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友谊、信任和相互尊重成为新中两国关系的重要特征
朗伊总理在为胡耀邦总书记举行的国宴上的讲话
新华社惠灵顿4月19日电 新西兰总理朗伊今天中午在为胡耀邦总书记举行的国宴上发表讲话,全文如下:胡耀邦总书记阁下贵宾们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我很高兴地向胡耀邦总书记和陪同他的各位贵宾致以热烈的欢迎。我欢迎您光临这个宴会,欢迎您来到我们的国家,来到世界上我们这个地区——南太平洋。
总书记阁下,伯特兰·罗素在1922年写的一本书中有这么一句话:“中国人最卓越非凡之处是他们能使外国人心悦诚服。”对尚未去过中国的新西兰人来说,这似乎是句难以理解的话。总书记阁下,我有幸访问过贵国,因此,我赞成罗素爵士的这句名言。除了贵国的美丽壮观景色外,中国人民的博爱精神、幽默感以及他们的沉着和端庄,都来自伟大而古老的文化。我在中国时所享受到的款待使我极为感动。今天,我能同样款待您,这是我的义务,我为此而高兴。
在1 972年12月,新西兰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了外交关系,这是诺曼·柯克总理的工党政府在政期间首先采取的行动之一。此后,两国增进了相互了解,关系得到了非常健康的发展。友谊、信任和相互尊重成为两国关系的重要特征。
尽管中新两国幅员迥然不同,政治和社会制度以及我们文化背景各异,但在过去的十二年中,两国关系实际上一直在稳步发展,两国贸易急剧增长。1972—73年度双边贸易额为一千三百五十万新元,1983—84年度双边贸易额增加到两亿两千七百万新元。科技、教育、文化和体育等方面也进行了广泛交流。在国际范畴内,我们进行了积极的合作。比如,我们很高兴地看到中国对南极洲的科学研究所表现的建设性的兴趣。同时,我们能在这方面给中国科学家以协助,感到十分高兴。从新西兰方面来说,有充分的理由说明为什么我们与中国的关系应继续发展和扩大。政治方面,两国共同关切太平洋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经济方面,中国的现代化进程将提供多方面的合作途径,例如,在农业和林业方面。
新西兰是一个年轻的国家。新西兰人口中三十岁以下的人所占的比率甚高。昨天,您在惠灵顿讲到需要加强两国青年的联系。在这方面,教育、体育和文化的交流应当成为巩固我们之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不仅可以使我们彼此进一步了解,而且可使众多青年参加到这些活动中来。我国政府上个月派新西兰皇家芭蕾舞团去中国访问演出,演员们深深为中国观众的热情欢迎所感动。我们要把不断促进两国青年的联系放在优先地位。
阁下,我刚才说过,我欢迎您到南太平洋地区来,我要强调,我们属于世界的这个部分。虽然新西兰的历史、文化和传统大量来自欧洲,但是南太平洋和波利尼西亚的影响对我们生活方式的形成起了很重要的作用。我希望您在这次访问新西兰期间能进一步了解这一点。辽阔的太平洋把我们同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重要朋友和伙伴连在一起。新西兰的前途将由在太平洋地区发生的事件,和我们与太平洋邻国之间的相互关系来决定。许多政治和经济大国位于北太平洋地区。但是,我要请您注意,新西兰也十分重视同南太平洋地区朋友的关系。我知道,近年来中国对南太平洋地区日益关心,您访问澳大利亚、西萨摩亚、斐济和巴布亚新几内亚就证明了这一点。新西兰欢迎中国关心这一地区。在发展中国同太平洋我们这个地区的关系中,我们准备与贵国合作。
阁下,您到新西兰来访问使我们深感荣幸。我希望您在新西兰短短的访问能加深对我们国家以及我们的生活方式的了解,这是新中两国关系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我希望在今后的几天内我们可以进一步增进两国之间的友谊和了解,寻求加强合作的机会。
我们在议会大厦举行这个宴会。我要请反对党领袖,尊敬的麦克莱先生同我们一起对贵宾们和胡耀邦总书记表示欢迎。

