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加深了解 增进友谊 扩大合作 维护和平
——胡耀邦总书记访问南太平洋五国
4月14日,胡耀邦总书记在澳大利亚总理霍克陪同下参观西澳州钱纳矿区时,为矿区的木碑揭幕。这个木碑是该矿区为欢迎胡耀邦总书记和霍克总理来访而树立的。
新华社记者马俊田摄
4月14日,胡耀邦总书记一行到达南澳州怀阿拉市参观时,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王传国摄
四月二十一日,胡耀邦总书记访问西萨摩亚议会。
新华社记者王传国摄
4月22日,胡耀邦总书记出席斐中友好协会举行的欢迎招待会,和来自斐济各地的华人和华侨代表一起共叙乡情。
新华社记者马俊田摄
四月二十日,胡耀邦总书记出席在西萨摩亚元首府举行的欢迎晚会并发表讲话。新华社记者王传国摄
4月18日,胡耀邦总书记在新西兰的克赖斯特彻奇附近作短暂停留时,到当地居民家里做客。
新华社记者王传国摄
4月19日,新西兰总理戴维·朗伊在议会大厦前广场举行隆重仪式,欢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
新华社记者王传国摄
四月二十四日,胡耀邦总书记到国民议会大厦会见巴布亚新几内亚代总理莫米斯。
新华社记者谢丰泉摄
4月24日下午,胡耀邦总书记结束对南太平洋五国访问离开巴布亚新几内亚时,向到机场欢送的朋友告别。 新华社记者王传国摄
4月22日,在苏瓦鲍隆宾馆举行的传统欢迎仪式上,斐济主人向胡耀邦总书记献饮料。 新华社记者马俊田摄

大阪各界人士举行盛大宴会欢迎彭真
新华社大阪4月26日电  (徐启新)日本大阪府知事、大阪市长、大阪商工会议所会长,今晚在这里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一行访问大阪。
当彭真步入宴会厅时,当地各界人士约一百五十人热烈鼓掌欢迎。大阪府知事岸昌致欢迎词说:“日本与中国的交流可以追溯到两千年前,大阪是与有着这种悠久历史的贵国因缘最深的城市,它一直处于我国与中国进行交流的据点的地位。”
岸昌在回顾并展望了大阪府与中国上海市、江苏省之间在经济、技术、医疗、教育、体育等各方面友好交流情况后说:“今天,使我们感到无限欣慰的是,通过各种交流活动所培育起来的亲切温暖的友谊已经在两国国民中间广泛传播,并正在扎根。我坚信,日中两国这种友好交流和相互理解的深化,有利于亚洲的稳定与和平,并将对世界和平作出重大贡献。”
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汉斌受彭真委员长的委托讲话。他说:“大阪是关西地区的经济、文化中心,也是中日友好交往的重要门户。长期以来,大阪和关西地区的各界人民为建立和发展中日睦邻友好的合作事业,推动两国经济贸易关系的不断发展,做出了宝贵贡献。”他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并以彭真委员长的名义,向大阪和关西地区各界人民表示敬意和感谢。
王汉斌说:“中日两国一衣带水,自古有着互通有无、友好交往的传统。进一步发展我们之间的经济、贸易、技术合作,不仅符合我们两国经济发展的需要,而且是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王汉斌最后表示,中国方面愿意和朋友们共同努力,为在两国间建立起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做出更大的贡献。
宴会开始前,彭真会见了出席今晚宴会的大阪市长大岛靖、大阪商工会议所会长古川进、大阪府议会议长朝仓薰。
参加今晚宴会的还有大阪府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今村腾、日中经济协会关西本部会长川胜傅、大阪华侨总会会长张廖富源等,中国驻日本大使宋之光等应邀出席了宴会。(附图片)
4月26日,彭真委员长在大阪参观松下电器公司。图为彭真委员长与机器人握手。新华社记者刘少山摄

