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建议

开发我国西部地区的一个设想
顾为群 黄方毅
我国幅员辽阔,然而东西部发展很不平衡,大约九成人口居住在东部地区,约占国土一半的广大西部地区处于未开发或低开发状态。我国东部地区将要形成以沿海特区为中心的新的发展高潮。这是大好事。然而东部发展起来了,西部怎么办?
回答有三:
其一,是无限期推迟西部的开发。然而我们观察世界大国:美国发展起于东部,但正是十九世纪美国的西部大开发才促使了它在二十世纪的经济起飞;苏联发展起于西部,但苏联决策当局早已把未来大发展的希望投向东部辽阔的西伯利亚地区。如果说美国没有昨日对西部的开发就没有今日的繁荣,那么我国今天不着手准备开发西部,我国就不可能有繁荣鼎盛、经济全面高涨的二十一世纪。
其二,是以东部的支援为主来开发西部。这种被动的模式不是上策。理由有二:首先,我国东部当前并没有太多的资金设备和技术力量支援西部开发,即使抽调出相当一批力量,对于辽阔的西部地区的开发,也是杯水车薪,无济于事,而且反而会影响东部地区的发展速度;其次,世界上正在兴起的技术革命尤其是新能源的问世,已对我们西部开发形成时不我待的时间压力。
其三,是通过西部自身的力量来启动西部的发展,即以西部自我生发的主动发展,来回应东部地区经济发展的新高涨。我们在初步分析的基础上,形成以下的战略设想,即:采煤炭兴铁路,以煤炭换铁路,振兴西部,回应东部。现在提出来,供大家参考。
一、势在必行
我国西部地区矿藏十分丰富,在全国已知的一百四十七种矿产中,西部镍、钼、铼、硒、锂、钾等近四十种矿产的探明储量居全国第一位。尤其是煤炭更为突出:内蒙古、新疆、青海、甘肃已探明的煤炭储量为二千二百五十五亿吨,新疆的远景储量为一万六千亿吨,超过山西,为全国预测总储备的37%,而且灰分少、含硫低、煤层厚、埋藏浅。
有人会说,这些宝藏反正埋在我国的地下,今天不开明天可开,何不留给子孙!孰不知当今世界上正在兴起的新技术革命,已经在紧催我们。当前以核能、太阳能、风能、地热能、潮汐能、氢等为中心的替代能源和新能源已渐露端倪。据统计,一种新能源由占能源总消费量的3%增至50%需要五十至六十年。现在国外预测二十一世纪三十年代地球上已探明的石油将接近枯竭,而以太阳能为主的新能源,由于技术惰性、市场惰性和社会惰性,还不会大量上马,新能源达到广泛使用将在一百年后(即公元2080年左右)。这样,由于石油接近枯竭和新能源未能成熟,就在公元2030—2080年的五十年中,将为煤炭的使用提供一次新的高潮期。也就是说,大约四十年后,煤炭在国际市场上将成为俏货。这样的时机我们不争谁去争?如果搁延我国西部的开发,在新能源一旦成熟之后,那时埋在我国西部国土下的这笔巨资,又会再值多少钱呢?所以说,世界新技术革命提出了开发我国西部煤炭的时效问题,错过五十年,将使祖先留下的这笔宝贵资财大大贬值。
二、可行之途
根据西部开发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我们认为,首先要在我国西部地区新建几条铁路,同时新建年产一点六亿吨的煤炭生产基地。当然,要这样做,还应进行一系列考虑。我们从经济、资金、民族关系、国际关系、军事与地缘政治等方面进行了一些分析研究,结论是:可行。
修铁路的投资虽然看上去很大,但实际上只相当于几年的煤炭出口创汇数。建设煤炭生产基地所需的投资,也是几年即可偿还。按每建立一吨煤的生产能力需要投资一百七十五元计算,新增一点六亿吨煤炭生产能力需要二百八十亿元,相当于三年半的煤炭出口创汇数。如果说丝绸之路的开辟是中国与世界交流史上一个划时代的里程碑的话,那么,用钢铁筑成的煤炭之路将在中国与世界交流史上发挥比丝绸之路更大的作用。
三、三级开发
上述设想可分几步实现。从现在起大约五十年(或更短的时间)为开发我国西部的第一步,通过采煤炭兴铁路、以煤炭换铁路的战略,以及与此相关的移民等政策,为西部开发打下了一个基础,这可称为一级开发。
在一级开发之后,则是形成以煤化工(国外认为煤化工是极有前途的)、煤液化、气化(用核能)和机械加工业为主的二级开发。煤炭经过液化气化后可用管道输往我国东部,也可就地使用或出口换汇。
在二级开发后,随着东部地区居民的迁入和智力资源、技术力量的加强,将有可能形成一个向知识密集、技术密集发展(包括若干新兴产业)的新的技术工业体系,为我国经济全面高涨,作出西部的贡献。
在完成这样的三级开发之后,不仅西部面貌得以彻底改观,而且全国的经济实力将成倍增长。几十年后,以沿海特区为中心的东部发展高潮一旦与西部采煤炭兴铁路的振兴热潮汇合,那么,中国将不仅有一个光明发达的东部,而且有一个颇具规模、蒸蒸日上的西部,这将为整个亚洲的振兴作出贡献。西部开发,势在必行!
(原载《技术经济导报》,本报有删节)