中新两国人民历来有着深厚的情谊
胡耀邦总书记在朗伊总理举行的国宴上的讲话
新华社惠灵顿4月19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在新西兰总理朗伊举行的国宴上发表讲话。全文如下:朗伊总理先生及夫人,麦克莱先生及夫人,各国使节及夫人们,女士们,先生们:
我衷心感谢总理先生和麦克莱先生的热情洋溢的讲话。作为中国人民的使者,为增进中新友谊和合作,我前来访问你们这个南太平洋中的美丽富饶的国家,深感荣幸和愉快。
新西兰是依靠自己人民的出色劳动而发达起来的国家。你们的经济建设富有特色,取得了卓越成就。在国际事务中,新西兰维护和平,反对战争,是亚洲太平洋地区的一个重要的稳定因素。中国人民钦佩你们,并衷心祝愿你们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中新两国人民历来有着深厚的情谊。早在中国人民处于内外压迫之下的困难年代,一些新西兰朋友就关心和支持中国人民,给了我们以可贵的帮助。杰出的新西兰人路易·艾黎先生从1927年起就来到中国,在半个多世纪中始终和中国人民风雨同舟,为中国人民的福利贡献了自己的全部力量。他和其他新西兰朋友的崇高精神,赢得了中国人民的深深尊敬和国际社会的应有评价。中华猕猴桃在新西兰落户,成为世界著名的“基维果”,也可以说是中新友好史上的一段佳话。
中新建交以后,两国关系进入崭新阶段。十三年来,双方贸易额增长了十八倍。政治、经济、技术、文化等其他许多方面的交流和合作,也有很大发展。我们大家都为此感到高兴。在这里,我谨向一切为中新友好合作事业作出了贡献的新西兰各界朋友,表示深深的谢意。
中新两国虽然社会制度不同,但有许多共同点。我们都需要和平与发展。我们都需要促进双方贸易和经济合作。我们都热爱自己的独立,同时也尊重其他国家的独立。我们都位于亚太地区,因而对这一地区的安宁有着共同的关切。我们两国之间没有任何根本的利害冲突,也没有历史恩怨的纠葛。从建交之日起,我们的关系就建立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之上。我相信,随着相互了解的增进和各自经济的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一定会开出更加灿烂的花朵,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我提议:为中新两国友谊和合作的不断发展,为新西兰的繁荣昌盛、人民幸福,为朗伊总理先生的健康,为麦克莱先生的健康,为所有在座的女士们、先生们的健康,干杯!

专栏:漫话

反常的“正常调动”
乐陶
我们的干部,或提拔,或交流,或换个新的岗位,是正常调动。可是,有的领导,随心所欲地处置干部,也美其名曰:“正常调动”,居心叵测,不可不驳。
1980年,某市委一位副书记,出于私愤,要整市医院的一名干部,医院的党总支书记兼院长提出异议,碍了这位市委副书记整人的手脚,竞遭免职,被调到一所学校任支部副书记、副校长。被免职者问:这是为什么?上面理虽屈,词不穷,答曰:“正常调动”,并“安慰”说:这样调动,你的职务还略高一点。
医院和学校的编制都相当于县级,“略高”在哪呢?噢,是了,按照他们所谓的“正常”逻辑,县委副书记是略高于县委书记的,副县长是略高于县长的。概而言之,世界上一切副职都是略高于正职的。呜呼!假“正常调动”之名,行打击干部之实,四年有余,不予纠正,正常乎?反常乎?
是不是被免职的院长不称职呢?不,他任职院长五年,把一个出名的落后单位,整顿成闻名的先进单位。他不但有苦劳,更有功劳,不曾膺赏,反倒受罚,正常乎?反常乎?
象某市这种所谓“正常调动”的事例,并不罕见。对待这位市委副书记的行径,按所谓“略高一点”的标准,“正常调动”一下,纠正他们“一朝权在手,便把人来整”的歪风,该是完全正常的吧!

