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引进——消化——创优
上虞县与外地开展技术协作发展当地经济
本报讯 记者肖关根报道:浙江省上虞县走“引进先进技术、消化科技成果、创造优质产品”的技术协作的路子,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全县近几年共获得省级以上科技成果奖十七项,其中1984年四个产品获省优质产品奖,三个产品获部优质产品奖,一个产品得国家质量银质奖。有十六个产品打入国际市场。
上虞县的技术协作紧紧围绕本县经济发展需要,特别是乡镇工业发展的需要,重点突出,形式多样。他们坚持四个为主:开发利用本地资源为主,研制开发新产品为主,解决技术难题为主,引进移植科技成果为主。目前,全县七十个区、乡、镇中,已有五十一个与外地建立了技术协作关系;有九十多家企业与省内外一百二十多个高等学校、研究单位和专业工厂挂钩,签订了一百多项合同。他们参与建立了十多个技术开发公司、联营厂和科研生产联合体,初步形成了一个对外技术协作网。
上虞县在技术协作中还十分重视智力投资,以提高职工的文化、技术素质和消化先进技术的能力。几年来,县乡镇企业局拨给的和各乡镇企业自筹的教育经费共一百五十多万元,办起了一百多所职工学校,其中五十多家乡镇企业基本上做到了“一厂一校”。许多企业请高等学校或科研单位的教师和技术人员办技术培训班,结合生产讲授科学知识。不少企业还送青年职工到大专院校学习深造。上虞县纺织印染助剂厂办了职工业余学校,分批送技术人员到浙江省化工研究所培训。该厂有十人达到了中专和大学文化水平,三十多人具有高中程度。
1984年,全县有五十多家乡镇企业成立了技术攻关组、新产品试制站,有的厂还成立了研究所。他们在高等学校、科研单位帮助下,自己动手设计新工艺,开发新产品。上虞风机厂的科研所有十七人,能自己独立计算、设计、制造样板模等,加快了科研步伐,做到年年有新课题,年年有新产品。在上海交通大学帮助下,以科技起家的上虞风机厂、联丰玻璃钢厂和百官电机厂配套生产的风机和冷却塔,性能居国内领先地位,产品不仅销售全国,而且出口到七个国家和地区。

