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江苏,科学技术在向农村转移
加速了农村经济转向专业化、商品化、现代化的进程
本报讯 通讯员沈介楚、记者王友恭报道:江苏省各有关部门重视科学技术向农村的转移,加速了全省农村经济向专业化、商品化、现代化转变。
随着近年来农村商品经济的迅速发展,江苏省广大农村迫切要求科学技术为农业技术改造、开辟新的生产门路和建立新的产业服务,为农村全面建设服务。为此,1984年7月,江苏省人民政府批转了省科委关于进一步健全全省农业科研、教育、技术推广三个体系的意见。为了加强对这一工作的领导,促进三个体系之间的协作,省委、省政府联合召开了由省科委、省农林厅、省农科院、南京农业大学、江苏农学院等单位的负责人参加的协调会议,同时分别成立了农业科研、农业教育、农业技术推广协调组。目前新的农技推广体系正在全省许多市县逐步建立起来。如地处长江三角洲的江阴县,已经初步形成一个纵贯县、乡、村、户,横联农、林、牧、副、渔的技术推广网络。全县农村正在朝着贸、工、农综合经营,商品生产专业化的方向发展。又如地处苏北的滨海县,注意加强科技情报和经济情报工作,从而促进了全县商品生产和“科技户”、“专业户”的发展。1984年,该县的各级情报网络提供信息四百多条,搜集和引进的农副业新品种二十多个;帮助引进和开发工业新产品八十多个,所获经济效益在一千六百万元以上。
江苏省各级农业、科技部门和科协还积极组织城乡科技服务网络,通过技术承包、咨询服务、技术培训、样板示范、提供情报信息等措施,把科学技术送到农村千家万户。如江苏省棉花害虫区域性综合防治技术,在省科委、省农林厅和省农科院的共同组织下,经过四十多个业务部门和科技单位的通力协作,1984年推广面积已达五百万亩,占全省棉田总面积的二分之一。
“科技户”是农村中实现了科研、生产、示范、推广、经营一体化的专业户。江苏省各级有关部门满腔热情扶植这一新生事物,使它成为活跃在农村的科技生力军。如常州市科委会同有关部门制订了《关于支持扶植“科技户”的若干意见》,规定了“科技户”应具备的条件,制定了扶植“科技户”的措施。去年在郊区县评出“科技户”和“科技示范户”二百六十三户,准备统一发“科技户证书”。

“热心家”与“香饽饽”
——从合肥联大看社会办学的生命力(二)
王传寿 鹿舫
说起合肥联合大学(下称联大)的背后有那么多热情扶持它的“热心家”,不少普通高校的同志羡慕得“眼馋”。
你瞧——
联大实行校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合肥市委第一书记郑锐出任董事长。为兴建教学楼,从征地、设计到施工,郑锐和每个环节的“实权派”一起到现场拍板。结果,沿路都开“绿灯”,教学楼不仅质量好,竣工期也比原计划提前了十四个月。
联大学生走读,交通工具不足。商业部门知道后,每年出售给联大一百辆自行车。
联大没有图书馆,学生借书难。省图书馆知道后,破例给联大的每个同学发了一张借书证。……
有人说,这一切就是联大安身立命的“奥秘”。这话,只道出了问题的一个方面。社会各界积极支持联大,这是社会办学的必然。可是,如果谁支持谁赔本,谁积极谁吃亏,一天两天可以,长此下去办得到么?然而,联大连续五年并将继续获得社会各界的支持,其原因是什么呢?副校长伍润生说:社会办学,是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联大能立住脚,主要是他们设置的专业和学生的构成适应了合肥地区经济建设的需要。
环境保护部门反映,现在缺乏搞环境监测的大专毕业生,即使每年分来三四十名,到本世纪末都不够。建筑部门反映,他们每年需要搞公用民用建筑的大专毕业生一千三百多名,而国家每年只能分配六十名……于是,联大设置了环境监测、公用民用建筑专业。省市环保局、建工局又怎能不支持他们办学呢?再如,标准化、发配电、应用统计、秘书档案、图书管理、编辑出版等专业,也都是通过调查测算,本着社会急缺什么人才就设什么专业的原则搞起来的。不少人用通俗形象的语言——“可着头做帽子”来形容联大专业设置与社会需要紧密结合的做法。有些学生家长开始担心联大的毕业生是“嫁不出去的丑姑娘”,生怕社会各界不会长期支持,但没过多久,他们的看法却是:有“可着头做帽子”这一条,联大的“姑娘”就是“香饽饽”。
的确,只要联大坚持按社会需求培养“香饽饽”,社会就时时不乏热情扶持联大的“热心家”。五年来,用人单位有的主动同学校一起协商制定教学计划,有的积极提供条件让学生开展教学实习和毕业设计,那可真是有人的出人,有力的出力。连安徽省委秘书长洪清源都在繁忙的公务中挤时间,每周到联大讲授一节秘书学。
随着实践经验的增多,联大有的专业正在试着为若干企事业单位合同代培大专毕业生。最近,税务系统和烟草公司向联大投资一百二十万元,条件是联大为他们培养一百七十名大专生。副校长鲁先恕说:我们所以乐而为之,是因为:第一,这样可以开拓联大的经费渠道,以利学校的建设和进一步发展;第二,这样可以促进用人单位关心联大、关心教育,加强用人单位与学校的联系;第三,这样可以促进整个社会都来珍惜人才,合理使用人才。
联大的这些做法,很能给人以启示。我们长期以来搞“统一招生、统一分配”,造成的弊端之一是:某些本来就人才过剩的“高堂大庙”又进去不少人,而那些急需人才的“小户人家”却总是进不去人。高等院校适当搞点合同代培,不是可以借助社会力量把培养、使用人才的路子搞活吗?

