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胡耀邦同朗伊举行会谈
就两国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取得一致看法
双方表示要发展中新友好和扩大经济合作
新华社惠灵顿4月19日电 今天上午,胡耀邦总书记同新西兰总理朗伊在友好、诚挚的气氛中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进一步发展中新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进行了两小时的会谈。
会谈开始时,朗伊表示,新西兰政府极为重视同中国的友好关系,十分愿意听取中国领导人对国际问题的看法,愿意扩大两国间的经济合作。他强调,新西兰关心和平和裁军,主张建立南太平洋无核区,强烈希望南太平洋地区不成为超级大国争夺的地区。
胡耀邦在会谈中表示,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根据中国的情况,不同任何国家或国家集团结盟。中国采取这样的立场有利于维护和平与稳定。胡耀邦强调,中国同样尊重新西兰政府根据自己的情况奉行自己决定的对外和对内政策。
胡耀邦明确表示,中国完全支持建立南太平洋无核区的主张,支持南太平洋成为一个和平与稳定的南太平洋。他说,南太平洋是南太平洋各国人民的,中国任何时候都不干涉这一地区国家的内部事务。凡是有利于南太平洋各国间友好合作的事中国就干,不利的就不干。中国是在充分照顾到南太平洋各国之间友好合作关系的原则之下,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去发展同南太平洋各国的关系的。
会谈中,胡耀邦向朗伊介绍了中国在裁军、中美和中苏关系以及柬埔寨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他表示,为推动美苏在裁军谈判中取得实质进展,中国赞成全世界人民联合起来,向它们发出更强大的声音。他指出,最近一个时期中美关系比较稳定,中国是满意的,但中美关系中的主要问题台湾问题仍然存在,如不很好解决,将妨碍两国关系的发展。关于中苏关系,他重申,中国愿意同苏联改善关系,但迄今苏联在消除三大障碍方面仍不愿采取任何一个即使是小的步骤。胡耀邦明确表示,中国下定了决心,同东盟各国一道,同柬埔寨三派抵抗力量一道,将继续进行正义斗争,直到迫使越南从柬埔寨全部撤军。越南撤军后,中国支持建立一个在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的和平、独立、中立、永不结盟的柬埔寨。
朗伊表示,新西兰明确支持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在联合国的席位,继续支持东盟各国的政策,要求越南从柬埔寨撤军。
胡耀邦和朗伊对双方在所讨论的国际和地区性问题上持有一致和近似的立场感到满意。
关于双边关系,胡耀邦和朗伊分别介绍了各自国家的经济形势,表示了扩大两国经济合作的强烈愿望,并就双方加强在羊毛、林业、木材加工、海洋渔业、皮革加工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了讨论。胡耀邦表示,他此次出访的主要目的就是谋求同新西兰发展长期稳定的经济合作,要使这种合作不断扩大和逐步增长。关于中新经济合作,胡耀邦指出,新西兰的经济发展水平比中国高,有许多优势,中国希望双方扩大在羊毛方面的合作,欢迎新方向中国转让先进技术和向中国投资,并在适当时机根据两国关系的发展情况,扩大两国在其它方面的合作。朗伊和参加会谈的新西兰海外贸易和市场部长穆尔表示,新西兰对中国现代化建设抱积极态度,将在向中国提供先进技术,增加从中国进口和培训中国技术人员方面作出努力,具体事宜将通过双方有关部门商谈解决。朗伊还表示,新西兰政府欢迎中国在南极建立永久性的考察站,并将在这方面给予积极协助。胡耀邦对此表示感谢。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和陪同胡耀邦访问的其他人员杨德中、朱启祯、王品清、阮崇武以及中国驻新西兰大使张龙海参加了会谈。
新西兰方面参加会谈的有:海外贸易和市场部长穆尔、国务部长兼国防部长奥弗林、农业部长莫伊尔等。
会谈开始前,朗伊请胡耀邦和胡启立参观了设在议会大厦行政楼的总理办公室。(附图片)
4月19日,胡耀邦总书记在惠灵顿船坞餐厅举行答谢招待会。
新华社记者 马俊田摄(传真照片)