悼念伯钊同志
丁玲
世界上的人很多,每个人一生都会接触到各种各样的人。不管人们交往的长短、深浅,总会互相得到一个固定的印象。但是有一种人,你可以同他相识数十年,却很难相知,甚至天天见面都能笑脸相迎,握手频频,却见不到他深藏着的内心,始终是一个高低莫测、不能使你放心的人。但另外有一种人却使你一见如故,一见倾心,他(她)好象是一个晶莹的透明体,没有瑕疵的纯洁的人。这样的人在身边,可以使你放心,使你觉得可以信赖,使你增加工作的勇气。李伯钊同志就是这样的人。
她和我相识是在1936年的冬天。我刚到陕北保安县(现名志丹县)不久,就听说有一个跟着朱总司令三过草地的红军女将回来了。人们谈到她的时候,使我感到有些神奇。后来才知道,原来李伯钊同志随朱总司令去四方面军张国焘那里慰问演出时,被张国焘阴谋阻挠,扣留在那里。在危难时刻,她一方面率领宣传队做宣传工作,一方面得与分裂主义的张国焘作斗争。好不容易,后来红军大会师,她先一步到了陕北。这样,原来留在陕北的干部都希望看到她,和她谈话,打问情况。我更想见到她,因为我知道,在瑞金、在江西苏维埃区,她是红军中最早的高尔基戏剧学院的院长。过了几天,党中央批准的中国文艺协会在保安召开成立大会,在这个成立大会上我们见面了。她给我的印象,她是一个直爽的、热情的、经过锻炼和考验的坚强的女战士。她很年轻,很大方。在大会上她兴致勃勃地唱少数民族的歌曲,还讲了长征中一些艰苦斗争的故事。后来又在大家的掌声邀请下,跳起她从苏联学来的乌克兰舞、网球舞、海军舞。那次的成立大会开得有声有色,使人终生难忘。后来在前方,在延安,在敌后,在我军的剧团、宣传队、少先队的晚会上,人们经常能看到这些健康、活跃、美丽的舞蹈。回溯往事,我们中国共产党在幼年时期,在开始武装革命、建立农村苏维埃根据地的艰苦时期,就有了革命的人民自己的文艺运动。随着人民革命的胜利,革命的文艺运动也蓬蓬勃勃,普及到全军全国,为今天人民文艺的更加发展奠定了基础。这一运动的最早的领导人之一便有我们的伯钊同志。李伯钊同志的贡献和历史功绩是不会被忘记的。
李伯钊同志不仅在文艺战线上担负领导和组织工作,在文学创作上也是很勤奋的。她总是非常有兴趣地从生活中探索一些激动过她的人物和她对这些人物的感情。她在延安写过剧本,我看见她虚心地念给机关里那些警卫员听,希望他们帮助纠正剧中人的台词,力求语言合乎战士的口吻。建国以后,她写长征,第一次把毛泽东同志请上艺术舞台。她的剧本演出时,她总是四处征求意见。观众反应好时她不骄傲;反应平常时她更是虚心对待,她从来都欢迎别人对她的作品提意见。她是一个有修养的人,从来不把个人的名利荣誉放在心上。我在我的记忆中搜寻,我认为她对党、对事业、对同志始终都是一往情深的。
在漫长的革命生涯中,她经受过严重的折磨。当1979年我回北京见到她时,她在十年劫难中被“四人帮”迫害致残,她已经不能走路,不能写字,话说不清楚。我不敢、也不忍心同她回忆往事,我们不约而同地都不谈到那些令人痛心疾首的事。但我知道,近几年来,她以惊人的毅力,坚持锻炼,运动,看到她身体的活动能力在逐渐恢复,精神一天天好起来,我心里非常高兴,特别敬佩这位女战士的坚强。身体那样不好,却始终坚持写作,写她对革命的深厚感情。《北上》演出后不久,她紧接着又写回忆录,她的全部身心都凝聚在她一生从事的革命事业上。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这几年,在党的新路线指引和鼓舞下,我们都在争着夺取时间,忙于未完的工作,见面的机会不多。可是,每次在政协文化组的集会上我们见面时,都长时间的紧紧握手,使我感到我们永远是在一条战线上的,她是了解我、鼓励我、支持我的。因此,在工作中,顺利或者困难,我都勇气十足。今年春天,在柯仲平同志逝世二十周年纪念会上,没有安排她讲话,但她主动唱了一个歌。她站在那里,声音有些颤抖,她用她的生命歌唱逝去的战友。我自以为我是一个多情的人,但李伯钊同志,你更多情啊!今年年初,作家代表大会闭幕后,她的秘书打来一个电话,说她从京西宾馆回家,顺路要来看看我。我说,欢迎她来。不一会她来了。我们许久没有长谈了,她是否想到有什么事,要和我谈点什么?但我看她的样子很疲倦,便劝她多休息。她呢,只是重复几次对我说:“你要相信党,相信党中央。”我心里想,她可能是指的去年8月中央组织部给我作的为我恢复名誉的结论,或者是她又听到什么闲言碎语,关心我才这样说的。我完全了解她的为人,我决不打听什么。我只问她,“《中国》文学双月刊给代表们的贺年片看到没有?”她说:“看到了,也看到了创刊号的目录,很好。”她希望我们的刊物“要多反映自学成才、在改革中出现的新人。”我们立刻组织了一篇反映沈阳军区自学成才的战士张文龙的文章,发表在刊物的第二期上。
当年,1936年冬天,我随前方总政治部上定边,一路上,李伯钊同志矫健地走在我的前面,她很年轻,挎着一枝六轮手枪,一股英勇气概。我走在她的后边,以她为榜样,在崎岖的山路上艰难地前进。现在李伯钊同志溘然长逝了,我仍以她为榜样,跟随她走在革命胜利的道路上,坚持为人民服务,做一个普通的真正的共产党员。李伯钊是不喜欢眼泪的,她只是要我们跟上来。我一定忍着泪,一步一步跟上来。

