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国务院领导同志重申
各地去年超发的奖金必须按规定交纳奖金税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 (记者田川)到3月底止,我国各地工商企业交纳1984年奖金税共计九千九百一十一万元。但是,这项工作目前发展很不平衡,有些地方至今没有按规定交纳奖金税。
国务院领导同志最近重申,各地去年超发的奖金必须按规定交纳奖金税,不得拖欠不交。
据财政部税务总局介绍,河北省交纳情况最好。这个省由于领导重视,决心大,行动快,目前已有94%的国营工商企业上交奖金税二千二百五十二万元,占应交款的79.3%。山西、河南等地交纳奖金税的进展也比较快。其他不少地方则因缺乏有力措施,交税进度缓慢,有的地方3月底前分文未交。
据了解,企业交纳奖金税是根据国务院1984年4月16日颁发的《关于国营企业发放奖金有关问题的通知》进行的。这个《通知》确定,除了按规定可以免税的奖金以外,国营工商企业发放其他部分的奖金,全年总额在本企业职工平均两个半月标准工资以内的不征税,两个半月以上、四个月以下的部分征税30%;四个月以上、六个月以下的部分征税100%;超过六个月的部分征税300%。

各地交纳奖金税数额统计表
河北、山西、河南名列前茅北京、天津、四川分文未交
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提供的材料,现将各省、市、自治区国营工商企业3月底前交纳的1984年奖金税的数额列表公布如下:
河北省:二千二百五十二万元;
山西省:一千七百七十六万元;
河南省:一千二百零一万元;
陕西省:八百四十八万元;
甘肃省:七百七十九万元;
江苏省:七百一十三万元;
湖南省:六百九十七万元;
江西省:三百一十万元;
内蒙古
自治区:二百一十一万元;
湖北省:二百零一万元;
浙江省:一百五十五万元;
宁夏回族
自治区:一百一十七万元;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一百零六万元;
广西壮族自治区:一百零五万元;
贵州省:一百万元;
山东省:八十四万元;
辽宁省:六十五万元;
黑龙江省:四十七万元;
青海省:四十四万元;
福建省:二十二万元;
吉林省:二十一万元;
广东省:十九万元;
安徽省:十六万元;
云南省:十四万元;
上海市:八万元;
北京市、天津市、四川省未交。
(新华社发)

二百小煤矿喂胖一个大电厂
锦州电厂靠小煤矿填补了燃料缺口
本报讯 连日来,在辽宁西南部的几条主要公路线上,每天都有三四百辆满载煤炭的汽车、拖拉机,从方圆百里的二百多个小煤矿,络绎不绝地开往锦州发电厂。源源而来的煤炭变成强大的电流,有力地支援了四化建设。据统计,从去年12月到今年3月末,各小煤矿共向发电厂送煤二十万吨,电厂用这些煤多发电近三亿度。
去年7月12日,赵紫阳总理在锦州市视察工作时曾提出:地方小煤矿供给大电厂煤炭,是个方向性的问题。地方要对小煤矿加强技术改造,扩建一下,就可以增加产量。
根据这一指示精神,辽宁省和锦州市有关部门开会分析了这样两种情况:一是锦州市有近三百个乡镇和个体小煤矿,年产原煤一百六十多万吨,这些煤炭过去都是以自销为主,销售情况不正常,时常积压;二是国家重点工程锦州发电厂,1984年以来先后有装机总容量为六十万千瓦的三台机组投入运行,而国家计划供煤不足,缺口很大,严重影响机组正常运转。电厂坐在煤堆上缺煤烧,地方有丰富的煤炭资源又不能充分开发利用。经过地方政府和电力部门协商,确定从去年12月起由小煤矿为电厂供煤。锦州市为做好这项工作,组织专门力量选矿定点、抽样化验,并妥善解决了运输车辆及道路的平整维护等问题。电厂也相应地充实人员,搞好检斤、验质等工作,为小煤矿送煤创造条件。
锦州市发动小煤矿为大电厂供煤,时间虽不长,但已显示出许多优越性,证明这是件利国利民一举数得的大好事:一、电厂解决了燃料紧缺的问题,同时由于就地就近供煤,大大降低了成本;二、地方小煤矿不再为劣质煤和淡季煤炭销售难犯愁了,进一步调动了群众办矿的积极性;三、减轻了铁路运输的压力;四、为运输部门开辟了广阔的前景,也为农村运输专业户提供了新的致富门路。  (王辅捷 王汉文)

