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因人制宜 分类指导 具体帮助 共同富裕
武邑县帮助有困难农民走上致富路
本报讯 记者王庚南报道:河北省武邑县各级党组织在带领农民致富中,坚持因人制宜,分类指导,具体帮助不会富、不敢富和致富有困难的农民也富起来。全县出现了先富的帮未富的,未富的学先富的,携手共进,共同富裕的局面。有的农民说,中央给我们“金钥匙”,干部又帮我们找致富门,我们发展生产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对受过挫折的,帮助他们去掉“怕”字,振作精神,重新上阵。十年动乱中,武邑县有二千三百多人被当作“黑师傅”、“暴发户”而受过批判,不少人至今心有余悸,不敢致富。各级党组织帮助他们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丢掉思想包袱,鼓起致富劲头。审坡镇有三十二名农民业务员怕以后再“削尖”、“割尾巴”,有门路也不敢致富。镇党委、政府就召开大会为他们恢复名誉,鼓励他们干起来。农民马梦起重新放开手脚后,去年为村里办起两摊副业,获利四万多元。
对想致富没门路的,为他们牵线搭桥,提供各种信息。据县委办公室和农经部对五个乡镇、二十五个村的调查,这类农户约占三分之一,他们无门路、无本钱、无技术、无经验,空有笨力气。为使这部分人也富起来,县里成立了信息服务中心,各乡镇建立了信息站,60%的村设立了信息员,及时向他们传递信息,提供服务。
对搞工副业赔了本而心灰意懒的,以及那些左顾右盼、选不准目标的人,帮助他们认真总结失败的原因,找出对策,很快选准目标,抓紧时机干起来。石村乡北石村侯长治去年养鱼因技术不过关,造成了损失。他发狠说:“这辈子再也不养鱼了!”县委领导知道后,立即派县水产站两名技术员,帮他总结教训,具体进行技术指导,使他增强了信心,又搞起了养鱼业。
对缺少资金、人手和技术的人,帮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筹措资金,联营协作。县科委、科协去年以来成立各种技术服务组织三百二十个,普遍开展养殖、种植、加工等技术培训活动,使一万三千多名为致富发愁的人,学到了一项或两项本领;全县除发放贷款三千二百多万元外,还在乡、村、户之间调剂余缺资金二千多万元。刘疃乡白石槽村农民曹振江,有一手烧砖的好技术,但缺少人手,无法经营。乡党委为他牵线,使他与六户农民自愿联合,筹集资金十二万元,建起一座年产一千万块砖的窑厂。
对光知道种地的农民,帮助他们树立无工不富,无商不活的思想。全县先后组织四千二百多名“两户”和基层干部到先进地区参观学习,开阔眼界,寻找门路。何村农民何俊峰去年初才开始务工,四个月盈利七千五百元,就觉得钱够花了,罢手不干了。县委书记王智明鼓励他继续干下去,并要带动乡亲们一起富,何俊峰深受鼓舞,又增加了投资,扩大生产规模,去年收入达到二万五千元,向国家交纳税金五千元。

