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85-04-25

1985-04-25新闻联播 文字版

发扬万隆精神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作出贡献 首都集会隆重纪念亚非会议三十周年 赵紫阳邓颖超乔石彭冲姬鹏飞钱昌照等和各界人士五百多人出席 亚非会议三十周年纪念大会在万隆开幕

第1版()<br/>专栏:<br/><br/> 发扬万隆精神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作出贡献<br/> 首都集会隆重纪念亚非会议三十周年<br/> 赵紫阳邓颖超乔石彭冲姬鹏飞钱昌照等和各界人士五百多人出席<br/> 亚非会议三十周年纪念大会在万隆开幕<br/> 据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 首都各界人士五百多人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集会,隆重纪念亚非会议三十周年。<br/>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邓颖超、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乔石、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国务委员姬鹏飞、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钱昌照、包尔汉、华罗庚等出席了纪念大会。<br/> 下午三时许,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韩念龙宣布大会开始。他说,1955年4月18日至24日在印度尼西亚的万隆召开的亚非会议是亚非两大洲新的历史里程碑。韩念龙说,三十年前,以周恩来总理为首的中国政府代表团,高举和平、团结、反帝、反殖、友好合作的旗帜,为亚非会议的胜利召开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今天,在国际和国内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纪念亚非会议召开三十周年,仍要继续发扬万隆精神,为维护世界和平、反对霸权主义,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团结和友好合作,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新的贡献。<br/> 赵紫阳总理在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br/> 原我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黄镇,出席万隆会议的中国政府代表团的一些成员,有关方面负责人伍修权、李一氓、钱其琛,当年前往参加万隆会议途中不幸遇难的烈士在京的家属出席了大会。<br/> 大会开始前,赵紫阳、邓颖超等领导同志会见了烈士的家属。会上还放映了记录万隆会议盛况的纪录影片。<br/> 4月18日,邓颖超同志特地前往八宝山革命公墓,为当年前往参加万隆会议途中遇难的烈士扫墓。<br/> 据新华社万隆4月24日电 (记者李永明、陈谋华)亚非会议三十周年纪念大会今天上午九时半在印度尼西亚万隆市的独立大厦隆重开幕。<br/>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出席了开幕式。他在开幕式举行之前,在大厅的入口处一一会见了各国代表团团长。<br/> 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为首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出席了开幕式。<br/> 在乐队高奏印度尼西亚国歌之后,印尼外长穆赫塔尔主持开幕式。他首先对参加这次纪念活动的各国代表团表示感谢。接着,他宣布了给大会发来贺电的国家名单。<br/> 苏哈托总统致开幕词。他高度赞扬了万隆精神。<br/> 苏哈托总统讲话后,本届联大主席卢萨卡,以及一些亚洲和非洲国家的代表在开幕式上致贺词。印度外交国务部长在会上宣读了不结盟运动主席、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的贺词。(详细报道见第六版)(附图片)<br/> 赵紫阳总理在纪念会上讲话。新华社记者崔宝林摄

圆满结束南太平洋五国之行 胡耀邦总书记离开巴新回到杭州

第1版()<br/>专栏:<br/><br/> 圆满结束南太平洋五国之行<br/> 胡耀邦总书记离开巴新回到杭州<br/> 新华社莫尔斯比港4月24日电 (记者熊明山)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及其陪同人员今天下午六时乘专机离开这里回国。至此,胡耀邦圆满地结束了对澳大利亚、新西兰、西萨摩亚、斐济和巴布亚新几内亚五个南太平洋国家的友好访问。<br/> 今天,莫尔斯比国际机场上飘扬着中国和巴新两国国旗。当胡耀邦和他的陪同人员到达机场时,受到了巴新代总理约翰·莫米斯的迎接。然后,巴新国防军司令坎·诺加请胡耀邦登上检阅台检阅仪仗队。胡耀邦在十九响礼炮声和中国国歌的乐曲声中向欢送的人们告别。<br/> 今天上午,胡耀邦拜会了巴新反对党领袖帕亚斯·温蒂。<br/> 胡总书记还抽时间看望了这里的中国使馆人员。<br/> 中午,胡耀邦在这里举行了答谢招待会。<br/> 据新华社杭州4月24日电 (记者傅上伦)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圆满结束对澳大利亚、新西兰、西萨摩亚、斐济、巴布亚新几内亚五国的正式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从巴布亚新几内亚的莫尔斯比港乘专机回国,于午夜十一时三十五分抵达杭州。<br/> 陪同胡耀邦出访的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等同机抵达。当胡耀邦走下舷梯时,浙江省委书记王芳、省委副书记、省长薛驹等迎上前去同他热烈握手,祝贺他访问南太平洋五国获得圆满成功。两名女青年向胡耀邦和胡启立献了鲜花。

