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清华大学自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发生可喜变化
多出快出高质量人才 多出快出高水平成果
本报讯 记者蒋涵箴报道:具有七十四年历史的清华大学,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经过拨乱反正,各项改革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学校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为适应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学校在系科和专业设置上有较大的变革。
1952年院系调整后,清华成为一所多科性的工科大学,学校办了一些新兴科学技术专业,在当时历史条件下,对工科的建设有很大意义。目前从清华所面临的任务来看,单纯的工科不利于学校全面素质的提高,不适应“三个面向”的要求。1980年开始,学校已逐步发展成为以工科为主体,兼有理科、文科和管理学科的综合大学。学校提出,工科是学校的基础和规模最大的部分,理科要具有自己的特色,要努力进入世界学术前沿阵地,要为工科的发展和提高创造条件。
——培养人才的数量逐年增加,高层次人才的数量发展很快。
恢复高考制度以来,已招收八届本科大学生共一万四千多名。目前在校本科生超过一万人,已达到“文革”前的规模。为利于拔尖人才脱颖而出,1978年以来选拔培养了一百多名尖子学生,本学年又选拔了五十七名校级优秀生加以特殊培养,凡达到要求的可提前毕业,或学习第二专业,获得双学士学位,或直接推荐攻读硕士、博士学位。近三年来毕业的本科生三千八百一十五名,有40%录取为研究生。二千二百九十人直接进入建设岗位,有的已经成为优秀的科技和管理干部。1982年计算机系毕业生李宗凌,现任北京无线电三厂厂长,最近被评为全国优秀青年企业家十佳之一。分配去蛇口毕业生12名,深圳8名,现在大多数为中层骨干。
培养研究生的工作几年来进展很快。1984年招收研究生七百二十三人,其中博士研究生一百二十二人,是高等学校中最多的。1984年秋在校研究生总数一千四百余人,为1965年在校研究生数的八倍多。自1981年建立学位制度以来到1984年底,已有九百八十八人(包括授予外单位三人)被授予硕士学位,有十七人取得博士学位,占全国在国内取得博士学位人数的20%。
学校注意改善和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绝大多数青年学生的思想状况是稳步向上的。自1979年到1984年底,在青年学生中发展党员一千二百人。目前在校本科生党员为五百五十八人,为本科学生总数的5.5%。研究生党员三百七十四人,为研究生总数的29%。在本科生和研究生中均有20%左右的青年申请入党。
——科学研究工作面向经济建设,近几年来在规模和水平上有较大的发展和提高。
从1978年到1984年,有四百五十九项科技成果通过鉴定和评审。七十四项成果受到全国科学大会奖励。学校承担了国家“六五”攻关课题四十三项,国家“六五”基础科研课题三十四项,分别占教育部直属高等学校同类课题的24%和19.6%。近几年,全校重大成果获得国家发明奖的有十八项,在全国高校中居首位。仅1983、1984两年内,已推广应用或转产的科研成果一百九十五项,占两年二百二十二项成果总数的88%,其中得到使用单位正式确认年纯收入超过百万元以上的共有十九项。有些成果推广应用后,每年增加纯收入可达亿元以上。
——为增强内在活力,提高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在进行教学改革的同时,正逐步进行校内管理体制的改革工作。
近六年来,共调出教职工一千七百五十七人,其中教师七百七十九人,为教师队伍总数的20%左右。绝大多数调出教师比在校内发挥了更大的作用。为选拔优秀中青年学术骨干,已提升五十五岁以下的教授四十四人,准备提升的约七十五人。已经提升五十岁以下副教授一百五十六人,准备提升的五十岁以下的副教授约三百九十人。
考虑到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长远需要,而学校在师资方面尚有潜力,最近,学校负责同志经研究认为,清华应积极创造条件,有选择地发展,着重提高,适当扩大原定到1990年为一万五千名学生的规模。

