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开拓全国性技术市场的一次尝试
——全国技术市场协调指导小组负责人就举办“首届全国技术成果交易会”答记者问
本报讯 5月14日至6月7日,“首届全国技术成果交易会”将在北京举行,全国技术市场协调指导小组负责人于4月25日回答了记者就此提出的一些问题。
问:这次技术成果交易会是哪些单位举办的?规模多大?
答:这次交易会是由国家科委、国家经委、国防科工委和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主会场在北京展览馆,几乎租用了所有的展馆和广场。另外,在主会场外,还设有航天技术、煤炭技术、环保技术、蔬菜技术和仪器仪表五个分会场,整个面积达三万五千平方米。这将是我国一次规模最大的全国性技术交易活动。从卖方来讲,各有关部委,各省、市、自治区,中国科学院,国防工业部门和部队系统都将组成交易代表团参加;从买方来讲,各省、地、市、县的经济建设部门,国营、集体企事业单位,个体专业户,均可前来洽谈交易。本届交易会还将开辟一个专门的场地为个人成果转让和技术服务提供条件。
问:这次交易会包括哪些内容,交易的方式是什么?
答:这次交易会的内容十分丰富,方式多样。报名参加交易的项目,迄今已有一万五千个,并且还在增加。其交易的方式有技术转让、技术服务、技术咨询、技术培训、技术难题招标、新产品新技术开发、区域性技术开发、合作开发、联合经营、工程设计承包、大中小企业技术更新改造及改建、扩建和新产品试销等。此外,拟申报国家级科学技术进步奖的项目,也参加这次交易,并且把它当作改进科技进步奖评选的办法。凡是适于商品化的项目,要在本届交易会上进行技术交易和产品试销,接受市场的考核和评价,并以实现的交易额作为评奖的依据之一。买卖双方将以签订合同、协议书及意向书等方式成交。
问:搞好这次交易会的关键是什么?
答:这次交易会不同于一般的展览会或商品展销会,这是技术交易会,包括单项技术和成套性的项目配套技术。这是把智力劳动的产品作为商品为主要交易内容的,同时伴有大量的技术交流。参加展出的技术项目和买卖双方的人员都应具备一定的条件。因此,需要各省市区、各部门密切配合主办单位,精心做好组织工作。
首先要进一步组织好卖方。可继续将本省市、本部门最切合实用的技术项目挑选出来参加交易,并且要选择懂技术、会经营的人担当这项工作。
迅速组织好买方,是至关重要的。买卖成与不成,不只取决于卖方的积极性,更重要的是取决于买方的需求。因此,各省市区、各部门要继续下大力组织买方,要动员各省、市,各地、县,各企业带着在经济建设、技术开发、技术改造项目中的任务和难题,到交易会上洽谈交易业务和寻找适用技术。同时,要充分做好资金准备。现在,有不少省已在积极筹措资金,省长带队来京洽谈。买方要注意选派懂技术、了解市场行情、有职有权能拍板作主的人从事这项工作。
问:这次交易会采取哪些鼓励性措施?
答:本次交易会将不收取任何管理费,也不从合同成交额中提成。交易会还将根据交易团的交易额成绩进行评奖,鼓励成交。奖励设一、二、三等奖。

哈尔滨科技情报信息交易会
把死资料变成活信息
新华社哈尔滨4月25日电 (记者巴根)哈尔滨科技情报信息交易会上宾客盈门,三天内洽谈项目六百多项次,草签意向书二百多份,初步达成协议和签订合同一百一十多项,成交额达一百万元左右。
这次交易会由哈尔滨、济南、杭州、成都、西安等十三个城市联合发起,于4月16日至18日在哈尔滨举行。过去,许多有价值的科技信息锁在柜子里,躺在资料室的书架上,利用率不高。交易会使这些“死”信息变活了。
交易会上,四十四个城市的科技信息部门交流了一千四百多个科技信息。其中有转让项目八百多个,国外专利、协作项目五百五十多个。来自黑龙江省肇东县的一位镇长领着三十多人,用一天时间抄录项目信息,还买走了不少资料。河北省清苑县先锋轴承厂厂长杨乐正在哈尔滨出差,得知举办交易会的消息后,特地赶来高兴地签订了两项合同。
这次信息交易会上展销的五十多种小发明、小创造尤为引人。如制作考究的杭州缎丝领带,物美价廉的济南生产门帘的设备,无针痛、无感染的北京无针微波针灸仪等,被人们叫做“实物信息”。“投资七千元,二十天就能收回成本”的一条小信息一公布,当即与五家客户签订了转让合同。这是成都东桂小学校办工厂研制生产的包装、建筑业急需的真空吸塑机。
与会同志认为,要想把“死”信息变成活信息,科技信息部门就得努力为信息与生产结合搭桥。