哈尔滨铁路局走访矿山征求意见
改革管理 提高运煤效率
本报讯 哈尔滨铁路局改革运输组织,提高运煤效率,受到矿山欢迎。
今年国家给这个局下达的运输计划比去年增加一千一百多万吨,其中煤炭占全局运量的42%。搞好煤炭运输是这个局全面完成国家计划的关键。为此,局长国林、党委书记邸宝玉带领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深入到鸡西、七台河等四个矿务局走访调查,征求意见。近几年来统配煤矿和地方煤矿大幅度增产,同时集体与个体的小煤矿也迅速发展起来,在铁路设备没有增加的情况下,必须改革运输组织,才能把增产的煤炭运出去。因此,他们重新修定了完成今年煤炭运输任务的十二项挖潜措施,如增加直达列车比重,增加牵引吨数和实行重点区段双扣牵引,提高列车运载量等,并实行经济承包责任制。这些措施实施后今年可比去年多运煤炭近二百万吨。
七台河矿务局所属煤矿增产幅度大。过去,这个矿的煤炭运输是经过滨绥线(牡丹江至哈尔滨)运往外地。调查发现,这条线路运输能力已饱和,去年有四十多万吨煤炭积压。七台河矿务局建议从能力尚未完全饱和的绥佳线(佳木斯至绥化)绕道运输。而从这条线路运输要延长运路九十二公里,每年给铁路局造成直接经济损失二十多万元,煤矿、用户却能取得七千多万元的社会效益。这个局的领导从整个社会的效益出发,宁可自己受损失,也要保证煤炭及时外运,双方当场商定采用这项迂回运输方案。
这个局还重新调查了四个矿务局煤炭的发送方向,确定今年完成的二十四项技术改造项目,今年形成能力多运煤炭三百万吨,增加社会综合经济效益一亿五千万元。
(李青 张树贵)

专栏:短评

让小煤矿登上“大雅之堂”
在我国的煤炭生产中,小煤矿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然而长期以来,解决大企业的燃料供应,往往只着眼于大煤矿,而没有充分注意到小煤矿的潜力。殊不知,乡镇煤矿、个体采煤点,虽然规模小,产量低,却星罗棋布,能积少成多。国家的重点建设工程——锦州发电厂,得了小煤矿的燃料,大放光明,这件事就很说明问题。
要充分发挥小煤矿的作用,关键是地方政府要统一规划,加强管理。锦州市在这方面是做得比较好的。他们为了保证锦州发电厂正常运转,专门组织力量选矿定点、抽样化验,并妥善地解决了运输车辆及道路的平整维护等问题。锦州发电厂请小煤矿登上“大雅之堂”,从这件事来看,在四化建设事业中,只有大企业的积极性是不够的。

挪威能源报告会在长城饭店开幕
挪威王储哈拉尔和国务委员康世恩出席开幕式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 挪威能源报告会今天上午在长城饭店开幕。挪威王储哈拉尔殿下和国务委员康世恩出席了报告会开幕式。
报告会由挪威驻华大使阿·阿内森主持。哈拉尔王储和国家经委副主任马仪先后在报告会上致词。
哈拉尔说,近几年来,中国执行对外开放政策,更密切了与其他国家的合作,因而取得了巨大的进展,在世界贸易中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哈拉尔认为,中国在能源问题上可能会遇到两个问题,即必须开发自己的水电资源和石油、天然气资源;必须发展自己的技术力量,以便在不长的时间后能自己从事这方面的工作。他说,中国面临的任务是艰巨的,但是中国人民和他们的领导人正以满腔的热情和非常熟练的技术投入这一工作。
哈拉尔说,他这次来访和举办能源报告会的目的是同中国朋友讨论如何将挪威的经验和技术应用于中国,以及怎样进一步发展挪中两国之间的合作。
马仪说,这次报告会是中挪两国在能源方面的一次盛会。挪威在开发水力资源、开发海上油气田、节约能源和能源管理方面有许多有益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报告会也为双方探讨共同感兴趣的课题提供了机会。它对发展和加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促进我国能源建设,都有积极意义。
挪威官员、专家和企业家在报告会上介绍了挪威开发能源方面的经验以及拥有的先进技术。
中国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科学研究单位、大专院校的专家、教授,以及有关公司、企业的负责人和工程技术人员约三百人出席了报告会。
报告会是由国家经济委员会协助举办的。这样的报告会还将在上海举行。

