪念活动的成功,再一次显示了亚非各国人民的团结与合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这种团结与合作是维护世界和平和造福人类的一股重要力量。

苏哈托总统盛宴招待各代表团团长
并同吴学谦进行友好交谈
新华社雅加达4月25日电 (记者李永明)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今天晚上在国家宫举行盛大招待会,款待前来参加亚非会议三十周年纪念活动的两大洲八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团长。
在招待会上,苏哈托总统同参加这次纪念大会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吴学谦向苏哈托转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主席李先念和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对他的问候。苏哈托总统请吴学谦部长转达他对李先念主席和赵紫阳总理的问候。
在谈及两国关系时,苏哈托说,印尼和中国应在万隆精神及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两国关系。

吴学谦赞扬亚非会议纪念大会成功
新华社雅加达4月26日电 (记者陈谋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上午在这里表示,“随着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之间了解和信任的增加,两国关系定会得到更大的发展。”
吴学谦是在结束出席万隆会议三十周年纪念活动回国之前在机场对记者说这番话的。他说,他对中国和印尼关系的发展表示乐观。
他指出,他同印尼领导人进行了接触和会谈,“双方都表达了改善两国关系的愿望”。他说,他和印尼外长穆赫塔尔会晤时,双方都同意开展两国间的直接贸易,并由两国政府授权贸易团体来签署这方面的协议。他说,双方还同意创造条件,增加接触和往来,加深了解和信任,发展两国的友好关系。
关于亚非会议三十周年纪念大会,吴学谦赞扬大会开得成功,“对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发扬万隆精神具有重要作用。它再一次显示了亚非人民的友好合作和团结”。
吴学谦说,他在出席万隆会议纪念活动期间亲眼看到了印尼发生的巨大变化。他对印尼在发展经济和国家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留下了深刻印象。

里根政府援助尼反政府军提案在国会受挫
奥尔特加要求美国停止对尼侵略恢复谈判
综合新华社电 美国国会23日没有通过里根政府要求向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力量提供一千四百万美元援助的提案。
在就这项提案表决时,参议院以五十三票对四十六票通过。但众议院却以二百四十八票对一百八十票予以否决。
此间人士认为,这一提案在众议院被否决,是里根政府外交政策的一大挫折。
尼加拉瓜总统府当天午夜发表声明指出,美国众议院对里根提案的否决有利于和平,它是“迈出了积极的一步”。声明对美国参议院通过里根的提案表示遗憾。
声明指出,美国国会讨论是否向针对一个主权国家的军事或准军事行动提供财政援助,这件事本身就是践踏国际和平共处最基本准则的行为。
尼加拉瓜总统丹尼尔·奥尔特加再次要求美国停止对尼加拉瓜的侵略,恢复两国在墨西哥的曼萨尼约举行的会谈。
在谈到美国关于尼加拉瓜政府同反政府武装力量停火的建议时,奥尔特加说,应当停火的是美国,美国应停止对尼加拉瓜的侵略和威胁。

专栏:美国通讯

国会的抵制与人民的呼声
本报记者 张亮
里根政府的中美洲政策最近在国内遭到严重挑战。一是国会拒绝向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力量提供援款,二是人们反对美国干涉中美洲事务的呼声日益强烈。
4月23日,国会参众两院分别对里根总统提出的向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力量提供一千四百万美元的援助拨款进行表决时,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仅以七票的微弱多数勉强获得批准,但在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却以六十八票的压倒多数被否决。值得指出的是,在参院表决前一个多小时,里根曾致函参院多数派领袖多尔,对他的原计划作了修改,许诺援款只用于食品、药品和衣物等等,而不用于武器弹药,并表示将恢复与尼加拉瓜政府的直接谈判。然而,里根的这一“妥协”方案并未被众院接受。众院对民主党和共和党议员提出的两个援助方案进行了三次表决,结果一概拒绝向尼加拉瓜反政府分子提供任何形式的援助。里根对众院的否决表示极为失望。此间舆论界认为,这是对里根政府中美洲政策的一个“沉重打击”。
国会的表决结果并不出乎人们所料。因为最近一个时期,里根政府的中美洲政策日益遭到大多数民主党议员,甚至一些共和党议员的批评和指责。他们认为,向尼加拉瓜反政府分子提供军援不利于和平解决中美洲问题,阻碍孔塔多拉集团的和平努力,而且有损于美国在国际上的“形象”。有的议员还向人们发出警告,如果不阻止对尼加拉瓜的军援,里根政府就会使美国更加直接卷入尼加拉瓜,甚至陷入另一个“越战泥潭”。众议院议长奥尼尔在表决后说,众院的表决反映了美国大多数人的意愿。
里根政府的中美洲政策也引起了美国公众的抗议和谴责。4月20日,华盛顿,旧金山和洛杉矶等地举行了有成千上万人参加的大规模示威游行。他们的目标之一就是呼吁国会否决向尼加拉瓜反政府分子提供援助,要求政府停止对中美洲军事干涉行动。第二天,数百名群众还在白宫各大门口静坐示威,其中三百多人被警察当局逮捕。今年早些时候,《华盛顿邮报》和全国广播公司曾联合举行过一次民意测验。在被调查的人中,70%的人反对美国参与推翻尼加拉瓜现政府活动。
里根第二届政府开始以来,对尼加拉瓜采取了强硬的立场,它单方面中断了与尼加拉瓜的双边会谈,拒绝尼加拉瓜先后提出的两项和平建议,甚至扬言要“除掉尼加拉瓜政府的现行结构”。一些分析家认为,政府不会因国会否决而就此罢休。里根表示,要再次向国会提出要求“支持尼加拉瓜实现民主与和平”的建议。据披露,白宫不久还将提出1986年度向尼加拉瓜反政府分子提供二千八百万美元的军事援助。因此有人认为,国会和人民对政府干涉政策的抵制也将继续下去。众议院议长奥尼尔指出,众院的表决说明,议员们要求里根政府改变对尼加拉瓜的政策,而“决不能再采取炮舰外交了”。
(本报华盛顿4月24日电)