温州的谜
——浙江农村采访札记
本报记者 吴长生
温州是个谜。不少到过那里的人都有这种感觉。
这里不象苏南、浙北,有较雄厚的乡镇企业的底子,而是很不相同的另一种模式——异军突起的家庭工业挑大梁。
家庭工业的发展速度快得惊人。三四年前,家庭工厂还只是寒星点点。现在,如同江南金灿灿的油菜花似的涌出了一大片。瑞安县塘下乡,三千农户中就有一千五百多台织带机。塘下小镇上,前店后厂比比皆是,几乎家家机声“哒、哒”。别看小镇不起眼,全国有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要向它订购松紧带呢。每台机器一年能净赚四千元。
速度快,经济效益怎么样呢?农户自主经营,没有谁给“兜底”。因此,为了提高劳动生产率,他们自然地形成了社会化的专业分工。不仅供、产、销配套,而且专业化程度高,环环紧扣。如制铝厂制徽章分成设计、写字、刻模、成型、点漆、镀黄、穿孔等十多道工序。为了降低成本、提高质量,他们与数十所大专院校、科研部门挂钩,花重金聘请技术人员来当技术指导。在经营上,他们发挥劳动力多、工资较低的优势,坚持薄利多销的原则。同样产品,他们的却比别人的价低,自然就有较强的竞争力。
他们经营有方。城里的大工厂看不上眼的小东西,成了他们的“拳头”产品,给农村带来了不尽的财富。当地人自豪地说:“小商品作用大,我们就靠‘小’发家!”苍南县宜山区生产的再生腈纶衣裤,每件不过块把钱。瑞安县塘下乡农民织的带子几分钱一尺。永嘉县桥头镇是靠钮扣发的家,去年销售了三十亿粒。
小商品给这里带来了大发展。乐清县的北白象镇,三年来重新繁荣起来了,数百栋三、四层的钢筋水泥楼房拔地而起,数百家商店、工厂鳞次栉比,十几条水泥大道平坦宽阔。全镇建设总投资达七千万元,国家只出了五十万元,用以补贴修建公共设施,其余全是农民自己出的钱。
为什么温州会小商品生产发展得这么快?很重要的一条是这里的农民较早地得到了生产自主权和较多的自由选择机会。
温州人多地少,人均三四分薄田,不足以糊口、穿衣、度日。人们要活命、要生存,得温饱了,还要求富,这种力量是无法遏止的。因此,就是在“批资”最凶的年月,也没能把人都捆绑在田里,数以万计的钉鞋匠、弹花郎等,外出做生意。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这类“生意人”越来越多,也越来越活跃,成为农村商品生产的带头人。他们搞采购、跑运销、请能人、引技术,从四面八方给家乡带来了各种各样的信息,为人们提供了多条生财的门路,使人们得到了比其它地区更多的选择机会。抓住了机会,选准了项目,再加上领导日益有力的支持,家庭工业自然就以意想不到的速度发展起来。
宁波市奉化县东岙乡三十六湾村的变迁,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了在发展商品经济的轨道上,给农民自主选择权的重要性。本来这个人均不足二分粮田的小山村,是有自己的传统谋生门路的。他们经营花木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但是在十年动乱中,农民种花木也有“罪”了,不得不刨花木种粮食。1979年以后,农民重新获得生产自主权,这里的花木生产迅速恢复、发展。1983年人均收入增到一千九百多元。去年取消了花木只许集体统一经营的规定,各户发挥自己的才能,放手经营,全村人均收入增加到八千一百多元,“困难”户收入也达到五千元。
我国有一亿七千多万农户,本来应当发挥大家的才能,采取多种多样的形式发展生产,可是前些年偏偏只靠少数人发号施令,按照统一的模式去干。结果严重地阻碍了生产力的发展。现在解除了农民身上的束缚,让亿万家农民都象温州、三十六湾的农民那样动脑筋,寻找机会,按照各自的条件,选择生产的最佳发展方案,这是一股多么巨大的力量啊!有了这种力量,何愁商品经济不大发展!

专栏:长话短说

“金钥匙”与致富门
华子
武邑县的党组织因人制宜,分类指导,帮助找不到致富门、致富有困难的农民打开致富的大门,受到了农民的欢迎。有的农民说:中央给我们“金钥匙”,干部把我们引入致富门,我们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金钥匙”与致富门是紧密相连的。目前,确有一些农民深感党的政策好,可就是求富无门。在这种情况下,干部的引导作用就显得格外重要了。
富是农民的愿望,但各自的条件不同,有的缺技术,有的少人手,也有的又资金不足。当干部的要区别情况,给予帮助。
“欲致鱼者先通水,欲致鸟者先树木”,具体分析,创造条件十分重要。武邑县各级党组织教育帮助思想上有疑虑的人,使他们打消了“怕”字;帮助缺少办法的农民把眼光从田地转向工副业生产,传递信息,提供服务,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认真宣传党中央今年的一号文件,把致富的“金钥匙”交到农民手里,是十分重要的。同时,帮助农民开辟生产门路,教会农民用“金钥匙”打开致富门,则是更为重要的。