公安干警的纪律作风关系党和政府威信
第一次全国公安纪检工作会议要求加强公安队伍建设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周立宪、本报记者吴恒权报道:4月22日结束的第一次全国公安纪检工作会议提出,树立人民警察高大形象是新时期公安队伍建设的一项光荣的政治任务,全体公安干警要做到热爱人民、严格执法、精通业务、机智勇敢、实事求是,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人,使公安工作更好地服从和服务于保卫经济体制改革、保卫四化建设这个全局。
中央政法委员会副书记、公安部长刘复之在今天的会议上讲了话。他说,公安机关是人民民主专政的重要工具,担负着打击敌人,惩罚罪犯,保护人民的重要任务。公安干警把工作做好了,人民会感谢党和政府,工作做得不好或者纪律作风不好,就会损害党和政府的威信。因此,公安纪检工作决不能放松。他要求各级公安机关的党组、党委和纪检部门,对公安干警中违法乱纪和搞新的不正之风的人,要认真查处。对情节恶劣,危害严重的典型大案,要一查到底。对犯有严重错误的党员和干部,要依照党纪国法严肃处理,对触犯刑律的,必须依法惩处,经济上占了便宜的必须彻底退赔。特别是对于时至今日依旧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要从严处理,还要追究那里的党组织和主要领导人的责任。要教育干警自觉接受检察机关的法纪监督和审计部门的财政监督。
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韩光也在今天的会议上讲了话,表示希望今后公安纪检工作取得更大成绩。
会议是4月15日开始的。会议期间,杨得志、余秋里、陈丕显、王鹤寿等领导同志会见了出席会议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安厅(局)的负责人和纪检组长以及各武警总队纪委书记。

专栏:快语

“急诊”
晋楠
山西某县医院有十七名医务人员,每家都住着九平方米的房子,因年久失修,去年雨季家家“床头屋漏无干处”,于是向院领导告急。谁知“急惊风遇着个慢郎中”,院领导来“视察”一番后说:“研究研究再说。”时间过去一年了,今年的雨季又将来临,医院也换了新领导,这回总该“诊治”一下了吧,不料新领导两次亲临陋室后还只是说:“先看看,慢慢解决。”
医院来了急诊,如果医务人员随意一推了之或者玩忽职守贻误治疗的时机,不仅有违医德,严重者还要担法律责任的。那么,落实知识分子政策遇到“急诊”,所在单位的领导难道就可以任意推托拖延么?当然,象知识分子的住房问题,不可能一下子彻底解决,但对十七名医务人员每户九平方米的住房,“急诊”一下漏屋总还是力所能及的吧!要是医院领导的住房也是九平方米并且一下雨就漏水,举家不得安宁,他们是不是也要“研究研究”一年二年不解决呢?这里的关键,是有关领导缺乏一种责任感,他们自己不需要“急诊”,才耽误了人家的“急诊”。

我国海洋气象导航技术方法通过鉴定
据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 (记者崔俐莎)远洋轮一旦启航离港,天气的好坏就和轮船的安危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了。新近在大连通过鉴定的海洋气象导航技术方法,既能把未来整个航线的天气或气候通知船舶,又可为船舶选择避开风浪区的最短航线,给海员们安全航行带来福音。
我国过去没有开展气象导航业务,一些远洋船舶采用的气象导航一直是向外国导航公司购买的。有五个单位参加的大连海洋气象导航科研协作组,经过三个春秋的努力,得出了优选航线的数学模型和计算程序等一整套导航技术方法。运用这个方法,可根据一至五天的天气预报,推算出强风、大浪出现的位置并判断其发展演变状况,从而依据船舶的性能,优选既安全又经济的航线。
专家们认为,这项科研成果在我国为首创,填补了我国海洋气象导航技术领域的空白,可在有条件的远洋区域推广应用。

