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促进和保证改革顺利进行,为发展经济服务
河北省深入进行党性、理想和纪律教育 领导机关带头纠正新的不正之风
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按:河北省纠正新的不正之风的事实说明,只要领导重视,决心大,采取有力措施认真检查清理,并严格掌握处理的政策界限,任何歪风都是能够刹住和纠正的,而且能够在较短时间内取得明显成效。读一读这篇报道,很可以帮助人们提高对纠正新的不正之风的信心。河北省委和各地市委注意把纠正不正之风同增强党员党性的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在查处不正之风中坚持领导带头的原则,重视解剖典型事件、大家总结经验教训,提出政策界限方面的八个区别,在进行党性教育中开展“查思想、查问题、查行动”的活动,这些做法和经验也都是可取的,值得各地借鉴。增强党员党性的教育必须深入进行,各种不正之风必须坚决纠正,不纠正不正之风,增强党性教育也难以收到实效。这是当前加强党的思想、作风建设,从政治上保证改革顺利发展的两个重要环节,无论正在整党还是已经整过党的单位,都要坚定不移地把它抓紧抓好,抓出实效。
据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一个多月以来,中共河北省委认真贯彻落实中指委召开的第二期整党工作会议精神,紧密联系河北的实际,把增强党员的党性,纠正新的不正之风,作为第二期整党单位的突出重点来抓,取得了显著效果。
大多数单位基本刹住歪风
去年11月,河北省的第二期整党工作开始后不久,省委就提出要把纠正新的不正之风放到重要地位,并进行了初步查处。中指委第二期整党工作会议之后,省委的指导思想更加明确、坚定,把增强党员的党性教育和纠正新的不正之风摆到更突出的地位,采取有力的措施,对新的不正之风进行认真的纠正。目前,这种歪风在大多数单位已经基本刹住。全省党政机关和党政干部办的三千多个企业,已停办二千多个,其余一千多个已与机关脱钩转交有关单位去办,动用的公款和贷款大部分收了回来。全省已清退滥发的奖金、补贴和各种实物款三千多万元。截至3月底,交纳奖金税的工商企业已达三千九百多家,占应纳奖金税企业的94%,入库税款二千二百五十多万元,占应交税金的79.3%。查处乱涨物价事件六千九百件,上缴财政和退还用户的款共五百多万元。查处挥霍公款请客送礼事件四百七十件。违犯规定突击提职提级和上长工资,均已宣布无效。
河北省委要求各级党组织,不仅要刹住新的不正之风,而且要充分运用不正之风的反面材料,对广大党员深入进行党性、理想和纪律教育,从根本上提高党员队伍的素质。
领导带头查思想、查问题、查行动
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查党性,带头纠正不正之风。各整党单位,在对照检查中普遍进行了以增强党性为中心的“查思想、查问题、查行动”的活动:查思想——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树立得牢不牢,共产主义的理想有没有,纪律观念强不强?查问题——对照中央、国务院和中指委、中纪委文件中所列举的新的不正之风的种种表现,看自己和本单位及所属系统存在哪些问题,经验教训在哪里?查行动——检查对中央、国务院和中指委、中纪委发出的一系列通知贯彻执行得怎么样,采取了什么措施,纠正的效果如何?已搞完整党和尚未开始整党的单位的领导班子,也都拿出一定时间,召开党委(党组)扩大会或生活会,认真“查思想、查问题、查行动”。原来看不到问题的,看到了自己的问题;原来等待观望的,加快了检查纠正的步伐;原来有怨气的,从主观上找到了原因,他们说:“搞不正之风,不怨上不怨下,就怨自己党性差。”领导带头查,带头纠,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纠正新的不正之风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各级党组织在进行党性教育、纠正不正之风的过程中,重视解剖典型,总结经验教训。全省地市以上党委,先后重点查处了一百一十八起影响恶劣的典型事件,已撤职五十二人,开除党籍三十六人。各级党组织抓住这些重大事件,组织党员解剖分析,开展讨论,提高对新的不正之风的特点、实质和危害的认识,并从党性的高度总结经验教训。
保护改革热情注意八个方面区别
河北省委和各地市委把促进和保证改革的顺利进行,为发展经济服务,作为进行党性教育、纠正新的不正之风的根本指导思想。石家庄地委采取现场办公的办法,帮助各县解决纠正不正之风中某些政策界限不清楚的问题,把刹歪风、树正气、促改革溶成了一体。
为了保护和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厉行改革的热情,省委提出在纠正新的不正之风中要注意八个方面的区别:(1)把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出现的某些失误,同假改革之名搞歪门邪道,谋取私利区别开来;(2)把安排编余人员、待业青年开办第三产业,同以权经商为个人或小团体谋私区别开来;(3)把支持子女亲属自谋职业,同纵恿子女亲属投机倒把区别开来;(4)把为了改革、搞活,实行多劳多得的重奖重罚,同违犯财经纪律变相私分、化公为私区别开来;(5)把正常的礼节性的业务交往,同动用公款送礼行贿、大吃大喝区别开来;(6)把为社会提供技术、咨询服务,收取合理报酬,同当企业“后台老板”坐收红利、索贿受贿区别开来;(7)把政策允许的议购议销、高来高走,同抬高物价非法牟利区别开来;(8)把长途贩运,搞活流通,同套购倒卖紧俏物资,牟取暴利区别开来。处理新的不正之风的若干政策规定正在草拟之中。