专栏:编余短论

开市大吉
叶伴
自从我们的远古先民“日中为市”以来,市场经过几千年的演变,已经成为人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事物,无论衣、食、住、行,谁能离得开它?市场对于每个人来说,似乎是再熟悉不过了,但事实上,我们以往只认识它的一个方面——传统实物商品的买卖,而对于它的另一个新天地——技术商品交易,是完全陌生的。
《中共中央关于科学技术体制改革的决定》中提出:“促进技术成果商品化,开拓技术市场。”这个陌生的市场就要闯进我们的科研、生产活动和生活中来了。有些同志对于这个陌生市场的开辟多少还怀着点惴惴不安的心理,因为他们没有做过这类买卖,不大懂得行情,不知道自己手里攥着的是俏货还是滞货,也难预测买来几份图纸、资料能起多大作用。有这样那样的担心,不奇怪,也没关系,只要技术市场开办起来,走进去实践一下,这一切担忧都会烟消云散。象哈尔滨科技情报信息交易会,三天成交一百万元,真是开市大吉!实践会教会我们怎样经营技术商品的,即将举办的“首届全国技术成果交易会”是一次更大规模的实践。我们预祝这次交易会:开市大吉!

北京举办对外省市区的科技信息发布会
本报讯 4月24日和25日两天,北京市经委、市经济技术协作办公室和市科技协作中心联合举办了一个科技成果信息发布会,将北京地区的科技优势和近期成果直接介绍给二十八个省、市、自治区的驻京人员。
参加这次信息发布的在京大专院校、科研设计院所和市局总公司共五十五个单位,共发布了包括新产品、新工艺、成套设备及软件设计等各类成果二百四十三项。这个会受到各地代表的欢迎。
(艾笑)

女博士谷炜研究胎儿生理获成果
本报讯 记者颜世贵报道:三十九岁的妇产科女医生谷炜,最近收到美国生殖学会的来信,再次聘请她为该会会员。
谷炜是在获得英国牛津大学医学博士学位后于1月底回到祖国的,她是我国第一个在该校获得医学博士学位的。
谷炜原是北京二七机车车辆厂职工医院妇产科大夫,1978年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取首都医院妇产科硕士研究生,继而又考入英国牛津大学,攻读医学博士学位。1980年4月,她赴英学习。她通过对在五十二只母羊身上获得的二万零四百八十八个原始数据的综合分析、比较和计算,发现由不同机制或不同程度的血量减少对胎儿胎盘的影响都不相同,因而提出胎儿对缺氧的代偿及危象的出现和血量的供给之间的定量联系。对于这些结果,前人在文献中有过猜测,但从无定量观察,亦无证明。她的研究成果引起国际同行的瞩目。

中国戏剧家协会新的领导机构组成
本报讯 记者易凯报道:4月24日,历时七天的中国戏剧家协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闭幕。
会议认为:在当前戏剧工作面临着很多困难的情况下,要繁荣社会主义戏剧事业,创作出更多更好同时代相合拍、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精品,首先必须不断地清除“左”的影响,坚持创作自由的原则;同时也要警惕资本主义腐朽思想和封建主义遗毒的侵蚀。
会议选举出由四百零九人组成的中国剧协第五届理事会。在第五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选举出八十五名常务理事,并选举曹禺为主席,刘厚生、陈白尘、张庚、于是之、黄佐临、关肃霜、郭汉城、吴祖光、胡可、李默然、杨兰春、徐晓钟、阿甲、袁雪芬为副主席。

东北大学北京校友会成立
本报讯 张学良曾担任校长的原东北大学,已经创建六十二周年。4月25日,原东北大学的三百多名校友在北京政协礼堂相聚,成立了东北大学北京校友会,并向居住在台湾的张学良先生致函,对汉公校长爱国爱乡、重识重才之举,表示敬仰和感念。

