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日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正日新月异向纵深发展
中曾根首相在欢迎彭真委员长的午宴上的讲话
新华社东京4月22日电 中曾根首相在欢迎彭真委员长的午宴上发表讲话。全文如下:彭真委员长阁下和夫人张洁清女士,在座的各位先生:
今天能有机会略备菲酌,欢迎应众、参两院议长邀请来日本访问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彭真阁下,我感到非常高兴,我代表日本政府和国民对阁下来访表示衷心欢迎。
彭真阁下的功绩和大名早已为我国所知晓。我曾在去年春天访华时与阁下会面,时隔一年再次相见,并能听取您的高见,使我感到欣快。
由于两国有关人士的多年努力,日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正在日新月异地向纵深方向发展,现在正处于极其良好的状态。从两国领导人、部长级官员的往来,到各个领域的交流,在质和量上都在日益发展。去年两国间贸易总额比前年增加30%,约达一百三十二亿美元,在两国间的人员往来方面也一举增加了九万人,达到二十七万八千人。在这些方面都创造了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这雄辩地说明了两国间的良好关系。
最近,在委员长阁下的主持下,贵国召开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赵紫阳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代表们的讨论发言,使我们进一步了解了贵国几年来推进的现代化政策,特别是进一步促进对外开放和活跃国内经济的政策,以及以城市为中心着手全面改革经济体制的坚定决心。我们在高度评价你们所进行的努力的同时,今后欣然愿意以政府和民间合作的形式,继续给中国以尽可能的合作。
现在正当春意盎然,百花盛开之际,请你们深入地了解我国的实际情况,会见老朋友,结交新朋友,愉快地欣赏这明媚的大好春光。祝阁下访问富有成果、生活愉快。
请大家举杯: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繁荣,
为日中两国二十一世纪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为彭真委员长及各位的健康,
干杯!

加强中日友好合作有利于两国的繁荣和发展
彭真委员长在中曾根首相和夫人举行的午宴上的讲话
新华社东京4月22日电 彭真委员长今天在中曾根首相和夫人举行的午宴上发表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中曾根康弘首相阁下和夫人,在座的各位朋友:
我十分高兴今天能够再次同阁下会晤,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首先,请允许我和我的夫人对阁下充满友情的讲话和真挚亲切的款待表示衷心感谢。
首相阁下是中国人民熟悉的老朋友,长期以来为中日友好的重建与发展作出了宝贵贡献。阁下担任首相之后,热心倡导在两国间加强“相互信赖”,充实和发展了指导中日关系的原则,并倡议成立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积极推动发展两国经济合作关系,使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有了新的进展。我对阁下的远见卓识和不懈努力,深为赞赏。
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在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之间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取得了较大的进展。现在两国关系是近代最好的,这是近百年来历史演变的必然结果,也是两国人民长时期努力奋斗的结果。加强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是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的,是有利于中日两国的繁荣和发展的,是有利于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这一人类的伟大事业的。
我这次访问贵国,是为了进一步增进中日两国和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两国睦邻友好关系的发展。我相信,在我们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两国在政治、经济、贸易、科技、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一定能够进一步得到巩固和发展。
现在,我提议:
为日本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为中日友好世代相传,万古长青,
为中曾根首相阁下和夫人的身体健康,
为坂田议长的健康,
为木村议长的健康,
为在座所有朋友们的身体健康,干杯!