改革,在探索中前进
本报评论员
现在我们进行的以城市为重点的经济体制改革,是一次深刻的革命。许多“昨日无,今日有”的问题提到人们的面前,许多事情要逐渐从那些已不适应新情况的规定中解脱出来,新时期的新形势需要人们具备勇于负责的精神、敢于探索的品格。在改革这个题目下作文章,也要有古人“为人性僻耽佳句,语不惊人死不休”那般执着的追求。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就是集全党、全国人民的智慧,对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社会主义经济体制的探索。贯彻《决定》的过程,就是探索的过程,就是要找出最好的途径,最佳的方案,发展社会生产力,促使国家富强、人民富裕起来。
改革需要勇气,但又反对鲁莽。我们的行动方针是:“坚定不移,慎重初战,务求必胜”。见事要快,胆子要大,步子要稳,要走一步看一步。在重大决策上迈步,要如履薄冰,一只脚踏实以后,再迈出另一只脚。试步的时候要注意,迈不好就收回来,立足点、重心不要一下子转到另一只脚上,避免一脚踏空栽到水里。改革中间要有回旋余地,就是说,不能每个新的试验都经过中央批准才有人干,不能保证每一项试验都马到成功。有些试验不合适,可以重新探求;有些试验错了,可以改得更合理。成功的改革试验,在推广时也要由点到面,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比如,东南沿海地区的开放,就是先从珠江三角洲、闽南三角地区、长江三角洲的开放做起。实践证明,要想事先想得很周到,一步不错,然后再去改革,那就改不了。因为这不符合人们认识事物的规律。也不能因为缺乏经验出了点毛病,而动摇改革的决心。改革中出现的问题,是前进中的问题,只能在继续改革中不断解决。
允许试验,允许探索,就要允许出点差错,甚至要允许出点小乱子。因为改革无经验而出毛病,与借改革之名搞新的不正之风是两回事。不正之风并不是改革带来的,这种损公肥私、损人利己的歪风最善于假借改革的名义,最善于钻为群众办好事的空子。有的工厂经济效益不好,但厂长借口改革,自定职务津贴,每月发几十元给干部,而职工却没有什么补贴,象这类事显然是以权谋私,不是改革。把钻改革空子,利用政策界限不明确、管理制度和管理方法不健全大捞不义之财,也说成是改革出的乱子,由此而非议改革,这既不公平,也不正确。
不正之风在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特点,今后在改革上打主意、谋私利的人也还会有,抵制不正之风是个长期的任务。任何时候,我们都要依据国家现行经济政策和法令,区分清楚合法与违法的界限,决不能“一锅煮”。
不正之风要纠正,改革之风要兴起。改革、开放作为我们的基本国策是坚定不移的。我们的方针不是收,而是继续放,随着实践的深入和经验的丰富,人们的信心更足,今后步子会迈得更大。我们提倡的依然是:允许改革犯错误,但不允许不改革;既要求实,又要创新;积极引导,支持搞活。我们要加强理想教育和纪律观念,加强宏观管理和运用经济杠杆,促进改革健康发展。

