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国家在他们胸中
——记上海纺织系统两位厂长
新华社记者 吴复民
到国际市场去竞争
上海第三毛纺织厂生产的一段全毛高级花呢坯料,被国际羊毛局的专家剪成三块,分别请日本、英国的名牌厂家和“三毛”进行后整理,然后放在一起进行质量评比,专家们确认“三毛”的质量最佳。
这件事发生在去年八、九月间。当时,国内市场上出现“西装热”,精纺花呢供不应求。产品是外销、内销还是自销?天平骤然失去平衡:内销比外销赚钱多,自销比内销赚钱更多,每一米要相差三四元钱。
厂里有些干部建议说,“现在企业自主权扩大了,趁内销市场产品好销,赚一笔再说”。
然而,厂长王德义却认为:不能离开国家的利益来权衡企业的得失。国家进口羊毛、进口设备,都要用外汇。不增加出口,外汇从何而来?作为一个有战略眼光的厂长,他同厂里的干部进一步作了分析:从眼前看,多搞产品质量要求不高的内销产品,既容易,又赚钱,似乎合算;但从长远看有两个弊端:一是不利于提高产品质量,二是自动放弃了国外客户、国际市场,回过头来再找客户就难了。王德义主张:立足于提高企业素质,到国际市场上去竞争。他说:“这才是企业的真本事”。
正是端正了经营思想,这个厂去年超额19%完成了出口计划,出口产量占总产量将近一半,四分之一的出口呢绒销往英国和法国。国际羊毛局给这家厂发了“认可证”,确认其产品已达到国际水平。
为提高社会经济效益出力
去年,针织纱是紧俏产品,上棉五厂的优质针织纱更是热门货。各地针织厂纷纷来人与上棉五厂洽谈,愿意出高价买这个厂的纱。厂里有的同志提出,既然棉纱供应已由指令性计划变为指导性计划,谁出的价格高就卖给谁,企业可以增加收入,职工也能多分奖金。
五厂厂长沈和钧和厂部干部考虑到,本厂同上海五十多家针织厂的固定协作关系已经持续了二十多年。其中,“鹅牌”汗衫、“向阳花”弹力衫和“金爵牌”汗衫,分别获得国家银质奖和纺织部优质产品称号,是上海针织行业的主要出口产品。如果打乱这种协作关系,上海针织名牌产品就难以为继,上海的优势要丧失,国家利益要受到影响。何况有些乡镇企业出高价把优质纱买了去,却生产不出优质针织品,这是浪费国家资源。我们不能见利忘义。
为了全局利益,他们宁肯自己吃点亏,坚决拒绝了种种高价引诱,坚持按合同向上海针织行业供应棉纱。

执行经济合同法 稳定承包责任制
栖霞县严肃处理撕毁合同事件
本报讯 山东省栖霞县最近对铁口乡油家夼村强行撕毁不到期的果树承包合同、平分果园事件进行了严肃处理,废止新合同,恢复原合同,稳定了果树承包责任制。支持撕毁合同的村党支部书记杜世民受到了处分。
油家夼村二百七十八户,一千零三十人。1982年底,村里将三百亩老果园分别承包给二十九个组、八十八户农民,承包期为五年。由于承包户辛勤劳作,精心管理,果品连年丰收,收入很可观。1984年底,少数人对劳动致富的果农眼红心妒,煽动群众起哄闹事,要求平分果园。为了稳定果树承包合同,栖霞县委和铁口乡党委曾多次派出工作组,帮助村党支部做好工作,维持原合同。县委并且两次下文件,申明撕毁合同是违反经济合同法的。但是,在少数人的哄闹下,村党支部公然违背党的政策和经济合同法,不顾原承包者的强烈反对,于今年1月30日强行将原二十九份合同收回二十四份,又于2月3日把果园按人平分给二百六十户农民。
为了执行经济合同法,栖霞县组织了由主要领导干部带队的工作组深入到油家夼村。分别召开全村党员、干部、少数闹事人和全体村民会议,通过艰苦细致的教育工作,迅速纠正了这起撕毁合同事件:将非法签订的新合同收缴销毁,恢复了原合同,并且予以公证,全部退还原承包者;村党支部书记杜世民,支持少数党员和群众撕毁合同,平分果园,受到党内处分;调整村党支部领导班子;对少数聚众闹事的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帮助他们认识错误。同时,解决了恢复果树合同的善后问题,进一步完善了土地、山岚和果园的承包合同。目前,这个村八十八户果树承包户解除了思想顾虑,积极投入果园管理。(牟文民)