中日两国和则两利 不和两害
彭真委员长在日本众参两院议长举行的欢迎宴会上讲话表示,中国人大愿意本着友好合作、恪守信义、开诚布公、相互尊重的精神继续扩大并加强同日本国会及各位议员的交流与合作
新华社东京4月22日电 彭真委员长今晚在日本众参两院议长举行的欢迎宴会上发表讲话。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坂田道太议长阁下,尊敬的木村睦男议长阁下,各位朋友:
应日本众、参两院议长阁下的盛情邀请,我和我的夫人怀着十分愉快的心情,来贵国进行友好访问。今晚,在充满友好情谊的气氛中和各位朋友相聚,感到非常高兴。在此,谨向两位议长阁下和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日两国人民有悠久的友好交往的传统。近代两国间虽有过一段不幸时期,但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毕竟是短暂的一瞬,而两国人民始终是要友好的。和各位年长者一样,我作为历史的见证人,亲眼目睹了中日两国从对抗到友好,化干戈为玉帛,深切感受到中日两国和则两利,不和两害。我们两国发展睦邻友好合作,顺乎两国民心,符合两国利益,是历史演变的必然结果。
日本国会是贵国政治家荟萃之地,长期以来,为中日友好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在促进邦交正常化和缔结和平友好条约两件大事上,贵国众参两院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我们对贵国国会为发展两国关系所做的不懈努力深表敬意,为贵国有如此众多关心两国前途、热心中日友好的杰出政治家,感到由衷高兴。
今天,中日友好已经迎来了一个新的局面。两国人民面向未来,正在把中日友好事业推向二十一世纪。贵国国会和中国人大在实现这一宏伟目标的进程中,义不容辞负有重大责任。我这次来贵国访问,就是要同贵国国会和朝野各界人士共同探讨如何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日睦邻友好关系。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国人大同贵国国会已经建立起良好联系,为两国睦邻友好做了很多工作。中国人大愿意本着友好合作、恪守信义、开诚布公、相互尊重的精神继续扩大并加强同贵国国会以及各位议员朋友的交流与合作。
议长阁下、朋友们,
中日两国都是国际社会中的重要国家。我们之间发展长期睦邻友好合作,其意义远远超出两国关系本身。建交十余年中日友好取得的巨大成果和广泛影响已充分证明了这一点。我们历来认为,只要双方信守中日联合声明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以“和平友好、平等互利、相互信赖、长期稳定”的四原则为指导,我们就能够把两国关系建设成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的典范,从而为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繁荣作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我要再次感谢两院议长阁下为我这次访问做出的周到细致安排,并借主人的酒,请大家举杯:
为日本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为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为坂田道太议长阁下、木村睦男议长阁下的健康,
为到会各位朋友的健康,
干杯!

斐济一贯坚决谴责导致战争和人类痛苦的冲突
斐济代总理在欢迎胡耀邦总书记的仪式上的讲话
新华社苏瓦4月22日电 斐济代总理戴维·托加尼瓦卢在为欢迎胡耀邦总书记举行的仪式上发表讲话。全文如下:胡耀邦总书记阁下:
我们热烈地欢迎您和您的陪同人员前来斐济访问。对此我们感到非常高兴和荣幸。可惜,您的日程很紧,否则您和我们可在一起度过更多的时间。不过,我们希望,我们为您所作的安排能使您对我们的国家有所了解,并能接触我们的人民。
我们知道,中国是个多民族的国家。总书记先生,我们斐济也是一个有着不同种族和不同宗教信仰的多文化的社会,我们对此感到极为自豪。我们引为自豪的还在于,在我们这样一个多种族的社会里,我们一直能和平融洽地生活在一起,每个人都为共同的利益而工作,所有的人都为一个团结的斐济的幸福和繁荣而贡献自己的力量。在这一方面,您会高兴地看到,居住在斐济的华人,虽然相对说来人数比较少,然而却为取得上述成就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今天,在斐济的华人属于事业单位和工商行业中最有生气的、最有进取心的带头人的行列。
确实,他们极为成功地发扬了传统的美德,我们总理曾经把这种美德概括为“苦干、正直、自力更生、勤奋和重视家庭”。而这些品质来源于中国古老的文明。
总书记先生,您的国家不愧是一个最古老文明的国家。然而,您的国家,同许多其他国家一样,曾经是无数的外来侵略的牺牲品。您的人民能够抵御这些侵略;这样,尽管你们遭受到经济上的剥削,你们依然成功地战胜了殖民主义。
总书记先生,您的国家是一个人口最多的大国,我们以极大的兴趣注视着你们在实现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目标方面所取得的进展。然而这方面的进展只有在国内稳定和各国之间保持和平的情况下才能取得。前一个条件我们两国都具备,遗憾的是,在世界的许多地方继续存在着国际冲突。这种冲突不但对人类进步和发展是一个障碍,而且对象我们这样和平的与热爱和平的国家来说,也是一个经常的威胁。
总书记先生,斐济作为联合国的一个成员国,一贯坚决地谴责导致战争和人类痛苦的冲突,这一点您是清楚的。作为一个热爱和平的国家,我们一贯试图积极支持国际上通过对话和谈判和平解决问题的努力。虽然我们的财力有限,但是,只要有联合国和一切直接有关国家的邀请,我们就会毫不犹豫地参加到维护和平的国际行动中去。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在黎巴嫩同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在一起,在西奈同多国部队和观察员在一起。在维护中东和平的问题上,我们希望所有直接卷入的各方能相互达成谅解,并找到大家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我们对该地区的人员伤亡,以及给该地区人民造成的痛苦都十分关切。我们都希望早日结束这些不必要的人类痛苦。
在东南亚地区仍然继续存在着冲突。我能肯定,您的国家能够,并且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使这一地区的问题早日得到令人满意的解决。
对世界这一地区的我们来说,我们庆幸自己没有成为大国角逐和冲突的马前卒。自从上一次大战以来,太平洋确实保持了太平。它象过去一样名符其实,我们希望这种情况将继续下去。这样我们就能和平地追求我们的发展目标,使世界对我们的人民来说变得更加美好。
斐济是个小国,相对地讲,与外界有些隔绝,资源也有限。我们的政策是提高我国人民的经济和社会福利。我们希望维持和平、稳定、和谐和自由。我们准备学习别人的经验和榜样。我们受到了许多愿意帮助我们的朋友的鼓励。我高兴地告诉您,我们认为中国属于这种朋友。五千年的文明使中国成为知识和发展经验的巨大宝库。我们感到可喜的是,贵国准备和我们分享这份财富。
在这方面,我很高兴地对您说,贵国政府对我们的支持是对我们的发展的重大贡献。斐济政府和人民高度赞赏你们慷慨的援助。总书记先生,毫无疑问,您的访问将为我们两国提供进一步合作和共同努力的新的机会。我还想借此机会公开表示对贵国政府和人民的真诚的谢意,感谢你们最近在我们岛国遭受自然灾害后进行救灾和复兴建设工作中向我们提供了极为慷慨的援助。
总书记先生,您已看到,我们为您举行了一个高级贵宾所能享受到的最热烈的欢迎仪式。我们欢迎您来到斐济,并希望您在我们这里的访问愉快。我们期望能进一步加强两国关系,并在发展、贸易与文化交流方面加强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合作。

