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提高党员政治思想素质 促进和保证改革健康发展
河北第二期整党单位普遍对党员进行党性教育
新华社石家庄4月20日电 (《河北日报》记者张锡杰、新华社记者江山)河北省第二期整党单位对广大党员普遍进行党性、理想和纪律教育,提高党员的政治思想素质,促进和保证改革的健康发展。
今年3月,中共河北省委向全省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特别是第二期整党单位,对党员集中进行一次党性、理想和纪律教育。全省各整党单位根据省委的要求,普遍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有关整党文件,运用多种形式,教育广大党员坚定地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牢记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衡水地委邀请中央党校教授给全体党员作学习党章的辅导报告,开展“怎样做一个新时期合格党员”的讨论。邯郸地区有的单位组织老红军、老干部给党员讲革命传统,有的单位组织党员观看《党的女儿》、《陈毅市长》等反映革命斗争题材的电影,对党员进行形象化的党性教育。保定市委在市直机关开展了对照党章,看自己是否符合党员标准;对照新的不正之风的种种表现,看自己受到哪些影响的教育活动,使广大党员提高了政治思想觉悟。
河北省第二期整党单位在对党员进行党性、理想和纪律教育时,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运用典型事例对大家进行教育。今年2月,石家庄地区棉麻公司弄虚作假骗取国家百万元棉价补贴、私分公款和滥发奖金的严重问题被揭露后,石家庄地委和行署对有关人员及时进行了严肃处理,同时发出通知和召开地直机关副科长以上干部会,要求各县和地直各单位组织广大干部、党员,从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根本宗旨的高度出发,解剖典型,对照检查,引为教训。
在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中,河北省第二期整党单位着重引导大家正确处理好局部和全局、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促进改革更顺利地发展。

纠正不正之风 坚定不移进行改革
广西林业厅党组结合典型案例教育党员干部分清是非,提高思想认识
本报讯 记者郑盛丰报道:不正之风与改革没有必然联系。既要坚决纠正不正之风,又要坚定不移地进行改革——这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厅党组最近通过剖析典型案例获得的思想认识。
春节前后,这个厅揭露出一起令人震惊的案件——由厅所属的物资供应公司经理、督导员、业务科长分别担任董事长、经理和顾问的南宁林华贸易公司去秋成立以来,倒卖国家调拨来用于林业建设的钢材一千二百四十吨,从中渔利,中饱私囊。业务科长赵雪梅一人就分得六万七千多元。事情败露,议论蜂起。但倒卖钢材者强辩说,他们这样做,不抢不偷,没有错误,还符合开放、搞活、改革的原则。一些同志也认为,出这么大的漏子,就因为搞了改革。
广西林业厅党组感到,若不分清是非,无法纠正不正之风,改革也就难以进行。厅党组严肃认真又实事求是地分析了倒卖钢材的错误:挪用国家资金,倒卖紧俏的、属于国家统配的钢材,牟利私分,这是钻改革空子,吃国家以肥己的严重违纪行为,与改革的宗旨风马牛不相及。出现这种不正之风,原因不在改革,而在于旧思想和“文革”的影响。厅党组举例说,去年全区林业化工企业,大胆改革,普遍实行承包,人财物三权下放,年产值计划是五百六十万元,结果完成九百六十多万元。这说明,出路在改革,希望在改革。因此,歪风必须纠正,改革必须坚持。
前不久,广西林业厅先后召开四次会议,结合倒卖钢材一案,对全区林业系统干部职工讲明五个区别:把搞活经济与搞不正之风区别开来;把因改革经验不足造成失误与有意以权谋私区别开来;把简政放权与滥用自主权搞歪门邪道区别开来;把按劳分配多劳多得与不劳而获巧立名目侵吞不义之财区别开来;把大胆工作勇于改革与斗胆舞弊损公肥私区别开来。
通过分析教育,使干部职工既看到纠正不正之风的紧迫性,又看到坚持改革的必要性。最近,倒卖钢材的主要责任者,已分别受到开除留用、留党察看、撤销职务的处分。林业厅党组决定,把这件“家丑”作为活教材,以推动整党,促进改革。