专栏:科学信箱

防止乙型肝炎病毒传播
北京市中医研究所 危北海
去年12月13日,我的《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请注意》一文发表后,收到一百多封读者来信。现根据读者来信所提的问题和要求,再谈几点看法:
一、传染途径:
乙型肝炎与甲型肝炎不同,有相当长的传染期及多种传播方式。传染途径大致可分为水平传播和垂直传播两种。
乙型肝炎病毒存在于携带者的血液、粪便、伤口及粘膜分泌物和呕吐物内。血液中的病毒以伤口敷料、注射针头、刮脸刀片或吸血昆虫等为媒介传播给别人;排泄物、分泌物中的病毒则通过患者接触过的食品、餐具、劳动工具、衣服被褥、牙刷、口琴、玩具、毛巾、脸盆等日用品为媒介传播给他人。这就是所谓的水平传播。
垂直传播即指乙型肝炎病毒由母亲传给新生儿。这种传播的发生率与孕妇患病或感染病毒的时间有关,临产前患急性乙型肝炎者,传给婴儿的可能性最大。
有些学者认为,在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的家庭成员中,乙型肝炎感染的可能性将提高数倍,病毒携带者配偶的感染机会最多。通过对乙型肝炎传播方式的了解,应该指出:不能忽视对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的治疗与隔离。
二、隔离与消毒:
乙型肝炎的预防,主要是切断传染途径。以下隔离消毒方法供参考:
1、病人的餐具,洗漱用具等要专用;其它日常用品如衣服、被褥等要经常洗烫或曝晒;书报类物品可放置于较密闭的橱内,用福尔马林熏蒸消毒;其它污染品可在水中煮沸30分钟或在强烈日光下曝晒6小时以上进行消毒。
2、患者的排泄及呕吐物需经漂白粉或生石灰消毒,将排泄物等与药品按5∶1的比例混合,两小时后可达到消毒效果。
3、乙型肝炎是经血液和口来传染的疾病,因而在饭前、接触病人或污染物品以后,用肥皂和流动水反复冲洗双手,是一种行之有效的预防手段。
4、已确诊的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应及时调离饮食、服务、幼教等工作岗位,治疗后经多次检查均为阴性者,方可恢复原工作。
5、饭店、食堂的餐具,影剧院的公用水杯,每次使用后必须进行切实有效的消毒。副食及食品店的货款分开,用夹子夹取食物等措施,均是防止肝炎在社会上传播的有效方法。
6、公共卫生方面应注意消灭蚊蝇,加强粪便管理,防止水源污染。
三、病人的调养:
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要注意以下几点调养方法:
1、心情要舒畅,精神要愉快。对疾病处之泰然,少忧虑。配合医务人员的治疗,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2、饮食要有节,尤应忌酒及辛辣食物。
3、生活要规律,保证有足够的睡眠。“人卧血归于肝”,肝血得养,有利于康复。
4、劳逸要结合,适当卧床休息是必要的,但病人也要根据病情及体力情况,动静结合,劳逸适度,使机体的机能恢复与肝功能的恢复趋于平衡。
四、治疗和预防:
目前对乙型肝炎病人的治疗,虽然缺乏特效药物,但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治疗方法,尤其是目前广泛研究和采用的免疫方法,都有比较满意的疗效。

