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计量·质量·效益
计量是一项重要的技术基础,“计量就是计‘钱’”。做好计量工作,对于提高企业素质、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有着直接关系。企业应当牢固地树立“计量意识”,把计量这个“基础”打扎实。
国家计量局 陈渭 杜荷聪
计量工作是国民经济的一项重要的技术基础,在工业发达的国家,“计量就是计‘钱’”,计量意识是企业普遍的意识。先进的计量测试和优质原材料、科学的工艺装备一起,被列为现代工业的“三大支柱”。
我国的一些企业素质差、经营管理混乱、产品质量不高、经济效益不理想,与企业计量工作十分薄弱有着直接的关系。近二十年来建设的企业大多忽视了计量测量的配套建设,计量测试手段欠账很多。如在能源计量管理方面, 1980年调查的一千六百多个大中型企业中,能源计量手段配备和管理工作远远不能适应能源管理需要的占三分之二。相当多的企业没有统一管理计量工作的机构,普遍缺乏必要的计量测试手段,计量管理制度不健全,配备了计量器具也没有管好、用好……,造成一些企业出现“煤糊涂”、“油糊涂”,经济核算上“假账真算”。某工业局对下属一百六十二个重点企业进行了调查,其中八十九个由铁路运进燃料的企业只有九个装备了轨道衡;有五十个厂进厂的燃料根本不计量,凭发票作为计量结算依据;六十个由汽车运进燃料的企业只有60%计量;一百二十四个使用蒸汽的企业,九十七个不计量。在生产过程中由于计量测试数据不准造成的产品质量问题就更多。某研究院工人在加工一批精密轴承时,因计量不准,多车了一刀造成废品,损失达二十二万元。
事实说明,要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消耗,必须把计量测试手段的基础打好。加强计量工作,应该成为国家的一项重要政策。这对挖掘企业潜力,促进企业技术进步,提高企业素质和经济效益有着重要意义。山东某轴承厂由于充实了计量测试手段,去年的产品综合废品率由1980年的16%降为 7.7%,每年增收四十五万元;安阳生产的飞鹰牌自行车过去质量差,厂里加强计量工作,使计量器具合格率由12%提高到98%,保证了提高产品质量的各项措施的实现,飞鹰自行车因此而畅销。加强能源计量管理的效果也是很明显的,一般民用“三表”安装后,取消包费制,生活用能源将大幅度下降。北京煤气公司测算,实行包费制每月每户平均用煤气九十立方米,装表计量收费后立即降为五十至六十立方米。居民每月每户平均用水二十五吨,装表计量收费后降到十吨左右。北京市电能计量收费到户,居民用电可降低50%,据估算,加上工业用电,通过安装电表和加强管理,可节电9~14%左右。1983年我国共发电三千五百多亿度,如果全部实行电能计量管理,全年可节电三百多亿度。
计量工作是一门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面的配合协作。各级经济主管部门要认清经济工作必须依靠准确的数据说话的道理,牢固树立“计量意识”,把计量这个“基础”打扎实。

全国大力推广使用法定计量单位
本报讯 国务院于1984年2月27日发布了《关于在我国统一实行法定计量单位的命令》。一年来,许多部门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实施计划。从去年召开的六届二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起,国家公布国民经济成就开始使用法定计量单位,将粮食、棉花产量由原用的亿斤、万担通改为万吨。在工程建设规范中,国家计委规定从今年起全部采用法定计量单位。天气预报把气压单位毫巴改为百帕斯卡,并纠正了对温度单位摄氏度的不正确读法。在仪表仪器改单位制方面,上海第四仪表厂和鹤岗电工仪表厂从去年起把高斯计改为特斯拉计正式生产。鞍山钢铁公司对所使用的材料试验机和标准压力表均做了改装,采用牛顿和帕斯卡单位。丹沈铁路线上,组织了法定计量单位压力表的试运。有十三个省、市、自治区将市制杆秤改为公斤杆秤,并做了试点推广,陕西省山阳县很快就销售了四千多支公斤杆秤。河北省从今年起一律生产公斤秤和米尺。