胡耀邦在维多利亚大学演说受到热烈欢迎
会见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贝特兰和前总理马尔登
据新华社惠灵顿4月19日电 (记者周锡生)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下午在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发表演说,阐述了中国对世界的看法和中国的对外政策,并邀请新西兰教育界和青年友好团体今冬派六十位青年朋友和教师对中国进行为期十天的访问(演说全文见第一版)。他的演说受到了听众的热烈欢迎。
座落在惠灵顿市区后山的维多利亚大学是新西兰的最高学府和言论中心之一,已有八十多年的历史,除人文、法学等六个学院外,还有政策研究系和新西兰研究中心两个研究机构,现有学生近八千人。
今天,维多利亚大学最大的讲堂麦克劳林讲堂座无虚席,讲堂周围和中间的过道也站满了人,其中有大学的行政领导、教职员工,也有各系的青年学生代表。
演说结束时,四百多听众全体起立,鼓掌达两分多钟。
在麦克劳林讲堂外的休息室里,胡耀邦同维多利亚大学的名誉教授贝特兰先生进行了亲切交谈。贝特兰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早在1937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艰苦年代,他出于对被压迫民族解放事业的深切同情,访问了中国革命根据地延安,毛泽东同志向他发表了重要谈话。
贝特兰先生见到胡耀邦时心情很激动。胡耀邦邀请他到中国去看看。
在去维多利亚大学发表演说前,胡耀邦在下榻的旅馆会见了新西兰前总理马尔登,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附图片)
4月19日,胡耀邦总书记应邀在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麦克劳林大讲堂演讲。
新华社记者 马俊田摄(传真照片)

胡耀邦会见新西兰华人华侨代表
并看望我驻新使馆人员和留学生
新华社惠灵顿4月19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和书记处书记胡启立今天下午在他们下榻的库克饭店会见了新西兰十七个华人团体的六十多位代表,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胡耀邦首先同代表们一起合影留念。接着,大家围坐在一起听胡启立讲话。胡启立代表胡总书记和祖国人民,向侨胞们致以亲切的问候,并向他们介绍了近几年来我国各条战线所取得的可喜成就。
胡启立希望居住在新西兰的华人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同当地人民和睦相处,并尊重和遵守所在国的法律。
接着,在自由的交谈中,胡耀邦回答了代表们的问题,听取了他们的建议。
本报惠灵顿4月19日电 记者梁平报道,胡耀邦同志今晚来到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看望在使馆工作的同志和留学生代表,并同他们合影留念。
胡启立同志代表胡耀邦同志向在国外工作和学习的人员介绍了国内的经济形势和今后的任务。(附图片)
4月19日,胡耀邦总书记在惠灵顿詹姆斯·库克饭店会见当地华人、华侨代表。图为胡耀邦总书记和华人、华侨代表席地而坐,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马俊田摄(传真照片)

胡耀邦在记者招待会上说
中国不打算在南太平洋起军事作用
新华社惠灵顿4月19日电 (记者王宗引)胡耀邦总书记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同新西兰总理朗伊就两国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取得了一致看法。
今天上午,胡耀邦和朗伊进行了两个小时的会谈。
胡耀邦对记者说,双方特别就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双方认识到扩大两国间各方面的合作有着巨大的潜力,可给两国带来很大的利益。
记者招待会是在议会大厦小剧场举行的。坐在胡耀邦两旁的是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和外交部副部长朱启祯。
胡耀邦说,由于新西兰和澳大利亚两国总理和政府的好客、高贵的友谊和双方诚恳坦率的态度,他的访问进行得很顺利。由于两国主人十分热情的款待和精心安排,这次访问将给他留下美好的记忆。
胡耀邦说,中国毫无在南太平洋起军事作用的打算。
在谈到关于中国在裁减核军备问题的立场时,胡耀邦说,中国只有一点点核力量,即使如此,中国政府一再宣布:在两个核大国率先采取核裁军的实际行动的情况下,中国愿意参加包括所有核国家在内的具有广泛代表性的国际会议,共同商讨普遍核裁军直至彻底禁止和销毁一切核武器的有效步骤。