彭真参观松下电器公司受到热烈欢迎
赞扬日本在科学技术方面取得很大发展
据新华社大阪4月26日电 (记者张焕利)彭真委员长今天在大阪参观了日本松下电器公司技术馆,受到热烈欢迎。
当彭真和夫人张洁清以及随行人员乘车来到技术馆时,等候在那里的男女职工一齐挥动日中两国国旗,表示欢迎。松下电器公司总经理山下俊彦热情地同彭真委员长握手。
松下电器公司技术馆内分历史、成就、零部件和材料技术、生产技术、音响技术、家庭自动化、社会信息系统、能源技术等八个主要部分。
当彭真和夫人在山下俊彦等陪同下参观技术馆时,机器人作了一些有趣的表演。
彭真在馆内仔细地观看了松下公司生产的世界上最轻的录像机和世界上最小的、只有一点五英寸荧光屏的彩色电视机以及九点九厘米厚的薄型电视机、多功能电视机、微型扬声器、超高分辨能力显像管、微型收音机、不用热源的磁性锅等产品。当宾主来到一台自动传感器前时,传感器的显示器上出现了“热烈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彭真阁下一行”的字幕,彭真和大家爽朗地笑了起来。
讲解员向彭真播放了图像存贮磁盘,并介绍说一个磁盘可以刻一万五千个槽,每个槽可以记录一个节目。说话间,电视机荧光屏上出现了彭真和夫人等客人的画面。技术馆馆长角尾说,彭真委员长和夫人的画面会永久地保留在这里面。下次再来时,只要按一下记录代号“0040”,今天的情景就会再现。彭真向他表示感谢。
彭真和夫人走出技术馆后,对山下总经理和角尾馆长说:“你们在科学技术方面取得了很大发展。科学和劳动从人类谋生的手段可以变为提高人类生活的必须条件。”山下说:“我们一定更加努力。”
中午,彭真和夫人由山下陪同来到公司会客室共进午餐。席间,宾主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彭真在离开这里前,为松下电器公司签字留念。
今天下午,陪同彭真访日的王汉斌、符浩、刘述卿等参观了松下电器公司在茨木的电视机厂。

专栏:日本通讯

名城大阪迎佳宾
本报记者 孙东民 黄晴
告别了东京,彭真委员长25日下午乘新干线快车南下,赴日本关西地区参观访问。在高速列车上,彭真委员长兴致勃勃地观赏了沿途的绮丽风光。在三个多小时的旅途中,彭真委员长谈笑风生,毫无倦意。
他对本报记者说,访日的时间很短,只能粗略地看一看,感到日本人民很守纪律,一些方面的组织管理工作做得很细,很严格,服务态度好。彭真委员长还强调,中日两国在投资和技术合作领域内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两国应发掘这方面的潜力。中国的经济法规正在逐步完善,我们在这方面是严守信义的。
下午6时,彭真委员长抵达大阪,受到当地各界人士和侨胞的热烈欢迎。大阪是关西地区的经济、文化中心,而且自古就是中日两国交往的重要门户。前年,大阪朋友曾热情接待过胡总书记,现在又迎来了彭真委员长一行。
彭真委员长在大阪的一项重要活动是参观日本有名的松下电器公司。今天,大阪适逢阳光灿烂的好天气。松下电器公司总部前的广场上,芳草如茵,公司职员手执中日两国国旗,列队迎候前来访问的彭真委员长一行。彭真委员长到达后,与松下公司总经理山下俊彦等热情握手,并在主人的陪同下参观了松下技术馆。在馆内前厅,放置着一个机器人,彭真委员长与机器人握手,机器人用日语说:“欢迎彭真委员长阁下来公司参观。”彭真委员长再次握住机器人的手时,机器人说:“您的手很温和。”彭真委员长不禁笑了起来。在展示人类未来家庭自动化的展览台前,彭真委员长仔细观看了电子门,健康管理系统,房屋管理系统,和可视图象传输系统,人们可以通过电话从外面控制家庭中的照明、空调和炊事设备,回到家中便“万事俱备”了。彭真委员长赞赏说,你们把科学技术和人类生活很好地结合在一起了。
松下电器公司重视人才,重视科学研究,重视市场调查等做法,给中国客人留下很深的印象。彭真委员长对主人表示,你们从事的工作有助于人类劳动条件和生活条件的改善。发达国家应给予第三世界国家更多的帮助。第三世界人口多,是未来最大的潜在力量,他们的发展也会促进日本的发展。山下总经理说,中国派到松下公司学习的年轻人都很勤奋。老一辈人支持青年人成长,这将使中国很快改变面貌。最后,彭真委员长为松下电气公司题词:“祝松下电气公司兴旺发达。”彭真委员长刚劲的字体深为主人所赞赏。
(本报日本大阪4月26日专电)