湖南省九十八个县市建立两用人才介绍所
本报讯 一个以县、市为中心,区、乡相连接的退伍军人两用人才介绍网络已在湖南省初步形成。截至四月十五日,已有一万八千五百多名退伍军人中的军地两用人才得到对口安置,为全省经济建设提供了一支生气勃勃的技术新军。
湖南省各级政府、人武部门利用各种渠道积极做好两用人才的输送工作,目前全省已有九十八个县、市建立了两用人才介绍所。衡阳、常德等地区的区、乡也成立了相应的介绍站、联络站,从而使两用人才介绍工作经常化、制度化。
各地两用人才介绍所对全省二十八岁以下退伍军人的专业技术状况进行了统计,将每个具有专业技能或特长的退伍军人的专业性质、技术等级、安置情况逐一造册,分别编类,专柜存放,及时向有关单位提供人才信息。例如岳阳市两用人才介绍所根据掌握的人才情况,采取发通报、求聘广告等方式,定期向市内外提供人才信息,先后使九百五十多名退伍军人中的两用人才得到安置,占全市两用人才总数的百分之七十五。
不少两用人才介绍所还把荐才和育才结合起来,对部分尚未达到专业技术合格水平的退伍战士,采取补课的办法帮助他们提高专业技术。龙山县成立了“退伍军人两用人才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县民政局拨出专款作为培训经费,在全县设立二十多个培训点,开设三十多门专业技术课程,两年来共组织一千二百多名两用人才进行“回炉补火”。县培训领导小组对其考试后,发给合格证,再由军地两用人才介绍所优先推荐给用人单位。
军地两用人才介绍所的成立,把育才、荐才、用才三个环节有机地联系起来,缩短了流通时间,挖掘了潜在的人才资源,提高了两用人才的使用率。桃江县有一大批退伍回乡的汽车驾驶员,过去由于找不到门路,长期闲在家里。县两用人才介绍所成立后,为他们多方联系,先后将三百四十三名驾驶员介绍给有关单位,全部被录用。
(林宁 罗勇)

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滩里乡党员干部带领群众勤劳致富
本报讯 河北省文安县滩里乡党员干部,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带领群众兴办集体企业,勤劳致富。
滩里乡共辖十五个村。随着党的农村经济政策的贯彻落实,群众要求致富的心情日益迫切。但是,这个乡除少数人有致富的本领外,全乡还有近五千名剩余劳动力把致富的希望寄托在村干部们身上,要求村里兴办集体企业。当时,全乡村办企业只有十二摊,而且处于半瘫痪状态,多数村还没有集体企业。是只顾个人先富,还是带领群众致富?为了统一干部的思想,乡党委多次召开会议,对各村党员干部进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教育,引导大家在新形势下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带领群众致富,并明确提出:在鼓励支持发展“两户一体”的同时,发展村办企业,解决剩余劳力的出路问题。西新桥村原来只有一个电木厂,三十多名职工。为了使群众尽快富裕起来,这个村的党员干部们于1981年开始引进技术和人才,先后建起了电镀厂、电解厂、防爆灯具厂、塑料印花厂。去年村办企业纯收入达到三十八万元。1983年春天,安里屯三村几名党员干部经过反复研究,决定利用本村的废弃土地建一座砖瓦厂。为了筹集资金,他们把自己准备盖房、给弟妹办喜事的钱都拿出来。在六个多月的建厂期间,他们日夜操劳,有的连家里的责任田也顾不上管。砖瓦厂建起后,安里屯三村解决了一百五十名剩余劳力的出路问题。
(杨耀树)