希望太平洋永远太平成为友谊和平的海洋
胡耀邦总书记在斐济欢迎他的仪式上的讲话
新华社苏瓦4月22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在斐济欢迎他的仪式上发表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代总理先生,女士们、先生们:
我首先要感谢贵国政府的邀请和代总理先生的热情讲话。我感谢你们在这个隆重的欢迎仪式上向我赠送烤猪等食品,我愿将它转送给参加这个仪式的学生们。
斐济是一个美丽富饶和得天独厚的多民族国家。斐济人民热爱和平,斐济历史上曾经产生过象苏库纳那样的献身于斐济人民福利和发展的杰出人物。在马拉总理的领导下,斐济赢得了独立,并在捍卫国家主权、促进国内各民族团结、发展民族经济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等方面,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就。我很高兴有机会来贵国访问,并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你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最好的祝愿。
中斐两国人民的交往可以追溯到很久以前。中国人民喜爱的檀香木,就是早年从斐济传到中国的。不少中国人先后移居斐济,和斐济各族人民一起,共同劳动,为斐济的发展和繁荣作出了贡献。
中斐建交十年来,两国在人员互访、贸易和经济合作及文化体育等方面的交流日渐增多,技术合作也有了良好的开端。中国政府和人民十分珍视两国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并愿同斐济政府和人民一道,为进一步加强和发展这种关系继续努力。
中国和斐济同属太平洋地区,我们在西太平洋,你们在南太平洋。南太平洋地区有十几个国家,是世界上的一个重要地区。二十多年来,南太地区各岛国纷纷取得独立,取得很大进步,并且加强了相互之间的合作,组成了南太平洋论坛,为促进这一地区的稳定和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作为南太地区的邻国,完全支持南太各国关于加强区域合作的努力,诚心诚意地希望这个地区能够在和平和安宁的条件下繁荣发展。我们愿同这个地区的所有国家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友好合作、和睦相处,也希望这一地区与世界其他国家保持良好关系。我们无意同任何人在这一地区展开竞争。我们曾经多次郑重申明,中国不在亚太地区谋求霸权,也反对其他国家在这一地区谋求霸权。我们希望太平洋永远太平,真正成为友谊的海洋,和平的海洋。