团中央、全国妇联、全国总工会等单位发出联合通知
今年“六一”庆祝活动要搞出新特点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六日电 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全国总工会等单位最近发出《关于庆祝一九八五年“六一”国际儿童节的联合通知》,要求各有关部门共同努力,把今年的“六一”庆祝活动搞出新特点,让广大儿童少年欢欢乐乐地度过自己的节日。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大力宣传科学育儿,使全体儿童健康成长,为未来培养创造型接班人作准备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结合新时代人才标准和正确教育观念的宣传,开展普及优生、优养、优教知识和家庭创造性教育的宣传咨询活动;各协调单位要将科学育儿工作和“争做合格家长”活动结合起来,把家庭教育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
通知说,全党、全社会要关心儿童少年的健康成长,把儿童工作深入到农村、山区、边防、海岛、高原及其他边远地区。节日期间,全国儿童少年工作协调委员会的成员单位,要继续为边远地区的儿童少年赠送节日礼物。大中城市的机关团体及各行各业要为农村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老解放区、边疆地区、山区的孩子送书、送戏、送电影、送体育用品等。各级妇联和卫生、教育、体育、宣传部门密切配合,搞好科学育儿知识的宣传咨询活动,并重视对城乡儿童的健康检查和系统保健工作;体育场馆在“六一”当天要免费为儿童少年开放;文化部门要组织文艺团体、放映队、书店等单位,为厂矿、农村的孩子上门服务,为儿童提供丰富健康的精神食粮;各级工会要发动广大职工,为企事业托幼园所办好事、实事;轻工、商业等部门要继续为孩子们提供物美价廉的优秀产品;民政部门要对伤残、孤儿进行慰问;教育、公安部门要组织好工读生和少年犯的节日庆祝活动,使所有的儿童少年都快快乐乐地度过自己的节日。要对儿童少年加强爱国主义思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教育,提倡热爱老师、尊敬老师、讲文明有礼貌,教育鼓励他们树立创造的志向,培养创造的才干,开展创造性的活动,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全面发展的新人。
通知指出,今年“六一”要面向基层,面向全体儿童少年,因地制宜,开展小型多样、健康活泼、有教育意义和有助于培养孩子们创造精神的庆祝活动。通知还希望各党、政、军领导对本地区、本单位的儿童工作进行检查,认真落实为儿童少年办好事、办实事的具体计划,要关心托儿所、幼儿园的建设,并对幼儿园、学校的教师进行慰问,帮助解决一些实际问题。通知认为,各地宜在节日期间表彰一批贡献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以促进全社会关心和重视儿童少年的健康成长。
签发这份通知的单位还有:教育部、卫生部、文化部、轻工业部、商业部、民政部、公安部、广播电视部、国家体委、中国科协、中国文联、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

全国自然科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在京成立
据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记者杨惠民)全国自然科学名词审定委员会今天在北京成立。为适应我国科学技术事业发展的需要,促进自然科学名词术语早日实现规范化、标准化,国务院批准成立的这一机构,将负责全国自然科学名词术语审定与统一。凡经名词审定委员会审定过的自然科学名词术语经国务院授权批准公布后,教学、科研、生产以及新闻出版等部门,均需遵照使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济慈参加了成立大会并讲话。
审定委员会主任委员钱三强在成立大会上说,我国近代科学技术起步较晚,各学科使用的名词术语大多是由国外引入的,加上我国的汉字有独特的构词方法,无法从外国的拼音文字直接转写,需要加以意译。由于缺乏统一标准,学术名词的定名十分混乱,给科技信息交流、科研、生产、教学工作等带来了不良影响。因而审定和统一自然科学名词术语已是当务之急。国务委员方毅同志给大会发来了贺信。