西南四省(区)五方经济协调会成立一年
传统联系得到恢复协作范围日益宽广
本报重庆4月23日电 记者黄文福从今天开幕的四川、云南、贵州、广西和重庆四省(区)五方经济协调会第二次会议上获悉,这个经济协调会去年4月成立以来,共签订八百九十八项经济技术协议,其中部分项目已付诸实施。
一年来,四省(区)五方之间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经济技术协作十分活跃。过去一度因行政区划限制而被削弱的传统经济联系,得到恢复和加强,协作的范围也日益宽广。一个灵活多样、纵横交错的经济技术协作网已初步形成。
西南四省(区)五方经济协调会,还积极组织以骨干企业、重点产品为龙头的联合协作,使重庆、成都、昆明、贵阳、南宁等大中经济中心城市的作用得到积极发挥。重庆饮料厂在云、贵、川三省开设十九家分厂,生产天府可乐等名优产品,帮助一批企业增加财富。
西南四省(区)五方进行区域性经济协调,集中各方之长,共同开发一批单方所难以开发的项目,四川、贵州和重庆联合组建的西南航空公司,已于3月底开航。

彭真委员长离东京抵大阪访问
关西地区七个经济团体举行欢迎招待会
综合新华社消息: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彭真和夫人,结束了在东京的五天访问,二十五日下午乘新干线列车前往大阪参观访问。
二十五日下午,彭真离开东京之前,日本国会众议院议长坂田道太和参议院议长木村睦男到迎宾馆为彭真委员长送行。彭真委员长二十五日上午在东京日本记者俱乐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了讲话,并回答了记者们提出的问题。
彭真委员长一行二十五日下午到达大阪。关西地区七个经济团体晚上在大阪联合举行盛大招待会,热烈欢迎彭真委员长前来访问。
这七个团体是:关西经济联合会、大阪商工会议所、关西经济同友会、大阪工业会、关西经营者协会、日中经济贸易中心和日中经济协会。
关西经济联合会会长日向方齐首先代表七个团体致词,彭真在宴会上讲了话。
举办这次招待会的关西地区七个经济团体的负责人和关西地区经济界人士一百五十多人出席了招待会。
彭真的随行人员和中国驻日本大使宋之光、中国驻大阪总领事文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沈阳去年为群众办好事未能全部兑现
副市长在人代会上作检讨
代表们认为,要根据实际可能办事,不要硬凑数
新华社沈阳4月25日电 沈阳市副市长武迪生在沈阳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就市政府许诺去年为十万户居民供应煤气未能全部兑现代表市政府作了检讨。
在1984年的沈阳市九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沈阳市政府宣布要为人民办十五件好事,其中之一是沈北加压气化工程竣工后当年要向十万户居民供应煤气。结果这个厂去年竣工后由于配套、衔接等工作做得不好,到年底只向三万户居民供气,其余的要拖到今年过些时候才能完成。这次在正在举行的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副市长武迪生为市政府对这一工作组织、协调不力,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检讨,并通过代表们就政府工作的这一缺点向全市人民表示歉意。
武迪生事后对记者说,政府为人民办事要多做少说,说到做到,言而有信,要办实在事,不要搞形式主义。出席市人代会的代表们也认为,市政府今后办事,要根据财力、物力等实际可能,能办几件就办几件,不要硬凑数。市政府领导同志表示赞成这一意见。