刘述周同志骨灰安放仪式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原党组副书记,全国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委员会委员刘述周同志因患脑溢血,3月22日在南京不幸逝世,终年七十四岁。刘述周同志的骨灰安放仪式今天下午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刘述周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已在南京举行,彭真、聂荣臻、王震、方毅、宋任穷、谷牧、许世友、姬鹏飞、张劲夫、张爱萍等送了花圈。
在今天举行的骨灰安放仪式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中国科协等三十多个单位送了花圈。送花圈的还有陈丕显、刘澜涛、黄克诚、胡厥文、彭冲、严济慈、钱昌照、周培源、茅以升、华罗庚等。
彭冲、胡愈之、周培源、刘宁一、裴丽生等三百多人参加了骨灰安放仪式,对刘述周的逝世表示深切悼念。
刘述周同志1911年生于江苏省靖江县,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爆发后,他在党的领导下曾先后在上海郊区和苏、皖交界地带组织抗日游击部队,后又被党派遣担任国民党石友三部队的政治部主任。解放战争期间,刘述周历任第三野战军特种兵纵队政治部主任、副政委等职。新中国成立后,先后担任过上海市委统战部部长、上海市副市长、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中国科协副主席等职务,并当选为第六届全国政协委员。
十年动乱中,刘述周同志受到了残酷迫害。粉碎“四人帮”后,他衷心拥护并积极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老当益壮地积极工作。他在长期从事党的统战工作期间,能正确执行党的爱国统一战线政策,善于团结党外人士、广交朋友,在党外人士中产生了良好的影响。他极为热爱和重视党的科学技术事业,虚心听取和积极支持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和要求,做他们的知心人。
刘述周同志参加革命五十余年,把一生献给了共产主义事业,献给了伟大的祖国和人民。他工作一贯勤勤恳恳,为人光明磊落、作风正派。近年来,他虽然身体多病,但仍然坚持为党工作到生命的最后一息。(附图片)
刘述周同志遗像

挪威王国王储哈拉尔和夫人宋雅公主出席挪威小提琴家演奏会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 挪威王国王储哈拉尔殿下和夫人宋雅公主殿下今晚在民族文化宫礼堂出席了挪威小提琴家特杰·特内森在中国举行的首场音乐会。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钱昌照、外交部副部长周南、文化部副部长吕志先、挪威驻中国大使阿内森和夫人以及中国音乐、文化等部门的负责人出席了音乐会。
小提琴家特杰·特内森曾在欧洲许多国家举行过独奏音乐会,并多次在国际比赛中获奖。
今晚,在钢琴家里登·艾斯基伦德的伴奏下,特内森以他的精湛和娴熟的技术演奏了克莱斯勒的《前奏曲和快板》,德彪西的《小提琴与钢琴奏鸣曲》、布鲁斯特的《神话组曲》和莫扎特的《E大调慢板》等,受到了首都一千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今天上午,宋雅公主为在中国美术馆举行的“挪威风景画展览”开幕式剪了彩。这次展览展出了十五名挪威近代画家的五十四件作品。这些挪威风景画还将在太原和大连展出。