成都市实验小学举办“家长学校”、“家长开放日”活动
教家长怎样教孩子
本报讯 记者罗自苏报道:四川省成都市实验小学在改革学校教育中,把指导家庭教育放在重要地位,举办“家长学校”和“家长开放日”,初步健全了以学校为中心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儿童教育机构。
成都市实验小学有近八十年的历史,历来重视儿童前期教育和家庭、社会教育。近两年来,在改革学校教育、设计合理的教育方案的实践中,根据形势的变化搞了两个调查:
一是对学生的调查。目前,学生中的独生子女越来越多,从这个学校来看,年级越低独生子女比例越大:六年级占18%,五年级占28%,四年级占42%,三年级占59%,二年级占71%,一年级占79%。二是对学生家长的调查。现在这个学校一年级学生家长的情况是:年龄多是三十几岁,其中受过高等教育的占28%,受过中等教育的占28%,受过初等教育的占44%。从总体分析来看,独生子女的生活、学习条件优裕;家长的绝大多数不懂教育科学,因此教育措施考虑得少,重养轻教、重智轻德的现象比较普遍。
为了指导家庭教育,这个学校举办了“家长学校”,开展了“家长开放日”活动。
1984年,这个学校举办了两期“家长学校”,先后对两届一年级的四百零三名学生的家长进行培训。在对学生家长安排课时时,注意系统地讲授教育科学知识,使每一位家长掌握最低限度的教育学知识。据统计,97%的家长乐意参加。
实验小学还每期举行一次“家长开放日”,在一年级班次中轮流开放。家长在当天来校观摩孩子上课、活动,然后座谈。这样可以使家长直接向教师学习教育方法,了解自己孩子的发展水平,克服认识上的盲目性。90%的家长都到校坚持看完一天。
通过“家长学校”和“家长开放日”活动,家庭教育的水平有明显提高。这个学校对家庭教育现状作的调查结果是:教育得当的一、二年级为80.6%,三至六年级为58%;教育不得当的一、二年级为19.4%,而三至六年级的为42%。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新型农民关心一代后生 专给学校办电 梁山岳喜清受众口赞
聋哑青年热爱第三产业 乐为社会服务 大悟残疾者入人才谱
《大众日报》△山东梁山县岳那里村农民岳喜清自筹资金三千元,办起家庭小发电站,专为学校发电照明,受到师生称赞
《湖北日报》△大悟县五十余名聋哑青年在缝纫、理发、饮食等第三产业中显身手,被载入当地“人才谱”
《浙江日报》△瓯海县八十五个专业户合股组成禽蛋品产销联合体,每天向温州市区提供八百只鲜鸡,占全市肉鸡日供应量的一半以上
《吉林日报》△全省税务部门抓紧征收奖金税,到4月22日为止,入库额占应征额的88.8%
《广西日报》△忻城县农业银行大力回收农贷,吸引储蓄,以增加农业贷款资金,支持春耕生产
《广州日报》△全市个体工商业者从5月1日起将统一配戴有号码的证章营业,方便消费者对其出售的商品价格和服务质量等进行监督检查
《沈阳日报》△辽中县茨榆坨镇服装大集成交额出现下降趋势,县镇领导及时引导服装生产向高中档转化,向合作的方向发展,生产和销售很快回升
《新华日报》△第一季度,南京个体户发展迅速,新增数相当于去年全年的一半
《辽宁日报》△设在省科技情报研究所的国际公用数据终端站投入使用,能查找世界四百多个数据库的信息资源
《中国教育报》△东北电力学院改进食堂伙食管理办法,招聘学生“当家理财”,参加管理
《湖南日报》△永顺县一些党政干部带头做木材生意,引起部分群众乱砍滥伐,林区遭严重破坏
《四川日报》△去冬今春,全省山区人民兴建、改建公路近四千公里
《河北日报》△冀县二甫村鼓励青少年上学,规定考上大学的奖励三千元,考上中专的奖励两千元,考上高中的奖励三百元
《陕西日报》△洛南县集体山林实行折股联营承包制,去年造林十五万亩
《安徽日报》△天长县作出八条规定,严格区分不正之风与乡镇企业正常经营活动的界限
《天津日报》△市政府重视人民代表的建议,作出决定:严重污染环境的染化一厂限期停产搬迁,农药研究所停止筹建剧毒农药生产线
《长江日报》△武汉市大智街开办幼儿家长学校,请专家、教授讲授优生、优养、优教等科学知识
《重庆日报》△合川县纱帽村马昌六等三位农民组成“马背照像馆”,一年多来跋山涉水一万多里,为七千多户农家服务
《南方日报》△广州市总工会制订奖励自学成才者条例
《山西日报》△省机械设计研究所组建科研经营实体,去年全所的纯收入比规定指标多15.5%
《甘肃日报》△省轻工科研所加速科技成果商品化,年创税利比改革前增加五倍