彭真在日本国会发表演说 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日睦邻友好关系 希望两国国会和朝野人士能够高瞻远瞩,用实际行动共同努力

第1版()<br/>专栏:<br/><br/> 彭真在日本国会发表演说<br/> 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日睦邻友好关系<br/> 希望两国国会和朝野人士能够高瞻远瞩,用实际行动共同努力<br/> 新华社东京4月24日电 彭真委员长今天下午在日本国会众议院议事堂发表演说,阐述了对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日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的看法,受到热烈欢迎。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坂田道太议长阁下,尊敬的木村睦男议长阁下,尊敬的议员先生们,朋友们:<br/> 今天,我有机会在贵国国会这个庄严的讲坛上,阐述对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日睦邻友好关系的看法,与议员朋友们探讨,感到十分高兴。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向贵国国会和日本人民致以诚挚的问候。<br/> 现在,中日两国的关系是近百年来最好的。这是这个时期极为错综复杂的矛盾、曲折的历史发展的结果,是中日两国人民和许多有识之士长期奋斗的结果,是中日两国关系历史经验教训的结晶。它昭示着两国关系发展的历史必然趋势,是不依任何个人意志为转移的。中日友好已经在中日两国人民中深入人心,成为伟大的物质力量。它是来之不易的,我们应当倍加珍惜,共同努力巩固它、发展它,使它世世代代发展下去。<br/> 早在四十年前,第二次世界大战刚刚宣告结束时,以毛泽东主席为领袖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在延安就明确地指出,日本民族是伟大的民族,日本人民是我们的朋友,中日两国人民要成为反对侵略战争的朋友。四十年来,尽管中间有过一些曲折,由于两国致力于中日友好事业的去世的和健在的政治家和各界有识之士的不懈努力,我们两国终于在1972年恢复了邦交,1978年缔结了和平友好条约,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去年,我们两国领导人共同确认,把“和平友好,平等互利,相互信赖,长期稳定”作为指导两国关系的四原则,决定设立“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为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相处奠定基础。现在是进一步巩固、发展中日友好合作关系的良好时机。我希望,我们中日两国国会同人和朝野人士能够高瞻远瞩从中日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出发,共同努力,不断增强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用实际行动担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这个庄严的历史任务。<br/> 中日友好,在政治上和经济上是统一的,两国的经济关系同良好的政治关系应当相互适应。全面发展中日两国的经济关系,促进中日两国经济的发展,是两国的需要,对两国都有利,是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同时也符合世界各国人民和一切爱好和平国家的利益。<br/> 我们要争取中日两国的经济关系能够全面、稳定、持久地发展,需要把这种关系建立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这些年来,中日贸易发展较快,1984年中日贸易额占我国对外贸易总额的四分之一,这是很可喜的。但是,贸易只是经济合作中的一个方面,我们还需要进一步发展全面的经济合作关系。我们要发展贸易关系,也要发展投资、技术合作关系。在这方面,我们两国可以说是各有长短,你们有先进的生产技术,我们也有你们需要的东西。我们应当互相补充,以长补短,以有余补不足。从全局来看,从长远打算,这对双方都是有利的。<br/> 为了加速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我们主要依靠自力更生,充分发挥我国现有的物质力量和技术力量,同时积极利用外资,引进先进生产技术和先进管理方法。技术合作是可以带动贸易发展的,对双方都有利。我坚信,只要我们站在战略的高度,用全局、长远的观点看问题,我们之间在经济、贸易、投资、技术等方面全面合作的前景是非常广阔的。<br/> 中国经济发展起来,会不会成为日本的竞争对手?我看,中国经济发展了,竞争能力自然也会增强。但是,竞争也有积极的方面。随着我们实行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进行经济体制改革,中国的经济、技术当然会发展起来。中国的经济发展了,对外经济合作的范围和规模必将进一步扩大,贸易额也会增加。现在,经济发达国家之间的贸易额在它们的整个对外贸易中所占比重很大,就是证明。而且,日本的经济基础、科学技术文化基础、管理经验等方面都比中国强。我们发展了,你们也还会进一步发展的。我们还可以在竞争中不断扩大和加强相互的经济、科学技术合作,扩大两国的贸易,促进各自的发展和繁荣。<br/> 朋友们关心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政策,这是很自然的。改革、开放、搞活,这不是哪个人的主观愿望,而是客观规律的反映,是从总结我国三十多年来实践经验中得出的结论,受到全国人民的拥护,而且我国宪法规定了国家要“不断完善社会主义的各项制度”,“允许外国的企业和其他经济组织或者个人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的规定在中国投资”,为改革、开放确定了基本的原则。我们坚信,我们能够取得成功。今后,由于缺乏经验,还会继续出现这样那样的具体问题,但宪法为改革、开放所确定的方向、原则,是不会因为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会因为领导人的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的,不会因为在实际工作中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和困难而改变的。<br/> 各位议员朋友,中日两国都致力于建设和发展自己的国家,我们都需要有长期稳定的和平的国际环境。中日恢复邦交的声明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都明确地肯定,中日双方都不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谋求霸权,也反对任何国家和国家集团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谋求霸权,共同把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作为处理国家之间关系的基本准则。这些基本准则也是载入了我国宪法的。现在,国际局势动荡不安,战争危险并未消除。反对世界战争,维护世界和平,是我们共同面临的任务。这项任务单独依靠哪个国家都不行,需要全世界人民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联合起来,共同努力。各位议员朋友知道,中国的安全还受着威胁,中国和发展中国家以及一切受战争威胁的国家是维护和平的力量,是制约战争的力量。中国发展起来了,维护世界和平,制约世界战争的力量会更加增强。这是符合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的。中日两国都是大国,在国际社会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中日友好合作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因素。因此,持久地巩固和发展中日睦邻友好合作,不仅符合中日两国人民的利益,也符合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对于维护世界和平,特别是亚洲太平洋地区的和平,具有重大的意义。<br/> 在恢复和发展中日友好关系的过程中,贵国众、参两院的许多朋友和朝野有识之士曾经付出巨大努力,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对此,我谨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敬意。我希望朋友们,为中日友好大业世世代代发展下去,不断创造新的业绩。这种业绩必将永垂青史。<br/> 谢谢各位。<br/> 在彭真发表演说前,日本众议院议长坂田道太致词。他强调,日中两国要相互合作,建立世世代代稳定的睦邻友好关系。<br/> 在彭真演说结束后,日本参议院议长木村睦男讲话,对彭真充满诚挚情谊的讲话表示感谢。