吴学谦同马科斯总统夫人和代外长会谈
菲代外长宴请吴学谦宾主强调加强合作
新华社马尼拉4月19日电 正在菲律宾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上午同菲律宾总统马科斯的夫人伊梅尔达·马科斯和代理外长卡斯特罗在总统府举行了会谈。
会谈是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马科斯夫人和吴学谦外长对过去十年中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并表示希望共同努力以扩大两国间的合作。
吴学谦向菲律宾方面介绍了中国近几年来在经济领域里的发展情况,详细介绍了中国的开放政策。他强调为了发展经济,中国需要一个和平和稳定的国际环境。因此,中国外交政策的基础是谋求和平。
吴学谦还解释了中国关于香港问题的立场。马科斯夫人赞扬中国的这一立场是明智和有远见的。
关于柬埔寨问题,吴学谦重申中国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完全没有掺杂任何自身利益。中国永远不会干涉柬埔寨的内政。
新华社马尼拉4月18日电中国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晚上在菲律宾代理外交部长卡斯特罗·帕西菲科为他举行的欢迎宴会上,赞扬菲律宾的外交政策说,“菲律宾人民热爱和平、反对侵略和扩张、积极促进同亚洲和其它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他接着说:“菲律宾同亚洲其它国家一道,主持公正,要求严格按照有关的联合国决议精神公平、合理地解决柬埔寨问题,为东南亚的和平和安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在谈到中国的对外政策时,吴学谦说:“同菲律宾一样,我们关心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与安定,并努力建立和发展同东南亚国家的友好睦邻关系。”
关于柬埔寨问题,吴学谦说,我们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主张所有外国军队撤出柬埔寨,使柬埔寨成为一个独立、和平、中立和不结盟的国家。
卡斯特罗·帕西菲科代理外长在致词中强调了吴外长访菲的重要意义。他说,十年来,菲中关系不断加强。他表示相信菲中两国的友好关系会得到进一步发展。
宴会前,吴学谦拜见了前菲律宾外交部长罗慕洛·卡洛斯,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吴学谦是18日抵达马尼拉的。他将对菲律宾进行为期五天的访问。

我驻津巴布韦新大使递交国书
新华社哈拉雷4月16日电 中国驻津巴布韦新大使郑耀文今天在这里向津巴布韦总统巴纳纳递交国书。
递交国书后,巴纳纳总统同中国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他强调津中两国之间传统的战斗友谊应进一步加强。他请中国大使转达他对中国领导人的最良好祝愿。

埃及总理接见我新任大使
新华社开罗4月18日电 埃及总理哈桑·阿里今天下午接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埃及大使温业湛。
在接见中,双方就发展中埃双边关系交换了意见。阿里表示,埃及政府决心继续加强和发展埃中之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
当谈及中东事态的最新发展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时,阿里高度赞扬了中国政府在中东问题上一贯支持阿拉伯和巴勒斯坦正义事业的立场。

罗马一些新建区的街道和广场以中国地名命名
本报罗马4月18日专电 记者许庆美报道:今天,罗马市南部的托里诺新建区,举行了以中国地名为街道、广场名字的命名仪式。罗马市政府的代表出席了仪式并讲了话。他热情赞扬意中友谊的不断发展。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林中应邀出席。
这个坐落在离罗马市中心十多公里的一个绿色的小山丘上的新建区的两个广场分别以“中国”和“泰山”命名,还以“上海”、“广州”等命名了一些街道。
意大利朋友高兴地对记者说,用外国地名集中在一个区为街道广场命名,在罗马还是第一次。这样,山水相隔的中意两国变成了近邻。

我人大代表团结束访问离罗马尼亚回国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4月18日电 (记者谢国华)由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务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耿飚率领的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圆满结束了对罗马尼亚的友好访问,于今晚乘飞机离开这里回国。
罗共中央候补政治执委、大国民议会主席乔桑,罗共中央检查委员会主席、国务委员会委员维尔库和罗共中央委员、大国民议会副主席沃杜瓦等到机场送行。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康冀民等也到机场送行。
耿飚副委员长今天在临行前对《罗马尼亚》画报记者发表了书面谈话。他说,通过这次访问,代表团高兴地看到中罗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正在全面、稳定地发展。他表示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将为加强这一合作作出更大贡献。
他重申,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将和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加强合作,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保卫世界和平作出新的努力。
在罗马尼亚逗留期间,代表团参观访问了布加勒斯特和康斯坦察的工厂、农场、学校、海港和多瑙河—黑海运河,所到之处受到了当地党政领导人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接待。

朝鲜庆祝中朝水电部门友好合作三十周年
据新华社平壤4月17日电 (记者高浩荣)朝鲜电力工业部今天在平壤举行隆重集会,庆祝朝中两国水电部门友好合作三十周年。
朝鲜政务院副总理孔镇泰和专程前来参加庆祝活动的、以水利电力部部长钱正英为团长的中国电力代表团以及中国驻朝鲜大使宗克文参加了集会。
朝鲜电力工业部部长李智灿和钱正英部长在集会上发表的讲话中,对中朝鸭绿江水电合作事业所取得的成就表示满意。