深入调查研究 坚持依法办事
闽清县维护专业户合法权益
本报讯 福建省闽清县人大常委会针对农村中出现的侵犯专业户和个体经济合法权益的现象,深入调查研究,监督司法部门认真处理,切实保障专业户的合法权益。
1月下旬,县人大常委会举行主任会议,讨论和研究反映侵犯农村专业户合法权益的三封来信的处理问题。一是梅溪乡石湖村黄某强行在同村黄仁章自留山的李园上砌墙基,准备建房屋;二是坂东镇塘坂村陈某故意砍倒柑桔承包户陈景杰的一棵柑桔;三是上莲乡溪坪村包某夜间偷摘柑桔保鲜专业户高积爱的柑桔一百三十七个。以上三起事件的当事者都已向村、乡(镇)以及县有关部门反映,但没有得到及时、妥善的处理。因此县人大常委会成立调查组,深入到石湖、塘坂和溪坪三个村进行调查了解。经调查情况属实,决定分别交县公安局、检察院办理。
县公安局和检察院立即组织办案人员,深入实地查明情况。对有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责成检讨,认识错误。从经济上分别对这三起事件做了妥善处理:第一起,挖掉墙基,恢复地貌,赔偿李树损失;第二起,按该村乡规民约一棵柑桔树赔偿十五元;第三起,罚款五十元。并把处理结果报县人大常委会。县人大常委会再次组织人员进行回访。这三起事件的当事者都感到满意。

提高磷肥质量 改进服务工作
——化工部负责人就磷肥产销问题发表谈话
本报讯 化工部负责人最近就我国磷肥产销问题发表谈话说,磷肥质量经过一年来的全面整顿已见成效。
他说,我国氮磷比例严重失调。多年来,磷肥一直供不应求。去年下半年起,许多地方出现了磷肥滞销。主要原因是,部分产品质次价高,影响到整个磷肥行业的声誉。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及时指出这一问题,并要求有关部门认真抓好这项工作。各地查禁了一批生产劣质磷肥的厂点,处理了一批违法案例。特别是当前抓生产许可证制,有力地推动了质量整顿工作,磷肥质量逐步提高。他指出,浙江省对这项工作抓得比较好,措施有力,效果明显。《人民日报》3月21日作了报道,他们的作法基本适用于其他地区。
他说,当前有必要大力宣传合理施用磷肥的必要性。根据土壤普查资料,我国土壤有70%缺磷,50%严重缺磷。磷肥是一种长效肥料,土壤缺磷得不到及时补充,将会使农业增产长期受到影响,这个损失是难以挽回的。目前我国磷肥的主要品种是普通过磷酸钙和钙镁磷肥,它们的肥效是好的。今后国家将大力发展氮磷和氮磷钾高浓度复合肥料。但因受资金、资源、技术等条件的限制,在相当长的时期,普通过磷酸钙和钙镁磷肥在磷肥中仍将占有很重要的地位。
当前,农业生产需要大量磷肥。各有关部门和企业要大力疏通流通渠道,变“坐商”为“行商”,加强技术服务,指导农民科学种田、合理施肥,采用随叫随到、货随客变、赊销等灵活方式,抓紧时机,把优质磷肥送到农民手中。

