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2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纪念万隆会议,缅怀牺牲烈士!
申健
1955年4月11日傍晚,我国驻印度大使馆正为参加在新德里举行的民间性亚洲国家会议的友好国家代表团举行宴会。宴会在花园中的草坪上进行。大约在晚九时左右,我们得到印度外交部用电话通知的一个消息:今日中午从香港载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万隆亚非会议代表团的飞机“克什米尔公主”号在途中忽然失去联系,可能发生了事故。现在等待进一步消息,将随时与你们联系。
袁仲贤大使和我们少数几个同志进行了商议,大家心情都十分沉重。大约一个小时过后,印度外交部电话告称:不幸的消息已得到证实,“克什米尔公主”号飞机无法取得联络,看来发生了严重事件。我们再也忍耐不住了。消息象一股风似地立刻传遍与会的全体中国同志。外宾似乎也察觉到发生了什么事情,宴会很快结束了。
北京很快通知了我们比较确实的消息,印度国际航空公司的“克什米尔公主”号航机,4月11日十二时一刻由香港机场起飞后,在飞越北婆罗州沙捞越附近海面上空时,爆炸坠海。机上全部人员下落不明,机上乘坐着十一位同志,他们是代表团的工作人员:石志昂、李肇基、锺步云;记者:沈建图、黄作梅、杜宏、李平、郝凤格;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工作人员王明芳;波兰记者斯塔列茨;奥地利记者严裴德。此外尚有印度高级驾驶员德·克·贾塔尔上尉和其他七名机务和服务人员。
12日我国外交部对飞机失事经过发表了声明,谴责了台湾特务分子的阴谋破坏。接着,印度的尼赫鲁总理为飞机失事事件表示悲痛,要求对造成灾祸的原因进行充分调查。
14日得到北京的指示,派我去新加坡处理有关此案的善后事宜。我和居坤道同志一起赶到新加坡,首先拜会了英国驻新加坡总督麦克唐纳先生,他态度友好,表示愿给予一切协助,并说:“遇到任何困难或有任何要求都可以来找我。”新加坡当局给予我们以很好的接待,对我们的安全采取了严密的措施。
我永远不能忘记印度驻新加坡总领事馆给予我们的热情诚挚的协助,他们向我们介绍情况,通报消息,帮助与各方面取得联系,首先安排我们看望了尚在医院里治疗中的三位生还的乘务人员。
这三位乘务人员是:副驾驶员狄克西特、领航员帕塔克、地勤机械师卡尼亚。我向他们表示了深切的慰问。关于飞机失事的经过,他们谈了以下情况:
飞机于11日十二时一刻自香港起飞,天气很好,飞行情况完全正常,与地面一直保持着密切联系。大约在当地时间下午四时五十分光景,正在纳土纳岛附近上空正常飞行,突然听到了一声爆炸声,浓烟随即进入机舱,行李间发出了火警的信号。于是,立即打开灭火器,向行李房内喷射,然而无效。机长随将情况的严重性告知乘客,当时机舱内已充满浓烟;但十一位乘客都坐在各自的原座位上,非常镇定。遵照乘务员的意见,他们都穿上救生衣。接着,舱外冒出了一股火苗,并且迅速蔓延到飞机的右翼。这时整个飞机的内部,包括驾驶舱都弥漫浓烟。他们向地面几次告急,本想选择附近机场降落,但已来不及。机长贾塔尔决定立即向水上降落,飞机已经完全失去平衡,下降是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进行的。飞机相当猛烈地碰到水面,机头与机身分裂成两段,他们三个人就是在这一刹那间从飞机分成两段的空隙中被抛出海面,接着机头与机身几乎立即下沉。
他们被抛出海面后,游了一段路,到达一个小岛,后来被英国的快速护航舰“丹皮尔”号救出,并送到新加坡。
他们认为对任何旅客和其他乘务人员生还的可能,已不再抱有希望。印度驻新加坡总领事馆告诉我们,两位遇难的机上的乘务人员,现在葬在新加坡。我们立即持着鲜花赶到墓前,献上鲜花,默默地向他们致敬和悼念。他们也象中国和其他国家同机牺牲的烈士们一样,为了保卫世界和平,为了促进亚非国家之间的团结、友好与合作,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他们将永远铭记在亚非人民的心里。
得到英国方面的通知,又一艘从飞机出事地点回来的军舰到达新加坡。我们去海军码头,访问了这艘军舰,舰长招待了我们,他展开海图,详细介绍了出事地点四周的情况,他说他们曾派潜水员进入沉在海中的机舱,只找到一具尸体,此外任何东西都没有找到。尸体已带回新加坡,存放在殡仪馆。我向舰长表示了感谢。
经与殡仪馆联系,始知由于天气炎热,尸体已装在精制的木棺中,等待处理。我提出要求开棺验尸,希望认清楚这究竟是哪位烈士的遗体。棺木打开了,我尽了最大的努力,也无法辨认出这是哪位同志的遗体。最后,我只好放弃了原来的希望。我以极其悲痛的心情,抬着棺木进了火葬场。
我随即带着骨灰盒乘飞机经过雅加达到达万隆。这时,亚非会议正在万隆紧张地进行。周总理在极端繁忙的情况下,仍然关心着殉难的烈士们。我向周总理汇报了处理过程;周总理还询问了一些细节,最后说:烈士们的光荣姓名,将永远写在亚非各国人民和世界先进人类为和平事业而奋斗的历史上。历史将永远记住:他们是为亚非两大洲人民的友好合作和独立自由的事业牺牲的。他要我把骨灰盒留给他,他将亲自把它带回北京。
现在在八宝山烈士公墓中矗立着一个高高的纪念碑,碑上刻着周总理的亲笔题字:“参加亚非会议的死难烈士公墓”。石碑的背面刻着十一位烈士的姓名与简历。石碑上还有记载烈士们殉难经过的碑文,碑文的最后一句是:“为和平、独立和自由的事业而光荣牺牲的烈士们永垂不朽!”