“天然纪念物”——麋鹿
未为
一百二十年前离别故土、流落异邦的珍异动物——麋鹿,就要回到祖国复兴种群了。英国贝德福特公爵的继承人埃维斯托克侯爵已将二十头麋鹿,从欧洲景色秀丽的乌邦寺公园送回北京南苑海子里原明清皇家猎苑。
麋鹿,原为我国特产,可与大熊猫媲美。它象鹿不是鹿,象驼不是驼,象牛不是牛,象驴不是驴,俗称“四不象”,属于非常特殊的大型鹿类。雄麋鹿角的分枝奇特,与鹿有明显区别。体长肩高,尾比其它鹿长得多,末端生有丛毛。蹄子宽大而能分开,适于在沼泽地行走。
一些学者考古发现,我国曾有过四种麋鹿,而且从旧石器时代起,就与我们的祖先发生了密切的联系。在原始人类的遗址,常常可以见到大量麋鹿古骸标本。从甲骨文麋与鹿的不同字形来看,古人早已把两种动物严格地区分开了,而且主要区别在角上。在当时生产工具落后的情况下,甲骨文上记载猎麋的最高纪录,一次竟达三百四十八只,可见当时麋鹿数量之多。同时,从狩猎数字的逐年递减,也可以推断出麋鹿种群的毁灭从那时就已经开始。
1865年,这种从来没有被科学记述过的世界珍兽,被外国传教士发现搞走,此后,英、德、法、比利时等国先后在本国养起了麋鹿。1890年,八国联军侵入北京大肆掠夺,加上永定河水泛滥,我国宝贵的麋鹿群被毁灭。后来我国动物园中所能见到的少数麋鹿,都是解放后从国外重返故国的。1982年,我国只有十二只麋鹿。目前,全世界共有一千多只。这次侨居国外多年的麋鹿回归祖国,可以使它真正作为中国的“天然纪念物”传给子孙后代。同时,也向我们提出了一个问题:如何选择散放地,才能有利于麋鹿在本土复兴种群。(附图片)

专栏:国际科技

水稻直播技术有重大突破
水稻生产中的育秧和插秧是非常繁重的劳动。水稻直播一直被认为是节省劳力、减轻劳动强度的好方法。
但是水稻直播后,会带来萌发慢、生根不良、烂秧、出苗不匀、后期植株易倒伏等问题,因此,水稻直播一直难以推广。
最近,日本研制成功并作商品销售的拌种剂卡尔巴G,突破了水稻直播技术上的困难。用这种拌种剂拌匀的稻种播入土中,其中的过氧化钙和土壤水分发生作用生成氢氧化钙并放出氧,这就从根本上解决了萌发和烂秧问题。拌种的具体方法是每十公斤干稻种用二公斤水浸四天后晾干,然后将十公斤卡尔巴G和稻种一齐放入搅拌器中,加水二公斤逐步拌和,待稻种全部拌匀后取出晾干三十分钟,即可播种;也可装入网袋置于干燥通风处保存两个月再用。
在日本用这种方法进行水稻直播的面积,一九七九年为十九公顷,一九八○年达七十五公顷,一九八三年仅佐贺一个县即达一百公顷,目前全国已有四十多个府、道、县开展应用试验。预计八十年代末,日本大部分农村就再不用插秧了。(戴离安)

专栏:科学知识

猪肉皮是一种高蛋白资源
蔺兴润
猪肉皮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从分析得知,每一百克猪肉皮中含蛋白质二十六点四克,脂肪二十二点七克,碳水化合物四克。猪肉皮蛋白质中,主要有角质蛋白、白蛋白、球蛋白、弹性蛋白和胶原蛋白。真皮层内几乎全部由胶原所组成,约占干组织重量的81‰。胶原对人体的皮肤、筋、软骨、骨骼及结缔组织具有重要作用,对延缓机体衰老和儿童生长发育有特殊意义。
猪肉皮约占整个猪胴体重量的10%左右,全国每年屠宰生猪三亿多头,仅皮的蛋白质就达十亿斤,这是一笔巨大的蛋白资源。
现在猪肉皮的食用率极低,尤其在北方地区,多数家庭都将零星肉皮丢弃,市场上用猪肉皮作成的食品更少,有一些猪肉皮食品,如假鱼肚、皮冻豆等经济效益不高,口味又不甚理想,产品质量和卫生水平也较差,因此,不受消费者的欢迎。
如何充分利用这笔资源,生产出营养丰富、口味鲜美、价格低廉、受群众欢迎的产品,是一个新的课题。
最近,河北省食品研究所研制出猪肉皮系列产品,有千层肘、胶原茶肠、什锦胶原、三鲜馅、茯苓肠、首乌肠等,这些产品味道鲜美。经试销,深受群众欢迎。