宁波发展横向经济联系
已初步达成协作项目六十多个
本报讯 记者章世鸿报道:浙江省宁波市在实行对外开放的同时,大力加强经济的横向联系。目前已同二十五个省市及中央各部门所属企业建立多种形式的联合,初步达成协作项目六十二个。
在物资协作方面,宁波市去年从各省市调入煤四十四万吨,钢材六万多吨,木材七万多立方米,水泥八万吨,弥补了国家分配的不足,缓和了能源及原材料紧缺状况,使工农业生产持续增长。已批准的十二家合营企业投资总额达四千七百九十多万元,其中外省市投资达二千六百多万元,另有二千万投资正在落实。自上海经济区建立后,上海市的先进技术通过各种渠道输入宁波市。宁波港承担上海港一部分分流任务。目前,宁波市正同上海各大专院校广泛挂钩,准备有计划地为宁波市培训人才。上海的先进技术,正在通过宁波市向内地转移。

赵紫阳会见联合国巴权委员会主席萨雷时说
谈判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是最好办法
中国一如既往地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一切形式的斗争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说,通过和平谈判公平合理地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是最好的办法。但是,只要以色列不停止扩张政策,不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中国就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一切形式的斗争。
赵紫阳总理的这番话,是在会见正在北京召开的联合国第十次巴勒斯坦问题讨论会的主持人、联合国巴勒斯坦人民行使不可剥夺权利委员会主席马桑巴·萨雷大使,参加讨论会的联合国秘书处巴勒斯坦权利司司长、联合国秘书长代表尤加拉治·尤加孙德拉姆和巴解全国委员会成员、阿拉法特的代表夏菲克·胡特时讲的。
赵总理对巴勒斯坦问题讨论会的召开表示祝贺。
他说,中国在巴勒斯坦问题上的基本立场是谴责以色列的扩张政策,支持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国家人民的正义斗争。
他重申,中国政府支持有利于公平合理地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和中东问题的倡议和主张,支持巴解组织以平等的地位参与解决中东问题的一切努力。
他说,许多国家提出召开由联合国主持的中东国际和平会议,这反映了国际社会对公平合理地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和争取中东和平的愿望。对此,中国也采取支持的态度。
赵总理呼吁国际社会采取一切形式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
会见时,胡特向赵紫阳总理转达了阿拉法特主席的问候,赵总理也请胡特转达他对阿拉法特的祝愿。(附图片)
赵紫阳同马桑巴·萨雷握手。
新华社记者武基国摄

脑组织病变损伤有可能移植修补
脑组织的某一部分发生病变或损伤后有可能用其它的脑组织进行移植修补,进而使脑功能得以恢复。这是从二十三日在昆明闭幕的全国第一次细胞化学学术讨论会上传出的一个令人鼓舞的信息。
去年,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理研究所的科技人员与英国科学家合作,把小白鼠胚胎时期的脑组织移植到另一个成年小白鼠脑组织中,然后用免疫细胞化学方法证明了移植的神经细胞能与宿主细胞建立专一性的神经联系。

大白菜油菜等作物繁殖有新法
甘肃农业大学研究成功具有国内外先进水平的芸苔属作物自交不亲和系繁殖新技术,为大白菜、油菜等作物顺利繁衍后代开辟了新的途径。这种技术即用一种药剂喷撒在油菜等作物的花蕾上,使油菜、白菜一类作物自花授粉,完成自花繁育,从而改变了它们的遗传因素。可提高工效十五到二十倍,比蜜蜂授粉方法提高工效四百至五百七十倍。这项研究成果目前已通过技术鉴定。(据新华社)