邓颖超会见刘海粟夫妇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 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4月17日在中南海西花厅会见了全国政协常委、著名画家刘海粟教授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邓颖超同志在门口迎接刘海粟夫妇。她对刘海粟说:“欢迎您到我家来作客。我和恩来同志在三十年代就知道您了。您在油画和中国画上的成就,在国内外都享有盛誉。您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培养了许多人才,为四个现代化建设,为精神文明的建设,作了许多贡献,大家都尊敬您。我们的国家非常尊敬您这样的老人。”
刘海粟说:“我应该感激您和周恩来总理。是周总理使我懂得了为人民服务的道理。我今年九十岁了,我想起周总理,就觉得自己还年轻,还有不少事要做。我不服老,还要学习。”
邓颖超赞扬刘海粟在逆境中坚持艺术实践和坚持从事社会主义艺术的探索。她说:“您是一位爱国的画家,您在晚年更加如此。听说在十年内乱中您受了很大的委屈,我向您慰问,向您道歉”。
邓颖超还称赞了刘海粟的夫人夏伊乔女士。她说:“您把大半生的精力都花在刘老身上,辅助他成名,使他集中精力从事艺术事业,我们感谢您。我们感谢象您那样全心全意帮助丈夫从事艺术创造的夫人们。”
刘海粟将最近出版的《刘海粟作品选集》题字赠送给邓颖超同志。
临别时,邓颖超同志送刘海粟夫妇上了车,挥手说:“祝您俩白头到老,幸福长寿!”
陪同刘海粟夫妇前来的浙江《戏文》杂志总编辑沈祖安会见时在座。

清华大学改革毕业生分配办法
试行“招聘、推荐与考核录用相结合”
本报讯 清华大学前两届毕业生试行了“供需见面”的分配办法,今年毕业生分配试行“招聘、推荐与考核录用相结合”的办法。
今年的分配方法与过去比,主要有两点不同。首先是计划体制的改革。国家不下达指令性计划,毕业生全部通过学校和用人单位“供需见面”,由学校根据需要和可能确定分配方案,经主管部门核准后,直接将毕业生派遣到用人单位,同时抄报用人单位的主管部门。这样做,扩大了学校自主权,有利于克服过去计划过死、中间环节过多、供需不见面等弊端,使分配方案更合理、更科学。其次是采用“招聘、推荐和考核录用相结合”的办法。今年先在少部分毕业生中试行公开招聘、学生报名、学校推荐、单位考核。大部分毕业生实行学校推荐、用人单位考核择优录用。对不服从分配的毕业生及结业生和受校纪处分没有明显悔改表现的毕业生,不包分配,让其回家庭所在地自谋职业。这样就扩大了用人单位选择毕业生的权利,也在一定范围内扩大了毕业生选择工作志愿的权利。
学校权力大了,责任更重了,如何用好手中的权力,事关改革试点的成败。为此,学校制定了明确的指导方针和相应措施。他们首先保证把毕业生输送到国家建设的关键部门和重点单位,并与一些骨干企事业单位长期挂钩,实行多方协作。向这些单位分配毕业生,相对集中,逐步配套,以利互相促进,共同发展。同时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制订相应措施,鼓励毕业生自愿到条件比较艰苦的地方去创业。
目前来人、来函向学校要人的络绎不绝,需要毕业生已达数万人。但清华大学今年本科毕业生只有一千九百五十一人,扣除考取研究生数,实际能分配的毕业生只有几百人。因此,学校难以满足各方面的需要,只能有重点地分配给一些单位。
今年的改革办法中,扩大了学生在一定范围内选择志愿的权利。但学校要求每个毕业生在选择志愿时,要把国家的需要放在首位,保证学以致用,要做有理想、守纪律的新人。清华大学规定:学生不能自找门路、自找单位,单位也不能点名要人。学生可以反映自己的要求,在符合国家需要的前提下,尽量考虑个人志愿,如有矛盾,毕业生应服从需要。
清华大学执行教育部规定,不搞有偿分配,至今没签过有偿分配的合同。