专栏:产销分析

面对产大于销的局面
不少缝纫机企业着手开发第二产品
近几年,家用缝纫机出现全国性的产大于销,工商库存积压,大批缝纫机厂被迫关停并转。工商银行轻工“三大件”信息网对全国九十家家用缝纫机工厂进行了调查,除三十九家已全部转产其他产品外,余下的五十一家大部分已开发或准备开发第二产品。
在生产缝纫机的同时,已经投产第二产品的二十二个企业中,有二十家是属于国家定点生产厂,其中十六家缝纫机厂年产十五万架以上,是我国缝纫机生产骨干企业。这些企业1983年全部生产能力达五百万架,但实际产量仅二百七十一点三万架。因生产能力未能充分发挥,少创造产值二亿八千万元,税利五千万元左右,因此,开发第二产品已为当务之急。目前,开发第二产品的情况各有不同,有的开发了新产品,如试制电冰箱;有的生产了与缝纫机有密切关系的家用编织机、服装整烫设备和锁边机等;有的原是重工、农机等企业,则扩大恢复了老产品的生产。
鉴于上述情况,轻工“三大件”信息网就如何开发第二产品提出了以下建议:
一、根据地区和市场不同情况,注意第二产品的适销对路和经济效益。
二、注意发挥企业现有设备的生产能力和工艺上的优势,选择同缝纫机结构相似、工艺相近的产品,做到“一业为主,多种经营”。
三、加强市场调查,注意新老产品在技术上的先进性及其生命周期,避免上第二产品时重复投资,重复建设。
有关方面认为,企业生产经营多种产品是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不仅缝纫机行业,其他工业企业的调整也要走这条路。这种由单一产品向多种产品的生产经营改革,要求企业在生产的品种上实行多样化和系列化,而在某一条生产线上实行专业化。这是按专业化原则合理组织生产的高级阶段。这个规律,对家用缝纫机企业和其他工业企业,都有指导意义。
(据《工商经济信息》)

国内工艺品市场出现好势头
——今年市场趋势是:需求量大、产品结构复杂、变化多、变化快
北京市工艺美术品总公司 冯光忠
今年,在北京市工艺美术品总公司举办的旅游产品、内销工艺品订货会上,产品成交额达到一千八百四十万元(不含黄金饰品)。这个数字打破了北京市工艺美术行业历届交易会的成交纪录,反映出国内旅游产品和内销工艺品市场需求全面高涨的形势。
北京市场是个窗口,从这个窗口可以观察到,今年整个工艺品内销市场的趋势是:需求量大、产品结构复杂、变化多、变化快。具体表现是:
一、消费需求向多元化发展。城乡消费者对工艺品的需求虽有区别,但难以划分明确的界限,在城市好销的工艺品,在农村也好销。如首饰制品,不仅城市有较强的购买力,农村也反映出相当大的需求量。那种城市高于农村、沿海高于内地、青年高于老年、女青年高于男青年的消费层次,将发生较大的改变,即男女老少,东西南北都有购买欲望和能力,只是购买倾向不同。不仅黄金首饰销得快,而且各类仿金的首饰,玉石、骨刻首饰也十分畅销。
二、产品的结构和档次进一步发生变化。在产品结构上,凡属社会上流行的产品和花色品种都受到欢迎。国外流行的产品和花色,在国内也会受到一部分消费者的欢迎。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消费水平的提高,低档产品将成为滞销产品,中高档产品越来越受欢迎。景泰蓝、雕漆、象牙、玉器产品,过去主要是外贸出口,今年,不仅国外市场销路好,国内市场也有较大需求。
三、追求产品的新、奇、美、异、俏。消费者极其注重流行色式,要求“时尚”、“时新”产品。随着社会交往的扩大,还注重以情动人的工艺品。象骨刻首饰,色调洁白无瑕,雍容华贵,可衬托出主人的端庄、柔美;料器项链、耳环,晶莹剔透,熠熠闪光,能显示出青春的活力;仿金首饰款式新颖,别致多样,装饰作用不亚于金首饰。这些产品都可能成为今年流行产品。印花涤纶乔其纱制品,各种抽纱服装、床上用品,国内市场将十分畅销。
四、对小型特种工艺品,更加注重造型、色彩和实用价值。如绒制品、料器、民间小玩具、瓷具等,消费者既要求它的艺术性,又强调它的实用性,艺术夸张不能失真,实用又不能破坏艺术性,要求产品将艺术性、实用性、趣味性有机地结合起来。
五、床上用品、室内装饰用品、服装等产品继续向配套化、系列化发展。服装款式、色调要求与首饰品相配套;首饰品中,又要求项链、戒指、耳环、胸花、别针等相互协调。床上用品要求与室内装饰、家具和陈设品在色调、风格上协调、配套。

