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我说经济改革

经济立法应跟上改革的形势
张国焜
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发展,出现了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使原有的一些经济法律和规定不相适应,需要作出修改和完善,同时也需要针对新的情况,制定出新的经济法律和规定,以适应经济体制的改革和经济发展的需要。
加强经济法律的工作,不仅是保证和促进我国经济体制改革顺利进行的需要,也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本身的重要内容。我们不仅需要经济手段和行政手段来管理和调节经济活动,也需要经济法律来管理经济活动,以保证社会经济活动的正常秩序,促进整个社会经济活动协调向前发展。
加强经济立法工作,首先要建立一个完整的经济法律体系。经济法律涉及的内容是广泛的,而各个方面又是相互联系的。在整个社会经济活动中,经济法律要保证和促进社会经济活动的正常秩序,要保障国家和整个社会的利益,要保障生产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利和利益,要保护消费者(包括单位和个人)的合法权益。要建立一个完整的经济法律体系,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就以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来说,这在我国经济立法中还是一个薄弱环节,这涉及到商品的价格、质量、广告、商标说明、包装、规格等问题,都应该作出相应的法规。例如,目前我国商品广告在电视、报刊和街头比比皆是,这对于互通信息,搞活经济是大有好处的,但也有人弄虚作假,欺骗消费者,这是不允许的。因此,在继续搞好广告宣传的同时要加强广告管理,制定出广告管理法,要求广告内容真实、准确、清楚、易懂和形式健康,绝不允许弄虚作假。如发现弄虚作假,欺骗消费者的,要追究其法律责任,进行经济惩处;对情节严重,造成后果者,要追究其刑事责任。经济立法工作要跟上经济体制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对条件不成熟而又必须立法的,也要由政府部门作出暂行条例和规定,使进行经济活动的组织和个人有法可循,经济执法部门有法可依。
(注:作者是中国企业管理成都培训中心教师)

不凑数字 不攀比速度
户县采取措施力戒浮夸
本报讯 陕西省户县县委、县政府实事求是对待上级下达的指标,根据实际情况制订计划,不搞浮夸,使工农业生产稳步前进。
去年年初,上级有的部门为了使户县经济发展得更快一点,从上往下压了一些指标。户县县委、县政府认为,形势越好越要实事求是,越要警惕过去曾经出现的那种虚假现象和浮夸风。为了扎扎实实搞好经济建设,县委、县政府采取了措施:
——各种经济指标,坚持由下往上报,县里再逐部门、逐乡镇、逐行业核实,不凑数。去年年初,县委、县政府把各项经济指标下达到各部门和各乡镇,并同这些单位签订了经济责任书。到年底,个别乡镇为了免于罚款,千方百计凑数字,邀功请赏。为了防止虚假现象,县统计局用半个月时间逐部门、逐乡镇核实数字,剔除了“水分”。
——订计划留有余地,不满打满算,不把不切合实际的部分打入计划,防止盲目追求和比赛增长速度的现象。去年,户县工农业总产值完成三亿二千多万元,比1983年增长一亿零五百多万元,提前一年完成了“六五”指标。在大好形势面前,县委、县政府年初决定今年工农业总产值完成四亿二千万元,力争五个亿。最近,县委扩大会议充分分析了各方面的条件,实事求是地把今年工农业总产值计划调整为四亿元,力争四亿二千万元。这个指标既积极进取,又切实可行。
——为了有效地防止浮夸风,户县县委、县政府规定,各部门完成经济指标以后,党政干部不搞浮动工资和利润提成。他们认为,党政干部完成了计划就实行浮动工资,容易助长虚假作风。今年春上,在总结去年工作时,县经委、税务局、乡镇企业局等部门都超额完成了县里的计划,受到表彰,但干部没有一个提级、晋升,工资也没有向上浮动。
(陈康琳)