农业银行德阳市中区支行采取七条措施
为解决乡镇企业资金困难开辟新径
本报讯 据中国乡镇企业报报道:农业银行四川德阳市中区支行,在今年国家适当控制信贷规模,乡镇企业建设资金偏紧的情况下,从当地实际出发,多渠道筹集资金,为解决乡镇企业资金的困难开辟了新径。
今年3月,农业银行德阳市中区支行组织了一个调查组,深入到区内有一定代表性的孝泉联合工业公司进行调查。通过调查,他们发现这里今年计划新上的项目,实际已经超过现有资金承受能力。为了克服资金紧缺的困难,调查组的同志提出了七条办法:第一,重新审定项目。坚持把投资少、见效快、效益高与社会急需的项目摆在首位。对可办可不办的企业坚决不办,能够缓办的就不急于抢先办;第二,大力开展群众性的集资活动;第三,在各企业中普遍建立和推广互助储金会制度,尽可能地减少职工借支和挪用公款的现象;第四,及时清理和收回各项应收款项,减少资金的“沉淀”;第五,对现有企业上年的利润分配使用情况一一进行清理,监督企业和公司从税后利润中拿出一部分补充企业的自有资金;第六,重新核定流动资金定额,减少企业不合理的资金占压,增加流动资金的周转次数;第七,对共同商定的建设项目,适时作好自筹资金与信贷资金的互相衔接,以利建设工程的如期顺利进行。通过以上工作,孝泉联合工业公司减少了当年投资二百一十四万元,压缩贷款一百九十六万元;扩大了自由资金来源近六十万元。
* *
中国乡镇企业报为此发表评论说:在国家适当控制信贷规模,乡镇企业建设资金偏紧的情况下,采取多种形式,开辟多种渠道,自筹资金,是解决目前乡镇企业资金困难的一个好办法,值得大力提倡。四川德阳市孝泉联合工业公司在农行的帮助下,采取七条措施,增加资金来源的办法,就充分证明,只要勤于动脑,做深入细致的工作,就可以找出办法筹集资金。

制止随意撕毁合同的行为
本报评论员
农村实行生产责任制以来,大量采用了签订承包合同的形式。随着农村商品经济的发展,各类经济合同剧增。事实证明,经济合同制是用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管理农村经济的有效途径。
但是,随意撕毁合同的现象还时有发生。本报今天发表的栖霞县严肃处理撕毁果园承包合同的报道,即是一例。在推行合同制过程中,发生合同纠纷在所难免。问题在于,一些农村基层干部,视合同为儿戏,以言代法,以权代法,愿意履行就履行,不愿履行就不履行,造成自己同农民在权利和义务上的不平等,有时简直到了无法无天的地步。特别是有少数干部,一见农民承包项目完成顺利,获利较大,就眼红,用行政命令撕毁合同。这样做,不仅造成生产的波动和损失,而且失信于民,损害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在农民心目中的威信。
为了制止随意撕毁合同的行为,当前有必要严明合同法律。经济合同是一种法律行为,一经签订,签约双方就有一定权利义务关系。这种权利义务关系受到包括法律在内的国家强制性的保护和监督。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无论是干部,还是农民,都必须严格履行合同规定的各项事项。谁单方面不履行合同甚至撕毁合同,谁就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利用职权,违反法律而不受追究的现象再也不能允许存在了。干部要带头学法,自觉守法;农民群众也要知法守法,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有关部门对于故意违反甚至撕毁合同的,要严肃查处,严重的要给予行政、法律上的处理。