荷兰王太后参观日用品国际博览会中国馆
据新华社阿姆斯特丹电 第四十届阿姆斯特丹日用品国际博览会4月11日在这里开幕,荷兰女王贝娅特丽克丝的母亲朱丽安娜王太后出席了开幕式。中国首次参加了这一博览会,受到观众的欢迎。开幕式后,朱丽安娜王太后在中国驻荷兰大使郭洁和中国馆馆长解建群的陪同下参观了中国馆。

刚果议长接见我对外友协代表团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4月16日电 刚果全国人民议会议长让·冈加—赞祖今天在这里接见正在访问刚果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团时说,刚果人民和中国人民非常友好。
冈加—赞祖说,刚果人民早就认识中国人民,中国人民曾多次帮助刚果人民实现自己的革命任务。他对中国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并认为这种访问将有助于加强刚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由王伏林率领的对外友协代表团是13日从雅温得抵达这里的,将在刚果访问十天。

专栏:新西兰通讯

来自中国的声音
本报记者 梁平
维多利亚大学是惠灵顿市唯一的高等学府,座落在市区的后山坡上,至今已有八十六年的历史,新西兰许多杰出人物都是由这里培养的。19日,胡耀邦总书记应邀到该校最大的讲演堂麦克劳林讲堂作了讲演。来自中国的维护和平、增进合作的声音,在这里激起了强烈的回响。
胡总书记庄严地站到了讲坛前,全场顿时鸦雀无声。胡总书记用响亮的声音阐述了中国和平外交政策和渴望和平、建立中新长期合作的真诚愿望。他高度估价了包括中国和新西兰在内的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团结起来,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性。同时,胡总书记谈到,第三世界的发展问题能否妥善解决,是世界和平能否维护的关键。他对新西兰在这个问题上采取的积极立场表示十分赞赏。他还从自己多年从事青年工作的经历和对青年的特殊感情,强调青年是我们的未来,当代各国青年包括新西兰青年,肩负着把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的重大的历史责任。他代表中国人民和青年,正式向新西兰教育界和各友好青年团体发出邀请:今年寒假请六十位新西兰青年朋友和教师到中国访问十天,使他们有机会认识中国的悠久历史,辽阔的土地和从事和平建设的人民。他说,他将在北京会见他们,希望第一副校长也去。胡总书记话音刚落,全场爆发出长时间的掌声。
讲演结束后,胡总书记来到大厅,与维多利亚大学的教师们不拘形式地亲切交谈,向他们详细询问学校的情况。第一副校长赞扬胡总书记的讲话精采,说胡总书记的讲演是校史上一个重大事件。这充分表达了新西兰人民对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合作的愿望的共鸣。
胡总书记两次会见了该校的名誉教授、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詹姆斯·门罗·贝特兰先生。贝特兰先生1936年任英国《每日先驱报》、《曼彻斯特卫报》驻中国特派记者。在1937年10月抗战的艰苦年代,他曾以英国记者身份访问了中国革命根据地延安,毛泽东同志向当时二十多岁的贝特兰先生发表了关于中国抗日战争的重要讲话。胡总书记一见面就热情地拉住贝特兰先生的手,询问他的身体状况,当听说七十五岁的贝特兰先生身体健康时十分高兴。胡总书记又问他后来去过中国没有?贝特兰先生说1982年去过甘肃和北京,胡总书记亲切地对贝特兰说,他清楚地记得贝特兰先生写的中国的第一幕的文章,而现在不知已经过去多少幕了。胡总书记接着邀请他再去中国,特别要到延安去看看所发生的变化。
18日胡总书记到新西兰南岛最大城市克赖斯特彻奇作短暂停留时,访问了中国人民的另一位老朋友路易·艾黎的故乡,听取了对这位老朋友在这里度过的少年时代和他的母校旧址情况的介绍。路易·艾黎是新西兰作家,1927年来中国后,一直为中国的革命尽力,并长期居住在中国,1938年在中国组织工业合作社运动。四、五十年代在甘肃省山丹县创办培黎工艺学校,1953年到北京。他发表了大量著作向国外介绍中国人民的斗争和生活,多少年来他和中国人民同甘共苦,休戚与共,对中新友好作出了巨大贡献。
胡总书记到惠灵顿后,新西兰总理朗伊在一次欢迎他的晚宴上,盛赞这两位新西兰人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中国的进步事业。胡总书记十分同意朗伊总理的这一高度评价,中国人民是决不会忘记包括路易·艾黎和贝特兰两位在内的老朋友作出的贡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