专栏:自然保护区景物

白鹤一去又复返
谢联辉
自古以来,爱鹤、养鹤、写鹤的人很多。春秋卫国懿公好鹤以致国亡,北宋诗人林逋赏梅养鹤自娱,陈毅同志曾以雁鹤喻志,写下“为群荣雁奴,作伥耻鹤媒”的诗句。许多史料表明,鹤与我国文化、人们生活紧密关连,被誉为“文化鸟”。
最近,我对鹤作了点考察,发现史料中描写的鹤或以其比喻的事,无不渊源于对鹤的生态、习性的观察。《诗经·小雅·鹤鸣》中的“鹤鸣于九皋,声闻于天”,既点出了鹤涉行于沼地的栖息环境,又描绘了穿入胸骨内盘曲多圈的气管发出的宏亮鸣声。《东周列国志》载的浮邱伯相鹤经,对鹤描写得更为详尽:“体尚洁,故其色白。声闻天,故其头赤。食于水,故其喙长。栖于陆,故其足高。翔于云,故毛丰而肉疏。大喉以吐,修颈以纳新,故寿不可量。行必依洲渚,止不集林木,盖羽族之宗长”。难怪佛家把“鹤林”喻为佛入灭的处所,道家把鹤视为骐骥,皇家在宫廷建苑囿养鹤,文人则以鹤喻志、喻事、喻物。
然而,随着经济的开发,环境的污染,生存了四千万年的鹤濒于灭绝。人们视为吉祥、优雅、健美的白鹤,据国际鹤类基金会前段时间统计,仅存三百多只,被列为稀有濒危种。奇怪的是,近几年来鄱阳湖传来惊人的消息:1983年发现白鹤四百零九只,1984年又发现八百四十只。国际鹤类基金会主席阿其博亲自来我国考察。他于1985年1月12日在鄱阳湖候鸟保护区,一次就发现白鹤一千三百五十只。用阿其博的话来说,这是世界上仅存的一大群白鹤,其价值不亚于中国的长城。
2月12日,我在鄱阳湖候鸟保护区采访时也观看了鹤,虽然比阿其博正好晚一个月,据保护区同志说,看到的场面却壮观得多。粉红色长腿的白鹤,林立数里,在阳光下犹如木质淡红的娑罗树杆顶着洁白的树冠,密集成一条奇特的林带。我们用望远镜点数白鹤,仅大湖池一地,就有白鹤一千四百八十二只,如果加上白头鹤、白枕鹤一千多只,这里真可称为鹤的乐园。
我同负责这个保护区工作的章斯敏在湖边坐了一个多小时。我们谈到适宜于鹤类冬季生活的湖区环境,谈到省政府及各级政府为保护候鸟近几年来所做的工作,也谈到今后候鸟保护区的建设。他们对自己的事业充满信心,也为工作遇到的麻烦而苦恼。候鸟主要集结的湖区两个渔场,屡次向保护区无理提出索取几千元、数万元的珍禽“伙食费”、“买路钱”,并采取挖深沟放湖水赶候鸟的恶劣手段相要挟。为了不被“抓钱”单位肢解保护区,我们呼吁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采取措施,制止类似破坏候鸟生态环境的犯罪行为,让这个引起世界注目的候鸟保护区真正发挥保护鹤类的作用。(附图片)
鄱阳湖候鸟保护区的白鹤 李新华摄

裘法祖武忠弼获联邦德国大十字功勋勋章
据新华社武汉四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杨建武)武汉医学院外科专家裘法祖教授和病理解剖学家武忠弼教授,今天获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大十字功勋勋章。联邦德国驻华大使斐培谊博士受本国总统委托,向两位教授分别授予了勋章和证书。
湖北省省长黄知真,有关政府部门、部分高等院校的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了授勋仪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丕显从北京打电话向裘法祖和武忠弼两位教授表示祝贺。

谈家桢荣获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称号
据新华社上海四月二十五日电 (通讯员孙宏源)复旦大学教授、著名遗传学家谈家桢今天下午在这里表示,他愉快地接受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的称号。
美国科学院外事部主任罗森布里希院士二十三日发出电报通知谈家桢说:“由于您在科学上的杰出贡献,您被选为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民办科研机构的管理学术讨论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 为促进民办科研机构的健康发展,北京、杭州、上海、西安等地的几个单位和中国科学院与科技政策研究会于四月二十五日在北京联合举行民办科研机构的管理学术讨论会。各省市民办科研机构负责人、部分省市科委负责人和有关专家、学者五十多人出席讨论会,共同探讨民办科研机构在科技体系中的作用、发展趋势,交流管理方面的经验。
(赵祖华)