邓小平会见美国两个工会代表团 希望中美工人和工会扩大合作

第1版()<br/>专栏:<br/><br/> 邓小平会见美国两个工会代表团<br/> 希望中美工人和工会扩大合作<br/>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 (记者顾文福)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今天上午对来访的两个美国工会代表团说:中国1978年制定的一系列新的方针、政策已经证明是正确的。他说:如果我们坚持这些方针政策,到本世纪末中国将出现一个崭新的面貌。<br/> 邓小平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的是由主席欧文·比伯率领的美国联合汽车工人工会代表团和由机械师和宇航工会主席威廉·温皮辛格率领的美国工会领导人访华团。<br/> 邓小平说,工会在美国是一个很大的社会力量,也是一支重要的政治力量。他本人当过工人,因此同工会代表团的朋友们有共同语言。<br/> 邓小平说,中国工人在社会上的地位,是中国的社会制度确定了的。中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社会主义中国强调民主与法制,现在还在进一步扩大民主,加强法制的建设。<br/> 欧文·比伯说,美国两个工会代表团访华仅仅是一个开端,两国工人之间的交往将会由此而增加。温皮辛格说,美国工会代表团的访问,表明了美国工人向中国工人伸出了友谊之手。<br/> 邓小平接着说,中国的开放政策,就是通过同外国接触,了解、接受世界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的经验以及它们的先进管理方法和技术,以加快我国的发展。他希望中美两国工人和工会之间今后要增加来往,增进了解和友谊,扩大合作。(附图片)<br/> 邓小平会见美国工会代表团。新华社记者刘宇摄