雕漆产品推陈出新
雕漆,是我国传统工艺品之一。前几年销售不景气,今年开始出现了销售抬头的好形势。
雕漆产品以前主要是对外出口。随着国内旅游事业的蓬勃兴起,北京市工艺美术品总公司提出了加强内销的方针,各厂家纷纷推陈出新,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如艺苑雕漆厂生产的“龙凤手杖”、思源瓶、养目瓶及一些传统产品,在全国旅游工艺品订货会上,颇受国内广大客户的欢迎,订货量猛增。
光明

专栏:片言录

租赁业 有前途
徐造文
最近在一份资料上看到,国外的租赁业很发达。对于日常生活中只能使用一段时间的物品,大到汽车,小至旅行用品、儿童玩具等,人们不必去买,而是去租用。有的商店针对消费者对某些商品效用不了解而不敢买的心理,也采取租赁的办法,让用户租用一段时间后再决定买或不买,既方便了顾客,又增加了营业额。
近几年来,我国租赁业开始创建。在生活领域内,一些地方办起了租赁业务,但仅限于出租自行车、雨具之类。服务网点也少得可怜。多开办一些租赁公司、商店,既能充分利用商品的使用价值,也是一种生财之道,何乐而不为?象儿童玩具之类的东西,在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的今天,做父母的不得不买,又不可能样样都买,实在为难。若有租赁,将会受到普遍欢迎。

伊犁产品进入国内外市场
新疆伊犁地区已有一批适销对路的拳头产品打入了国内和国际市场,使全区的乡镇企业出现了新局面。伊犁地区乡镇企业总收入已达六千万元以上。这些产品是:天山马鹿茸、地毯、皮靴、皮鞋、水貂皮(伊犁紫貂)、干酪素、马乳罐头、马肠子、牛肉干、酥油、奶粉、蜂蜜、贝母、马鞍具和哈萨克等少数民族刺绣、针织品等。鹿茸和水貂皮已成为出口的拳头产品。周志卓

专栏:来信

盼工艺品下乡来
小巧玲珑、栩栩如生的工艺品,能美化环境,给人以美的享受。
过去,由于受“左”的路线的影响,农村的经济比较落后,广大农民哪里谈得上买什么工艺品。因此,工艺品只能在一些大中城市的商店里出售。
如今,农民有了钱,除了买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等高档商品外,还想买一些工艺品来美化自己的生活。可是,众多的工艺品目前多集中在一些大中城市的商店里出售,我们热情希望它们能够下乡来。
单林 李海 张兰

国际市场欢迎天然纤维服装
目前,天然纤维服装在国际市场上销路不错,流行款式各有不同:
纽约——流行以急斜绫织布缝制的外套、套装,用黑色斜绫织布制做的女大衣、西装等略带有男性色彩的款式。颜色以黑灰色、棕色为主。秋冬季女装,多用亚麻围巾来装饰,毛料西装的领子也改用亚麻围巾搭配,以显示其高雅情调。
伦敦——秋冬季服饰仍以苏格兰格子制做的最受注目。服装以方格大花布所缝制的和较长款式的夹光、紫黑色相间的女装,最受消费者欢迎。黑白相间的方格小花布、长款式的女裙也很畅销。
巴黎——裙裤风靡于年轻女性之中,裙子流行长裙,比上年度更长。布料以印有文字的印花布最引人注目,印有汉字的特别受欢迎。
卞石