机械工业部和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
引进技术注意消化吸收
本报讯 记者冯霄、陆振华报道:从有关部门获悉:近年来,机械工业部和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在加强引进国外先进技术(指软件)的同时,狠抓消化吸收工作,努力创新,为我所用,提高了整个行业的技术水平,许多产品升级换代,跨入国际先进产品的行列,收到了引进技术、制出产品、带动一片的效果。
机械工业部和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从七十年代末以来,不断总结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的经验,提高引进先进技术的认识,逐步由购买成套设备、单机为主改为引进制造和设计技术为主,有计划有重点地引进国外高、大、精、尖技术,改造现有企业,使全行业生产技术很快出现了新局面。
据统计,1978年以来,机械工业部与客商签订了重大设备和基础部件制造、设计技术引进合同五百多项,其中已有一百五十多项经消化吸收,转化为新的生产能力,出了一批优质产品。在这些新技术全部投入生产以后,将使机械部门的三百多家企业的部分技术、设备和五千多种产品质量达到七十年代末或八十年代初的水平。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近六年来,引进三十二项重大技术项目,从而使造船工业水平迅速向国际先进水平靠拢,去年造船总吨位已跃居世界第三位,并陆续向国际市场推出第三代、第四代新型船用主机,优质船舶出口连年大幅度增加。

专栏:我说经济改革

我是怎样“组阁”的?
徐达
振兴经济,搞活企业,最重要的一点是“贵在用人”。企业间的竞争,实质上是“人才”的竞争。所以,我在“组阁”中,首先考虑的是本厂的人才。
企业的生产活动,既有物的因素,也有人的因素,是人与物有机结合、共同作用的结果。厂长必须根据本厂生产经营的特点,明确经济目标,把组阁和配套改革结合起来。为弄清和理顺生产、技术、经营、生活服务四条线,明确规定其合理的经济指标,我组织了一个测算班子,在大量可靠数据的基础上,提出任务和指标。同时,把机构设置、经济目标和组阁人选结合起来考虑。这样可以做到三个避免:一是避免定了机构而没有合适的人选;二是避免定了人员后,不一定完全能同意我提出的任务和指标;三是避免定了任务和机构以后,又没有人愿意去干。
我采取民主推选的办法起用人才。比如我们合肥农药厂经销公司的经理曾希鲁同志,具有财务、供销、生产这三个方面的知识,是个助理会计师。为了开创经销公司新局面,他提出占领国内市场的一些切实可行的办法,并注意运用经济杠杆对各下属部门实行全面分级分权经济承包。他提出的措施是有创见的,我很赞赏,一些职工也大力推荐他,所以,我决定起用他为副厂长兼经销公司经理。
在确定“组阁”人员后,我们还用“承包责任委托书”的方法签字、立据。为什么要加“委托”二字呢?因为厂长跟分管厂长的关系不是“合同”的甲、乙方的关系,而是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是厂长委托分管厂长分管某一部分或某一方面的工作,既有承包责任,又是受厂长委托的。这样,厂长跟分管厂长之间的关系明确了,同时,分管厂长的全局观点也更强了。
由于我们不等、不靠、不照搬硬套外单位现成经验,而是抓住我厂生产经营特点,从实际出发,明确经济目标,把“组阁”和配套改革结合起来,实行分级分权目标管理,所以,尽管我们面临农药生产经营比较困难的局面,在去年国家下达的六十万元利润指标的基础上,还把今年厂定利润指标提高到一百二十万元。(注:作者是合肥农药厂厂长)

发挥技术优势 开拓致富门路
长垣县发展劳务输出
本报讯 记者翟启运报道:河南省长垣县发挥当地技术优势,发展劳务输出。目前,全县农民出外从事各种行业的人数达八万余人,为农村实行责任制以后的剩余劳动力开拓了一条广阔的生产门路。
素有“烹饪之乡”美称的长垣,厨师多,烹调技术高,这里的厨师不仅分布在全国各地,而且有三千多人分布在三十多个国家,象北京饭店、钓鱼台国宾馆等一些大宾馆、饭店,都有长垣的名厨师。为了发挥烹饪技术优势,县有关部门采取多种形式培养烹饪人才。从1982年以来,商业局、供销社和服务公司开办了“烹饪技术”学习班,每年培养厨师三百至五百人。今年长垣还准备办一个烹调学院,为各地培养更多的人才。各饭店、食堂采取以师带徒的办法,请一些在外地工作退休还乡的名厨师担任指导老师。不少人学习了烹饪技术后,纷纷在本省及外地城市开办饭馆或小吃店。
发展建筑业,是长垣劳务输出的一个特点。近几年来,全县共发展农民建筑队四百三十多个,达二万九千人。这些建筑队常年在外地施工,北至黑龙江,南至海南岛,西至西藏、新疆,东到沿海各省。县第二建筑公司在太原施工的七栋楼房,全被评为全优工程。山西日报曾发表文章予以称赞,河南日报说他们“为河南争得了荣誉”。
防腐工程队是长垣近几年发展劳务输出的一支重要力量。全县防腐工程队八十四个,达一万余人。
去年7月,长垣第六防腐工程队参加了葛洲坝的防腐工程的投标。参加投标的有六十多个单位,其中有国营的,也有集体的;有本地的,也有外省的。在激烈的竞争中,长垣这支由农民组成的防腐工程队,击败了所有的对手,同葛洲坝有关部门签订了五年的合同,合同金额达二千多万元。