北京市政府作出关于禁止随地吐痰的规定
本报讯 为保护人民健康,维护市容卫生,改变随地吐痰这种不文明、不卫生的陋习,北京市人民政府作出《关于禁止随地吐痰的规定》。
《北京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规定》要求,在广泛宣传教育的同时,从1985年5月20日起,对在一切公共场所随地吐痰者,要批评教育,令其就地擦净痰迹,并处以罚款五角。
对在公共场所随地吐痰拒不接受批评教育和罚款,甚至辱骂、殴打执法人员者,由公安、司法机关依法惩处。
(史正丁)

保加利亚声乐、器乐艺术家小组在京首演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日电 保加利亚声乐、器乐艺术家小组今天晚上在民族文化宫礼堂举行首场演出,受到首都近千名听众的热烈欢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文化部副部长吕志先以及保加利亚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塔巴科夫等观看了演出。

全国首次图书馆设备用品展览订货会在北京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日电 全国首次图书馆设备用品展览订货会今天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济慈出席了开幕式。这次展览订货会,共展出全国十四个省、市、自治区的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系统的四十七个工业企业的上千件新产品。

第七次全国抗震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本报讯 第七次全国抗震工作会议暨全国抗震系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于四月二十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回顾了自一九七六年唐山地震以来我国抗震工作的新进展,并布置今年的抗震工作。九年来,全国共支出抗震经费二十二亿多元,加固了一亿七千多万平方米的建筑和一大批桥梁、水库,大大提高了现有工程抗震能力。这次会议表彰了四十二名抗震先进工作者和二十五个抗震先进集体。  (李力)

《群言》杂志举行创刊招待会
本报讯 由中国民主同盟主办的《群言》杂志四月二十日正式同读者见面,《群言》杂志社为此举行招待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谷城、严济慈、胡愈之,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澜涛出席致贺。

《藏汉大辞典》将出版发行
据新华社电 我国第一部供读者阅读和研究藏文藏学的大型综合性工具书《藏汉大辞典》已经编撰完毕,将于今年九月份由民族出版社出版发行。这部辞典收有五万三千多条词目。