专栏:信息交流

专业户养殖技术函授学校成立
本报讯 一所面向全国农村养殖专业户、专门讲授养殖技术的函授学校——“农村专业户养殖技术函授学校”,4月3日在北京成立。
这所学校今年先开办淡水养鱼专业,讲授养殖工程、养殖技术、养鱼饲料和鱼病防治四门课程,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对农村广播”节目中开设淡水养鱼专业广播辅导课。招生对象是养鱼专业户和渔场职工。学期一年,9月1日开学。招生工作从即日起由各省、直辖市和自治区水产学会办理。这个专业是中国水产学会普及与教育工作委员会、科学普及出版社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农村部联合开办的。纪曙春

专栏:信息交流

《商业文摘》在镇江出版
由镇江市商业经济学会主办的《商业文摘》,从全国报刊中广引博采,摘编有关商业的报道和文章,辟有经济要闻、改革信息、经商之道、商品行情、消费者之友、海外商情等专栏。消息新鲜,文章精短,兼有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商业文摘》由江苏镇江市商业经济学会收订发行。
许洪声

专栏:信息交流

介绍新型防腐蚀涂料——
氯磺化聚乙烯
氯磺化聚乙烯防腐涂料是目前国内应用效果最佳的耐蚀涂料之一。由于性能优越,使用这种涂料可节省防腐费用40%—60%。其特点是:
优异的耐腐蚀性能:防臭氧、防天候老化性能为其它防腐蚀涂料所不及。同时又耐强酸、强碱和无机盐类等介质的腐蚀,并耐水、耐油、耐热、耐燃、抗寒、抗离子辐射。
优良的物理性能:柔韧性好,附着力强,耐磨,水汽渗透率极微,色安定性好,干燥快,毒性小。可喷、刷或辊涂,涂层寿命比一般涂料长一至三倍。
应用面广:对钢铁、木材、水泥结构以及柔软物质(织物、弹性体、泡沫塑料等)均有良好的附着力。可广泛用于各行业腐蚀条件下的建筑、设备的防腐、防水、防油等。
经鉴定,常州市武进化工防腐材料厂生产的“兰陵”牌氯磺化聚乙烯涂料,质量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该厂并承包防腐蚀工程施工。

专栏:信息交流

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和美国艾姆科公司将在北京举办“三废治理技术研讨会”
本报讯 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与美国艾姆科(EIMCO)公司将于今年六月在北京举行“三废治理技术研讨会”。艾姆科公司在煤炭、化学、纺织、制革、食品、造纸、钢铁等工矿企业以及大中城市的“三废”治理方面拥有先进的技术、设备和经验。此次研讨会的主要内容是关于工业废水、废气、废物和城市污水处理的先进技术设备介绍,并探讨该公司在“三废”治理方面与我国企业、部门进行合作的可能性。凡有意参加者,可与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业务部综合处联系。

专栏:信息交流

《农村商品经济政策二百题》即将出版
国务院办公厅调研室根据中央和国务院有关文件的精神,采取通俗易懂的问答形式,编辑出版了《农村商品经济政策二百题》手册,汇集了发展农村商品生产和商品流通的有关政策、规定和知识,为农村干部、商业工作者和商品生产者提供了指导和咨询材料。该书由经济科学出版社在近期出版,新华书店公开发行。武树帜

专栏:信息交流

中国时装文化函授中心招生
由日本文化服装学院、中国时装杂志社合作开办的中国时装文化函授中心开始招生,近期开学。日本文化服装学院院长小池千枝为名誉校长,中国时装杂志社主编程天宝为校长。教材采用日本文化服装学院函授教材(已译中文)共二十五册。报名者可向北京1832信箱,中国时装文化函授中心索取招生简章。

青海省湟中县砖瓦厂聘请有祖传技艺的农民李碌年等三人开拓新产品,一年来制出金黄、碧绿、宝蓝三色琉璃瓦和龙、凤、花鸟等三十多种琉璃建筑装饰品,填补了青海省建材业的空白。这是李碌年(左)和厂长一起研究提高产品质量的问题。
新华社记者 姜恩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