加强信贷管理 控制信贷规模
陈慕华说,今后乡镇企业发展主要靠自己积累资金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 (经济日报记者尹克、新华社记者陈乃进)国务委员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陈慕华今天说,切实加强信贷管理,严格控制信贷规模,保证经济体制改革的顺利进行,这是各级金融部门面临的重要任务。
陈慕华在中国农村金融学会第二届代表大会上着重谈了农村金融管理工作。她说,现在新增的农村贷款中,乡镇企业贷款已占50%以上,乡镇企业增长速度过快,长此下去难以为继。农业银行要发挥信贷的杠杆作用,促进乡镇企业健康发展。今后,乡镇企业发展主要靠自己积累资金,不能单纯依靠银行贷款。银行要严格按计划发放乡镇企业贷款,重点支持现有企业生产出口产品和适销对路商品。择优扶持建材、小煤炭、小水电和农副产品加工业。对机械加工、小钢铁、小柴油发电的贷款必须压缩,对新建项目要严加控制。
陈慕华指出,今年的农贷资金首先要保证农业生产和农副产品收购,农副产品收购资金应专项管理,不得挪用。
陈慕华最后强调指出,由于我国财力有限,信贷工作不可能有求必应,各级银行必须严格按国家信贷政策办事,绝不能以权谋私。她说,在严格控制信贷规模的同时,银行要改善服务,积极组织储蓄,开辟新的资金来源,扩大国家银行的信贷实力。

抓好企业内部经济责任制的完善工作
全国企业整顿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推广三个企业的经验
据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 在今天举行的国务院各部门企业整顿工作会议上,有三个企业的负责人介绍了在利改税条件下完善企业内部经济责任制的新经验。全国企业整顿领导小组负责人认为这些经验很好,希望各地区、各部门继续把完善经济责任制的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石家庄国棉二厂的经验是实行经营者承包责任制。企业内部在实行多种形式的承包责任制的同时,注意调动经营者的积极性,把经营成果的好坏同经营者的利益联系起来。
北京开关厂的经验是围绕企业经营发展战略目标,建立科学的经济责任制体系。在责任制的分解、考核上,始终注意突出产品质量的升级和新产品的开发。
沈阳电缆厂的经验是划小核算单位,实行分级分权管理。企业不能躺在国家身上,车间也不能躺在企业身上,“责任层层负,权力层层有,利害层层担”。
全国企业整顿领导小组组长、国家经委副主任袁宝华在会上说,这些经验都很好,对我们在改革的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完善企业内部经济责任制很有启发。
现在的问题是,有些同志对经济责任制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仍然在分利和分奖上兜圈子。我们实行经济责任制最根本的指导思想是依靠和发挥职工群众的主人翁精神,通过建设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工人阶级队伍,改善企业素质,提高经济效益,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宏伟目标。为此,他希望各部门、各地区在实行经济责任制的时候,一定要遵纪守法,抵制不正之风;要制订出企业的经营发展战略,注意职工的长期利益,使企业保持旺盛的后劲。袁宝华指出,因为企业的具体情况千差万别,实行经济责任制的具体形式不应该一刀切。只有形式多样化,才能增强适应性。关键是建立起适合本行业、本企业的经济责任制体系。

专栏:农村来信

苏南地区麦田渍水亟待排除
编辑同志:
立春以后,苏南地区雨雪绵绵,各地没挖排水沟的麦田出现了渍水。令人不安的是,田里的渍水却无人过问。原因何在呢?有人说:现在粮食多了,少收一些无所谓。其实大多数的农民并不这样想。粮多,这只是相对而言。许多领导干部对麦田渍水无人过问的反常现象熟视无睹,仍沉醉于已取得的成绩之中,是值得敲敲警钟。
在成绩面前沾沾自喜,裹足不前,就会失利。工农业总产值要翻番,单靠工业不行,如果农业歉收,势必要影响翻番。“无工不富”、“无商不活”是和“无农不稳”相辅相成的,而后者是最根本的。各级领导干部要搞好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引导农民为增产增收贡献力量,使他们走上致富之路。
江苏省武进县
宋杏清