赵紫阳总理在首都纪念亚非会议三十周年集会上讲话 高举民族独立世界和平友好合作共同发展旗帜 为实现亚非会议提出的各项目标作出更大努力

第1版()<br/>专栏:<br/><br/> 赵紫阳总理在首都纪念亚非会议三十周年集会上讲话<br/> 高举民族独立世界和平友好合作共同发展旗帜<br/> 为实现亚非会议提出的各项目标作出更大努力同志们,朋友们:<br/> 三十年前,二十九个亚非独立国家的领导人,根据缅甸、锡兰、印度、印度尼西亚和巴基斯坦五国总理的建议,在印度尼西亚的万隆召开了举世瞩目的亚非会议。会议通过了最后公报,发表了关于促进世界和平和合作的宣言,制定了著名的万隆会议十项原则,鲜明地表达了亚非国家团结起来,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保卫世界和平,开展友好合作的共同意志。在万隆举行的这一会议,作为二次大战后民族独立运动蓬勃兴起的产物和它进一步迅猛发展的象征,载入了人类进步事业的史册。<br/> 三十年来,在万隆精神的鼓舞下,亚非地区和第三世界其他地区又有几十个国家赢得了民族独立,登上了世界舞台。这对于促使世界力量对比继续朝着有利于各国人民的方向发展,对于保卫世界和平和促进人类进步,具有深远的意义。<br/> 当然,亚非地区也还面临着一系列严峻的问题。对柬埔寨和阿富汗的侵略战争仍未停止。大片阿拉伯土地还被霸占。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没有得到恢复。纳米比亚的独立尚未实现。种族歧视在南非依然猖獗。亚非人民争取和维护国家独立、捍卫民族权利的正义斗争还没有结束。超级大国争夺世界霸权和进行军备竞赛,使广大亚非国家和人民深感不安。<br/> 三十年来,在经济领域,亚非地区各国在不同条件下都取得了不同程度的成就,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已开始对整个世界经济的格局产生不容忽视的影响。但是,总的来看,亚非国家的经济还处于比较落后的状态,它们是不公平、不合理的国际经济旧秩序的受害者。<br/> 亚非地区三十年来所取得的进展和今天还面临的问题,从正反两个方面激励着和敦促着亚非国家更高地举起民族独立、世界和平、友好合作和共同发展的旗帜,为更好地实现亚非会议所提出的各项目标作出更大的努力。在这方面,中国决心同亚非国家一起尽自己的一份责任。<br/> 中国珍惜自己得之不易的独立。我们也尊重别国的独立,同情和支持其他国家和人民采取他们所选择的方式去争取和维护他们的独立。我们认为,柬埔寨问题、阿富汗问题、中东问题以及南部非洲问题,都应该按照联合国大会多次作出的公平合理的决议尽快获得解决。我们主张在亚非地区和全世界根除殖民统治和种族歧视,制止大国欺侮小国、强国侵略弱国的霸权主义行径。<br/> 中国同印度和缅甸曾共同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我国也参与制定了亚非会议十项原则。我们一向根据这些原则同亚非和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特别是同周围的国家建立睦邻友好关系。我们高兴地看到,中国同许多亚非国家之间的相互信任在日益加强,友好合作在不断发展,并期待着同其他一些国家改善和发展关系。<br/> 亚非地区有近一百个国家,在民族构成、文化背景、经济发展程度乃至于社会制度等方面有很大不同,再加上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有些国家彼此间发生矛盾和分歧难以完全避免。外来势力也从中挑拨,以售其奸。亚非国家为了发展相互之间的友好合作,必须排除外来干涉,象当年亚非会议那样,善于“求同存异”。所谓“同”,就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亚非会议十项原则,就是要严格遵守这些原则,并为贯彻这些原则而共同奋斗。<br/> 亚非会议最后公报中曾倡议亚非国家进行区域性经济合作。近几年来,广大发展中国家又提出并积极进行“南南合作”,这比亚非会议当时的设想前进了一步。我们认为,加强“南南合作”既可以增强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实力,又能有力地开展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斗争。我两年前访问非洲期间,代表中国政府提出了中国同非洲国家加强经济技术合作的四项原则,这就是:平等互利,讲求实效,形式多样,共同发展。这些原则同样适用于中国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技术合作。我们决心按照这四项原则,探索各种途径和方式,同广大亚非国家一起,为“南南合作”作出贡献。<br/> 亚非地区是世界文明的摇篮,在这里曾创造出灿烂的古代文化。后来这两大洲都长期沦为殖民主义者侵略和奴役的对象。三十年前亚非会议的召开,是亚非国家新觉醒过程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在纪念亚非会议三十周年的时刻,让我们亚非人民更密切地携起手来,进一步发扬万隆精神,同世界各国人民一起,为当前这个伟大的时代,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作出无愧于前人和无负于后代的光辉贡献。(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