盐城市各县、区去年底虚报四百多个“万元户”
市委召开专门会议总结教训
本报讯 江苏省盐城市委最近特地召开统计局长会议,引导大家回顾历史上因为浮夸造成损失的教训,要求大家严格把关,对数字负责,坚决抵制谎报成绩的不正之风。
去年年底,盐城市召开了一次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会前,各县、区一下报了六百多份万元户材料。市委根据平时掌握的情况,作了认真分析,认为这个数字“水分”较重,责成有关部门重新严格审核,结果核减四百多户,确定二百零六户参加表彰大会。为了把“水分”挤干,市委又拟了一张万元户收入明细表,由参加会议的代表自己填写,最后核定真正符合万元户条件的仅一百九十八户,给他们发了出席证,其余达不到标准的八户则作列席处理。响水县原来上报十五个万元户,经过审核减去七户,县委特地派人到市里申辩,市委不轻信,要来人具体介绍这七个“万元户”的根据,结果一户也未说出来。市委不予承认,并且严肃指出,报成绩一定要实实在在,决不允许弄虚作假。(张成林)

专栏:记者来信

猪肉市场放开后
广西食品部门的“难题”
广西的猪肉价格于2月初全部放开以后,农民满心欢喜,党政干部也不用再为生猪派购任务难完成而犯愁了。这是好事,但国营食品行业遇到了一些难题:
一、在经营上难以和个体户、联营屠宰商竞争。因为食品部门从生猪的收购到宰卖要交四道税:收购税,差价税,营业税和屠宰税。四税合计,每头猪要交十七元左右。而个体和联营屠宰商,只需交屠宰税。
二、“转业”难。猪肉放开后,食品站本身工作量减少,人员也要相应减少。但食品部门职工,多数文化低,无其他技术专长,难以找到愿意接收的部门。
三、“转轨”难。因为这一行业缺少新时期的专门人才,应变能力差,且猪仓、屠宰场、食品站多不在闹市,自行转轨经营其它很困难。
由于上述原因,食品行业中有些人不打招呼就到社会上与人合股开屠铺,自寻门路了。更多的职工,则徘徊等待。
解决食品部门所遇到的“难题”,是当务之急。生猪放开之后,食品部门大可不必为销售难而愁,如果市场上肉量充足,价格合理,买卖两便,国营食品部门少销售也无妨;若市场肉缺价涨,再参与调节,平抑物价。国家权力机关、立法部门在税收方面应制定适合改革新形势的灵活措施和法规。
现在,生猪迅猛增长,急需饲料,国营食品部门也应该增办饲料加工业和供应点,可以安排不少人员。此外,在猪源的组织调运、肉类的加工制作等方面,也是大有文章可做的。如此广开门路,则无失业之虞。
本报记者 郑盛丰

家务服务业正在上海兴起
据新华社上海4月25日电 (新华社记者吴士深、工人日报记者沈剑虹)一批专门从事家务服务的企业正在上海兴起,这有利于实现家务劳动的社会化,方便群众的生活。
据上海市妇联介绍,目前上海共有家务服务公司一百多个,家务服务介绍所(站)一千三百多个,拥有由退休职工和青年人组成的服务人员近五万人。家务服务行业已成为上海第三产业的一支重要方面军。该市各个家务服务公司围绕着家务做文章,把衣食住行、照顾老幼病弱等大大小小的家务事都纳入经营范围,服务方式十分灵活。谁家来了客人忙不过来,公司可以派人上门帮厨;哪位居民订了火车票没空去取,服务人员可去代办;上学的孩子午饭没人做,服务站可以承包服务;年青的父母下班晚或要上夜校,服务人员可以定时把小孩从幼儿园领回代管。此外,取奶、粉刷房间等,公司都可以代办。