《情报资料工作》出版
本报讯 全国社会科学情报工作者协会的会刊,最近以《情报资料工作》为名出版发行。

受科学基金资助的一项研究表明
我国三个地质界线上可能存在地外物质
中年科学家徐道一等开展的天文地质学研究,引起国外同行的重视
本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一个由中年科学工作者组成的研究小组,考察了我国一些地质剖面之后认为:在三个重要地质界线岩层中存在的高含量的铱等铂族元素,可能是来自地外的物质。
他们从1982年起,对浙江、四川、云南、西藏等地的一些典型地质剖面进行了考察。浙江长兴、四川广元两地有二叠纪与三叠纪的界线地层。这个地层是在大约距今二亿四千八百万年以前形成的。当时,存在于地球上的大量生物遭到灭绝。在这个地质界线上,他们发现铱等铂族元素的含量,高出上盖下伏的地层几倍。云南梅树林地质剖面是国际上公认的前寒武纪与寒武纪之间的典型地层之一,形成于距今六亿年左右。他们在这一地层中也发现铱等元素含量高于上下地层的含量。这是国际上第一次在这两个地质界线上发现有铱异常的现象。
与此同时,这个研究小组在西藏仲巴距今六千五百万年的白垩纪与第三纪之间的界线地层上,也发现了高含量的铱等元素。这在亚洲是第一次。
国际地质界一般认为,铱等铂族元素在地球以外的小行星、彗星及其它宇宙尘埃中的含量是很高的,而在地球表面的岩层中却很稀少。联系到形成这些重要地质界线时古生物大量灭绝、碳稳定同位素异常等现象,该研究小组认为,这种铱元素异常可能是由地外天体撞击地球这类地质灾变事件造成的。
他们研究的天文地质学基本问题,是当前国际地质学界正热烈讨论的前沿课题之一。自1957年人造地球卫星上天,为地质学研究提供了大量新资料。地质学研究开始摆脱了“就地球论地球”的传统思想束缚。1979年,美国诺贝尔奖金获得者阿尔瓦雷斯及其儿子发现白垩纪——第三纪界线上铱等元素含量有异常,提出可能是小行星在那时撞击地球,导致许多种生物灭绝的假说。从此,国际地质学界开始热烈讨论这类地质灾变事件。至今,国际上已发现五十多处铱元素异常的地点,但这些异常都出现在白垩——第三纪或晚一些时候始新世末期的地质界线上。
我国的研究小组经过两年多的野外调查、室内测试等大量工作,取得初步成果,已经发表论文或短文十一篇,将要发表的论文二十多篇,有八人次在二十七届国际地质大会等国际学术会议上作了报告。他们的初步研究成果,使国际上天文地质学的研究向前推进了一步。最近,他们被邀请出席将在5月召开的“稀罕地质事件”国际会议。国内外专家在评价中国科学家的初步成果时认为:这对于解释古生物大量灭绝、地质历史的阶段性、地质构造运动的多旋回性等方面具有特殊意义,还可能有助于推进人们对事物发展规律的认识。
这项基础研究得到了中国科学院科学基金的资助。这个研究小组的成员来自几个不同系统的科研单位:国家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的徐道一,中国科学院地质所的孙亦因,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所的张勤文,中国科学院北京天文台的杨正宗和中国科学院高能所的柴之芳。日前,这些中年科技工作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本单位虽然支持我们,但难以资助我们完成这项研究。如果没有科学基金,我们是不可能研究这类边缘课题的。地质学界的一些著名专家认为,正是科学基金的支持,才能使这些来自不同单位、不同学科的志同道合者聚集在一起,发挥各自的优势,在短短的两年内,取得较大的科研成果。

十四个油田用上国产的油井液面测试仪
本报讯 国家科技攻关项目——CJ—1型双频道井深测试仪,由航天部三四○五厂与大庆油田采油工艺研究所合作研制成功。
CJ—1型双频道井深测试仪,是测试油田在高含水期机械采油抽油井液面资料的仪器,是采油设备的重要组成部分。过去,为了精确测量油井液面的深度、掌握井内液面状态、压力大小、采油指数的高低、油泵工作能力和状况,我国都依靠进口测试设备。1981年科技工作者通力合作,在不到一年半时间就研制出五台样机。经四十九次现场试验,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设计要求。目前,这种测试仪已在东北、华北、西北、中南等地区的十四个油田推广应用。(杭宣)