放开之后的忧与喜
——安徽市场见闻
本报记者 张振国
猪、禽、蛋、鲜(鱼)逐步放开之后,市场动态如何?记者于3月中旬至4月中旬,走访了安徽蚌埠、淮南、合肥、铜陵、芜湖、马鞍山六市,看了几十个农贸市场,所到之处,确是人山货海,车水物流,放开之前笼罩在人们心头担心物价暴涨的愁云已为之一扫。前后价格对比:猪禽涨后趋稳,稳中有降;蛋价下跌,跌后趋稳;鱼鲜暴涨,涨后滞销,滞后趋降。
处在江淮之间的淮南市,是安徽最大的城市之一,又是工资收入较高的工矿区。记者对这个具有一定代表性的城市的猪、禽、蛋、鲜(鱼)价格,作了几次实地调查:
肉:全民和集体卖的肉,最好的每斤一元七角上下,中等的一元二角上下,最差的槽头肉七角。
放开之前,人们忧心忡忡;放开之后,人们忧中见喜;仔细一看,喜中也有忧。
喜的是:市场稳定,人心安定。淮南市的一位家庭主妇告诉记者:原来担心猪肉调价会引起连锁反应,现在看来问题不大。她说,猪肉每斤平均涨价三角,她家五口人,国家给每人补贴一元五角,共计七元五角,她全家每月顶多买十五斤肉,余下的补贴还可以补到其他涨价的肉食上。所以她不再担心了。人们还看到,放开之后市场所出现的活力。记者在蚌埠东西南北中五大农贸市场转了两天。人们对上市的鸡鱼肉蛋夸之为“压断了街”。但仔猪上市量少,价格上涨,人群中常常听到打问:“哪里能买到小猪仔?”采访途中,记者还看到很多挖塘育鱼苗,蓄水养家鱼的人群。人们都认为这既是肉鱼涨价的反映,又是肉鱼趋向降价的先兆。
忧的是:市场管理落后,食品检疫很差。往鸡鹅鸭身上注水、腹中灌沙的不法事件时有发生,但作案之人往往溜之大吉;肉包子每两提价一分,可其中的肉馅常常比过去减少;因工商税务人员缺少,该收的税也有不少未能收上来。特别是有些地方上市的鲜肉有一半未经检疫,少数个体户竟将老母猪、病猪肉拿到市上卖。又喜又忧的是:有的市已看出了上述问题,正在设法加强管理,而有的市至今尚未引起应有的重视。另外,全民和集体肉店服务态度是硬的,卖的肉是冻的,生意是冷的。面对这种状况,有的还不着急,还坐在店堂里说“放开”的坏话。这怎不使人担忧。

人在家中坐 收发全国货
塘头乡联运站改革运输方式
本报讯 记者张国荣报道:江苏省江都县塘头乡联运站改革运输方式,全乡十九个村,一百四十三个生产队,五十一家工厂及众多的专业户,只要办一个简单的托运手续,联运站就会上门取货,送货到家,做到“人在家中坐,收发全国货。”
这个乡仿照公共汽车停靠站的办法,以邮政送信的方式进行运输。联运站根据全乡的布局,建立外接干线,内联各村、各企业的运输网络,发挥汽车、船只、手扶拖拉机、板车等多种运输工具的作用,开办公路和铁路、水路和铁路、公路和水路以及航空快件等项联运业务,办理发往全国各地和外地发往本乡的各类物资的运输,做到货畅其流。
在服务方式上,联运站手续简便,机动灵活。凡是联运的货物,他们带运单、带标签、带票据、带工具,就厂办、就厂存、就厂送,一票到底,负责全程。对县内的货物运输,采取代买、代提、代运、代送到家的办法。同时,联运站还规定了货物运输送达的时间。属于联运的货物,在联运点上不得超过一天;发往县城的货物一天内运到。做到安全快速,收费合理,讲究信誉。农民周春生要在县城买二百斤化肥,联运站帮他代买、代提、包送到家,只收费七角六分。他高兴地说,“联运站真好,不然,我去县城要花三元钱,还要耽误一天工。”
这种联运的方式,“沟通了产、供、销之间和城乡之间的联系,搞活了交通运输,促进了农村生产的发展。去年这个联运站共运输全乡进出物资一万八千多吨,营运收入十万多元。1984年,全乡农工副产值达一千九百八十多万元,比1983年增长48.9%。