为不结盟国家部长级会议起草宣言
不结盟国家协调局举行会议
新华社新德里4月18日电 不结盟国家协调局的高级官员18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会议,为定于19日在这里召开的不结盟国家部长级会议起草一份宣言。
不结盟运动主席、印度总理拉·甘地将主持19日的部长级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八十多个代表团。会议将着重讨论纳米比亚局势。不结盟运动准备接纳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代表纳米比亚成为不结盟运动成员。
据报道,不结盟国家部长级会议还将讨论两伊战争问题和不结盟国家共同关心的其它问题。

美国务院发表声明表示
美将研究苏暂停核试验的任何正式建议
新华社华盛顿4月18日电 美国国务院18日发表声明说,美国政府将研究苏联提出的关于暂停核试验的任何正式建议,但美国深感担心的是,在这方面搞欺骗很难被发现。
国务院的这项声明是美国对苏联同意华盛顿一个私人研究小组——防务情报中心17日提出的一项建议所作出的反应。防务情报中心提出从8月6日(美国在日本广岛投掷原子弹四十周年)开始暂停核试验。
据报道,苏联驻美国大使馆已奉命答复防务情报中心,重申苏联希望禁止进行核试验,并建议所有核大国从一致同意的日期开始暂停一切核试验。
国务院声明说,苏联关于暂停核试验的建议并不能解决遵守协议和核查的问题。美国认为,苏联应该对它的建议作出澄清。声明说:美国还注意到这样一个事实:1961年苏联曾宣布暂停核试验,但此后却是苏联首先恢复了历史上威力最大的核试验。声明还说,苏联并未提出过正式建议,美国将对任何正式建议进行认真研究。