比利时首相在洛阳参观访问
新华社洛阳4月19日电 比利时首相马尔滕斯和夫人今天下午参观了标志着中比经济技术合作的洛阳玻璃厂。
马尔滕斯首相参观了玻璃厂的各道生产工序,同在工厂工作的比利时技术人员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并询问了从比利时引进的设备的使用情况。马尔滕斯为工厂在生产中取得的成就向工厂负责人表示祝贺,并希望比中经济技术合作今后取得更大的进展。
下午,比利时首相一行还参观了龙门石窟并游览了王城公园。
马尔滕斯一行是今天上午由我国邮电部部长杨泰芳和河南省副省长胡悌云陪同,乘专列从郑州抵达洛阳的。
晚上,洛阳市市长武振国设宴欢迎比利时贵宾。今天适逢马尔滕斯首相的生日,杨泰芳受赵紫阳总理委托向马尔滕斯赠送了生日蛋糕。

全国政协六届常务委员、原民政部顾问
熊天荆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 邓颖超、习仲勋、傅钟、王鹤寿、杨静仁、康克清、马文瑞等同志和有关方面人士五百多人,今天下午前往八宝山革命公墓,向全国政协六届常务委员、原民政部顾问熊天荆同志的遗体告别。
熊天荆是4月7日在北京病逝的,终年八十三岁。
胡耀邦同志得知她去世的噩耗后,挥笔题词,对这位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了一生的老共产党员致以深切哀悼。
聂荣臻、杨尚昆同志分别打电话,向熊天荆同志的家属表示慰问。
邓颖超同志对熊天荆同志的子女们说,你们要向你们的妈妈好好学习。你们妈妈的历史应该作为你们永生难忘的教材。你们要象你们的妈妈一样,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只有这样,才对得起她老人家。
胡耀邦、陈云、彭真、邓颖超、聂荣臻、习仲勋、王震、杨尚昆、谷牧、陈丕显、胡启立、薄一波、伍修权、程子华、傅钟、王鹤寿、李鹏、杨静仁、康克清、赵朴初等同志送了花圈。蔡畅同志也送了花圈。送花圈的还有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全国政协、中央政法委员会、中央组织部、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民政部、全国妇联、中国红十字会、国防科工委、上海市青浦县人民政府等单位。
民政部部长崔乃夫也参加了遗体告别仪式。
熊天荆同志1902年生于上海青浦县,在青年时期就投身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斗争。她于1926年入党,参加过上海的三次武装起义。大革命失败后,她到苏联莫斯科中国劳动大学学习。1933年回国不久就被捕入狱。在狱中,她表现了共产党人的高贵品质和坚贞气节。在抗日战争期间,她担任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秘书,曾热情接待和安全输送过大批革命志士去延安。在解放战争中,她为解放全中国作出了贡献。建国以后,她先后担任内务部优抚司司长、农村救济司司长和中国盲人聋哑人协会主任,1978年担任民政部顾问,并曾担任民政部党组成员。她孜孜不倦地为优抚、救灾救济和社会福利事业而工作。
熊天荆还是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五届常务委员,第三届全国妇联执行委员,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
熊天荆衷心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她经常深入灾区和革命老根据地调查研究,指导工作。她虽年迈体衰,仍然积极参加社会活动,还抓紧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为编写党史整理并提供了许多珍贵的资料。(附图片)

福建一艘渔船被撞沉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 (记者陈铭)记者今天从交通部获悉:一艘台湾商船星期四下午六点二十分撞沉了一艘正在东海渔区作业的福建省渔船,造成一人死亡,八人失踪。
“闽龙渔2034”号渔船上共有二十一人。这艘船是被从金门驶往乌丘的台湾高雄荣民轮船公司的“金洪941”号轮撞沉的。为商谈这一事故的善后事宜,现在台湾商船正在驶往厦门途中。

耿飚率全国人大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 由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务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耿飚率领的全国人大代表团在结束了对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的友好访问后,今天下午乘飞机回到北京。
到机场迎接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先楚、人大常委会委员兼副秘书长高登榜、外交部副部长周南、中联部副部长李淑铮以及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奥布拉多维奇和罗马尼亚驻华使馆参赞莫乔尤。