麦高乐预测1985年香港贸易将稳步增长
香港政府贸易署长麦高乐22日在亚洲—美国海空运输会议上预测香港1985年的贸易将稳步发展,出口将比去年增加11%,转口增加30%,进口增加18%。

西藏完成畜禽品种资源调查
历时四年的西藏畜禽品种资源调查目前已经结束。这次调查基本上弄清了西藏畜禽品种的类型、生长历史、生产性能和分布情况,为发展西藏的畜牧业提供了科学依据。

第一条稻草板生产线投产
过去被人们用来烧火、打草绳、编草袋的稻草,如今要在高楼大厦大显身手了。中国新型建筑材料公司营口稻草板厂从英国引进的年产五十万平方米稻草板生产线,最近通过了验收,正式投入生产。

河南禹县恢复召开中药材交流大会
中断多年的河南省禹县中药材交流大会,今年恢复召开。3月25日至31日,来自全国各地的一千多名客商参加了经营活动,成交总额达二千七百多万元。
(据新华社)

“联营”的聚合力
——浙江农村采访札记之二
本报记者 吴长生
“就是给一千块钱,也没人愿意退出我们的公司。”浙江诸暨县五泄乡联营食品开发公司的戚吉庆这样说。
为什么这个成立仅仅一年多的合作经济组织会有这么强的聚合力?说来原因也很简单:第一,它是真正自愿的联合;第二,它确实给大家带来了好处。
五泄乡的养鸭专业户,是随着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实行陆续出现的。开始鸭少蛋也少,各户按老办法干,也能维持。后来,随着鸭群的扩大,难处就越来越多了。比如,养鸭卖蛋,一千多只鸭一天能产百十斤蛋,当地销不完,只好雇车拉上少半车鸭蛋自己去推销。购买饲料也是花整车运费拉半车,浪费资金人力。此外,技术等方面也遇到了问题,致使一些养鸭专业户的鸭子产蛋率提不高。在这种情况下,前年年底,本乡的十三户和邻近南山乡的两户自愿走到了一起,决定联合起来,共同解决难题。他们成立了养鸭专业公司,起名“联营”,选养鸭能手老戚当了经理。
联合经营,首先是联合经销,改变家家自销的状况。现在公司只用一个经销员,各家每隔两三天把鸭蛋交售到公司就行了,饲料也可以直接在公司购买。经销员精打细算,根据情况安排运输,及时送出鸭蛋运回饲料,基本做到满载满装,既保证了蛋的新鲜,又节省了运费。去年十五户售蛋、用饲料,仅运费就少支了十万多元。再加上节约的人力费用,每户平均少开支了六千多元。
在饲养技术方面,公司聘请了一位技术人员,实行统一指导。在他的帮助下,各户努力实行科学饲养,饲养水平显著提高。
去年夏天,针对鲜蛋运输途中损耗较大,天气热,鲜蛋易变质的问题,公司决定兴办加工业,用自产的鸭蛋加工市场需要的皮蛋,用碰裂的蛋加工蛋糕。在杭州食品公司等部门的帮助下,他们很快就闯过了技术难关,加工出深受市场欢迎的皮蛋和蛋糕。这样公司由供、销合作发展到加工合作,不仅解决了鲜蛋的难存、难运矛盾,而且通过加工增加了收入。
“公司是我们养鸭户自己的,自己的公司不赚自己的钱。”对这一点,每个养鸭户都明白。公司的赢利,除留部分用于扩大再生产、给聘请的职工发奖金外,其余都返还给养鸭户了。技术服务,不要各户掏一分钱。卖鸭蛋、买饲料都采用优惠措施。公司收购各户的鸭蛋价格,每斤比市价高三分;向各户供应的混合饲料又比市价低三至七分。以后,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利润的增加,公司还要按各户交售鸭蛋的数量分红。正是这些优惠措施,使参加联营的专业户越来越热爱自己的公司,养鸭的劲头儿越来越高。也正是这些明显的好处,吸引越来越多的专业户向它靠拢。到现在,公司已由十五户发展到三十一户,养鸭数量由起初的一万九千只增加到五万四千多只。
“联营”的兴旺,标志着一种新的合作经济组织正在农村萌生、成长。它与过去那种采用行政手段、自上而下推行的合作组织根本不同,它顺应经济发展的需要而产生,深深地扎根于农民的心中,因此有着旺盛的生命力。
当然,“联营”公司仅仅是一种合作经济组织形式,不能取代一切。原有的合作组织,有些自然解体了,有些则经过改造、脱壳而新生了。宁波市鄞县邱隘区的一个家禽冷冻厂就属于这后一类。它原来是个集体的孵坊。近几年,适应商品生产的新形势,它既当“龙头”又做“龙尾”,一方面向广大农民提供良种幼雏,一方面积极发展鹅、鸭等宰杀、冷冻加工生产,还热心地为农民提供饲料、技术、病疫防治等方面的服务。结果它通过一头一尾两个环节,与农民建立了密切的联系,不仅带动了一大批饲养专业户,而且自身也迅速成长起来,成为出口名牌产品——冷冻“宁波白鹅”的新型生产企业。去年底,他们又办起了羽绒车间,生产羽绒服装,把鹅、鸭的经济价值又提高了一大步。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举办残疾人用车展销会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由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举办的残疾人用车展销会今天上午在北京开始展出。参加这次展出的有全国十四个厂家生产的手摇三轮车、轮椅、电动手摇两用车和比赛用轮椅车等四大类残疾人用车。
目前,我国的残疾人用车还存在着笨重、结构不合理、价格高等问题,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举办这次展销会的目的,是帮助生产残疾人用品的厂家沟通信息,交流经验,进一步研制和生产出性能良好、经久耐用、使用方便、价格合理的残疾人生活器具,并通过这次展销会广泛听取残疾人对用车的意见,以把我国的残疾人生活器具生产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今天上午,许多残疾人在展销会还没开始便聚集在门口,一些残疾人的家属在展销会上纷纷为自己的亲人订货。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鲁光为展销会剪彩并讲了话。他说,这次展销会将推动我国残疾人用品科研和生产的发展。他希望各厂家今后能尽快地生产出既能在户外又能在室内方便活动的、实用的残疾人用车。
这次展销会预计展出一周。