专栏:市场随笔

受欢迎的换书会
徐广祥
上海市不久前举办了“个人多余书籍交换会”。书市别具一格,人们把读过的或多余的书刊转让给新的主人,又从别人那里得到了自己所需要的书刊。换书会实行开架挑选,自由议价。大家交换了图书,又交流了知识,也避免了大量书刊的积压浪费,实在是件一举数得的大好事。
目前,象这样的换书会还很少。要是各地都能象上海那样举办一些书籍交流会,我想生意一定会很好。

专栏:农村信息

少数不法分子,盗用名牌产品的商标和包装,用次品假品冒充名牌产品在市场上高价出售,屡有所见。这种不法行为,不仅坑害了群众,而且破坏了名牌产品的声誉,扰乱了市场,理应绳之以法。任丘县工商部门在配合公安部门打击这些不法分子时,举办冒牌商品展览,提高人们对真假商品的识别能力,这是很好的。
——编 者
任丘举办冒牌商品展览
河北任丘县近年来发现少数不法分子,用残次自行车零部件组装成冒牌凤凰、永久、红旗等名牌自行车和用一些次烟次酒冒充名牌烟酒,高价出售,坑害群众。
为了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利益,这个县工商局除配合公安部门打击违法分子外,最近又举办冒牌商品展览,用实物进行对比,使人们不再上冒牌商品的当。 李保和

专栏:农村信息

王泽俊办耕牛调剂所
湖北荆门市马良镇李集村王泽俊为当地农民调剂了三百一十五头耕牛,受到了当地政府的表彰。
近年来,马良镇耕牛奇缺,平均六户一头。今年开春以后,备耕进入紧张阶段,许多农民为缺牛耕田着急。为了解决乡亲们的燃眉之急,王泽俊办起了耕牛调剂所,与另外三个人从事耕牛买卖生意。仅半个月时间,李集和邻近四个村的三百多家农户就买了称心的耕牛,促进了春耕生产的开展。
(乔德清)

专栏:农村信息

粮、茶、烟水分电子测定仪受欢迎
过去,许多基层收购站收购粮、茶、烟,都用“手搓、嘴咬、眼看”的方法测定水分含量,很不准确。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武汉电子仪器二厂于一九六六年研制出粮、茶、烟水分电子测定仪,为我国粮、茶、烟的水分测定和保存,提供了可靠的科学手段。其中LSKC—4型水分测定仪,先后被评为湖北省和部的优质产品。近两年来,这个厂又研制出适合农村粮食、茶叶、烟草生产专业户及小型收购站使用的水分电子测定仪,很受用户欢迎。
陈永和

专栏:农村信息

沙河铺乡百名姑娘下广东
3月12日,河南固始县沙河铺乡一百零七位姑娘乘坐两辆大客车,取道武汉,直下广东做工学技术。
沙河铺乡人多地少,劳力过剩,初高中毕业的女学生只能在家里做点家务,吃、喝、穿、戴都靠父母负担。这个乡利用过去与广东省中山市小榄区忠章毛织厂建立的关系,招收了十八至二十二岁的女工一百人,去广东做工学技术。乡里一位领导干部高兴地说,这些“女将”回来后,乡里要办纺织厂,就不愁没有技术和工人了。
(董悟修)

专栏:农村信息

介休农民吃上当地赖氨酸面包
近几年来,广大农民对食物也讲究起营养来了。山西省介休县粮食加工厂选用优质精粉、蔗糖、鲜蛋及优质L——赖氨酸等原辅料,研制生产出了赖氨酸面包。现在,介休县农民不出县城,就可吃上当地产的赖氨酸面包。 冯树礼