郭其照老人喜获锦旗、林权证
本报讯 今年3月9日,《人民日报》转载了《河南日报》的一篇报道《为何不发给郭其照林权证》,并加了署名评论。
郭其照是河南省内乡县的普通农民,已经八十多岁了。他自己无儿无女,却仍然绿化不止,为后人栽树留荫。但是长期以来,郭其照老人的行为得不到支持,上级迟迟不发给他林权证。这篇报道发表后,在北京市宣武服装公司引起反响。这个公司锦旗套垫厂的团员和青年赶制了一面大幅锦旗,上面写着:“绿化祖国山河,造福子孙后代”,于3月20日寄赠给郭其照,并向老人表示:学习他的精神,为绿化首都贡献力量。
郭其照收到锦旗后热泪盈眶,他除了感谢首都青年的关怀和支持以外,还高兴地说:“我的事情登报以后,中共内乡县委和县人民政府非常重视。县长亲自把林权证送到我手里,并发了奖金,还授予我县林业劳动模范称号”。
郭其照表示,要趁眼下春光大好时节,再抓紧造一片林,作为回赠给首都青年和所有关心他的人们的礼品。
(韩文才 谢永秀)

专栏:来信

农村急需饲料加工机械
4月上旬,记者在江苏参观海安县的饲料工业。一位同志饶有兴趣地问隆政乡饲料加工厂负责人:“哪家工厂生产的饲料机组比较好?”回答是:“据我们所知,还都谈不上好。”
饲料加工机组,是转化粮食的牙齿与胃,农民很需要。以海安县为例,全县现有县办厂十个,乡办厂三十五个,但大多是先由粉碎机粉碎,按配方掺和后,再由拌和机拌和,属于“土办法”。用上饲料机组的不足十套,大多不理想,主要问题是:一种是机组拌料时,拌和不均匀,只好把几千元一台的机组当粉碎机用;还有一种机组只有一个进料口,不管需要不需要粉碎都得经过粉碎“关”,既影响产量,又浪费电。
搞粮食转化,发展养殖业,把粮食优势转化为肉、蛋、奶优势,不单纯是农业部门的事,希望工业部门也要视为己任,农机行业更应积极设计制造出实用轻便的饲料加工机组,并大力推广。
本报记者 龚永泉

专栏:经济短波

中美合资生产民用电子产品
本报讯 中国电子进出口公司北京分公司、北京东风无线电厂与美国CRV公司在北京合资生产民用电子产品的协议,4月20日在北京签字。

专栏:经济短波

石家庄市第二制药厂产品低劣被责令停产
河北省石家庄市第二制药厂严重忽视产品质量,粗制滥造注射用青霉素钾、青霉素钠。4月13日,河北省卫生厅发出文件,撤销这两种药品的批准文号,限令这个厂停止生产和销售这两种药品,并通知全国有关部门,将这个厂已出售不合格的药品全部退货。

专栏:经济短波

重庆国际联机科技情报检索服务部正式开机
中国科技情报研究所重庆分所国际联机检索服务部4月18日正式开机进行检索。

专栏:经济短波

中国农业银行大力发展职工职业教育
中国农业银行肩负融通农村资金重任,近几年他们大力投资发展职工职业教育,把开发职工智力作为提高资金融通效益的捷径,目前全系统已培训干部四十六万多人。

专栏:经济短波

采金专业户傅广投资开采一座小型金矿
黑龙江省伊春市新青区采金专业户傅广,投资开采一座被国营企业遗弃的小型矿山,今年第一季度采矿石一百四十吨,产金四十两,产值二万八余千元。
(据新华社)

宜昌电机总厂已成为一座为全国小水电站建设提供设计、成套设备、负责安装和培训人才的专业厂。
新华社记者 花皑摄

采矿业已成为内蒙古乡镇企业的一大主业
内蒙古一部分农牧民开始把目光投向地下资源,大力兴办矿业,开发宝藏,使采矿业迅速成为乡镇企业中一大主业。
去年,内蒙古自治区乡镇企业中采矿业的产值达一亿五千万元,占乡镇企业总产值的百分之二十二点六,其比例居其它各业之上。(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