北京—乌兰巴托国际列车开通
中国与蒙古人民共和国铁路界日前达成协议,在旅游旺季开行北京—乌兰巴托直通国际列车。这趟国际列车分别由中国和蒙古轮流提供车辆和担当乘务。
这趟列车将于六月正式开行。
(据中新社)

专栏:凡人新事

不怕明察暗访
江苏省徐州市堤北市场上有六家卖肉的,其中一位三十五岁的女营业员最受欢迎。她卖给顾客的肉足斤足两,让人放心。她叫叶莲英,是利民肉店的营业员。
有一天上午,叶莲英正在聚精会神地营业,几个人悄悄地把顾客叫到一旁,将他们买的肉一一复秤,复了七八秤果然秤秤准。这几位复秤的原来是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物价局局长带领的物价检查组,几位领导一合计,当场决定表彰奖励叶莲英。
叶莲英在堤北市场摊子售肉已有四年时间了,从来没有因秤不足和顾客红过脸。她每天到市场,第一件事就是把秤校准、校稳。称的次数多了,秤盘里沾上油腻,她就时时把秤盘擦干净。冬天天冷,油腻不易擦掉,她就带上个小煤球炉子、炖开水刷洗。
一位常去买肉的老大爷说:“这位叶大姐手里有杆秤,俺心里也有杆秤。对她,俺信得过。”
江苏徐州人民广播电台 任愚颖

专栏:今日谈

新干部不能坐“铁交椅”
黄必成
某厂调整领导班子,提拔了一名年轻的技术人员担任厂长。新厂长上任快一年了,产品依旧,产值和产品质量明显下降,职工基本工资只能开百分之六十五,更不用说发奖金了。有人说:“象这样的厂长,为何不换?”但也有人觉得:“人家有文凭,有职称,年纪又轻,怎么说也得干上一气。”
起用新人,是为了开创新局面。当然,允许他们有一个探索的过程,但经过一段时间之后,如果确实无所作为,久无建树,那也得及时地作出新的调整。道理很简单:老干部不搞终身制,新干部也不能坐“铁交椅”。一个人究竟坐多长时间,完全由他的实践和政绩来决定。

专栏:今日谈

离奇的“秘书代劳”
茹荻
现在,各级领导班子中那种领导离了秘书这根“拐杖”难走路的现象是少了,但并未绝迹,最近我就听到这样一件事:某局领导人在填“党员登记表”中“本人在整党中的主要收获及今后努力方向”一栏时,开了张杂乱无章的流水帐,交给秘书说:“我的情况你都知道,就代我重写一下吧。”秘书起草后送他审阅,他除划掉些“触痛”了自己的地方外,几乎一字未改,就由秘书抄出填上了。有些群众评论说:这样的领导,不仅要由秘书来代替他做领导工作,而且要由秘书来代替他当党员了!
当然,大事、小事都由秘书代劳的领导同志,不能说就是不好的同志,但是,水平太低,能力有限,连关系着个人政治生命的事都不能亲自动手,还继续坐在领导岗位上是会误大事的。

赵紫阳会见萨拉斯时说
我国计划生育工作一年比一年好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会见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执行主席拉菲尔·萨拉斯时说,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是建立在人民自觉接受的基础上的,因而得到人民的拥护。我们的计划生育工作一年比一年好。
萨拉斯是前来主持亚洲地区妇女、人口和发展会议的开幕式,于昨天到达北京的。这次会议已于今天上午在北京开幕。
赵紫阳欢迎萨拉斯第六次来到中国,并祝愿这次会议取得成功。
赵紫阳说,人口问题是当今世界特别是发展中国家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萨拉斯先生十多年来在人口活动方面作了很多贡献,这种献身精神和远见卓识值得钦佩。赵紫阳对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同中国的良好合作表示高兴。
萨拉斯说,我和我的同事们这次来访,就是要重申对中国在人口活动方面的支持。中国应当为在计划生育工作中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
会见在中南海进行。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王伟等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赵紫阳会见拉菲尔·萨拉斯。
新华社记者武基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