空军党委书记高厚良希望空军各级党员干部
增强党性不说空话要干实事
本报讯 人民解放军空军党委书记、政委高厚良,在4月20日结束的空军第二期整党工作会议上提出,空军各级党员干部要增强党性,不说空话,要干实事,为群众做表率,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高厚良说,当前我们部队面临着精简整编。这是第二期整党面临的一个最大的实际。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就是要抓好增强党性的教育,提高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思想政治觉悟,要求他们少说空话,多做实事,为群众做表率。
高厚良就如何进行党性教育提出了三条要求:第一,要增强党性,就要深刻理解邓小平同志在科技会议上关于理想和纪律的讲话精神;第二,要增强党性,就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第三,增强党性,就是要有为国家利益甘愿吃亏的精神。
高厚良指出,要保持部队的思想稳定,首先党委和领导干部的思想要稳定;教育下面正确对待进退走留,首先自己要正确对待;要求下面安心工作,首先自己要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把分工管的工作抓好。决不能因为自己的失职而给党的事业造成损失。
(蔡善武)

我党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著名戏剧教育家李伯钊同志
悼伯钊同志
一九八五年四月十八日
噩耗突闻陷沉思 苏区歌舞少年时
文艺苑中勤播种 巾帼一代长征志
逢厄运傲霜姿 乘风凌云上瑶池
张爱萍 李义兰敬挽(附图片)
1938年中共六届六中全会期间,李伯钊与北方局部分同志合影。左起:杨尚昆、李伯钊、罗瑞卿、邓小平、张晓梅、彭真、关向应、滕代远、程子华。
新华社发
抗日战争时期,李伯钊(右)、杨尚昆(左)与邓颖超同志在延安。
新华社发

爱泼斯坦同志在祝寿招待会上的答词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 爱泼斯坦同志今天下午在为祝贺他七十岁寿辰和在华工作半个世纪而举行的招待会上致答词。答词全文如下:亲爱的朋友们、同志们:
对于今天这样的庆祝会以及会上所说的关于我的美好之辞,我只能向大家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在关于我的美好讲话中,有一些也许还可以勉强接受,但绝大部分却是很不敢当的。
我过去在工作上所取得的任何一点成绩,都应当归功于中国,归功于中国人民,归功于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中国人民的伟大革命。在我们所处的这个风云激荡的世纪中,世界变革的浪潮把我带到了中国人民之中。是中国人民哺育了我,教育了我,并给了我为人民服务的机会。换句话说,是他们使我的生活更加充实,更富有意义。从个人来说,也是在中国,在为共同的目标而进行的工作中,我结识了相处四十年的亲爱的妻子、伴侣和同志邱茉莉,她不幸已经与世长辞了。我们还抚养了两个中国孩子,他们长大后又给我们添了孙子。
继前两个世纪中发生的英国、美国和法国的革命之后,中国革命成了反对封建主义、争取民族解放斗争的一个伟大的分水岭。继之而来的1917年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是又一个迈向新的制度——社会主义进程中的伟大的分水岭。社会主义,同其他所有新生事物一样,在前进的道路上,不可能不经受磨练、出现错误和进行试验。通过我的身世和所受的教育,我接受了上述这些革命的影响,并通过自己的生活经历,得以为中国的革命和新的建设事业效力。我感到没有什么事情比这样做更愉快的了。我刚从国内一些不同地区旅行归来,所见所闻更加使我感到欣慰。
我深深怀念我曾有幸结识的中国革命的伟大的领导人——毛泽东同志、周恩来同志、宋庆龄同志和其他同志,所有这些同志都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引导我在追求真理的道路上前进。我还怀念许许多多的其他同志,他们之中有工人、农民、战士,还有知识分子,当然也包括我的同事们在内。他们的言谈话语,更多的是他们无言的行动所树立的榜样,使我深为感动。今天在这个大厅里,有许多朋友和同志曾经在不同时期和我在一起生活和工作过,我的成长也离不开他们的帮助,其中包括我在《中国建设》的同事们给我的许多帮助。
我怀着感激之情思念那些已经离开了我们的朋友和同志。我要向今天出席庆祝会的亲爱的朋友们、亲爱的同志们,表示我最衷心的感谢。
我对今天的中国青年充满了信心。他们生活在不同的形势下,有着比老一辈人更多的有利条件。他们会以一种新的方式把革命先辈们在年轻时所开创的事业继承下去,进行到底。我们要帮助青年人。
我没有更多的话要说了。
为了中国人民的进步和繁荣兴旺;
为了使中国人民的工作、遇到的问题和取得的成绩为我所同样熟悉和热爱的各国人民所了解;
为了促进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和平等;
为了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伟大事业;
在我的有生之年,我将比过去更加努力作出自己的贡献。
谢谢大家。