华约成员国最高领导人会晤
新华社华沙4月26日电 华沙条约组织成员国最高领导人今天上午在这里的部长会议宫开始会晤。
这是戈尔巴乔夫担任苏共中央总书记以来华沙条约成员国第一次举行首脑会议。据悉,这次会议将讨论当前国际形势的迫切问题,并签署关于延长华沙条约有效期的文件。
今天参加最高级会议的有: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保共中央总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日夫科夫,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总书记卡达尔,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总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昂纳克,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政府总理雅鲁泽尔斯基,罗共总书记、共和国总统齐奥塞斯库和捷共中央总书记、共和国总统胡萨克等。华沙条约联合武装部队总司令、苏联元帅库利科夫今天也参加了会议。
华沙条约是1955年5月14日在华沙缔结的,有效期为三十年,最近即将期满。戈尔巴乔夫23日在苏共中央全会上强调,只要北大西洋公约集团存在,华沙条约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来自巴尔干山麓的歌声
——保加利亚音乐家访华演出侧记
本报记者 周象光
民族文化宫礼堂绛紫色的帷幕拉开了,一位年轻的保加利亚音乐家一鞠躬后,迈着大步走上舞台,用汉语唱起了内蒙古民歌《嘎达梅林》。他那宏亮、浑厚的歌声,把听众的思绪带到茫茫的草原上,大厅里的空气似乎也随着激越的歌声微微颤动。看到保加利亚艺术家热情而认真地用新近学来的汉语放歌,台下观众情不自禁地报以热烈的掌声。他就是保加利亚声乐器乐艺术家小组年轻的男低音歌唱家普利耶夫。
应邀来我国访问的保加利亚音乐家小组由两名歌唱家和四名器乐演奏家组成,已在北京演出两场,受到首都观众的热烈欢迎。这个小组带来的节目不仅有人们熟悉的世界名曲,还有保加利亚著名作曲家的优秀作品。小组成员都很年轻,最小的是女高音歌唱家热利亚兹科娃,今年才二十三岁,是保加利亚国立音乐学院四年级学生。单簧管独奏家伊代阿洛夫和男低音普利耶夫也不过二十六七岁。但这些年轻的音乐家已在国内多次比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受到广泛的赞扬。
保加利亚音乐尤其声乐名闻世界,在我国也久负盛誉。这不仅由于过去曾有不少保加利亚第一流音乐家来我国访问演出,给我国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而且,我国一些著名歌唱家如鲍桂芳、胡宝善、吴天球、施鸿鄂、张利娟等都在保加利亚学习过。在我们两国文化交流频繁的年代,保加利亚还曾派出兹拉捷夫一切尔金、布伦巴洛夫等著名的音乐教育家来华任教或讲学,为中保文化交流播下了友谊的种子。而当年从师于保加利亚专家的学生们至今对他们仍念念不忘。
此次来访的保加利亚青年音乐家们特意为我国观众表演了中国作曲家的作品。女高音歌唱家用中文演唱了青海民歌《四季歌》,单簧管演奏家演奏了器乐曲《庆丰收》。早年,这些中国音乐作品曾被老一辈音乐家带到保加利亚。如今,年轻一代保加利亚音乐家又把它们从巴尔干山麓带回中国,这当然使我国观众倍感亲切。
保加利亚青年音乐家们在艺术实践上态度严谨,他们为了更好地表现中国作品的特点和准确的汉语发音,特意邀请全总文工团三位年轻的音乐工作者帮助排练。通过艺术上的共同切磋,中保两国同志之间增进了友谊。
保加利亚音乐家的来访使人回忆起我们两国在五十年代进行的文化交流。至今人们仍能看到当年交流所结的丰硕成果。而更为可喜的是,这次的交流使我们两国新一代的音乐工作者已建立了新的联系。
保加利亚音乐家在北京演出之后已去外地演出。他们美妙的歌声琴韵,将永远留在北京听众的心里。人们相信他们在今后的文化交流与合作中,将会为增进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作出更多的贡献。(附图片)
图为保加利亚单簧管演奏家伊代阿洛夫正在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