左家庄小区建成的商业服务网点迟迟不开业 北京市政府召开现场办公会议就地解决问题
本报讯 记者赵志文报道:4月19日上午,北京市一位副市长和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来到朝阳区左家庄小区,就该区已建好的商业服务业网点迟迟不开业的问题举行现场办公会。
左家庄小区位于朝阳区,全部施工项目于去年“十一”前完成。小区设计居住居民七千户,应开设商业服务业网点三十一个。但由于煤气、电话未能及时进楼,有的建筑不合标准,致使已建好的十三个网点不能按期营业,给人民群众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4月16日,北京日报就这个问题发表了记者的调查报告。北京市政府和朝阳区政府4月19日召开现场办公会议,决定各单位克服困难,通力协作,九个商业服务业网点在“五一”前营业,其余几个网点“十一”以前也必须开张。

哈尔滨市天鹅饭店发生火灾
新华社哈尔滨四月十九日电 (记者师德明)坐落在哈尔滨市中心新建的一座大型旅游宾馆天鹅饭店,今天零点发生火灾,死伤十七人。死亡的十人中,有朝鲜客人五人、美籍华人一人、饭店服务人员四人;受伤的七人中,有朝鲜客人四人,美籍华人一人,饭店工作人员和旅客各一人。
火灾发生在十一层楼。消防队闻讯立即赶到现场,迅速将火扑灭。这层楼的部分房间设施被烧毁,火灾没有波及其它楼层。
火灾发生后,黑龙江省主要领导同志十分重视,有关部门的领导同志到现场察看,调查失火原因,积极做好死者的善后工作,对烧伤人员进行了抢救治疗。
哈尔滨市天鹅饭店是一九八四年元月建成的,主楼十五层,共二百六十二个房间。

银川铁路分局积极完成统配煤炭运输任务
兰州铁路局银川分局识大体、顾大局,宁愿减少本局的经济效益,也要努力确保国家重点物资运输任务的完成。
今年以来,这个分局月月超额完成运煤计划,一季度比计划多运煤炭十一点九万吨。

二十个城市工业品联合展销会在京开幕
二十个城市工业品联合展销会四月二十日在北京展览馆开幕。 (据新华社)

绿树花丛“工业街”
本报记者 梁兆明
广州市南华西街,位于珠江南岸。这里人口密集,但环境整洁,绿树成荫,花香宜人。这就是广州市的头号“工业街”!
“建设街道坐等国家拨款不是办法”,街道党委的负责同志对记者说:“只能靠自己,靠大力发展街道经济增加财力。”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他们着手改革全街工业企业。全街二十四家工业企业,先后投资二百万元更新设备、技术,企业经济效益逐年提高,近五年来每年实现利润大幅度增长,去年就比前年增长50%以上。
企业发展了,待业青年残疾人员得到了安排,各种社会公益事业也相继办起来了。
人民安居乐业,精神生活要求丰富了。琴棋书画、美化生活,成了群众的普遍要求和业余爱好。街道党委大力支持,三年来拨款四十万元进行街道文化事业建设。
一个综合性的文化活动中心,在南华西街建了起来。群众不出街道就有读书阅报、欣赏诗画、游戏娱乐的场所。大街小巷,建起了花坛、花基一千一百七十多个,总长超过一点五公里。栽种花木四万多株,还建造园林小景二十三处,群众吟诗命名,从中评选出“绿街四景”。
现在,南华西街三分之一的街巷已是“文明街巷”,半数以上居民大楼被评为“文明大楼”;全街七千多户居民,百分之八九十是“五好文明和睦家庭”或“卫生之家”。街道还办起了文化技术学校,成立了科普协会,全街一千四百多职工先后在这个培训中心接受文化技术培训。

——咱老哥儿几个的西装压根
买不着! 刘小青
(原载北京晚报)

专栏:图片新闻

山西省阳城缫丝厂生产的“梅花牌”桑蚕丝,质量连续十年居全国第一位,产品畅销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深受国内外用户的好评。图为捻丝车间工人在精心捻丝。 王永录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