我国中小学勤工俭学活动取得可喜成绩
据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 (记者杨兆波)我国中小学勤工俭学活动取得可喜成绩。据有关部门统计,全国已有五万四千多个校办工厂和三十多万个学农基地。1984年,全国中小学勤工俭学的总收入达到了九亿七千多万元。
各地中小学勤工俭学活动的范围越来越大。许多校办工厂生产了电子、机械、化工、建材等产品;有些学校还办起了旅游、饮食、商店、修理等服务性行业。
许多学校通过开办校办工厂增强了学生的劳动观点,改善了办学条件。各地中小学把大部分勤工俭学的收入用于改善师生的福利待遇和办学条件,或是用作扩大生产的资金。
许多中小学在勤工俭学活动中,坚持对学生进行劳动教育和职业技术教育,使学生不仅树立起正确的劳动观念,而且学到了生产知识和劳动技能。

在哈尔滨天鹅饭店火灾中遇难的五位朝鲜同志的遗体运回朝鲜
新华社哈尔滨4月22日电 (记者师德明)在哈尔滨天鹅饭店因火灾遇难的五位朝鲜同志的遗体于4月21日上午由朝鲜专机运回朝鲜。护送的有以黑龙江省外事办公室主任王耀臣为团长的五人护送团和以朝鲜平壤市大安重型机械厂责任书记金成洙为组长的五人火灾处理小组。飞机起飞前,黑龙江省省长陈雷、副省长侯捷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敏等到机场对朝鲜同志的不幸遇难表示深切哀悼。
朝鲜的火灾处理小组于4月20日下午乘专机抵达哈尔滨。他们是由朝鲜政府派遣专程来接在这次不幸事件中遇难的五位朝鲜同志遗体、四位受伤的朝鲜同志以及朝鲜生产技术考察团的其他十二名成员的。到达的当天,中共黑龙江省委书记李力安、副省长侯捷陪同处理小组的同志到医院向遇难的五位朝鲜同志的遗体告别。
哈尔滨天鹅饭店已在4月19日火灾发生的当天下午恢复正常营业。

河北高阳县发现大面积地热资源
本报讯 河北省高阳县最近发现大面积的地热资源,引起了有关方面的重视。高阳县地处北京、天津和石家庄三个城市的中心。最近几年来,当地群众经常发现石油勘探的废井里喷出大量高温的热气和热水。开始,他们误以为这是地震前兆。后来,经有关部门考察证明,在高阳县大约四百平方公里(占全县总面积的五分之四)的范围内,蕴藏着相当丰富的地热资源,有的地方热水层厚度达到二十多米,喷出的热水,出口温度高达九十四摄氏度。经专家鉴定确认,这些热水,温度高,储量大,水质良好。这一发现,已经引起了北京、天津和河北省许多部门的兴趣,他们纷纷和这个县联系,希望联合开发。

亚太记者新闻讲习班开学典礼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二日电 由中国记协主办的亚太记者新闻讲习班今天在北京举行开学仪式。
这个为期四周的讲习班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中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的赞助。
参加讲习班的有来自孟加拉国、缅甸、斐济、印度、马来西亚、尼泊尔、巴基斯坦、菲律宾、新加坡、斯里兰卡、泰国共十一个亚太国家的年轻新闻工作者。一些富有新闻工作经验的知名外国专家和资深的中国高级编辑、记者将在讲习班上讲授新闻采编和写作经验。