专栏:快语

把工作做细
许锦根
不久前,一位七十多岁的著名经济学家外出开会,回家路上挤电车时被摔伤了。我听到这消息,心中挺不是滋味。要关怀和爱护知识分子,这几年喊得不少了,平心而论,不少单位确实采取了一些措施,但有些措施往往落实起来打折扣,原因就是领导者没有一抓到底。例如那位被摔伤的老教授所在的单位,就有专家用车的明文规定,只是其中规定用车须头一天通知,遇到临时需要,就只好去挤电车了。
落实知识分子政策,既有大政方针的问题,也有日常生活的琐事,而日常琐事又往往体现着大政方针。因此,落实政策的工作一定要过细,一定要一抓到底。各单位只要把工作做细,解决象专家用车一类的具体事情,办法有的是。关键倒是要看各单位的领导是真想给知识分子排难解忧呢,还是做点表面文章给上级看的!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野牛大象纷纷返故乡 西双版纳重造密林 自治州努力护“绿宝石” 森林特产样样可研究 东北平原建立基地 工程师离城做“拓荒者”
《云南日报》△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森林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六年多来植树造林三十一万多亩,野牛、大象纷纷重返“故乡”,还发现了二十只印度虎
《辽宁日报》△铁岭市林业科研所工程师王贵满和助理工程师张绍良,离城进山承包三千亩山林草场,建立大型森林特产科研基地
《湖北日报》△华中农学院研究成功的棉花施硼新技术,四年来已在一千六百多万亩棉田上推广运用,共增产皮棉一百四十多万担
《新华日报》△连云港市从县和乡镇经济部门抽调二十四名基层干部,到经济发达的苏南挂职一年,学习发展乡镇工业和商品生产的经验
《河北日报》△石家庄市第二制药厂片面追求产值致使产品质量下降,省卫生厅撤销其不合格产品的批准生产文号
《重庆日报》△江北区农业银行派出服务组,驻区农贸市场办公,为经商农民办理结算、汇款,被誉为“进城农民的小银行”
《长江日报》△武汉市对一百零二家取名“贸易中心”的企业进行审查整顿,要求四十三家不具备贸易中心条件的更改牌名
《河南日报》△信阳地委书记赵凤羽重视信访工作,去年一年阅批群众来信一千六百多件
《科学报》△上海原子核所自行设计、改造回旋加速器,节省投资一百一十多万元
《文汇报》△上海工业企业与兄弟省市共同建立了一千多个经济联合体,广泛展开对口技术协作
《健康报》△卫生部决定于4月至11月,再次对九个城市的二十万名0至7岁儿童进行体格发育调查
《四川日报》△全省小集镇规划和建设试点工作全面展开,去年完成规划一千九百多个,建镇试点一百三十四个
《天津日报》△为配合理想教育,天津大学团委在学生中开展当代大学生形象设计讨论会
《光明日报》△华南师大微电子学研究所逐步发展成新型的科研、教育、生产结合的联合体
《新疆日报》△自治区表彰八百七十名把科技成果用于生产实践的优秀专业技术工作者
《宁夏日报》△陶乐县邮电局城镇投递员黄忠民取得投递一百余万件邮件无差错的好成绩