宋平访日后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 国务委员兼国家计委主任宋平一行在访问日本后于今天晚上回到北京。
访日期间,宋平同日本通产省、国土厅、企划厅、大藏省等政府部门的领导人及经济、金融、企业界首脑就发展中日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等问题进行了会谈。中曾根首相于4月12日接见了宋平一行,并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国家计委副主任陈先、甘子玉等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代表团离京赴法国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 由穆青社长率领的新华社代表团应法新社社长毕雅的邀请,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法国进行友好访问。

田纪云会见伊朗中央银行总裁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 田纪云副总理今天下午会见以努尔巴赫什总裁为团长的伊朗中央银行代表团,同他们就发展两国经济贸易关系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代表团是4月15日到达北京的。国务委员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陈慕华于当天晚上会见并设宴欢迎伊朗客人。双方表示,要进一步扩大两国经济和金融领域内的合作。
今天晚上,伊朗驻中国大使阿里·霍拉姆为伊朗中央银行代表团访华举行宴会。国务委员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陈慕华、中国银行代行长赵秉德应邀出席了宴会。

田纪云会见英国伦敦劳合社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天下午会见了由主席彼得·米勒率领的英国伦敦劳合社代表团。
中国人民保险公司董事长尚明、总经理秦道夫,英国驻中国大使伊文思参加了会见。