公安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
加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 公安部最近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加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通知指出,随着我国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政策的实行,城市建设迅速发展,高层建筑越来越多,消防保卫任务日趋繁重。中央领导同志对高层建筑的消防安全工作非常关心,指示要尽快装备现代化的消防设施。近几年来,各地公安机关在这方面虽然做了很多工作,但是目前多数高层建筑的消防设施仍不完备,防火管理水平很低,存在着许多不安全因素和火险隐患。这种状况如不及时加以改变,一旦高层建筑发生恶性火灾,不仅会造成人员大量伤亡,而且会造成很坏的政治影响。
通知对加强高层建筑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了如下意见:
一、切实加强领导,普遍进行防火安全检查,把防火安全措施落到实处。各级公安机关要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本地区的高层建筑逐个进行检查。凡是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的,属于管理上的问题,应责成单位领导立即整改;属于设计上遗留的问题,要提出改进方案,责成单位作出计划,采取相应的补救措施。今后,对检查提出的整改意见,有关单位拒绝执行以致造成火灾事故的,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条例》的有关规定,分别不同情节,严肃处理。
二、建立健全防火安全制度和义务消防组织,加强自防自救能力。各级公安机关要督促各高层建筑使用单位,建立逐级防火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健全防火安全制度。督促有关单位,确定一名行政领导负责防火工作,把消防安全管理与经营管理、行政管理紧密结合起来;教育全体职工严格履行岗位防火责任制,各负其责。要协助各单位建立和健全义务消防组织,加强防火知识的教育,制订灭火预案和进行灭火演练,一旦出现火情,能够迅速扑灭。
三、加强消防设施的维护管理,保证完整好用。各级公安机关应根据需要,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调配熟悉现代化消防设施的专职防火干部,加强防火控制室的值班值勤工作。要重点做好自动报警、自动灭火系统和防火门、防火卷帘等消防工程设施及其他消防器材的维护管理,使之处于完好状态。要检查疏散楼梯、走道和出口,是否设有明显的标志和事故照明,是否畅通无阻,以保证一旦发生火灾,能够按照事前制订的计划,及时安全地疏散人员和进行有效的扑救。
四、加强公安消防队伍的建设,提高对高层建筑的消防监督管理水平和火灾扑救能力。各级公安机关要注意培养或选调一些建筑防火审核、消防给水和电气工程技术人员从事高层建筑的消防监督工作。对新建的高层建筑,一定要把好设计、施工和验收三关,务求不留隐患。高层建筑较多的城市,要根据情况,组建特种消防中队。各地要针对高层建筑的不同用途,制订灭火作战计划,进行实地演练。要结合城市的发展规划,加快消防装备现代化的步伐。

南宁市查处一起重大倒卖汽车案
主犯丁瑞庭被依法逮捕
新华社南宁4月22日电 (记者衡志诚)一份伪造的汽车调拨单,经过一伙利欲熏心的人七次转手,轮番加价三十一万余元,酿成一起金额达七十三万元的倒卖二十辆汽车的严重案件。南宁市有关部门最近查获了这起案件,主犯丁瑞庭已被依法逮捕。
去年10月,广西机电公司南宁供应站机电商场营业员丁瑞庭,从本单位偷出盖有业务章的空白调拨单,填上“供应东风EQ—140汽车二十辆”,以每辆车按牌价加收五千元的“茶水费”为条件,将调拨单交给南宁铁路分局卫生员侯波。接着,这份调拨单又被南宁市一个单位一名原领导干部的家属以及天津来南宁经商的退休干部蔺学义等四人轮番加价转手,倒卖给了梧州市永丰贸易公司。这时,假调拨单的加价金额已高达三十一万四千六百五十元,每辆汽车的价格从原来的二万多元增加到三万六千多元,二十辆汽车的售价由四十一万五千多元增加到七十三万元。
永丰贸易公司得到调拨单后,预付现金十三万元。这笔钱被侯波留下七万元,给丁瑞庭五万元,蔺学义一万元。
正当这伙人继续做着他们的发财美梦时,自治区机电公司南宁供应站会计李燕林,发觉永丰贸易公司交来的调拨单与通常使用的汽车调拨单不一致,当即向上级作了反映。这起倒卖汽车的非法活动由此败露。

比利时首相马尔滕斯结束对中国访问
新华社上海4月22日电 比利时王国首相马尔滕斯和夫人一行圆满结束了对我国的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上海。
邮电部部长杨泰芳、上海市市长汪道涵、中国驻比利时大使章曙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到机场送行。
比利时驻中国大使扬·霍兰茨·范洛克和夫人也到机场送行。

台湾当局对江南命案的判决不能令人信服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说,台湾当局把其情报部门谋杀江南先生说成只是情报部门个别负责人的个人行为,并在此基础上作出判决,这是不能反映事实真相的,也是不能令人信服的。
这位发言人是在回答法新社记者提出的对台湾法院宣判汪希苓无期徒刑、陈虎门和胡仪敏两年半徒刑有何反应的问题时说这些话的。他还指出,我们注意到台湾有关当局对江南命案的审讯和判决。台湾情报部门派人到美国杀害美籍华人江南(刘宜良)先生是一种极其卑劣的恐怖主义行径,是不得人心的,这一事件受到了海内外一切正直人士的强烈谴责。

云南省大理市仁里邑乡白族农民陈永安(左)和她的女儿(右),多年来为八十多岁的孤寡老人陈美银(中)挑水、劈柴、缝补衣服,以及料理其他家务,使老人欢度晚年。
新华社记者 朱于湖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