专栏:体育

体育
北京地区田径赛创造一批好成绩
破一项亚洲纪录两项全国纪录
本报讯 20日在国家田径集训队田径场举行的北京地区田径赛中,运动员们创造出一批好成绩,破一项亚洲纪录、两项全国纪录,平两项全国纪录。女子跳高选手杨文琴飞身跃过1.94米的横杆,刷新了由我国运动员郑达真和日本运动员福光久代共同保持的1.93米的亚洲纪录。杨文琴今年25岁,身高1.76米,是来自上海的运动员。张建美(国家集训队)分别以24秒1和11秒5的好成绩,获得女子200米和100米的第一名,打破和平了由贺祖芬保持了二十年和十二年之久的200米24秒2和100米11秒5的手记时全国纪录,湖北运动员孙风春也平了24秒2的全国纪录。刘华金(国家集训队)在女子100米栏预赛中跑出了13秒1的好成绩,打破了由她自己保持的13秒2的手记时全国纪录,在决赛中又创造了12秒9的新成绩,但因风速(每秒2·4米)超过规则规定而无效。刘华金在去年曾经多次破全国纪录,她还保持着这个项目13秒41的电动记时全国纪录。
在男子110米栏决赛中,国家集训队的余志诚平了由崔林二十年前创造的13秒5的手记时全国纪录。国家集训队郑晨在男子100米决赛中跑出了10秒2的较好成绩。
(冯树勇)
丹麦羽毛球队结束访华
据新华社广州4月20日电 (记者张家昌)丹麦羽毛球队结束对中国的访问比赛,于今日乘火车离开广州,取道香港回国。
丹麦羽毛球队昨晚在广州体育馆,同广东联队进行了访华最后一场比赛,结果主队以6∶3取胜。
以新手为主的广东联队在这场比赛中不畏强手,敢打敢拚,获得了两盘男单、一盘女单、一盘男双、一盘女双和一盘混双的胜利。
在男子双打比赛中,我国羽坛宿将姚喜明挥拍上阵,他和何尚全合作,以2∶1击败了今年全英羽毛球公开赛男双亚军克里斯蒂安森和克耶尔森。丹麦队胜了男、女单和男双各一盘。丹麦名将弗罗斯特以2∶0胜我国年轻选手刘庆华。
北京万人马拉松赛前夕
北京长征长跑队和广州火炬长跑队竞逐飞奔
本报讯 20日下午,北京长征长跑队和广州火炬长跑队五十多名健儿在天安门广场竞逐飞奔,受到中外游人的赞赏。这次活动是为迎接21日北京万人马拉松赛而举行的。
这两支南北长跑队,经常举办季节跑、节日跑和竞赛跑,吸引着周围的群众参加长跑活动。广州火炬长跑队,为推动马拉松运动的普及,还举办了“广州至珠海、广州至新会等超长马拉松接力赛,在省市竞赛中经常名列前茅,并不断刷新省市纪录。 (李秉中)
朝气勃勃的女排新军
前不久,新组建的中国青年女排在福建漳州训练基地进行了集训,以迎接今年的世界青年排球锦标赛。
这支女排新军来自上海、辽宁、山东、云南、浙江,黑龙江、山西等七个省市。十一个队员平均年龄18.8岁,平均身高1.82米。领队公元弟说,“这批队员平均已有四年以上的球龄,是历届条件最好的一茬。”她们建队五天后,便在福州战败福建、浙江、上海等我国五支女排劲旅,捧走了“福日杯”。比赛中,青年女排运动员们表现不凡,身高1.85米的主功手何燕,弹跳出众;二传手王庆华,球感好、手型佳、控制能力强;身高1.82米的主功手李国君,爆发力好。来漳州参加联欢的陈招娣等人兴奋地说,“她们身体、技术等条件,比我们年轻的时候还好。”
这支青年女排在集训中,首先抓入队教育,要求队员学习中国女排,树雄心,立壮志,为国争光。国家体委副主任袁伟民看望她们时说:“国家女排夺取三连冠,创造了很好的条件,今后要靠大家去努力。如何搞好接班?是摆在你们面前的一个重大选择,希望你们努力奋斗,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家队员。”17岁的山西选手王阿莉表示要苦练,成为第二个周晓兰。袁伟民高兴地说:“青年人就是要有远大目标和理想。”
执掌此队教鞭的是六十年代我国女排名将曲培兰,她训练独具匠心,在训练上学习国家女排一些技战术,并利用国家队在漳州时机,每周组织一次观摩,还专门请邓若曾给新队员上课,请郎平、杨锡兰、郑美珠等老队员示范。
行家们说:前几届的中国青年女排曾为国家队输送了杨锡兰、侯玉珠、李延军等新秀,不久前又输送了巫丹、叶萍等队员到国家队,将来一定又能培养出更多更好的新苗。
谢雨森 陈继共
奥芬巴赫的信天翁——格罗斯
前些时候,联邦德国著名游泳运动员米·格罗斯在不到一星期时间内,几次刷新了男子200米蝶泳、400米和800米自由泳短池世界最好成绩。
天赋和科学的训练是格罗斯不断取得成功的保证。格罗斯十二岁才开始学游泳,但十七岁后就屡破世界纪录。长足的进步主要归功于他的身材和他自己独特的训练方法。
今年二十一岁的格罗斯身高二米零一,两臂展开宽二米二五,被人美称为“信天翁”,他修长的身材在游泳池中比其他运动员要占优势。大多数世界优秀游泳运动员都做大运动量训练,有时每天游二万米,而格罗斯每天平均只游七八千米。其他运动员把相互间的竞赛看作是提高成绩和创纪录的激励,而格罗斯却把与自己比赛视为出成绩和破纪录的刺激。他每游完一堂训练课,总要和他的教练仔细地讨论自己游每一米的技术。
由于在第二十三届奥运会上一人独创两项世界纪录,夺得两枚金牌和两枚银牌,这位来自奥芬巴赫俱乐部的泳将被评为1984年联邦德国最佳运动员。今年,由我国中央电视台、《新体育》杂志社等单位共同举行的首次评选世界“十佳”运动员活动中,格罗斯被评为“十佳”之一,仅次于刘易斯之后,列第二位。义高潮(附图片)
奥芬巴赫的信天翁——格罗斯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青年体育画报》创刊
本报讯 由中国青年报社创办的《青年体育画报》4月20日在北京创刊。《青年体育画报》是一本综合性体育画报,它将形象地再现我国体育健儿为祖国的荣誉拚搏夺标的事迹,介绍国际体育大赛风云、世界著名体育明星等。

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3月中旬开办了阿拉伯语专修学校,培养阿拉伯语翻译人员,以适应当地与阿拉伯国家交往的需要。图为应聘阿语教师、中国翻译家协会理事李华英(站立者)在讲课。  新华社记者 陈思禹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