香港搜查色情刊物
据新华社香港四月二十二日电 香港警方于十八日开始搜查色情刊物,到二十日仅深水埗警区就已搜查出一万多份。同时搜查了两家色情刊物的印刷场所,拘捕了三名男子。这一搜查行动仍在整个港九地区进行。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广州举办商品展评会 听意见 保信誉 优质货供给各方消费者
南宁组成智力轻骑队 教文化 传技术 满腔情献予前线子弟兵
《南方日报》△广州市二轻局举办名牌优质产品展评会,设立顾客意见箱,召开座谈会,广泛征集消费者的意见
《广西日报》△南宁市六十六名教授、讲师和工程技术人员组成智力拥军轻骑队,活跃在广西边防前线,培训军地两用人才
《陕西日报》△临潼县新丰镇农民陈智发等三人无理阻挠旅游点——鸿门宴遗址开发工程,被依法拘留
《重庆日报》△中央领导同志倡导和促成的川、滇、黔、桂、渝四省(区)五方经济协调会一年来又签订协作项目六百八十项
《光明日报》△在福建省人大常委会的监督下,侨眷知识分子林敬忠二十六年前的错案得到彻底纠正,有关部门正积极为他安排工作
《天津日报》△市政协成立提案审查常设机构——提案工作委员会,委员可以随时提出提案,并随时得到处理
《中国教育报》△高教八个教材委员会成立,教材委员会不审订教学大纲,只拟定课程教学内容的基本要求;鼓励教材竞争;学校和个人都可编写教材
《北京日报》△市政府决定在前门东西大街修建两条饮食商业街,以解决天安门广场一带游人吃喝难问题
《健康报》△太原市有关部门再次对救护车进行抽查,被抽查单位的车辆听呼救后十五分钟内全部赶到现场。而去年7月对十四个医疗单位的救护车进行检查时,只有两家按呼救出车
《宁夏日报》△1983年以来,全区近三百名优秀中青年干部担任了地厅局级领导职务
《大连日报》△大连港与美国加州奥克兰港结为友好港
《甘肃日报》△国营条山农场在荒原上造林八千多亩,人均林业产值达一千三百元
《山西日报》△全省三十九名干部赴江苏的一些县、市、乡挂职,学习领导商品生产和搞活经济、办好乡镇企业的经验,时间一年左右
《广州日报》△市郊区政府向一批华侨、港澳同胞发出通知书,通知他们领回土改时被错没收的房子
《长江日报》△武汉市今年将有一百多万平方米住宅补贴出售给个人
《辽宁日报》△鞍钢气焊技师李本茂创造成功混凝土粘接新技术,断裂的非金属材料重新粘合后,加压到一千五百三十公斤完好无损
《新华日报》△南京、淮阴、洪泽两市一县科研部门合作,在洪泽湖进行人工繁殖蟹苗试验获成功

专栏:体育

第六届亚洲羽毛球锦标赛
中国选手获男女单打冠军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 吉隆坡消息:中国、南朝鲜和马来西亚选手在昨天结束的第六届亚洲羽毛球锦标赛单项比赛中,各获两项冠军。
中国获男、女单打冠军,南朝鲜获男、女双打冠军,东道主马来西亚获少年男子单打和少年男子双打冠军。
男、女单打决赛是在中国选手之间进行的。全英羽毛球锦标赛冠军赵剑华以2比1(15比10、5比15、15比6)战胜杨阳取得第一名。郑昱鲤以2比0(11比6、12比9)胜钱萍获女单冠军。
在男子双打决赛中,南朝鲜的朴柱奉和金文秀以2比1(15比5、8比15、15比2)胜马来西亚的拉西夫·西德克和贾拉尼·西德克。
女子双打决赛都是在南朝鲜选手之间进行的,结果,金练子和柳尚希以2比0(15比5、15比4)胜黄惠英和郑素英。
马来西亚选手拉希德·西德克以2比0(18比16、15比2)战胜印度选手戈·伦·凡格,获得少年男子单打冠军。
马来西亚选手拉希德·西德克和特森康以2比1(15比8、12比15、15比11)战胜印度选手赫·苏森托和戈·伦·凡格,获得少年男子双打冠军。