云南省迅速安排禄劝寻甸两县地震灾区的救灾工作
新华社昆明4月20日电 (记者杜奎昌)云南省禄劝、寻甸两县交界处的一些地区4月18日发生六点三级地震后,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和灾区各级领导机关立即采取措施做好救灾工作。
据云南省有关部门今天上午提供的情况,处于这次地震震中的禄劝、寻甸两县所属三十四个乡镇有二十二人死亡,三百多人受伤,有大批房屋倒塌。
地震发生后,省人民政府和灾区各级领导机关的负责同志迅速带领干部到灾区现场指挥救灾工作,帮助群众安排生活。昆明市和禄劝、寻甸两县组织一批医务人员到受灾村寨抢救和护理受伤人员。昆明市基本建设管理局派出的一百二十余名干部和建筑工人,携带建筑材料到灾区帮助农民修建临时住房。省有关部门还为禄劝、寻甸两县运去了食品和生活必需用品。
当地驻军也派出医生、指战员和工程技术人员参加救灾工作。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就南非当局在纳米比亚策划“过渡政府”一事发表谈话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下午在这里就南非当局在纳米比亚策划“过渡政府”一事发表谈话。
发言人说,1985年4月18日,南非当局宣布同意在纳米比亚成立所谓“过渡政府”,实行有限的自治。这是南非当局无视联合国安理会关于纳米比亚独立问题的四三五号决议,企图继续阻挠纳米比亚独立的新阴谋,是对国际社会的公然挑战。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表示强烈的谴责。
发言人指出,南非当局在纳米比亚策划的所谓“过渡政府”不是什么新的东西,只不过是所谓“内部解决”方案的故技重演。可以肯定,它是注定要失败的。
发言人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强烈要求南非当局立即结束对纳米比亚的非法占领,无条件地实施联合国安理会四三五号决议。中国政府和人民将坚定不移地支持纳米比亚人民在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领导下争取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直到取得最后的胜利。

挪威王国王储哈拉尔抵京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 应我国政府邀请,挪威王国王储哈拉尔殿下前来我国进行访问,今天中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随同访问的哈拉尔王储的夫人守雅公主殿下,王室随行人员和挪威工商界人士五十多人也同机到达。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在哈拉尔王储和守雅公主下榻的钓鱼台国宾馆迎候挪威贵宾的到来,他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示热烈欢迎。
挪威贵宾到达首都机场时,受到外交部副部长周南和夫人、国家经委副主任林宗棠以及挪威驻华大使阿内森的欢迎。据了解,哈拉尔王储在访问期间将会见我国领导人。他和守雅公主还将分别出席中挪能源座谈会、挪威画展开幕式、挪威音乐家首场演出。除北京外,挪威贵宾还将前往上海、杭州、西安、桂林等地参观访问。

中国经济代表团离京去美国日本访问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 应美国商务部长鲍德里奇、日本通产大臣村田敬次郎和日中经济协会会长土光敏夫的邀请,以国家经委主任吕东为团长、国家体改委副主任安志文为副团长的中国经济代表团一行十二人于今天离开北京前往美国和日本考察访问。

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代表团出访美国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 由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兼副秘书长、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程思远率领的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代表团,今天离京赴美国进行友好访问。