专栏:科学知识

导弹的光纤尾巴
韩世杰
导弹家族中有一种有线导弹,发射后,后面拖着一条长长的“尾巴”——金属导线,射手依靠光学瞄准器观察导弹和目标,通过这条导线向导弹发送电信号,操纵导弹击中目标。
用光纤代替上述导线,就可制成光纤制导导弹。目前国外正在试验这种导弹,可能在八十年代后期装备部队。光纤不仅重量轻,体积小,价格低廉,而且在单位时间内能传输大量信息,除以光的方式传输控制信息外,还能传输图象信息。因此,在导弹头部装上电视、红外、雷达等探测器,导弹好象长上了眼睛,能够将目标区域的情况通过光纤传输到发射台,射手只要观察电视屏幕上的图象,就可对战场上的情况一目了然,再用操纵手柄将控制信号通过光纤传输给导弹,打击目标。
由于射手不需要直接观察导弹和目标进行瞄准,可以把发射台部署在小山后面等隐蔽的地方;而且由于红外、雷达等探测器具有穿云透雾的能力,因而可在夜间和恶劣气象条件下作战。光纤既不辐射无线电波,也不受电磁干扰的影响,因而不易为敌方发觉。这对军用设备来说是非常可贵的。
制导光纤可绕在一个卷线筒上,安装在导弹的尾部。随着导弹的飞行,光纤一点点放出来,导弹在飞行过程中所看到的图象就通过光纤源源不断地传输到发射台。据报道,国外有一种制导用光纤,加了丙烯酸环氧树脂保护层以后,直径也只有零点三毫米,却能承受四点五公斤的拉力。由于作用在光纤上的拉力与飞行速度的平方成正比,所以为防止光纤被导弹拉断,须将导弹的飞行速度设计得恰到好处。

专栏:国际科技

保护书籍的新技术
书籍面临着危机。据估计,美国各图书馆中有近三分之一图书的纸张已严重老化。美国国会图书馆普通类和法律类的一千二百万卷藏书中有近四分之一的书籍已脆到不能翻阅。1850年后出版的书籍,平均保存寿命为五十至一百年,有些书籍只能保存二十五年便化为尘土。已经查明造成这一恶果的主要原因并非时间,而在于现代造纸过程中所添加的化学物质。
当今,造纸主要取自木质原料,要使木块分解成纤浆,再将其漂白、浓缩,必须添加一些酸性剂。这种酸性剂残留在纸张上,在外界环境的作用下起着“焚书”的作用。目前虽已生产出一些无酸纸,但由于产量低、价格贵,经济上并不可取。
电子存储技术的问世和化学技术的革新给人们提供了解决这一问题的现实途径。美国国会图书馆已研制出一种“抗酸化”流程,将书籍放在真空室进行干燥处理后,再将该室充以汽化乙锌,这样处理四至五天,书籍的保存寿命便可从一百年延长到五百至六百年。
电子存储技术的发展提供了保存书籍内容的新途径。一个数字激光存储器可存储相当于两万页的文字内容。一旦读者需要时则可借助计算机来进行阅读。这在经济上远较微缩胶卷合算,而且使用也较灵便。人们相信,随着技术革命的发展,更加合理的保护书籍的新途径一定会找到。
(郑立刚)

专栏:国际科技

控制工业污染物对农作物的危害
不久前,英国有两位生物学家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告诫人们:工业污染物不仅能够毒害农作物本身,而且还会促使采食这些农作物的害虫迅速生长,起到双重的危害作用。
科学家实地勘查了处于伦敦下风区和邻近工业区的农作物的生长情况,发现黑豆蚜虫的数量大大超过单纯按测定的蚜虫卵数量和分布范围所作出的估算。
他们进行了下述试验:用经过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熏蒸的蚕豆饲喂二日龄的蚜虫,连续饲喂三天后,与未用上述污染蚕豆饲喂的蚜虫对照组进行比较,测定表明:以二氧化硫熏蒸的蚕豆饲养的幼蚜虫生长速度高6.5%,以二氧化氮熏蒸的蚕豆饲喂的幼蚜虫生长速度竟高8.4%。
生物学家呼吁:应该切实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严格控制含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有害物质的工业废气、废水、废料向农业区蔓延,以确保农产品的质量。
(于夫)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一五一农场为促进新疆细毛羊的繁育,大力发展人工草场,在荒山秃岭和戈壁中打坝积水、种草种树。 胡晓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