专栏:长话短说

讲求实效 防止浮夸
加正
工作总得力求有成绩,成绩大就应给奖励。但究竟什么是成绩,以什么标准给奖励,这里面大有讲究。比如,有些地方用“万元户”的数量作为基层干部工作成绩的标准,并规定每增一户,奖励多少钱。这就值得商榷了。
不是说“万元户”的数量不能和基层干部的工作成绩相联系,而是说一定要实事求是。片面规定每增一户,就给干部奖励多少钱,往往会使一些人忽视或忘记全面工作,整天只围着少数可以“入选万元户”的农户转。有的人为了多得奖励,弄虚作假,想方设法多凑出几个“万元户”来。有些人在“找”万元户时,算收入帐加水分,只有“五入”,没有“四舍”;有的用“鸡生蛋,蛋变鸡”的办法算帐。结果上报的“万元户”数量就神奇般地多了起来。
浮夸的害处,大家记忆犹新,但这种风仍不时冒头,为什么呢?我想,在很大程度上与我们某些上级部门存在好大喜功的毛病和片面的用数字来衡量成绩有关。
对已经出现或正在出现的浮夸现象,应该坚决制止。这里主要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有清醒的头脑。陕西省户县和江苏省盐城市领导部门严格检查下边上报的数字,并发动统计部门做好把关工作,这说明他们的头脑是冷静的。领导部门在做好把关工作的同时,还有一项值得重视的事情,即制订经济指标、制订考核标准和奖励办法时,一定要实事求是,讲求实效,千万不要制订那些做不到的指标,给下级造成不必要的压力。

南院乡食品站改变经营作风
以正当手段获取利润
山东招远县南院乡食品站职工实行经营承包责任制以后,讲究商业道德,依靠正当手段谋取商业利润,赢得了群众的信任,扩大了购销业务。
这个食品站仅有七名职工,实行经营承包责任制后,个别人想乘放开搞活之机,多捞点钱。有一次,有个职工收了农民的一头猪,按标准应划为一等,可是他给划了二等。这位农民不服,找到站长宋述玉评理。宋述玉当场对这个职工提出严厉批评,向这位农民赔礼道歉,并按一等价付了款。这个站明文规定:凡发现压级压价、缺斤少两者,差一罚十;凡发现敲诈勒索、乱要小费者,得一罚十。同时,他们还在全乡找了二十五名农民做情报员,负责检查监督他们的经营作风。
从此以后,这个食品站的职工都严格要求自己,没有再发生克扣农民的事情。有时,他们在工作中出现了差错,即使农民不知道,自己一旦发现,立即纠正。有一次,大梁家村送来一头猪,重二百三十五斤,算帐时,会计只给了二百三十斤的款,这个会计发现后,跑了十多里路,把应补的款送到这户农民家里。
(杨志强 郭心刚)

提高服务质量 保证重点工程
民航成都管理局完成援藏任务
本报讯 记者罗自苏报道:民航成都管理局提高服务质量,完成今年第一季度的援藏运输任务。
每年春节以后是民航成都管理局运送公务、探亲客人进藏的大忙季节。今年为确保四十三项援藏重点工程按期开工,早日送有关工程人员进藏,民航成都管理局总结了去年援藏运输工作的经验教训,要求各级部门协调配合,改进工作,成效显著。
援藏运输任务重,时间紧,仅三月份就加班飞行十架次,机场的飞行、机械维修和服务部门加班加点,提供了优质安全服务。3月20日,机场突然接到通知:江苏省有六吨雪松树苗已运抵成都火车东站,需立即运走。机场人员立即组织力量,派出加班专机当天将树苗全部运到拉萨。机场招待所只有一百二十八张床位,有时一天就要抵达几百名援藏人员,机场总是妥善安排他们的食宿。从3月1日到4月2日,民航成都管理局共飞行拉萨六十六架次,已运送援藏人员五千八百六十人。

北京国际服务中心十月动工兴建
本报讯 北京国际服务中心由首钢宾馆开发公司、港澳中银集团、中国银行北京信托咨询公司合资兴建。三方协议书已于四月二十五日在北京签字,定于十月份在西直门外立交桥北侧动工。

锦州市欢迎客商投资办厂
本报讯 辽宁省锦州市市长胡占山四月二十五日在北京举行的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洽谈项目新闻发布会上说,为了进一步对外开放,加快经济发展,将于今年九月召开锦州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洽谈会。首批拟定一百零七个合资经营和合作项目。

靖安县林农主动投资投劳造林
本报讯 江西靖安县委、县政府还权还利于林农。一九八四年以来,林农主动投资投劳造林。截至今年三月底,全县造林整地五万亩。 吴济根

浠水七百多专业户生产出口商品
本报讯 湖北省浠水县七百多个专业户生产出口商品,出口总值达一百一十多万元。

广东省林木种子低温贮藏库建成
广东省第一个林木种子低温贮藏库在广州郊区建成,经林业部和中国林科院工程技术人员验收合格。(据新华社)