中国科协等四单位将联合举办“家家乐”创新发明奖活动
本报讯 为宣传专利法,鼓励群众性的发明创新活动,使有价值的创造发明尽快转化为商品,中国科协、中央电视台等四单位将联合举办“创新发明奖”活动。中国专利局是这次活动的顾问。
本届“创新发明奖”定名为“家家乐”,评奖范围和内容必须是生活用品方面的发明创新。活动时间为5月1日至10月1日。这次活动还组成了由周培源、华罗庚、杨波、钱伟长、严东生等同志组成的顾问委员会。评选委员会由有关科学技术人员组成。
主办单位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向广大群众宣传一个思想:对生活日用品,哪怕是小的发明、改进、创新,只要具备独创性、新颖性、实用性,就有可能获得专利权。
对本次活动中有专利价值的发明,评委会将协助申请专利。
(李力)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新事 山区设立租赁门市部 郧县供销社系统向贫户租生产资料
奇闻 企业自揽亏损坏名声 沈阳日用陶瓷厂报假账骗国家补贴
《湖北日报》△郧县供销社系统在贫困山区设立租赁门市部,出租十八项生产资料,能交钱的可当时付款,有困难的可以赊欠,为山区农民发展生产排忧解难
《沈阳日报》△沈阳市日用陶瓷厂编报假账,虚报亏损额,冒领国家一百多万元财政补贴
《大连日报》△大连海洋渔业公司从4月份起,实行渔港对外服务
《甘肃日报》△临泽县平川乡党委书记白维章根据群众需要,搜集和编印市场和科技信息,指导农业生产
《吉林日报》△东辽县煤炭工业公司为农民办矿服务,全县建起集体、个体小煤矿七十多处
《河北日报》△滦县雷庄镇农民集资二十万元,修建一条铁路专用线,解决了该镇三类建材外运困难的问题
《辽宁日报》△辽宁省朝阳酒厂和河北省廊坊食品研究所合作,研究成功生料酿制白酒新工艺,可比传统的熟料酿制白酒工艺节约能源33%
《光明日报》△上海交通邮电系统在制止和纠正新的不正之风的同时,注意保护干部、职工的改革热情,保护改革成果
《北京日报》△北京市第一个残疾人电大文科自学视听班开学
《宁夏日报》△银川市三八综合服务总公司开展培训妇女人才、家务劳动、婚姻介绍、妇幼保健咨询等多项服务
《长江日报》△武汉市三十四家店铺坚持对计量衡器每日校对,买卖公平,市政府授予他们“计量信得过单位”的光荣称号
《陕西日报》△由七户农民办起的勉县黄沙镇陈振水泥制品厂,富了不忘左邻右舍,先后吸收六家困难户进厂,还派技术骨干帮助镇上新办的水泥厂提高效益
《南方日报》△华南热带作物科学研究院和学院二十多年来取得二百九十多项科研成果,其中橡胶花药培养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安徽日报》△曾经被报纸点名批评的临泉城郊供销社,去年由年轻共产党员韩峻岭承包,半年时间就扭亏为盈,获利五万多元
《广州日报》△广州市医药工业总公司与增城县永和供销社联营的永明购销联营部,就地转手加价倒卖进口彩电一千多台,被罚款五万元
《重庆日报》△重庆钢铁公司今年已把九十五名职工的残疾子女安排在大集体组织的第三产业就业
《中国法制报》△北京市邮政部门建立邮务稽查队,采取有效措施,解决报刊短缺、毁匿信件、私扣纪念邮票等问题
《四川日报》△近二十所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的科技人员将科技成果应用于经济建设,为开发大巴山区的南江县作贡献
《天津日报》△全市各区、县、局普遍建立起领导干部接待群众、批阅群众来信制度
《新疆日报》△新疆供销社运输公司驾驶员崔国振创造安全行车一百八十三万多公里的优异成绩,被自治区树为标兵

专栏:体育

第四届跳水世界杯赛在沪举行
中国队男女团体积分暂时领先
本报上海4月25日专电 记者吴骅报道:三大世界性比赛之一的第四届跳水世界杯赛,今天上午在上海游泳馆隆重开幕。来自澳大利亚、加拿大、捷克斯洛伐克、联邦德国、民主德国、英国、意大利、日本、南朝鲜、墨西哥、新西兰、美国、苏联和中国共十四个队的跳水运动员在鲜花队的引导下步入会场。本届世界杯赛组委会主任沈家麟致了开幕词,他向参加本届世界杯赛的运动员、教练员和来宾表示热烈欢迎。接着组委会副主任刘兴宣读了中国游泳协会名誉主席薄一波的贺电。国际游联副主席A·阿马亚也在会上讲了话。上海市市长汪道涵、国家体委副主任路金栋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后进行了团体赛的女子跳板和男子跳台两个项目的比赛。经过上下午的争夺,中国女队(李巧贤、李艺花)男队(李孔政、童辉)分别以1042.71和1148.67分的成绩暂时领先。在今天的比赛中,李艺花和李孔政,分别都获得今天比赛的最高分70.20和79.56。