钱李仁离京去平壤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 应朝鲜劳动党邀请,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钱李仁今天上午乘飞机离京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为了人民的幸福
——武警部队优秀班长代表会侧记
新华社记者 吴鸿业 本报记者 吴恒权
从出席武警部队优秀班长代表会议的模范班长和一等功臣的事迹中,我们看到,这些年轻的武警战士,为了祖国的安全,为了人民的幸福,他们把全部精力倾注在部队的建设上。
为大家不顾小家
被授予“模范班长”荣誉称号的杨康健,是1979年从广东遂溪县农村入伍的。1981年,台风刮倒了他家的三间房子。恰在这时,他的母亲患重病住进医院。紧接着他的父亲又被汽车撞伤。在天灾人祸面前,父母将两个年幼的弟弟送给亲属抚养,并接连写信给杨康健,要他退伍回家。面对这一切,杨康健没有动摇继续服役的决心。他看到越南当局正在向我边境挑衅,他认为,为了国家的安全,自己家庭的困难只能往后放一放,他写信说服了父母。屋漏偏遇连阴雨。入伍前就和杨康健确立了恋爱关系的女朋友给杨康健来信说:“你只有退伍回来,才能帮助家里渡过难关。如果这次你还不听劝,咱们的关系也就到此为止了。”接到这封来信,杨康健虽然思想压力不小,但他想到不能只顾小家忘大家。他向组织表示了继续留队的决心。组织上对他家中的实际困难也十分关心,专门派人到当地妥善处理,唯独他的女朋友不理解他,和他断绝了关系。杨康健并没有后悔。他把全部精力倾注在部队的建设上。当班长五年,他所带的八个班有三个班荣立集体三等功,四个班被评为先进班,一个班树为标兵班。
为部队奉献赤诚心
荣获“模范班长”称号的甘肃总队酒泉支队班长刘智英,为了在暴风雪中寻找失踪的驼群,差点献出了宝贵生命。
刘智英所在的红泉边防派出所,周围是四万多平方公里的大戈壁。一个星期天的早晨,担负放牧任务的刘智英把十二峰军驼赶到一个坝子里吃草,骑着一峰小黑驼回所里吃饭。饭后,他见天气很好,就没戴皮帽,也没穿大衣,去赶回军驼。当他来到坝子时,驼群不见了。根据经验判断,驼群可能顺风东去了。刘智英顾不上回营房穿大衣,骑上小黑驼就去找驼群。戈壁滩上的天气说变就变。天空突然黑云密布,一场罕见的特大风雪骤然而至,狂风卷着雪花挟着沙石铺天盖地而来。风沙吹得刘智英睁不开眼,零下二十多摄氏度的严寒冻得他手脚不听使唤。他听凭小黑驼顺风而行,到次日凌晨两点多钟,他迷失了方向。为了找到那十二峰军驼,刘智英吞了几口雪,强打精神,又跟着小黑驼在风雪中转了一天,仍不见驼群。这时,刘智英已变成了“雪人”,脸肿得象面盆,眼睛只剩下两条缝。在这生死关头,刘智英始终没有放弃找回十二峰军驼的信念。他一直和风雪搏斗到第三天上午。这时风停雪住,红日东升,半昏迷状态中的刘智英一下子又清醒了。他辨明方向,又在雪地里跋涉到下午三点多。就在这时,所里来寻找刘智英和驼群的干部、群众、解放军指战员,终于在雪原中发现了摇摇晃晃的刘智英和他的驼群。可是,刘智英在认出战友们后,就失去了知觉。
同志们把他抬回所里,经多方抢救,刘智英凭着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坚强的毅力,浑身脱了一层冻坏的硬皮,又奇迹般地活过来了。
为人民甘当孺子牛
荣获“模范班长”称号的林联生,是福建总队三明市支队将乐县中队的班长。他当班长四年多,带出了四个先进班。他先后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义务兵、学雷锋积极分子,十三次受嘉奖,还当选为县人大代表。
1983年初,领导上考虑到林联生入伍已过五个年头,父母多病,尚未探过家,就给他二十天假,让他回去和家人过个团圆年。林联生回到家里只住了四天,他就向父母说明自己要去探望战友的家长。农历正月初三他踏上了家访的征途,在十二天的时间里,他行程近一千八百多公里,花路费六十多元,看望了散居在两市、四县、五个乡的十三名战士的父母。每到一家,他都带上一份礼物。他向战士的父母汇报了战士的思想和工作,同时也带回父母对战友的希望。去年春节探家时,他又是在家只住了六天,却用了十四天的时间,自费百余元,看望了十五名战士的父母,并帮助战友家中解决了一些难题。
林联生视战友的父母为自己的父母,更时刻不忘哺育自己成长的人民。他入伍五年多,先后照料过四位孤寡老人。他家中并不宽裕,可他把自己入伍后积蓄的七百余元钱都用来为群众排忧解难了。他曾为素不相识的病人付过药费,为丢了钱包的旅客买过车票,为有困难的战友家中寄过钱,为残疾青年买过书,为三明市儿童基金会捐过款……。
武警部队还有不少优秀班长,为了保护人民的利益,为了保护国家财产献出了年轻的生命。他们不能来出席优秀班长会议了,但他们勇于为人民献身的精神将永远激励着广大武警战士!

1979年第三十四届联合国大会决议确定,1985年为“国际青年年”。为此,邮电部将于5月4日发行《国际青年年·1985》纪念邮票一套,共一枚,面值二十分。邮票图案是三个青年乘着一只飞翔的象征吉祥的大鸟。它表示,希望的种子播向大地,智慧的钥匙打开科学的领域,勤劳的双手使生活丰富多彩,进而寓意国际青年年“参与、发展、和平”的主题。
新华社发

为纪念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六十周年,邮电部将于1985年5月1日发行《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六十周年》纪念邮票一套,共一枚,面值八分。邮票图案是1925年5月1日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时的会址——广州惠州会馆。新华社发

国际青年年中国组织委员会制作了《国际青年年》纪念章一枚(见上图)。纪念章图案是三个不同肤色的青年形象,象征着世界青年的大团结;洁白的和平鸽栖息在长城上,寓意和平是我国举办的亚太地区青年友好会见活动的宗旨;鸽子上写着85年和国际青年年的英语缩写。纪念章图案的作者是朱钟炎。