会计工作者重任在肩
吴波
《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将在五月一日起施行。这是我国经济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三十多年来,我们根据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和我国的实际情况,认识了这么一条真理:办经济离不开会计,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当前我们的经济管理水平还比较低,经济效益也不够理想。不少单位财务管理混乱,损失浪费严重,财经纪律松弛。会计人员履行职责没有法律保障,往往遇到阻力和刁难,甚至打击报复。这种状况是同蓬勃发展的经济形势不相适应的。因此,制定和实施《会计法》是加强经济管理的需要,提高经济效益的需要,加强财务管理,克服浪费的需要。《会计法》是我国会计工作基本经验的总结,是新时期会计工作的准绳、依据和章程,也可以说是今后人人必须遵守的会计工作的“步兵操典”和“战斗条令”。因此,制定和实施《会计法》,也是指挥和带好几百万会计队伍的需要,是适应新情况,开创会计工作新局面的需要。
不要小看《会计法》简单的几条规定,它是三十多年来花了很大代价换来的。严格按照《会计法》逐条做到,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比如,第二章会计核算,要求会计凭证、帐簿、报表必须“真实、准确、完整”,必须帐实相符、帐款相符等,这是会计工作必须遵守的基本原则。会计数字的真实问题得不到解决,那不仅对企业自身的经济情况,经营成果难以进行正确的分析和考核,而且国家的宏观决策也难以得到正确的经济信息。我们常说企业收入有水分,或者说有虚假收入,主要是由于会计数字不真实而来的。所以必须堵住浮夸和弄虚作假。“真实、准确、完整”简单六个字,“帐实相符、帐款相符”简单八个字,是所有会计人员付出辛勤劳动才做得到的!
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会计工作是一个光荣的岗位,它不仅在物质文明建设中肩负着重要的责任,而且在精神文明建设中也负有光荣的任务。可以大胆地说,当前工厂、商店以及某些事业单位出现的违反财经纪律的问题,大量浪费现象,如果我们的会计人员秉公守法,刚直不阿,挺起腰杆来,顶住歪风邪气,对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可以作出巨大贡献的。党、国家和人民寄厚望于广大会计工作者,我们应当为此而努力!

有法可依 依法办事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宋汝芬
加强管理和监督,是开放、搞活工作的必不可缺少的手段。《会计法》对会计管理、会计监督从法律上作了规定,必将大大加强经济工作的管理和监督工作,从而对改革的顺利进行起保证和促进作用。
《会计法》是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制定的,它针对我国国营企业事业单位、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和军队在会计管理、会计监督工作方面存在着的共同性问题,作出了若干规定,这些规定同会计管理、会计监督方面的规章制度是不同的,它是用法律形式固定下来的强制性规定。
例如,《会计法》第十七条规定,“会计机构、会计人员对不真实、不合法的原始凭证,不予受理。”这是针对有些单位用不真实、不合法的原始凭证报帐的违法行为而规定的。《会计法》第二十九条规定,单位行政领导人和其他人员对依法履行职责的会计人员进行打击报复的,给予行政处分;情节严重,构成报复陷害罪的,依照刑法的有关规定治罪。这些规定,都是对会计人员依法行使职权、实行会计监督的法律保障,也是对会计工作者最有力的支持。