津巴布韦热烈庆祝独立五周年
据新华社哈拉雷4月18日电 (记者陈一飞)津巴布韦三万五千多群众今天上午在首都哈拉雷鲁法罗体育场举行集会,热烈庆祝津巴布韦独立五周年。
今天鲁法罗体育场国旗飘扬,鲜花怒放,全场洋溢着获得独立和自由的喜悦。特别是当津巴布韦总理穆加贝点燃体育场中心象征独立的巨型火炬时,全场欢声雷动,群情激昂。
津巴布韦总统巴纳纳在集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津巴布韦在国内坚定不移地奉行全国和解政策。他还介绍了津巴布韦独立五年来在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津巴布韦总理穆加贝昨天在津巴布韦独立节前夕发表了电视讲话。他说,五年来,津巴布韦成功地管理了自己的经济。他强调,只有实现团结与和平,津巴布韦才能取得进步。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埃以最高级会晤于下月举行
刚刚结束对埃及访问的以色列不管部长魏茨曼十六日宣布,以色列总理佩雷斯和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将于五月在开罗郊外某地举行会晤。这将是四年来两国第一次举行最高级会晤。
据报道,穆巴拉克总统也表示愿意随时准备与佩雷斯总理会谈。埃及外长马吉德十六日说,埃及准备同以色列研究两国间所有悬而未决的问题。(本报讯)
巴解执委会巴全委会联席会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和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联席会议四月十七日在巴格达闭幕。会议由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主持,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主席萨那赫出席了会议。
巴解组织执委会委员阿布·阿巴斯在会后发表声明说,会议着重讨论了巴勒斯坦领导当前应该采取的政治立场和反对以色列占领军的军事斗争问题。
卡拉米同叙利亚副总统会谈
本月十七日宣布辞职的黎巴嫩总理卡拉米十八日晚抵达大马士革后,同叙利亚副总统哈达姆就黎巴嫩首都贝鲁特西区的局势举行了会谈。
据报道,到目前为止,贝鲁特西区基本上已被“阿迈勒”运动和德鲁兹民兵控制。卡拉米为抗议这种局面提出辞职。据认为,他这次大马士革之行就是为了向叙利亚领导人说明,逊尼派穆斯林不能容忍贝鲁特西区当前的状态。
苏丹恢复南方地区自治条款
苏丹过渡军事委员会主席达哈卜十八日在喀土穆发表公告宣布,废除一九八三年将苏丹南方自治区分为三个地区的决定,一九七二年亚的斯亚贝巴协议有关南方自治的条款仍然有效。
公告说,将南方自治区分为三个地区的决定导致了南方内战和分裂。南方问题已成为苏丹经济、政治和社会发展的一大障碍。公告说,在一年过渡期内,将成立以一名军人为首的南方最高委员会,管理南方地区。
(据新华社)

专栏:津巴布韦通讯

不寻常的五年
本报记者 马世琨 鲍世绍
今年4月18日,是津巴布韦独立五周年纪念日。节日前夕,经济捷报频传:农业在去年大旱之年夺得丰收,烟草、棉花收购量创历史最高纪录,矿产品出口值高达四点五八亿津元
(一津元合六十五美分),为历史最高水平。今年的工农业形势正进一步好转,将给独立日纪念活动增添欢快气氛。
在过去五年中,津巴布韦经济发展过程迂回曲折,呈“马鞍形”。国民生产总值第一年增长率是11%,第二年为12%,其速度之快,曾被世人叹为奇迹。但第三年骤降为2%,第四年首次出现负增长,最后一年,估计可回升到6%以上。世界经济衰退和持续三年的严重干旱,是导致津巴布韦经济形势逆转的原因。专家们曾预计上述两个消极因素会在一段时间内继续起作用,没料到经济好转会来得这样快。这表明津巴布韦人民为恢复经济进行了辛勤的努力,而津巴布韦的经济也具有相当的实力和活力。
津巴布韦经济的主要特点是工农业比较发达,部类齐全,产品自给率高。在商店物品充盈的货架上,大都是当地产品,进口货极少;马路上流水般疾驰的汽车,多数是在本地装配的;远销世界各地的商品中,不仅有服装、家具,也有钢铁和机械。通常年份,全年进出口总额在二十亿美元左右。对一个只有七百五十万人口的国家来说,这个数字是相当可观的。
经济的相对发达和政府对群众生活的关心,使津巴布韦人民具有较高的生活水准。国家一独立,政府就实行小学免费教育和低工资者免费医疗制度,用分期收款的办法向居民提供住房,并多次提高工资。这一切使低收入者受益最大。按照政府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目前农业工人的月薪是七十津元,产业工人为一百五十津元。现在普通产业工人的月收入在二、三百津元左右。而日常生活必需品的价钱不算高。因此,只要有工作,一般人家的日子还过得去。
与体力劳动者相比,政府官员和懂技术、有学历者的待遇要优惠得多。据了解,一个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大学毕业生的月工资是六百津元,中学校长的月薪在一千津元左右,高级工程师每月薪俸不低于一千五百津元。这指的是在政府部门工作的,在私人企业供职收入要比这高得多。在这部分中等收入的家庭中,电视机、冰箱、收录机等早已不稀罕。津巴布韦称得上是黑非洲的小康之家。(附图片)
图为津巴布韦农民喜获玉米丰收。
津巴布韦《先驱报》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