马尔滕斯首相在西安上海参观访问
新华社上海4月20日电 比利时首相马尔滕斯和夫人一行今天下午乘专机由西安抵达上海。上海市市长汪道涵陪同首相一行参观了中比最大的合作项目上海贝尔电话设备制造公司。比利时贝尔电话制造公司是在电话设备制造方面与我国搞合营公司的第一家外国公司。该合营公司计划于今年10月1日部分投产,年产将逐步达到三十万门电话。
晚上,汪道涵设宴热烈欢迎比利时贵宾。
马尔滕斯一行今天上午由洛阳乘专列抵达西安后参观了秦始皇陵兵马俑博物馆和华清池。
随后,马尔滕斯会见了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的中比双方负责人。这家由陕西汉江制药厂同比利时杨森制药公司兴办的公司是迄今我国与外国在医药方面兴办的最大的合资公司。
中午,陕西省省长李庆伟设宴欢迎首相和夫人一行。

武警战士贾庆宏闯火海救居民荣立一等功
本报天津4月20日专电 记者肖荻报道:“务必给他请功!”一场危及楼上十一名居民的大火被扑灭了,群众含泪为武警战士请功。
2月27日下午,天津南开区长江道临江里第十一栋居民楼突然起火,烈火熊熊从二楼烧到六楼。武警天津总队消防九中队迅速赶到现场,经半小时将大火扑灭,并救出围困在五楼和六楼的十一位居民。二十二岁的战士贾庆宏是侦察火情的通信员,本可不必冲入火场,但他发现六楼一阳台上有一女孩被火势逼得哭喊着要跳楼时,大喊一声:“小朋友,别跳!”便闯进火海冲上六楼。他忍着双手、面部都被烧伤的疼痛,抱起七岁女孩李茜冲下楼去。今天,天津市人民政府对消防九中队和贾庆宏同志宣布了嘉奖令;武警总部党委给贾庆宏记了一等功,给九中队记集体二等功。

张志霞获“武警战士的好妹妹”荣誉称号
本报讯 农村青年张志霞,宁可吃苦受累,支持二哥安心服役,被武警总部授予“武警战士的好妹妹”荣誉称号。
河北任县大屯乡女青年张志霞,在父亲病故,母亲和大哥相继得了精神病的情况下,为了支持在武警部队服役的二哥继续安心部队工作,她毅然放弃了报考大学的机会,挑起了全家五口的生活重担。
为了表彰张志霞爱国拥军的高贵品质,武警总部政委李振军、司令员李连秀,在4月19日闭幕的武警部队优秀班长代表会上,分别向张志霞颁发“武警战士的好妹妹”荣誉称号的奖状和奖金。武警部队政治部主任龚杰代表武警总部宣布了向张志霞学习的决定。同时被表彰的还有“武警战士的好妈妈”孔秀珍、“模范军属”滕小英。  (高留安)

韩哲一赴土耳其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 应土耳其大国民议会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韩哲一今天离开北京前往土耳其,参加土耳其大国民议会成立六十五周年的庆祝活动。

康世恩参观国际石油及矿产开发展览会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 国务委员康世恩今天上午参观了国际石油及矿产开发展览会,并会见了美国地球物理勘探学会主席奥兰德和各参展公司的代表。
这个在本月18日开幕的展览会,展出了来自九个国家和地区的七十多家公司的石油和各种矿产勘探开发的仪器和设备。
会见时,康世恩赞扬地球物理勘探学会为举办这次展览作出的贡献,并和客人就加强双方进一步的合作交换了意见。

各国驻华使馆武官应邀访问江浙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 应国防部邀请,各国驻华使馆武官、副武官和他们的夫人于4月13日至20日访问了南京、扬州、南通、苏州和杭州。他们参观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学校、工农业项目,并游览了名胜古迹。