专栏:来信

农民买小五金难
小五金商品在农村有广阔市场。目前我县农村小五金商品断档脱销严重。一个区社小五金商店经营的品种已由原来八十七种下降到二十三种,仅鞋钉、25MM元钉脱销就达四个月之久。
农村小五金商品脱销的主要原因:一是有的农村经销单位认为经营小五金商品销货额不大,又赚不到几个钱,因而不愿经营。二是有的乡镇企业、个体户对经营小五金商品不大精通,怕经营亏本。三是部分小五金商品货源紧缺,目前市场上元钉、铁丝、合页、插销、拉手、鞋钉等五十八种五金商品供不应求,断档脱销。
随着商品生产和乡镇企业的蓬勃发展,农村对小五金商品需求量增大。因此,建议有关部门认真研究,采取切实可行的办法尽快解决农民买小五金难的问题。
湖北省红安县 韩德华

山东省建设的第一个大通路通信工程—济南至张店1800路中同轴电缆载波工程已投产使用。它是我国第一个主要由省内投资、设计施工的中同轴电缆载波工程。这条电缆全长112公里,可为济南、青岛、烟台、淄博提供900条长途电路。它的建成,基本上解决了淄博地区长途电路紧张问题,为缓和惠民、东营等地通信紧张状况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图为济南至张店1800路中同轴电缆济南端设备。崔岩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