专栏:体育

国际足联16岁以下柯达杯世界锦标赛筹备工作正在进行
本报讯 受国际足联委托,中国足球协会将于今年7月31日至8月11日在我国主办国际足联16岁以下世界锦标赛。这是我国第一次举办世界性足球赛。
4月22日上午,中国足协在北京召开记者招待会,介绍了有关筹备情况。参加比赛的有五大洲通过预选赛产生的15支青少年足球队和东道主中国队。他们将分成四个组,先在北京、天津、大连和上海进行第一阶段的循环赛,各组前两名出线进行第二阶段的淘汰赛。国际足联副主席卡万等负责人曾三次来我国各赛区实地视察,对场地、设备等表示满意。4月27日,参加比赛的各队将在瑞士的苏黎世抽签分组。
为了办好这次以社会集资为主的世界性比赛,中国足协委托中国广告联合总公司按照不赢利的方针,对北京赛区进行总体赞助。这次比赛的组委会已于日前成立。

专栏:体育

李广强和李荣荣分获成都国际跳伞比赛冠军
中国跳伞男选手李广强和女选手李荣荣四月二十一日在成都国际跳伞比赛中,分别夺得男子和女子个人特技跳伞冠军。
(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国际足联十六岁以下柯达杯世界锦标赛
国际足联在现任主席阿维兰热领导下,制订了一系列发展世界足球运动的计划,将世界性足球大赛分为四级,即世界杯足球赛、奥运会足球赛(23岁以下)、可口可乐杯世界锦标赛(20岁以下)和柯达杯世界锦标赛(16岁以下)。1983年,阿维兰热提出希望中国足协主办第一届国际足联16岁以下世界锦标赛。经多次磋商,中国足协正式决定在我国主办这次比赛。
这次比赛对发展世界各国人民和青少年运动员之间的友谊,推动世界足球运动的发展,培养各国足球后备力量,都有重要意义。今年是联合国的“世界青年年”,国际足联已将这次比赛列为青年年的一项活动。 伍仁

专栏:体育

参加第四届世界杯跳水比赛优秀选手
第四届世界杯跳水赛即将在我国上海举行,现将参赛的优秀运动员简介如下:
女子跳台
周继红(中国)今年二十岁,曾获得第三届世界杯和第二十三届奥运会女子跳台冠军。她的动作规范,技术细腻、熟练,压水花技术好,比赛时沉着冷静,很少失误。
洛巴金娜(苏联)今年十八岁,以动作高难度著称,是目前世界上女子跳台项目采用最高难度的选手。她曾在第三届世界杯赛上获女子跳台第二名。
陈肖霞(中国)曾获得第二届世界杯女子跳台冠军和第三届世界杯女子跳台第三名。她的动作优美、质量高,压水花技术尤其出色。
帕托夫(又名文策尔)(民主德国)今年二十二岁,曾获世界锦标赛女子跳台亚军,并多次获得国际跳水比赛冠军。她比赛经验丰富,动作有力,稳定性好。
米切尔(美国)今年二十三岁,曾获得第二十三届奥运会女子跳台第二名。她今年动作难度有提高,压水花技术好。
女子跳板
李艺花(中国)曾获得第三届世界杯女子跳板冠军和奥运会第四名,她动作难度大,比赛经验丰富。
巴尔杜斯(民主德国)今年二十岁,身体素质好,动作难度大而且技术比较成熟,曾获世界锦标赛女子跳板第五名。
男子跳板
谭良德(中国)曾获得奥运会男子跳板第二名。他的压水花技术有独到之处,此外,他的动作难度大,比赛经验丰富。
德罗齐恩(苏联)曾获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男子跳板亚军,善长转体,起跳稳定,动作规范,是这次夺标的主要竞争者。
男子跳台
李宏平(中国)曾获第二届世界杯赛男子跳台冠军。他的动作难度较大,稳健、漂亮,压水花好,比赛经验丰富。
特洛申(苏联)今年二十六岁,曾获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男子跳台第二名。他的动作难度较大,粗犷有力。
克努茨(民主德国)今年二十七岁,曾获得第四届世界锦标赛男子跳台第四名,他的动作难度不高,但技术熟练、动作优美。
水滴

要开发少数民族地区经济首先要抓好教育。甘肃省酒泉地区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已建立两所中学、六所寄宿小学,在校学生一千多名,儿童入学率达90.6%。图为建设乡民族寄宿小学哈萨克族教师毕赞(右一)正在辅导学生学习。 新华社记者 张生贵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