我十一项展品在日内瓦世界发明展上获奖
新华社日内瓦4月25日电 中国参加第十三届日内瓦世界新发明展览会的十九项展品,有十一项在25日获得了三个大奖、四个金奖、两个镀金奖、四个银奖和一个铜奖。
刘忠笃和刘忠宪兄弟二人发明的“微型固态湿敏、尘敏、触敏控制器”获得世界产权组织颁发的“发展中国家发明奖”(大奖)和展览会颁发的金奖,李昌研制的“电磁场三维体视投影图”获得亚洲大奖和金奖,上海十二岁小学生茅嘉凌发明的简易而灵巧的“穿绳器”获得世界产权组织颁发的“青年奖”(大奖)和展览会的银奖。
陈仕贤发明的“活齿减速器”和李东升发明的“铁铬钴变形永磁合金”获得金奖。
张立鼎发明的“热处理保护膜”和刘义夫的“局部多影镜”分别获镀金奖。
这次世界新发明展览会共设立了十七个大奖,一百多个金奖、镀金奖、银奖和铜奖。
本届世界新发明展览会是4月18日在日内瓦开始的,它将于4月28日结束。

朝鲜《劳动新闻》载文盛赞朝中友谊
新华社平壤4月26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发表文章强调,不断巩固和发展朝中友谊是促进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可靠保证。
这篇题为《战无不胜的伟大朝中友谊》的文章,是为纪念金日成主席1975年访华十周年而发表的。那年4月18日至26日,金日成主席率领朝鲜党政代表团访问中国,会见了毛泽东同志和周恩来同志,并同邓小平等中国领导人进行了会谈,对所讨论的问题取得了完全一致的意见。
文章说,十年来,朝中友谊不断向新的更高阶段发展,两国领导人的往来更加频繁,两国交流的代表团日益增多,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
文章高度评价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指出中国“已经成为亚洲强大的和平力量,在国际关系中发挥着巨大的影响力”。
文章强调,不断巩固和发展朝中友谊,使之世代相传,符合两国革命的根本利益和两国人民的愿望。文章表示,朝鲜党和人民今后将为保卫和发展这一友谊而竭尽一切努力。

我新任大使向罗马尼亚总统递交国书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4月24日电 中国新任驻罗马尼亚特命全权大使于洪亮今天在这里向罗马尼亚总统尼·齐奥塞斯库递交了国书。齐奥塞斯库总统强调要进一步发展和加强两国在政治、经济和其它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
于洪亮大使在19日拜会了罗马尼亚外长斯·安德烈。

我新任大使向坦桑尼亚总统递交国书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4月23日电 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今天在这里表示,他对坦桑尼亚和中国自1964年建交以来,两国友好和合作关系的持续发展表示满意。
他是在中国新任驻坦桑尼亚特命全权大使刘庆有向他递交国书时发表上述讲话的。他高度赞扬中国政府对坦桑尼亚的经济援助和对南部非洲人民解放斗争的支持。

阿根廷外长说阿中关系越来越好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4月23日专电 记者管彦忠报道:阿根廷外长卡普托今天上午回到布宜诺斯艾利斯机场时对本报记者发表谈话说,对中国的访问取得了积极成果,他对此感到满意。他说,双方对所讨论的问题取得了一致的看法,在加强两国交流的可能性方面,已经迈出了重要的步子。他认为两国关系的前景将越来越好。

穆巴拉克总统会见宁夏穆斯林友好访问团
据新华社开罗4月22日电 (记者于元江)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天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宁夏回族自治区穆斯林友好访问团一行十四人。
埃及宗教基金部部长努尔和中国驻埃及大使温业湛参加了会见。

金正日接见钱李仁一行
据新华社平壤4月24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委员会书记金正日,今天下午在这里接见了中共中央联络部部长钱李仁一行,并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后,金正日书记设晚宴招待钱李仁一行。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延亨默,中央书记黄长烨,党中央国际事业部第一副部长玄峻极,中国驻朝鲜大使宗克文等参加了会见和晚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