专栏:体育

实力相差无几 争夺异常激烈
——跳水世界杯赛第一天比赛观后
本报记者 吴骅
意大利选手奥尔·吉马列安娜以一个向前跳水直体的动作,揭开了本届世界杯赛的战幕。这次比赛正如赛前国际游泳跳水技术委员会主席希得利所说,是一次世界高水平的比赛,世界上最优秀的运动员才有机会参加较量。
水平接近,争夺激烈,这是观看第一天比赛后留给人们的深刻印象。
在今天(25日)的女子跳板和男子跳台两个项目的比赛中,中国和苏联的运动员都显示出雄厚的实力,获得1984年欧洲女子跳板冠军的切鲁里尼科娃动作准确,轻松,节奏感好,得分仅次于中国运动员李巧贤、李艺花。民主德国选手巴尔杜斯完成的反身跳水两周半抱膝也有独到之处,获得61.32的高分。美国选手威廉姆斯,意大利的唐奈特也都是久经沙场的老将,她们也都发挥了自己的水平。在男子跳台比赛中,中国的李孔政和童辉,苏联的特洛申、墨西哥的特诺里奥和梅纳之间的争夺十分激烈。随着比赛轮次的变化,几个人的比分交错上升,时而你领先,时而他又追上来,比分一直没有拉开。直到最后第十个动作做完之后,几个人才以十几分、二十几分的微小差距,排出先后。
目前,运动员在提高难度的同时,都注意了动作的优美和完成的质量,往往在一些微小的细节上决定胜负。行家们预料,在明天(26日)的团体赛中,特别是女子跳台比赛,争夺将会更加激烈。奥运会冠军中国运动员周继红和苏联名将洛巴金娜之间将会有一番恶战。

专栏:体育

第二届全国工人运动会足球预赛在武汉展开角逐
新华社武汉4月24日电 (记者张松青)第二届全国工人运动会今天擂响了战鼓。足球健儿打头阵。
在武汉赛区进行的南方片足球预赛,今天上午进行了四场比赛,河南队以一比零胜云南队,江苏队以三比零胜贵州队,广东队以四比三胜广西队,山东队以四比二胜安徽队。下午的较量是在西藏与福建、上海与四川、江西与浙江、湖北与湖南等队之间进行。
本届工运会足球预赛将分两个阶段进行。设武汉、沈阳两个赛区。武汉赛区有十六个省、市、自治区代表队参加角逐,竞赛时间为4月24日至5月6日,沈阳赛区各队稍后交锋。第一阶段分成两组进行单循环比赛,排出两组名次。第二阶段采用交叉比赛的办法排出全部名次。获得各赛区前三名的队将于9月进京参加决赛。南方片足球预赛是由武汉铁路分局承办的。第一届工运会是在1955年举行的。

专栏:体育

全国潜水邀请赛
五人六次破五项全国纪录
据新华社武汉4月24日电 (记者杨建武)历时四天的全国潜水邀请赛今晚在这里结束。我国运动员有五人六次打破五项全国纪录,一人平一项全国最好成绩。
参加这次邀请赛的苏联蹼泳队打破一项全苏纪录,并夺得二十一个项目中的十八项第一,五项第二。我国潜水邀请赛始于1982年。每年4月举行一次,迄今已进行四次比赛。这次邀请赛是水平最高的一次。经过几个月的冬训,我国潜水运动员的身体素质和专项技术水平,都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一批年轻选手茁壮成长。在这次邀请赛中,有很多项目的冠军为新手夺得。去年刚组建的河北、江苏、四川等队,今年的比赛成绩比去年有了很大进步。
在这次比赛中,湖北队、广西队和广东队分别获得这次潜水邀请赛的男女团体总分前三名。
苏联二十五岁的功勋运动健将世界纪录创造者基列叶娃被评为“优秀运动员”。

专栏:体育

辽宁足球队将参加亚洲俱乐部杯赛
本报沈阳4月25日电 停办多年的亚洲俱乐部杯足球赛,将于今年恢复举行。我国去年足协杯赛冠军辽宁队参加东亚第一组预赛。
与辽宁队分在同组的还有朝鲜四二五队和香港精工队。根据竞赛规程规定,比赛采用主客场制,获得这个组第一名的队有资格参加今年10月份举行的亚洲俱乐部杯赛决赛。5月5日,辽宁队将在客场与香港精工队交锋。为此,辽宁队已于日前赴广州进行适应性训练。
辽宁足球队教练员是倪继德,队员有傅玉斌、赵发庆、潘廷贵、李争、张光莹、柳忠长、李勇、王军、高升、孙伟、唐尧东、李锡财、黄崇、马林、张增群、范广会和孙宪义。
(邵永凯)

专栏:图片新闻

云南省大理市仁里邑乡白族农民集资创办幼儿园,全乡一百多名幼儿都能够受到良好的学前教育。 新华社记者 朱于湖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