应邓小平主任的邀请 吴奈温主席将访华

第1版()<br/>专栏:<br/><br/> 应邓小平主任的邀请<br/> 吴奈温主席将访华<br/>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在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缅甸社会主义纲领党主席吴奈温偕夫人,应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的邀请将于5月上旬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br/> 发言人说,中缅两国是亲密邻邦,两国人民有着悠久传统的“胞波”友谊。吴奈温主席曾十一次访华。

李先念主席电唁坦克雷多总统逝世

第1版()<br/>专栏:<br/><br/> 李先念主席电唁坦克雷多总统逝世<br/>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四日电 国家主席李先念日前致电巴西联邦共和国新任总统若泽·萨尔内·科斯达,对巴西当选总统坦克雷多·德阿尔梅达·内维斯不幸病逝表示深切哀悼。<br/> 电文说:惊悉坦克雷多·德阿尔梅达·内维斯总统阁下不幸病逝,深感悲痛。坦克雷多总统是巴西杰出的政治家,深受巴西人民的敬重。他的逝世是巴西人民的重大损失。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贵国政府和人民致以深切的哀悼,并向坦克雷多总统的家属表示诚挚的慰问。

赵总理到巴西驻华使馆 吊唁当选总统坦克雷多逝世 相信在新任总统萨尔内任期内中巴友好关系必将进一步发展

第1版()<br/>专栏:<br/><br/> 赵总理到巴西驻华使馆<br/> 吊唁当选总统坦克雷多逝世<br/> 相信在新任总统萨尔内任期内中巴友好关系必将进一步发展<br/>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上午前往巴西驻中国大使馆吊唁巴西当选总统坦克雷多·德阿尔梅达·内维斯不幸病逝。<br/> 吊唁大厅里安放着坦克雷多总统的遗像。<br/> 赵紫阳总理在坦克雷多遗像前默哀,然后在留言簿上题词:“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巴西杰出的政治家坦克雷多·内维斯总统阁下的不幸病逝表示沉痛的哀悼。”<br/> 赵紫阳总理对巴西驻华大使伊塔洛·扎帕说,坦克雷多总统生前曾为巴西的民主事业作了不懈的努力,受到巴西人民的敬重和爱戴。他的不幸病逝是巴西人民的重大损失。坦克雷多总统对中国人民怀有友好的感情。中国人民为他的逝世感到非常悲痛。<br/> 赵紫阳请扎帕大使向坦克雷多总统的家属转达诚挚的慰问。扎帕大使感谢赵总理前来使馆吊唁。他说,这表示了中国人民对巴西人民的友好情谊和声援。在巴西人民的心目中,中国人民有着特殊的地位。<br/> 赵紫阳还请扎帕转达他对巴西联邦共和国新任总统若泽·萨尔内·科斯达的热烈祝贺和良好祝愿。他说,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同巴西的友好关系。他表示相信,这一友好关系在萨尔内总统的任期内必将得到进一步发展。<br/> 前往巴西驻华使馆吊唁的还有严济慈、谷牧等。<br/> 李先念主席、赵紫阳总理以及外交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对外友协和中拉友协送了花圈。(附图片)<br/> 赵紫阳总理吊唁巴西当选总统坦克雷多逝世。<br/> 新华社记者崔宝林摄

全国公安干警和武装警察五月一日起统一换着新式警服

第1版()<br/>专栏:<br/><br/> 全国公安干警和武装警察五月一日起统一换着新式警服<br/>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 全国公安干警和人民武装警察自今年5月1日起统一换着新警服。<br/> 人民警察的服装改革,是适应人民警察队伍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军事化建设的需要,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而逐步进行的。1983年冬季,首先在北京市换装;1984年在天津、上海、广州、武汉和一些沿海城市及部分边境地区换装。换装后的人民警察服装庄重、大方,显示了国威。<br/> 新警服富有中国民族特色。警服颜色分橄榄绿和橄榄色两种,以区分兵役制警察(武装警察)和职业制警察。为了便于指挥交通,新换装的交通民警白上衣的黄牙线改为红牙线,裤缝红牙线加宽到七毫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