台湾前“情报局”局长汪希苓因指使杀害江南被判处无期徒刑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日电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国防部军事法庭”对杀害美籍华人作家刘宜良(江南)一案审理终结,于十九日进行宣判。前“情报局”局长汪希苓按共同杀人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前“情报局”副局长胡仪敏,处长陈虎门按帮助杀人罪,各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
在此之前,台北地方法院于四月九日对同案被告陈启礼和吴敦按共同杀人罪宣布各判处无期徒刑。陈启礼在法庭上供认是汪希苓指使他们前往美国杀害刘宜良,由胡仪敏和陈虎门向他们提供刘宜良的照片和刘在美国旧金山的住址等资料。他们杀人后回台湾时,陈虎门曾到机场迎接。嗣后汪希苓曾邀请陈启礼等人“餐叙”,夸奖他们“为国家立了大功”,并要奖赏他们二万美元。
据报道,刘宜良的遗孀崔蓉芝在美国得知对汪希苓的判决消息后发表谈话说,这一判决太轻了,应该比无期徒刑更严厉。她说,“问题并不在于作出什么判决,而应弄清案情的真相,现在很多问题尚无答案,这次谋杀的政治动机就没有弄清。”

香港一些报纸就台湾司法部门对江南命案的判决发表评论
新华社香港四月二十日电 香港一些报纸今天就台湾司法部门对杀害美籍华人作家刘宜良(江南)一案的判决发表评论。
《明报》的社评说,就现时已公开发表的资料来看,此案的具体实情还没有完全水落石出。最关键的问题是:陈启礼是受命杀人,还是“自以为受命杀人”?汪希苓涉嫌的实情还不明白。
《新报》的社评说,江南被杀是一个不可思议的悲剧,整个剧情在台前幕后留下不少难以理解的问题。
《大公报》的评论说,台湾军事法庭将江南之所以被害完全诿过于汪希苓一人负责,一个情报局长仅仅为了个人“私怨”就命人远渡重洋,除去仇人,如此简单,别无背景,其谁能信?
《天天日报》的社评说,“杀人者死”,如今杀人的陈启礼、吴敦不死,主谋的汪希苓不死,而且还有上诉期以减刑的机会,究竟这是根据什么法理?

“心灵美”的人
在内蒙古敖汉旗四道湾子镇小河沿村,每当人们看到残疾人李杰脸上那笑容,自然会想起他的妻子郑彩云。
1973年7月的一天,小河沿村为了防洪,派人上山采石筑堤。李杰在试验雷管性能时,雷管提前爆炸了,他受了重伤,被送进公社卫生院。
郑彩云在丈夫住院期间,日夜守候在病床前。有时,她看到丈夫心绪不好,就设法从别人那里借来了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段段念给丈夫听。
几个月后,李杰伤愈出院。回到家里,他看到年迈的母亲和刚满周岁的儿子,再看看忙得不可开交的妻子,他开始陷入沉思:自己失去了双手,生活不能自理,况且还上有老母,全家老少五口的生活重担全撂在妻子的肩上,她能吃得消吗?让彩云趁年轻另寻出路吧!一段时间,郑彩云看到丈夫每天不肯多吃多喝,疏远饭食,不到半个月,他头发发黄了,脸明显消瘦。彩云从婆母、丈夫的举止言谈中看得出,他们分明是不相信自己。于是,小郑便耐心做丈夫的思想工作,希望他安心养病。她每天早早起床,给丈夫穿衣服、穿鞋子、洗脸,做好饭后,先端给婆母,再一口一口地喂丈夫。
转眼间几年过去了,郑彩云精心照料丈夫,丝毫未有厌烦之感。当时,他们家里很困难,彩云就背着丈夫回娘家借钱,给丈夫买药治病。平时,她总是把家里仅有的细粮留给丈夫、婆母吃,自己和孩子吃玉米面窝窝头。
1981年,村里实行了生产承包责任制,彩云经营着七八亩水田、旱田。由于整日操劳,彩云脸黑了,人瘦了,却始终未有忘记照料丈夫。近几年郑彩云家里新添置了鼓风机、缝纫机、挂钟、收音机、小车,还盖了三间新房,新打了一眼水井,又新购置了一台电视机。最近,敖汉旗人民政府授予郑彩云“建设精神文明标兵”称号。 刘忠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