我国电话的前景
新华社记者 吴锦才
装电话,成了人们生活中一个新的“热点”。尽管我国每年新增加的电话用户数量不断地在创造历史最高纪录,但是申请装电话的用户却总是越来越多。
据邮电部去年底公布的电话普及率,我国每一百人只拥有零点四九部电话机,大大低于全世界每百人占有近十二部的平均比例。去年底,全国积存的市内电话申请待装户就达三十万个,而据估计,提出申请的户数大约只是实际需装户的三分之一。
我国电话业基础薄弱,通信能力不足,面对全社会电话需求量这个空前巨大的压力,邮电部已经决定分层次提高各类地区的电话普及率,北京、上海、天津、广州的目标是平均四个人一部,辽阔的农村达到平均每百人一部,这一计划将在2000年以前成为现实。
邮电部的第一步计划是,到1990年,全国电话机总数达到一千四百万部。重点发展的地区是北京、上海、天津、广州、南京、杭州、西安、成都、重庆、沈阳、福州、武汉、哈尔滨、大连、青岛以及其他沿海开放城市。然后再经过努力,到2000年发展到三千万部以上。
这仍然是很低的普及水平。为了使这些有限的电话在经济建设和社会生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邮电部门采取了分层次提高电话普及率的方针。
从全国看,城市电话的目标是平均百人十部,农村为百人一部。在城市中,京、津、沪、穗四市可达到百人二十五部,省城、经济中心城市和沿海开放城市达到百人二十部,中等城市和县城达到百人五部。
此外,还要陆续开放一些新的业务:积极发展居民住宅电话;逐步实现电话自动化;部分地方开放电视会议电话、可视电话;部分火车、汽车上安装移动电话等。
为了保证三千多万部电话机的畅通,邮电部门着力兴建电话线路和电话交换系统。所需要的资金通过国家投资、邮电业自身积累和社会力量投资一起上的办法筹集。
(本报有删节)

让“名牌”更加响亮
——浙江农村采访札记之三
本报记者 吴长生
“金华火腿”是浙江金华一带的名牌产品,蜚声中外,历史悠久。在农村商品生产迅速发展的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发展火腿生产,并做到既保持传统特色又不断提高质量,是“金华火腿”生产面临的一个新课题。
近年来,“金华火腿”的年产量一直在七十万只上下。而据说,今年的产量可能会猛增到一百一十万只。这种势头,引起了一些同志的忧虑。担心这种一味追求数量的发展,将不利于发挥名牌产品的优势,有可能把质量拉下来,甚至把多年辛辛苦苦创出的牌子毁掉。
这种忧虑不是没有根据的。第一,“金华火腿”之所以好吃,并不全是加工的原因,选料也很重要。一般要选用中等重量的当地“两头乌”良种猪的后腿,加工后的成品火腿每只不过六七斤。可是近几年,加工单位多而杂,选料越来越不讲究,成品火腿越来越大,有的竟重达十多斤,质量自然没有保证。第二,尽管“金华火腿”是名牌产品,但一直沿用传统陈旧的加工方法,有些已显得落后,不尽符合现代食品卫生标准。包装也是百年如一日的简陋、单一。这些都影响火腿的销路,特别是国际市场的销路。而这些问题,在人们热衷大增产量时,却都被忽略了。
由此看来,发展“金华火腿”这一名牌产品生产的当务之急,并不是一哄而起地猛增产量,而是努力提高产品质量。要提高火腿质量,不仅需严格把好选料“关”,更要抓紧加工工艺和包装的研究和改进,使“金华火腿”既保持传统特色中的好成分,富有营养,又符合现代卫生标准,那么它的牌子就会更响!在这个基础上,再稳步增加产量,才是坚实可靠的。
那么怎样指导大家致力于提高质量呢?最有效的办法是运用价格杠杆。目前,“金华火腿”也依等级不同有价格差别,但杠杠似乎太粗、档次拉得也不大。应该严格按质定价,并适当拉大价格档次。非如此,不能给生产者以强刺激。试问,如果十四斤重的火腿不如七斤的价高,两、三只低质的不如一只优质的价高,那么谁还愿意继续干只求数量不重质量的蠢事呢?

专栏:市场随笔

标明进价好
辛玉祥
去盐城出差,在一家商店里看到每种商品不仅标明了售价,而且标明了进价,进销差价一目了然。
这家商店的做法引起了我的兴趣,与店里的同志聊了几句。他们说,公开进价,既加强了商店职工维护物价政策的责任感,也有利于消费者的监督。进价公开,售价合理,群众放心,又提高了商店的声誉,促进了商品的销售。这种做法好!

山东荣成县橡胶厂坚持质量第一的要求,生产的二十二种不同型号的农用轮胎,打入国内外市场。今年头一个月就完成利润七十二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四倍。图为外胎硫化车间。 兰培喜摄

养猪能手李碧华
四川省温江县大田村妇女李碧华是全县有名的养猪能手。去年,她育猪五十八头,全部售给国家,受到有关部门的奖励。 新华社记者 孙忠靖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