专栏:体育

第四届世界杯跳水赛团体赛
中国队战胜所有对手囊括三项冠军
本报上海4月26日电 记者吴骅报道:第四届世界杯跳水赛团体赛,今天在上海游泳馆结束。中国跳水队的男女运动员奋力拚搏,一举战胜所有的对手,分别以1,870.95分、2,463.12分和4,334.04分的成绩,囊括女子团体、男子团体和男女团体的三项冠军。
在今天进行的男子跳板跳水比赛中,中国队谭良德、李宏平发挥正常,积分一路领先,以明显的优势,战胜各队的选手,为中国队夺得1,148.67分。在女子跳台跳水比赛中,苏联队老将洛巴金娜和斯达休列维奇,民主德国队的帕托夫(文策尔),美国队的米切尔同中国队周继红、陈肖霞之间的争夺异常激烈,最后周继红和陈肖霞以828.24分的成绩险胜对手。
获得三项亚军和第三名的是:
女子团体:苏联队,美国队;男子团体:苏联队,美国队;男女团体:苏联队,美国队。
自从上届世界杯跳水赛设立团体总分以来,中国跳水队是第一个蝉联男女团体和女子团体冠军的队。中国跳水男队第一次获得团体冠军。比赛结束后,举行了发奖和升旗仪式。
到目前为止,参加本届世界杯赛四个项目的八名男女中国运动员全部进入单项比赛的前十二名。(附图片)
图为中国跳水运动员在领奖台上。新华社记者 张刘仁摄(传真照片)

专栏:体育

中日联合登山队全部抵达纳木那尼峰大本营
据新华社西藏纳木那尼峰大本营4月25日电 (记者张晓东)中日联合登山队四十六人,今天下午两点十分平安抵达西藏阿里地区纳木那尼峰脚下的大本营,与先遣队汇合。
中日联合登山队是4月7日和9日分两批离开北京,先乘飞机经新疆的乌鲁木齐到达喀什,而后从喀什坐汽车沿新藏公路到达纳木那尼峰大本营。他们经过叶城、库地、三十里营房、大红柳滩、?玛、狮泉河等地,翻越了阿卡孜、赛力克、黑卡、籍台、界山、拉梅拉等六座山头,行程七千六百公里。
登山队大队人马到达大本营时,先遣队已将所有帐篷搭好。大本营设在纳木那尼峰西北侧海拔四千七百米的位置。

专栏:体育

夺取三枚金牌的重要一仗
本报记者 吴骅
了解内情的人都知道,第四届世界杯跳水赛团体赛,女子跳台是比赛争夺最为激烈的项目,它是中国队夺取团体三项冠军的重要一仗。
中国队参加本届世界杯女子跳台比赛的是奥运会金牌获得者周继红和老将陈肖霞。这次比赛的对手已不同于奥运会,参加比赛的有老对手奥运会该项银牌获得者米切尔,她在奥运会后又掌握两个新的高难度动作。还有未参加奥运会的世界名将、苏联队的洛巴金娜和斯达休列维奇,后者曾在欧洲杯赛中战胜洛巴金娜,夺得冠军。民主德国名将帕托夫也不可忽视。真可谓棋逢对手。
按实力分析,苏美运动员动作难度大,完成质量高,在自选动作上,她们占有一定的优势。中国运动员要战胜她们,就必须打好规定动作这一仗,然后再在自选动作上去拚。比赛开始了,周继红发挥正常,陈肖霞沉着应战,表现出色。她在完成向内跳水一周半和向前翻腾一周半转体一周的动作时,都获得了50.40分和49.77分的好成绩。中国队在规定动作比赛中占有明显的优势,为自选动作比赛同对手竞争打下良好的基础。
在下午进行的自选动作比赛中,米切尔、洛巴金娜等发挥自己的特长,几次高质量地完成了难度大的动作。特别是米切尔在向后翻腾一周半转体三周半和向内翻腾三周半屈体的动作中获得78.72和73.92的高分,把比分逐渐追平。周继红也不甘示弱,她很好地完成了自己的动作,把自己领先的优势,一直保持到第七个动作。中国队终于以15分的优势战胜了苏联队,获得该项第一名。周继红和陈肖霞为中国队夺得女子团体和男女团体冠军作出了贡献。

这些姑娘不是文工团员,而是山东省济宁市郊区李营乡的农村幼儿教师。今年春天,李营乡自办了幼师培训班,八十多名学员参加学习了幼儿心理学、幼儿语言学、音乐、体育等十多门课程。 新华社记者 陶俊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